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抓紧时机,给牲畜贮备足够的饲料
夏秋之交草木繁茂,正是种植饲料作物和采集贮存野生饲料的大好季节。各地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都应当密切注意这样一个问题:给牲畜贮备足够的饲料。农业区要注意这个问题,牧区更要注意这个问题。牧区一年一度的打草季节,实际上等于农业区的秋收季节,错过这个季节,就会使下一年的畜牧工作陷于被动地位;抓紧这个季节,冬季和下一年畜牧工作的发展就能够取得最重要的物质条件。
发展畜牧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贮备足够的饲料。在我国农村中,社会主义的集体饲养已成为畜牧业的主要生产方式。一个畜牧场养的猪羊牛马,少则几十头,多则几百头以至上千头。如果没有大量的饲料贮备,是不能适应当前集体饲养的新形势的。今年上半年发展畜牧业的经验证明:凡是有一个月以上的饲料贮备的畜牧场,加上其他条件的配合,家畜就繁殖得快,养得也好;如果没有这一条,家畜数量就不能稳步上升。青粗饲料来源广,数量大,是牲畜的基本饲料,也是我们贮备饲料的主要着眼点。
青粗饲料的生产有极大的季节性。立秋以前,大部分饲草处在生长中期,含水较多,产量又低,不易贮存。霜降以后,饲料过了乳熟阶段,秸秆硬化,养分减少。到了冬季,全国大多数地区,就不能采集野生饲料。从目前到霜降还有四、五十天时间,我们必须抓紧这个最好的季节,大量采集干草和调制青贮饲料。一部分地区,还可以利用零星地、休耕地和水面,种一季速生饲料和水生饲料。
紧张的秋收、秋耕、秋播将要来到;这是一年中使用畜力最多的时期,要有充足的饲料,把所有的役畜养好。今年春、夏两季配种的家畜,将在秋末冬初生养大批幼畜;在今年秋冬两季,各地又将掀起一个养猪的高潮。仔猪幼畜需要的饲料,都要及早准备。因此,无论就当前牲畜的需要和今后的发展来说,也无论就饲料的生长季节来说,各地人民公社都必须尽可能地安排必要的劳力,大量采集、种植和贮足从现在起到明年5月前后大小家畜所需要的青粗饲料。作好这项工作,是明年畜牧业迅速发展的关键,也是农业持续跃进的重要保证。遭受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更应重视这项工作,贮存足够的饲料,以便保住畜牧业的元气,增加抗灾和恢复生产的力量。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饲料的需要量越来越大;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饲料生产和其他生产事业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一方面,必须鼓足干劲,充满信心,大刀阔斧地开辟饲料来源;另方面,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细致地周密地安排饲料生产。各地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包产单位的饲养场,都要根据供需平衡而且力求有余的原则,逐槽逐头地认真计算青粗饲料供应和需要的精确细账。算细账的好处很多:便于提高群众对采集、贮存青粗饲料工作的认识,使人人重视这项工作;便于指挥收贮工作,作到忙而不乱,快而不粗,心中有数,劳逸结合;也便于制订切实有效的收贮措施,出色地完成收贮任务。计算饲料时应当按照各种家畜今冬明春发展头数的多少、大小和它们的青粗饲料消费定额,以及青粗饲料在收割、运输、贮存、喂养过程中的消耗等,算出确切的需要量。同时,计算清楚各种青粗饲料的来源、数量以及收贮时期;如采集野生饲料有多少,各种农作物的秸秆荚蔓可以供应多少,饲料地里的生产又能供应多少等等。当前野生饲料很丰富,应作为收贮工作的重点。农作物秸秆的用途很广,有的要综合利用,有的要作农家一部分房舍的屋顶、篱笆以及必不可少的燃料,还有的要作肥料,应当统一安排,但要首先照顾到牲畜饲草的需要。总之,解决饲料问题时,不可孤立地只看到饲料一方面的需要,而要从当地各方面的经济生活出发,通盘考虑,安排适当。在算好可靠的供需账后,就可以拟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层层落实,立即行动。
全国各种家畜有好几亿头,需要收贮几千亿斤青粗饲料,数量十分庞大,而时间又很紧迫。从现在算起,只有六、七十天的时间,同时,又将和紧张的秋收、秋耕、秋种连在一起。当前的农事活动,也十分繁忙。因此,青粗饲料的收贮和种植工作要同其他农事活动放在一起,全面安排,互相结合。要善于根据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条件采取各种不同的办法。根据各地的经验,大体上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办法:第一,抓紧农事间隙,开展突击性的群众运动。例如山西省就在处暑(8月23日)前后,坚决挤出十天时间,在农村开展了一次突击打草贮青的群众运动;第二,结合中耕锄草以及其他农事活动,采取“下地不空手,回来带一筐”的办法,广泛发动社员参加采集和收贮青粗饲料的工作,这是各地都可以推行的;第三,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上,采取记工分或现金收购办法,动员辅助劳力打贮青草。不论采取何种办法,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的干部,都应该认真考虑一下:你们那里的饲料究竟贮备充足了没有?是不是已经行动起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解决饲料问题?希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公社和生产队的基层党组织,都把解决今年牲畜过冬的饲料饲草问题列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一定时期内要像抓粮食一样地抓饲料,坚决保证今冬明春有充足的饲料。这是促进畜牧业迅速发展的关键,也是加强农业生产战线、更好地解决农业增产所迫切需要的肥料和动力问题的一项有力措施。

深入基层调查需要 工农商协作“一条龙”
?江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支援秋收
全县生产、修配的农具已完成计划一半以上,晒场、仓库大部准备好
据云南日报消息 云南?江县开展了一个各行各业支援秋收的群众运动,积极为夺取秋粮增产增收做好准备工作。
人人支援秋收
?江县夺取秋粮增产增收的一场决战即将开始。为了把秋收准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县委派出了一位书记带领工业、商业部门的负责干部到有代表性的吉花公社作了调查研究。他们下田去看,稻谷普遍打苞抽穗;他们到队里去听,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把秋粮收好管好。社员们都说:一年辛苦靠一秋,宁肯人等谷黄,不让黄谷等人。工作组和各队干部细算了栽插面积账、收割时间账、参加秋收的劳力账以及所需的物资账,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摸索出今年的秋收具有“早、多、齐”等特点。早是稻谷成熟早,全社栽种的二万四千亩稻谷,成熟期将较去年提早十天;多是栽种面积比去年多了9%,每亩密植程度比去年多了25%,参加收割的劳力比去年增多10%;齐是大面积成熟一致,有65%的稻谷将集中在9月中、下旬收割。要争取拿到尽可能多的粮食,既要坚持九熟十收,做到快收、快打、快运、快晒、快藏;又要特别讲究收打质量,精收细打,确保颗粒还仓。按照“早、多、齐、快、好”的要求,这个公社添购的大农具需要比去年增加40%—50%,小农具需要比去年增加30%;要修补的大农具占现有农具的80%,要修补的小农具占现有农具的40%;晒场、仓库的需要量也要增加一倍左右。
县委进一步研究了全县的情况,全县需要添购的打谷机等大农具,将比去年增加50%左右,需要添购的镰刀等小农具将比去年增加30%左右,原有的大小农具修补数量也很大;但是离开镰收割的时间只有一个来月。于是各级党组织一面分行业、分公社把全党全民广泛动员起来,全县很快就掀起了一个“人人关心秋收,人人支援秋收”的热潮。
工农商紧密协作
群众发动起来,急待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生产、组织供应,又早又快又好地满足秋收需要。县委采取一竿子到底的办法,召开了县、公社、管理区的农业、工业、商业、财经部门三级干部参加的“四摆”会议,让各级农业部门摆需要,商业部门摆库存,工业部门摆生产,财经部门摆资金,共同解决需要与制造、销售与需要、销售与生产、生产与原料、数量与质量之间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把农业的需要计划、工业的生产计划、商业的销售计划衔接起来,做出一个生产、需要、销售三者合一的计划。例如秋收急需的打谷机等大农具,原来工业部门没有列为生产重点,商业部门制订的销售计划也有些保守。工农商摆底后,全县各管理区共需打谷机二千三百部,原有一千四百零五部,需要添购八百九十五部。这些打谷机要由工业部门生产。工业部门职工越更感到自己责任重大,立即把秋收工具安排在前,提早生产;商业部门也修订了销售计划。县机械厂生产打谷机缺乏木料,平坝的一些管理区生产竹农具需要竹子,县商业局和吉花、广龙、松元等中心商店的职工,就积极帮助各厂采购木料和竹子送到各厂,使得生产单位很快投入生产。过去有的工厂只管数量不管质量,只管生产不管使用,“四摆”会后,县农业机械厂、各公社农具厂都由厂长率领工人到附近生产队和干部农民座谈,请他们鉴定各种农具的规格质量,按照群众意见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各种产品制造一件、合格一件、出厂一件、就能使用一件,从数量到质量,从生产到使用负责到底。
工具成龙配套
随着运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委和各部门为了把收、打、运、晒、藏的准备落实到队到组,根据秋收工序多、工具品种多的特点,从生产工具到生活用品作了细致排队,让各道工序的大小工具和各个食堂生活用品成龙配套。全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组织了三套班子,三支队伍,突击生产、供应、配套。县、社工厂除了坚持生产外,还抽调了工人、铁炉,商业部门抽调了干部,共组成六个修配小组,带上工具和配件,分别到六个公社各管理区巡回修配大小农具,工人边修理,商业干部边配套,做到大小农具样样齐全。粮食、生活管理部门也抽调了六十多个干部,到各公社深入重点队,和群众一起动手平整晒场,开排水沟,盖防雨草棚,做出样子全面推广;生活物资供应也分别作了具体安排。由于各行各业分工分业积极进行工作,目前,全县计划生产、修配的二千九百部打谷机、风箱等大农具,二万多件镰刀、谷箩等小农具,已完成了计划的50%以上,晒场、仓库大部分已准备好。

青海六级干部深入畜群抓牧业
改进放牧方法,开展适龄母畜增产运动,一类膘牲畜达90%
河北各地安排农活组织劳力大贮饲草
本报西宁9日电 青海省广大牧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趁当前牧草丰盛的黄金季节,深入帐房、畜群,深入畜牧业生产的第一线,领导各族牧民狠抓畜膘,使畜牧业生产出现了极为良好的形势。目前,各类牲畜一类膘达到了90%以上。“夏膘抓肉,秋膘抓油,有肉有油,冬春不愁。”草原上羊、马、牛群星罗棋布,各族牧民为牲畜增加秋膘精心放牧。
今年,青海省牧区各级党委,一手抓农业,一手抓牧业,在大搞粮食生产的同时,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适龄母畜“万羊万羔、万马万驹、万牛万犊”的畜牧业增产运动,合理安排力量,认真切实地加强畜牧业生产领导。从省到公社生产队,六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到生产队担任副职,分片包干。根据牧业生产畜群分散、流动性大、不易掌握情况等特点,许多干部并深入畜群,跟群放牧,和放牧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学习和总结放牧、工作经验,以点带面。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公社党委深入生产队办公,发动群众改进放牧方法,根据各类牲畜的特点,组成了九类畜群,即:高额丰产群、大面积丰产群、一般群、种畜群、选育群、改良群、奶牛群、幼畜群、育肥群。这样作既有利于放牧员提高放牧技术、加强饲放管理,抓好畜膘;又能加强领导、实行包工包产,对品种改良也有好处。干部深入畜群、加强领导,还促进了“学、比、赶、帮”竞赛运动的开展。各公社的高额丰产群带动了大面积丰产群,大面积丰产群又带动了一般群,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全省畜牧业生产红旗单位——刚察县泉吉公社通过竞赛运动,全社各类牲畜一类膘达到了98%以上,全县在开展“学泉吉、赶泉吉、超泉吉”的运动中,各类牲畜一类膘上升到95%以上。
干部在生产第一线上跟各族牧民拧成一股绳,使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得到更大的发挥。由于合理划分了畜群和草场,实行了分季划片轮牧,作到了群群有牧场,场场得到充分利用。各地根据牲畜的种类、性别、口齿、毛色分群放牧,既有利牲畜的抓膘、配种,又有利于各类不同牲畜采取不同的饲养方法。为了抓好夏、秋膘,今年牧区各公社都提前二十天至五十天进入夏季牧场。由于各级党组织对各族社员不断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放牧员干劲充沛,对羊、牛群延长放牧时间至十二小时或十六小时,对马则实行昼夜放牧。根据合理利用草原、提高单位面积载畜量的原则,各包产单位都实行了羊、马、牛混群的放牧方法,即羊在前边吃草尖,马牛在中间吃草茎;对瘦弱牲畜各地也千方百计地进行了补饲。
在抓好夏秋膘的同时,牧区各州、县还本着全配满怀的精神,大搞牲畜配种。目前适龄母羊配种受孕的已达90%以上,母马等大家畜已达80%以上,牛正处在配种盛期。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各级党委趁当前打草有利季节,因地制宜安排农活,组织劳力打草贮饲。目前,除牲口猪只现吃以外,已贮存了大量饲草饲料。
各地根据当前农活繁忙的情况,因地制宜地对打草劳力作了具体安排。石家庄全市组织社员结合大田作物后期管理采集饲草。徐水县除发动平原地区结合除草灭荒采集饲草饲料外,还组织了上山和下水的两支打草专业队,分别上山割草和打捞水草,二十天时间,全县已贮草四千多万斤。霸县根据本县草滩多的特点,组织三千多名劳力吃住在草滩,就地采割,就地晾晒,就地贮存。邯郸市在保证消除草荒和种菜所需劳力的前提下,除组织四万名的打草专业队以外,还推广了四结合(专业队与兼业结合,集体打草与个人打草结合,大片突击和零星打草结合,除草与打草结合)的办法,发动所有饲养员、配种员、防疫员和所有辅助劳力打草贮饲。
各地在采集饲草的同时,还大搞小球藻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建好小球藻培养池三万七千多个,利用盆罐等四百多万个,各地除随生产,随喂养以外,还注意贮存干粉,仅石家庄市即贮存了干粉五万多斤。(附图片)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突击打饲草。这是鄂温克族自治旗机械化试验站,使用机械索引搂草机进行搂草。
王新章摄(新华社稿)
河北省永年县刘营公社共青团员冯会兰(左),是劳动的好手,又是食堂的好管家。这是他和炊事员一起在菜地除草松土。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小屯大队秋菜管得细长得好
主要经验:
一,措施落实到人,组织老农、技术员、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动手干
二,大队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在劳动中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及时推广
据北京日报消息 到过北京市郊丰台区芦沟桥公社小屯大队的人,都称赞他们的秋菜管得细、长得好。这里虽然较长时间没下过透雨,可是五千六百多亩秋菜,块块不缺水;绝大部分地块苗全苗壮,杂草和病虫害都被及时消灭掉;个别地方有缺苗现象,社员们正在抓紧补栽。社员们决心保证苗全苗壮,力争秋菜棵棵长得好,亩亩高产丰收。
这个大队的大面积秋菜为什么管理得比较好?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条是放手发动群众,组织老农、技术员和干部会师田间,定期检查评比;一条是大队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在劳动中和基层干部、社员一起总结田间管理经验,及时推广。尤其是加强了对个别后进队的领导,帮助他们出主意、订措施,充分发挥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工作迅速赶上先进队的水平。
这个大队在秋菜播种基本结束以后,立即开展了以保证苗全、苗壮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三次群众性的大检查,每一次检查都有一个主要内容,同时根据各个时期的秋菜生长情况,提出下一次评比检查的具体内容,使各队在管理上目标明确、行动坚决,一丝不苟,环环扣紧。在8月8日第一次检查中,有三百多亩菜田发现虫害,于是决定第二次就要检查消灭虫害的情况。第二天清晨,社员们就顶着露水下田喷药,采取重点除治、普遍预防的方法,除了玉米地套种的秋菜不便打药外,两天喷药两千多亩。到18日第二次全面检查的时候,原有的虫害已经全部消灭;这时又发现有些玉米地套种的大白菜也发生了虫害,于是又在19日开展了灭虫突击日。
在每次检查的时候,都组织老农、技术员和各级管菜田的干部参加,三头对面,现场发现问题,就地分析原因,拿出办法,当场解决,不使问题“过夜”。如第一次检查出苗情况的时候,发现大瓦窑生产队有二十五亩高岗地大白菜没有随种随浇,缺苗很多,虫害较重,就当场决定全部重种,由党总支书记芦英参加,一天种完,现在菜苗又齐又壮。
这个大队的领导干部,从秋菜播种到现在,始终分别深入到十二个生产队,在第一线上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总结往年的管理经验,提出了一整套管理措施,特别是因地制宜地掌握留苗规格和水、肥“火候”。像大瓦窑一带容易漏水漏肥的沙土地,白菜不长大棵,必须多留苗、勤浇水、勤追肥才能高产;经过社员充分讨论,决定每亩大白菜定苗二千八、九百棵;追五、六次肥,浇八、九次水。像小瓦窑一带的黄土地和黑土地,土质好、肥力足,如果留苗过密,反而影响长大棵,经过社员讨论,决定每亩大白菜定苗二千三、四百棵,适时浇水七、八次,追肥四、五次。在定苗和其它管理活动中,各队都实行了责任到组、措施到田、定额一包到底的办法,使块块菜田都有专组专人负责,样样活茬都有数量、质量要求。社员们为了保证活茬质量,经常互相检查和交流经验,当前一般的都在下午间苗、定苗,避免中午烈日曝晒,使大白菜伤根受病。
由于大队干部及时倾听群众意见,总结和推广了这些经验,所以菜苗越长越好,社员越干劲头越足。小瓦窑生产队以前的秋菜管理不够好,经过几次检查评比,现在秋菜普遍苗全苗壮,大白菜已经团棵,一跃成为全大队的上游生产队。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安徽调集劳力抗秋旱
从8月以来,安徽各地没有下过透雨,已有部分水、旱作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继续播种晚秋作物也受到了影响。
受旱较重的江淮之间的丘陵地带,集中了80%以上的劳力投入抗旱抢种和抗旱保苗斗争。许多地区将劳力分成抢种和保苗的两套班子。
全省各地的四百六十多万名田间管理大军也都结合抗旱,加工管理秋田。蚌埠、六安、安庆三个专区结合抗旱,抢种各种晚秋作物六百五十多万亩。
山西争取晚秋作物早熟多收
山西省今年种的晚秋作物比去年增加了二百七十万亩。目前晚秋作物正处在扬花抽穗的生长盛期,进一步管好晚秋作物是保证今年粮食增产的重要关键之一。晋东南专区组织四十万专业田间管理队伍,从8月下半月到现在,给全区二百四十万亩晚秋作物锄了一遍,其中有42%的面积锄过两遍,有一百多万亩还追施过第一遍肥。晋南、晋北、晋中等三个专区的晚秋作物,到8月底为止,锄过一遍的面积达到总面积的80%以上。
各地都注意晚秋作物的防霜冻工作。
江苏各地加强晚晚秋作物管理
江苏省农村各人民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拿出抓大秋作物一样的劲头,扎扎实实地管理已种下去的各种晚晚秋作物。
晚晚秋作物田间管理工作,是与时间争粮食的一场战斗。一般晚晚秋作物的特点,生长期都比较短,季节性强,早发育早熟可以避免晚霜为害,获得高产多收,又可为麦子秋播及早腾出茬口。各地根据这一特点,以一种就管,一管到底的精神管理晚晚秋作物,条条管理措施都从“早”字着眼,争取农时,促进早发育、早熟。
内蒙古准备秋收工具
内蒙古各地积极准备收割工具迎接秋收。扎赉特旗正组织一千四百多名能工巧匠,日夜突击制造高秆、矮秆作物收割机,玉米、谷子脱粒机,近二十天内共已制造出四百二十七台。宁城县试制成功的甜菜收获机、万能脱粒机、马铃薯收获机等十多种工具,都提高工效十倍以上,为加快秋收提供了有利条件。锡林郭勒盟除准备收割工具外,还修好了一万六千多个场院、两千多个马铃薯窖。
拉萨旁多乡创牛羊繁殖新纪录
西藏拉萨市所属林周县旁多乡牧民,打破过去母牛二年产一犊、羊一年一产一羔的习惯,创造出了母牛一年产一犊,母羊一年两产、一产多羔的新成绩。
旁多乡今年有三百五十五头母牛一年产一犊,二百一十六只母羊一年两产,大部分一产多羔。
由于这个乡的牧民采取了对母畜的“热窝配种”和加强了饲养管理,因此使很多母畜产仔量普遍提高。

农业部商业部发出通知
及早做好秋菜贮存准备工作
新华社讯农业部、商业部7日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及早动手充分做好秋菜贮存加工准备工作。通知说,今年秋菜生产的形势很好。目前若干省、市都已超额完成秋菜播种计划,有些地方正在抓紧完成播种任务,许多地方的秋菜播种面积大大超过去年。当前,各地应该抓紧时机,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地争取再多种一部分秋菜,并且要切实安排好劳动力,及时中耕除草,浇水施肥,特别要注意防治病虫害,努力提高秋菜单位面积产量。与此同时,各地都要及早动手,充分做好秋菜贮存加工的一切准备工作。为此,通知要求:
一,农村人民公社以食堂为中心,根据种植秋菜情况,研究制订贮存加工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及早准备好场地、物料、容器等。凡是可以贮存加工的菜要全部利用好;社员种植的蔬菜,也要保证及时收好、存好、加工好。
二,城市工矿区对秋菜贮存加工也要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必要的制度,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大家动手晒干菜,腌咸菜,贮藏鲜菜。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厂矿等较大的伙食单位,今冬明春的吃菜要采取一次安排,尽可能做到自贮自吃。
城市工矿区郊区的人民公社要尽可能将商品菜、自食菜、留种菜分别贮存保管,并建立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取用等责任制度。商业部门委托人民公社代贮的商品菜要认真验收和建立管理办法。可以采取一次验收,制订合理的损耗率和必要的奖励办法交由人民公社代存,付给一定的保管费;或由人民公社自存,商业部门以合理的季节差价进行收购,以保证人民公社的收益。
三,农业、商业部门必须在各级党政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切实做好组织和宣传动员工作,要有专人负责督促检查贮存加工准备和落实情况,及早制订并正确掌握按质论价的价格政策。
对新菜区和没有贮存加工经验的单位和居民,要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特别要运用各种方法,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和及时交流经验。商业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自己贮存加工力量,继续贯彻因陋就简,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努力做好贮存加工必需的物资供应调剂工作,使今年的秋菜贮存加工的又多,又好,保证接上明年春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