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指出
古巴人民决心为革命胜利坚持斗争
罗加在党代表大会上作总结发言号召古巴革命力量在反帝斗争中保持团结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今日报”28日登载了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说,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意布拉斯·罗加同志关于前一时期党的工作和党所执行的总路线的报告。
决议谈到了党反对暴政的不懈的斗争。决议说,党执行了并仍然在执行着过去为了推翻暴政统治、现在为了保卫革命和推进革命而力求团结一切人民革命力量的正确政策。
决议说,第八次代表大会认为,1952年7月26日由卡斯特罗组织和指挥的一百名英勇的青年袭击蒙卡达兵营是为了在国内发动革命而采取的一个行动。尽管这次袭击没有达到目的,但是取得了有战略意义的积极成果,并使古巴的形势开始发生质的变化。在对蒙卡达兵营的袭击中,锻炼了后来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坚持以武装斗争作为推翻暴政统治的主要手段的队伍。
决议又说,格拉马的登陆(1957年12月)是游击核心的起源。游击队和起义军的武装斗争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手段。决议说,尽管如此,不应该忽视配合革命取得胜利的群众斗争和平原革命斗争所起的作用。
决议指出,游击队的战争是长期的。游击队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第一,它们是在暴政严重政治危机中产生的;第二,绝大多数人民反对暴政;第三,它们善于取得农民的信任;第四,它们在开始时避免进行战斗;第五,它们在有利的条件下进行进攻,从而取得武器和补给;第六,它们具有长期武装斗争的观念并为此进行准备,创造了一个巩固的游击根据地。
决议说,党曾经正确地指出了前景:群众斗争在暴政所造成的条件下发展直到成为武装斗争或人民武装起义。
决议又说,卡斯特罗的一个重大历史功绩是,懂得有成效地发展武装斗争的时机和可能,实际地准备、组织和支配必要的战斗因素,以开始斗争并坚持下去,不因开始时的严重的残酷的失利而气馁,直到击溃暴政取得胜利。
决议说,我们对游击运动的实际援助开始于格拉马号登陆的时候,当时我们展开活动,避免他们在登陆后立即被消灭,这种实际援助在斗争过程中发展和扩大了。决议谈到党积极援助和参加了武装斗争。
决议说,武装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对巴蒂斯塔暴政的援助更加明显了,这有助于许多人懂得了帝国主义所起的作用,明确了反对暴政的斗争所具有的反帝性质。
决议说,在暴政统治倒台时,党提出了一切权力归起义军的口号。
决议说,革命政府成立以后,党揭露了制造分裂的阴谋企图。当时党宣布,主要的任务是保卫和推进革命,这个任务今天仍然没有过时。
决议指出,这个革命是反帝国主义和反大庄园制度的革命。它客观上是为工人阶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历史利益服务的。革命的原动力和领导力量现在是工人、贫农和中农以及城市小资产阶级的激进派,他们有力地团结在一个联盟,一个非正式的、没有明文规定的、然而是实际和活跃的统一阵线中。
决议指出,古巴革命是在世界力量对比转为对帝国主义不利的时代,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发展、巩固和壮大,而帝国主义阵营不断萎缩和削弱的时代中发生的。这是对古巴革命的一个保障。
决议随后指出,卡斯特罗对政府和一切革命力量的领导保证了最大限度的团结。卡斯特罗在政府中巩固了他的革命觉悟,更加激进了。决议说,现在政府是以贫农和中农、激进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联盟为首的。
决议指出,千方百计地企图推翻革命政权的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曾经认为,他们能够通过匆促的选举来改变革命政权的性质和本质。决议指出,古巴将在适当的时期进行选举,在选举中人民首先将能够正式通过他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实现了的新宪法准则,来保证革命的发展,确定地组成革命的国家机构,建立一个没有欺骗、没有谎言、不玩弄政治手腕的政治制度。
决议指出,把美国公司收归国有的措施是革命前进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古巴局势中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质变。
决议表示,今年应当消灭现在还存在着的为数不多的半封建性的大庄园。应该完成向农民们发土地证的工作。在说服、示范和鼓励的基础上推动合作化运动。决议指出,在土地改革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原则是:第一,在对贫农和中农有利益和好处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以任何方式损害贫农和中农的合法利益;第二,在说服农民群众的基础上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决议说,国有制部门已随着革命的发展而增长。国有制的优势地位和最后胜利已有保证。已建立的国有制部门使得可以认真地计划农业生产的多样化、工业化和国内外贸易,包括私营企业的生产。决议又说,私营企业的利润已受到新税收改革法的限制。
决议强调指出,古巴革命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转入了对古巴的经济战,它是对革命的一切进攻和威胁的策划者、煽动者和领导者。帝国主义者又发动一批代理人投入了反对古巴的行动。决议说,苏联向美国提出的,不得策划对古巴的任何直接武装干涉的有力的警告制止了这个罪恶活动的准备工作。但是帝国主义者将采用其他手段。他们企图利用直到现在为止起着美国的殖民部作用的美洲国家组织来策划武装侵略和孤立古巴。帝国主义者纠合了在美国活动的反革命集团,加紧了他们在古巴的阴谋和恐怖活动,并准备在反革命和叛徒的肮脏血腥的旗帜下发动雇佣兵和冒险家的武装进攻。侵略、阴谋、恐怖活动和反革命武装运动的危险增加了。
决议指出,古巴革命具有取得胜利的一切条件,因为它拥有90%古巴人民的支持。革命拥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亚非国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以及全世界的劳动者和人民的支援。古巴人民决心为了自己的革命进行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决议最后说,为了保卫革命和推进革命,应该把革命关注和活动的重点放在现在有决定意义的四点上,这就是:团结,生产,国防和革命觉悟。决议指出了加强起义军和民兵,以及提高警惕,以便在敌人企图组织罪恶活动的一切地方破获他们的重要性。决议说,保卫和推进革命的工作要求更加明确思想,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以便制止敌人的阴谋,并使我们不致落入严重的错误,不管是修正主义者导致的机会主义错误,或是盲动者、“左倾”幼稚病者或由于没有经验造成的极端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决议表示,应该不断提高和改进国家生产,应该——特别是在“7月26日运动”、人民社会党和革命指导委员会之间——巩固团结,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和一致行动。决议指出了加强工农联盟和国际声援的重要性。决议说,人民社会党党员有义务在共同的革命任务中处处走在前面,毫不犹疑地走上指给他们的岗位为革命服务。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最近一期的古巴“今日报”星期日刊登载了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8月21日在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总结发言。
罗加指出,古巴革命的敌人并没有放弃对古巴使用武力的尝试。他号召古巴的一切革命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革命的斗争中保持团结。罗加说,最近几天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证明拥有武装人员的反革命分子正在聚集起来进行阴谋活动。他说,已经发现了谋杀案件和非常严重的破坏意图,并且缴获了一些武器。
罗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谴责古巴,以便在那里布置对古巴的侵略。他们不会放弃反对古巴的行动。他们正在酝酿对古巴进行一次海上封锁。正当摩洛哥希望购买古巴糖的时候,美国给了摩洛哥贷款,并且禁止它购买古巴糖。美国还号召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不要买古巴的东西。日本和西德开始在履行它们与古巴签订的经济协定上制造困难。所有美国的傀儡都开始在他们与古巴的经济关系上给古巴制造困难。
罗加指出,有人不关心民兵和掌握武装的问题,他们认为敌人不会来。这种想法是最危险的。
罗加说,古巴革命能够取得胜利,因为古巴拥有无可估价的国际支援。同古巴站在一起的有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和欧洲各国的人民以及社会主义国家。
他在强调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的重要性时说,这个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以不可战胜的马列主义理论原则为基础的。罗加说,共产党与工人党阵营愈加团结,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的统治愈将迅速地倒台。
罗加说,人民社会党成立以来一贯保持着坚如磐石的团结。罗加还强调指出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革命的斗争中古巴一切革命力量团结的重要性。

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反美斗争
智利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公众舆论谴责美国制造的“圣约瑟宣言”
新华社30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舆论支持古巴代表团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上的严正立场,并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在美国压力下通过的所谓“圣约瑟宣言”。
智利“世纪报”29日以大型字体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古巴退出美洲外长会议的消息,并且指责美洲外长会议没有谴责轰炸古巴甘蔗园和在古巴进行阴谋活动的罪行。“最后一点钟报”的社论说,拉丁美洲同古巴站在一起。圣约瑟会议的可耻决议将受到历史的谴责,它现在已经受到各国人民的谴责。
据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的人民团体普遍支持古巴外交部长罗亚退出外长会议的立场,并对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卡亚没有在声明上签字表示欢迎。正在举行的共和民主联盟联邦区区域大会决定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这个党的全国领导机构正在举行紧急会议。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鉴于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上对拉丁美洲国家代表施加粗暴的压力,拉丁美洲各国正掀起一个保卫古巴的群众性行动的新浪潮。
巴西参议员丰特斯谴责美洲外长会议保护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他着重指出,美国经常利用“反共”的老调“通过经济和军事的途径来窒息小国”。
哥伦比亚首都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人民示威游行和集会,各工会领袖、青年学生、自由革命运动和共产党的代表在会上一致谴责美国的干涉政策。
哥斯达黎加的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打电报给拉丁美洲各国的类似组织,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干涉古巴革命的阴谋。(附图片)
8月16日,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居民两万人举行盛大示威,支持古巴革命,谴责美国策动美洲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示威群众拿着“美帝国主义滚出拉丁美洲!”、“古巴万岁!”、“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标语游行。 新华社稿

刚果人民决心讨伐冲伯分裂集团
政府军已进入开赛省和加丹加交界处的阵地
比殖民者企图借“联合国军”阻挠刚果统一
新华社30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讨伐加丹加冲伯分裂集团的刚果政府军,在开赛省南部地区分成几路继续向加丹加省挺进。据报道,除了一路政府军28日到达加丹加以北二十英里的路图塔以外,另一路政府军已经推进到离加丹加省东北部刚果罗城不远的桑特利。到达开赛省和加丹加省交界处的政府军正在沿开赛省边境进入阵地,准备向卖国贼冲伯集团采取行动。
刚果政府军的英勇行动使加丹加的比利时殖民者及其卵翼下的冲伯集团惊慌不安,为了垂死挣扎和企图顽抗,由比籍军官指挥的冲伯反动军队匆忙开向加丹加边境,另有在伊利沙伯维尔的约一百名欧洲殖民者也赶到加丹加省边境,企图阻止刚果讨伐军的前进。
在这同时,比利时殖民者正同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相勾结,企图利用“联合国军”来阻挠刚果政府军统一刚果、保卫祖国独立的正义行动。一位联合国发言人29日在伊利沙伯维尔透露,加丹加省和开赛省的一部分“联合国军”已在两省交界处占领了一些阵地。
据路透社说,尽管采取了上述“措施”,比利时殖民者仍担心加丹加人民举行武装起义,以配合政府军反对殖民者和叛徒冲伯。
另外,据报道,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军队仍然坚守在刚果河岸,荷枪实弹严密监视着河口,准备随时给企图入侵的帝国主义者以打击。

富马同诺萨万举行会谈
国民议会在琅勃拉邦开会 老挝国王再次任命富马为首相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就老挝首相富马同老挝亲美的反动集团头子富米·诺萨万在琅勃拉邦会谈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公报。公报说,富马首相同富米·诺萨万“已在原则上达成协议,解决已经拖延三周的老挝当前局势”。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的消息说,双方的会议是在29日开始的,会议的目的在于实现“团结”和“和睦”。
据万象电台消息,与富马同去琅勃拉邦的有前政府和新政府大臣和在万象的三十四名议员。从沙湾拿吉诺萨万反动集团的总部去琅勃拉邦的,除诺萨万外,还有他的一批“顾问”和前昭·松萨尼特政府的成员。据报道,从沙湾拿吉去的议员有二十二名。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说,老挝国民议会29日下午在琅勃拉邦举行会议,五十六名议员出席了会议。
据西方通讯社从琅勃拉邦报道,老挝国王瓦达纳29日在富马和富米·诺萨万会谈后签署了一项敕令,接受前首相昭·松萨尼特的辞呈,再次任命富马担任首相。据透露,国民议会将就富马新内阁进行表决。
美联社曾报道,富米·诺萨万的发言人28日曾扬言,国民议会在琅勃拉邦开会后,将组织一个“新的合法政府”。美联社说,“富米·诺萨万一定会在政府内起重要作用,继续保持老挝强有力人物的地位”。

约旦国王任命新首相
据新华社30日讯 安曼消息:在前约旦首相马贾利在29日上午被定时炸弹炸死以后,约旦国王侯赛因当天晚上任命前宫廷总管巴哈贾特·塔尔霍尼担任首相,并且宣布了新内阁的名单。
据报道,塔尔霍尼在组成内阁以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将继续执行前政府的内外政策。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透露
美加紧制订核战争总计划
并拨巨款研究和制造细菌、化学和辐射武器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今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透露,美国最近成立的中央军事计划机构正在加紧拟订发动核世界大战的总计划。
这家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扬言,美国“五角大楼8月17日设立的各军种之间的智囊团”(指新成立的中央军事计划机构)将在今年12月1日以前拟定“美国第一个真正统一的原子战争计划”。这家杂志承认,拟定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出进攻命令后迅速用美国所有的“报复性”武器向“事先确定的目标开火”。
这家杂志说,在美国战略空军司令托马斯·鲍威尔率领下,从美国各军种抽调出来的四十名军官正在“目前战略空军司令部使用的精密电子计算机帮助下”加紧拟订使海军的“北极星”式导弹潜艇和航空母舰的飞机同空军的轰炸机和导弹部队紧密配合的“这项进攻共产党目标的新战略”。
杂志还说,在12月初这一个进行核战争的“统一的总计划”拟好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将研究这些计划,将向美国在全世界的司令们发出随时准备行动的命令”。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极力煽动进攻苏联,它居然疯狂地鼓吹美国如何使用“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北极星”导弹潜艇和各种类型的轰炸机以氢弹和原子弹攻击“苏联在太平洋岸的海参崴这个大型海军基地”“摧毁这个城市本身”。
2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也极力鼓吹扩军备战。它在“华盛顿趋向”的栏目下引用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欧洲建立三十个师(而不是今天打算建立的二十个)。这是一支拥有约三百枚中程火箭的核攻击打击力量,这种力量可以从西欧打到俄国。”
据美国其他报刊报道,美国军事当局还在加紧研究未来的化学、细菌和辐射武器。一个名叫唐纳尔的上校已经应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委托,拟定了一个关于化学、细菌和辐射的战争手段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认为,对于首先不使用这些武器,美国并没有承担任何条约义务。它并且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都反对美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细菌和化学武器。
报告证实,在美国,许多机构都在研究和制造新型的化学、细菌和辐射武器。1960财政年度给美国陆军化学兵团的拨款就达一亿零三百多万美元。化学兵团还预定在1961财政年度再增加开支三千万美元。国防部长盖茨曾经在众议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上鼓吹增加对美国陆军化学兵团的拨款,他说,增加这种拨款“对进一步研究现代的化学和细菌武器的潜力来说”,是必需的。
报告还指出,陆军化学兵团在化学实验方面拥有自己的工业基地。还有很大一部分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研究工作是在大学和科学研究机关中进行的。此外,美国现在有二十五家公司正在履行化学兵团所提出的合同。
报告承认,美国顽固地反对苏联关于禁止化学、细菌和辐射武器的计划。它认为,关于缔结禁止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的普遍协定是“违反美国目前的政策的”。

展开武装斗争反对亲美独裁政权
巴拉圭人民游击队不断打击政府军
卡萨帕地区纵队重创政府军农民游击队攻占警察所
新华社30日讯 亚松森消息:活跃在巴拉圭各地的反独裁游击队不断地打击独裁军。
据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联合武装领导委员会最近发表的第四号和第五号公报,在亚松森东南二百五十公里的卡瓜苏地区活动的一支游击队成功地进行了战斗。在卡萨帕地区,另一支名叫伊托罗罗纵队的反独裁军在不久前连续同政府军进行了战斗,使政府军遭到重大损失。独裁军企图包围和袭击这支纵队,但游击队机智地从侧面打击政府军,使它遭到大量伤亡。在这以前,另外一支游击队还袭击了姆布亚佩,占领了当地的警察所,缴获了一部无线电发报机和许多武器。还有一支农民游击队袭击了距首都只七十公里的巴雷罗格兰德,游击队以无一伤亡的代价曾攻下当地的警察所,并缴获了无线电发报机和许多军火。消息说,除了上述地区以外,目前在巴拉圭北部的奥尔克塔、南部巴拉纳河和巴拉圭河中间地带、巴拉圭铁路中心萨普凯以及科尔迪列拉等地区都有反对独裁政府的游击队在积极活动。
据报道,在游击队的打击下,政府军的士气日益消沉。在由科耳曼将军指挥的一支政府部队中,许多人被击毙和开了小差,军官和士兵日益反对镇压农民和俘虏。指挥官科耳曼为了镇压士兵的不满曾经在7月间命令枪毙了十六名士兵和两名军官。但这更加激起了士兵的不满,他们要求审判科耳曼。独裁政府和执政的国家共和党企图组织“国家共和党民兵”用来镇压游击队的阴谋也遭到了失败,尽管独裁政权用金钱进行收买,但是属于国家共和党的农民拒绝参加。
消息还说,政府军的许多伤员运到了亚松森军医院,为了使人民不了解反独裁武装斗争的真实情况,伤员是在黑夜偷偷地被送进军医院的。政府为了掩饰败迹,已经下令把战场上的伤员直接用飞机送到医院去。
但是,在首都亚松森的建筑物的墙上,经常出现报道游击队活动情况的宣传画。
“巴拉圭中部革命之声”电台在7月23日的广播中,号召所有反独裁的力量团结起来,举起进行土地改革的旗帜。
巴拉圭学生也积极地展开了反独裁斗争。巴拉圭大学生联合会在7月23日曾召集全国的学生举行了一次反独裁的盛大集会。在5月14日巴拉圭国庆节这一天,大中学生举行了反对独裁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要求解除戒严状态,释放政治犯,停止迫害和恐怖活动。
巴拉圭独裁政权由于面临日益剧烈的反抗,正借助于美国的支持来维持自己不稳的统治。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中央领导委员会在6月间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中,曾谴责美国对独裁政权在财政上、军事上和外交上的支持。这封信揭露,美国的军事人员掌握着巴拉圭的经济、财政和军事的决定权,并正在巴拉圭建筑喷气飞机场。这封信强调说,尽管有美国的支持,巴拉圭人民决心推翻令人痛恨的独裁政权。

日本人民正在大踏步前进
吴学文
这次随中国代表团到东京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是我从1954年秋天以来第五次访问日本。这次访日留下的最突出、最强烈的印象就是:经过一年多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群众运动,日本人民的斗争已经形成风起云涌、波浪涛天之势,日本人民正在大踏步前进。
在中国代表团7月底到达东京的前几天,日本的进步党派和人民团体正在就进行了二十二次的全国统一行动进行总结。我从人们对于过去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当中,深深地感到日本的伟大的变化。
站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斗争最前列的日本工人阶级,经过坚持一年的热火朝天的斗争,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了。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所属工会代表,在总结会上着重讨论了斗争的目标和斗争的动力问题。国营铁道工会代表说,通过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斗争,我们认识到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岸信介和
日本卖国的垄断资本集团;在斗争中使群众认清自己的主要敌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东京都职员工会代表指出,推动斗争的基本力量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成立、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合作、工会的共同斗争以及广泛的国民力量的团结。一些工会代表还总结了政治大罢工的意义,认为工人阶级利用有利的客观形势,决然展开反对“安全条约”的有力斗争,博得了舆论的广泛支持;这是推动全国统一行动的基本力量。
作为反美爱国统一战线中一个重要堡垒的东京都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着重总结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会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一年来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采取联合行动,是推动运动发展的基本力量,而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为中心的工人阶级力量,在斗争中起了最大的作用。但如果没有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联合行动,工人阶级的作用是不可能充分发挥的。
以中岛健藏为中心的日本文化界人士反复讨论了如何进一步认清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的问题。他们的结论指出,从阻止艾森豪威尔访日和终于迫使岸信介下台的事件关系来看,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无疑是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就像一张纸的表里关系,无法分开。东京的唯物论研究会在总结会上指出,近一两年来,帝国主义的战线不断被削弱,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和西德正是为了弥补它的弱点,加强它在东西方的两个据点。在目前国际形势下,日本人民的任务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
令人兴奋的是,日本人民在正确地总结了二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成就之后,立刻掀起新的斗争。他们把反对日美军事同盟运动和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结合起来。在世界大会上,我亲眼看到日本朋友把他们对于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敌人的认识、把他们团结广泛力量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等宝贵经验带到大会上来。这很自然地受到各国代表的支持和敬佩,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充分说明日本的反美爱国斗争所具有的国际意义,把和平运动向前推动了一步。日本人民还以自己从斗争中得来的认识和体会,彻底挫败了美日反动派和南斯拉夫代表企图使这次世界大会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运动分割开来,只是空谈裁军和制造和平幻想的阴谋。应当说,这是日本人民继阻止艾森豪威尔访日、迫使岸信介下台、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等一系列的胜利之后,取得的又一次富有国际意义的胜利。
目前,这样一个总结工作和贯彻世界大会决议的运动,正在日本全国各地、各工场、农村、学校普遍进行着。从这些总结和日本人民在世界大会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可以看出,日本人民已经认清了敌人、找到了同敌人进行斗争的办法、坚定了信心、对前途充满着希望。
日本人民的大踏步前进,还可以从农民及其他阶层人民的变化中看出来。
我听说,琦玉县的一位农村妇女,在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进步运动的村庄里展开了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开始,一向不看报纸也不听广播的农民对“安全条约”一无所知,她简直毫无办法,经过一番宣传解释,她的老朋友第一个签了名。不久,她的朋友的朋友又在签名簿上第二个签了名。就这样,这个村的签名运动慢慢展开了,一直发展到全村二百多户的人都签名表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当一万公里和平大游行的队伍经过这个村庄时,整个村子的人都参加了游行,并且集会欢迎过路的游行大军。今天在日本农村,这样的事例已经越来越普遍。最近,由于认识到农民运动对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关系重大,许多大学生和教授纷纷利用暑假到农村去进行宣传工作。日本农民对学生和教授的态度也跟过去不同了。过去,农民总是说“那些人专门爱谈政治”;今天,农民却对那些下乡来作宣传工作的人感到亲切,见面总是先道声辛苦,然后一道谈论国家大事。
农民在开始行动起来。这次世界大会,就有七百名农民渔民代表参加。他们通过参加和平大游行和世界大会的亲身经历,坚定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志。这些代表肯定将在今后的农民运动中起骨干作用。
日本的家庭妇女也在前进。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许多家庭妇女行动起来,受到了锻炼。例如,在东京世田谷区的一个一千户的住宅区里,出现了家庭妇女“安全条约”座谈小组,经常讨论“安全条约”对日本和亚洲安全的威胁问题。她们受到工人、学生、教授到国会去示威游行的吸引,也组成了五、六十名的游行队伍加入日本共产党所领导的市民团体的行列。一位高中学生的母亲,一开始对儿子参加日共领导的青年组织、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每天搞到半夜三更回家这一点很不满意。因为担心儿子的安全,有一天她亲自跑到国会前面去探望儿子参加游行示威的情形,结果完全被群众斗争的场面感动了。这以后,她不仅不反对儿子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而且每天给他三百日元零用钱,让儿子买吃的和游行的伙伴一块吃。
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运动和由此而产生的变化,也影响到了日本资产阶级的内部。
过去我们知道,有着八万小企业主参加的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是个有进步倾向的组织,它在“六·四”和“六·一五”总罢工中举行了罢市,表示反对新“安全条约”。这次访日使我了解到,以各种方式表示反对这项卖国条约的中小企业主,还大有人在,其中包括原来隶属于日本垄断资本的一部分中小企业主。岸信介集团为了和群众的反美运动对抗,曾经计划动员某些中小企业团体组织一百万人欢迎艾森豪威尔访日。但是这些团体这次没有唯命是从,理由是:从所属会员群众的情绪看来,很难强制动员。最后只决定了会员个人自愿参加的原则。自由民主党发给他们的欢迎艾森豪威尔的标语和小旗,直到现在还被积压在仓库里。
日本朋友告诉我许多有关中小企业这方面的情况:由六十人组成的“安全条约问题中小企业恳谈会”一直出席中岛健藏先生等著名学者主持的关于揭露“安全条约”侵略本质的演讲会;并且成立了“中小企业家之声”组织,表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一家有六十名工人的线衣工厂的企业主,用匿名捐款十万日元给
“安全条约批判会”,支援这个进步组织的活动。一个拥有七百名工人的机器制造厂的资本家,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常常到国会前面去声援游行队伍,并且给进步党派和团体以资助。他说群众斗争使他受到感动,他认为自己应当尽其所能作些事情。一个机器制造厂的资本家参加了几次国会前的游行示威后,回到厂里自己担任起有关反对“安全条约”讨论会的讲师来。这位资本家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中曾经到中国当过兵,“八·一五”日本投降前被中国军队俘掳。他谈到这段历史的时候说,有一位中国青年对他讲过:“今后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日本和中国要一起来进行斗争。”当时他还不能十分理解这一句话。但是经过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他完全理解了。这位资本家还说,过去他也参加过反对重税的斗争,但事情一过,大家喝上一杯酒就完事了;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却不同,大家参加游行示威以后,总是谈论着这件事,使人感到社会上起了变化。
日本中小企业同友会一位领导人认为,这些事情表明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威信的削弱,原来属于它们势力范围内的保守团体,也不按照它们的意志行动了。
日本朋友告诉我:面对着这样一个空前的变化,美日统治集团正企图使用软硬兼施的手法把蓬蓬勃勃的日本人民的斗争压下去。但是,日本进步党派和团体对二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总结、日本人民在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上进行的胜利斗争、广大的日本人民的觉醒,已经表明美日统治集团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日本的爱国运动已经牢牢地生了根,促使它巩固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日美军事同盟、美国军事基地和日本政府执行美国战争政策。只要这些客观原因还摆在日本人民的面前,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就不能解决,日本的爱国运动就必然继续向更高的阶段发展,直到把日本建成一个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