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不断增加新钢种
青岛市冶金工业战线职工半年来,由于不停顿地向“高产、优质、多品种”进军,在炼钢方面投入生产和试制成功的新品种已有矽钢、锰钢、弹簧钢、轨道钢等十八种钢种,共七十四类钢号,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在轧钢方面,已用部分优质钢、合金钢轧成了中型钢轨、角钢等五种新品种。全市冶金工业职工决心在大战第三季度中生产更多更好的新钢种和新产品,并进一步向高、精、尖和名牌货进军。
改革矿区运输
四川省广元县竹元坝铁厂板石子矿区,发动群众大搞矿山运输革命。经过关键排队,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七天内便实现了矿区水陆运输联动化,矿石从井里可以不落地一直运到炉边,运输人员减少了40%,运量提高了53%。目前,这个铁厂炉边已储备一个月余“粮”。由于高炉吃得饱,7月上半月生铁日产量比6月同期猛增30%以上。台
台配套一台不缺
山西省机器厂党委,树立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点,在抓产量、抓质量的同时,针对过去某些人只追求产值不关心产品成套的情况,特别注意狠抓产品品种、规格和配套工作,从而保证了上半年所有中央、地方的主要合同产品,一台不缺地提前超额完成了计划。
为钢帅制盔造甲
河北省唐山市机械工业战线十多个企业,为了确保钢铁增产,正在集中优势兵力,为钢帅制盔造甲。目前,各企业正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赶制化铁炉和转炉热风系统的技术改造设备,保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多宝机床和多宝炉
洛阳第一拖拉机厂职工正在开展“多宝机床”和“多宝炉”运动,把广大职工创造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和先进经验集中起来,经过鉴定,搭配成套,因地制宜地使用。在每一台机床、每一个炉子上,促进生产大幅度增长。冲压车间机械加工工部实现“多宝机床”后,有二十三台机床的日产量由七十多台份猛增到一百三十台份。

不断进行产品革命 积极开辟材料来源
增产车辆支援铁路运输沈阳机车车辆厂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机车车辆厂,今年在按月完成计划的同时,还为国家增产了四十三台机车、五百零二辆货车,机车货车的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技术标准,有力地支援了铁路运输。
为了增产车辆,这个厂的党委发动职工用土办法生产了一百一十多种急需的原材料,同时还发动群众从厂内搜集了六千多吨废钢,保证了铸钢件的生产。他们还大搞原材料的节约代用,裁剪拼凑,合理使用。6月份,国家供应他们制造一百八十辆货车的原材料,由于他们增产和节约了原材料,结果生产了五百多辆,创造了全厂月产量的最高纪录。
大连机车厂
据新华社旅大电 大连机车厂不断进行产品革命,到7月25日为止,全厂今年机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6.3%,货车增长17.2%。
为了生产更多的机车,这个厂发动群众大搞产品革命,他们在“建设型”机车的设计上进行了第七次改革。经过改革,原来做九台机车的原材料,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现在能生产出十台机车,而且节省加工工时25%。
四方机车车辆厂
据新华社青岛4日电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职工开展“一顶几”运动,巩固、推广、提高技术革新的成果,生产更多的车辆和配件支援铁路运输。7月份,这个厂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生产的机车、客车各比计划增产一台;路用配件超过计划25%以上;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现在全厂90%的机床都实现了先进经验配套,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0%。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
据新华社4日讯 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今年头七个月,每月都超额完成机车检修和新造货车计划。进入8月份后,全厂职工鼓足更大干劲,决心大干六十天,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
8、9两月,是这个厂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关键月份。职工们准备用积极平衡的办法,根据原材料供应情况,每月都实行长计划,短安排,组织战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同时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大搞钢材和辅助材料的生产,增加材料来源。
江岸车辆厂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武汉市江岸车辆工厂7月份制造了比6月份多11%的货车车辆。
进入7月,江岸车辆工厂所在地区——江岸公社的党委,组织了九个工厂为江岸车辆厂生产配件,加工铁件,到7月底止,这些工厂共生产了锻件、铸件、加工件等一万六千多件,螺丝十三万多个。大大促进了江岸车辆厂的生产跃进。
石家庄车辆厂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石家庄车辆厂职工大鼓干劲,革新产品设计,节约原材料,增产货运车辆。全厂已提前半年零两天超额5.1%完成了全年生产货车的任务,比去年全年的货车产量还多54.9%;还与兄弟厂协作生产了五百五十辆小型货车,支援了水利建设。
这个厂在改革产品设计中,把货车上的铸钢“摇枕挡”加工方法,由铆装改电焊,不仅提高了货车的产量,保证了质量,上半年全厂共节约各种钢铁材料达二千五百多吨,用这些材料为国家多生产了一百五十八辆货车。

书记挂帅 逐项审查 确定重点 分批建设
陕西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本报西安4日电 陕西省最近由省委主管工业的书记亲自挂帅,组织各有关单位对今年的建设项目进行逐项审查排队。以确保重点工程及时投入生产,尽快发挥投资效果。
陕西省委对今年基本建设进行了全面检查。今年全省基本建设的工作量比去年增长了50%以上。在上半年由于建筑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搞多种经营,加快了施工进度,完成了西安仪表厂、西北第一印染厂等三百四十五个建设项目。但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之下,部分单位的干部发生了一些片面的认识。他们只看到局部,看不到全局,抢先开工,因而出现了施工力量分散,建筑材料不能集中使用的现象,以致一些重点工程不能按时完工。
省委认为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坚决彻底集中力量确保重点、分批建设的方针。最近,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王林和副省长杨拯民亲自主持项目排队,逐项审查,在排队中坚持确保国家重点项目和地方建设的农业机械、煤炭、钢铁和运输项目尽快建设,特别是“配套”项目和第三季度内可以交付使用的项目。排队结果,在五百八十八个项目中,9月底以前完工交付生产和使用的就有三百六十六项。在排队当中,同时也注意到重中有轻,轻中有重。如钢厂扩建工程虽为重点建设项目,但在这一项工程中,电炉炼钢车间和轧钢车间的扩建工程必须确保迅速投入生产,而办公室、厂区道路、机修车间等可以缓建的就留到下一批再建。
陕西省在排队中采取了虚实并举,先虚后实的方法。在最近召开的省委扩大会议和全省工业书记会议上,对保证重点分批建设的方针进行了反复的讨论,统一了认识。全省建设单位和施工部门的各级党委普遍在职工中开展了加强全局观点和在基本建设战线上打歼灭战的思想教育,发扬为重点让路的风格,批判了部分干部中不愿为重点让路的本位主义思想。
为了确保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有关部门已经按照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分别组织了有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参加的统一指挥部,并把每项重点工程的具体施工进度,都排出了月计划和旬计划。建筑安装部门也正在统一调整施工设备和力量,未开工的非重点项目不再开工,已经开工的坚决停工缓建,将这些建设项目中的施工设备和劳动力调到重点项目上去使用。各建设单位还加强了全局观点,把库存的材料和设备拿出去,统一调剂配套,加快重点工程的建设速度。例如有关部门最近将分配在本部门的小高炉炉体、配件等集中起来,配成了成套的设备,马上就可以进行安装。各建设单位和施工部门的铁路专用线、机车和载货汽车,也实行了公用化,以便集中运输力量保证重点工程的材料、设备的运输。全省建筑安装部门在具体组织施工力量中,特别注意收尾工程的安排。全省正在普遍推广西安市第三工程公司“三线施工”的先进经验,按区域组织基础工程、主体工程、收尾工程三线流水的快速施工方法,以改变过去基础赶不上主体工程的要求和收尾工程拖得过长的现象,从而保证施工项目如期或提前交付使用。
目前全省基本建设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分片包干领导重点工程施工,保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这一方针的实现。

矿山用的轨道汽车
据新华社长春4日电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机车厂共同制成一种为支援各地矿山运输用的窄轨铁道汽车。
这种铁道汽车,有九十五匹马力,轮距宽七百六十二毫米,能牵引一百吨货物,每小时可以行驶二十五至四十公里。它可以用汽油作燃料,也可以安装煤气发生炉,用煤炭、木材作燃料,很适宜于矿山轻便铁路和土铁路运输。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试用鉴定以后,这两个厂正在加速生产准备工作,计划成批生产。
这两个兄弟工厂适应矿山运输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已为全国各地生产了一千多辆轮距一千四百三十五毫米的宽轨铁道汽车。

从确定任务到组织力量都为打歼灭战创造条件
贵州建筑四公司进度快 用料省 用人少
本报贵阳4日电 贵州省建筑四公司党委,运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使贵州水泥厂二期工程建设,三个月完成了原设计需要一年半完成的工程量,工程质量良好。
贵州水泥厂二期工程,共分十四个项目。承担这一建设任务的贵州省建筑四公司党委,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这项建设任务,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分期分批,打歼灭战的方法来进行建设;同时积极作好施工准备。在建设工作中,以党委书记为首,组织“三结合”会议,深入施工现场,针对工程特点,制订施工方案,将十四个单项工程安排出施工先后次序,首先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大型的土石方工程和基础工程,再攻窑头、窑中、窑尾等关键工程,然后分头逐个完成其他项目和收尾工程。在施工力量的使用上,把公司所属的五个建筑工地,根据轻重缓急,加以适当缩减,抽出一千多劳力、二十多台大中型机械和一百多辆汽车、马车,全力支援重点工程。公司所属的加工厂、建筑材料厂等,也把为重点工程服务作为首要任务。这样,从确定任务到组织力量,都为打歼灭战创造了条件。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党委根据规划,大搞单项重点工程快速施工战役。他们先后组织了大型土石方工程和窑中、窑尾、收尘器、水泥库等几个大工程战役。在每个战役中,又按工程的几个主要环节,组织突击。在收尘器施工战役中,由于组织了基础土石方、基础浇灌、模板制作安装三个战斗,使框架结构的浇灌十二天半就完成了,比原计划的时间大大缩短。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五排”(即排工期、工种、劳力、材料、革新项目)和查问题、查关键、查薄弱环节的方法,对保证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也起了积极作用。
公司党委还利用两次战役的空隙进行“休整”,总结先进施工经验,为下次战役作好准备。如在窑尾厂房战役之后,公司党委及时发动工人总结了连续支木模、主体交叉平行流水作业等先进经验,很快就在收尘器、水泥库等工程中推广使用。水泥库的八个大圆筒,需要大量模板和脚手架才能施工,但由于职工们吸取修建窑尾厂的经验,采用滑动模板和用卷扬机运料等方法,不仅克服了缺乏木料的困难,而且缩短了工期。
由于公司党委在领导基本建设工作中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三个月就完成了原设计要一年半才能完成的工作量,节约了劳动日一万四千多个、钢材一百二十多吨、水泥一百三十多吨、木材一千八百多立方米,降低成本23%左右。

上半年全国节约九千多万米棉布
大兴勤俭之风大搞技术革命积累了合理用布的丰富经验
新华社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共节约了九千一百多万米棉布,并且创造了很多节约棉布的好经验。目前,各地以棉布、棉纱为原料或辅助原料的企业根据已经取得的丰富经验,又掀起了以节约纱布或采用代用品为主要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潮,以改进服装设计、裁剪技术和翻新补旧为中心的社会节约纱布运动,也在逐步形成。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各地厂矿企业在节约棉布方面创造了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一,在注意产品质量,保证产品适用的原则下,设法节省纱布或采用代用品,如利用玉米皮、棉秆皮、笋壳造的纸代替棉布制造绝缘板和轴瓦,用草席、苇席代替风车用布或船帆等;二,根据服装行业生产的需要和消费者的意见,适当改进棉布规格,消除某些棉布幅度过宽或过密的浪费;三,保证产品使用效能,在生产过程中改进原料的处理方法,改变纱布的用料定额或提高纱布利用率;四,组织包装用布如面袋、糖袋等回收利用;五,改进工作服和劳保用品的管理方法,革新工作服的式样,延长工作服使用年限;六,出租临时性公用布和棉布制品;七,充分利用一切碎小零料、下脚棉纱和回收废旧布等,用来制作各种劳保用品、儿童用品和小商品。
在社会节约用布方面,各地普遍推行了两条龙的经验。一条叫紧、改、修、综、量、裁。“紧”就是紧密安排,精打细算,使布料得到充分合理的使用。这是全国劳动模范骆法福创造的先进裁剪法,采用这个办法裁衣服,能保证规格质量不变,每套衣服节约一两尺布。这个经验已经在全国十八个大中城市推广。“改”就是根据美观、大方、适用和照顾群众习惯的原则,改进民用服装的样式,改进设计。“修”就是普遍开展拆洗缝补、大改小、旧翻新的业务,既可充分利用旧衣料,节约新棉布,又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综”就是综合利用废、旧、边、角料,拼制各种日用小商品。“量”就是售布时根据顾客身材,按合理裁剪用料的标准算料售布,避免宽打窄用的浪费现象。“裁”就是将要销售的棉布裁成衣片出售。它的好处是能推广新式省布式样和先进裁剪技术,比卖成衣更适合顾客身材,减少群众裁剪时间,消灭零头布。
在社会节约用布方面推广的另外一条龙的经验是,从售布、量衣到裁剪、缝制,一条龙包干到底。棉布店营业员在售布时就为顾客按新裁剪法量衣、接活,然后负责送到加工厂去裁剪缝制。这样做的好处是棉布商店和服装工厂密切协作,采用同样用布标准,消灭宽打窄用的浪费现象。

专栏:短评

多造车辆
钢铁增产,运输先行。铁道部门更是运输战线的主力。今后五个月,钢铁产量必然会以更大的幅度持续上升,运输量也会相应地加大,因此,目前我们应当千方百计地提高现有线路和运输设备的利用率,并且努力设法增加新的运力。增产车辆,是增加运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了更多的机车车辆,就能装运更多的煤,更多的矿石,更多的生铁,以及更多的其他物资,钢铁的增产就可以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持。
从需要来看,机车车辆是增产得越多越好。但是,制造机车车辆的材料却有一定限度。在这种情况下,是仅仅按照国家供应的材料,按照旧定额,能生产几辆就生产几辆呢?还是向技术革命要运力,用有限的材料生产更多的车辆呢?无疑,促进派一定选择后一条路。
今天我们发表的几个制造机车、车辆的工厂,就是这样的促进派。例如沈阳机车车辆厂六月份国家供应他们制造一百八十辆货车的材料,但是他们努力增产节约,竟生产了五百多辆货车。大连机车厂发动群众大搞产品革命,原来做九台机车的材料,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现在能生产十台机车。石家庄车辆厂改革加工方法,今年上半年共节约各种钢铁材料二千五百多吨,用这些材料为国家多生产了一百五十八辆货车。这些事例说明,像机车和货车这类使用原材料较多的产品,节约原材料的潜力是很大的。希望全国所有制造机车车辆的工厂,学习这些先进的榜样,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更好地运用和提高技术革命的成果,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更多更好的机车车辆送到线路上去。

专栏:湖北通讯

在实干苦干中成长
——记从修配组发展起来的沙市轮胎厂 本报驻湖北记者
湖北省沙市轮胎厂是两年前由丘玉龙和沈明才、刘树生三个复员军人办的“橡胶修配组”发展起来的。当时,只有一把鎯头、两把刀、一张桌子、一口灶和价值七十多元的废胶胎,然而大家在共产党员丘玉龙的带动下,发挥“穷棒子”精神,自力更生,勤俭办厂,使这个厂迅速发展了起来。目前,这个厂已为国家积累了四十七万多元资金,已拥有三十二台设备,90%以上的操作都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每天能生产两千多米传动带、百多根高压水管和数十只力士轮胎,成了湖北橡胶工业中的一支主力军。
三个“皮匠”闹革命
这个厂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这要从头说起。丘玉龙等三人复员回来以后,最初都在沙市烈军属制鞋厂做工。丘玉龙经常看见厂里制作车胎鞋底时把一些破损了的废胶胎扔掉,心里怪可惜的。他们把那些废胶胎拾在一起,称了称,足有三百来斤。他们就想:怎样才能把这些废胶胎修补起来,加以利用。1958年大跃进,厂里缺胶胎,派人去汉口、长沙跑了一大圈,都买不到。丘玉龙想起他曾经在汉口车站看见别人热补胶胎的事,便借了点橡胶,搬了口锅灶,试着修补。他将补上胶的破鞋底放进甑里去蒸,结果蒸得跟泡沫一样,出现了很多蜂窝。他又用木板夹住再蒸,结果表面很光滑,看不出修补的痕迹来。厂里于是决定他和沈明才、刘树生专门负责修补胶胎,并在厂外贴了个“附设橡胶修配组”的条子。他们在一个星期里,就利用厂里那堆只值七十多元的废胶胎,做成了价值一千四百多元的鞋底和板车带。厂里又将他们迁到大街上独立门户,挂上了“烈军属制鞋厂附属修配厂”的牌子。许多单位都把一些废汽车胎清理出来,请他们给加工成板车带。他们的生意突然繁忙了起来。
丘玉龙是著名的制鞋能手,每月平均可以拿到一百零八元计件工资。他想:工厂才开始创业,只有千把元资金,如果还像过去拿那么高的工资,要不了几天就把钱花光了,厂子怎么发展?于是主动提出把工资降低到五十八元,沈明才、刘树生两人一商量:“厂子是党派我们三人来办的,大家都有责任。”也分别把工资由五十多、六十多元主动降为四十元。群众纷纷写大字报赞扬他们这种舍己为公的精神,许多人星期天不休息、不要代价地来帮助他们干活。
在最紧要的关头上
一个多月以后,市里能加工修配的橡胶制品不多了,他们一连三天没有接到活。是回厂照旧做鞋呢,还是继续干下去?又怎么干?正在这时,偏又遇上鞋厂磨光机上的破传动带又断了,实在不能再补,眼看鞋厂的生产也要受到影响。
丘玉龙跑到市工业器材公司去问,又打电报去汉口,都没有买到传动带。为什么这样缺呢?他问工业器材公司的老余,老余说:“全国就只有上海、天津、沈阳三家生产。如今大跃进,都要用它。还能不缺?”他向老余要了一节头子拆开来看了看,是帆布与橡胶粘合起来的。他想:要是我们厂里能制造,岂不是可以帮助国家克服一些困难?他马上买回一米帆布进行试验。
试验传动带比搞修配要困难得多了。他接连试验了四次,胶和帆布都不能紧密粘合在一起。别人建议他将帆布胶带用长夹板夹住加热。他找来夹板,刷好胶浆,送进甑里蒸了半小时,打开夹板一看,胶都流跑了,只剩下两层布片。他没有灰心,继续试验。又找来两块旧铁板来夹。不料胶带又和铁板粘在一起了,费了好大劲才撕开。可是胶和帆布却粘合得非常紧密,磨不脱,撕不开。他连忙用砂石把铁板打磨光,涂上油,再夹住蒸。一条漂亮牢实的传动带终于试验成功了。
第二天,丘玉龙就把自制的传动带套上磨光机,机器马上开动起来,转得满欢。于是,他们又抹去了厂名上的“修配”二字,成立了沙市第一橡胶厂。
从一张照片到二十七台机器
传动带试制成功以后,山东、河北和武汉都派专人来大批订货,而他们由于手工操作,一天只能生产三十米,远远不能适应大跃进的要求。怎么办呢?他们派人去上海买硫化机,没买到,只带回来一张硫化机的照片。丘玉龙立即拿着照片去请市里机械厂制造。人家说:“做机器得有图纸,光凭张照片,做不出来。”他们请示支部批准,买了一些手摇钻、台钳等工具,决定自己造。买回的工字钢有一米多长,三百多斤重,没有机床加工,他们就几个人扛着用手摇钻打眼。照片上的机器是单丝杠的,他们的工字钢太长,得截成两段,又没有这么大的锯床,他们就设法改为双丝杠的,不但能截工字钢,生产效率还能提高一倍……。他们凭着一张照片,苦干巧干,终于将一台硫化机制造了出来,生产马上由日产三十米提高到九十六米。
第一台机器制造成功,使大家的信心大大增强,思路越加广阔。他们在街上看见压面条的机器,就设法买回一台改成了胶带成型机;看见农场取蜂蜜,受到了启发,就用一个汽油桶、几张铁片,做成了一台胶浆搅拌机。就这样,几个月的功夫,就制出了二十七台机器,使传动带的日产量猛增到三百多米到六百多米。
去年夏天,市里要求他们的生产翻一番。怎么翻?丘玉龙和大家一起研究来研究去,认为关键在硫化机上。这时,正好他去市里参观双层织布法,马上联想到自己厂里也能搞双层压胶。回来一试,硫化时间竟缩短了一半。他再设法提高温度,硫化时间又缩短了三分之一。日产能力于是又提高到一千六百多米,提前完成了翻一番的计划。从此他们的生产也正式开始列入了国家生产计划。
向自动化进军
生产发展得这样快,可是涂胶工序还是手工操作。每次涂胶,都得到四五里远的大广场上去,将帆布绷开一百多米,然后来回涂,正面十二道,反面十二道,每人每天得往返奔跑八、九里。一遇雨雪天,还得停工。
丘玉龙和几个工人到外地“取经”,在武汉看见大桥橡胶厂给雨衣布上胶使用一种土涂胶机,只用手工两面涂四道;在上海又见到一种洋涂胶机,完全不用手工,还只涂两道胶。一打听,每台得十三万元,人家还不接订货。春天,全市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猛攻落后的手工操作。大家在丘玉龙主持下,想法用土烘炉代替蒸汽锅炉,用废旧的补胎机架子代替涂胶支架,同时还想法搞了对滚筒和胶槽,使帆布穿过这里就两面涂上了胶,他们总共花了七千多元就制成了一台自动化的联合涂胶机。传动带的日产量马上跃到两千六百米,最高达到三千六百米,工人还减了三分之二。由于机器绷得紧,每一千米胶带还能节约六十平方米帆布,而质量完全符合国家要求。他们提前七个月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他们的工厂又正式更名为“沙市轮胎厂”。
现在,他们正在猛攻材料关,要使他们需用的二十多种附料都能自己生产,把工厂逐步建成一个小型橡胶联合企业。
× × × ×
最近,在沙市轮胎厂建厂两周年的时候,中共湖北省委特发来贺电,给予这个厂很高的评价,称这个厂是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称这个厂的厂长丘玉龙是“工业战线上的王国藩”。

当代英雄
湖南长沙莲花铁矿青年技术革新能手、长沙市先进生产者、共产党员曹树生(右二),是一个1959年才进矿的农民出身的新工人。他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不断刻苦钻研技术,进步很快。在全矿“人人献一计,大搞矿山技术改造”运动中,先后创造和改进了三用脚踏打眼机、圆钢轨道、双条高空索道、自动卸土车、两用洋锄等十多种新工具,使工效分别提高一倍到三十倍。这是他正在和同伴们一起研究改进来回自动运输线轨道问题。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