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和杜尔总统会谈
周总理设便宴招待几内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国民经济部长路易·兰萨纳·贝阿沃吉,计划部长凯塔·恩法马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薄一波,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便宴,招待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朱德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词,他说,我们很高兴在北京第一次欢迎从非洲来的英雄的几内亚人民的总统。这对中国人民说来是极大的光荣,是极大的鼓舞。他提议,为塞古·杜尔总统阁下和几内亚全体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塞古·杜尔总统在致词时提议,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繁荣,为几内亚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耿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我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附图片)
上图:刘少奇主席和塞古·杜尔总统会谈。
左起:周恩来、刘少奇、塞古·杜尔、迪阿洛·塞福拉耶。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右上图:周恩来总理和塞古·杜尔总统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右下图:朱德委员长和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在宴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非友协、文化部举行盛大欢迎晚会
杜尔总统欣赏我国文艺演出
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员参观农业展览馆和北京车站
新华社11日讯 为欢迎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塞古·杜尔总统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
塞古·杜尔总统、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和几内亚的其他贵宾们,由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罗瑞卿副总理陪同,出席了文艺晚会。
在晚会上,首都的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许多精采的节目。其中有“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几内亚歌曲“总统颂”、“人民友谊万岁”和几内亚民间舞,中国杂技“车技”和京剧“衔石填海”等,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演出结束后,塞古·杜尔总统和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等贵宾由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地握手,感谢他们精采的演出。
出席晚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夏衍,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刘宁一,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在我国访问的非洲朋友,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晚会。
今天上午,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几内亚国民经济部长路易·兰萨纳·贝阿沃吉和计划部长凯塔·恩法马拉等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和北京车站。

首都今日盛大集会欢迎杜尔总统
新华社11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12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12日下午五点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同时转播。

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 发扬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
辽宁战胜特大洪水迅速恢复生产
工矿企业和广大农村热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弥补受灾损失
据新华社沈阳讯 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侵袭的辽宁省人民,以“洪水高一尺、干劲高一丈”的英雄气概,把这次洪水带来的灾害缩小到最低限度,并迅速恢复了生产。现在全省人民又以高度的革命干劲,投入了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决心弥补受灾损失。
7月底、8月初,以抚顺、本溪、辽阳、安东为中心的辽宁东部地区受太平洋第五号台风影响,先后在两、三天内连降暴雨三百到四百毫米,太子河、浑河等辽河支流和鸭绿江流域水位猛涨,相继出现特大洪峰。据历史资料和记载,这次洪水期间的降雨量比近百年来遇到的两次最大洪水,即1888年和1929年洪水期间的降雨量都要大得多,因而,造成了人力不可抗拒的灾害。全省七个市、二十二个县的部分农田被淹,有一些工厂和矿山被迫停止生产或半停产;沈(阳)大
(连)、沈(阳)吉(林)、沈(阳)安(东)、辽(阳)本(溪)等铁路线的个别路段也都一度断绝通车。
汛期来到以前,辽宁各地党组织就及早进行了防汛的思想和物资准备工作。在洪水到达前后,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亲赴第一线,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灾情发生以后,中共辽宁省委又立即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全党全民,全力以赴地投入抗洪斗争。党和国家十分关心辽宁的灾情,中央曾及时派出工作组前来指导和视察。水利电力部、铁道部、冶金部、煤炭部、交通部、内务部的负责同志和以省委书记、副省长为首的慰问团、工作组,深入受灾的主要工矿企业和农村,领导群众开展抗洪斗争和恢复生产。党的关怀和坚强领导,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斗志,使他们战胜了这次来势猛、范围大的洪水袭击。
抚顺西露天矿全体职工在暴雨中坚持生产,一鼓作气,使煤炭产量超过受灾前的水平。鞍钢炼铁厂和各炼钢厂职工,日夜不断地轮流检修设备和抢运原料,使曾经一度被迫停产的四座高炉和九座平炉迅速全部恢复了生产。在抗灾斗争中,广大群众表现出了舍己为公、互相支援的共产主义品质,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大量涌现出来。本溪钢铁公司发电厂第二发电车间曾由于正在安装的水泵电缆进水被烧坏,一度引起全车间厂用电停电,锅炉里没水补充,汽压由二十九公斤降低到八公斤,接着发电机停转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全车间职工在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带动下,冒着锅炉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迅速排除故障,使电厂转危为安。在水源断绝的情况下,这个厂的职工依靠全市人民的支援,用人担水、水泵打水等办法,战胜缺水困难,坚持发电,有力地支援了本溪和彩屯两煤矿防洪抢险、恢复生产的斗争。彩屯煤矿职工在防洪护井斗争中,就涌现出十八个先进集体和二百三十九名英雄模范。农村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也在这次斗争中,表现了英勇顽强和爱护公共财产的高贵品质。许多干部和党员在抗灾中,首先抢救公共财产和群众的财产,受到社员们的好评。辽阳市郊安平公社小漩生产大队的共产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中每人包干十户社员,负责到底,在党员、干部的忘我的精神和行动带动下,不到两小时,全队人、畜、粮食、衣物等全部脱险。辽宁省各地驻军,文教、财贸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非灾区各界人民,都积极支援工农业抗洪抢险和恢复生产的斗争。各城市人民以人力和物力帮助受灾农村抢收庄稼,恢复生产和妥善安排生活。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辽宁灾区恢复生产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全国兄弟省、市也抽调大批物资和人力支援辽宁,因而加快了生产恢复进度。国务院最近决定调拨救灾款和大批救济物资,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
在战胜特大洪水以后,连日来辽宁省城乡人民又在党领导下,投入了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许多工厂、矿山职工迅速地讨论和制定了今后几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并立即掀起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竞赛,决心弥补受灾的损失。鞍钢各厂矿职工一马当先,在全部恢复生产以后,围绕生产关键,开展了攻关表演赛,使钢铁生产蒸蒸日上。第一炼钢厂在攻关表演赛头四天就攻破关键一百三十九项,创造新纪录一百二十一次。炼铁厂四号高炉职工攻克许多生产关键以后,8月下半月比计划超产生铁一千七百吨。本溪、抚顺两大煤矿的职工,也都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力争供应钢铁企业更多更好的焦煤。抚顺煤矿职工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大搞煤矿总体技术改造,使煤炭产量大幅度地提高,中旬和上旬比较,煤产平均日产量提高24.8%,掘进平均进尺提高19.1%,8月下旬,煤炭产量和掘进进尺又有新的增长。
广大农村增产节约运动也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着。受灾区在“冲一茬、种一茬”,“哪里丢、哪里找”的口号下,大力排水扶苗、抢救庄稼和抢种晚秋作物。目前全省已经把占整个受涝土地面积50%的土地的积水排除,抢种了秋菜和荞麦,加上灾前播种面积已超额47%完成了全省秋菜播种计划。在大抓生产的同时,还大抓受灾人民的生活安排。鞍山、旅大、抚顺、安东、营口等五个市,已帮助灾民新建和修好一批房屋。全省受灾人民正在干劲冲天、信心百倍地加紧生产,力争重灾变轻灾,减产不减收。
非灾区人民正在大抓田间作物后期管理。力争多收一些粮食,支援灾区。

非洲舆论欢迎杜尔总统访华
认为这次访问符合中几两国人民利益。希望加强中国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友谊
新华社科纳克里10日电 非洲舆论欢迎塞古·杜尔访问中国之行。人们希望加强中国和非洲、中国和几内亚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友谊。
几内亚通讯社发表评论强调杜尔总统这次访问的意义。评论说,这次访问将是加强几内亚人民和兄弟的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几内亚国民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说:中国人民的确热爱和平,中国人民在反帝斗争和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几内亚人民。他说:杜尔访问中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因为一个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曾经在长期间像非洲一样遭受剥削和掠夺的中国,这还是第一次。这次访问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说:全体非洲人都认为,塞古·杜尔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友好的访问。如果几内亚没有获得真正的独立,这样的一次访问是不可能的。中国以具体的行动表明它是非洲人的真正的朋友。他指出: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和非洲之间筑起的长城已被突破,从而使亚、非两洲能进一步加强友好联系。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负责人卡甘萨·霍吉说:中国人民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因为中国人民经受过同一个敌人的欺负,并同这个敌人作斗争。
这里的非洲人士认为,只有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联合行动才能最后粉碎美、英、法、葡、比以及其他帝国主义者勾结起来采取的行动,帝国主义者的企图是继续残酷无情地剥削有色民族的劳动,掠夺他们的资源。

伍修权同志回到北京
  新华社11日讯 应邀前往古巴参加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伍修权同志,在今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专栏:社论

一场气势雄伟的抗灾战斗
8月初,以抚顺、本溪、辽阳为中心的辽宁东部地区和以通化为中心的吉林西部地区,遭受到一次特大洪水的袭击。中共辽宁省委和吉林省委在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领导两省人民、特别是灾区的城乡人民,同洪水展开了一场气势雄伟的战斗。现在,洪水低头了,生产迅速恢复了,辽宁和吉林人民胜利地经受了一次罕见的特大洪峰的考验。我们谨向用伟大的革命意志战胜了洪水的辽宁和吉林人民,和一切为支援辽宁和吉林人民的抗灾斗争贡献过力量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敬意!
这次特大洪水,是辽宁和吉林地区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由于7月底太平洋第五号台风在辽东半岛登陆的影响,以抚顺、本溪、辽阳为中心的辽东地区和以通化为中心的吉林西部地区,8月初连降暴雨,辽宁境内浑河、太子河等辽河的支流和吉林境内嫩江、浑江、洮儿河等江河的水位猛涨,相继出现了洪峰。在这种特大自然灾害的突然袭击下,由于大批新的水利工程发挥了防洪截流的作用,由于两个省在事先都做了充分的防汛准备,和在水灾到来之后组织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搏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使受灾范围和程度大大缩小和减轻,大部分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但是,由于这次暴雨的面积比较广,雨大水急,也有部分地区造成了程度不同的灾害。浑河、太子河等沿河地区有一些庄稼和村屯被洪水淹没,沈阳到吉林、沈阳到大连、沈阳到安东等重要铁路干线的部分线路被洪水冲坏,鞍山、本溪、抚顺、通化等地工矿企业的生产也受到部分的影响。鞍山地区8月1日到3日平均降雨量达到二百八十毫米,其中80%的雨量又是集中在一天降落的,降雨量大大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以致东鞍山、大孤山两大铁矿先后停产。抚顺是这次最先受到洪水袭击的地区,仅8月1日下午的六、七个小时内,降雨量即达一百八十毫米,2日、3日、4日又是暴雨如注,使抚顺煤矿遭受到建矿五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洪水威胁,露天矿内骤然积水,各井下作业的矿区也因地面雨水下渗,地下涌水量大大增加,部分采煤工作面被迫停产。
这次大水灾是发生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深入人心的时候,困难吓不倒觉醒了和组织起来的人民。正如有些同志所说的那样,“这场洪水是给我们当反面教员来了”,它是对两千多万辽宁人民和一千多万吉林人民的一次严重的考验。辽宁和吉林都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特别是辽宁省的钢和煤的生产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两个省的人民能不能尽快地在同洪水搏斗中取得胜利,对于全国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有着相当的影响。辽宁和吉林人民深刻地认识到这场斗争的意义,争先恐后、奋不顾身地奔向抗洪抢险的最前线,集中表现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在急湍的浑河两岸,在咆哮的太子河旁,在嫩江、在洮儿河,尽管水位日夜猛涨,人们还是赶在洪水的前面,把堤坝节节加高。一旦决口,霎时间就是一座人堤挡住洪水;一旦水淹,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立即就把遇险的人们救离险境。在钢铁厂、在煤矿、在发电厂、在各行各业的生产岗位上,人们都坚持一边抢险一边生产。灾情严重,被迫减产的单位,更同洪水展开了顽强的斗争,用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通化矿务局被水淹的十二个大小矿井,只经过两昼夜的抢救就基本上恢复了生产。鞍山、本溪、抚顺等地受毁的厂矿,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生产的。洪水再大,终于大不过人民战胜洪水的革命意志。辽宁和吉林人民用不可战胜的革命力量,在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现在被洪水损坏的工矿企业、交通线路,在人民大力抢救下,已经基本复旧,生产已经恢复正常,有些已超过灾前的日产水平。
辽宁和吉林人民同洪水搏斗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人定胜天的真理,证明了人民群众巨大的主观能动作用。“洪水猛兽”,这句话说明了洪水的破坏力量是多么巨大。狂风暴雨、洪水泛滥,这是自然界的客观现象;但是,在解放了的中国人民面前,洪水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肆意为虐了。洪水为害的大小,灾区的生产能不能尽快地恢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不是得到充分发挥。为什么辽东地区和吉林西部地区人民能战胜这次特大洪水,使受灾地区的生产能够在很短的时期内迅速恢复起来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党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了。
辽宁和吉林人民在同洪水斗争中,都是“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是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和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的辩证的统一。没有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向最好处努力的雄心壮志,是斗不过洪水的。不在战术上重视困难,从最坏处准备,也是要吃亏的。“千里金堤,溃于一穴”。做任何工作,必须把每一个细节都抓住,把每一个具体问题都切切实实地解决了,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正是通过对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作用于客观实际的。这是辽宁和吉林人民战胜洪水给我们的另一个重要启示。
辽宁和吉林人民同洪水的斗争,以洪水低头、生产迅速恢复而胜利地结束了。在这场斗争中,辽宁和吉林人民的英雄形象和他们所取得的丰富的经验,对于我们今后的生产斗争也有深刻的意义。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全民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要学习辽宁人民和吉林人民同洪水搏斗的精神和经验,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