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作家协会、体育总会和红十字会等致电古巴有关团体
支持哈瓦那宣言欢迎中古建交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艺术家协会主席维奥莱塔·卡萨尔和古巴的作家们说,中古两国的建交,将使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来。中国作家协会的电报说:“我们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听到了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西维卡广场上欢呼中古建交的巨雷般的声音。我们深信,中古两国政府的建交,将使中古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来,中国作家和中国人民一道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哈瓦那宣言。中国和古巴人民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站在一起,相互支援。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让我们拿起笔来,把我们的战斗友谊写入金色的史册吧!”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蔡楚生今天致电古巴电影艺术与企业研究所所长阿尔弗来德·古埃发拉,就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古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向古巴电影工作者和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蔡楚生的电报说:“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是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再接再厉地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檄文,它显示出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和蔑视,集中地表现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概。我们,中国电影工作者,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世界和平而共同战斗。”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的体育工作者,代表中国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完全支持哈瓦那宣言。电报说:“我们坚决和你们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到底。”
电报还说:“我们非常高兴听到古巴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深信,中古两国人民及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打电报给古巴红十字会主席希贝尔托·塞万提斯·努念斯说:
“当获悉卡斯特罗总理在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上庄严地宣布同蒋介石反动集团断绝一切关系,并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我们感到无比的喜悦。哈瓦那宣言显示了古巴人民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摆脱美帝国主义束缚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概。我们谨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
“我们深信随着中古两国建交,贵我两会的合作和友谊也将进一步加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彻底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医学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的医药卫生界,热烈欢迎中国古巴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中华医学会的电报说:“古巴人民通过的哈瓦那宣言强有力地反击了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旨在侵略和干涉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所谓‘圣约瑟宣言’。哈瓦那宣言鼓舞着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的信心。我会全体会员和中国医药卫生界人士对英勇坚强的古巴人民坚决与美帝国主义作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衷心的敬佩。”
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的全体工作人员,今天打电报给古巴起义军广播电台、劳动之声广播电台、革命电视台和自由电视台,向为着捍卫革命、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坚决斗争的英雄古巴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北京的广播电视工作者在电报中表示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电报中表示热烈欢迎卡斯特罗总理所宣布的古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电报说:“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古巴舆论界热烈欢迎中古建交,表达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我们衷心祝贺古巴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独立经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大学今天打电报给哈瓦那大学,热烈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宣言——哈瓦那宣言。北京大学的电报说:“哈瓦那宣言将进一步地激起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高潮,它正日益获得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的热烈赞扬和坚决支持。”
电报说:“革命宣言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滔天罪行的同时,宣布古巴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表明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更新的阶段。
“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支持的。只有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才能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才能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祝你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刚果政府坚决反对联合国干涉内政
众参两院表示信任卢蒙巴政府 卢蒙巴谴责“联合国军”的卑鄙阴谋
阿联部队决定退出“联合国军” 全非人民大会呼吁各国支持刚果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 刚果众议院议长卡松戈和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曾经打电报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抗议联合国当局干涉刚果内政。
电报说,“刚果众议院和参议院讨论了1960年9月5日国家元首解散卢蒙巴政府的命令。在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之后最后表决决定,众参两院都分别表示完全信任卢蒙巴政府,废除国家元首1960年9月5日的命令。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议会所作出的决定是不能改变的。”
电报说,“议会今天得悉,有一个所谓代表着没有得到议会承认的政府的代表团已动身前往纽约。安全理事会不能接待这个完全非法的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也不能代表刚果讲话。”
电报说,“(刚果)议会对联合国秘书长干涉刚果内政感到愤慨。我们坚决希望,安全理事会的会员国将在它的权力范围内尽一切力量,使刚果免受新的灾难。我们坚决请求你们只同唯一的合法政府打交道,这个政府为了恢复刚果的法制和秩序已经向联合国发出呼吁。”
据悉,一个代表伊利奥非法“政府”的代表团已经从前法属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顺利地转乘飞机去纽约。但是当以托马斯·坎扎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代表团11日在布拉柴维尔改乘飞机前往联合国时,曾受到法国警官指挥的一队警察的阻挠。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 由于美国操纵联合国加剧干涉刚果共和国内政,这里的局势日益趋于紧张。
昨天,当卢蒙巴去电台讲话时,“联合国军”曾用枪对着他,不准他进入电台。
同时,联合国今天再次玩弄阴谋诡计,使参加“联合国军”的由英国籍军官指挥的加纳士兵去对付他们的刚果兄弟。在联合国指令下,加纳士兵被迫用枪来阻止要求收回自己的财产的刚果士兵进入电台。
这里据信,联合国正在玩弄使“刚果人打刚果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以便破坏非洲的团结,并为对刚果进行军事占领铺平道路。
另外,在联合国策划下,有一小撮人今天居然逮捕了卢蒙巴总理。但是不久,卢蒙巴就被支持刚果政府的军队释放了,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呼。
卢蒙巴向欢迎他的人群说,他是被非法逮捕的,他仍是刚果的总理,反对他的阴谋没有能得逞。后来,他向记者指责说,“联合国要对这一切负责”。
在卢蒙巴被捕之后,刚果副总理基赞加立即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谴责联合国反对卢蒙巴总理的阴谋。
美国操纵的联合国明目张胆干涉刚果内政、反对刚果合法政府的行为,受到刚果舆论和民族主义政党的严厉谴责。11日出版的刚果人民党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质问道:“联合国凭什么权利霸占我们的国家电台?联合国凭什么权利支持卡萨武布,使他同合法政府对抗?”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隐藏在联合国部队的背后。间谍们隐藏在联合国部队和联合国证件的背后。”
文章表示,一切刚果民族主义者,将拥护卢蒙巴合法政府和刚果国民军到底。
刚果执政党之一的非洲团结党最近通过决议,坚决表示支持卢蒙巴政府,并且指出,“(刚果)议会的信任票确认了这个政府的权力”。决议号召刚果人民、所有政党和团体“竭尽全力反对足以损害我们的民族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
非洲团结党的青年组织也发表声明说:“卡萨武布无论如何不能擅自利用自己的职位来把刚果的主权共和国置于任何一个外国——即使是联合国——的变相统治之下”。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阿联负责总统事务副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今天晚上宣布,阿联决定撤出它在刚果的“联合国军”中的一个伞兵营。
哈特姆说,刚果的事态发展表明,那里的“联合国总部”曾命令它的军队占据电台和机场,并禁止刚果政府使用它们,因此“联合国军”已经超越了委托给他们的任务。
哈特姆指出,阿联认为,这一行为明目张胆地侵犯了刚果的主权,严重地威胁了刚果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并为帝国主义国家实现它们分裂刚果和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提供了机会。
哈特姆最后说,刚果政府是唯一有权管理它自己的领土、电台和机场的当局,因此阿联政府决定立即撤出它在刚果的在联合国统辖下的这个伞兵营。
新华社13日讯 阿克拉消息: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迪亚洛·阿卜杜拉12日发表声明,呼吁那些把军队交给联合国支配的非洲独立国家的首脑采取步骤,以保证驻在刚果的非洲军队不被用来为帝国主义服务。
迪亚洛·阿卜杜拉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派非洲军队到刚果去是为了帮助刚果人民,而不是去镇压刚果政府的”。由于“联合国军”在刚果的非法行动,他要求非洲国家元首考虑他们在“联合国军”中服役的军队的立场。
他还宣布,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呼吁非洲各国要求联合国把刚果所有的机场和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归还刚果政府。
据报道,由于联合国粗暴地干涉刚果内政,联合国驻刚果的几内亚军司令已决定把他的军队从“联合国军”中撤出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在12日决定把它的军队撤出“联合国军”。

加纳要求让刚果政府使用电台
否则将把部队撤出“联合国军”
新华社13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如果联合国再不让刚果政府使用它自己的电台,加纳将把它在刚果的军队撤出“联合国军”。
恩克鲁玛在信中说,加纳原来派军队去刚果是为了援助卢蒙巴合法政府的,但是,“由于加纳军队现在几乎专门被(“联合国军”)用来作为它阻挠卢蒙巴使用他自己电台的爪牙”,加纳的地位已经遭到破坏。
恩克鲁玛还指出,法国控制的布拉柴维尔电台和比利时控制的伊利沙伯维尔电台正在疯狂地进行反对卢蒙巴的宣传。他说:“这样,与安全理事会的一个成员国(按指法国)被允许打击卢蒙巴的同时,加纳实际上被用来在后面束缚卢蒙巴的双手。”
恩克鲁玛说,“在目前情况下,假如(联合国)不准许卢蒙巴利用他自己在利奥波德维尔的电台,把危险的局势告诉刚果人民,并动员他们支持由他领导的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那末,加纳将把它的军队从联合国的指挥下撤出来,并保留在刚果共和国卢蒙巴合法政府的建议下、把它的军队完全交给刚果共和国(使用)的权利。”
据报道,加纳派往刚果的军队有二千四百多人,受英国籍军官指挥。联合国驻刚果“总部”曾在11日、12日接连驱使这支军队阻挠卢蒙巴进入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发表演说。
“联合国总部”这种“以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遭到刚果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

刚果政府军继续讨伐叛军
在加丹加省的战斗中击毙五名比利时军官
新华社12日讯 据利奥波德维尔消息:从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前往加丹加省镇压冲伯分裂集团的刚果政府军队六百人在10日占领了基伍省东北洛瓦河沿岸的尤姆比据点。消息说,他们正胜利地向南朝着基伍省卢拉巴河上的一个较大的港口城市金杜前进。
与此同时,来自加丹加省会伊利沙伯维尔的消息说,刚果政府军队正在讨伐加丹加省的米特瓦巴、布喀马和马朗巴—恩库拉地区的冲伯反动军队。在这些战斗中,有五名在冲伯反动军队中的比利时军官被击毙。
消息又说,在刚果政府军队获得胜利的情况下,“联合国军”的一个分遣队急忙从贾多特维尔开到米特瓦巴去援助冲伯集团。

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
安理会延期辩论刚果问题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2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刚果局势,会议举行十五分钟以后即根据美国代表的建议休会。
美国代表华兹渥斯以刚果局势“混乱不堪”为理由,建议安理会“无限期地延期”辩论刚果问题,并且要求安理会主席在所谓“局势较为明朗”时再召开一次会议。
苏联代表佐林反对美国关于延期辩论的建议。华兹渥斯阻挠就苏联的意见进行辩论。
接着,安理会主席、意大利代表奥托纳即要求对美国的建议进行表决。这项建议以九票对两票获得通过,苏联和波兰代表投票反对。
美国建议延期是希望刚果局势会发生有利于帝国主义的变化。

在“联合国”指挥部  方成

喀麦隆人民联盟常驻摩洛哥代表杰纳韦说
非洲人民要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
美帝国主义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拉巴特11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常驻摩洛哥代表杰纳韦·尼卡诺尔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非洲各国人民必需同中国人民联合起来,并同中国人民结成一个强大的阵线来推翻帝国主义,因为中国是反对帝国主义的重要堡垒。
他说,塞古·杜尔总统访问中国将有助于非洲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接近。非洲的前途在于同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
他说,“今天,我们党追求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把亚洲、非洲各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联结起来的必要联系,以便对日暮途穷的帝国主义发动最后进攻。这种把所有被压迫人民或曾受压迫和剥削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的政策,是反对帝国主义阵营,胜利地对付新的统治制度,即新殖民主义的唯一办法。”他强调说:“现在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懂得必须联合在一个真正起积极作用的、强大的团结运动中的时候了。”
杰纳韦·尼卡诺尔还指出,帝国主义者目前发动了疯狂的反扑。美国垄断资本家哈里曼正在非洲进行的旅行,是帝国主义所发动的、旨在挽救他们在非洲摇摇欲坠的阵地的运动的一个部分。
他继续说道,美帝国主义对被压迫各国人民,尤其是非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起了而且继续在起着特别有害的阻碍作用。由于美帝国主义支持法国在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它已成为使非洲人在这些战争中流血的直接行凶作恶的罪犯。他说:“事实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在谈到中国人民同喀麦隆人民以及非洲各国人民的关系时,他说:“中国人民从来不吝啬给予我们以支持。中国人民对于我们的斗争的日益增加的关心,在事实上证明了他们坚持不渝地忠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无产阶级团结的原则。喀麦隆人民从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予的支持中,汲取和加强了自己在革命斗争中所必需的勇气。中国人民在二十八年中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胜利战争中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以及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成就,这一切对非洲各国人民来说都是可供效法的榜样,因为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和生活条件同中国并没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非洲各国人民注视着中国,这是情理之常。”
他在谈到喀麦隆人民所进行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的时候指出:喀麦隆人民正在继续和加紧进行斗争。喀麦隆人民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喀麦隆人民坚信,他们对非洲的解放斗争作出了贡献。
杰纳韦·尼卡诺尔谴责了西德军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大力支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人民进行的侵略。
他在谈到刚果问题时说,“帝国主义者正在不断策划阴谋,企图推翻刚果合法政府”。他接着说:“联合国派驻刚果的部队,是帝国主义用以奴役刚果人民的主要工具。现在联合国已经撕下假面具,暴露了它是听命于美帝国主义的一个组织的真面目,它所起的作用是用尽一切办法来打击被压迫各国人民的革命热情”。

古巴华侨盛会庆祝中古建交
华侨代表表示将像祖国人民一样支持古巴革命
古中友协宣传书记说没有力量能摧毁古中友谊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华侨今天晚间在他们的住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新发展。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在古巴的各界华侨和古巴各界人士共约三千人。
今天,华侨住区到处飘扬着中古两国的国旗,远远地就可以听到从那里传出的“东方红”的歌声。
大会会场上充满节日的气氛。在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国和古巴的国旗。在主席台两边悬挂的标语上写着:中国和古巴兄弟团结起来!让我们共同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会场上悬挂的另一幅标语写着: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万岁!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古巴各界和华侨组织的代表。
大会在庄严的古巴和中国国歌声中开始。中国新民主同盟主席吕戈子首先讲话,他代表各界华侨热烈祝贺古巴政府作出的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他说,中国新民主同盟的成员和住在古巴的全体爱国华侨,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一样,重申他们支持古巴革命,并且将尽一切可能来保卫和支持古巴革命。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宣传书记罗兰多·洛佩斯接着讲话。他说,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第七舰队必须滚离台湾,台湾必将回到它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
罗兰多·洛佩斯强调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过去和现在一贯为反对他们共同的敌人而斗争,并且有着同样的目的。在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摧毁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在讲话中,对中国和古巴即将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得到加强和在古巴的侨胞同祖国之间的关系的日益紧密表示祝贺。
邹斯颐向华侨谈到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在各方面都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无保留地支持具有历史意义的哈瓦那宣言。他说,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是有力的支持,因为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邹斯颐说,在古巴的华侨和古巴人民之间的友谊一直是很亲密的。他勉励华侨今后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同古巴人民友好相处,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模范地遵守古巴革命政府的各种法律和法令,并且努力发展和巩固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还勉励在古巴的华侨加强他们之间的爱国团结。
哈瓦那省政府的代表埃克托·阿维多在会上说,中国人民是古巴人民的兄弟。他感谢中国人民给予古巴革命的支持。他说,古巴革命从中国人民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现在,当古巴革命进入恢复和建设阶段的时候,古巴人民有中国人民作他们的榜样。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加西亚·阿古埃罗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相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敌人。美国派遣它的飞机和军舰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同时,从美国起飞的飞机轰炸古巴的甘蔗田。美国军队占领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它也占领着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因此,古中两国人民需要互相支持。他说,古巴关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使美帝国主义惊慌失措,因为古巴的这一决定已经向拉丁美洲国家作出怎样行使国家主权的榜样。他还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我们生活在最终消灭帝国主义的时代。
古巴戏剧艺术家协会主席比奥莱塔·卡萨耳斯、中华商会主席也在会上讲了话,祝贺古巴关于同中国建交的决定。
与会者对所有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且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大会结束时,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赶到会场,向中国朋友们表示热烈祝贺。

专栏:古巴通讯

战斗的友谊 谭岱生
“古巴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古巴。六百多万古巴人民所长期盼望的事情终于到来了。在长期反帝斗争中形成的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的友谊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古巴广大人民对新中国的友好感情犹如长期受到抑制的山洪突然冲垮了偏见的堤防汹涌澎湃地奔放迸发。
这些天来,我们这些在哈瓦那的中国人到处都受到热情的祝贺。人们到处向我们伸出友谊的手。很多朋友都向我们叙述他们内心感到的喜悦。汽车机械师、民兵队长利亚内斯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古巴政府对外政策中的一个最重要的步骤。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贯是团结在一起的。古巴人和中国人曾经在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在一起,而现在,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再次团结了起来。”纺织女工安帕罗·阿耳迪奥耳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友。古巴人民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而感到荣幸。”古巴起义军青年联合会的领导人之一劳尔·罗德里格斯说:“古巴政府的这个行动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街道报”社长埃尔内斯托·贝拉向我们讲述了中国人参加古巴独立战争的故事。他说,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在很久以前就形成了。流亡在古巴的多米尼加诗人佩德罗·米尔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大大地巩固古巴革命。这样,古巴获得了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朋友,并且是一个忠诚可靠的朋友,一个久经考验的朋友。”
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是卡斯特罗总理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的有一百万人参加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上向人民提出的。当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古巴革命政府愿意提请古巴人民考虑,他们是否同意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百万人以雷鸣般的吼声回答他道:“同意!”卡斯特罗总理于是宣布,“从现在起,断绝我们与蒋介石傀儡政权的外交关系!”这时,在西维卡广场的人海中欢声雷动。工人、农民和民兵挥动着无数面古巴的国旗,抛起了阔边帽和便帽,高呼“中国,中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的主要内容之一。古巴政府和人民就这样用坚决的行动回答了美帝国主义关于“中国和苏联企图干涉古巴和拉丁美洲”的谰言。
当时,在主席台上有很多古巴朋友过来与新华社古巴分社社长曾涛、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等人握手祝贺。努涅斯·希门尼斯说:“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家庭里了!”已故的起义军总参谋长西恩富戈斯的父亲马丁·西恩富戈斯激动地含着眼泪对曾涛同志说,“很久以来我们就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我们需要互相支持,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历史和命运!”随后,中国客人们去向卡斯特罗总理祝贺。卡斯特罗与中国朋友握手时说:“我们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很早以来就已经是朋友。现在在外交上也成了朋友。”
当西维卡广场上回响着友谊的欢呼声时,新华社古巴分社响起了电话铃声。
“这里是新华社。你是哪位?”
“一个朋友!我们是第十二路电视广播电台。我们向您们热烈地祝贺两国间关系的新发展!”
不到两分钟,电话铃又响了。这一次是一个老朋友的声音。“我是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工人先锋报’的编辑戈耳登维耳格,我热烈地向您们祝贺。”
这天夜里,有很多古巴朋友到新华社的办公室来向我们祝贺,其中有古巴和平委员会主席、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玛塔·弗赖德和古巴妇女联合会的代表。邻居费尔南德思老先生来与我们拥抱,并对我们说:“我们费尔南德思全家向你们祝贺。”
古巴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传到了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当参加建设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的国际劳动队的各国青年从电视中知道这个消息时,他们热烈鼓掌,与中国青年朋友们握手。就在这天晚上,在古巴和阿根廷青年代表的提议下,各国青年组织了一次晚会庆祝这件大事。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古巴朋友在掌声中演奏了中国歌曲“东方红”和“社会主义好”。一位阿根廷朋友在晚会上发言说,“中国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也就是同整个拉丁美洲建立友好关系。”他的话博得了在场的青年朋友、特别是拉丁美洲青年的热烈掌声,因为这些正是他们心里想说的话。
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日子里,许许多多的群众团体展开了各种各样的古中友好活动。由各阶层的知名人士组成的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正在进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的各种准备。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副主席玛塔·弗赖德热情地对我们说:“大家都非常想参加古中友好协会的各项活动。”电影界的朋友们正在筹备举行中国电影节。
在古巴报纸上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了无数介绍新中国的文章和图片。许多报纸登载了毛主席的像片以及他的有关反帝斗争的语录。“街道报”在像片旁边写道:“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犁报”写道:“毛泽东同帝国主义针锋相对。”有关新中国的一切都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兴趣。“今日报”在社论中指出:“真正的中国同真正的古巴今天第一次会合在一起了。同所有的古巴人一样,我们兴奋地祝贺这一历史性的会合。”“工人先锋报”在第四期发表了有关中国的文章和评论。这家报纸在评论中写道:“古巴人民感到最大的荣誉是他们不顾偏见和诽谤的大洋和高山,终于伸出手来紧握着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手。……英勇的中国、毛泽东的中国,请接受古巴工人运动组织的真诚和热情的祝贺。”

老挝“政变委员会”武装力量
痛击前来“扫荡”的反动军队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2日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武装力量9月8日痛痛地反击了在芒埃特南面地区进行“扫荡”的一连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军队。这支反动军队企图威胁当地人民和破坏地方“政变委员会”,却被打得落花流水,一些顽固的头目也被击伤了。
“政变委员会”的武装力量在反击这批反动军队以前,曾向他们喊话,希望他们不要跟随富米·诺萨万集团,但是这支军队的指挥员拒绝了这个警告。

美国泰国阴谋推翻老挝新政府
诺萨万集团的“革命委员会”扬言不承认富马内阁
富马宣布紧急状态并责成王国军队恢复全国安宁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万象消息:美帝国主义和泰国正在执行一个推翻老挝新政府的阴谋。
据万象电台报道,受富米·诺萨万控制的沙湾拿吉电台10日广播了以所谓“革命委员会”主席、老挝国家监察部部长文翁·纳占巴塞的名义发表的、旨在推翻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新政府的一项“声明”,扬言这个“革命委员会”要“恢复国家的安宁秩序”,“不承认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新政府”,要“停止执行国家的法律”。据路透社自万象报道,沙湾拿吉电台11日还广播了文翁·纳占巴塞的一个声明,禁止任何人收听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万象电台、河内电台和北京电台的节目,声明还扬言,非经“革命委员会”批准,禁止同万象、寮国和外界接触。
万象电台10日晚上广播说,老挝王国政府10日就这个所谓“革命委员会”的“声明”发表公告说,
“革命委员会”的这个声明“只有利于国家的敌人”。万象电台11日晚上还广播说,老挝皇廷会议议长古·阿派,国民议会议长松萨尼特和首相富马亲王在9月11日晋见了国王,向国王报告了这个“革命委员会”在国内制造混乱的情况。
这家电台还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0日发表的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一项公报,公报说,“根据法律的规定,已责成王国军队总司令拉迪功使用军队力量来恢复全国安宁。”
河内“人民报”今天在评论里指出,这个“革命委员会”是由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操纵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增拨一千五百万美元给诺萨万集团,同时指使泰国反动派与富米集团配合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费耳特到汉城活动
汉城讯 美国太平洋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参加根据新日美“安全条约”而成立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后,12日到达南朝鲜的汉城活动。据美国通讯社透露,他除了同南朝鲜的新傀儡“总统”和“总理”密谈外,还将同侵朝“联合国军”司令马格鲁德和其他美国高级军官、南朝鲜“海军司令”等举行一系列会谈。他也将到三八线非军事区进行“访问”。
美在南非建立火箭基地
南非比勒陀利亚讯 在建立“追踪站”来追踪人造卫星的名义的掩饰下,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南非联邦建筑火箭基地。并已经在南非的行政首都附近的斯瓦特科普斯机场安装了所谓的“追踪”装置。
有消息说,美国在南非建立火箭基地是得到南非政府和空军的同意和协助的。
西德外长结束在巴西的访问
里约热内卢讯 访问巴西的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8日离开巴西去墨西哥。巴西外交部8日发表的两国外长的联合声明对西德在巴西的大量投资表示满意,并且表示今后要“采取一切办法促使这种资本数额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