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政府抗议联合国干涉内政
卢蒙巴说决不能容忍联合国军事占领 决心平定叛乱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刚果政府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安理会成员国和联合国会员国的呼吁书,强烈谴责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
呼吁书说,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讲话中声称“卡萨武布有权解散政府”,证实了联合国公然干涉刚果内政。
呼吁书说,刚果共和国政府再次抗议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公然干涉刚果国家的内政;这种干涉不仅危险地损害联合国在刚果而且在非洲,甚至在全世界的信誉和威望。
呼吁书说,刚果政府要求联合国“停止直接或间接干涉刚果共和国的内政”,并且要求安全理事会不要就刚果问题通过任何其他的决议,因为过去通过的各项决议由于比利时政府及其同盟者继续向加丹加的非法叛乱政府提供直接的援助(飞机、武器、弹药、联络军官和指挥作战的军官等)使这些决议没有完全执行。
呼吁书说,刚果政府最强烈地抗议联合国秘书长妄图解除国民军的武装。呼吁书还揭露联合国在刚果制造冲突的目的是“把刚果置于国际托管之下”。
呼吁书说,哈马舍尔德“所以要专横地霸占我们的国家电台以及共和国的一切机场,是由于秘书长企图通过这种做法来剥夺政府的广播和宣传的手段,并使冲伯、使一些非法之徒最近在利奥波德维尔私下设立的广播电台搞政变的阴谋得逞。这些私设的电台每天在大肆进行反政府的宣传,散播谎言,进行诽谤和污蔑,其目的是要破坏中伤依法建立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政府。”
卢蒙巴总理还宣读了众议院议长就这个问题打给安全理事会的电报。
卢蒙巴在宣读呼吁书以后向在场的非洲国家代表讲了话。他说,“我们决不能容忍联合国的军事占领。”他谴责联合国军封闭机场和电台的非法决定。卢蒙巴说,“联合国没有权利在刚果这样做。”他指出,这表明联合国企图占领刚果。
他还要求非洲国家援助刚果。他说,“现在该是在联合国指挥下派兵到刚果的非洲国家决定是否退出司令部的时候了。”
他说,“作为一个自主的国家,刚果不能容忍联合国干涉自己的内政。”
据报道,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其他非洲国家代表也对联合国秘书长的演说表示不赞成。几内亚驻刚果代表团团长通卡拉说,只有刚果议会有权“解释刚果宪法”。
刚果公众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的演说感到极为不满。人们认为哈马舍尔德所谓卡萨武布总统“有权”解散卢蒙巴总理内阁的说法是对刚果内政进行的非常危险的干涉,并且是“侵犯这个国家的主权”。
新华社11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刚果政府决心把讨伐开赛省和加丹加省分裂集团的斗争继续进行到底。声明并且说,“政府将依靠它自己的力量最近在国内恢复秩序”。
卢蒙巴的这项声明是通过刚果政府新闻部国务秘书博兰巴10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
声明说,刚果政府军仍在加丹加省讨伐冲伯集团。
声明说,刚果军队将继续取得很大的成功,“如果联合国不阻挠他们的行动,而联合国的阻挠行动是它整个干涉这个国家内政的一部分”。
声明说,“我再度请求联合国当局停止对这个共和国内政的一切干涉。”
卢蒙巴在声明中否认“联合国”人士散布的关于刚果政府已在开赛和加丹加“停火”的谣言,并驳斥了关于“刚果军队两个月没有得到军饷”的说法。他说,“到上月底为止,政府一直定期地发给士兵军饷”。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发言人竟在利奥波德维尔宣布:“刚果陆军已经下令在刚果全国包括加丹加在内实行全面停火”,以便破坏刚果军队讨伐冲伯集团的行动。
据路透社消息,奉命讨伐冲伯集团的刚果政府军9日还在基伍省和加丹加省的边界上同冲伯的反动军队进行了一次战斗。战斗发生在阿尔伯特维尔以北、靠近坦噶尼喀湖附近的公路上。
新华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刚果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刚果决不会受联合国的“托管”。
这家报纸说:“根据美国和西方报纸的报道,人们在纷纷谈论把我们共和国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
这家报纸说,“加丹加省问题、开赛省问题以及其他问题,表面上问题起源于刚果,而实际上是外部指使的。”
这家报纸指出,刚果在1960年6月30日成为独立国家。这只是政治独立。关于经济独立,“拥有财政和经济利益的那些人,不愿意让非洲真正在经济上获得独立”。
这家报纸要求刚果的所有领导人应当反对把刚果从过去“从属于比利时的地位变成联合国的殖民地”。它说,“我们的共和国必须由我国人民来治理,不能由外国人来管,不管是联合国的外国人还是别的外国人。”

支持刚果政府反对干涉
几内亚军队决定撤出“联合国军”
新华社10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的几内亚军司令部9日宣布,它决定暂时把它的军队从“联合国军”里撤出来,以支持卢蒙巴总理和他对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的谴责。消息说,几内亚的迪亚尼将军已经把几内亚军司令部的决定通知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军司令部”。
几内亚驻利奥波德维尔的代表团团长通卡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个决定。他说,由于联合国粗暴地干涉刚果事务,本地的几内亚军司令部作出了这个决定,并且已经报告给杜尔总统,要求他批准这个决定。通卡拉强调非洲团结的重要性,并且谴责联合国无视刚果主权封闭刚果国家电台和控制刚果机场的行动。

安理会又开会讨论刚果局势
哈马舍尔德叫嚷要进一步干涉刚果内政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要求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纽约时间9日下午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刚果局势问题。
哈马舍尔德发表了关于刚果局势的第四个报告。他在报告中把刚果中央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完整而对加丹加省和开赛省的分裂集团进行的斗争说成是“违反安理会决议的精神”,他闭口不谈“联合国军”在美国操纵下积极分裂刚果的罪恶活动,却说什么这些冲突“由于各方依靠和获得外界的某种援助而具有特别严重的性质”。
哈马舍尔德对刚果中央政府派军队去讨伐受到“联合国军”和比利时殖民主义庇护的加丹加省和开赛省等地的分裂集团以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的正义行动显然惴惴不安,他恶毒诬蔑这种行动“有种族灭绝罪行的性质”,“看来是要消灭一个具体的种族”。他悍然叫嚷“有必要解除(刚果)军队的武装”,说什么这些部队是“恢复法律和秩序的一个障碍”。
哈马舍尔德毫不掩饰,他对刚果政府进行这种恶毒攻击的目的是在替美国所控制的“联合国军”进一步干涉刚果内政和正在准备的解除刚果军队武装的阴谋制造借口。他在报告中叫嚣,刚果政府讨伐叛国集团的行动显然不能“仅仅看作国内政治冲突的例子”。他凶恶地叫嚷说,“难道……联合国在这些事例中不能采取行动吗?”
哈马舍尔德接着热烈地颂扬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最近所采取的封闭刚果的广播电台和飞机场等侵犯刚果国家主权的蛮横行动。他表示,虽然他事先未被征求意见,但是他“完全同意这种行动”,并愿意“担当全部责任”。哈马舍尔德还露骨干涉刚果内政,他表示支持刚果总统卡萨武布所采取的“罢免”卢蒙巴总理的行动,说根据宪法卡萨武布是有这个权利的。而卢蒙巴“没有权利”罢免总统。
哈马舍尔德接着叫嚣,不管刚果国内局势如何发展,“联合国的活动必须继续……因为存在着刚果危机蔓延到整个非洲的巨大危险”。他还威胁刚果的几内亚军司令部,因为它宣布把几内亚军队暂时从“联合国军”里撤出来以抗议“联合国军”干涉刚果内政。哈马舍尔德扬言,如果一个国家的军队脱离了“联合国军”,“他们将不得不被当做进入刚果的外国军队”。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安理会9月份主席、意大利代表奥托纳宣布收到刚果总理卢蒙巴打来的抗议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的电报。卢蒙巴在电报中要求联合国“停止一切直接或间接的对我们共和国的干涉”。卢蒙巴还要求安理会不要再通过任何关于刚果的决议。
卢蒙巴在另外一份电报中还要求安理会暂时中止会议,以便刚果共和国能派代表团参加会议。卢蒙巴这一要求得到苏联代表团的支持。苏联代表库兹?佐夫指出,这将使安理会有可能更仔细和充分地讨论刚果局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虽然不敢公然表示反对,但是他们竟企图趁机强迫刚果共和国接受这样的条件,即在这个期间里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以无限权利来干涉刚果的内政。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安理会主席还宣布收到刚果总统卡萨武布的电报。卡萨武布在电报中要求联合国不要同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的合法政府合作。卡萨武布还表示,他愿意同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进行“充分的和完全的合作”。
会议将于12日继续举行。

苏联政府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
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制止干涉行动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苏联政府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它已指示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苏联代表坚决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会议,以便采取措施立即制止用任何形式干涉刚果内政。
苏联政府在关于刚果局势的声明中指出,联合国司令部所指挥的武装部队,必须从他们现在所占据的所有刚果飞机场撤退,并把刚果自己的电台归还给刚果政府,由它全权支配,必须撤销没有按照使命使用根据安理会决定而派往刚果的军队的司令部。声明强调说:“刚果共和国的合法政府应当有可能在刚果全境行使权力和政权,而不受联合国代表的任何干涉或阻挠。”
苏联政府强调指出,如果“安理会由于某种理由而没有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尊重安理会关于援助刚果的决议的国家,应当在这个对刚果人民困难的时刻给予刚果共和国政府以全力的支持”。
 苏联政府指出,殖民主义者阴谋反对刚果共和国的独立和完整,反对刚果人民和刚果的合法政府,这种阴谋“越来越具有危险的性质”。
声明还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同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首先是美国,同根据安理会的决定派往刚果的军队的司令部串通一气,企图扼杀刚果人民的自由。”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冲伯和卡隆吉这类刚果人民的叛徒,执行挑起刚果内战的政策。苏联政府认定,联合国驻刚果的司令部和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不断地破坏联合国作出的、关于“只有在通知刚果政府并得到它的同意后”才能使用联合国军队的决定。声明说:“联合国在刚果的代表不仅没有帮助、反而千方百计地阻挠刚果政府恢复秩序和使国内生活正常化。”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列举了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代表“拿出殖民主义者派头”行事的事实。苏联政府声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首先是美国,同联合国司令部一道“公开企图破坏卢蒙巴总理领导的刚果共和国政府的声誉”。
声明指出,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殖民主义者的联盟,这个联盟的目的是要假非洲人——突尼斯、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加纳的士兵——之手来对付年轻的非洲国家刚果共和国。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在联合国的总机器中,它的首脑——哈马舍尔德秘书长——是“最公开地为殖民主义者服务”的一个部分,“这样就是在人民的心目中糟塌联合国的声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诺克韦发表谈话
南非人民将加紧斗争推翻反动政府
新华社11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之一诺克韦最近就南非联邦当局继续禁止国民大会活动和继续监禁它的领袖发表谈话说:“尽管(南非当局)禁止我们的党和大批监禁党的领袖,但是,我从没有像今天那样对我们自由的成就充满信心”。
他说:“所有这一切不能阻止(南非)人民来达到他们的目的。监禁人民的领袖只会使他们坚强起来和巩固他们的团结。他们现在更加坚决地领导人民进行解放斗争。我们目前的任务是要在尽短时间内推翻祸国殃民的(南非联邦)国民党政府。”
今年3月底,南非当局为了加紧镇压南非人民掀起的以反对“通行证法”为中心的斗争,在南非许多地方宣布“紧急状态”,下令禁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组织的活动,并大肆逮捕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的人士。
消息说,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南非当局最近虽然被迫结束了“紧急状态”,但是包括非洲人国民大会许多领袖在内的二十九位南非人民领袖,仍要受审。他们的“罪名”是参与了南非当局在1956年捏造的“叛国案”。
这些领袖最近会见南非“金城邮报”的记者时坚决表示:“斗争将继续下去。”
新华社2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联邦当局8月31日无理判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一百镑罚款或十二个月监禁,“罪名”是他带头烧毁“通行证”抗议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
卢图利是今年3月30日和其他一些反对种族歧视的南非非洲人领袖一起被捕的。当时,南非全国展开着轰轰烈烈的反对“通行证制度”的群众斗争。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曾号召人民坚决反对限制非洲人行动的“通行证法”。南非当局为了镇压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在枪杀和大肆逮捕非洲人的同时,还下令禁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另一个非洲人组织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活动。
卢图利等人被捕后曾受到残酷的待遇,据报道,目前,卢图利正患着严重的心脏病。

美国制造战争气氛
又在加勒比海举行海军演习
新华社9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加拉加斯7日消息:美国从6月初就开始策划的旨在制造战争气氛和加强对拉丁美洲军事控制的“联合海军演习”,已经于8月29日在加勒比海地区开始。
按照预定计划,由美国海军少将李德主持的这次“联合海军演习”将延续到12月14日,美国共拉拢了八个拉丁美洲国家参加。目前开始的是第一阶段演习,参加的有五艘美国军舰以及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军舰。

南非又有矿井倒坍
二十多名非洲工人死亡
据新华社10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韦特瓦特斯兰德矿最近发生矿井倒坍事件,有十二名非洲矿工被埋在七千英尺深的矿井下面。人们认为,他们已经死亡。消息说,在矿井倒坍时,另有十三名非洲矿工被倒下的岩石砸死。在南非联邦,由于当局漠视非洲人的生命,经常发生矿井倒坍造成死亡的事件。

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加紧核备战
基辛格公开要求日本取得核武装充当美国侵略帮凶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透露,美国不顾各国人民关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要求,积极在这一地区配备核武器,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事实。
共同社记者说,9日出版的美国杂志“导弹和火箭”透露了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核装备的全貌。杂志说,美国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核装备的潜水艇和驱逐舰共为十艘,不久将增加为十三艘。这些军舰的核装备包括射程为八百公里的“雷古拉斯”式一号导弹,射程为一百零四公里的SAS“特洛斯”式导弹和“阿斯塔尔”原子鱼雷。美国并且计划配备美国的最新式核武器“北极星”导弹。
消息还揭露,美国在冲绳岛、台湾和南朝鲜的地面部队已经配备了“马斯”、“奈克”、“诚实的约翰”三种导弹。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据今天东京各报报道,一个美国核军备和“有限战争”鼓吹者昨天公开要求日本拥有核军备以便在美国发动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作用。
这个战争鼓吹者是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特别研究所所长和哈佛大学教授亨利·基辛格。他在东京的亚洲会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提出了这种危害和平与日本民族利益的主张。9月4日到达日本作“视察旅行”的基辛格,也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政策顾问。据报道,他对美国的战略计划是有影响的。
基辛格鼓吹说:“如果没有随时可以使用的核武器为后盾,常规武器就不可能得到有效地使用。”
他还毫不隐讳地说:“如果日本想独立地防卫它自己,它应当用核武器武装起来”。
基辛格还说:“日本作为自由亚洲的成员,有重要的角色可以扮演。在这个意义上说,日美安全条约不仅对日本而且对亚洲其他自由国家的防务来说都是必要的”。
他并且威胁说,如果日本不愿意把军事基地借给美国,“美国就很难像目前那么有效地保卫日本和其他自由国家的安全。”
基辛格9月4日到达日本以后,曾向日本“防卫厅”的大约五十名官员作了报告。
消息表明,美国最近接连不断地催促日本加速扩充军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7日同日本“防卫厅”长官江崎真澄会谈时说:日本要继续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必须首先使美国国会确信日本准备以最大的努力来建立国防”。同时,美国合众国际社8日发自东京的电讯说:“这里的美国官员星期三向日本防卫厅官员暗示,东京政府应该在自己的防务中负起更大的一部分担子”。

卡斯特罗在古巴鞋业工联代表大会上说
美帝国主义颠覆阴谋必将失败
智利委内端拉公众支持哈瓦那宣言反对美国干涉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在鞋业工人联合会特别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并没有停止反对古巴革命的活动。他说,最近起义军逮捕了一小股反革命匪帮,他们执行在幕后牵线的外国间谍机关的命令,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山区发动了叛乱。
卡斯特罗指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遭到了挫折,今后仍将遭到挫折,因为它没有人民的支持。这位总理接着说,对古巴革命的攻击是由于害怕古巴的范例会促进拉丁美洲的革命。他举例说,革命的政策使独裁政权遗留下来的失业人口减少了35%。
卡斯特罗在谈到政府所规定的在一年之内消灭文盲的这件任务的重要性时说,不久,将有一千五百名志愿教师去山区帮助农民识字。他说,出版社将出版大量的识字课本和讲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斗争的作品。这些书籍将廉价供应市场,并且将在全国建立起五万个图书馆来。
卡斯特罗说,“我们希望我们的福利事业取得胜利。而我们的胜利将是人类敌人的不幸”。
新华社11日讯 由智利知名人士组成的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发表了一项公开声明,谴责美国为了镇压古巴而强使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圣约瑟宣言”。
声明说,外长会议通过反对苏联向古巴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的决议,意味着侵犯弱小民族自卫的合法权利,而策谋将马蒂的祖国交给贪得无厌的帝国主义垄断组织。声明表示支持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在会上谴责美国侵略的发言,认为这个发言揭示了拉丁美洲各国外交史上的真相。
声明提出立即召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声明说,这是为了对抗反动政府的联合,和动员一切真正的人民民主和进步的力量,来保卫古巴革命和支持拉丁美洲各国的解放。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在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和政府在历史性的日子——9月2日批准的哈瓦那宣言。
声明最后说,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里,检查印刷品,切断来自古巴的通讯联络,这种情况侵犯了人权宣言。声明抗议智利反动报刊进行的反古巴的宣传,并号召人民动员起来,反对侵略,保卫对民主的保证。
委内瑞拉“人民论坛报”9日在增刊上发表了古巴人民全国大会通过的哈瓦那宣言,并刊登了有关这次大会的图片。报纸评论说,这个声明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独立的文献。
在委内瑞拉的科罗、巴圭西美托和美利达等城市,最近又举行了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美利达城的大学生在大街上游行以后,在当地大学的中央大楼举行了群众集会,集会场所挂着的横幅标语上写着“这里,保卫古巴”的口号。

中非人民心连心
——记中国杂技艺术团在苏丹、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摩洛哥的访问演出,并欢迎几内亚共和国塞古·杜尔总统访问我国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 屈武
正当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怒潮汹涌澎湃,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风起云涌的时候,我们接受祖国人民的委托,由各方面的优秀杂技演员组成了一个杂技艺术团,到非洲去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中国杂技艺术团从今年1月8日出国,在七个多月的时间里,分别访问了苏丹、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和摩洛哥,先后到过二十七个城市,演出了九十八场,观众约十六万人次,平均每场在一千五百人以上。我们虽然只访问了这四个国家,但观看中国杂技艺术团演出和同我们接触的,不仅仅限于这四国。杂技团在几内亚的首场演出,就有参加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七十多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出席。随着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足迹所至,我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钦佩和支持、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亲切问候,也带回了非洲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现在,中国杂技艺术团已经胜利地完成任务,回到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但是,我们在访问非洲四国时得到的深刻印象,特别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坚强意志、同中国人民友好团结的强烈愿望,却将长久地弥留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之中。
“六亿五千万”
非洲人民是非常热情、好客的,对于来自中国的客人,更是如此。中国杂技艺术团在非洲四国访问演出的过程中,到处受到所在国政府的隆重礼遇和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苏丹、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摩洛哥四国的国家元首都观看了我们的演出。苏丹的阿布德主席从来不上剧场的,这次也破例前来观看中国杂技艺术团演出,并赠送礼物。我们在离开苏丹前夕举行的最后一场告别演出,苏丹政府的部长们中途停止了会议前来观看。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和皇后观看了全部演出。塞拉西一世对每个节目都频频鼓掌,在中间休息的时候接见了全团人员,送给大家纪念金币;还在半天之内三次下令有关部门好好地接待中国杂技艺术团。
在几内亚,塞古·杜尔总统夫妇和各部部长亲自参加了我们的开幕式。演出结束以后,杜尔总统和夫人上台和全体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的成功;第二天一清早又派人送来鲜花致意,给我们极大的鼓励。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在阿巴特的王宫内院,欣赏了杂技团的演出,还宴请全团午餐。
这些国家的中央政府和地方当局,也都给杂技团的演出以友好的协助和支持。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指定教育部助理和情报部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接待杂技团的工作。苏丹奥卑德地区的军事长官为了迎接我们,组织了全市接待委员会。摩洛哥的比尼梅勒省长自告奋勇地要把杂技团的海报一直贴到离城五十公里外的地方。几内亚许多地方当局的亲切接待,更使我们深受感动。在开西多哥演出期间,行政区长官的夫人带领十多位妇女,轮流为我们备餐。为了适合我们的口味,除了别具风味的几内亚食品外,还做了米饭和面条。她们说:“能为中国朋友们服务,是我们的光荣;只要你们吃得满意,我们就高兴了。”坎康行政区长官特地让出自己的一部分住宅,供给我们住宿。拉培行政区长官迎送我们远达四十公里,还组织了近万人的欢迎大会。
至于广大人民对新中国和杂技团的热爱之情,自然更是特别感人。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市民在我们参观阿拉伯市场时,纷纷鼓掌表示欢迎。许多人跑到我们跟前握手;还有人站在高处热烈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万岁!”在阿巴罗阿演出时,观众散场后守在门口一定要和我们拉手;有的人还偷偷摸到后台从帐篷缝里伸出手来。在几内亚风景优美的疗养胜地达拉巴,执政的民主党基层组织书记热情洋溢地说:“亲爱的朋友,你们从这里每一个人笑容满面的表情上,就可以知道他们是如何地满意你们的到来。”的确,我们在几内亚,处处看到这样友好的表情。拉培地方白发飘拂的老乐师曾为我们弹奏“巴拉风”——一种音色清脆的椰木琴;妇女们随着乐曲的节奏载歌载舞,跳到最兴奋的时候,索性摘下头巾、踢掉拖屐,光脚在灼热的砂地上踏着拍子,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开西多哥的波耶村的男女老幼在村长的率领下列队欢迎杂技团,还按照几内亚古老的风俗向杂技团献水、献“科拉”(一种能使神经兴奋的果品)、献全羊,这是当地对待贵宾的最崇高的礼节。
我们通过半年多的直接接触,切实感到: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由于具有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统治、压迫的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所以彼此一见面就相互了解,有着一种亲如手足的感情。而非洲各国人民之所以如此热烈地欢迎杂技团,还因为他们把新中国当作可以依靠的朋友。几内亚的达拉巴行政区长官兼民主党书记强调说:“几中两国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战线上的战友。”埃塞俄比亚情报部办公室主任曾一再向我们了解中国建设的经验。非洲的朋友们把杂技团的访问演出看成是对他们的支持。几内亚拉培地方的青年联盟义务劳动队领队就说:“几内亚独立以后,法国人、美国人、英国人、西班牙人,没有一个来的,而你们却从遥远的中国来到我们这个年青的国家,我们感谢你们的友谊和支持。”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这是我们在整个访问演出期间博得掌声最热烈、反应最强烈的一句话。每当我们讲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站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非洲兄弟这一边”,群众总是报以春雷般的鼓掌和发自内心的欢呼。杂技团在几内亚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城坎康演出时,后台的一个工人听到我们的讲话,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遍又一遍地用手在沙地上写着“六亿五千万”、“六亿五千万”……。开西多哥的行政长官说得好:“有了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做我们的朋友,帝国主义又算得了什么!”
“不是技术,而是魔术!”
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在解放以后又获得蓬勃发展的中国杂技艺术,这次在非洲四国赢得各阶层人士的赞扬和好评;上座率比任何外国演出团体都高,观众在当地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几内亚观众五万多人,占杂技团访问的九个城市人口总数的30%以上。在苏丹西部一个小城市的一次广场演出,观众多达八千多人。不少人是冒雨步行几十公里,专诚来欣赏中国杂技艺术的。
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助理兼剧场经理说,中国杂技艺术团演出的盛况,只有1956年访埃的中国文化艺术团能够与之相比;观众把剧场的大门都挤破了。在摩洛哥盛产磷酸盐的高瑞加矿区,大部分是矿工的观众以异常热烈的掌声表示他们对中国艺术的喜爱,散场后人们情不自禁地在门外高呼“中国万岁!”许多政界人士对我国杂技艺术表现出莫大的兴趣。苏丹情报与劳工部长法里德一连看了十一次,还派了十七名青年士兵来杂技团学习。埃塞俄比亚哈拉省长两次从三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携带全家来看我们的演出。
中国的杂技艺术一时成为各城市人民群众的议论中心,报章杂志也纷纷发表评论。几内亚政府的新闻公报,以“友好的范例”为题发表评论,号召全国青年观看和学习杂技团的演出。几内亚舆论普遍称赞我国的杂技艺术是“集中地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机智、勤劳和勇敢”;认为“具有丰富想像力和高度精确的演技,看来似乎不是技术表演,而是魔术!”一家摩洛哥报纸谈到观众情绪的高涨说:“如果有一架计声器的话,它一定会被热烈的掌声所震裂。”摩洛哥“回声报”指出,“中国杂技艺术所以取得惊人的进步是由于这个国家的文化艺术遵循着毛泽东主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
非洲观众特别喜爱我们的音乐,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同非洲民族的音乐有相似相通之处。苏丹陆军副总司令赞扬我们演出的特点之一,就是音乐完全是东方民族的,非常吸引人。苏丹好几位部长赞美我们的音乐,能够唤起双方情感的交流。
非洲人民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具有非凡的艺术才能;我们在访问演出期间,曾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习。每当我们演奏当地的民族音乐,台上台下打成一片,全场为之振奋。摩洛哥观众常随着中国乐器奏出的摩洛哥民歌曲调小声哼唱,摩洛哥国王也兴奋得跟着打拍子。几内亚政府新闻公报总编辑评论我们演奏几内亚的民族乐曲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一贯鄙视几内亚音乐,中国人民却如此重视和能够欣赏我们的音乐,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谁也不能隔绝我们
长期以来,非洲因为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而被称为“黑暗大陆”;但是,随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独立国家的旗帜一面又一面地升起,殖民主义陷于土崩瓦解。只是他们死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还在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妄想在已经站起来的非洲人民头上,重新建立殖民者的“乐园”。
像几内亚从1958年10月获得独立以后,法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曾不断以经济封锁、撤退技术人员、破坏物资设备、关闭商店等手段企图压迫几内亚低头。我们在肯地亚就看到一家法国殖民者经营的饭店,他们在被逐出时连水管都切断了。然而,几内亚人民丝毫没有动摇,几内亚政府坚决地进行了反封锁斗争,摆脱法帝国主义在经济上的控制。帝国主义者恼羞成怒,又偷运武器入境,阴谋武装颠覆几内亚政府、扼杀年青的共和国。几内亚政府坚决地扑灭了武装叛乱,给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在几内亚民主党总部举办的“武装叛乱实物展览会”上,陈列着从边境缴获的叛乱武器;美制的烈性炸药和手榴弹;西德造的手枪、步枪和定时炸弹;法国的电讯器材……。每一件武器和策划颠覆的文件都是帝国主义者无可狡赖的罪证。
非洲人民珍视祖国的独立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昂扬斗志是很鼓舞人的。几内亚法拉那民主党的一位区委委员,在一次演出结束时登台对我们说:“我向你们宣誓,经过法国殖民主义几百年残暴统治的几内亚,在经济上是落后的,但几内亚的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是进步的。我们坚决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因为能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而感觉自豪。我们在友好访问中,时常听到这样的话:“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和建设成就,给非洲人民极大的鼓舞。”我们发现好多人读过或正在读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著作。人们要求介绍中国革命与建设的经验;对我国的重大方针政策感到浓厚的兴趣。几内亚民主党达拉巴行政区书记告诉我们,读了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的文献,大大增强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勇气和信心。他说:“这个文献使我们懂得了帝国主义不仅是应该反、可以反,而且是可以打倒的。”苏丹的学生跟我们说,苏丹青年都是反对西方、要求同中国友好的。
帝国主义者当然十分痛恨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这种同仇敌忾的感情,它们的手法,就是在非洲人民中间散布对于新中国的诬蔑歪曲的谣言。但是它们一切企图隔绝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谊的卑鄙伎俩,是徒劳的。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这种战斗的友谊,决不是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所能破坏的。
我们刚从沸腾着反帝斗争浪潮的非洲大陆归来,非洲人民朝气勃勃的英姿、诚挚淳厚的友情,还鲜明地萦回我们的脑际;我们作为曾经受到塞古·杜尔总统盛情款待的中国客人,愿以满腔热情祝杜尔总统和代表团的全体贵宾,在访问期间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