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个团体致电刚果政府和群众团体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斗争 愤怒谴责美国帝国主义鲸吞刚果阴谋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等,在14日分别致电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和刚果群众团体,表示坚决支持刚果政府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为保卫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深信刚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4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卢蒙巴总理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电报表示深信,只要英勇的刚果人民加强团结,进行再接再厉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清除比利时殖民势力和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而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向坚强地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刚果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这不仅公然破坏了刚果的独立与主权,而且也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这一严重罪行激起了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事情的发展愈来愈表明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进行侵吞刚果的阴谋活动,又一次证明了它是和平的敌人,是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危险、最凶恶的共同敌人。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刚果的事务应当由刚果人民自己来管理,绝不容许帝国主义用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来干涉。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我们深信,只要英勇的刚果人民加强团结,进行再接再厉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清除比利时殖民势力,一定能够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而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14日致电刚果共和国政府卢蒙巴总理,坚决支持他和刚果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主权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总理阁下,向为保卫民族独立、主权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利用联合国的旗号对刚果共和国和人民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还企图通过破坏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内部团结,从而实现其进一步压迫和奴役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恶毒阴谋。这不仅直接破坏了刚果的独立和统一,而且严重地威胁着整个非洲和亚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事业,并危害着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严正谴责和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罪恶行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保卫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认为,刚果中央政府是刚果唯一合法的政府,完全有管理自己国家事务的神圣权利。我们坚决要求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刚果的任何干涉和侵略,一切帝国主义势力必须立即从刚果滚出去。
“中国人民深信:在空前高涨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帝斗争和强大的世界人民和平力量的支持和鼓舞下,只要刚果人民坚持斗争,加强团结,保持警惕,就一定能够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从而获得最后的光辉胜利。”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14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支持卢蒙巴总理、刚果中央政府、刚果军队和刚果人民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而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刘长胜在电报中还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号下极端横暴地干涉刚果内政、企图颠复刚果中央政府、对刚果实行军事占领以鲸吞刚果的恶毒阴谋。
刘长胜致卢蒙巴总理电报的全文如下:
“英雄的刚果军队和人民正在您和刚果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斗争。中国人民谨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刚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极端横暴地干涉刚果的内政,反对刚果唯一合法的中央政府,侵害刚果的领土主权完整,并玩弄‘刚果人打刚果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恶毒阴谋,企图颠复刚果中央政府,对刚果实行军事占领,达到鲸吞刚果的目的。中国人民万分愤慨地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我们坚决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刚果共和国的干涉和侵略!刚果的事务必须让刚果人民自己管理!
“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仅对保卫刚果的民族独立、维护领土主权完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对整个非洲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摧毁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全力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刚果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进攻,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14日打电报给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和刚果全国的工人兄弟,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在它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在刚果的强盗行径,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刚果工人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反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而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英勇的刚果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比利时殖民者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悍然发动了对刚果共和国的侵略。而美帝国主义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以‘援助’为名,趁机侵入了你们的国家。它公开支持殖民者,粗暴地干涉刚果共和国的内政,霸占了刚果的所有机场和首都电台,用卑鄙的手段企图推翻刚果共和国的合法政府,策划分裂刚果、使刚果人打刚果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以便于他们对刚果进行军事占领。这一系列事实证明:受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在刚果起着殖民主义的作用。也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中国工人和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在它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在刚果的强盗行径。我们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工人和人民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反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刚果工人和人民,必将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取得民族独立的彻底胜利。”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14日联名打电报给非洲团结党青年、刚果共产主义青年、非洲青年同盟、非洲人民党青年、贵路湖民主联盟青年、刚果青年联盟、路路阿—弗莱莱斯青年联盟、刚果民族运动党青年、刚果青年舆论组织说,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学生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愤怒地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联合镇压和干涉。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伟大的非洲各族人民正在一个接着一个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埋葬万恶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重新成为非洲大陆的主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而用尽一切阴谋诡计企图维持或恢复自己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打进非洲,企图取代老牌帝国主义的地位。最近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旗号,施行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恶毒诡计,武装干涉刚果内政,侵犯刚果主权,力图鲸吞刚果的野蛮行径,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最凶恶的敌人,是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
“刚果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干涉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你们这一边。我们深信,有着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光荣传统的刚果人民和青年,在刚果中央政府——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必将克服困难,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分裂阴谋,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下的武装侵略干涉,保卫住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维护刚果共和国领土主权的完整。
“胜利属于英勇的刚果人民!”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电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14日打电报给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和刚果妇女,严厉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联合镇压和干涉,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亿万中国妇女对于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号掩盖下,大举侵入刚果,蛮横地侵犯刚果领土主权、干涉刚果内政、强占刚果机场和国家电台,庇护比利时殖民者和刚果的分裂集团的一系列罪恶阴谋,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英勇斗争的刚果兄弟姊妹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严厉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联合镇压和干涉,我们完全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干涉内政、要求‘联合国军’从刚果撤走,保卫祖国的独立和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这种鲸吞刚果的豺狼野心,不仅严重地破坏了刚果的独立和和平,而且也严重地威胁着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刚果的兄弟姊妹们已经坚强地站起来了,并且紧紧地团结在刚果中央政府的周围,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而坚决斗争。你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赢得最后的胜利。”

杜尔总统离我国赴越访问
几内亚贵宾途经武汉、南宁两市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宋副主席周总理在上海欢送董副主席专程前往武汉迎送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在今日上午八时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我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柯华陪同,乘专机离开上海去武汉。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上海市市长柯庆施都到机场欢送贵宾。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陈丕显,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宋日昌、宋季文、金仲华、盛丕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王必成、康志强、江腾蛟,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以及各界著名人士等。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到机场欢送。
清晨,欢送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向机场,怀着惜别的心情和诚挚的敬意,来欢送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英勇的几内亚人民的领袖杜尔总统。
八时许,塞古·杜尔总统、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和其他几内亚贵宾由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来到机场。贵宾们和等候在机场的宋庆龄副主席话别以后,并和前来欢送的各方面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接着,贵宾们绕场一周,向挥舞花束、彩巾的欢送群众频频挥手。一群少先队员热情地向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贵宾献花。欢送的人们高呼口号,不停地招手,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英雄的几内亚人民使者、非洲杰出的政治家塞古·杜尔总统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乘专机由上海到达武汉,在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后,于中午乘原机离开武汉,途经南宁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陪同贵宾到达武汉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我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专程到武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到机场迎送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其他贵宾。今天到机场迎送贵宾的,还有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副省长李明灏、陈一新、陈经畬、孟夫唐、韩克华,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孙耀华、唐午园、熊飞、谢滋群、伍能光、华煜卿,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席蔡书彬、周苍柏,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席徐风笑、李冬青,驻武汉部队负责人李迎希、萧前、吴世安等人。
今天上午,雨过天晴,武汉机场显得分外壮丽。一大早,数千欢迎群众穿着节日服装,手持花枝彩旗,前来机场迎候贵宾。塞古·杜尔总统乘坐的飞机着陆后,全场响起了喧天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塞古·杜尔总统走出机舱含笑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人们高呼“向英雄的几内亚人民的使者塞古·杜尔总统致敬”、“中国和几内亚人民的友谊万岁”。董必武副主席、张体学省长、王克文副市长和其他负责人,走到机前和塞古·杜尔总统亲切握手。一群女青年向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其他贵宾献了花。塞古·杜尔总统由董必武副主席、张体学省长、王克文副市长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全场欢声雷动,总统所过之处,欢呼声、口号声、锣鼓声响成一片。
接着,塞古·杜尔总统、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和其他贵宾在董必武副主席和张体学省长陪同下,驱车到长江大桥参观。贵宾们在桥面中段下车漫步走向武昌桥头。总统在武昌桥台参观时,被一群结队度假的少年儿童看到了,儿童们马上拥上前来鼓掌欢迎。总统很高兴地向小朋友们招手致意。随后,他凭栏眺望了大桥的雄姿,并且询问了大桥工程的高度、长度和跨度,对大桥的雄伟深表赞扬。在离开大桥时,前来迎送的武汉铁路局局长赵锡纯把武汉长江大桥纪念册和纪念章赠送给杜尔总统和其他贵宾。在杜尔总统乘车经过的市区沿途,悬挂着巨幅的欢迎标语。武汉市的工人、学生、街道居民纷纷从工厂、学校、街道走出来,涌向马路两旁,热烈地鼓掌欢迎来自非洲大陆英雄的几内亚人民的使者。中午,张体学省长在机场餐厅设便宴热情招待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董必武副主席出席了便宴。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举杯祝中几两国友谊不断加强和巩固,并为世界和平干杯。
十二时三十分,杜尔总统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满载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和良好祝愿,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当塞古·杜尔总统离开时,董必武副主席、张体学省长等陪送贵宾走到机身前,亲切握手告别。欢送的群众不停地鸣锣鼓掌,挥舞手帕花枝,祝愿贵宾们一路平安,塞古·杜尔总统站在机舱口一再向欢送的人群挥手致意。我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陪同塞古·杜尔总统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越南。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越南后将经过昆明前赴印度尼西亚访问。
新华社南宁15日电 英雄的几内亚人民的使者、非洲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塞古·杜尔总统和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赴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于今日下午三时四十分由武汉飞抵南宁。
在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了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及南宁市各族人民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载着贵宾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彩旗飘扬的机场时,全场欢腾,笙笛齐鸣。塞古·杜尔总统微笑着步出机舱,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韦国清主席和塞古·杜尔总统及其他贵宾亲切握手。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这时,塞古·杜尔总统,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和其他贵宾同欢迎的群众见面,群众再次热烈欢呼鼓掌,向贵宾表示敬意。接着,塞古·杜尔总统等贵宾在韦国清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休息,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下午四时二十五分,贵宾们继续乘专机飞往河内。陪同塞古·杜尔总统同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和赶来南宁迎接贵宾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接待几内亚贵宾委员会主任、文化部长黄明鉴。到机场迎送的,还有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覃应机、卢绍武、傅雨田,政协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陆秀轩,广西军区副政委方国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慕寒,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卢秀生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领事馆代领事黎光仁也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杜尔总统和董副主席握手告别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来我国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昂季准将率代表团抵昆明
昆明市各族各界三千人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来我国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以缅甸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和顾问及随行人员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乘专机由仰光到达昆明,受到昆明市各族各界三千人的热烈欢迎。
中午十二时,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徐徐着陆,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少将等走到飞机前面迎接,和贵宾们热烈握手。贵宾们接受了青年们献的鲜花,并和省、市各部门的负责人,驻昆明部队军官等一一握手。当贵宾们由刘明辉副省长、鲁瑞林少将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和欢迎的群众见面时,全场锣鼓喧天,掌声不息。人们用中缅两国语言高呼:“中缅友好万岁!”
在欢迎的人群中,云南省二十多个民族的男女青年,穿着节日盛装,敲着象脚鼓,弹起大三弦,挥舞着花束和彩巾,向贵宾们表示敬意。当昂季准将和山友准将等贵宾,在刘明辉副省长和鲁瑞林少将陪同下,乘专车离机场到住所时,又受到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的夹道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李萍,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黎锡福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主席寸树声、王少岩,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傣族)、副州长司拉山(景颇族),临沧专区副专员胡忠华(佧佤族),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陈雁彬、黄凤麟和顾问丁荣昌少将等。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等,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团首席代表昂季准将和代表吴山伦、苏敏上校、吴昆翁佳以及代表团顾问山友准将、拉昂上校、巴丹上校,今天下午拜会了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于一川省长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刘卓甫,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李萍等。
在座的,还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在昆明的中国代表黄凤麟、顾问丁荣昌少将。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也在座。
昂季准将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团的代表、顾问们,今天下午还拜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陈康中将。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参加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随同昂季准将前往的还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缅甸代表、顾问和工作人员。
到仰光机场送行的有总参谋部的庆牛上校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武官蒋克定上校和大使馆人员等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受到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吕华昌摄

在参加威廉·皮克总统国葬典礼后
我国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在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威廉·皮克总统的国葬典礼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宁一,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曾一凡、赵守攻、高登榜,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于9月14日晚离开莫斯科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伊格纳托夫、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部长波波夫以及苏共中央、外交部负责人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在这以前,伊格纳托夫同志设宴招待了中国党政代表团。
中国党政代表团是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葬礼后,于9月13日从柏林回国路经苏联时到达莫斯科的。

专栏:社论

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 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
抓两头带中间,是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的一个很好的领导方法。任何一种情况都有两头,即是有先进和落后,中间的状态又总是占多数。抓着两头就把中间带动起来了。多少年来,各地干部运用这一优良的领导方法,收到了巨大的成效。今年春天,在贵州省毕节地委号召下,全区干部注意采用了“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的领导方法,在纳雍、毕节、黔西等几个县贯彻执行得比较好,丰富了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今天本报发表的纳雍县县委书记兼县长李顺臣同志贯彻执行这一领导方法的情况,就是一个生动的事例,更加有力地证明这是一个科学、细致、踏实的领导方法,值得大大提倡。
先进和落后是两个对立面,在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内部也有两个对立面,就是在先进地区存在薄弱环节和在落后地区存在先进因素。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运用这种方法,就是抓住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本身的两个对立面,促进事物的运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方法,是对于具体事物作具体分析。毛泽东同志说过:“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我们研究事物的发展,不但要在其总体上看,尤其要从矛盾的各个方面去看;不但要了解一般规律,尤其要了解其具体特性,如此才能使我们的认识和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抓两头要具体抓而不是笼统地抓,就要具体分析这两头的内部。对于先进地区既要能锐敏地看出它的优越的主要方面,也要能够警觉到它的薄弱环节。对于落后地区自然要重视使它落后的不利因素,但是也不能忽视孕育在它内部的先进因素。这样有分析地具体地抓两头,领导才能更深入一步。一般说来,在先进事物面前,人们很容易满足于既得的胜利和成绩,而不易看到先进地区中的缺点和薄弱环节;而在落后的事物面前,又往往容易为眼前的困难和缺点所阻挡,不易看到落后地区中的先进部分和积极因素。这样,人们的思想就容易陷于片面性和表面性,而不能正确认识客观事物。这样,领导也就不能符合客观实际。同时,先进地区的干部,容易产生自满情绪;落后地区的干部,又往往信心不足,强调困难,对不利条件估计过于严重。因而对于先进地区,首先和主要的,自然是抓它的好的一面,这样才能插红旗、树标兵,才能带动后进赶先进。但是同时也要善于在先进地区找出确实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消极因素,促使那里的干部头脑更加清醒起来,眼睛更加明亮起来,不仅看到成绩的一面,而且看到缺点的一面;不仅看到顺利的一面,而且看到困难的一面;不仅看到九个指头,而且看到一个指头;从而正视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这样,先进的就可以继续前进,更加先进。对于落后地区,自然要找出它的问题所在,分析造成落后的原因,找出赶上先进地区的途径。同时也要在落后地区找出先进部分和积极因素,用当地干部群众容易理解和容易接受的具体事实指明,只要发扬这种积极因素,落后面貌就完全可以改变,从而使人们感到有了前进方向,有了信心,有了办法。这样,就不仅是在落后地区的外部树立起对立面,而且在它的内部也树立起对立面,使外部的先进因素通过内部的先进因素产生更为巨大的力量,就能促使落后的更快地向先进转化。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使先进更先进;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使落后迅速赶上先进。把先进和落后这两头抓好了,中间也就可以更好地带动起来。因此,运用这种领导方法,就进一步丰富了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
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对于保证实现持续的全面的跃进有重大的意义。怎样才能实现持续的全面的跃进呢?就是要求已经跃进的地区和单位不断跃进,同时要求后进的地区和单位很快地赶上来。在实际生活中,先进、中间和落后的差别总是存在的。作为一个革命促进派的领导者,他的责任就在于不断地扩大先进的行列,促使先进的更加先进,防止先进的向落后转化,促进落后的迅速转化为先进。两年多以来我国生产建设所以能够实现持续跃进,正是因为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已经形成风气,先进的更加先进,落后的迅速赶上先进,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就在先进行列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有些原来的先进地区和单位却掉了队,而有些长时期来比较落后的地区和单位仍然进步很慢。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中间原因当然很复杂,其中比较一般的原因,就是:前者由于工作取得成绩并且得到表扬以后,滋长起骄傲情绪,因而只看到自己好的一面,看不到还存在的缺点和薄弱环节,即使看到也不愿正视,不去大胆揭露和解决,结果问题成堆,缺点增多,掉下队来;后者又由于只看到不利的一面,看不到本身就有先进的因素,因而过分强调客观、强调困难,信心不足,干劲不大。这两种情况在我们整个国家的跃进形势中虽然只是个别的、次要的,却是实现持续全面跃进必需克服的弱点。毕节专区的一些同志在抓两头带中间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正好为防止和克服先进地区的自满情绪和落后地区的消极畏难情绪提供了十分有效的方法。实践已经证明,运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先进的更加先进,落后的迅速跃进,从而形成一种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
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这是一种科学的领导方法。学会掌握这个领导方法的同志们,他们不把事物看成绝对的,先进只是先进,落后只是落后;而是看出先进的事物中残存着落后因素,落后的事物中也孕育着先进因素。他们也不把事物看成静止的,好像先进和落后一成不变;而是看出先进和落后都在发展变化,而且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各自的反面。他们在先进和落后的发展变化中十分重视事物的内部矛盾,把它看成引起发展变化的决定因素。这种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完全合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事情正是这样:在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先进的方面自然是主要的,但是不论一个地区或单位如何先进,它的工作总不会完美无缺,总会存在着某些缺点,总有一些薄弱环节或消极因素。如果不正视这种暂时处于次要地位的落后方面,及时发现和克服,它就有可能发展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使先进的变成落后的。同样,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前进的国家里,某一个地区或单位即使目前比较落后,但决不会是漆黑一团,一无是处,在它里面总会有积极因素,总有比较先进的部分,总会有先进的积极分子和热望前进的广大群众,这种先进的因素虽然暂时处于次要的地位,但是只要大力加以发扬,就有可能发展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迅速改变原来的落后面貌。我们应该更明确地认识和掌握这种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且学会把它运用到领导工作中去,使我们的领导方法成为一种科学的领导方法。
任何一种正确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和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而这种结合的程度,又和领导者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可分。由于领导者的思想、作风和态度有所不同,就是在确定了不同的解决矛盾的办法以后,仍然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一般地号召先进地区警惕和克服自满情绪,批评落后地区的畏难情绪,要求鼓起干劲,提高信心。这种蜻蜓点水似的飘浮作风,当然是不能深入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另一种做法是像李顺臣这样一些同志那样,深入到事物的内部去精细地研究矛盾,具体地加以解决。这些同志所以能够有效地帮助先进地区克服自满情绪,又帮助落后地区迅速赶上先进,深入具体地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正是因为他们具有强烈的工人阶级的阶级感情和满腔的革命热情。他们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在先进事物中找到继续前进的因素;他们也能深切体会到落后地区的群众要求,落后的状况不改变,他们就感到坐卧不安。他们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深入了解生产实际,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甚至走遍先进地区的每一个角落,发现当地干部没有发现的薄弱环节;走遍落后地区的每个角落,找到当地干部没有找到的先进经验,发现埋头苦干的模范人物。这种踏踏实实的工作方法,和他们满腔的革命热情是不可分的。
在高度的革命热情的基础上,这种对人民的阶级热爱和负责精神,使李顺臣这样一些同志,在运用表扬和批评这两个武器的时候,也作出了十分感人的事例。对于先进的地区当然要表扬,要表扬他们的优点,鼓舞他们的干劲;但是真正成熟的领导者,就不会只是表扬,甚至“隐过扬善”,一味地表扬,以至助长其自满情绪,而是要善于在热情表扬的同时,适当地指出其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适当地批评其缺点,不断帮助他们发现缺点和克服缺点,鞭策他们虚心谨慎,乘胜前进。对于落后地区,当然要批评,指出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激起他们改正缺点和错误的决心。但是真正对群众爱之至深的领导者,当下级干部工作未作好、心情十分沉重的时候,常常不采用一味批评的办法,特别是不采用粗暴指责的办法,注意不要损害他们的自信心,除了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落后的原因、寻找改正缺点的办法以外,还积极地帮助他们发现先进的因素,培养积极分子,树立模范典型,热情表扬那里的好人好事,增强干部改过向上的信心,鼓舞他们赶先进超先进的勇气。这种正确对待先进和落后地区的态度,是工人阶级伟大的阶级感情的具体表现,是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的领导方法的思想感情的坚实的基础。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很多优良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千千万万干部在贯彻执行中不断地充实和丰富着。贵州毕节专区的很多同志在执行抓两头带中间这个领导方法的时候,摸索出在先进地区抓薄弱环节、在落后地区抓先进因素的宝贵经验,这个事实以及其他地区的类似的事实,都说明了对于领导方法的改进是无止境的。我们不仅要善于运用党的久经考验的种种科学的领导方法,而且要在更加深入更加细致的工作中,使得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的宝库日益丰富,从而把我们的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再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