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秋分”是主要麦产区的播种节令。现在距“秋分”只有九天了,这是关系到明年夏季丰收的一场有决定意义的战斗,我们应该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只等播种季节到来,适时撒下丰收种子。
当前农村形势很好。在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下,各级领导机关下放大批干部充实基层,许多精壮劳力集中到生产第一线,群众在争取秋季多收粮的同时,制订了扩大秋种面积的计划。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年秋播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主要是:一、今年晚秋作物种的多,如果晚秋作物不能在小麦播种前收获,就会影响小麦适时播种;二,今年各地的复种指数都比往年提高,而秋播面积又将比往年扩大,如何使秋播面积落实,这又是一个大问题。
有问题,也就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在于充分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本报今天发表的孟村湾管理区回茬麦增产经验就是一例。
合理轮作 适时播种 选用良种 肥饱水足
孟村湾管理区回茬麦连续四年增产
介休县推广增产经验掀起多种种好回茬麦热潮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介休县,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张兰公社孟村湾管理区回茬小麦四年连续获得增产的经验,保证多种、种好今年的回茬小麦。
中共介休县委最近专门总结了孟村湾管理区回茬小麦连续四年增产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实行轮作,适时播种,选用良种,肥饱水足。孟村湾管理区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总结了群众中的固有经验,实行了有计划的合理轮作。变一年一收的耕作制度为一年两收。轮作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四年六收,即第一年收小麦,回茬绿豆,收绿豆再种小麦;第二年收小麦,回茬谷子;第三年收高粱或甘薯;第四年收玉米,回茬小麦。一种是三年五收,即第一年收玉米,回茬小麦;第二年收小麦,回茬绿豆,收绿豆再种小麦;第三年收小麦,回茬谷子。再一种是三年四收,即第一年收玉米,回茬小麦;第二年收小麦,回茬谷子;第三年种高粱或甘薯。这三种办法的共同特点是:每三年到四年一块土地既可收获一到二季高产秋作物,又可以多收一到两季小秋作物。全部麦田在秋作物收获后,都能够抢上回茬小麦最好的瓜菜、绿豆和玉米茬。因为瓜菜茬施肥多,成熟早,省地力;绿豆茬给小麦生长留下了需要的根瘤菌;玉米茬虽然收获稍晚,但前茬追肥多,浇水足,水肥还可供小麦生长发育的需要。几年来由于掌握上述规律,因而使回茬小麦做到因茬、因时、因地制宜。
这一带小麦最适时的播种期是“秋分”前后。孟村湾管理区由于实行了合理倒茬,把回茬小麦都播种在瓜菜、绿豆等早熟作物的土地上,因而一般都在“秋分”前后适时下种。此外,合理规划劳、畜力,对成熟较晚的玉米茬实行边收边种,保证了回茬小麦在“秋分”后十天下种,使回茬小麦有充分的时间发展根系,促进有效分蘖。
他们还针对回茬小麦播种稍晚,分蘖少的问题,选用了成熟早、产量稳定,秆粗、叶壮、不倒伏,穗粗、穗大、籽粒饱的“蚂蚱麦”优良品种。为了做到肥饱水足,这个管理区共养猪一千二百六十头,光猪粪全年就积了四万七千多担,全部土地按二年三收计算,每次播种每亩可施猪粪二十八担,再加上人、畜粪尿和绿肥、秸秆肥等,底肥每亩平均达到六十担以上。这个管理区95%的土地可以用汾河水灌溉,每年可浇两次,促使前茬作物早熟,为适时播种小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全县各人民公社通过广泛推广孟村湾管理区回茬小麦连年增产的经验,掀起了多种、种好回茬小麦的热潮。张兰、义安、城关等人民公社经过具体规划,把一万五千亩回茬小麦的任务落实到瓜菜、绿豆、玉米等前茬地块上。洪山人民公社为了促进两万亩小秋作物早熟,以保证小麦适时播种,最近组织了五千人的专业队,对小秋作物又普遍进行了加锄、加肥。全县各人民公社已为种回茬麦准备了各种底肥二千六百万担,每亩平均四十担。平川地区的八个人民公社相互调剂了“蚂蚱麦”、“中苏六八号”等优良品种二十一万多斤;山区的十三个人民公社都因地制宜的调剂了“北京十一号”、“四月黄”等生长期较短的小麦品种。

灵壁韦集公社
准备扩种“豌豆麦”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灵壁县韦集公社在秋种小麦地里,计划大力扩大豌豆小麦混种面积,以便充分发挥土地潜力,增加粮食产量。
这个公社去年在麦地里进行豌豆小麦混种的有三万四千七百亩,豆麦混种比在同等土质、同样的耕作条件下净种小麦,平均增产了二成以上。豌豆、小麦混种后,豌豆本身含有根瘤菌,它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氮素,供给麦子需要的养分;麦子茎秆硬、直立,而豌豆秸秆软弱,麦秆能支持豆子不倒伏,便于通风透光。由于豌豆和小麦可以相互促进,因此,豆麦混种就具有花力小,增产大的特点,不论在什么土地上播种,都可以增产。
为了进一步提高豆麦混种的产量,这个公社在总结往年增产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新的增产措施,即:做好品种搭配,准备将豌豆全部和秸秆硬、产量高的“碧蚂一号”小麦混种,以提高产量。其次具体规划好每亩下种比例,以防止稀稠不均。如在瘠薄的土地上,因含有氮素的肥料少,就适当多下豆种少下麦种;在肥沃的土地上,因含有氮素肥料多,就多下麦种少下豆种。公社还根据今年水、肥等条件,适当的将播种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这个公社,为了按时完成豆麦混种的扩种计划,已准备纯白豌豆等良种近二十万斤,改制好深耕犁九百六十多张,还为秋种准备了大量的基肥。

专栏:种麦能手谈经验

深耕对小麦增产作用大 中共坡胡公社委员会副书记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马同义
去年我们河南长葛县坡胡公社的小麦在播种前普遍实行了深耕,收到了显著增产的效果。我种的八亩小麦试验田,深耕一尺二寸,结合施底肥和浇塌地水,采取良种、密植等各项技术措施,获得了亩产八百二十三斤的高额丰产。
深耕的作用很大,它能疏松土壤,减轻土壤容重,增加土壤的孔隙,提高土壤的通气性,也就提高了土壤的蓄水保肥能力。我们测定的结果是:浅耕六寸的土壤容重每毫升为一点四三一克,总孔隙率为45.1%,最大持水量为28.6%;深耕一尺的土壤容重为一点二九八克,总孔隙率为50%,最大持水量为32.8%;深耕一尺五寸的土壤容重为一点二七八克,总孔隙率为49.8%,最大持水量为33.1%。
深耕能够提高土壤的含水量。适当提高土壤含水量,对小麦生长很有利。
深耕调节了土壤中的水分和空气的状况,有益于微生物的活动和繁殖,能使土壤中的迟效性的养分转化为速效养分;并能调节土壤的温度。据测定,冬季深耕一尺的地温比浅耕六寸的地温提高摄氏二度左右;初夏(5月初)深耕一尺的地温比浅耕六寸的地温下降摄氏六度。地温的变幅缩小,也有利于小麦的生长。
深耕疏松了土壤,加速了土壤熟化,提高了土壤的养分和含水量,对小麦根系的生长发育很有利。根系发育越好,越能给植株输送充足的养分和水分。
深耕的深度,应根据作物根系密集的部位的深度来决定。小麦根系的分布,多集中在一尺二寸到一尺五寸以上的土层中。因此,深耕一尺到一尺五寸增产效果显著。深耕的年限,根据我们的试验:1957年深翻的土地亩产小麦五百五十六斤,1958年亩产小麦五百八十六斤,1959年亩产小麦五百九十五斤。可以看出,在同样的栽培条件下,深耕第二年增产幅度较大,第三年仍然增产,但增产幅度已不大了。我们认为四年两头深耕比较适宜。
深耕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前犁后套;一是二犁、一?、一串。这两种方法深耕的深度都可以达到八寸至一尺二寸。前一种方法,简单易行,群众习惯;后一种方法耕的深,质量高,可以大量施肥。不管采用什么方法和工具深耕,都要注意保持土层不乱。如果打乱土壤层次,会影响作物正常生长,造成减产。
深耕必须结合增施底肥,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深耕还要结合浇塌地水,使虚土塌实,防止土壤空隙过大,造成断墒,影响作物生长。塌实的土壤有了充足的水分,可以使土壤和肥料更好地溶合,增加土壤养分。另外,深耕还必须和选用良种,合理密植等各种增产措施密切配合,才能使小麦高产更高产。

播种前要做好
土壤处理和化肥浸种 开封市五爱公社农科所副所长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张胜杰
“麦收胎里富,种好七成收”,把麦种好种足,是争取小麦大丰收的关键。今年我们开封市五爱公社农科所的二百亩小麦,平均亩产比1959年提高20%,就是和我们注意作好小麦播种工作分不开的。
作好小麦播种工作,除了整地保墒、增施底肥、选用良种、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外,我们还用“六六六”粉处理土壤,防止地下虫;用磷肥浸种,保证小麦苗全、苗壮。
我们公社的耕地多是青沙土壤,每年小麦苗期常常遭受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各种地下虫的危害,形成缺苗断垅。去年麦播时,为了消灭地下虫,保证小麦全苗,我所的二百亩麦田,每亩随犁地随撒入0.5%的“六六六”粉五至十斤。施入土壤中的“六六六”粉药杀害虫的作用很大:蝼蛄、蛴螬吃食土壤就会中毒而死,地老虎抗毒能力更弱接触毒药死的更快。这就有效地保证了小麦全苗。根据五十亩麦田的调查,每亩用“六六六”粉处理土壤的,缺苗率只有0.05%,亩产三百六十四斤;没有处理土壤的麦田,缺苗率达到0.46%,亩产二百六十六斤。可见,进行土壤处理,消灭地下虫,是保证小麦全苗和提高产量的有效技术措施。
使用过磷酸钙浸种,麦苗出的早、齐、壮。去年麦播前,我们的麦种用过磷酸钙溶液浸泡十至二十四个小时,下种后比不用磷肥浸种的提早两天出苗,麦苗也特别整齐、茁壮。根据苗期的调查:用3%的过磷酸钙溶液浸过的种子,平均每棵小麦有四点四个初生根和十八个次生根;用2%的过磷酸钙溶液浸过的种子平均每棵有三点二个初生根和十三点一个次生根。由于小麦根系发育好,有效分蘖增多,增产效果也非常显著。我所用磷肥浸种的一百亩小麦,比没有浸种的,平均亩产增产三十四斤半。

大建肥库肥塘肥池
江苏南通专区各县人民公社,在田头大搞水肥库、草泥塘、大粪池,就地采集杂草、水草和使用农作物秸秆等沤制肥料,为麦子、油菜、蚕豆等秋播作物准备底肥。现在,全专区已建立水肥库和草泥塘一百四十六万多个(平均每六亩田一个),田头大粪池十四万六千多个。许多库、塘、池里已经积满了肥料。
南通专区由于套种、间种、复种的作物比较多,每到收种季节,农活特别繁忙。例如秋收秋种期间,大批的粮食、棉花和特种经济作物要收上场,几百万亩套种的晚秋作物又要加紧田间管理,而麦子、油菜、蚕豆等越冬作物又要适时的抢种下去,因此常感劳动力不足,历年来有大批肥料无力运送下田,一部分秋播作物只好白田下种。今年,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全区各级党组织都根据地委指示,具体研究本地的条件,贯彻运距短、积肥多、花劳动力少、又不占或少占土地面积的原则,在田头进行肥料基本建设,为秋播作物提早准备底肥。在沿海启东、海门、南通、如东等县的产棉区,小沟小河密布田间,水里水草又特别多,积肥的条件很好,加上农作物的副产品和各种杂草,可以大量积优质水肥。在这些地方就利用原有的小沟小河,中段打坝筑水肥库,经常捞水草、铲杂草,放在肥库里沤制水肥,供当前秋熟作物追肥用,到秋种的时候,就把肥库里的肥料取上来作为基肥,肥效更高。在海安里下河、南通石港、如东汤元等主要水稻地区,即在田头挖塘,利用水草、杂草、肥泥沤制草塘泥,作为秋种的基肥。在如皋、如东、海安的沙质杂粮地区,水、草都比较少,这些地区即建筑田头粪池,把人畜粪及早运到粪池。这样施用的时候就不需要过多的劳动力去运。

管好肥料 保住肥效
陕西三原县泾阳公社太平管区加强肥料管理,确保肥料养分不流失,车车肥效高,给麦田施足优质肥。这里在大积大造肥料过程中,有忽视肥料保管的现象。管区党总支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况后,反复向社员说明:如果保管不好肥料,肥效降低,两车顶不上一车。相反,肥料保管好,可以大大提高质量。通过教育,社员提高认识后,各生产队又举行了老农座谈会,交流了保管肥料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一)牲口圈起肥后,把肥在一定的地方堆成五尺厚、一丈宽的长方体,顶上和四周盖上细黄土末,外面拍实。粪堆上边要四边高中心低,以利下雨时积水,促进发酵。(二)对搜积下的炕土、陈墙土等容易失效的速效肥,一般都堆放在背风的高处,堆成锥形,外面封一层泥。(三)社员每户在墙角背阴处,挖一粪坑,把家肥放在沤肥坑,这样既可保住肥效,又有利卫生。(四)生产队设专用灰库,收藏草木灰,避免和人畜肥混合失效。
现在,全管区普遍推广了这些办法,并且订出了保管肥料制度。

专栏:小常识

增施底肥效果显著
给麦田施用的底肥多是迟效性的有机质肥料,提早施用不仅可以在小麦整个生育期间源源不断地供应养分,对控制麦株前期徒长和防止后期早衰有良好作用。同时,施足底肥还能够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和活动,从而不断提高土壤肥力。
从各地调查资料来看,增施底肥的效果十分显著。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调查,每亩同样施猪圈粪一万五千斤,以54%作底肥的,亩产八百九十九斤,以33%作底肥的亩产六百七十二斤,不作底肥全部作追肥施用的亩产仅五百四十一斤,产量相差十分悬殊。

建基地 抓优质肥
江苏沭阳县沭城公社将秋种基肥的积肥、造肥的指标、措施和秋播计划一起落实到队到田,已进一步掀起了大建肥料基地、大抓优质肥料的积肥运动高潮。
这个公社党委和各大队支部在逐田逐组逐队算积肥任务,层层制订积肥、造肥、运肥、用肥计划,同时,总结了孙巷、前巷、沐南等积肥红旗大队建立肥料基地、常年积肥、就地用肥的经验,认为这是解决积肥运肥劳力不足、加强积肥用肥的计划性的有力措施,也很适应本社地多、远田多、劳力少的特点,就动员全社社员按照积肥计划,大积优质肥料、大建肥料基地。在建立养猪积肥基地方面:全社一百六十三个社队猪场、猪圈逐步实行了“四改”(浅改深、小改大、干改湿、阴改阳),“一带”(猪圈旁带一个千担猪粪塘),一个月来已积猪粪肥十四万担。在建立绿肥基地方面:夏种绿肥三千四百亩,利用空隙地、“十边”套种三千亩,目前生长良好,准备三麦播种前翻入土中。在建立草塘泥和沤肥、堆肥基地方面: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土质分别提出五亩、十亩、二十亩一塘的要求,大搞草塘泥和沤肥塘,并在牛棚旁搞了沤肥汪八百一十个。堆肥大都搞在田边、庄边、路边、场边,采用一层泥、一层草、一层粪,层层浇水,四周用泥封闭的方法,十天可以发酵,全社已搞堆肥一百二十万担。在建立土化肥厂基地方面:全社八十二个大小土化肥厂经过整顿提高,日产量已翻了两倍。在建立社员家庭积肥基地方面:已做到每户有一个厕所、一个灰库,猪圈旁有一个水粪塘。

河南襄城县八七公社抓紧时机在地头压绿肥,为秋播准备足够的肥料。 于惠喜摄(新华社稿)

提早播种是回茬麦增产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小麦丰产研究组 陕西临潼县雨金人民公社北尚寨生产队
水利化运动开展以后,农田的灌溉面积逐渐增大,随之而来的是复种面积日益增加。如何提高回茬小麦的产量,对许多地区说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复种指数提高以后,回茬小麦的比例显著增大,如不注意这一问题,对小麦生产,甚至作物的总收获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据调查结果,小麦的三类田中绝大部分是回茬的麦田。这些田的前茬是棉花或玉米等作物,由于播期延迟和初期的栽培技术不当,致使小麦苗期生长发育不良。这样的麦田虽然在后期增加措施,产量也受到很大影响,有时只能获得亩产一百斤左右。但是,回茬小麦也有亩产三、四百斤的,产量与一般正茬麦不相上下。对回茬麦产量高低悬殊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部分同志曾于1954和1955年在山西南部运城地区作过调查。今年夏收前,又在陕西省临潼县雨金公社北尚寨生产队与兴平县张家岗生产队作了调查。这些调查结果都证明:回茬小麦生长的好坏,产量的高低,在水肥条件以外,起着主要作用的是回茬小麦的播种期。
提早播期产量高
关于回茬麦提早播期的增产效果,我们共调查了二十几块麦田,这些麦田的品种大部分是碧蚂一号,只有四块对比地是612,分作三个播期范围作试验:一、将回茬麦提早到正茬麦以前播种。二、回茬麦比正茬麦的播期迟五到七天(但比往年的播期已大大提早)。三、回茬麦迟于正茬麦十余天至二十余天播种(这是以往的旧习惯,现在许多地区播种回茬麦的日期仍然是这样)。从这些田地上取样调查了植株生长发育状况,并且实测了产量(每一亩地选有代表性的地段三到四平方米脱粒称重),从这些资料可以比较出提早播期的增产效果。
各对比地的施肥管理情况大致相同,底肥一般为每亩施土粪六千斤左右,浮粪为墙炕土四千至六千斤;晚播地大多于返青期每亩追施了十五斤硫铵,最晚播的田地其中有四块为每亩追化肥二十五至三十斤。因此,晚播地的施肥数量反较早播地为高。
由各对比田的产量结果看出:第一,将回茬麦提早到正茬麦以前播种,比晚播的平均增产159.5%,一般产量可以达到三百至四百斤;水足肥饱,管理良好的,其产量可达四百至五百斤以上,赶上和超过了当地一般正茬小麦的产量。第二,回茬麦比正茬麦迟六至七天播种的,比提早播种的产量低,但比最晚播的平均产量仍增加73.7%。第三,晚播回茬麦的产量低,一般亩产一百五十斤左右,最低者不足一百斤。
从上述结果可以说明,提早播种对提高回茬麦产量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提早回茬麦播种期是消灭三类麦田,促使低产变高产的重要方法,是耕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革命性措施;提早播种还可促使回茬麦早熟五至六天,这就为继续复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增产的主要原因
回茬麦提早播种所以能大大增产,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提早回茬麦播种期可以满足小麦分蘖时对温度的要求。小麦的产量与冬前分蘖的多少和生育状况有很大的关系,而温度是影响分蘖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以往的科学研究证明,小麦分蘖的最适宜的温度是摄氏十三度到十八度,十三度以下分蘖显著减少,六度以下即不再分蘖。因此,只有提早播期才能满足小麦分蘖时对温度的要求。为说明这一点,我们初步整理了与北尚寨生产队气象条件相近的关中地区兴平县气象站的三年内的气温资料。根据气温的变动与小麦对温度的要求加以对照可以看出:(一)如果9月下旬播种时,分蘖期在10月中下旬,这时气温在摄氏十点六度到十四度,是分蘖最盛的温度。(二)如果10月上旬播种时,分蘖期为11月中旬,这时气温在八点八度,分蘖会显著减少。(三)10月中下旬播种时,分蘖期即延迟至11月下旬,甚至12月份了。这时,温度已降低至四点六度或四点六度以下,因而分蘖更加减少,甚至不能分蘖了。由于温度的降低,不仅小麦分蘖受到影响,而且幼苗生长也减弱了。由此看来,只有适期早播,才能满足小麦分蘖对温度的要求,才能使小麦幼苗在冬前的分蘖多,根系发育良好,为下年的生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提早回茬麦播种期可以大大改善小麦植株的生育状况。由于提早播期满足了小麦苗期对温度的要求,所以大大改善了小麦植株的生育状况。我们对各个不同播期的小麦植株生育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见下表:
由表中不同播期的小麦植株生育状况比较看出:将回茬麦提早到正茬麦以前播种,植株最高,茎秆最粗,单株分蘖与次生根最多,穗发育最良好。其次是正茬麦播后五至七天播种的。最晚播种的生长得最差。
(三)提早回茬麦的播种期可以充分利用水肥条件。这是因为一方面小麦早播后生长势强,因此利用水肥的能力也强;另一方面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施到地里的厩肥,比较容易分解被小麦利用。我们从两个生产单位的调查看出:在早播的条件下,水肥良好的比水肥差的田地,增产53.3%。而在晚播的条件下,水肥好的比水肥差的,增产29.1%。
应注意的问题
提早回茬麦播期,使它在正茬麦播前播种,在劳力安排好的情况下,是简而易行的增产措施。但是,在应用这一措施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早种玉米等秋作物。如果秋作物种迟了,地腾不出来,回茬麦就种不进去。同时,应加强对棉花的管理,以促进早熟。
(二)在玉米或棉花收获以前应该先灌一次水,在土壤湿度合适时即收玉米或拔花秆,然后精细整地进行播种。
(三)提早的时间应根据当地气温条件而定,但是最好在不改变正茬麦适宜播期的情况下先种回茬麦。临潼县北尚寨队与兴平县张家岗队的具体经验是9月25到月底播种最好。按照周济广劳动模范和许多群众的经验,在“秋分”后种回茬,“寒露”前种正茬比较合适。如果少数回茬地在正茬麦播前来不及种完,延迟至正茬麦后,也不宜迟于正茬麦七、八天(即10月中旬);而且要细致整地,耙耱平整,灌水施肥,最好增施一些速效性肥料。
(四)应该注意应用的品种。调查中证实“612”和“碧蚂一号”等冬性品种可以提早播种,如“南大2419”等半春性品种易受冻害,不宜早播。调查  播期 株高  有效  无效  穗长  结实 茎粗  次生根地块  (厘米) 分蘖 分蘖 (厘米) 小穗 (毫米)(条) 9  9月下旬 108.6 0.4  0.6  6.0  11.3  3.1  10.3 5 10月上旬  80.8 0  0.2  5.4  8.6  2.5  6.4 6 10月中下旬 71.2 0  0   4.7  8.6  2.0  5.6
注:(1)表内调查地与前述测定产量地相同。(2)分蘖数未包括主茎在内。

新疆吉木萨尔县城镇公社,在抓紧秋田管理的同时,积极准备秋播。这个公社在播种计划落实的基础上,狠抓开荒造田,精选良种。
城镇公社光明大队的社员们在进行开荒
光明大队的社员正在精选良种准备秋播 新华社记者李义 芳梅娜娃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