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空怀母畜头头配种
本报评论员
大家畜秋季配种季节到来了。据河南、山西、辽宁、吉林、陕西、宁夏、内蒙古、青海、新疆、江苏等十个省、区6月底的统计,春季配过种的母畜,仅及适龄母畜的一半。照这十个省、区的情况来看,全国还有一半以上的适龄母畜,要在今年秋季配种。上半年已经配过种的母畜,由于生殖生理和配种技术等等原因,也不可能全部受孕。因此,需要在今年秋季配种的母畜,数量是相当大的。为了给明年大家畜的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必须抓紧时机,为空怀母畜头头配种,对配过种的母畜查胎补配,力争实现“全配、全准”。
开展秋季配种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母畜在夏季吃了青草,体质健壮,易于发情、配种和受胎。很多地区夏收、夏种已毕,秋收、秋种尚未开始,正有一段农活较轻的时期,可以抓紧大搞配种。南方地区原有秋配的习惯和经验,群众认为母畜秋配是最合适的。目前全国各地有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大抓粮食生产,同时把畜牧业也带动起来了。这些都是开展大家畜秋配运动的胜利保证。
在大家畜配种繁殖和使役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矛盾的。有些人为了使役的需要,不愿让大家畜配种繁殖,这是不对的。母畜配一次种,一般不过用几小时到一天的时间。怀胎、带仔的母畜,仍可适当使役,即使需要减轻一些劳动量,或者需要加以适当的照顾,都是不难办到的。但是,多生一头仔畜,就为农业战线增强一分后备力量。我们必须把目前的需要和长远的利益结合起来,正确对待配种繁殖和使役问题。
近几年来,许多地区的实践经验证明,集中母畜建立繁殖场(队),是解决繁殖和使役的矛盾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把母畜集中起来,由生产小队、生产大队或者公社饲养管理,一方面合理使役,一方面配种繁殖。这种形式改变了母畜分散经营的办法,实行专业饲养管理。配种繁殖和使役权,完全掌握在繁殖场手里,因而可以有计划地调整配种繁殖和使役间的关系,既做到合理使役,又不误配种。吉林、广西等地区大办母畜繁殖场的经验充分说明,集中繁殖对于配种、受胎、保胎、育仔等一系列工作的好处很多。各地可以因地制宜的参考采用。如果一时不能把母畜繁殖场建立起来,可以按照当地情况,采取临时集中配种,或者组织母畜短期上山放牧,配备种公畜跟群配种等方法,这对开展配种工作,也是有利的。
在进行秋季配种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大家畜的改良工作。有优良种公畜的地区,应该充分利用优良种公畜配种;同时应该大力开展人工授精工作,提高种公畜的利用率。
大家畜的怀胎期很长,一年只能下一胎,一胎一般只能产一仔。如果延误了配种时机,就会影响大家畜一年不能产仔。秋季配种时间很短,待配母畜数量很多,任务是十分艰巨的。畜牧战线各级领导同志要下定决心,抓紧九、十两月,深入生产第一线,领导群众,力争“全配、全准”,扎扎实实地完成这个重大任务。

农业部要求各地抓紧当前有利季节
做好发展畜牧生产五件工作
新华社讯 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当前畜牧业生产的关键性季节,切实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贮备冬季饲草
抓紧8、9月份气温高、雨水多、百草丛生的大好季节,迅速开展大采、大贮饲草的群众运动,为今冬明春贮备大量的饲草,作到旺季有余,淡季不缺,以旺补淡。每个人民公社都要根据现有牲畜头数和下一步的发展计划,计算出饲草需要量和来源,努力做到有一定的贮备。在秋收时对玉米秸青贮尤应抓紧。采贮饲草工作可以和田间管理消灭草荒结合起来,做到“下地不空手,回来一筐草”。山西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8月23日前后,坚决挤出十天时间,动员全党全民开展一次突击打草运动,这种安排可供各地参考。做好牧区的打草工作,对于保证牧区牲畜安全越冬渡春更为重要,牧业区各州(盟)、县(旗)应该把打草工作列为秋季一项中心任务,安排足够的劳力,组织几次战役,保证打草计划的完成。各地打下来的草都要随晒、随运、随贮,晒干藏好,防止霉烂变质。
二、做好秋季牲畜配种工作
秋季青饲料多、畜膘壮,是大牲畜配种旺季。北方地区上半年因天旱,青草生长不好,牲畜一般比较瘦弱,配种效果不很好,在秋季一定要查胎补配。东北地区挂锄期间,牲畜农活减少,更是配种的良机。南方地区向有秋配习惯,更应抓紧进行配种。提倡配种不论遍,达到配准为止,为明年多增加牲畜打好基础。为解决繁殖和使役的矛盾,作到繁殖和使役兼顾,各地都要大办母畜繁殖场(队),适当集中母畜进行繁殖,或者在配种期间把母畜临时集中起来配种。在牲畜多的山区要大办牧场建立繁殖基地,这是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优越性加快大牲畜发展速度的好办法。
做好秋季猪配种工作,开展“年前每头母猪再产一窝仔运动”。目前全国母猪中有一部分是长期空怀的,一定要配种,达到满怀。有些是刚产过仔的,也要及时配种,不使空怀。
秋季也是羊子配种改良的季节,要抓紧时机做好。
三、做好牲畜抓膘复壮工作
对目前暂不使用和因瘦弱不能使用的牲畜以及断奶的幼畜,要抓紧当前青草繁茂季节,组织移畜就草、上山下滩放牧,使其在短期内增膘复壮,为秋收秋耕秋播做好畜力准备。牧区大小牲畜的抓膘工作都要做好。经验证明,如果在这个时候做不好牲畜的抓膘复壮工作,冬春就难免发生瘦弱死亡情况。
此外,利用空茬地、荒山荒地放牧养猪,是省饲料养好猪的巧办法,要大力推广。
四、开展家禽秋孵工作
南方有秋孵习惯的重点养禽地区,要立即开展秋孵运动。发展秋季家禽生产,应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倡家家孵、户户养,每人养一只禽。人民公社的养猪场和各种畜牧场都要饲养家禽,果园、桑园、茶园要养鸡。有条件的人民公社要办养禽场,所有国营农牧场都要大力发展家禽生产。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也要继续发展家禽生产。
五、作好秋季兽疫防治工作
要普遍进行猪的几种主要传染病的预防注射,扩大免疫头数。要大力加强猪气喘病和仔猪白痢的防治工作,以保证下半年猪只的大发展。要普遍开展羊只药浴和内寄生虫防治工作,减少羊只死亡。(附图片)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公社畜牧大队第一生产小队饲养的二百匹母马,实现了全配满怀,成活率高达百分之百。 吴宝基摄(新华社稿)

内蒙古增产粮食饲料发展畜牧业
吉林大力开展爱畜保畜增畜运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内蒙古牧区掀起了以增产粮食、饲料和高速度发展牲畜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这个运动中,要求管好今年种植的粮食、饲料;进一步开展“百母百仔”运动和大力组织开荒。
内蒙古牧区从今年春季开始,就开展了大办粮食、饲料基地的运动。截止7月底,全牧区新开辟农田二百二十多万亩,加上原有耕地,现在整个牧区粮食、饲料播种面积已达三百五十多万亩,比去年将近增加了一点七倍,全区每个牧民平均已有农田十亩多。现在,春小麦已收割完毕。牧区各级党组织,根据草原地带无霜期较短的特点,正狠抓秋季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各地把相当一部分劳动力投入田间生产,突击锄草浇水,促使禾苗升级,力争秋季增产。伊克昭和乌兰察布盟牧民还开展田间红旗竞赛,进一步提高了田间生产的质量和加快了速度。
今年内蒙古畜牧业获得大幅度增产。最近,各地又以“百母百仔”运动为纲,掀起了抓膘配种、贮备饲草、驱虫防疫等增畜保畜新高潮。锡林郭勒、呼伦贝尔、乌兰察布等牧区牧民,从7月初开始,赶着牲畜在野营放牧,牲畜已经普遍有八成上膘。全区大家畜受配母畜,已相当于去年全年受配母畜的82%以上。绵山羊冬羔配种改良,比去年作得更好。此外,还打了两亿多斤草作冬春的饲料。畜牧兽医人员已为一千四百多万头次牲畜进行了检疫、药浴驱虫和注射防疫。现在,牧区全党全民一面大抓秋田管理和增畜保畜,一面又乘草青地肥,调集劳动力和机械动力压青开荒。各盟、旗的国营农牧场、人民公社,对牧场农田的分布、开荒面积,都进行了全面安排。各盟、旗委书记和委员,分片包干,一抓到底,使秋田管理和垦荒做到两不误。目前仅自治区主要畜牧区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和乌兰察布等地,7月以来已经开荒一百多万亩,相当于去年全牧区耕地面积的70%以上。
新华社长春讯 吉林省畜牧业生产战线,大力开展爱畜、保畜、增畜运动,力争实现全省牲畜满怀、满膘和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这个运动的中心内容是:抢秋膘和抓配种、抓采集饲料、抓畜舍建设。
今年,吉林省以养猪为首的畜牧业生产,无论在数量或质量上都有很大的跃进。据统计,到7月末全省生猪存栏数,羊只、家禽净增数都比去年年底有很大增长。大家畜比去年也略有增加。全省牲畜的改良畜比重增加很大。已成活的马驹和牛犊中,改良畜比去年增加36%;已成活的羔羊中,改良羔比去年增加8.5%。为了使畜牧业生产继续稳定上升,全省各地正在抓紧当前牧草繁茂、家畜发情的季节,大力采集饲料、修棚搭圈和狠抓增膘、配种工作。在抓饲料和修棚圈方面,仅白城、长春、吉林等三个地区采集的各种饲料达三十二万吨。牧草繁茂的白城地区采集的饲料比去年同期多40%。长春、吉林、四平三个地区已修建了猪舍畜棚七万多间。
保证全部牲畜满膘,是使适龄母畜实现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和牲畜安全过冬渡春的根本关键。最近各地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挂锄期间工作的指示,对劳力做了进一步的调整,一边继续加强秋收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一边加强了牲畜饲养工作。通化、四平、白城等地区的各县先后抽调了一万多名干部下场、下群、下圈,和放牧员、配种员、防疫员、畜牧场长协作,广泛开展以“一抢三抓”为中心的爱畜、增畜、保畜运动。现在各地对各种牲畜已普遍进行一次检查,把三类膘的瘦弱畜,实行单独放牧和管理。据镇赉、通榆、乾安、长岭、大安等县的检查,从7月以来,仅五十多天的时间,三类膘的牲畜已由25%下降到不足7%。由于牲畜增膘复壮,母畜发情也快了,各地为此采取人工授精与自然交配相结合的方法突击配种。据敦化、大安、榆树等县的调查,母畜怀胎率都达70%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5%至10%左右。

甘肃宁夏为牲畜准备冬饲料
利用闲散地多种 组织群众尽力多采
据新华社兰州讯 甘肃省各地抓紧当前大好时机,充分发动群众,种植饲草、建立饲料基地与采集野生饲料。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利用荒山、荒沟种植饲料和饲草一百四十多万亩;搜集和贮存的各种饲料已达到计划的50%以上。
各地充分利用荒沟、荒坡、荒山、荒地及一切闲散零星土地种植饲料。平凉专区7月份利用农闲空隙时间,种植成七千多条苜蓿沟,九百多处苜蓿山和大量的苜蓿塬、苜蓿坝,总面积达一百零七万亩。兰州郊区各人民公社采取建立饲料基地和农田间种、混种相结合,突击种与经常种相结合等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已播种饲料四万多亩,饲草三千二百多亩,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
在种植饲料、饲草的同时,各地还围绕秋田管理,抓紧锄草、间苗定植,把大量的田间野草、青秆搜贮起来。许多地方工业利用社办工业,把各种叶、茎、皮、壳、蔓加工成细料,妥善地贮存起来。
新华社银川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农、牧场等,趁当前百草丛生的大好季节,采取各种措施,及早为牲畜储备今冬明春的饲草饲料。
今年春季以来,各人民公社和农、牧场等,利用荒地、河滩、山坡等闲散土地,扩大种植了苜蓿、草谷子、青燕麦等青饲料。到7月底,全区共种各种牧草七十万亩。在集中力量搞好秋田管理中,各地又发动社员“下地回来背捆草”,并采取各种办法,抽出闲散劳力或成立专业队、组,突击收割野草、野菜,干晒或青贮。南部山区各公社普遍组织专人上山打草,已为牲畜储备了大量的过冬青草。中宁县恩和公社开展了一个大割青草、采扫树叶和收拾瓜菜果皮及麦秆、豆秆、菜根等的突击运动月。进度最快的东华大队,已贮够全队一百四十七口生猪和四千二百只羊的冬季所需青饲料。国营前遇农场抽调二百多人组成九个采集野草专业队,已采集灰条、芦草、碱蒿等适宜各种牲畜食用的野草三十多万斤。此外,全区各地正在掀起一个生产小球藻的运动,国营农牧场、试验场、公社的饲养场、养猪场和各县市商业部门,都在积极繁殖小球藻。石咀山市的家畜家禽都吃上了小球藻。(附图片)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东锡尼河公社的拖拉机牵引着割草机割草
  赵连升摄

为庆祝越南建国十五周年举行记者招待会
陈子平大使介绍建设成就
北京市玻璃厂、十五中学举行热烈庆祝活动
新华社30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向北京的中国记者们说,正在欢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越南人民,今后一定要在建设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陈子平大使说:“越南人民要想维护和平,统一祖国,就必须坚决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看作是最重要的革命斗争,是保卫民族独立、统一以及维护和平的斗争。”
陈子平大使详细描述了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荣历程,并且列举事实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越南北方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已占国民经济的领导地位,目前,在平原和高山地区分别有65%和53%的劳动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得到社会主义改造的私营资本主义工商业已达到98%;手工业劳动者和小商贩也已基本组织起来。1959年与1955年比较,越南北方农业生产的总产值增加52.6%;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农业产量已跃居东南亚国家的首位,工业总产值增加七倍,已经建立了能够制造一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用品的工业基础。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陈子平大使在介绍越南南方情况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之流正在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阴谋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南方人民生活在美吴集团残暴统治所造成的灾难之中。大使指出:
“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据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市玻璃厂的工人和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的师生,今天分别举行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等越南贵宾参加了北京市玻璃厂在今天晚上举行的集会。他们受到了全厂七百多名工人的热烈欢迎。
北京市玻璃厂党委书记蓝琼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全厂职工向越南客人热烈祝贺节日。他谈到了十五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说,越南人民有着长期的反帝斗争经验,美帝国主义阻挠和破坏越南统一的阴谋一定会被越南人民粉碎。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也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和美吴反动集团在越南南方的血腥统治,并且指出,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为完全解放自己的领土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他还赞扬了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工厂的越南实习生代表阮文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要为加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不断努力。越中友协代表团在会上还赠给工厂工人一幅毛主席和胡主席亲密握手的照片等礼品。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陈仲括和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举行的庆祝会。第十五中学校长赵彦在会上的讲话中,向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节日。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向全校师生介绍了越南北方学生幸福的学习生活和越南南方学生惨遭失学并受到美帝国主义黄色文化毒害的黑暗情况。他们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台风紧急警报
黑龙江、吉林东部将有大风、大雨
新华社30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30日早晨,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1960年第十七号台风,今天早晨二时中心位置在日本海中部,即北纬三十九度,东经一百三十三点五度附近。未来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二十四到三十浬的速度向正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晚上将经过苏联东海滨省南部向北擦过黑龙江省东部边缘,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将有六到八级大风,并有大雨到暴雨。

古巴和平运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和平运动代表团团长、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书记约兰达·佩雷兹夫人,团员: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书记、古巴劳动人民之声电台主任马索拉·埃尔南德和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委员、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委员阿曼多·维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朱伯深等人。(附图片)
古巴和平运动代表团到达北京。团长约兰达·佩雷兹夫人和前往欢迎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八万斤化学肥料
通往泌阳城郊公社吴庄大队的道路上,一长串运送化学肥料的马车,趟起了满天的尘土。赶车的是公社化肥厂党支部书记岳万省,还有厂长、技术员……他们把增产出来的八万斤化学肥料,及时送到生产大队,支援秋季生产。
几天以前,岳万省代表全厂工人来到了吴庄大队,打听这里的肥料足不足。大队党总支书记张成刚说:“要照往年,肥料就够用了。今年要争取秋季得到更多的收成,就得再施一次追肥,目前全队还缺化肥八万斤。”“好,我们一定想办法增产化肥,支援你们的超产运动。”岳万省回厂以后,就发动全厂职工开展增产化肥的竞赛。化肥厂的职工,知道庄稼正在张着嘴等着“吃”呢,只用了七天的时间就突击生产出八万斤化肥。8月22日,支部书记、厂长和歇班的工人亲自赶车把肥料送上了门。生产小队长赵法章感动地说:“化肥厂的老大哥们提前完成了生产化肥的任务,不等咱去取,就送上门来了,这是什么风格?”社员们回答说:“我们要学习老大哥的共产主义风格,保证多打粮食,争取秋季收成更好!”全大队立即开展了以管好秋田为中心的超产竞赛。
河南泌阳县城郊公社
董天春、樊友谦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掏灰·送肥
河北交河县古城公社刘灰生产队的社员,为了争取秋季增产更多的粮食,主张给夏玉米再施一次追肥。小队长刘世秀就和社员一起讨论,从各方面找肥源。世秀说:“公共食堂里的草木灰,好长时间没有清理了,这是一批好肥料。”社员刘金荣说:“清理草木灰,由食堂负责。我看每家的锅灶、炕洞里的柴灰、烟子都是上等肥料,也应该清理一下。”大家都同意这个意见,各生产小组都动起手来,每户平均清理出了六、七斤炕洞里的烟子。加上食堂里的草木灰,足够再施一次追肥了。第二天,社员们挑的挑、推的推,把肥料送到了地里,每亩夏玉米又追施了一次肥料。
焦合文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咱们快下地去
社员们紧张地忙过三伏天,原平公社的庄稼长得又茁壮又油绿。
“立了秋,挂锄钩”虽说是老“皇历”,可是有的社员却想松口气歇一歇。收工回家的路上,女社员穆兰枝和王全英就商量开了:“他婶子,现在已经立秋过了,咱们的庄稼长得这样好,我想请几天假,拆洗拆洗棉衣。”王全英不约而同地说:“是呀,我也这么想。”
第二天一早,兰枝就去找全英,一进门就打招呼说:“他婶子,快走吧!”全英正在屋里洗脸,忙答应道:“看你急的,脸还没洗,就忙着请假!”兰枝说:
“全队妇女都走了,就剩下咱俩了。”“怎么,你还怕误了请假吗?”全英说:“啊哟,你还想着请假的事哪?昨晚公社党委提出号召:立了秋,更加油,所有秋田要再施一次追肥,争取秋季有更好的收成。妇女社员都去追肥了。队长说,拆洗衣服有缝纫组给办,不用咱操心。因此,我不想请假了。”“原来是这样,咱们快下地吧!”说着,她俩就带上了施肥的家具,三步并作两步地奔往田间,参加追肥去了。
山西原平县原平公社
刘志仁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耿永利一心为超产
雷声隆隆响,大雨哗哗地下着,耿永利赶着车往地里送粪。队长叫他停下车回家避避雨,他却说运肥上地要紧,好催庄稼!
共产党员耿永利,是怀柔县桥梓公社高各庄生产队的模范社员。他虽然年过五十,却干劲十足。最近队里开展秋季超产运动,要给晚玉米追灌一次大粪稀。耿永利干活从来不挑肥拣瘦,就自动向队长报名说:“我去赶车拉大粪。”耿永利总是说干就干,他牵着老黄牛,套上铁轮车,就到各家厕所掏大粪。由村里到地头往返二、三里地,他每天都送六、七趟。为了不耽误别人干活,他总是比别人起得早,提前把大粪稀运到地头的粪池。有时天下雨,他还照样干,队长和社员劝他避避雨,他说:“追肥是让庄稼吃饱,下雨能叫庄稼喝足水,为了秋季多收粮食,我淋点雨不算啥。”在耿永利的带动下,许多社员都加紧给庄稼施追肥,仅六天多时间,全队一百一十多亩晚玉米,全部灌上了一次大粪稀。
北京市怀柔县桥梓公社
王夫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