196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强洗选提高精煤回收率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洗煤工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力加强原煤洗选,千方百计提高精煤的回收率,九月一日至十二日,仅从泥煤中浮选回收的精煤,就比八月同期增加了三千七百多吨,质量全部合格。这项回收精煤的措施,不仅可以为这个公司提供百分之四左右的炼焦用煤,而且还可以节省运输费用,降低炼铁成本。
用矿粉等生产烧结矿
安徽省各钢铁厂充分利用矿粉、焦末和石灰石粉大搞烧结矿,以适应炼铁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全省各个钢铁“小洋群”企业成立了专业烧结队,设置了烧结车间,使全省烧结矿日产量步步提高。利用“三粉”生产烧结矿,不仅充分利用了国家资源,而且提高了高炉利用系数和生产质量,降低了生铁成本。
大搞矿山运输技术改造
四川省采掘工业部门大搞井下和地面运输联动化、自动化、双轨化、列车化和滚珠轴承化的“新五化”运动。全省煤铁重点产地的绵阳、乐山、内江、宜宾、达县等专区,已有一批矿山实现或部分实现了“新五化”,使矿石、煤焦从产区到高炉,一次运到底,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保证了高炉吃饱有余。
用爆破方法多采矿石
河南省临汝县用爆破法采矿,每月放炮五百多响,产矿石二千多吨,保证了全县小高炉吃饱有余,使铁的日产量从七月初的二百多吨,猛增到现在的四百多吨。
货车配件基本自给
齐齐哈尔车辆厂采取土洋结合,以厂养厂的方法,大搞原材料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以货车生产配套为纲,办起五十三个卫星工厂。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八月,已生产出二百多种产品,货车的配件,绝大部分都已自给,为增产货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力加强洗煤工作 经常保持脱硫效果
水冶炼铁厂生铁质量稳步上升
炉山铁厂同各煤、焦厂矿密切配合围攻硫害保证座座高炉吃得好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水冶炼铁厂一手抓高产、一手抓优质,制定了一套保证质量的规章制度,使小高炉的生铁质量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厂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88.4%,8月份前二十天又提高到89.2%。这些生铁供应炼钢、机械工业部门,获得了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
提高炉料的质量,是这个厂提高生铁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焦化车间为了降低生铁中的含硫量,就千方百计提高焦炭质量。他们大力加强洗煤工作,规定原煤不经洗选不准入炉,并且全面推行了巧配、热装、细调、快炼的新操作方法,因此今年以来,焦炭含硫量经常保持在0.8%以下,合乎规定标准。为使高炉吃饱吃好,原料工人作到了入炉原料粒度均匀、品位稳定、质量纯净,并且始终坚持用生石灰作熔剂,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入炉原料、燃料的含硫量,为提高生铁质量创造了前提。
为了不断地巩固和提高生铁质量,这个厂除了有计划地进行小高炉技术改造,实行大风、高温操作外,还先后建立了原料管理、布料、造渣、送风、炉外脱硫、化验等制度。如他们规定高炉渣碱度必须控制在一至一点一五,在生产中如发现渣比波动要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使高炉经常保持良好的脱硫效能。他们还规定等外铁不准出厂、含硫在0.25%以上的生铁不准出车间等。这样从原料、操作一直到成品,作到了处处脱硫、关关设卡,有力地保证了生铁质量的提高。
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创造经验、推动一般,是这个厂提高生铁质量又一重要措施。为了创造小高炉优质高产经验,从1958年10月份起,厂党委就决定把二号高炉作为全厂的试验炉,党委书记单凤元等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经常到二号高炉跟班劳动,抓思想、抓三班操作统一、抓技术改造、抓总结生产经验。特别是帮助工人总结出一套保证炉况顺行的四稳定(稳定原料燃料的化学成份、稳定装料制度、稳定造渣制度、稳定送风制度)的先进操作方法,使这个高炉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生铁合格率经常保持在95%以上,其中一级品占50%以上,利用系数达到一点八以上,实现了持续优质高产。厂党委一面在二号高炉创造经验,一面发动全厂职工掀起学、比、赶、超二号高炉的竞赛热潮,从而推动了全厂生铁质量和产量的全面提高。三号和六号高炉认真学习和推广了“四稳定”操作法以后,今年上半年生铁合格率都已提高到90%以上,利用系数也分别达到一点五五和一点六一。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炉山铁厂职工同各原料、燃料厂矿密切配合,分工把关,围攻高硫,使生铁含硫量迅速下降。
炉山铁厂职工今年以来曾先后推广了造高碱渣等一套行之有效的炉内外脱硫经验,使生铁含硫量不断下降。但是由于炼铁的土焦、铁矿含硫高,仍给炼铁脱硫带来一些困难。8月初,自治州党委针对这一问题,组织给这个铁厂供应煤、焦、矿石等厂矿职工同攻高硫,号召铁、煤、焦、矿等单位职工一条心、一股劲,分工把关,围攻硫害,共同争取钢铁优质高产。根据州委的要求,各煤、焦厂矿主要把守洗、选、炼三关。矿山把守好矿石锻、选两关;铁厂把守好原料、燃料入炉关和炉内外脱硫关。各厂矿都制定了脱硫指标。这样就使生铁生产的整个过程,形成了一环扣一环、关关攻硫害的“一条龙”。
各厂矿都按照自己的任务组织职工群众献策献计,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脱硫办法。渔洞煤矿党委书记任先锋深入生产第一线,集中群众智慧,总结出分层、分采、分运、分洗、分装、分炼和井内选、运输选、破碎选等“六分三选”的办法,使精煤结焦率提高了20%,焦的含硫量比原来降低40%。莲花山铁矿建立了一套选矿、锻矿制度,加强了锻、选工作,使矿石含硫下降到0.7% 以下。炉山铁厂为了进一步加强厂内的脱硫工作,组织了冶炼和动力车间的 攻硫研究小组。动力车间负责供应大风量、高风温,以实现强化冶炼,提高脱硫效果;冶炼车间负责炉前炉后脱硫。他们推广了一系列先进经验,使生铁脱硫效果普遍达到40%至50%。
各厂矿职工围绕提高生铁质量,继续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凯里煤矿职工利用山水试验成功了从洗煤、运煤到装窑炼焦的水力化生产,原煤灰份大大减少,焦炭含硫量由过去3%下降到1.3%至1.5%,精煤结焦率由50%提高到60%至75%。莲花山铁矿职工积极推广梭梭窑“一条龙”锻矿的先进经验,使矿石品位由40%左右提高到60%左右,熟料产量也大大增加,保证了座座高炉吃好矿。

全国红旗转炉——青岛自行车厂小转炉
再创优质高产新成就
新华社青岛电 全国红旗转炉——青岛自行车厂零点五吨小转炉全体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一马当先,力争钢铁生产优质高产,9月份又有了新的成绩。据9月1日到7日的统计,钢的平均日产量达到三十八点九七吨,合格率为96.73%,每炼一吨钢所消耗的焦炭下降到三百八十四公斤,消耗的生铁下降到九百七十七公斤。这一成就全面达到了中共山东省委提出的红旗炉的指标,也基本实现了他们最近向全省炼钢单位倡议的保证指标。这个转炉的职工在向全省炼钢单位发出友谊竞赛倡议之后,立即开展了班与班、组与组、工序与工序之间的“一条龙”协作赛,继续贯彻百炉无废钢和每道工序“节约一分钟”的运动。在竞赛运动中,各个工序分秒必争,同心协力为钢而战。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跟班劳动,和职工一起突破生产薄弱环节。炼钢车间的职工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脱硫。他们采取白天晒夜间烘的办法,处理湿度较大的焦炭,保证化铁炉吃干料。同时,严格地执行了操作工艺规程,对化铁炉脱硫实行关关设卡、各道工序分工负责的办法;此外还严格控制了焦、铁粒度,保证三料均匀,做到过磅准确,从而,降服了高硫,夺取了优质高产。
这个厂其他车间的工人,在“为支援炼钢做一件好事”的口号鼓舞下,千方百计地支援转炉职工多炼钢炼好钢。机械加工车间为炼钢车间生产了大量的备品配件。
目前,这个转炉的职工,正在乘胜前进,决心作出更优异的成绩,向国庆节献礼。

邯郸武安炼铁厂
各项指标齐跃进
新华社天津电 邯郸市武安炼铁厂,系统总结分散在各个高炉的优质、高产、低耗、安全和长寿五个方面的先进经验,配套成龙,普遍推广,促进了生产大幅度全面持续跃进。8月份全厂生铁产量超额完成了计划,比7月份提高22.2%;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79%;炼每吨铁消耗的焦炭降到了0.897吨,比7月份降低0.093吨,高炉的作业时间比7月份增加了21%。
这个厂发动职工群众,查阅了1959年1月到今年7月各炉的生产历史资料,经过比较,最后总结了八号高炉连续三个月高产优质的经验,三号高炉炉龄长寿的经验,七号高炉焦化比降低到0.5吨的经验,二十号高炉半年无事故安全高产的经验。在总结中,这些高炉上的工人边总结、边充实,使这些经验进一步完善,提高。八号高炉工人在总结中,发现自己炉子的现场管理差,就学习推广了新城炼铁厂的现场管理经验,过去不打扫炉前,现在每班打扫一次,作到炉前整洁,原料、工具存放有秩序。
全厂由于总结和推行了五个方面的先进经验,已有七座高炉实现了高产、优质、低耗、安全的全面跃进。

确定“起点”指标 争取逐旬高涨
淮南煤矿两千多小组投入竞赛热潮
新华社合肥15日电 淮南煤矿职工以小组为主,掀起了“定起点,步步高”的竞赛热潮,推动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全矿8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比中旬提高8%,9月上旬又比8月下旬提高了5%。
“定起点、步步高”小组竞赛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各工种的小组根据规定的月度计划和不同的生产条件,订出不同的平均先进集体定额,作为竞赛的“起点”指标,然后掀起超起点、步步高的竞赛。
“定起点,步步高”的竞赛一开展,各矿两千多个采煤、回柱、运料、掘进和机电等小组就投入了你追我赶的热潮。谢二矿一区采煤二队的周建民小组在竞赛的第一天,就以生产一百一十吨煤的成绩超过了三区采煤十队的张文发小组;收工以后,两个小组立即各自召开会议总结经验,第二天两个小组都把产煤量提高到了一百九十八吨。第三天两个小组更是分秒必争,愈干愈猛,两个小组都用六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当天的生产任务。李一矿职工开展竞赛以后,有三百二十二个小组,突破了“起点”指标。谢三矿职工开展“定起点、步步高”竞赛以后,也经常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平均日产量提高17%,掘进进尺提高41%。
竞赛展开以后,不少原来比较后进的采煤队和小组都很快赶了上来。谢三矿采煤九队原来完成计划情况比较差,竞赛后全队职工积极学习新技术,加大循环进度,改革循环组织,8月下旬以后做到了天天日进双循环,平均日产量迅速提高20%。谢二矿陈龙水小组原是全矿五十二个小组中最差的一个;在最近掀起的小组竞赛热潮中,这个小组的工人树雄心立大志,订出具体奋斗目标,同先进的周建民小组展开了对手赛,结果成了全矿的先进小组之一。李一矿红旗二队原来循环作业不正规,产量上不去;后来派人到谢二矿采煤二队学习了正规多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很快做到了正规多循环作业,并且成了李一矿的一面红旗。

你追我赶 互学互帮 共同跃进
鱼田堡同南桐矿开展对手赛
本报讯 重庆市鱼田堡煤矿同南桐煤矿展开了对手竞赛,你追我赶,互学互帮,促进生产双双飞跃。生产一直落在后面的南桐煤矿职工奋起直追,立志赶上和超过竞赛对手;鱼田堡煤矿职工更是劲上加劲,坚决攀登生产新高峰。
鱼田堡和南桐煤矿的设备、技术力量和采掘条件等大体相同,可算是门当户对,势均力敌。不过,鱼田堡煤矿的生产能力比南桐煤矿约大三分之一。正因为这样,南桐煤矿部分职工在对手竞赛初期,对赶上对方有些信心不足。南桐煤矿党委针对这种思想情况,立即发动全矿职工展开了一场大辩论,并且用綦江同兴煤矿小煤窑超过大型煤矿的生动事例,说明只要树雄心,立大志,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赶上和超过先进的对手。全矿职工经过热烈的辩论,信心百倍,干劲猛增,从而促进全矿原煤产量扶摇直上,日日超产,迅速接近了鱼田堡煤矿的生产水平。
南桐煤矿生产大步追上的形势,又进一步激发了鱼田堡煤矿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这时,矿党委乘势大借东风,大鼓干劲,使全矿职工一鼓作气,把原煤生产迅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当南桐煤矿十二位老矿工的英雄事迹传到鱼田堡煤矿时,鱼田堡煤矿党委立即邀请老英雄到矿里来向工人作报告,进一步鼓舞了工人们的雄心壮志和革命干劲。一井在推行水力采煤方面,有些关键突不破,就立即派人到南桐煤矿陆昌华水采队取“经”,使水力采煤很快收到了显著效果。
南桐煤矿工人在学鱼田、赶鱼田、超鱼田的对手竞赛中,见先进就学习,有经验就推广。鱼田堡创造的许多先进工作经验和先进采煤技术,经南桐煤矿职工学习和推广以后,已经开花结果。他们推行了鱼田堡煤矿创造的“井下办公”制度、政治思想工作下矿井、下工房、下厨房等工作经验以后,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与此同时,鱼田堡煤矿还进一步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在各个方面对南桐煤矿进行无私帮助。当南桐煤矿在推行新采煤技术中遇到困难时,鱼田堡煤矿就主动派出富有技术经验的人员进行有力支援,促进了工作面原煤日产量的大幅度提高。

鞍钢各厂抽调骨干支援炼钢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以大批炼钢炼铁力量支援各兄弟企业生产大发展以后,公司所属许多厂矿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抽出一批生产骨干,加强第一线,保证生产大幅度增长。
我国第一个钢铁工业基地鞍钢,每年不仅以大量钢铁支援全国各地的生产建设,而且抽调大批人材支援各地钢铁企业。仅今年上半年,鞍钢支援各地的炼钢、炼铁工人就达五百多人,其中有不少是平炉炉长和一助手、二助手等骨干。为了在支援全国钢铁企业的同时,保证本公司钢铁生产持续跃进,鞍钢大孤山铁矿、烧结总厂、第一初轧厂、耐火材料厂等三十多个厂矿,抽调出二百九十名共产党员(其中绝大部分是1956年以前入厂、年轻力壮的生产骨干),支援公司平炉和高炉生产。
在抽调人员支援高炉和平炉的工作中,鞍钢各厂矿显示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崇高风格。第一初轧厂支援炼钢、炼铁的五名工人中,有精压工段班长、组长和均热炉炉长等骨干。耐火材料厂粘土砖一车间,把全厂知名的“红十月”压砖机的组长、先进生产者孙树繁支援到炼钢厂去。铸管厂原计划给高炉、平炉支援十名工人,这个厂的第一铸管车间就主动地支援了五名老工人。各厂矿在调出人员支援高炉、平炉后,不但没有影响生产,而且增产节约计划完成得很好。

抓思想 抓生产 抓管理 抓生活 抓学习
宗景尚铆工小组生产、政治、技术全面提高
本报讯 大连造船厂宗景尚铆工小组,以党小组为核心,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四个小组长的组织作用,和计划调度、经济核算等“八大员”的骨干作用,团结全组二十三名工人,全面抓思想、抓生产、抓管理、抓生活、抓学习,使自己小组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财富的生产组织,同时又成为共产主义教育和安排工人生活的组织,保证了两年来产量月月超额,质量步步提高,节约和安全满堂红,每个人政治上、技术上都有很大进步。
宗景尚小组最重要的经验,是紧紧围绕生产、生活和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又紧、又准、又快地做好思想工作。平时,党、行政、工会、共青团的小组长都做思想工作,随时随地运用集体务虚、个别帮助、正面教育等方法,帮助组内工人提高思想认识,使大家工作起来一条心一股劲。
在小组的管理工作中,他们建立了一套以党小组为核心、充分发挥党、行政、工会、共青团小组长和计划调度员、经济核算员、定额管理员、安全员、宣传员等“八大员”作用的管理制度。例如,为了让工人兼职的“八大员”更好地配合协作,组内建立了“三前参谋会”的制度:早晨开工前,“八大员”参谋一天的工作,由组长交代当天的任务,提出应注意的事项;午休开工前,召开参谋会,主要是汇报上午工作,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晚上的参谋会则主要是说明第二天的工作准备情况。另外,每个“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安排,例如早晨上班以前,安全员说明各重点工程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下班后,经济核算员就忙着计算各个帮架所创造的新成绩,宣传员就把这些新人新事编成顺口溜在黑板报上表扬——小组里到处都显得生气勃勃。
宗景尚小组抓生产十分细致、全面:第一、主动做好生产准备。每月接到任务时,行政组长便主动向党组长汇报,并共同研究具体安排,确定全月的目标方向,以及每周、每天、每班的作业计划,使这些计划,切实落实到每个工人。在工人充分自觉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为了使生产经常处于主动状态,他们每月进行三次大备战,上旬备中旬,中旬备下旬,下旬备下月,反复循环。
第二、注意生产进度。如6月份全组担负了一千二百马力船上的生产任务,按任务要求缺二十人。党小组及时研究对策,发现王永好一师一徒干得很快,一天总要完成十六项,而王允杰、李宝金、刘洲洪三副帮架六个人还有些被动;于是就上船召开现场会,请王永好向大家介绍先进方法。王允杰、李宝金、刘洲洪等当场学艺,立竿见影,一天半完成了过去需要四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六个人顶了十六个人,突破了劳动力不足的关键,赶上了总进度。
第三、主动健全小组质量检查制度。这个小组制定了“四准、三查、二保、一达到”的质量管理制度。四准,图画的准,尺寸量的准,曲度样形准,组组安装准。“三查”是施工前查工具、材料、工艺是否健全;中间查工艺规程认真贯彻的情况;施工交活前再做彻底检查,保证达到一次交活。
第四、主动进行安全设备检查。
第五、坚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这个小组实现优质高产的主要途径,这个小组工人,针对生产关键,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人孔圈自动线、吊杆连动线等六个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跃进。
第六、大搞产品设计革命。优质高产又节约是这个小组一贯坚持的生产原则。为了实现增产不增料,全组工人以爱厂如家的崔德云为榜样,人人树立了视料如金、寸材不废的思想。他们除坚持日常节约回收外,还大闹产品设计革命,今年以来通过技术革命、产品设计革命,共节约新旧钢材二百四十五吨、电焊条三百五十公斤。
这个小组在抓思想、抓生产的同时,还注意抓生活。小组工人经常互相作家庭访问,在生活上互相帮助。有一次,老工人窦长海家里的屋顶有些漏雨,党小组长知道后,便和其他组员一道,利用星期日休息的时候,帮助他把房子修好。这件事使窦长海十分感动,以后他的生产劲头更大了。
在党小组的领导下,这个小组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很紧。他们组织了一个理论学习小组,坚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学习了“矛盾论”“实践论”等著作后,对多快与好省,劳与逸,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先进和后进等问题,都能认识到它们之间的辩证和统一关系,认识到落后的人也有优点,经过教育也可以转化为先进,于是自觉地开展了先进帮后进的活动。这个小组还组织工人参加文化学习,并采取老师包教徒工,技术低的向技术高的学习、制订学习合同等方法,提高徒工、青工的技术水平。现在组里的徒工都能干二三级的活,青年工人普遍达到四级以上水平。

辽宁第一条地方 民用航空线通航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辽宁省第一条地方民用航空线——沈阳至朝阳航空线已在最近正式通航。
这条航线全长二百九十公里,担负客、货和报纸、邮件运输。它通航以后,使辽宁省西部山区的新兴城市朝阳和辽宁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沈阳市,更为紧密地联结起来。在这条航线上飞行的,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安二型飞机。

南昌与景德镇间开辟民用航空线
新华社南昌十四日电江西省新开辟的南昌—景德镇民用航空线已在最近正式通航。它是继南昌—吉安—赣州线通航以后江西省的第二条地方民用航空线。
景德镇是我国著名的瓷都。解放以后,这里的瓷器生产和其他工业生产都有很大发展,物资运输量大大增加,新航线就是为适应这种需要而开辟的。

矿工一日
最近,记者和开滦煤矿康家庄矿任广金青年快速掘进队的工人们在一起渡过了紧张愉快的一天。这个队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任务,1至8月份平均月进煤巷一千四百米以上,最高达二千一百八十七米,成为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上快速掘进的一面红旗。
这几张照片记录了这个队工人们生产和生活的片断。
本报记者 时盘棋
早晨,在班前会上,六点班的班长任广金(右二)布置生产任务,使人人目标明确,心中有数。
各班既是竞赛对手,又是帮手。交接班时,夜班班长郭维保(左一)正向任广金(中)交代情况,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法。
双电钻工人正在开展对手赛(从左至右:谢占胜、姚润田、任广金、王世昌)。
他们使用双电钻、长钎子打眼,工效提高一倍以上。他们下班后就去洗澡、照太阳灯。
在休息时间,工人们和矿党委副书记赵仕忠(右二)一起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