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鞍钢组织环行运输
鞍钢运输部职工在实现直达运输龙网化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运输组织大革命,使直达运输龙网化进一步发展成为线路、操作、车辆环行运输,减少了车辆对流空运和中转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做到车不停轮、货不积压,把非生产时间变成生产时间。一个多月的试行结果证明,凡是实行环行运输的地区,运输效率平均都比过去提高一倍到两倍左右。
转炉连续吹炼七十八炉
马鞍山钢铁公司炼钢一厂全体职工,积极开展转炉高龄长寿运动。这个厂第一车间四号转炉,继7月12日创造六十六炉高龄长寿纪录后,最近又猛增到连续吹炼七十八炉,创造了全省转炉炉龄最高纪录。
磨床制造精益求精
上海机床厂设计科压液设计组技术员钟龙奎和加工、装配工人一起,最近又对精密磨床的心脏部分——压液传动操纵箱进行了第五次革命,使材料比以前再节约三分之一,加工工时又减少一半,性能进一步提高。
大冶钢厂设质量监督网
大冶钢厂开展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活动,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道道工序设立群众质量监督员,使群众性的质量检查和专业检查相结合,形成了全厂质量监督网,保证了平炉钢、电炉钢、锻材、轧材的合格率不断提高。
积极挖掘劳动潜力
四川省万县专区各煤矿、铁厂,积极从企业内部挖掘劳动潜力,加强矿石、煤炭生产。他们采取“一高”(在职工中开展一顶几的高工效运动)、“二配”(组织干部配套,部门联合办公)、“三并”(合并不必要的机构)、“四换”(以弱换强、以女换男)、“五改”(大搞技术革新、改革工具)的办法,已从企业内部挖掘了五千个劳动力,既加强了第一线,又保证了其他方面工作的跃进。
改造矿内运输
吉林通化市四方山铁矿职工,因陋就简地改革捣矿、装车设备,在二十五公里长的矿内运输线上,三个月装成三条土法(无动力)捣矿、装车连续线,基本上实现了捣矿、运矿、装车机械化,提高装车效率十九倍以上,人员减少百分之九十,并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装车卸车迟缓所造成的车辆窝在两头的现象。
狠抓日生产计划
长春石绵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采取“三包”(包党委各项决议的贯彻执行,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关键问题)、“三抓”(上午参加生产抓关键问题,中午抓检查,下午抓第二天的生产准备)的办法,大抓日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全厂日产水平比第一季度提高百分之九十二点九。六、七两个月按日按旬均衡地、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八月份又实现了开门红。
开展直达“龙车”运输
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同产销部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大力组织重点物资直达
“龙车”运输。这种“龙车”,由起点站成列装上货物,沿途不停,一直达到目的站,大大缩短了煤焦、矿石的运输时间,加速了机车车辆周转。这两个月来,重庆办事处共开出五百九十列超轴列车,超轴二十三万九千七百多吨,等于在不增加车辆的情况下,多开出一百三十趟列车。

中共兰州市委及时总结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后的工作方法
提高基层干部 加强基层工作
本报兰州8日电 中共兰州市委最近研究总结了厂矿企业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后的工作方法,及时提出了“干部下去后要当参谋,不要包办代替”的指示。
中共兰州市委自从6月份开始实行“一、二、三”(一星期中,一天学习,两天开会和集体办公,三天深入生产第一线)工作制度以来,干部普遍走出办公室。在干部深入基层以后,出现了两种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一种是把革命事业看作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相信群众的力量,因此深入基层以后,对基层干部采取教育、帮助的态度,启发他们的自觉性,和他们一起参加斗争,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例如,兰州市政公司的领导干部下工地以后,发现工地基层干部有依赖思想,认为领导干部下来了,许多问题就可以依靠领导上直接去解决了。这个公司领导干部针对这种思想情况,坚持按组织制度办事,绝不包办代替他们来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万邦下到第八工地,发现这个工地计划安排得不细致,施工基槽不合理,就陪同工地主任一起到现场去,用算细账的方法,帮助他改进施工方法和安排施工进度,使这个工地的工程提前一天完工。这样不仅发挥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基层干部管理生产的水平。兰州水泵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后,启发基层干部抓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抓薄弱环节,抓落后班组,抓新生事物的总结和先进经验的推广,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但是,还有少数干部,深入基层以后,什么事都包揽下来,一个人操心,一个人忙,结果像工人反映的那样:“干部下来,生产上去;干部上去,生产下来”。
市委领导同志发现和研究了这些问题以后,及时召开了会议,肯定了当“参谋”的办法好,要求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后,最主要的是帮助基层干部建立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帮助基层干部安排生产、工作、学习,充分发挥群众智慧,使基层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保证生产的持续跃进。
现在,兰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已根据市委指示,积极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上海华贸毛织厂领导干部发扬深入细致作风
切实帮助后进班赶上先进水平
据解放日报消息 上海华贸毛织厂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具体细致地帮助后进班赶上先进班的生产水平。7月初以来,全厂三个班都全面超额完成了每旬的生产任务,全厂生产水平也就更上一层楼。
这个厂上半年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党支部认为,要使下半年的生产更上一层楼,就必须做到班班全面完成任务;而在6月份,甲乙两班成绩很好,只有丙班没有完成计划。因此,党支部就决定厂长亲自去丙班,帮助他们摆脱落后状态,赶上先进。厂长下去后,和工人一起劳动,并发动丙班干部和工人检查造成落后的原因。根据大家所提供的情况,领导上发现这个班所以落后,主要是班干部之间不够团结,副工长、小组长等七个骨干工作各管各,对全班生产都心中无数。而厂的领导上过去也没有很好地帮助他们。
丙班落后原因找出以后,领导干部就对症下药进行具体帮助。厂长首先分别与副工长、小组长等促膝谈心,使他们懂得团结互助和发挥每个干部作用的重要性。然后召开班干部会议,启发他们进行思想交锋,并请乙班的干部前来参加会议,向他们介绍乙班干部团结一致搞好生产的经验。前后经过三次会议,干部消除了隔阂,一致表示不但自己要团结一致,而且要团结群众,迅速改变落后面貌。
领导干部在帮助丙班干部加强了团结之后,又针对班里过去只有少数人抓生产、大多数人对完成当天任务心中无数的问题,通过大家讨论,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
经过领导干部深入具体的帮助以后,不仅使丙班的干部提高了工作水平,增强了搞好生产的信心,而且群众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大家一致提出了“学乙班、赶乙班”的口号。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现在这个班的产量已赶上了乙班,质量还超过了乙班。由于丙班摆脱了落后状态,全厂在7月份产量质量都比以前提高。

做基层干部的“参谋” 王朴
企业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以后,发现属于一个小组、一个工段或者一个车间范围内的问题,怎么处理?是帮助基层干部出主意,当他们的“参谋”呢?还是把基层干部放在一边,只顾自己当“司令员”?
两种做法不同,结果迥异。兰州市的消息告诉我们,切切实实地帮助基层干部改进工作,做好基层干部的“参谋”,领导干部在场时生产固然很好,就是领导干部离开以后,生产仍然很好;只顾自己当“司令员”,情况就有可能像工人所说的:“领导干部下来,生产上去,领导干部上去,生产下来”,生产随着领导干部的一上一下而波动。
领导干部跟班劳动,既是普通劳动者,又是领导者。“解决具体问题,难道不是领导者的责任吗?为什么当下级干部的参谋使得,而当司令员就使不得?”是的,领导干部应当自己动手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要做一个既有政治头脑又踏踏实实的红色事业家。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要求各级领导同志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实际,以便作出更能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也正是为了更好更及时地解决一切具体问题。可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应由厂长、党委书记负责解决的,有应由车间主任、工段长或小组长负责解决的。对于下级干部责任范围内的问题,领导干部不仅应该管,而且要牵藤摘瓜、寻根究底——管到底。但是,这里所谓“管”,有两重意思:帮助下级找出问题的根源,想解决的办法——以“参谋”的姿态出现;督促和检查——以领导的姿态出现。
提高下级干部的领导水平,也是领导者的责任。在工矿企业里,在厂长之下有车间、工段、小组几级干部,这是生产发展所需要的。党的方针、政策、决议,是依靠他们一级一级贯彻下去的。群众也要依靠他们去发动,去联系。只有提高他们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分析和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厂一级的领导工作才有靠山。
党委书记、经理、厂长,是工厂、企业的“司令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只有善于做好下级的参谋,“司令员”才能贯彻自己的意图,也才能当好“司令员”。

利用野杂纤维已有成套经验
上半年全国共收购各种野杂纤维九十多万吨生产代用纱十万多件,织出代用布七千多万米
据新华社8日讯 全国许多地区已经创造出丰富的经验,来更好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野杂纤维纺纱织布,这些经验已经基本上成龙配套,为今后继续更大规模地利用我国极为丰富的野杂纤维资源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据初步调查,目前我国已经发现可供纺织的野杂纤维就有一百多种,仅棉秆皮一项年产量即达一千万担以上,还有胡麻、罗布麻、螫麻等大量资源。今年上半年,各地进一步认识了发展野生纤维对于发展纺织工业的重要意义以后,更加积极地开展了“小春收”、“小夏收”运动,大搞野生纤维的采集收购和加工工作。截至6月底,全国已收购各种野杂纤维九十多万吨,生产代用纱十万多件,织出代用布七千多万米,并且用野杂纤维混纺麻袋二千多万条;各地用这些代用布做包装布、工作服、防护用品、窗帘、台布、沙发套等等,节约了大批棉布。
在野杂纤维原料的采集过程中,许多地区紧密围绕农村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本着“大忙小搞,小忙大搞,特忙暂停,季节突击”的原则,适时地组织和安排劳动力,采取经常与突击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采集和收购,取得了很大成绩。四川省邻水县商业部门帮助公社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除开安排了一部分人员作为野生纤维采摘加工的基本队伍以外,在日常生产中,发动每个社员“上山带把刀,回家挑一挑”,有空就采。今年上半年全县采集各种野生纤维原料达二十万零九千多担,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采集量。
许多野生植物采集下来后,必须剥皮才能作纤维原料,特别是棉秆皮剥皮任务最为繁重。过去不少地区由于剥皮问题没有解决,影响了这种资源的利用。目前各地一方面创造和试制成功了很多土的或洋的野杂纤维剥皮机,以节约人力提高效率;另一方面紧紧抓住野生纤维刚刚采摘下来的时机,开展短期的趁鲜剥皮的群众运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野杂纤维脱胶的好坏,不仅影响到这些纤维的利用和使用价值,而且影响到纺织工艺过程和纺织品的质量。目前各地采取的脱胶办法大体有三类:一类是化学脱胶,一类是细菌脱胶(即自然脱胶),一类是机械处理脱胶。这些脱胶办法各有优点,各地因地制宜地采用了适合于本地区条件的脱胶方法。
利用野杂纤维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纺纱织布。今年上半年,各地继续贯彻因地制宜,土洋并举,土洋结合的方针,大量利用野杂纤维进行纺织。目前全国已有十九个省市在现代化的企业中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纺织工业最发达的上海市拨出了十万纱锭、一千台织机投入野生纤维制品的生产,几个月来已生产出了一支到八十支共二十种混纺棉纱,织出了平布、粗帆布、劳动布、沙发布等八十多种代用布。全国现代化的麻纺企业已普遍在麻袋纬纱中混用50%的生棉秆皮。石家庄华新纺织厂用70%的棉秆皮和古棉、下脚花混纺出了三支到六支纱的包装布。陕西省新秦纺织厂也用80%的棉秆皮试制出六支纱的包装布。其他各地也都在不断提高混纺的比例。
在利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的同时,为了叫“百草”更多地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各地还开展群众性的综合利用运动,许多使用价值很低的野杂纤维,经过综合利用,把无用变成有用,一用变多用。许多地区从野生纤维中提取出了栲胶、糠醛、木质素、色素、纸浆等多种产品,既增加了工业原料又支援了农业。

哪里来的滴滴涕粉 吴昌
“是谁给我们宿舍洒上了滴滴涕粉,把房间打扫得这样整洁?”
钢铁工人下了班回来,看到自己宿舍玻璃窗擦得亮亮的,地板洗得干干净净,衣服、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房间变得简直快认不出来了。是谁来干的呢?他们相互询问着。
炎夏来临,工人同志在八小时高温作业以后,休息得怎样?上钢五厂第二电炉车间领导人员特别关心。他们到单身工人宿舍,看到工人下班以后就睡觉了,有的房间没有打扫,衣物放得很零乱,床上还有臭虫的痕迹。
一想到辛苦了一天的工人睡不安稳,干部们心里就不安。党支部书记戴振华心里想:这些单身工人没人照料,我们科室干部得帮助他们“料理家务”。老戴把他的想法和大家一说,大家都赞成。
说干就干。戴振华立即领着十几个干部,拿着除虫药粉等物品,到单身工人宿舍大扫除。他们怕惊醒上夜班的工人,轻手轻脚地扫灰尘,洒药粉。
忽然,睡在上铺的料场工人张虎林醒了。他看到科室干部在为他们打扫宿舍,迅速从床上跳下来,夺总支办公室秘书黄伯兴手中的扫帚,并且连声说:“你们工作已经够辛苦了,让我们自己来打扫吧!”黄伯兴赶快轻声地告诉他:“你快上床好好睡吧,晚上还得上夜班哪!”说着,就把张虎林轻轻推到床上去。
他们把每个房间打扫干净了,又仔仔细细把每张床上都洒上了滴滴涕粉。室内打扫完了,他们又冒着烈日拔除宿舍四周的杂草,不让蚊子有藏身之处。
现在,第二电炉车间的干部经常轮流帮助单身工人打扫宿舍。房间打扫干净了,工人干完活回来,睡得又香又甜,战高温、夺高产的劲头更大。料场工人赵妙林、张虎林合写了一首诗,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党的关怀胜双亲,宿舍打扫面貌新,
臭虫蚊子灭干净,一觉睡到大天明。
睡得好,添干劲,
定叫钢的产量日日升!

专栏:经验介绍

土办法也能脱胶
大搞野杂纤维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创造了许多不用碱、不用酸的脱胶土办法,不仅解决了碱、酸等化工原料不足的问题,而且广大群众掌握起来也很方便。下边是各地行之有效的几种脱胶办法。用石灰水沤:
这个办法已被各地广泛采用。具体做法是:先把带胶的纤维皮放在石灰水中浸泡,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方法简单,脱胶效果也很好。曲菌脱胶法:
最近,江苏省南通市回纺厂试验成功了用酒曲脱胶的办法。酒曲中含有“果胶酶”,经过发酵后,可以分解植物上的果胶及木质素,所以脱胶效果很好。据这个厂试验证明:用这种办法脱胶棉秆皮,出纤率可以达到37%,而用碱煮办法的出纤率只达到30%左右。水沤和小流水脱胶:
水沤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脱胶办法,很简单,把纤维皮放到水中浸泡一定时期,就能脱胶。最近四川省中江县又试验成功了在缓慢的流水中进行脱胶的“小流水脱胶法”,进一步提高了脱胶的质量。蒸煮法:
把要脱胶的原料放在碱水、石灰水中蒸煮,或让石灰水蒸汽、碱水蒸汽等喷射,都能脱胶,而且速度也比较快。现在,很多野生纤维加工厂,都用这些办法脱胶。

就地加工 综合利用 一举数得
浙江实行公社初步脱胶增产肥料饲料节省运力
三台县利用脱胶废液生产大量化肥和十几种副产品
最近,浙江省广泛采用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两次脱胶的办法。这种办法是:野杂纤维采集下来以后,先在产地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初步脱胶,然后再运到大纺织厂,根据纺织产品的需要,进行精炼加工。现在,全省野杂纤维产地的公社和生产队,已普遍建立了土法初制脱胶厂。同时,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纺织厂相应地建立了纤维精炼车间或纤维精炼脱胶厂。
这种办法好处很多。公社办脱胶厂,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肥料、饲料,促进公社工业发展和增加社员收入,提高广大社员采集野生纤维的积极性;工厂精炼时,又能够减少化工原料消耗用量三分之二左右,而且大大提高了纤维的质量。此外,经过初次脱胶,野杂纤维的体积平均能够缩小四分之三,还可以减少运输量。
**
最近,四川省三台县把综合利用脱胶废液和积肥造肥运动紧密结合了起来,两个月当中,建起了二百七十多个综合加工厂,利用脱胶废液生产出了大量化学肥料和十几种其它副产品,使大搞野杂纤维成为农业增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群众反映说:“过去纤维厂,兴办带免强;今天纤维厂,不办心发痒;综合利用肥料多,多增收入多打粮。”
三台县大搞脱胶废液综合利用是从飞马供销社纤维厂开始的。这个厂的职工发现倒过脱胶废液的地方庄稼长的特别好,便想到纤维废液中一定含有肥效,于是就从废液中提取肥料。经过大闹技术革命,他们在一百斤蓑草原料中,除加工出六十五斤人造棉外,还利用废液提取了二百多斤速效肥料、一百五十斤肥田粉、一百多斤农药等十种副产品。他们又从一百斤棉秆皮中加工出四十八斤棉麻和七十多斤速效肥料、十斤左右烤胶等七种副产品。这个纤维加工厂,同时也变成了土化肥厂。由于紧密地结合了农业,更加得到群众的支持。另外,飞马供销社纤维厂从大搞综合利用后,成本也大大降低。现在,他们除已经收回了全部投资外,还积累了一万多元资金。

为什么要脱胶
在植物纤维中,除了种子纤维(如棉花)是絮状纤维,可以直接用来纺纱织布外,其他野杂植物纤维大都不能直接用来纺纱织布。这是因为野杂植物纤维是由多种不同的物质组成的。如棉秆皮,除了有可供纺织的纤维外,还有木质素、单宁、蛋白质、淀粉、脂肪及蜡质等杂质和果胶等胶质。这些杂质胶质和可纺纤维粘在一起,就无法用来纺纱织布。必须把杂质胶质除掉或部分地除掉,剩下类似棉花那样的絮状纤维才行。除掉这些杂质和胶质的过程,就叫脱胶。
不同的野杂植物,所含的杂质胶质也不同,可以因地、因时、因料采用不同的脱胶方法。

专栏:小常识

产量大质量高的野杂纤维
棉秆皮
全国产棉花的地区,都出产棉秆皮,估计可达数千万担,它的纤维可以织麻袋和工业包装用布。 罗布麻
主要产在新疆、青海、甘肃、山东等地区,全国估计每年可产几百万担,纤维细、长、柔、而且拉力强,可纺性能很高,可以和绢丝混合纺出六十支以上的细纱来,还能与羊毛混纺织出凡尔丁等高级衣料。 胡麻
产在内蒙古、甘肃、河北、宁夏等地区,年产量也有几百万担,纤维比罗布麻稍差些,但也可以织帆布或衣著用布。 螫麻
东北各省都很多,纤维质量也很好,和罗布麻差不多。野麻
陕西最多,质量和胡麻相仿。龙须草
四川地区也叫蓑草,内蒙古、辽宁、四川、广东、广西等十几个省、(区)、市都大量生长,估计年产也达几百万担,质量和棉秆皮差不多。 蒲草
内蒙古、陕西、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苏等有湖泊或水源较丰富的地区都有,可以编蒲草袋、织麻袋和工业包装用布。(附图片)
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利用野杂纤维同原棉混纺,已经织成十二种不同花色的布 新华社记者 纳一 摄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全国群英会代表、哈尔滨电具刃具厂磨工、共产党员滕惠民,连续五年半没有出过一件废品,今年上半年又改进了八项先进刀具,创造了许多种先进经验,已经完成了一年零四个月的工作量。最近他已被提升为助理工程师。这是滕惠民(左二)正在帮助本车间关链小组工人掌握磨小钻头的新方法。在他的主动帮助下,这个小组由后进小组一跃而为全厂的先进小组。 新华社记者 许万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