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胜利者的道路
——献给独立的几内亚 〔几内亚〕聂?·克哈里
革命的时刻到来了!
把那些不必要的感情丢开吧,
幻想的烟雾如今已经消散!
在这些铿锵如铜的日子里,
在暴风骤雨过去以后,
大地本身开始蒸发——
把它的灵魂给了我们。
随着大地的呼吸,
一切希望都升上了天空,
经受过多少次的打击,
心胸终于可以喘息一下。
在强壮的躯体里,
在来自撒哈拉沙漠的狂暴的热风烤焦的皮肤下,
血液急促地跳动。
它们结成了一体,
它们有千千万万,
它们远比河岸上的晶莹的沙粒还要多……
在这里,体现了把智慧献给人民的人们的决心,
体现了活在工人心里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体现了码头工人的刚毅,
体现了像黑色的柠檬受工厂榨压的人们的英勇。
我在青年们的赞歌中听到了:团结!
我自己也大声疾呼:自由!
它们将像一条宽阔的彩带,
系住非洲的巨大的心。
系住所有的人——
女英雄和穷人,
庄稼汉和买卖人,
手艺匠和善良的渔夫,
还有那工人的强有力的拳头,——
它有如高大的起重机,
高举在海洋的上空。
在它们的面前是大西洋的敞阔的空间……
它们用整个心胸吸着海水的咸水珠。
在这里,残酷的热风再也咬不到它们,
在这里,棕榈树静静地垂下了头,
迎接黑夜。
在这里,强壮的躯体用尽力量凝然不动,
紧张的搏斗使躯干收缩,
结实的臂膀激烈地颤抖。
“把你的手伸给我,我的弟兄!”
“响应吧,啊,姐妹!”
我召唤自由的和骄傲的人民去劳动,
——冲锋夺取古代的伟大的高峰。
苏 杭译

学习登山英雄的雄心壮志
——北京观众看《征服世界最高峰》后
蔡连兴(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司机):说看《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电影,比看别的心境不一样,心想一定能受到很大的教育。看了以后,兴奋之至,还感到骄傲。多少资本主义国家的探险家曾经想望和试过登山,没一个成功,因没有集体力量,单枪匹马。外国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看看现在“东亚病夫”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连老人都说,真为我们国家增光。主要是有了党的领导,前人做不到的我们却能做到!
我们丰台机务段有我们自己的特殊情况,一到冬季,天寒地冻,一刮大风,铁路上多装快拉就大受影响。但这困难同登高峰比就应该而且可以克服。看看电影再寻思寻思,一定要在冬天也保持高效率。
我们的影片没有故弄玄虚,没有惊险境头,这正是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的电影不同处。但实际一定有比电影惊险万状的,当时拍不下来,人呼吸都困难了,顾不上拍。没经过这生活的,没法体会。唯一可惜的是没能把登上最高峰拍摄下来,那是最困难也是最令人兴奋鼓舞的顶峰。
王治国(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电影对我教育很大。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无坚不摧,无难不克。在零下三、四十度,在十二级大风里,空气稀薄,沿着悬崖绝壁,一步一步登上最高峰!外国人看我们人多钢少,看不起我们。我们正在改变“一穷二白”情况。党号召以粮食和钢铁为主的增产节约是伟大政策。我们已取得一些成绩,我们厂一月产量已抵旧中国一年产量,但我们并不满足,我们永不满足,要不断革命,要使钢产量达到世界高峰。现在我厂钢产量正日升月涨。有党的领导,我们干部深入第一线,坚持四同,有群众干劲,大家信心百倍,可以一步一步攀登高峰。登山队员的坚强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实在感人,这英雄气概是我们工人阶级的风格。希望多在工厂里放映这部影片。
李九德(城子煤矿采掘工):登山时困难一个接一个,但登山队员没被吓倒,四人一组,同命运共呼吸,做出了中外古今前人所做不到的事,为祖国增光。
我在工作中碰到过不少困难,有时被吓倒,有时又过分轻视它。电影给我很大教育,我们既要战略上藐视困难,也要战术上重视困难,才能克服困难。我是煤炭战线战士,一定要在这条战线上攀登世界最高峰。我们一定树雄心立大志,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
希望把这个电影送到工厂和矿山去放映,让青年人看了得到鼓舞,老年人看了破除迷信。
电影中有一次行军,时间没说清楚,最好能说明是几月几日夜里,在多高的冰天雪地里休息。
李德信(永定门粮食仓库党总支书记):这样感动人心的电影我看得还不多,可说是第一次。这电影的教育意义特别深刻,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表现。年轻的中国登山运动员登上了世界最高峰,标志着党的领导的胜利。他们的互助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电影显示了中国人民的气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帝国主义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做到了。高峰天气变化无常,瞬息万变,狂风暴雪,但是我们都克服了,这是了不起的大事。年轻的登山运动员所向无敌,“哪怕顶峰比天高,定叫红旗迎风飘”。雄心壮志,加上实事求是、周密细致的准备,分四个战役,有步骤前进,每次行军都作了周密的侦察,每一条路每一步都如此。这是毛主席战略战术思想在运动上的具体表现和光辉胜利。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这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是粮食保管员,我工作的这个粮库虽被评为先进集体,但是我们作得还很不够。当前以粮食和钢铁为主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一定要很好地完成党交给我的保管粮食的光荣任务。我们要面向供应,面向生产,达到“七无”粮库。我们也有困难,比之登上最高峰,就不算困难了,太渺小了。我们这一关在节约粮食中很重要,决不能对不起农民兄弟,到我们手里的粮食决不能损失一颗。笨重劳动要改善,缩短卸车时间,腾出人力支援农业生产。要在粮食保管上做出登上高峰的创举。
张俊秀(运动健将):电影政治内容与艺术性都很好,解说词很美,能把我们这次登山运动很好记录下来,使我们看到后,永远记在心里,好好学习他们的精神。
登上世界高峰,只有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可能。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却不能。
党多年的培养——顽强的精神、共产主义协作是资本主义国家运动员所不能有的,他们纵使数人结伴登山,但是他们总是彼此希望同伴失败,自己成功出名。而我们则不然,为了集体的荣誉,把别人的困难——背包抢过来自己背。
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不断提高我国的足球运动水平。比起登山队员来我们的困难实在不算什么。
我国登山运动历史不长,短时间内就创造出这么大成绩,我们只要学习,一定也可以使我们其他运动的水平登上世界高峰!(附图片)
珠穆朗玛峰上的奇景之一:冰蘑菇

访朝杂咏
——西江月三首 赵扬
朝中友谊塔
抗美援朝好汉,保家卫国英雄。三年奋战建奇功,打破敌人迷梦。更复参加建设,军民水乳相溶。高塔屹立牡丹峰,世世安危与共。
访开城
五百年前古迹,三八线上名城。笑谈美帝白旗升,来此谈判丑景。南大门前盛会,中朝手足情深。三千儿女放欢声,共庆两国昌盛。
访板门店
两载谈判停战,比肩捍卫和平。三易美酋折尽兵,被迫签订协定。一线分开南北,截然两种情景。南边风暴北边晴,祖国统一期近。

专栏:诗画配

恐鱼症 俯拾诗 方成画
——英国《劳动月刊》8月份转载《温哥华太阳报》短讯:在香港生长的金鱼和热带鱼,现在必须签证——有特别许可证,表明它们不是在“共产党中国”生长的,才能进入美国。
你在哪里生?
你在哪里长?
金鱼你赤红金星黄,
分明是东方巨龙的化装!
热带鱼你名字还带热,
足证你也是共产党!
快堵上门!
不许它们到美国扩大影响。
人民中国一根草,
压塌白宫千道梁!
何况鱼还是活的哩,
岂不要把美国搞成浆!
什么?它们确实生在香港,
不是来自红色大陆上?
可是,它的颜色那么红,
怎能叫我把心放!
好吧,签证!画押!
替它们写下保单一张!

专栏:新书架

读《北京新民歌选》 刘岚山
和全国各省市出版的优秀新民歌选一样,《北京新民歌选》也是一本令人喜爱的书。这些新民歌选集都以它们特有的雄壮健美的形象和昂扬欢乐的声音激动着人们的心弦,而且,诗情画意,相得益彰,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打开《北京新民歌选》,从第一辑到第九辑,仿佛有一根强大的红线贯穿在这一百四十首新民歌中,这便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根红线是那样强烈地在吸引着、激动着你,使你又一次去重温那难忘的十三陵水库工地、大炼钢铁的日日夜夜、机器轰鸣和诗声朗朗交响的车间、锣鼓喧天和红旗蔽日的郊区农村公社化的日子……北京新民歌可以说是大跃进的脚步声;它们从人们热火朝天的劳动中产生出来,又鼓舞组织人们去进行更好的劳动。因而,它们有极其旺盛的生命力。
让我们举几个例子来看看吧:《高举大红旗》的前四句这样唱道:“打起惊天鼓,敲起震地锣,高山扭秧歌,大海笑呵呵。”敲打天鼓地锣,这气势是何等雄壮;而山舞海笑的想像又是多么大胆而丰美!建筑工人们不仅盖起了无数高可触天的社会主义大楼,也盖起了艺术的宫殿,《和平楼》便是一首这样的作品。这首诗的后四句这样写道:“太阳来当交通警,卫星来做客运船,谁往月宫去旅行,欢迎到此来打尖。”气象万千,意趣横溢,使得读者也有置身天体之间的感觉。当水库工人在推起双轮车的时候,你听吧:“推起双轮唱起歌,推一车来唱一箩。车车装的幸福果,箩箩都是跃进歌。”(《推起双轮唱起歌》)在这首诗歌中,推土工人既赞美了自己的劳动、歌颂了车子化,也形象地描绘出新民歌和劳动干劲的密切关系。
北京是个民歌传统极其丰富的地方,经过劳动人民自己去芜存菁、推陈出新之后,吸收了旧民歌的营养,丰富了新民歌的创作。《万条河川归大海》这首新民歌一连用六个“一”字起头,从“一棵树木不成林”到“一滴露水容易干”,反复比喻,最后两句才道出主题,这便是“万条河川归大海,公社力量搬倒山”。又如《一双双手儿忙又忙》这首,从“一台台机床隆隆响”起句,以后九句都用“一”字起头,最后两句是“一颗颗心儿把歌唱,一声声歌颂共产党”。多么巧妙和有力!这种形式在别的新民歌集子中还不多见,我以为它们是从北京旧民歌、民间文学中吸取、变化而来的,说唱起来,别有一种意味。

专栏:连环画

全心全意
天津美术学院集体创作
1、在天津市光复道有一家光复道综合商店,每天到这里来参观的人络绎不断。
2、去年春天,中共天津市委号召商业职工大力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以促进生产继续跃进。光复道商店组织了讨论。
3、根据群众的要求,他们确定了“保证重点,照顾必需,安排一般”的分配原则,由特等劳模、售货员张士珍带头送货上门。
4、按照市委的指示: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必须办好公共食堂,商店在街道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妇联、文教、卫生等部门协作,大办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