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再论树木与森林 石燕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深入到一点去,虽然了解了情况,取得了经验,但是,把这经验当作一枝好箭,在手里搓来搓去,口称‘好箭呀!好箭呀!’就是不愿放出去,不愿在‘面’上运用和推广,那么,好经验、好办法也就只能停在‘点’上。” (载9月6日《人民日报》)
仔细想想,意犹未尽,有再说几句的必要。
好经验、好办法如果不在“面”上推广和运用,固然只能停留在“点”上,而且,这个好字,也是有限度的,还不能算是最好。为什么呢?
共性寓于个性之中,通过典型去指导一般,这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从任何个别的、具体的事物中所总结出的经验,即使是典型经验也吧,其所能反映、能表达、能概括一般性(同性)的广度和深度,又总有它的局限性。“点”的经验,需要从“面”,从“面”的其他许多点上吸取经验来补充。任何先进单位总有它的缺点和不足,而任何落后单位也常常有其可取之处。从“面”上、从“面”的其他许多点上,把那些点滴的、分散的、不成系统的“可取之处”集合起来,加以整理、提高,然后又把它渗透、溶合到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中去,那么,这经验就是一块合金,就更加经得起事实的和时间的考验,这经验也才能更充实、更完善、更全面、更有普遍意义。
其实,任何较为深刻的、完善的、系统的经验总结,都不是局限于某个个别的、具体的事物中的经验(虽然它可以把某个个别的、具体的事物中的经验作为基础)。它往往是同时吸取了其他方面的经验。上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以水力运输为中心的新采煤法,导源于阜新市平安矿五坑第三采煤段,导源也仅是导源,这项新采煤法也同时包括了二坑六段的经验,以及其他坑、段的经验;丹阳县委第一书记宋亚欣从彭塘、大贡两个大队的好坏对比中,取得了合理安排劳动力的经验。这个经验也不仅是彭塘大队的,也包括了其他许多专业生产队和社办公社的。还有一点,大贡大队又从反面提供了材料,给宋书记以启发。
深入基层、深入一点,取得直接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也才能更熟练地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这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究竟有限,他不能一桩桩、一件件,事事躬亲。五湖四海,万事万物,一个人所见到的要比他没有见到的少得多;一个人所亲身经历的事要比他没有经历的少得多;一个人所知道的要比他不知道的少得多。因此,不能满足于直接经验,还要用间接经验来补充。毛主席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提到:“寻邬调查找的是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产了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他们都给了我很多闻所未闻的知识。使我第一次懂得中国监狱全部腐败情形的,是在湖南衡山县作调查时该县的一个小狱吏。”中国监狱全部腐败情形,在小狱吏是身临其境,直接接触过、体验过的;在毛主席是通过小狱吏间接知道的。就像伟大的毛主席,也还是要通过间接经验来弥补自己的“闻所未闻”的。
既要深入一点,亲自动手取得直接经验,也要召开会议,听汇报,看文件,看材料取得间接经验;既要亲手解剖麻雀取得直接经验,也要从别人的解剖麻雀中取得间接经验;既要“蹲点”取得直接经验,也要“转面”取得间接经验。两者不可偏废。丹阳县委书记宋亚欣不是亲手解剖了麻雀,也同时开了公社党委会、县委会吗?
事物发展又总是不平衡的。有的单位(生产队、车间、食堂等等)过去先进的,现在还是先进;有的单位过去先进,现在落后了;有的单位过去落后,现在还是落后的;有的单位过去落后,现在又赶到前面去了;有的单位虽然是先进的,但是长时期来没有什么变化;有的单位吸取了别人的先进经验,又结合着自己的具体情况,有了创造性的发展,以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果孤守一点,满足于已经取得的经验,那就会看不到整个面上的纵横交错,千变万化,那就会蔽塞自己对新事物的敏感。敏感何来?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客观事物不断地分析和比较中得来的。孤守一点,也就是失去了可以进行比较的可能和机会。
因此,从某一“点”中取得典型经验,在“面”上推广和运用,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又要从“面”上、从面的其他许多点上取得经验,使原有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地充实和发展。有时候,更新更美的典型经验,也许不是在原有的“基点”,而在“面”上的另一个地方冒出地平线来,我们又能及时地发现和掌握住。
人有两条腿能走,鸟有两只翅会飞。既掌握“点”,又掌握“面”;既抓住典型,又不放松一般,有了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方法,我们就能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进方向,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无往而不利。横在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阻梗和障碍,其奈我何?
9月11日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第一线上的收获 中共河北束鹿县委第一书记 徐少华
时代的前进,必然带来许多新事物,产生许多新问题。为要使思想和实际,领导和群众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必须经常深入第一线,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束鹿县像许多地区一样,在认真推广吴桥县“二五制”的领导方法之后,各级领导作风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领导作风的改变,使各级领导工作更加接近群众,接近实际,在指导工作上就更及时、更准确、更有力。今年6月间,县委书记处书记田义同志深入一间房生产队时,发现该队浇地慢的原因是大畦漫灌、土地不平整。于是,他亲手帮助群众,把大畦改为小畦,平整了土地,浇起来又快、又匀、又省水。通过现场会,群众接受了这个经验,从日浇四百亩提高到一千亩。范家庄公社书记姚海其同志,到东大陈生产队领导群众晚上用灯光诱杀棉铃虫,本来很有效,但是群众不愿意推广,群众说:“用灯光诱杀,就把各地的蛾子引来了,杀的不如引来的多”。他发现这个思想问题后,用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社员,使群众思想搞通了,办法出来了,推行了“灯光诱杀”,集中兵力对棉铃虫打了个歼灭战。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过去无论在会议、文件上讲过很多,但总是解决得不大好。领导同志一深入,问题就解决得彻底了。因此,事实不断告诉我们,领导同志走下来钻进去,善于用直接具体的经验教育群众,什么工作都会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加强第一线,领导机关到方田。这是领导人深入第一线发展到集体深入第一线的提高。毛主席曾指示我们:“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我们要认识世界,就必须熟悉全面情况,有正确的分析判断,才能相应地采取正确的措施去改造世界。如何熟悉全面情况呢?如果仅仅限于听汇报、看文件,这是不够的。因为在大跃进的情况下,形势瞬息万变,新情况到了机关,往往被更新的情况所代替;又由于有些问题虽然及时地反映到了领导机关,因为没有实际体会,缺乏实地观察,感觉不深,就不能给予应有的注意。现在呢,我们把领导机关搬到生产队办公、开会,领导干部住小队,吃食堂,面对方田,及时观察着情况的变化,生活在社员之中。这样,过去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摸不到的东西,都可以得到了,县委就可以在重大问题上作出正确的决策,从而有力地领导全县的工作。例如,今年6月间,县委常委会搬到和睦井公社召开,看到小麦即将成熟,但还不到十成熟,按群众习惯还得几天才能收割。然而,根据气象预报近期有大风,如不早动手,就会造成极大损失。于是,我们就邀请了几个生产队的支部书记、老农参加了我们的常委会,共同研究了收麦问题,并做出决定:“干部带班,各线支援,熟一块收一块”。命令一下,全县开始了麦收大突击,县委也停开常委会议参加了收麦。经过五天大突击,三天扫尾,胜利完成了麦收。
为了加强棉田管理,我们在小樵公社召开了县委书记处会议,总结了周家庄的棉田管理经验。通过现场会一看,七千亩棉方棵高一尺半,根苗不缺,好像一领席,许多人看了都称赞地说:“过去只听说好,不知这么好。”一致表示要学周家庄、赶周家庄,立即在全县掀起了棉田管理大高潮。
由于县委领导作风的改进,全县广大干部的作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一个扎扎实实改进机关作风、深入第一线的风气树立起来了。目前全县有70%以上的脱离生产的干部经常生活战斗在第一线。县、社、区、生产队各级办公室搬到了小队或田间,架起了电话,搭起了帐篷。在干部中普遍掀起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竞赛运动。东卓宿公社二百四十名大队干部95%以上做到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这种领导作风的大转变,不仅在现时保证了农业生产不断向前发展,更重要的是干部和群众从实践活动中已经进一步认识到以农业为基础这一方针的正确性。由于认识提高了,一个千行百业群众性的支援农业大发展的高潮自觉地开展起来了。工业部门保证按质按量及时完成排灌机械和一切农具的修配制造;财贸部门广泛开展了“五帮”运动(帮制定计划,帮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帮训练技术人员,帮筹措资金,帮管好财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批生产、生活资料和资金。并抽调了大批人员到生产队当会计和管理员。
由于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的改进,由于既深入了点,又推动了面,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广大社员群众的干劲更大了。这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剪纸)
柳松

非洲的气候 〔几内亚〕聂湼·克哈里
太阳啊!——
在非洲的天空中,阳光多么多啊,
连大地接受它,都感到疲乏了。
我想把你的炎威躲开
于是我在清新的田垅上散步,
而鼻孔总是透不过气来
你的炎热标志着——新生活的沸腾。
雨啊!——
在非洲的土地上,雨这么多啊!
土地把雨水装在肚中,也感到疲乏了。
我喝呀,喝呀,不停地喝你流下的水,
我仰起头来,面向天空,
我张开嘴喝,我的心也在喝,
而我的口渴已经止了,你还是落个不停。
风啊!——
风在非洲太多了!当它
沿着大地的胸膛刮起的时候,
连大地望它也望疲乏了。
我要张开千百只轻轻的翅膀,
为了飞遍全世界。
西罗科和巴萨特(注)啊,
看上帝的情面,你们停下吧!
从今以后,我要开辟战斗的新纪元。
(张弦译)
〔注〕西罗科和巴萨特是两种热带风的名字。

“双抢”第一仗 长沙工人 振龙
刚打过四点就出发了。今天我们厂到万年红人民公社去参加“双抢”。
红艳艳的厂旗在前面开路。中间一队挑的是昨天突击出来的八担化肥。挑着送到公社去。一套锣鼓压后,嘭嘭??地敲得好不热闹。
我们这一队十八个人,是厂里从尖子里拔尖选出来的,都是一崭齐的黑脸膛,粗膀子的小伙子。领头的是我们的团支部书记。一路嘻笑,飞快地来到了枫林渡。刚过了河,忽然在左边的一条路上也响起了锣鼓声,还有一些尖嗓子在合唱着“人民公社好”呢。原来是制药厂的工人,大多数是些年青姑娘。
“喂,你们也是去‘双抢’的吗?”我们的老方朝他们喊。
“是啊!”几个姑娘抢着回答。
“到哪个公社?”
“万年红。你们呢?”
“哈,正同一路!”
“好呀,碰到了同伴哪!”
两面红旗一排飘着,两套锣鼓响喧天。在队伍里大家就你问我、我问你地谈开了。谈着谈着,大家提出了友谊的竞赛。我们的团支部书记老方和他们的领队热烈地商订起两个队的集体竞赛条件来了。就这样,我们这两支刚遇上的队伍,就互定下口约,成了“双抢”竞赛的对手。
到了社里,我们就分队到各个作业组去。我们都被分配在第二作业组里。组长老唐带我们到了住的地方,要我们先开铺休息再吃早饭。大家哪里还坐得住,把背包一丢,就跑到食堂里去吃早饭。制药厂的同志们比我们还来得快呢,他们已经开始吃饭了。大家扒了几碗饭,就跑到了田里,把鞋子一脱,卷起裤脚正要下田,只见几个姑娘围着她们的领队叽咕了一阵,她们的领队就来找我们团支书说:“现在我们就开始比赛,我们向你们挑战,条件是:割得快,收得干净,保证不浪费一粒谷子……”。团支书一口答应。把大家喊拢来,简短地说:“我们不要因为人手齐,力气壮自满,要考虑到,好些人是第一次参加‘双抢’,技术不熟悉。要想取得胜利,还必须努一把力。”
双方约定:把各方人数分成两队,在相邻的两大丘田里各从一头同时向前收割。把两面红旗插在田塍的中央,看哪个队先夺得红旗。
裁判一声喊:“比赛开始!”大家在田里一字排开,就弯着腰一鼓子劲地干开了。
火热的太阳在天空照,我们的竞赛也更加火热了。只听得响起一片“嚓嚓嚓”的声音,田里一下子就光了一大片。谁也顾不得去擦掉那流到眼边的汗珠,只是弯着腰飞快地向前割。时而,有人在小声地喊:“加油!”“快赶,莫落后了!”“注意收割干净,保证质量!”红旗就在前面了,大家更加紧张地割开了。这时姑娘们也赶上来了。就在这最紧张的一刻,“当当当当”收工点响了!可是谁也没抬头,谁也没放手,想要在这最后的时间里多割上几把。老唐在喊我们:“好了,同志们收工吃饭去吧。”大家这才不舍地停下镰刀,直起身来,甩掉一脸的汗珠走上田塍。我们以多割五行而取得胜利。
注:“双抢”,就是抢收抢种。

专栏:连环画

全心全意 天津美术出版社集体创作
13、商店为了更全面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六个生产社里设立了六个“全能服务站”,代办服务事项。
14、商店在街道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把能参加生产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出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新气象。
15、在街道、大院,在所有生产场合,还建立和健全起文化娱乐组织,许多家庭妇女参加了文化学习。
16、今年春天,光复道在党的领导下,已成立了人民公社,社员们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