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党的方针 处处依靠群众 战胜连年灾害 获得粮食丰收
党支部书记罗华清领导有方
罗华清同志,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县横店人民公社民生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作为五百零三户社员的带路人,他领导着社员,发奋图强,战胜了连年的灾害,高速度发展生产,改变面貌,夺得了一个接连一个的巨大胜利。在民生队,传颂着许许多多关于罗华清的故事,生动地描绘了罗华清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这个带路人的光辉形象——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党叫干的事,没有一次不对头
再困难,再艰苦,也要听党的话
去年6月初,民生队正在大闹超规划增产运动、生产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突然遭受了两场暴雨的袭击,接着又是江水上涨,把民生垸堤内外的庄稼淹个精光,后来又是大旱八十六天。先淹后旱,病虫大发。这一连五次大灾,给民生队的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少数富裕中农叫喊“各找门路”。当时的生产队党支部副书记、生产队长赵华松主张“不抗灾害,丢掉农业去抓现钱”。罗华清坚决不同意。第一次淹水时,县委书记古博同志、武永胜同志对他说:“民生队是红旗队,无灾时是红旗,受灾时也要是红旗,抗灾增产,生产度荒。”他牢牢记住了党的指示,坚决贯彻以粮为纲、抗灾增产的方针。罗华清批判赵华松那种“丢掉农业去抓现钱”的思想,主张“大垸子淹了,赶快排渍救秧苗;低田淹得多,上山开荒再种”。他说:“解放这多年来,党叫干的事,没有一次不对头,再困难,再艰苦,也要听党的话。”他在阳逻湾和贫农、下中农座谈,大家都说:“种田是根本。庄稼汉还要国家供应口粮,多不光彩。”这时候,县委和公社党委拨来了四台抽水机和大批种子支援民生队,指示他们坚持抗灾斗争,这给了罗华清巨大的力量和鼓舞。接着动员了十八名党员带领社员群众分为三条战线进行着顽强的抗灾斗争:一支人上山开荒种绿豆,一支人下湖排渍救庄稼,一支半劳力组成的移栽和补种队,把湖里被淹了的高粱苗子和瓜菜,一蔸蔸地搬到山上、坡上。当时,低湖淹了就上山去种,水退了又下湖开荒抢播,有旱抗旱,有虫治虫,哪里遭灾受损,就在哪里又种,这样反复地播种一万多亩,终于收了四千多亩,实现了生产规划。这个生产队在大灾之年,取得了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一百二十六万斤,国家没有分配他们公余粮任务,他们主动卖了三十多万斤余粮。
这一场斗争,使罗华清再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听党的话,就是胜利。党号召艰苦奋斗,高速度地改变面貌。他就想到:一定要多开荒扩大面积、多种高产多收粮食才行。去年冬,他一提出扩大开荒,就得到群众的拥护,规划经过修改,一再扩大为七千亩。当时也有人说:“困难太大了,今冬只搞三千亩,也比去年翻了几番,很不错了。”但罗华清积极支持了大家的正确意见,他斩钉截铁地说:“能够鼓足干劲一年办到,为什么要留做两年办呢?”他领导社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大搞开荒,终于实现了大跃进的规划,夺得了今年夏粮大丰收。
任务越重,越要和群众商量
越和群众商量,事情越做得好
罗华清同志牢牢地记住了党的指示:群众的干劲越大,党越是要关心群众生活。党越是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就越大。去年夏天,公社党委补助二十块钱给罗华清治病,他拿到钱,却先想到正在顶着大太阳抗旱的社员们,分文未用,全部买了人丹、十滴水,给了社员们。队里修新村缺砖瓦,罗华清把土改分来的瓦屋拆掉了,支援了修新村。新村建成后,罗华清不肯搬进去,他说:“要等五百零二户人家全搬进去了,我这最后一户才搬。”以后,由于一户社员家失火,把房子烧了,罗华清又把住的茅屋让了。就这样,接连三次让房,一切为了方便社员,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别人。
去年夏季抗旱,大家都干劲十足,社员李开文出工少,罗华清想,大家都在干,开文不出工,一定有原因,就亲自上门去找开文。一进门,开文老婆病在床上,开文正在那里发愁,罗华清根本不提出工的事,安慰了他们一番,马上跑两里路去请医生,又把自己家里父亲养病吃的糖、糯米、黄豆,都给开文老婆送去了,并且三天两日跑去看望。开文夫妻俩都感激得流泪。半月以后,开文老婆的病好了,从此,开文夫妻成了罗华清的知心朋友,劳动十分积极。
罗华清同志说:“任务越重,越要和群众商量,越和群众商量,事情越做得好。”因此,他事事依靠群众,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从中吸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特别注意依靠这三方面的人,一是全体党员,这是骨干;二是红专学校的青年小伙子,是突击队,遇事打先锋;三是贫农老头当顾问,出主意当参谋。今年夏初搞旱地改水田,罗华清先做了一块样子,放水灌田,第二天田里还是没有水,漏个精光。这时,有人说他蛮干,劝他丢手算了。罗华清找支部副书记王维么、突击队长萧树林、老农顾问李文孝等十多人一起在田头想办法。李文孝说:“田埂子漏了,一糊就行。这大的田漏,可没有办法糊住。”罗华清大受启发:“为什么不能糊田呢?”大家琢磨了半天,终于想出了办法:犁了以后,马上放浅水加耙,连耙带宰,搞成了泥浆,就能把田漏糊住。当场试验,果然不漏了。就用这个“浅水灌浆法”,解决了旱地改水田的一个大难题。
出工比社员早,收工比社员迟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参加生产
罗华清很少坐在队里开会,都是在田里算、比、看。劳动了,会也开了。检查生产,老罗也随身带工具,到哪里就在哪里干。出工比社员早,收工比社员迟,休息比社员少。所以,他一年干的活,和一个中等劳动力差不多。几年来,他一直带头劳动,1958年,他做了二千六百个工分,1959年做了二千八百个工分,今年的头八个月,已经做了一千九百个工分。他不光带头劳动,而且带头做样板,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干。前些时,割早谷,阳逻湾有一片低湖田,淹在水里两尺深,罗华清带头跳下去割谷,并且和社员分块比赛,大大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热情,原计划三天收割完的,两天就割完了。今年春天以来,罗华清一直住在落后队,李家垸子一畈二百三十亩中稻田土质坏,老落后,他就到那里带头积肥改土,一季就改过来了。阳逻湾连年赔产,罗华清到这个小队落了户,发动了群众,帮助小队长作了具体的安排,现在扩大了水田七百多亩,面积比哪个小队都大,庄稼又长得好,秋粮增产大有希望。
罗华清自己带头苦干、实干,却不叫社员硬拼,他千方百计从“改”字上做文章,找出路,提高工效。去冬开荒万亩,条播工具赶不上需要,他和王维么、李文孝经过三天三夜的苦钻苦学,终于创造出一种前头犁头开沟,中间滚筒播种,后面耙齿盖土的连环播种器。一牛一人,一天能播三十亩,结果,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条播的任务。不久以前,他在李家垸子打苕埂,和群众商量丢掉锄头改用扯耙,一把扯耙顶六张锄头,节省了二十多个人工。仅7月份一个月,民生队普遍做大稻场、搞车子化等,七项改革节省了劳动日四千多个。两年来,罗华清带头创造的新工具,试验的新办法,少说也有二十多种,但是他从不说是自己创造的,他总是说:“这是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他说:有了党的领导,我才懂得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人
今年7月,武汉市委发布决定,号召学赶罗华清,学赶民生队,罗华清毫不自满,他总觉得工作没有做完、工作没有做好。他在支部会上说:“我们的荒湖滩,还只开了一部分,社员们多数还是住的旧房子……,党号召改变面貌,我们还没有从根本上变过来。”7月初,旱情一露头,他就带着一百一十二名精悍的劳动力,组织了四十二乘水车、四台抽水机,抗旱夺粮。缺乏水源的朱家冲和路边岗三十亩中稻,四小队队长雷祖田原来不打算救的,他发现后,就和小队长在铁路边找到了水源,搬水翻岗,引水灌田,这样使全生产队脱水的八百九十八亩快收割的中稻,全部灌上了最后一餐水,保住了一千四百亩中稻的丰收。现在,其他作物也管得较好。抗旱这样紧张,开荒这一只手还是坚持不放,现在,全队又开出大片荒地,今年的秋播面积将扩大到一万五千亩,比去年又翻一番。
罗华清,这个年轻的、普通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把他锻炼成一个坚强的具有崇高风格的共产主义战士?罗华清说:“是党!我从小受苦遭孽,放牛当长工,什么也不懂,有了党的领导,我才翻身见太阳,我才懂得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人,才懂得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越干越有奔头。”

武汉农村干部学赶罗华清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广大农村广泛掀起了学、赶罗华清和学、赶民生队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在学习中,农村干部都以罗华清和民生队对照检查工作,检查领导作风,比生产,比干劲,比对国家的贡献。武昌县豹澥公社福利生产队开始对开荒信心不大,认为劳力少,活路多,抽不出劳力去开荒扩大耕地面积。通过学习罗华清,对照民生队作了自我检查,普遍认为本队比民生队有三差:一、播种面积差。二、夏收产量差。三、对国家贡献差。而“三差”的根本原因,是对于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相结合的生产方针认识不足,在干部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没有进一步从充分挖掘人的潜力。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学习罗华清、民生队之后,清醒了头脑,提高了觉悟,改进了工作方法,决心赶上罗华清、赶上民生队。全队原计划开荒三千亩,修订为一万亩,现已开荒三千六百多亩。各地通过学习罗华清、学习民生队后,每个县、公社还注意培养和树立了当地的罗华清式、民生队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据统计,大悟县已有四十六个罗华清式的人物。武昌县已有二十一个生产队提出今年耕地面积要扩大到万亩以上。
学习罗华清、学习民生队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同时有效地提高了干部领导水平。不少地方的干部通过学、赶罗华清,思想解放了,发奋图强,工作由被动变成主动,由落后变成先进。武昌县山坡公社建华管理区过去比较落后,干部认真学习罗华清发奋图强和两手抓的工作方法后,现在已经大有转变。通山县楠林公社港畈管理区,半月以前还是落后区,学习罗华清以后,各项工作都跃上去了。四千三百亩中稻普遍车了水,追了肥,除了草,还开了一千二百亩荒,插了六百亩红苕。

各级党委加强领导 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积极性
广东中等学校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讯 广东省全日制中学,经过各级党委加强领导,进一步全面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发挥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最近全省高中应届毕业生投考高等学校考试中,成绩及格的达一万二千多人,平均分数在八十分以上的有一千一百多人,及格率比去年大大提高。同时,据二十八个县、市的统计,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全省统一举行的毕业考试,及格率达82%以上。全省中学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基础学科、基础知识的教学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全省高等学校入学考试,语文甲类及格的人数占投考人数的82.3%,政治、物理、化学的及格率都超过60%。在二十八个县、市初中应届毕业生统考中,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史地六科的平均成绩达七十三分。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的另一个特点是:原来先进的地区和先进的学校更加先进,原来后进的地区和后进的学校也有了提高,有些并且跃进了先进的行列。佛山专区六个县、市的统计,初中毕业生投考高中的成绩,总平均分数比去年提高了八·一分。原来比较后进的阳江县各个中学,期终考试的成绩平均达到八十八分多,其中两阳中学期考成绩平均达到九十七分以上。
在这短短的半年内,全省中学教学质量得到这样显著的提高,首先是由于中共广东省委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坚强领导。去年12月,就特别发出教育工作的指示,提出了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的任务。今年2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期间,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和书记处书记区梦觉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育工作者树立雄心壮志,鼓足干劲,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迅速提高教学质量而奋斗。全省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了省委的指示,不断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
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委普遍设立了文教书记,建立和健全了主管教育工作的机构,抽调干部加强了文教战线和学校的领导工作。佛山专区在一百五十八所全日制中学中,已经有一百零七所建立了党支部,配备了党员校长一百五十七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文教负责干部进一步改善了领导作风,深入到教学第一线,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指导教学。与此同时,各全日制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支委、校长普遍深入教学,亲自担任一部分课程,以参加教学来领导教学。在教学工作中引导教师切实做好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考核成绩等主要的教学环节。此外,各校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还大种教学“试验田”。所有这些措施,都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在领导教学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教学质量迅速提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进一步地全面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许多学校在认真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普遍建立了学校农场,按照省委规定的时间,把学生参加劳动列入正式课程,许多学校还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的精神和教学改革的原则,作了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试验;同时各学校还进一步贯彻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汕头地区建立了党组织的各个全日制中学,都定期组织教师上党课、政治课和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入团,从而大大鼓舞了教师们的上进心和工作热情。今年3月以后,各地还通过评选出席文教战线群英会的代表,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工作成绩,表彰了他们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这些都对激发教师们更好地提高政治、业务水平起了良好的作用。与此同时,各地全日制中学普遍地加强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使他们在学习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全国高等学校陆续开学
据新华社9日讯 全国高等学校已于9月上旬陆续开学。广大师生经过暑期足够的休息和一定的劳动锻炼,正以饱满的精力迎接新学年的任务。
根据各地高等学校的安排,新学年中,各校将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劳动锻炼,加强基础理论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各校在安排这一切工作时,都注意了劳逸结合,并根据这些工作的要求,在新学年中将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贯彻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方针。
开学前,各地高等学校还根据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要求,研究了如何在学校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校、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并决定新学年中进一步开展支援农业、工业的活动。北京、上海、沈阳、广东、江苏等省、市的许多高等学校,在新学年中将进一步采取与公社长期、全面挂钩的办法,增加农业研究项目的比重。各地高等学校还适当安排了劳动时间,结合生产劳动,组织师生大力支援农业。

描写登山英雄彩色纪录影片
“征服世界最高峰”今天上映
新华社9日讯 描写我国登山健儿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彩色纪录影片“征服世界最高峰”试映招待会,今晚在首都电影院举行。这部影片将从10日起在北京正式上映。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荣高棠,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副队长许竞,运动健将贡布、王凤桐、翁庆章、袁扬等登山运动员,以及首都各界观众一千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北京市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高戈在讲话中,向征服世界最高峰的英雄致敬,向参加拍摄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谢意。他希望大家学习我国登山运动员不怕困难、顽强勇敢的豪迈气概,学习他们那种团结无间、舍己为公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坚韧不拔、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和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为革命事业的高贵品质。
在介绍了登山运动员以后,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讲了话。他说:这部影片的上映,又一次证明了党对体育事业的关怀,是对全体登山运动员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接着,登山运动员们接受了献花。
“征服世界最高峰”影片纪录了登山英雄四次行军的主要行程,以及登山运动员们在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大本营“安家落户”等的情况。人们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登山英雄们行军在奇异的冰雪世界,攀登北坳险坡以及和狂风搏斗等的场面。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正值天色昏黑,无法拍摄顶峰的详情,但是登山英雄屈银华在回到拔海八千七百米时,趁着晨曦拍下了刚刚被新雪盖住的顶峰和山下的茫茫云海。这是两个极其难得的镜头。全国各地对登山队的支援,以及登山队的许多无名英雄紧张而艰苦的工作情景也被摄入镜头。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选派优秀摄影师牟森和王喜茂,担任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在三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和登山队员们同甘共苦,密切合作。当他们到达拔海七千四百米的时候,因体力过度疲劳,不能继续拍摄,登山队员马上承担起拍摄任务。影片中的许多宝贵镜头,都是登山英雄自己亲手拍摄的。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得到登山队党委的极大支持。党委曾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拍摄工作,并指定优秀登山运动员屈银华、石竞、王富洲、许竞、刘大义等人组成拍摄小组,全力协助摄影师完成拍摄任务。

北京上海各界人民继续吊唁皮克总统
新华社9日讯 今天又有两万多首都各界人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威廉·皮克总统的逝世。吊唁的人们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学生和市民等。
两天以来,到大使馆吊唁的人共有三万多人。吊唁的人们向威廉·皮克总统遗像献了许多花圈。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市各界人民今天继续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吊唁威廉·皮克总统的逝世。连同昨天一起,到总领事馆吊唁的人数将近两万人。
人们来到总领事馆的大厅里,在威廉·皮克总统的遗像前默默致哀。皮克总统的遗像两边堆满着花圈,其中有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部队、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以及机关、工厂、学校等敬献的花圈。
正在上海访问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陈辉燎团长率领下,今天上午也到总领事馆吊唁皮克总统的逝世。
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领事也先后前往吊唁。

郭沫若电唁皮克总统逝世
新华社9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院长维·哈克,对皮克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院长维·哈克同志:
惊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不幸逝世,谨代表中国全体科学工作者致以沉痛的哀悼,皮克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1960年9月9日

积造更多的有机肥料 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农业部、卫生部联合发出加强粪便管理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8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农业部、卫生部在5日联合向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加强粪便垃圾污水管理和灭螺、防治家畜血吸虫病的通知。
通知说:人畜粪便是农业生产上使用最广泛的肥效很高的有机肥料,垃圾和污水也含有大量肥分,是积肥造肥的主要来源。但是,如果管理不好,处理不当,就会大大损失肥效,而且妨碍环境卫生,孳生苍蝇蚊子、传播多种疾病(如血吸虫病、钩虫病、蛔虫病、痢疾、伤寒、肝炎和牲畜疫病)。近几年来,许多地区从生产出发,把积肥造肥运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知说,为了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积造更多的有机肥料,大力支援农业生产,为了搞好环境卫生,希望各地紧密结合生产中心,进一步把人畜粪便和垃圾污水的管理工作狠狠地抓起来,列入当前积肥造肥的规划。为此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积肥造肥的组织工作,使积肥、造肥和搞好环境卫生的专人负责与广大群众性的运动相结合,建立起经常的管理制度。
农村,每个自然村或生产队应组织一定力量负责积肥,他们的任务除了收集和搬运人畜粪便,积造青肥土肥外,并应负责公私厕所、粪场、粪池的卫生管理,和对粪便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城镇中可成立清洁队和肥料站,负责收集和搬运城镇粪便垃圾以及作无害化处理。使城乡粪便垃圾都做到日产日清,达到多积肥,积好肥,并结合保持和提高肥效实现无害化处理。对积肥队员和清洁队员要不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积肥卫生知识训练,并且发动他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二、有计划地建立粪场、粪池或粪库,使粪便垃圾集中贮存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渐改变晒大粪干和用鲜粪浇地的习惯。
农村每个生产队,应配合丰产方和养猪场在地头或村边建立适当数量的粪场或粪池(粪池要有盖),作为积肥造肥和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基地。城市应在四郊建立适当数量的粪场或粪库,作为城市粪便垃圾集中贮存和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场所。
无害化处理,可以根据生产的需要,施肥的习惯,肥源的情况及季节特点,采用泥封堆肥、贮粪密闭和挖坑沤肥等办法。利用这些办法,一方面通过发酵杀灭病菌虫卵,控制苍蝇的孳生和疾病的传播流行;一方面促使有机质迅速分解为腐植质,便于庄稼吸收,并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为避免急需用肥和无害化处理的矛盾,各地应做好全年用肥和积肥的规划,逐渐作到计划用肥。
三、进一步做好厕所、牲畜栏圈的修建和改良工作,杜绝随地便溺和粪便流失的现象。
四、垃圾污水要尽量利用作为肥料。
垃圾要实行分类,有机垃圾一定要作为肥料运送到粪场或粪库,作为泥封堆肥或沤肥的原料。城市和工矿区的污水,应采取适当处理后灌溉农田,使农作物兼收水肥之效,使污水天然净化。利用污水灌溉农田地区应争取早日做到终年综合利用,以免污水污染水源。农村污水也要结合积肥造肥作到妥善处理。
五、血吸虫病流行地区除要做好以上几项工作外,还要加强灭螺和防治家畜血吸虫病工作,以彻底铲除血吸虫病的传染源。
在灭螺方面,要进一步查清钉螺的分布面积,认真推广大面积灭螺的经验,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和垦荒等等活动,把灭螺工作进行到底。应该结合农业生产进行灭螺,并要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和传授灭螺技术,使广大农民都懂得灭螺知识。
防治家畜血吸虫病工作,要结合其他兽疫防治工作进一步地开展起来。未查明疫情的地区,首先要进行普查,实行边查、边隔离、边治。已经普查普治过的地区,要抓紧复查复治。除对耕牛外,在人力物力具备的地区,对猪、羊、马等家畜也要进行检查治疗。并注意培养人民公社的兽医和防疫员,使他们能够掌握检查与防治家畜血吸虫病的一般技术。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生产,统筹安排。要作好宣传;要发动和组织科学技术人员深入群众加强技术指导,要抓紧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使这项工作迅速展开。

上海七个高等学校师生集会
热烈欢庆越南国庆
据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水产学院、上海铁道学院、上海船舶制造学校、同济大学、交通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等七个高等学校的一千多名师生,8日下午在交通大学大礼堂联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贵宾,以及在上海学习的越南留学生参加了庆祝大会。
今天下午,交通大学红旗招展,喜气洋洋,充满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当越南贵宾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杨永直等陪同下来到交通大学时,等候在学校门口两旁的师生们敲锣打鼓,热烈鼓掌欢迎。
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局长姚力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目前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我们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
陈辉燎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详细叙述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兄弟友谊,越南人民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后说,越南人民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
陈辉燎团长讲话结束后,把一面锦旗送给大会,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上海高等学校学生代表李皖霞、越南留学生代表阮金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谈到了中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以及中越两国青年学生的亲密友谊。

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到昆明
新华社昆明9日电 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一行六十三人在团长吴巴盛率领下,今天从南宁乘飞机到达昆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以及云南省、昆明市的文艺界代表多人到机场欢迎客人。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及夫人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也到机场欢迎。
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全体成员是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在8日晚上乘专车从河内到达南宁的。今天上午,艺术团离开南宁乘飞机前来昆明,艺术团将在昆明作访问演出。

越南嘲剧艺术团在上海公演
新华社上海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嘲剧艺术团8日晚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举行首次公演,演出了多幕剧“神水瓶”。这个根据越南民间故事改编的、歌颂善良、反抗压迫的戏,受到全场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上海市其他党政领导人,观看了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正在上海访问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
演出休息时,柯庆施接见了艺术团团长武秋、副团长高金典和主要演员,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也在座。
演出结束后,柯庆施和上海文艺界著名人士等一起上台同越南艺术家们一一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冀朝鼎欢宴日商工团体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今晚设宴欢迎以河野贞三郎为首的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胡子昂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陈翰笙等人。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在8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罗乒乓球队在广州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罗马尼亚男、女子乒乓球队8日晚在广州同广东乒乓球二队作访华的第四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在女子团体赛中以三比一获胜,在男子团体赛中以三比五失败。友谊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经过四个半小时的争夺,直到9日零时十分才结束。
在女子团体赛中,客队横握球拍的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又一次表演了能守能攻的全面技巧,分别以二比零战胜了主队横握球拍的杜国瑞。在双打中,她们也以二比一赢了主队十五岁的梁丽珍和杨巧来。这场双打,主队第一局合作较好,以二十一比十四获胜。但是客队很快就掌握了主动,以二十一比十五扳回一局。在决胜负的第三局中,主队得分本已占先,可是在最后关头却被经验丰富的客队选手以二十四比二十二取胜。在女子团体赛中,主队只有戴佩美以二比一战胜了皮蒂卡。
男子团体赛客队选手在攻守技术和战术变化上,都比7日晚表演更为出色,常常在每一分的争夺中,几次变换打法。因而双方争夺非常紧张,经过八场激战主队才获得胜利。比赛过程中,主队先以四比一领先,但随后被客队追成三比四。在第八场中,主队十七岁的谭卓林同罗马尼亚单打季军波佩斯库相遇,谭以二十一比十五连赢两局,主队才以五比三获得最后胜利。谭卓林这天表演出色,他还以二比零分别战胜了罗马尼亚冠军内古莱斯库和亚军科比赞。
罗马尼亚男、女子乒乓球队定9日晚上乘火车去上海,预定11日同上海乒乓球一队举行友谊赛。

深入第一线(木刻) 梅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