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从全局观点出发 中共江阴县月城公社上塘大队支部书记 徐炳道
上塘大队两年来执行了党的“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获得了粮食丰收。粮食丰收了,就掌握了主动权。一主动,百主动,我们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而且留足了社员口粮、种子和饲料。“大河水涨,小塘水满”,社员收入1959年比1958年增加26.1%,大队公共积累增加118%;粮多猪多,1959年生猪圈存数比1958年增加64%;进一步促进了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
我们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夏种在作物播种面积上,就还有两种思想的斗争。大多数人主张把现有三十七亩原来种水稻的经济作物田,仍然恢复种水稻,把经济作物移到河边隙地上去;并利用平整土地、旱改水等方法,扩大水稻面积,千方百计争取多收粮食。可是有少数人不同意,认为把现有经济作物面积改种水稻,会减少收入,是“聪明人打笨算盘”,拿几十亩稻田种种芹菜、茨菇……无关大局。思想不统一,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就要受到阻力,于是支部就组织干部群众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大家从回忆对比中,认识到过去上塘大队由于一贯重副轻农,年年要国家统销粮食;大跃进以来,贯彻执行了“以粮为纲”的方针,面貌才大变样,出现了“粮帅一马当先,各业万马奔腾”的新局面,社员生活大改善,生产劲头十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不但对社员、公社有好处,而且对国家的贡献也大,因为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天天的发展,国家对商品粮食的需要也一天天增长。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就是首先在粮食上保证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就是具体地贯彻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所以这是打的大算盘,聪明算盘。相反,单纯从经济收入着眼,缩减水稻面积,多种经济作物,这是只顾个人和小集体利益,不顾国家大集体利益,只看到眼前利益,没有看到长远利益。这是打的小算盘,笨算盘。拿出几十亩水稻田发展副业,是不是“无关大局”?大家算了一笔账,每亩稻田生产粮食以六百斤计算,我们大队三十七亩就是二万二千多斤。按这个数字推算,全公社十九个大队,就要少收粮食四十二万多斤;从全县来看,数字就更大得惊人。我们要从“全国一盘棋”出发,应该力争多种多收、高产多收,如果认为我们自己已经自给有余,少种一点“无关大局”,实际上,正是影响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说“无关大局”的人,他们是把局部的利益看作“大局”,他们没有看到国家利益才是真正的大局。他们也没有看到国家大局受到影响,“小局”的利益也就得不到保障。
通过讨论,大家扩大了眼界,思想上一致认识到要打大算盘才对头。思想统一了,方法也就来了。我们把原计划在三十七亩水稻田种的经济作物,移种到河边隙地上,潜力一挖,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增加了十二亩,估计收入可比去年增加35%。平整土地以后旱改水的稻田,我们也克服许多困难,种上了庄稼,并且装上水车,保证稻苗喝足喝饱,现在长得一片葱绿。
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听党的话不会错”。今后,我们更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争取以粮食为中心的农、林、牧、副、渔全面大跃进。

以追肥除草治虫为中心开展田间管理运动
北方地区力争水稻高产多收 黑龙江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各地水稻生长良好,正在拔节、孕穗。目前,全省水稻一遍除草已经基本完成,二遍除草也进行了一半,追肥一至二遍的稻田占50%左右。
黑龙江省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5.9%,在我国最北部北纬五十三度的漠河,去年试种水稻成功,今年这个县水稻种植面积即比去年扩大了九倍。今年,全省水稻由于在小苗期不缺水,中耕抓的紧,除草细致,定苗合理、灌溉合理,因此绝大多数稻苗生长茁壮。 吉 林
据新华社讯 吉林各地的水稻,已普遍中耕除草两次。70%左右的水稻已经追肥一次。目前各地水稻生长良好。稻秧高度,同过去同样条件的年份同期比较,高出10—15厘米,并比往年提早七到十天,普遍开始拔节孕穗。现在,各地广大社员,正在继续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一方面继续除草、追肥,割去池埂、水壕两岸杂草和壕内水生草,增加晒水面积,提高水温,促进水稻生长;另一方面普遍开始深灌,以便抑制无效分蘖,促使水稻加速拔节孕穗,力争超包产。辽 宁
据新华社讯 辽宁各地人民公社调兵遣将加强水稻田间管理,力争做到管早、管细、管好,实现高产丰收。
入夏以来,各地阴雨连绵,草苗齐长。为了及时消灭杂草,各级党委都把加强水稻田间管理作为一项紧急任务。领导干部亲临前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并且组织城市各行各业抽调人力下乡支援水田除草工作。
在水稻田间管理运动中,各地根据今年水稻插秧期集中,草苗齐长和劳力不足的情况,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大造大用水田中耕除草器为中心的工具改革运动,大大提高了水稻的除草效率。同时,各地还广开肥源,积极进行追肥,加强灌溉管理,促进了二、三类苗很快升级。 宁 夏
据新华社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两岸水稻产区发生稻瘟病的地区,正在全面防治,确保今年水稻大丰收。
今年这里的气候宜于稻瘟病菌的繁殖,稻瘟病比去年发生的早。根据这种情况,各地从7月下旬就开始防治,以控制病害的发展蔓延。现在有两架安二型飞机进行喷药;地面人工喷撒药剂也在紧张进行。在防治最前哨的各测报站、点的测报员,已选好地点进行病情观察,他们提出要测的细、测的准为防治工作迅速及时提供情报。
各地早在5月初就开始准备和调运防治稻瘟病需用的药剂和药械。 天 津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稻区各人民公社,集中二十万劳力,狠抓水稻田间管理,力争今年水稻丰收。
天津市稻区今年水稻是抗旱插秧的。全市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三分之一。现在,这些稻田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为了使水稻正常发育生长,促进秆壮、穗大、粒多、粒饱,各人民公社根据今年长期干旱缺水,有相当一部分稻田出现程度不同的缺苗现象等情况,在稻田管理中,突出地抓住了查苗补苗工作。同时,大抓除草、追肥、防涝和防治病虫害,促进作物升级。(附图片)
天津郊区小站人民公社幸福之路生产大队社员们在水稻试验田里除草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经济作物区狠抓粮食生产
瑞昌县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粮食自给有余
孟城公社组织劳力管好粮食和经济作物
本报讯 盛产棉花、苎麻等经济作物的江西瑞昌县,在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思想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大抓粮食生产,决心做到粮食和经济作物齐丰收,实现粮食自给有余。
瑞昌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历年达60%左右,过去每年都要国家调进大批粮食支援。近几年来,各级党委为了自力更生解决粮食问题,加强了对粮食生产的领导,粮食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1959年基本上达到了自给。但是,瑞昌人民决心在1960年实现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全面跃进,粮食不仅要做到完全自给,而且要有储备。
瑞昌县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粮、棉、麻互相争地的矛盾。有少数人认为“一只手不能抓两条鱼”,主张减少经济作物面积来解决争地矛盾;但是,绝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办法,他们认为“一只手能抓两条鱼”,粮食作物要保面积,经济作物同样也要保面积,主张通过开荒和增加复种面积等办法来解决。县委采用了第二种办法,首先大抓湖洲荒地的开垦工作,全县共开垦出荒地、湖洲十万亩,约占全县原有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增加复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全县仅通过一季变两季一项措施,即比去年增加了种植面积三万多亩,基本上实现了双季稻化。同时,采取二季变三季和高矮作物套种,麻、粮混种等办法,扩大复种面积。今年,全县复种面积在去年三十三万亩的基础上增加到了五十万亩,土地利用率达266%以上。
为了保证粮、棉齐跃进,县委在种植面积问题解决后,狠抓了水肥两项农田基本建设。去冬今春,全县掀起了大兴水利,大积肥料的热潮。至今全县共新建了中小型水利工程一百八十多座,扩大灌溉面积七万多亩,改善灌溉面积十一万多亩。在积肥造肥战线上,广大社员千方百计开辟肥料来源,做到了山肥下山、水肥上岸、矿肥出土、家肥出门,积造了大量农家肥料,同时全县各地还新建和改建了一千多个土化肥厂,大量制造了各种土化肥,保证了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都有足够的肥料。
目前,全县十一万亩早稻普遍生长良好,部分已开镰收割。棉花和苎麻生长健壮,棉花普遍现蕾结桃,苎麻已全部收完头道麻,产量超过原订计划。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武进县孟城公社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精神,在狠抓秋熟田间管理中,采取五项措施,全面安排劳动力,保证了全社农业十二个项目,项项田间管理都搞得很好。目前,全社八千多亩中稻已经耘耥追肥两次,正在进行第三次追肥;七千多亩晚稻已普遍结束第一次耘耥追肥,正在进行第二次耘耥追肥。大麻、花生、烟草和甜菜等经济作物,也普遍进行了加工除草和追肥。
孟城公社如何做到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管好呢?主要是公社党委在劳动力的安排上采取了五项具体措施。(1)长期专业队与短期专业队相结合。将经济作物劳力从原来13%增加到27%。对经济作物中的主要项目如林业、大麻、蚕桑、蔬菜、药材等,都建立了长期专业队。同时根据某些农活的季节性需要,组织短期专业队进行临时性的突击活动。(2)组织水稻田间管理劳力与经济作物劳力大协作,做到专业专管与大协作相结合。如中药红花,摘花瓣的时间集中,花工又细,公社就组织水稻和其他方面的劳力大协作、大突击。三天时间就将全社七百多亩红花全部摘收完。在当前的晚稻积肥、追肥和治螟中,又从经济作物的专业队中,组织劳力支援晚稻管理。(3)可以结合的农活就结合进行,做到事半功倍。如经济作物田除草与水稻积肥、追肥可以相结合;山边、林边除草与利用空闲地种植瓜菜相结合。苗圃专业队结合林间除草,几天时间,就为晚稻积绿肥八十多万斤。(4)根据各种作物的不同季节和不同需要,将水稻和经济作物两方面的劳力实行余缺调剂。大麻除草要早,但水稻种后二十天才耘耥。这样,公社党委就首先集中劳力给大麻田除草,然后再调劳力为稻田耘耥加工。在抗旱中,由于经济作物抗旱力较强,就从经济作物专业队抽劳力支援水稻作业。(5)改革工具,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大沤绿肥
江苏各地抓紧当前青草丛生的有利时机,大砍青草、大沤绿肥,大捞水草,大积粪便,开展了一个大规模的夏季积肥运动。
积肥运动的全面展开,为秋熟作物提供了质优量多的追肥。目前全省中稻追肥面积已达60%—80%;晚稻20%已追了肥;夏种玉米追肥面积已达50%。 青海打贮青干草
目前,正是青海草原牧草丰茂的季节。省人民委员会要求牧业区各社、队,应尽量为每头牲畜打贮青干草一百五十斤,为每头耕畜打贮青干草一千斤。深入基层安排生活
山西省应县四百多个县社干部深入各个管理区,在抓生产的同时妥善地安排群众生活,大大促进了当前生产。现在,全县参加食堂吃饭的人数比原来增加了四千八百多人。原来的二、三类食堂也改进了管理方法,健全了制度,提高了做饭技术。 防止鸟兽危害庄稼
西藏地区的农作物正一天天接近成熟,到处是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各地农民纷纷组织起来防止鸟兽危害庄稼。
林芝县十个乡的一百五十多个老猎手,组织了十个打害兽队,在一个月中捕打了狗熊、野猪、野牛等害兽一百多只。拉萨地区墨竹工卡县农民在后期田间管理中,已消灭害鸟和老鼠十二万八千多只。

勤锄草 多追肥 适时浇水
安徽精心管理油料作物
云南玉溪县根据云烟生长特点加强管理
新华社讯 安徽省各地人民公社以追肥、锄草为中心,全面加强对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油料作物高产多收。
安徽省各级党委对油料作物的种植和管理工作抓得很紧。今年种植的花生、大豆、芝麻以及利用高秆、蔓生作物的行间,套种、间种的油料作物,由于管得细,管得及时,目前都普遍生长良好。早播的芝麻、花生已经开花,大豆也合垅盖地。
各地党委针对当前油料作物生长的一派大好形势,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强调必须贯彻“以粮为纲,发展多种经济”的方针,既要抓好粮食生产,又要抓好油料生产,批判了少数人的“管理粮食作物是大事,油料作物是小事”的片面思想。芜湖专区无为县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以后,全县各公社层层确定专人负责,组织专业队,普遍推行了包面积、包质量、包工分的责任制,大抓油料作物田间管理。到现在止,全县九千多亩花生,除麦收前进行松土保墒外,麦收后又追肥两遍,对拖秧花生进行了压秧,站秧花生进行压心,对大豆、芝麻也都进行了锄草和间苗、定苗。各地在管理中,为使油料作物达到“种必收,收必高产”的要求,还因地制宜,分别作物品种,精心加强管理。如大豆开花时,需要足够的水分,就使土壤保持适当的湿度;花生需要肥料多,就多施肥,保证吃饱喝足。六安县每天出动二万多人,加工管理油料作物,全县二十三万亩油料作物,已分别锄草一到二遍,并针对生长情况,结合锄草普遍追细肥。蚌埠专区滁县各人民公社根据芝麻生长情况,采取先播先管、先锄草后间苗等办法,边锄草,边间苗,做到了杂草除尽,缺苗补齐,确保亩亩芝麻苗全苗旺。
本报讯 著名“云烟”产区——云南省玉溪县各人民公社针对今年烤烟生长的特点,抓住雨后天晴时机,组织劳力,提前进行烤烟田间加工,突击大浇“粪水”、大锄(草)、大压(肥)、大壅(土)、大提(沟),促进烟株迅速发棵长叶。目前,玉溪县种植的九万六千二百亩烤烟,已浇过二道粪水,锄完一道草,提过沟,壅好土。

四川 湖北 湖南 江西 浙江
加肥加水 让麻株猛发快长
本报讯 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五省麻区农民,趁黄麻、苎麻生长旺期加强田间管理。
目前,四川全省已有一半以上的二麻进行了追肥、除草。全国著名苎麻产区的大竹县二麻追肥除草已达80%以上,麻苗一片葱绿,生长良好。为了保证苎麻季季增产,四川各地在头麻收获以后,都立即加强了二麻田间管理工作的领导。出产苎麻的达县专区许多干部都带头种植了苎麻指挥田、试验田,并从中作出榜样,指导二麻田间管理。目前,这个专区的十万亩左右的苎麻,大部分已进行中耕追肥,苗高一尺以上。许多地区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还以生产队为单位抽出部分劳力组成专业队,固定干部负责管好二麻。
湖北麻产区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正鼓足干劲,加强对二麻的培育管理,力争二麻超头麻,实现全年苎麻平衡增产。老麻产区阳新、咸宁、武昌等县,根据二麻生长速度快、生长季节短和生长期中易遇伏旱等特点,在抢收头麻的同时,就抓早、抓快、抓好,在十万亩麻园中边收边砍秆,边锄草,边追肥,进行锄草追肥的面积达40%左右。恩施县在抢收头麻中,推广了60—1型打麻器七千多部,并采取边剥麻、边打麻、边培育,切实加强了对二麻的培育管理。许多麻产区由于抢住了季节,为二麻赢得了充分生长时间,又由于得到了两三次雨水,因此,目前麻类作物生长茂盛,株高一般在四尺左右。
湖南全省二十多万亩黄麻,已普遍中耕除草一两次,追施了一次肥料,麻苗叶绿粗壮,一般已有四、五尺高,最高的已有八、九尺高了。7月中旬以来,黄麻主要产区都先后开始了紧张的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战斗,由于今年生产任务大、时间短,需要的劳动力多,各地在“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合理安排劳力,既搞好“双抢”,又搞好黄麻的培育管理。一般在“双抢”以前,对黄麻进行一两次突击中耕、追肥,在“双抢”期间,也固定了一定的劳力组成专业队负责培育管理麻田。
江西6月中旬以来,部分地区黄麻生长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威胁,省委指示各地根据“双抢”进展情况,全面安排劳力,狠抓一下经济作物的后期管理,做到抓细、抓实,力争高产多收。目前,一个以加强抗旱、防虫、中耕、施肥,消灭三类苗为中心的麻田后期管理运动,正在全省深入开展。乐平县组织了一百十四个抗旱、防虫、中耕、追肥等专业队,及时加强了后期管理,全县七千八百多亩麻田,普遍喷射了六六六溶剂,受旱田也全部解除了威胁。黄麻重点县吉水县,根据部分黄麻少肥生长瘦弱的情况,组织三千多人突击施肥,几天内,三万多亩黄麻便普遍每亩加施了十斤化肥,并加盖了一层牛栏粪。
浙江省麻区各人民公社,抓紧当前黄麻猛发快长时机,广泛展开追肥、灌溉、治虫、除草等工作,加强中期培育管理,让黄麻吃饱喝足,促使长秆、长皮,争取大面积平衡丰产。占全省黄麻种植面积80%以上的萧山、海宁、上虞三个县和钱塘联社四个主要麻区的黄麻,大部分已施长秆肥两次;社员们展开抗旱斗争,83%以上的麻田及时得到灌溉;很多麻田已防虫两次。由于施肥较多,灌溉及时,治虫又早,这四个主要麻区一、二类苗占80%左右,这些长得秆粗叶壮的黄麻大多高达六尺以上。

合理安排劳力管好麻田 本报评论员
麻类作物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是广大人民生产上和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物资。当此麻类作物生长旺期,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地搞好麻田管理,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力争增加总产量。
麻田产量高低,决定于是否实行了合理密植,植株长得是否高大,茎秆是否粗壮,麻皮是否厚实。实行合理密植,那是播种时候的事情。促使麻类茎秆快速生长,现在正是用劲的时候。只要田间管理工作搞得好,只要水肥充足,黄麻、洋麻每天可以增长两三寸。因此,我们必须抢住火候,把麻田管理工作搞得更细更好,让麻株猛发快长。从当前麻苗生长情况来看,由于气候不正常,南方各麻区遭受了数次寒潮和暴风的侵袭,北方麻区遇到干旱,早播麻田的一些麻苗长得不好,有些麻田的播种期推迟了。因此,我们应该加倍使劲,加强管理,促使早麻植株生长齐壮,促使晚麻赶上早麻,争取大面积平衡增产。
目前,在麻田管理上,要以追施肥料为中心,结合进行灌水、除草、消灭病虫害。麻类作物是嗜肥作物。根据一些地区试验,一斤硫铵化肥可增产麻皮五斤左右。因此,加强麻田管理,必须大抓积肥、造肥和精细追肥。今年各省一般都有麻田专用化肥,一定要施在麻田里。南方一些麻产区最近又有旱象,应该及时灌水防旱,同时也要注意防涝排水。
当前各地麻田管理工作进行得不够平衡。许多地区作的很好,个别地区因为农活很忙,把麻田管理放松了。搞好麻田管理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只要领导上抓得紧,抓得细,善于合理安排劳动力,麻田管理工作就能搞好。浙江萧山县瓜沥公社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遇事跟群众商量,合理分配劳力,并采取建立专业队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已在麻田里追施重肥(施第一次长秆肥),两次灌水,并在二万九千多亩麻田里铺了垃圾、河泥,以便防旱保墒。全社的黄麻生长健壮,麻株普遍达到五尺多高。这种作法值得学习。重视粮食作物是对的。可是,在加强粮食作物管理的同时,也要合理安排劳力,管好麻田。否则就不是“以粮为纲,全面安排”了。

让经济作物长得更好些
河南襄城县八七公社的早烟长得株高叶大,丰收有望。这是社员在烟地里打杈。 于惠喜摄(新华社稿)
广东广四县石狗公社利用零散荒地广种杂粮和木薯。这是社员们在木薯地中耕除草。 谭少枢摄(新华社稿)
江苏泗阳县城厢公社开展精管棉田运动以来,一般棉株都长有十几个果枝。图为社员们正在棉田里施肥。
朱俊杰摄(新华社稿)
四川温江县今年的大麻长得株高茂盛。这是永兴公社党委书记黄继南(右)在喜看丰盛的大麻。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