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人民起来消灭卖国贼
致电富马坚决反对诺萨万混入新政府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今天在告全民书中,揭露极端亲美反动的前昭·松萨尼特政府的大臣们混入8月30日在琅勃拉邦成立的新政府,并且号召老挝人民同他们作斗争。
告全民书说,这个新成立的政府仍然包括前昭·松萨尼特政府的一些大臣,如富米·诺萨万、因彭·苏里亚泰、努义·阿贝、库·沃拉冯和仑·英锡相迈等。告全民书说,“他们曾经使国家衰落,制造了流血,使不知多少游击队员、士兵和人民死亡。现在,他们又顽固地死赖着他们的席位。这些卖国贼都清楚地知道我们全国人民不喜欢他们,因此,他们想尽办法混入新政府。如果我们让这些傀儡和卖国贼参加政府(这是人民所不愿意的),不久他们就会恢复权柄,重新发动内战。因此,作为爱祖国、爱宗教、爱皇廷、爱和平和爱正义的我国人民,必须一齐起来斗争,把卖国的傀儡消灭掉,把他们扫清和赶出我们亲爱的祖国。同胞们站起来吧!是时候了,我们必须起来,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公平、安全和幸福而斗争。”
告全民书说,“我们政变委员会誓为祖国服务,保卫人民的安宁和幸福。我们将像在发动政变那天曾经向同胞保证的那样,一直斗争到最后的胜利为止。只要同胞们继续支持我们,我们就不会为他们打败。”
贡勒在告全民书中又说,“我深刻地理解人民具有和平、幸福、公平的愿望。大多数人民的愿望是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现今的时代是民主时代。因此,我们号召全体同胞站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殷切的愿望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从万象打电报给在琅勃拉邦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要求把富米·诺萨万和因彭·苏里亚泰这两个人从新政府中排除出去。
据富马所宣布的新政府的名单,富米·诺萨万在新政府中担任副首相兼内政、文化和社会福利大臣,前松萨尼特政府的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也在新政府中担任财政大臣。
贡勒在电报中说,“为了国家的利益,你可以:或者把我们八百名士兵消灭掉;或者把上述两个人从政府中排除出去。”
贡勒在电报中要求成立没有上述两个人的新内阁,并且说,“如果你感到困难或者受到压力的话,我要求你加以拒绝,不要成立新政府”。

富马宣布成立新政府
亲美军阀头子诺萨万任副首相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首相富马30日在琅勃拉邦宣布,他已经成立了一个新政府,其中包括亲美卖国的反动军阀头子富米·诺萨万和前松萨尼特政府的其他四名阁员。
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已经打电报给富马亲王,要求把富米·诺萨万和另一名前松萨尼特政府的阁员排除在新政府之外。
根据富马所宣布的新内阁的名单,富马担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和农村事务大臣,富米·诺萨万担任副首相兼内政、文化和社会福利大臣,其他四名原属松萨尼特政府的内阁大臣在新内阁中也将分别担任财政、经济、司法以及教育、工艺、体育和青年大臣。富马在老挝政变后组成的政府的成员,职务已有变动,原任内政部大臣的贵宁·奔舍那改任宣传部大臣。
据报道,富马所宣布的新内阁名单是富米·诺萨万同富马在琅勃拉邦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在30日晚上向国民议会提出的,老挝国民议会将在31日讨论新内阁的组成。

老挝爱国战线党号召王国军队全体官兵
奋起反对美国走狗诺萨万集团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泰国政府干涉老挝内政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告王国军队全体官兵书,号召他们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的新阴谋、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而坚决斗争。
呼吁书说,“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是最危险的反动集团。它们一意孤行地把祖国利益和人民的生命奉献给美帝国主义,以换取美元。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它们在老挝制造了罄竹难书的罪恶,葬送了成千名士兵的生命。”
呼吁书接着说,政变委员会推翻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以及它所宣布的停止内战、把美帝国主义赶走、使老挝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使老挝人和睦的政策,完全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老挝爱国战线党全力支持政变委员会和它的政策。
呼吁书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遭到沉重失败的情况下,变得更加惶乱和疯狂。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正在阴谋诱骗和强迫兄弟们进攻和屠杀发动政变的万象军民。他们这种行为仅仅是为了他们的利益和权位。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王国军队全体官兵不要上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当,坚决抗议他们的命令,反对进攻发起政变的万象兄弟们;学习万象部队的反美爱国榜样,起来撤换亲美、亲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指挥官,彻底执行政变委员会的命令,和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新阴谋,为要求停止内战、实现民族和睦,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而坚决斗争。”
呼吁书最后说,全体官兵们要发挥反美爱国精神,共同起来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3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泰国反动政府干涉老挝内政,并且要求泰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动。
评论指出,第二伞兵营和万象人民在贡勒大尉的领导下8月9日举行了政变,推翻了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政府以后,“富米·诺萨万集团跑到泰国,进行叛国活动,请求泰国政府干涉,反对政变委员会和政府,企图恢复它们的统治地位。此后,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泰国反动政府就阴谋从各方面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
评论指出:泰国政府“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在沙湾拿吉建立广播电台;从经济方面围困万象;让富米的军队取道泰国进驻北汕准备进攻万象;派遣泰国军官到富米军队中活动;调动巡逻艇和飞机向老挝政府的巡逻艇扫射;密派间谍到万象和其它地区进行骚扰活动。”
上述事实是泰国政府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
评论又说,泰国电台还歪曲事实,诬蔑政变委员会和老挝政府以及政变委员会和政府的政策、路线,并且散布谣言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接受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援助。对此,富马亲王曾经辟谣。评论说,泰国政府的上述歪曲事实的宣传,是一种露骨的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因为老挝政府接受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不附带政治和军事条件的援助是老挝的内部事务,是老挝政府和人民的权利。
评论说,“老挝人民对泰国政府上述可耻的行动感到无比愤慨。老挝人民极力反对和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泰国政府的干涉行动。泰国政府对上述行动必须担负完全责任,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泰国当局干涉老挝内政
激起泰国人民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激起泰国人民强烈不满。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许多政府机关官员、军人和学校最近纷纷接到从邮局寄来的传单。这些传单强烈指责以乃沙立为首的泰国反动政府并且表示支持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
据报道,泰国总理办公署在26日特为此事发表了一份声明,恫吓将以“严厉的手段”来对付所谓“破坏政府地位”和“危害泰国安宁”的泰国人民。

决心粉碎诺萨万集团的一切阴谋
老挝山德县各族人民集会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30日广播,老挝桑怒省山德县有几百名来自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民在最近举行的集会上表示,决心阻止和粉碎企图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美帝国主义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切阴谋。
会议热烈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并且支持政变委员会和富马政府所提出的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政变委员会和富马政府正确地执行自己所提出的政策、路线,反对政府对富米·诺萨万卖国集团让步。(附图片)
老挝政变部队守在二万象附近的桥上 新华社稿

“圣约瑟会议”的干涉决议激怒了古巴人民
哈瓦那二十五万人举行反美集会
卡斯特罗说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挫败古巴革命
古巴人民社会党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回击美帝国主义挑衅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首都二十五万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前面举行了盛大的反美集会,热烈欢迎刚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回来的外交部长罗亚。在举行集会时,古巴空军的十二架飞机在首都上空飞行,在沿海巡逻,提防可能从北方发动的侵略。罗亚和随行人员是在今天下午一时三十分从哥斯达黎加返抵哈瓦那的。在得悉罗亚到达的消息之后,各阶层的人民,包括工人、民兵和学生,自发地走到总统府,聚集在那里欢迎这位部长。群众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强烈抗议美国强使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
罗亚在向欢迎他的群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古巴已经永远不再是美帝国主义的卫星了。我们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友好地对待我们的人的朋友,也是那些企图强力压迫我们的人的敌人。”他说,“我们已经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经济和外交关系。不管门罗主义也好,美洲国家组织和国务院也好,以及以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为代表的垄断集团也好,我们将继续这种关系。”
罗亚谴责外长会议强行通过的所谓“圣约瑟宣言”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奴隶性的文件。他说,美国在强使通过这项宣言时不得不采用了各种压力、阴谋和愚蠢的手法。
罗亚强调指出,古巴的榜样是拉丁美洲的愿望。古巴的道路是不发达国家的道路。他说,帝国主义认为,他们能够筑起阻挡潮流前进的堤坝,但是,企图阻挡这种潮流的人将被革命的潮流淹没。因为,当一国人民能够抵抗一切障碍时,它就是不可战胜的。
参加集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也向群众讲了话。他揭露说,古巴代表团提前了从哥斯达黎加回国的时间,这是因为受美帝国主义怂恿的革命的敌人企图利用在危地马拉基地上的两架战斗机在半途中拦截和击落古巴代表团回国时所乘坐的飞机。卡斯特罗在谈到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古巴革命的前途时充满信心地说,“前途必将属于我们。”他说,“全美洲都将获得自由。在古巴发生的一切,终有一天也将在全拉丁美洲发生。”他说,
“让他们为我们做出的榜样而指控我们吧。我们因为做出了榜样而感到骄傲。”
为了预防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勾结截击座机的阴谋,罗亚一行今天提前五小时安全回到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强烈谴责美国企图利用29日在圣约瑟结束的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来孤立和进一步侵略古巴。
卡斯特罗总理说,美国是一手拿着装满千百万美元的钱袋、一手拿着棍棒前往哥斯达黎加参加外长会议的。他指出,美国用贿赂和压力强使这次会议通过反对古巴的决议。但是,美国操纵会议是一回事,操纵人民却完全是另一回事。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是不能够夺去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兄弟情谊的,古巴人民正在为反对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
卡斯特罗是在一千五百名志愿教师的隆重的毕业典礼上讲这番话的,这批将担负起教育农民的任务的志愿教师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结束了他们的学习。
卡斯特罗指出,这次外长会议是鲨鱼和沙丁鱼之间的会议。美国的企图是:希望古巴拒绝苏联人民的援助,以便使古巴陷于孤立,于是美国这条鲨鱼就来吞噬古巴。他说,古巴革命政府并不准备落进这个圈套。卡斯特罗说,五角大楼在圣约瑟外长会议期间宣布,它的军队、伞兵、海军陆战队已经准备好执行采取行动的命令。这是极端无耻的。他说,古巴有权利从支持它的国家购买武器。古巴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加强自己,防守在战壕中和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说:古巴人民的任务是进行准备,并更加响亮地提出我们的“誓死保卫祖国”和“我们必胜”的口号。我们必胜,是因为正义在我们这一边。
卡斯特罗说,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挫败古巴革命,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对美帝国主义的反抗是古巴首先在拉丁美洲开始的。任何人也不怀疑,愈来愈多的国家的人民也将起来反抗外国压迫者。他说,各国人民已经从古巴那儿认识到,只有进行反抗才能受到尊重。
卡斯特罗接着谴责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强盗行径。他说,“谁说过世界是属于美国佬的?美国的确干涉着世界各地。现在,美国佬干涉着朝鲜和土耳其。在台湾,它的舰队在那里保卫着蒋介石傀儡。它的基地遍布世界各地。”
卡斯特罗批评了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屈从美国压力的做法。他还指出,当美国威胁古巴的时候,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并没有谴责美国。在这方面,他提到委内瑞拉首都人民29日为谴责美国和抗议在哥斯达黎加的背信弃义的行为而举行的示威。他说,委内瑞拉人民是英勇反帝的、同古巴友好的人民。他强调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土地改革、把外国企业收归国有、主权、自由、文化和福利,他们希望做古巴人民已经做过的事。
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于9月2日在哈瓦那的西维卡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向美帝国主义显示他们保卫祖国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他说,
“我们将用古巴人民的宣言来回答圣约瑟宣言”。卡斯特罗总理还呼吁拉丁美洲各国的兄弟人民给予古巴革命以进一步的最大的支持。他说,古巴革命将为保卫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继续斗争。
参加这次集会的志愿教师、民兵、工人、学生和其它各阶层人民不断向卡斯特罗总理欢呼,并且齐声高呼:“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没有它也好,我们一定会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必胜!”“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今天在“今日报”上发表了一项公报,谴责美国强使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并且号召古巴人民加强团结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公报说,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是因为这个组织“只是美帝国主义把它的意志、它的政策和它的决定强加给拉丁美洲各国的一个工具。”
公报指出,美国作为美洲国家组织的主人强行通过了反对古巴的决议,但是美洲国家组织的投票并不是拉丁美洲的投票。公报强调指出,“古巴在会议上采取的不屈的坚定立场使我国获得了胜利。古巴揭露了帝国主义所扮演的角色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卑鄙行为,从而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提高了我国的威信。”
公报说,执行局认为,“客观环境要求我们加强对敌人活动的警惕性,因为帝国主义肯定要加倍地进行它的反革命活动。”公报指出,目前应该加强国防,发展民兵。总的来说,应该实行人民社会党最近在它的全国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所确定的革命活动的四个重点:团结,生产,国防和觉悟。
执行局号召一切政治组织和工会、农民、学生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参加预定在9月2日召开的盛大的人民大会,反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挑衅。

专栏:社论

岂容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
由美国一手策划和操纵、从8月16日开始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已在8月29日收场了。这次会议的全部过程和结果表明,美国决意要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控制和加紧干涉古巴的革命。而美国统治集团在推行它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政策时,把所谓美洲国家组织作为一个重要工具。
美国挟持多数,强使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了一项所谓“圣约瑟宣言”。这个宣言声称什么“着重谴责大陆以外国家对美洲国家事务的干涉”,并表示“反对和拒绝”“任何美洲国家接受任何大陆以外的威胁”;同时还无中生有地叫喊所谓苏联和中国“破坏大陆团结和危害本半球和平和安全的企图”。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艺儿。美国一向就是打着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幌子,来实行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和控制的。美国现在企图煽起新的反苏、反华、反共歇斯底里,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的不得人心的侵略政策,并且为它干涉古巴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埋下伏笔。
华盛顿这种贼喊捉贼的手法,是十分拙劣的。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事务、蹂躏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罪恶,真是罄竹难书。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会看得清楚,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难道不是美国而是“大陆以外”的什么国家吗?对古巴革命进行了成百次干涉活动的难道不是美国而是“大陆以外”的什么国家吗?死心塌地扶持受本国人民唾弃的特鲁希略、索摩查之流的独裁政权的难道不是美国而是“大陆以外”的什么国家吗?在拉丁美洲各处遍设军事基地,派了军舰在加勒比海耀武扬威的难道不是美国而是“大陆以外”的什么国家吗?至于说到所谓苏联和中国“破坏大陆团结和危害本半球和平和安全”,那更是无稽之谈,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进行残酷的压迫和贪得无餍的掠夺,已经向日益觉醒的拉丁美洲人民表明自己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在美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那里还有什么“团结”之可言?如果硬要说曾经有过所谓“团结”,那末破坏这种“团结”的不是别人,而是在拉丁美洲称王称霸的美帝国主义自己,因为正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激发拉丁美洲人民起来反对它的。苏联和中国在拉丁美洲并未派有一兵一卒,也无任何军事基地,根本谈不上什么对拉丁美洲和平和安全的危害。美帝国主义所深恶痛绝的显然是苏中等国人民对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支持。不错,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特别是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和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但这有什么不对呢?如果美国统治集团不是仇视古巴革命的敌人,不是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的侵犯者,为什么要把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人民对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支持,看同洪水猛兽呢?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的态度,事实上只表明了,它完全是以拉丁美洲的主人自居,而把拉丁美洲看作是由它任意宰割的禁脔。
美国的这种帝国主义意图,在所谓“圣约瑟宣言”的其他部分中也清楚地暴露了出来。这个宣言大谈所谓“泛美体系”的“原则”,宣布“所有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都必须“遵守”“泛美体系的纪律”,“重申对区域体系的信任和对美洲国家组织的信赖”。谁都知道所谓“泛美体系”就是美国完全控制整个美洲大陆的别名,这个体系的“纪律”就是美国的号令,美洲国家组织就是美国行使它的帝国主义职权的工具。而最近以来,美国统治集团一再宣扬它的“门罗主义”,艾森豪威尔在前几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宣称,要“扩大”这个臭名远扬的“主义”。这就是说,美国要重申“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这一原则,而加紧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控制。在美国的罪恶计划中,首先就是扼杀古巴的革命。美国强使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圣约瑟宣言”中,提到什么“不干涉”原则、“尊重人权”、反对“任何形式极权主义”等等,就是为美国进一步对古巴进行干涉作准备。因为美国一直是以诬蔑古巴“干涉”他国内政、是不实行“代议制民主”的“独裁政权”一类谰言作为它干涉古巴的借口的。这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帮助解决“古美分歧”和监督“加勒比海地区出现的问题”,很显然,美国是打算利用这个机构实行进一步干涉古巴革命的计划。
美国一心要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控制,自然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同时也反映了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古巴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并且毫不畏惧美国的干涉和威胁,坚定地把革命向前推进,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中间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日益觉醒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看到古巴人民的道路就是他们自己的道路,古巴人民的事业就是拉丁美洲人民的事业。一个坚决保卫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强大运动已在整个拉丁美洲势不可挡地展开了。几个月来,几乎没有一天在拉丁美洲没有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干涉的群众运动。“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已成为拉丁美洲人民最流行的一句口号。正是拉丁美洲人民空前高涨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形势,使得美帝国主义大伤脑筋。美国的当权人物也不掩饰他们心中的焦灼,他们曾经公开表示,要遏止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浪潮,就首先得扑灭古巴的革命;而同时又担心要扼杀古巴的革命,却不能不遭到整个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因此美国统治集团在干涉古巴的各种手段都归于失败以后,就亟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对古巴进行集体干涉,而首先是想要孤立古巴。但是广大的拉丁美洲人民早已看穿了所谓美洲国家组织是个什么东西。最近拉丁美洲各国的进步舆论纷纷揭露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革命的阴谋,各国人民纷纷举行示威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充当美国干涉古巴的工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这种强烈的意志,不能不对这次会议发生一定的压力。因此,美国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中实现它的阴谋,也并不是顺手称心的。在会议第一阶段,各国代表就违反了美国的意图,拒绝了美国提出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监督”多米尼加“自由选举”并派兵进驻多米尼加的建议,使美国控制多米尼加政局和镇压民族民主斗争、并借此制造先例来对古巴发动武装干涉的阴谋未能得逞,相反的却通过了对多米尼加独裁政权进行外交和经济制裁的决议。这是出乎美国老爷的意料之外的。就是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中,也仍然有不少国家表示不愿追随美国干涉古巴的立场。只是美国在进行各种各样威迫利诱的手段之后,才使得会议通过了那个“圣约瑟宣言”。当然,这样一个决议,是完全违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意志,也是不符合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利益的。追随美国的少数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毫无疑问的必将遭到本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因为它们不但使自己处于充当美国干涉古巴的帮凶的地位,而且也将给本国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利益造成严重的威胁。它们这样做,显然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美国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是搞了一些阴谋,美国统治集团可能把所谓“圣约瑟宣言”看成是它可以进一步干涉古巴革命的一根大棒。但是事实上圣约瑟会议丝毫没有改变对美国极为不利的形势。相反的,是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和侵略本性更赤裸裸地暴露在拉丁美洲人民的面前。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早已宣布;“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古巴)革命是不能从本大陆抹煞的事实”。古巴外长罗亚已经声明,古巴拒绝拉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决议。拉丁美洲人民保卫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态度也是坚定不移的。美帝国主义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极端恶劣的做法,只能更加激起拉丁美洲人民的愤慨,促使他们更勇猛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美国原想孤立古巴,但是结果只能是美国在拉丁美洲陷于更加孤立。

抗议政府追随美国干涉古巴
委内瑞拉人民举行盛大示威
哥斯达黎加人民集会支持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0日电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各界人民在29日下午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谴责美国把干涉古巴的决议强加于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并且抗议委内瑞拉政府指令它的代表团签署这项决议。示威游行一直延续到深夜。
当天,加拉加斯各区的群众高举着表示支持古巴革命的大幅宣传画和标语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拥向市中心。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向示威群众投掷了催泪弹,并且向他们开枪射击。示威群众有秩序地退到首都各区,树起街垒,并且焚烧了一辆属于反对古巴革命的右派报纸“世界报”的小卡车,袭击了另一家反对古巴革命的报纸“环球报”。示威群众到晚间十二点才撤掉街垒,回到各个地区。
据委内瑞拉当局宣布,在这次事件中,有一人被打死,二十多人被打伤,还有一些人遭到逮捕。
据新华社31日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29日晚上举行盛大集会,向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古巴代表团告别。
这次大会是在圣约瑟全城处于军事戒严状态下召开的。尽管这次集会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当局的阻挠,但没能阻止哥斯达黎加人民支援古巴革命的行动。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领导人爱德华多·莫拉在会上说,“不论是美国联邦调查局,还是毫不容情的哥斯达黎加当局,都不能阻止人民深深地表达他们对古巴革命的支持。”他说,“我们在三十年的革命战斗中还没有看到过人民比现在更加团结一致。在古巴革命之友协会的周围,团结了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全国各政党的正直的领导人”。
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在会上把一枚金质奖章赠给捍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主权的古巴外交部长罗亚。罗亚在答谢群众的讲话中指出,这次外长会议是古巴的一次胜利,“因为这次会议变成了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侵略政策的控诉大会”。他表示感谢哥斯达黎加人民授给他的奖章。
古巴代表团在启程回国前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古巴代表团十分感激地钦佩和感谢崇高的哥斯达黎加人民和支持古巴革命的无数勇敢的朋友们,这些支援和同情是对我们的鼓舞。我们知道,古巴革命具体体现着古巴人民的政治自由、经济独立和社会正义这些正当的愿望,我们也知道这种影响正在扩大,正在召唤着美洲大陆的全体人民。他们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这个决心具体表现为我们必胜的口号。”

葛罗米柯就赫脱讲话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粗暴干涉古巴内政
指出美国的诽谤改变不了苏联古巴关系的友好性质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认为美国国务卿赫脱8月25日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上的讲话是一个证据,证明美国对古巴的内政进行粗暴的干涉。
葛罗米柯在他关于美国国务卿的这篇讲话的声明中指出:在美洲外长会议上通过的决议是美国方面施加直接的粗暴压力的结果,这个决议打有美国某些集团的帝国主义贪欲和不尊重小国主权的烙印。
葛罗米柯指出,根据赫脱的讲话来看,下列事实使美国统治集团很不高兴:拉丁美洲的一个国家——古巴摆脱了美国的横暴政策,古巴人民现在走的不是华盛顿所指出的道路,而是他们自己决定的道路。
葛罗米柯指出,美国国务卿在上述讲话中对古巴革命政府大肆攻击,并对苏联的外交政策滥施诽谤。由于缺乏有分量的论据和任何一点点证据,国务卿显然以近乎谩骂的“激烈”措词来作补充。
葛罗米柯说,美国统治集团显然力图把拉丁美洲国家从其余的世界孤立起来。
葛罗米柯指出,美国不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顽固地企图根据自己的——仅仅是自己的意见通过由美国所控制的拉丁美洲国家组织对一些不听命于它的拉丁美洲国家采取强制行动。
葛罗米柯说,在赫脱看来,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施加粗野的暴力、西半球某些国家对其他国家采取侵略行动,这些都跟美洲大陆以外的国家毫不相干。葛罗米柯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根据这个逻辑,美国国务卿应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不应当在欧洲搞什么事情,不应当对欧洲事务表示兴趣。
苏联外交部长强调指出,任何人,如果不违背事实,都没有理由说苏联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事务、其中包括对古巴的事务有任何干涉。无论在古巴,还是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苏联都没有自己的军事基地、银行、工厂和种植园。
葛罗米柯指出,当苏联支持这个或那个国家时,它唯一希望的是: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事实上使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得到遵守,不管这个国家离苏联远还是近。
葛罗米柯说,对苏—古关系的任何诽谤都不能改变这种关系的友好性质。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和平的利益,它们的关系今后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葛罗米柯说,大家知道,苏联对古巴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和其他条件,而美国官方人士却把这种援助叫作干涉古巴内政。葛罗米柯强调指出,只有要求这种援助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才能作这个问题的裁判人。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和古巴的关系是建筑在平等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