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9-11

1960-09-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拦不断的洪流

第7版()<br/>专栏:<br/><br/> 拦不断的洪流 何非<br/>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来我国访问了,我们感到高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塞古·杜尔总统从遥远的非洲大陆给我们带来了几内亚人民的深厚友谊,也带来了非洲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怎能不为此感到兴奋和愉快呢?<br/> 我国有句古话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几内亚和中国相距万里,遥隔千山万水,然而我们的友谊却是任何力量都拦不断的。<br/> 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二千年前,我国《汉书》里就有着关于非洲驼鸟的描述,说明那时我们的祖先对非洲已经有了了解;公元七世纪到九世纪,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非常艰险的交通条件下进行了贸易上的交往。但是,在近代历史上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交往是不多的,我们的友谊被隔绝着。造成这种隔绝的,不是高山峻岭和汪洋大海的自然障碍,而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对非洲大陆的野蛮统治,带来了人为的障碍。然而,历史总是按照人民的意志发展变化的。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特别是中国人民获得了彻底的解放,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br/>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帝国主义自然是不高兴的。最近几年来,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发展,就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忌恨和恐惧。他们处心积虑地挑拨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说什么非洲人是“习惯”于同西方人打交道的,“对非洲人来说,中国人在很大程度上是陌生人”,等等。并且还千方百计地在非洲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好关系。可是,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拨都是枉费心机的。究竟谁是非洲人民的朋友,谁是非洲人民的敌人,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看得很清楚。塞古·杜尔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不就是对美帝国主义恶意挑拨的一个有力的回击吗?<br/> 我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非洲有一句谚语说:“经验能使瞎子睁开眼睛”。非洲人民从他们亲身的经历中认清了敌友。他们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最诚挚、最可靠的朋友。而谁是非洲人民的敌人呢?非洲人民也很清楚: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非洲人民最凶恶、最阴险的共同敌人。几内亚的兄弟们对这一点是深有感受的。看一看几内亚共和国成长的过程,就可以明白,帝国主义者是怎样处心积虑地企图扼杀非洲人民的独立和自由。<br/> 两年前的秋天,在非洲大陆上,高高地升起红、黄、绿三色的几内亚共和国的国旗。几内亚从此开始摆脱了法国殖民主义的控制,为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但是帝国主义决不甘心放弃殖民主义政策。他们在被迫同意这些非洲国家独立的同时,千方百计地采取“以退为进”的方法,企图在军事上、外交上、经济上控制这些国家。他们组织间谍,制造分裂,散布不和,甚至组织暗杀活动,企图扼杀这些年轻的国家。然而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现在,更凶恶的强盗,美帝国主义又向这些新独立的国家伸出了魔掌。他们披着“同情”非洲人民独立的外衣,进行罪恶的勾当,千方百计地大举渗入非洲。正像几内亚代表迪亚洛在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上所说的,新殖民主义是对非洲的威胁。几内亚人民不会忘记,就在不久以前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在破获帝国主义的颠复案时搜出了有着“美国军械处”标记的武器。<br/> 几内亚人民懂得,要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不仅要和老牌殖民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还要同打着“慈善”招牌的新殖民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永远会互相支持!<br/> 我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也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的洪流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

塞古·杜尔总统,欢迎您!(图片)

第7版()<br/>专栏:<br/><br/> 塞古·杜尔总统,欢迎您!   孙滋溪 速写

几内亚正当青春

第7版()<br/>专栏:<br/><br/> 几内亚正当青春 邹荻帆<br/> 非洲的棕榈绿成荫,<br/> 几内亚共和国正青春。<br/> 来呀,香蕉结采,稻穗摇金,<br/> 几内亚人民向前进,向前进!<br/> 你们的步子这么健劲,<br/> 因为你们独立地走上了路程,<br/> 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呀,<br/> 医院包扎创口,学校点智慧的明灯。<br/> 初开的花苞迎朝阳,<br/> 几内亚共和国正青春,<br/> 法国“圣母”又含笑!<br/> 美国“神父”念经文!<br/> 人民已经解剖过帝国主义的心,<br/> “圣母”要截断孤儿的肠,<br/> “神父”要掐断幼婴的颈,<br/> 几内亚人站起向前进。<br/> 回想那日子吧,一百三十吨原料<br/> 才换回十吨制成品,<br/> 回想法国的殖民银行<br/> 把人民血髓都吸尽……<br/> 祖国的钥匙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br/> 几内亚人站起来向前进!<br/> 订独立发展的经济计划,<br/> 树自力更生的伟大雄心……<br/> 斗争长保青春在,<br/> 困难之中见友情,<br/> 你们反帝给爱和平的人民大帮助,<br/>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支援你们。<br/> 大西洋岸你们开稻田,<br/> 太平洋岸我们建新村。<br/> 科纳克里北京城,<br/> 相隔万里心相近。<br/> 反对帝国主义保和平,<br/> 海天就是我们的金兰谱结友情。

独立颂

第7版()<br/>专栏:<br/><br/> 独立颂 〔几内亚〕迪埃里·玛蒙杜·康戴<br/> 最大的幸福就是健康,<br/> 自由的重要更是一样。<br/> 弹吉他琴的歌手啊,<br/> 请停一下再弹再唱。<br/> 面对独立的来临,<br/> 人人心花怒放;<br/> 我,流浪诗人玛蒙杜·康戴啊,<br/> 有话要对几内亚人讲!<br/> 任何事物有自己的时运,<br/> 机会却总是一律平等;<br/> 几内亚知道抓住良机,<br/> 争取独立早日来临。<br/> 浪迹天涯、四处飘流的<br/> 几内亚的儿子们啊!<br/> 人人感到无比幸运。<br/> 万能的真主眷爱几内亚,<br/> 赐福给我们!<br/> 我们完全明白,<br/> 独立的意义多么永恒;<br/> 我们完全了解,<br/> 保卫独立的事业多么艰辛!<br/> 全世界都懂得,<br/> 每个人都知道:<br/> 只有流出滚滚热血,<br/> 经历饥火中烧;<br/> 冒过枪林弹雨,<br/> 才能把独立的果实取到。<br/> 谁都懂得,<br/> 谁都知道:<br/> 祖国解放的代价,<br/> 是生命千百万条!<br/> 除了疯子和狂人,<br/> 全世界都在向几内亚致敬。<br/> 请不要妒忌吧!<br/> 为什么要妒忌几内亚独立新生?<br/> 到几内亚来的外国记者们,<br/> 提出了问题三十二条;*<br/> 他们得到了坚定的回答,也明白了<br/> 我们的政府和国民议会毅然屹立、不可动摇。<br/> 玩吉他的朋友啊,<br/> 请停一下再弹再唱;<br/> 我,玛蒙杜·康戴啊,<br/> 有话要对你讲。<br/> 几内亚人啊!<br/> 不分男和女,<br/> 不分老和少;<br/> 我们坚强团结,<br/> 投出一致的选票!<br/> 政治斗争已经胜利,<br/> 伟大独立已经来到,<br/> 无端争执云散烟消。<br/> 人人都在努力工作,<br/> 为了早日消灭贫困的根苗。<br/> 加油干吧,要工作得更好更妙!<br/> 希望正在学习的人们,<br/> 努力学习,增强智慧;<br/> 好让我们的祖国,<br/> 早早脱离困苦和愚昧。<br/> 但愿杜尔总统和他的政府,<br/> 永远向前,永不后退!<br/> 为了公民的权利,<br/> 代表们曾经坚持斗争、百折不回;<br/> 为了跟白人争平等,<br/> 更有人曾经战斗到底、宁为玉碎!<br/> 啊!世界大同的理想万岁!<br/> 为了全人类的独立自主,<br/> 还要继续战斗,勿屈勿馁;<br/> 这是因为直到现在,<br/> 世上还有人没尝到独立的美妙滋味!<br/> 几内亚的领导者们,<br/> 向你们致敬!<br/> 几内亚政府啊,<br/> 我向你致敬!<br/> 弹吉他的朋友啊!<br/> 请你停一停。<br/> 我的思想飞往远方,<br/> 忧心沉沉。<br/> 我的心意如此忧郁,<br/> 因为想起了死去的人们;<br/> 他们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br/> 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br/> 他们没来得及亲眼看到,<br/> 独立的美好时光来临。<br/> 几内亚人啊!<br/> 祈祷吧,祝福死者安宁。<br/> 倾诉忧伤的话语吧,<br/> 向这些为了至高利益殉道的人们。<br/> 〔高飞节译〕<br/> *这里指的是几内亚宣告独立后,塞古·杜尔总统曾举行记者招待会,阐明政府的宗旨。西方国家的记者们在会上提出了三十二个带有挑衅性的问题,杜尔总统一个个地予以坚决的回驳。——译注<br/> 作者迪埃里·玛蒙杜·康戴是位受非洲人民喜爱的民族行吟诗人。在几内亚受法国帝国主义奴役时,他曾四处流浪,吟唱鼓励民族革命的诗歌。几内亚独立后,他受到各方面的关怀,生活有了保障,热情高涨,创作了许多流传极广的诗歌。

歌颂光明 鞭笞丑恶——谈山东梆子剧《墙头记》和《万家香》

第7版()<br/>专栏:剧评<br/><br/> 歌颂光明 鞭笞丑恶<br/> ——谈山东梆子剧《墙头记》和《万家香》 马少波<br/> 山东省鲁剧研究院山东梆子剧团来北京演出《墙头记》、《万家香》、《两狼山》、《黄牛分家》、《玉虎坠》等优秀剧目,其中根据蒲松龄俚曲改编的讽刺喜剧《墙头记》和该团集体创作的小型现代题材喜剧《万家香》大为观众所赞赏。<br/> 《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在他的原作俚曲《墙头记》中,以犀利老辣的笔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丑恶事物,突出地表现了他对这些丑恶事物的不满;但由于历史的制约和作者世界观的局限,虽然原作具有较多的积极因素,却也不可避免地沾有封建性的灰尘。<br/> 山东地方剧之一的淄博五音剧团曾经改编上演这个剧目,山东梆子剧团又在五音剧团改编的基础上,经过推陈出新,把剧中贪财与孝道的矛盾改变为尖锐的阶级矛盾,从而大大提高了剧目的思想性。<br/> 《墙头记》的改编本,通过叙述在一个朴实的劳动者——张木匠的家庭中,由于他的两个儿子成年后,一个经商发财,一个入赘富家,因而发生阶级分化的故事,深刻地揭露了那种背叛原来阶级,变成认钱不认父,“有钱便是爹”的剥削阶级典型人物的丑恶面目,并且予以有力的鞭笞,嘻笑怒骂,淋漓尽致,构成了一个具有尖锐的阶级矛盾的讽刺喜剧;使这个剧目的主题,从一般的提倡孝道而提高了思想性。改编者抓住了关键,“点石成金”,这是戏曲舞台上一个可喜的收获。<br/> 《万家香》是一个描写街道妇女参加城市人民公社服务站工作的独幕喜剧。在剧中几个人物的身上,都反映了在三面红旗照耀下的新时代新人物的新的精神面貌和高贵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这个戏的演出虽然仅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却生动地概括了今天城市人民的生活面貌,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真实感,使人看了觉得亲切动人。所有演员的表演都是生动的,他们无论是表现六十多岁的老服务站长,或是表现青年采购员、老中医张墨轩等,都富有生活气息。这正是演员们长期与工农相处,热爱工农群众,深入斗争生活的结果。<br/> 《墙头记》讽刺了旧社会的黑暗,《万家香》讴歌了新时代的光明。一个是深刻地揭示了旧社会剥削阶级的所谓人性,一个是颂扬了新社会无产阶级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br/> 在《墙头记》中,张木匠到了年迈体衰,不能再以劳动为生的时候,就成了两个儿子的眼中钉。大儿子是手拿算盘,分斤掰两地和他扣账,认为就是把他的一亩半养老地留下,也折不了几年来对他赡养所费之资;二儿子则手捧圣贤经传,引经据典地恨爹老而不死;当数九寒天,张木匠被长子撮到墙头上,老命岌岌可危的时候,他却和老婆躲在屋里围炉取暖。及至王银匠想出一条妙计,使他们知道老爹暗有积蓄之后,两个儿子便立刻变得“大贤大孝”,争养老父,丑态百出,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有钱就是爹”的人性,旧社会剥削阶级的人性究竟是什么,使人一目了然。<br/> 在《万家香》中所描写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恰恰表现了我们无产阶级的高贵的思想。服务站长李大娘领导着刚刚从家庭琐事中解放出来的妇女,为了解放妇女生产力,支援街道工厂生产,而全力承担起职工的家务琐事,甚至对职工的文娱生活,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特别是其中所描写的李大娘等抢救农村老大娘赵氏的见义勇为的行动,和经常依靠服务站处理家务的老中医张墨轩积极投入服务工作,他为了保证职工生产大跃进,主动为分娩后的职工家属代买补养品的当仁不让的精神,都极为典型地反映了新社会人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共产主义风格。<br/> 《墙头记》和《万家香》这两个戏,虽然出于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风格,但是放在一起演出,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艺术结构,在人们的面前展示了两种阶级的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使新与旧之间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因而能够启发观众爱憎分明,产生强烈的教育作用。这就使得两出戏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更加突出。<br/> 根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我们既要大力从事像《万家香》这样反映现代生活题材的剧目的创作,同时也要进行对《墙头记》这种旧有剧目的创造性的改编工作;在形式上,则不仅大型剧目为观众所需要,《墙头记》像利刃般的揭露丑恶,《万家香》像乐章般的歌颂光明,这种中、小型剧目,也为观众所欢迎,所需要。在戏曲战线上,是同样应该提倡丰产、优质、多品种,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山东梆子剧团的演出所以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称赞,正是他们认真执行毛主席文艺方针的结果。他们的演出,使我们在戏曲革新工作中获得一些有益的启发。

“爱国卫生运动”特种邮票

第7版()<br/>专栏:<br/><br/> “爱国卫生运动”特种邮票<br/> 这套邮票共五枚,面值都是8分,于1960年9月10日发行。<br/> 第一图《厂矿卫生》,主要表现防暑降温保证工人健康,在愉快的炼钢工人背后是专供高温车间使用的“高速喷雾风扇”,下面剪影是说明煤矿和纺织工业的防尘通风措施。<br/> 第二图《除四害》,主图是农民在喷射杀虫药,背景有一个捕蝇瓶,图下剪影是说明男女老少动员起来除害。<br/> 第三图《讲卫生》,主图和下面剪影说明全民讲卫生爱清洁(包括饮食卫生,被服常洗晒,不随地吐痰等等)。<br/> 第四图《预防疾病》,以儿童健康检查为主题,表现下一代从小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健康地成长。<br/> 第五图《锻炼身体》,以老人打太极拳为主图,剪影表现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以打球、体操、跑步等几种项目来表示),说明在大搞爱国卫生的同时,也开展了群众性的体育活动。(附图片)

锄(图片)

第7版()<br/>专栏:<br/><br/> 锄(木刻)  <br/>  杨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