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一切就向它要!” 张天林
在报上又看到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为部队生产运动题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真是感到无限亲切。
还是在1944年开春的时候,我们在太行区的抗日军政大学的一批学生转移到了延安。延安,在我们的心目中是多好的地方啊!这儿是革命圣地,这儿有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儿一定不缺吃,不缺穿,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好地方。我们初看到延安宝塔的时候,大家高兴得蹦了起来。当时我们都很年轻,满以为到了延安就一切万事大吉了。徐向前同志来给我们做了个动员报告。他讲的话不长,可真治好了我们的幻想病。徐向前同志讲话的大意是:
你们想来延安好好学习吗?这太好了!你们听说边区的生活是丰衣足食吗?完全对。但是有一条:一切得自己动手。现在不是发给你们每人一把镢头吗?好吧,一切就向它要!它可以供给你们一切。
这下我们有不少同志楞住了。原来我们光片面地知道边区是“丰衣足食”,但却忘了最根本的一条,要“自己动手”。我们绝大部分同志都是知识分子出身,当时还不能够深刻理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个口号的深远意义,以及这个口号前后的联系性,但是我们却坚信党和毛主席的指示是正确的。第二天,就背起背包、扛起镢头向陇东合水县山区进发了。
到达了合水县的上坪川,这儿虽然人烟稀少,可真是块好地方。四周是肥沃的荒坡地,沟里有清清的泉水,有密密的森林。我们就在这块宝地上自己动手开创一个新天地。没有住,打窑洞;没有柴烧,上山扛;开荒、播种、锄草、秋收、碾米、磨面,完全自己动手;种菜、养猪、养羊、养牛、养鸡全面发展。不到一年,冬季来临的时候,我们果真达到了丰衣足食。而这一切,也正是像徐向前同志说的:一切就向它要!——向镢头要的结果。
我们每人平均种了二十多亩地,打的粮食真是吃不完。我们的炊事班长是个老红军,很会做饭。不论做糜子干饭或糜面蒸馍馍,做的又香又甜。菜是应有尽有:山药蛋、白菜、萝卜、豆芽、豆腐、荞麦面凉粉都很丰盛。还有我们采的木耳,真是别有风味。穿的也够舒服了,“浑身上下一身毛”。毛袜、毛裤、毛衣、毛手套都有,虽然是羊毛线打的,穿起来却很舒暖。冬天,我们用自己烧的木炭烤火,而且在自己亲手盖的课室里学习了。我们学习用的板凳、桌子完全是自己做的。过年的时候,我们还自编、自唱,活跃地开展了文化娱乐活动,连拉的胡琴也是自己造的哩!这时,我们觉得好像世界上只有我们的生活是最幸福的了。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算比较懂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意义。
一瞬间十多年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过去的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建国十一年来,我们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那时,我们住窑洞,现在却有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时,我们穿的一律是土布衣服、土布鞋袜,戴的也是土布帽,现在不是普遍穿起细布衣服、洋袜子、皮鞋,戴起呢子帽了吗?但这还远远不是我们理想中的丰衣足食。我们的国家是这样大,人口是这样多,而过去的底子又太薄了。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还需要继续发扬我们革命的传家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俗话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革命的无产阶级正是依靠自己劳动的双手,向旧世界宣战的!

访朝杂咏
赵扬
平壤—元山道中(浪淘沙)
密雨打车篷,
山色葱茏。
茂林深处一径通。
想见当年弹雨下,
军运倥偬。
路转又奇峰,
云雾迷蒙。
此身疑在画图中。
雨后江山无限好,
小立东风。
元山席上为朴在根夫人、具富力妈妈祝酒
舍己为人事犹新,
中朝友谊血凝成。
即今中国好儿女,
长忆朝鲜两母亲。
朴渊观瀑
闻说朴进士,吹笛惊龙宫。龙女赏高洁,委身愿相从。笛声今已杳,惟余水淙淙。临渊窥龙女,飞瀑涤心胸。更喜红领巾,围唱“东方红”。

从歌舞中享受民间节日的欢乐
——看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演出  叶林
看了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的演出以后,我深切地感到,保加利亚的民间歌舞,正如这个国家的举世知名的玫瑰花一样的美丽,散发着浓郁的民族艺术的芬芳。
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是各国人民所熟知的有名的民间歌舞团之一。这个团体在保加利亚人民艺术家菲利浦·库捷夫领导之下,在收集、整理加工保加利亚民间歌曲、舞蹈和音乐艺术方面做了许多卓越的工作,把保加利亚民间艺术的精华力图集中和保存下来,有着优异的成绩。这个团体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完整而情意隽永的民间艺术风格。演出的节目虽然都经过了细致的整理加工,但却毫无刀斧痕迹,使原来流传在人民各种生活场合中的民间歌舞,显得更加完美和精炼,风格更加纯净和鲜明。它的成员也和一般歌舞团体不同,他们全都是从历次民间歌舞比赛中挑选出来的具有丰富艺术经验的有才能的农村民间艺术家。他们和出自专门学校的演员有很大差别,长期在人民群众当中生活,在民间艺术的熏陶中成长,因此,无论一举手一投足,都带来了民间艺术的独特的气息。在艺术创造上,他们按着舞台演出的需要,把保加利亚民间艺术的各种因素,包括全国各地的民间歌曲、音乐、舞蹈、刺绣、服饰以及其它民间工艺美术都融汇于一炉,铸出了一幅又一幅的保加利亚民间歌舞的风俗画。它的色彩是如此的强烈,在舞台上,似乎不是在演出,而是呈现出一处又一处的保加利亚的纯朴的农村景象,让你生活在其中,和他们在一起享受那充满着乡土气息的民间佳节的欢乐。
在演出中,令人最难忘怀的是那具有高度艺术水平的民间合唱。这个团的合唱队是全部由来自农村的女歌手组成的。她们在民间唱法的基础上,按着合唱艺术的要求,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既保存了保加利亚民间唱法的各种特有的技巧,同时又具有非常纯净、温暖的音色,高度灵敏的音准观念和节奏感,创造出了极为难得的民间风格的多声部无伴奏女声合唱艺术。
菲利浦·库捷夫的几首民间风格的无伴奏合唱歌曲,是十分动人的。它们像民歌一样地具有纯朴的音调,深沉的感情,在不算很宽的音域和平静的节奏中却蕴藏着发自心坎里的热情。当合唱队在唱着“人们唱着歌劳动、为和平幸福斗争,他们保卫自己的祖国,不怕任何侵略战争”的时候,我们从坚定的节奏和宏亮的音调中感觉到的是人民保卫世界和平、打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定的信念。在《送别》和《维达呵,漂亮的维达》这两首爱情歌曲中,都同样表达了保加利亚人民对于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战士的无限爱戴,用最大的信任和最真挚的感情来歌颂他们。
在民间歌曲的演唱中,领唱者、重唱者的特殊唱法充分表现了保加利亚民歌的具有丰富装饰性乐句的特点和语言的特点,合唱部分的长低音、同度、八度、五度的处理方法也为合唱增加了特殊的色彩。三重唱《准备上路》和小合唱《集合起来》都表现了保加利亚人民反抗法西斯和异族侵略的光荣历史。在一些滑稽歌曲和比较活跃热烈的民间歌曲中,则又反映了保加利亚人民生活的风趣,同时又发挥了合唱队的另一方面的特长,整齐的节奏和准确的音调,即使在最快的速度中也能做到像一个人唱的一样。
歌舞团的民间舞蹈有很强烈的乡村色彩。每一个不同地区的舞蹈都各有特点,同时又有相互联系的一致的地方。作为共同特征的是它们不强调运用手部的动作而致力于发展腿部的步法,这些步法轻快、活跃而富于弹性,有许多巧妙的变化和复杂的技巧,充分体现出这个民族的乐观的性格和智慧。其中的《洛其?查舞》、《剪葡萄藤》、《绍波地区组舞》、《玛戈顿组舞》等,都是十分精彩的。两个滑稽舞蹈《小兔子舞》和《洋娃娃舞》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小兔子舞》中的那个备受讽刺的蹩脚的猎人和蹩脚的猎狗,《洋娃娃》中的四个玩具人,都创造了十分生动和深刻的艺术形象,既富于性格的特征,又富有风趣和创造性。
色彩缤纷的优美的民间服饰,对这个歌舞团体的民族风格和民间色彩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是民间传统艺术中富于色彩和富于表现力的组成部分,能够显示出一个民族的习俗和文化。在演出中,合唱队、舞蹈队和乐队的十多套各具特色的色彩强烈、工艺精巧的民间服饰,为晚会增加了无限情趣,表现了保加利亚妇女对劳动的热爱和精细的手艺。
保加利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的访问演出,增进了我们对保加利亚人民的深厚的友谊和了解。歌舞团在收集整理民间艺术与提高表现水平方面的丰富的艺术经验,对我们也很有帮助。我们衷心地祝贺歌舞团演出的成功!(附图片)
歌舞:《剪葡萄藤》中的一个场面(速写) 何韵兰

要古巴,要中国,不要美国佬! 李少春
在古巴的英雄城——圣地亚哥市的《大家庭饭店》门口,热情的圣地亚哥的朋友们围着三辆大型轿车,欢送中国艺术团去古巴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访问演出。
我们正从车窗口和外面拥挤着的送行人们握手告别和交换纪念品,突然有一人急切地跳进汽车,这个人红脸膛、大眼睛、粗眉毛,手里拿了一张古巴风景明信片,冲着我们自我介绍:他叫多尔卡,是古巴人,他昨晚在广场看了我们的表演,认为那是他从未得到过的美好的享术享受,连称我们的表演是“顶高尚的艺术”。他边说边用惊奇的目光辨认我们昨晚演了哪个角色,后来他激动地说:“只有革命才能使这样高尚的艺术在广场上为广大群众演出”,还说:“我是个穷苦人,没有什么珍贵礼品,请你们把这张画片带到中国去,以表示我的敬意,请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向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致敬!告诉中国人民:古巴人民感激他们!”我们紧紧握住他的手,答应一定把他的好意带回国去,并将一枚“中国支持拉丁美洲”的纪念章佩戴在他的胸前。他感动得眼圈有些湿润了,连连说着:“谢谢!”然后非常兴奋地和我们拥抱并拍着我们的背(拉丁美洲人民的一种亲切表示)。汽车外面的人群也跟着鼓起掌来。
艺术团在一个多月期间,访问了古巴全国六个省、市以及山区(起义军根据地)等地,到处都碰到像多尔卡那样诚实朴素热情的古巴人。
艺术团在古巴整个的访问演出博得了古巴人民极热烈的欢迎。我们未到圣地亚哥之前,当地人民不断向报社打听艺术团的消息,革命组织、官方所属机关、工人、民兵、学生都在准备接待这个由遥远中国来的文化艺术使团,报纸的报道并且认为,中国艺术团“给我们带来了团结和支持”。人民这样的关心,报纸这样的报道,在每个城市都是一样。每次在艺术团演出开幕前,观众便掌声如雷,往往还喊着“伟大的中国!”的口号。从开幕到终场,不论是舞蹈、独唱、民族器乐合奏或是京剧,每个节目都博得观众热烈欢迎与喜爱;有时候观众把帽子或上衣向演员们扔去,以表示他们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情感。一次在能容两万多观众的哈瓦那体育宫演出,民族器乐合奏节目中加演了一个《七·二六进行曲》,演奏时,全体观众站起来随着音乐齐声高唱。两万多人的大“合唱队”唱起了雄壮的歌曲,激昂的歌声真是激动人心。就连反动的美国刊物《时代》杂志也不能不承认:“……最大的成功是属于那著名的中国艺术团,在哈瓦那开幕的晚上,该团用箫笙演奏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喜欢的《七·二六进行曲》,倾倒了整个剧院”。
卡斯特罗总理看了艺术团的演出,对整个演出节目都表示极为欣赏和喜爱,他在向古巴全国作电视讲演中,提到中国艺术团说:“我喜欢中国艺术团的表演,正如我喜欢中国一样。京剧是一种使我们喜欢的,与众不同的艺术。我们注意到了它是一种有风趣的新的艺术,它的完善、精美、手势表演都使我们喜欢,好像这对全体人民来说都有同样的感觉。……我们对京剧的印象是: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的东西,具有真正艺术价值的东西。”卡斯特罗总理对中国艺术的评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是古巴人民最爱喊的口号,我们在古巴访问期间,到处都听到这个雄壮的口号。我们在圣克拉拉省能容纳七千观众的体育馆演出终场时,全体观众先喊着:“伟大的中国万岁!”“古巴中国友谊万岁!”然后在有节拍的掌声中喊起:“古巴西,洋基诺!”(意即“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喊过十几遍后,又变为:“要中国,不要美国佬!”气氛越来越热烈,声音越来越雄壮。这些口号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共同思想感情和愿望。
在奥连特省,市负责人举行招待艺术团的宴会上,我的座位周围有三位古巴朋友,当时我们之间并没有翻译。我们彼此间只能用中国话和西班牙话说“好”和“谢谢”。我们只好用些“哑剧”动作来帮助传达我们要讲的话。通过手势动作,我知道了他们当中有两位舞蹈家和一位歌唱家,我们都是演员,演起
“哑剧”来更觉得有意思。我们比划的内容,从喜爱中国艺术和古巴的歌舞谈到中国和古巴的舞蹈不同特点,从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到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我们正比划得高兴时,一位女舞蹈家拿出笔来在餐巾上草草地画了一个全古巴图形轮廓,又轻轻地从中画出长长的一条线,线的另一头指向中国,嘴里说着:“好!”然后又画了许多线,指向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各国,她随画随说“好”,最后她在美国的位置上气狠狠地涂了许多圈圈,又戳了无数点子,嘴里连说:“不!”于是我们都情不自禁地喊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专栏:文化街头

看完了再走 秦犁
最近,接连几次看戏,见到有些剧场里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戏到了快要终场的时候,舞台上正演得紧张热烈,大家正聚精会神地看戏,观众席上忽然有人三三两两地起身往外走。顿时,座位的啪达啪达响声、人的走步声,和别的观众对这些早退者不满而发出的嘘声,扰乱得大多数观众无法集中精神看完戏。特别是影响到舞台上演员的演出。而当演员们热情地一再向观众谢幕的时候,那些性急的人已经走出剧场大门了。这虽然是文化生活里的一件小事情,但应该说是极少数人从旧社会带来的不尊重演员劳动、不顾观众集体欣赏的坏习惯。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任何一种平凡的劳动都应受到人们的尊敬。演员们在舞台上辛苦地表演了几个小时,他们的这种劳动难道不应该受到尊重吗?同时,作为一个观众,既然花费了时间到剧场去欣赏艺术,就应该遵守剧场秩序,因为这是在公共场所,人和人之间已经构成了社会关系,因而就更应该树立集体主义观念,而不应该只顾自己地“扬长而去”!此外,在电影院里,也有这种现象,也应该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看完了电影再行离座。同时,我也希望戏要尽量演得紧凑一些,短一些。最好十点或十点半就能结束,以免观众为交通工具而操心。

专栏:连环画

全心全意 天津美术出版社集体创作
9、家庭妇女们在党的领导和商店的协助下,参加了各种生产组织。
10、商店职工还为她们请来绱鞋的师傅,利用休息时间传授技术。时间不长,参加绱鞋的妇女很快地掌握了技术。
11、为了解决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们的家务问题,商店党支部决心一竿扎到底,经过奋战,出现很多有食堂、托儿所、代销店、服务站、医疗所的“十有”社会主义大院。
12、商店的修配服务站和收购废品站还派出收废品的小车,到居民中去,能收的就收,能修的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