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创造更大成绩 保证钢产量大幅度增长
全国小高炉努力增产更多好铁
安徽合肥钢厂和省财贸钢铁厂开展优质高产协作赛
新华社30日讯 全国各地的小高炉炼铁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采取各种措施,增产更多优质铁,支援重点炼钢企业。据不完全的统计,8月份以来,福建、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河南、广西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生铁质量比7月份又有进一步提高。
各地提高小高炉生铁的质量,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的:教育职工树立优质、高产的全面观点;加强原料管理,提高原料质量;贯彻执行“精料、大风、高温”的操作方法;建立和健全化验制度,加强质量检查等。其中河北省的措施最好,因而生铁质量提高得也较快。
河北省提高小高炉生铁质量所采取的措施是:
一,教育各炼铁企业的领导干部树立优质、高产的全面观点。为此,河北省冶金厅曾经分批组织炼铁厂的党委书记到炼钢厂参观、访问并举行座谈,深刻认识以优质生铁供应炼钢厂的重要意义。
二,发动职工展开了一个检查生铁质量的群众运动,群策群力,围歼硫磺。主要是贯彻执行“精料”的方针,减少原料的含硫量,让高炉吃“细粮”、吃“熟料”,尽量把硫磺消灭在高炉之外。省委规定:焦煤不洗不许入炼焦炉,洗得不好要重洗。采矿企业在矿石入厂前,建立了人人把关、层层设卡的制度,凡矿石含铁量不高的不开采,质量不好的不焙烧,不合标准的不破碎,含有杂质的不装车。进入炼铁厂的矿石在入炉前要过“五关”(即经过焙烧除硫、破碎、过筛、过磅和定量上料),除“四害”(泥、土、末、杂质),实行粒度分级、质量分类、混匀储存和建立化验监督制度。
三,除抓“精料”外,贯彻执行“大风、高温”的技术方针。为此,各地正在为小高炉加速制造和增加鼓风机,改进热风炉的结构,推广先进经验和对工人进行技术操作规程的教育。
四,组织了九个工作组,由领导干部率领,到邯郸、保定、承德等重点产铁区,帮助企业提高生铁质量。
今年我国小高炉的生铁产量,在全国生铁总产量中占有很大比重。在不断地提高小高炉生铁产量的同时,不断地提高小高炉生铁的质量,这对提高全国钢产量和机械铸造生产有很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小高炉生铁的质量,冶金工业部曾经专门召开会议,并且派出了工作组,深入到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湖南、四川等重点产铁省的炼铁企业,协助工作。各省、区的冶金部门,最近也都把这个工作列为一项中心任务。
本报合肥30日电 安徽省合肥钢厂和省财贸钢铁厂开展了优质高产的协作赛,财贸钢铁厂以好铁供应合肥钢厂炼好钢,合肥钢厂则主动帮助财贸钢铁厂提高生铁质量,使两个厂的钢和铁的质量产量都获得共同提高。7月份,财贸钢铁厂小高炉的生铁合格率由6月份的60.54%提高到90%,十座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一直稳定在二点七以上。合肥钢厂的钢锭合格率从6月份的87%提高到94.96%,转炉利用系数比6月份提高一倍以上,每炼一吨钢耗用的生铁降低8.9%。
今年前一时期,财贸钢铁厂虽然按时按量供应了合肥钢厂大批生铁,为钢厂继续跃进提供了物质条件。但是,这些生铁含硫较高,表面夹沙多,给炼钢增加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中共合肥钢厂党委根据省委、市委指示,在6月下旬主动邀请财贸钢铁厂党委书记、厂长进行座谈。接着,省委和市委又在合肥钢厂召开了钢厂和铁厂的会议,强调了用好铁对炼好钢的重要意义。两个厂干部在思想认识取得一致之后,决定从物质、技术等方面开展协作,相互支援,相互促进,钢厂及时把生铁含硫情况告诉铁厂,派车间主任、技术员、化验员到铁厂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铁厂划定五座高炉供应合肥钢厂,规定全部高炉生产的铁,必须经过化验,凡是不合格的,一律不计算产量任务,不准出厂、不许外调。同时,组织炉长、技术员、工人到钢厂参观,让他们实际了解高硫生铁对炼钢的害处。
在合肥钢厂的促进和帮助下,财贸钢铁厂决心以好铁保钢,厂党委首先就生铁质量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全体职工中展开讨论,同时召开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的研究会,发动工人根据自己的体会,进行分析研究,边找关键,边提措施。原来,这个厂生铁质量所以一度下降,除思想认识上有片面性外,还在于:第一,没有把质量指标作为完成任务的内容之一;第二,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过去一些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生产情况;第三,原料管理工作放松了,入炉焦炭灰分大,不少高硫矿也没有拣出来。厂党委针对已找出来的关键,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立即从厂级、科室部门抽调九十多个干部,下放到车间、高炉和班、组,加强生产第一线,并且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切合实际的料场管理制度,坚持用清水洗煤炼焦,把各种焦炭、矿石分级堆放,经过筛选入炉,减少入炉原料含硫量。这样,全体职工在生产中突破了一个个的炼铁质量关,使生铁质量迅速提高。
生铁质量不断提高,大大鼓舞了合肥钢厂职工,他们决心把好铁炼成好钢。个个生龙活虎,到处谈措施,找点子,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具体关键问题。化铁炉熔化的铁水供应不上转炉炼钢的需要,成为全厂的薄弱环节,职工就大胆地把原来普通化铁炉改为高炉式化铁炉,并强化鼓风,采用外地行之有效的新经验——碱性化铁炉;同时积极改进化铁炉加料方法,保证化铁炉吃饱不亏料,很快突破了化铁炉技术关。接着,他们又针对转炉炉龄短的情况,一方面从打砖、砌炉、烘炉各个环节加以改进;一方面又针对过去三班操作、三班管理不统一等现象,积极加以调整,实行按炉子查核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职工责任心大大加强;炉龄迅速提高了一倍以上。(附图片)
河南安阳水冶炼铁厂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工人出身的工程师陈世和(后右一人)与连续取得高产的二号高炉工人一起讨论超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应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
李富春率党政代表团赴河内
新华社30日讯 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带着全国人民的友谊和祝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
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林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等。
在李富春、叶剑英、廖承志同志登上飞机之前,欢送的人们向他们献了鲜花。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彭真(右一)、李先念(左一)和李富春(左二)叶剑英(右二)廖承志(右三)等同志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专栏:社论

协作增运力
北京市把机关企业单位的专用货运汽车统一组织起来,同专业运输部门分工协作,参加市内运输以后,虽然汽车还是那些汽车,但是货物日运量却迅速增长了一倍半左右。在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例子。这是汽车使用上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很重要的意义。这说明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只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加强各方面的协作,在现有运输设备的条件下,还能大大增加汽车运输的力量。
几年来,我国汽车运输事业发展十分迅速:一方面专业运输部门的运输力量大大发展了,另一方面,全国各省市机关企业由于本部门生产事业发展的需要,专用货运汽车的数量也增长得很快。但是由于机关企业的汽车是“一家一户”专用的,它的运输效率就不能像专业运输队伍那样得到充分发挥。当打破了“一家一户”的界限,把专用汽车统一组织起来使用以后,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因而有效地挖掘了运输潜力,大大增强了运输效率。这个情况,生动地说明了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改进生产关系,对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目前全国各机关企业专用货运汽车数量很大,这是一支十分重要的运输力量。如果这些汽车都能变专用为共用,那么在汽车运输战线上就必将增加更多的运输力。
也许有人担心把机关企业专用的货运汽车统一组织起来以后,会影响本部门本企业本机关运输任务的完成,或者使用起来不方便,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北京市统一使用汽车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区别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灵活地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如大集中、小集中和就地编队等三种形式),并且正确地处理各协作部门的关系,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还应当看到,实行统一使用货运汽车的办法以后,不仅运输效率比在“一家一户”的情况下有了很大提高,而且便于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推广先进经验,便于全面安排车辆的保养和维修,同时还可以减少管理人员、节约燃料、材料和降低运输成本。这就是说,统一使用货运汽车的好处很多,它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机关企业单位。
统一使用汽车,实行联合经营,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因此要做好这一工作,除了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很好地担负起责任,保证完成各企业、机关的运输任务以外,更重要的一条是各企业、机关必须充分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的精神,通过讲形势、摆任务向担负本部门、本企业运输任务的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切实了解统一使用汽车的好处,树立起整体观念,为顺利地推行这一改革打下思想基础。
现在到年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随着钢铁生产的大幅度增长,和大秋作物的陆续登场,交通运输战线的运输任务也将日益繁忙起来。各级有关领导部门都应当抓紧时机,在当前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灵活地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逐步地把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普遍组织起来,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运输潜力,为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支援国民经济继续跃进而努力。

陈毅副总理抵乌鲁木齐
新疆和乌鲁木齐各族各界人士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结束对阿富汗王国的友好访问后,返回北京途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休息了两天,29日上午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吕剑人陪同,乘专机抵达乌鲁木齐市。
陈毅副总理在机场受到了各族各界的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书记处书记曾涤、李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辛兰亭、伊敏诺夫、杨和亭,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上将、郭鹏中将,副政委左齐少将,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任戈白、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胡达拜尔的等党、政府、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前来新疆检查工作的中央农垦部部长王震、交通部副部长潘琪。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馆副领事柯申宁、副领事齐姆良斯基。陈毅副总理接受了一群各族少先队员的献花后,同欢迎者握手问好。
29日下午四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在人民剧场举行了欢迎陈毅副总理访问阿富汗胜利归国干部大会。陈毅副总理在会上同各民族干部见面后,观看了文艺团体表演的各民族的歌舞节目。
同陈毅副总理一起抵达乌鲁木齐市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等同志。

中央五个部和团中央联合通知各地
积极采摘和交售家生、野生油料
各地组织力量加强蓖麻向日葵后期管理和采摘收购工作
新华社30日讯 粮食部、农业部、林业部、商业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号召所属单位发动群众开展一个采摘、交售蓖麻籽、葵花籽和其他小宗油料、野生油料的群众运动。
通知说,目前,各地播种的蓖麻、向日葵已经陆续成熟,核桃和榛子即将采摘。为了确保丰产丰收,进一步鼓舞广大群众对油料生产的积极性,促进油料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各地应该根据从种到收一抓到底的精神,坚持政治挂帅,动员广大群众,大搞部门协作,及时抓紧抓好蓖麻、向日葵和其它小宗油料的后期管理和组织采摘、交售工作。
通知中对于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根据蓖麻、向日葵生长的具体情况,各地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将这些作物管好、收好、交售好。早熟地区要及时采摘,做到成熟一片,收摘一片;零星种植的要做到成熟一株,收一株,一面收摘,一面组织交售入库。成熟较晚的地区,要继续加强后期管理,防止可能发生的损失。
二、必须在党委领导下,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劳动力,紧密结合当地中心工作,见缝插针,动员广大青少年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进行采摘。同时要把公社社员、干部、工人、部队、城镇居民充分地发动起来,掀起采摘和组织交售蓖麻籽、葵花籽的高潮。广大青少年要像种植的时候一样,在运动中继续成为后期管理、采摘和交售的突击手,同时又是出色的宣传员。
三、粮食部门和商业部门应当认真做好收购和留种工作。特别要大力贯彻执行“集体种植的收益归集体所有,个人种植的收益归个人所有”的政策,并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坚决克服怕麻烦、嫌零星的思想。采取多种多样的收购方法,以食堂为中心组织收购点或代购点,便利群众交售。
四、在采摘、交售家生油料的同时,各地应当发动群众,做好野生油料的采集、交售工作,为国家增加油源,为社会增加财富。在采摘野生油料时,要注意保护植株,不伤老根,使它们能够继续繁殖。
新华社30日讯 入秋以来,各地利用零星空闲地种植的蓖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已经陆续成熟,为了确保丰产丰收,很多地区的人民公社在大办粮食的同时,认真地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对蓖麻、向日葵的后期管理,有些成熟较早的地区已开始组织力量进行采摘和向国家交售。
今年春季曾向全国倡议开展种植小油料作物运动的山东省平原县,认真贯彻从种到收一抓到底的精神,大力加强了蓖麻的后期管理工作。各公社都采取包产量、包地段、包摘拾脱粒,定任务、定人员、定工分、定奖惩的办法,保证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全县已组织七千多人建立专业队,积极进行采摘和交售。河南省虞城县早在7月中旬,就全面部署了蓖麻、向日葵等小油料的管理和采摘、交售工作,提出了“小油料不收完,管理不停闲”的口号。全县有二百九十多个专业队加强对蓖麻的护理,部分早熟地区已开始采摘,全县收购的蓖麻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共青团北京市怀柔县委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将近三万人,投入了蓖麻、向日葵的管理和采摘、交售运动,全县蓖麻、向日葵的成活率达70%左右,目前已开始收摘和收购蓖麻。
许多地区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粮食、商业、农业、林业部门等共同组织油料收购指挥部,及时督促检查做好蓖麻、向日葵等小油料的采摘、收购工作,并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了集体种植的收益归集体,个人种植的收益归个人的政策。不少地区增加了收购点,便利群众交售。河北交河县除了设立一百四十二个收购点外,还派出采购人员深入生产队或种植小油料的单位收购,使群众不出本单位就可以出售。山东省齐河县共设立一百零五个收购点,各基本核算单位所属的粮食管理单位和商业部门的供销门市部一千多处都负责收购工作,基本上做到那里有群众交售,那里就有人收购。

古中友协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中国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古巴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决定在十月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今天致电周恩来总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电文说:“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一致决定表达古巴人民的感情,向您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您声援和支持古巴革命的讲话。像您这样表示支持的行动鼓舞了古巴人的爱国主义,古巴人决心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对残暴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保卫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面对罪恶的侵略,中国政府自动提出的无条件援助的诺言使人永远感谢,并使得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了。”
在感谢电上签名的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
感谢电是在27日举行的协会执行委员会的会议上通过的。会议还决定在今年10月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活动。

专栏:社论

及时收购蓖麻籽和葵花籽
今年春天,广大城乡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空闲土地广泛开展了种植蓖麻和向日葵的群众运动。种植的数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经过几个月来的精心管理和辛勤劳动,现在已经到了成熟季节。各地应当抓紧时机,立即掀起一个采摘、交售的热潮,把已经成熟的蓖麻籽和葵花籽采摘下来,踊跃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蓖麻和向日葵都是分散、零星种植的小油料,看起来不大显眼,但是我们切不可小看了它的作用。由于几年来各地广泛种植的结果,这些小油料已经日益成为我国油料作物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些小油料除了一少部分供食用外,在工业上用途很大。特别是蓖麻籽,它不仅可以供作制造农药、油漆、肥皂、印刷用油和医药原料之用,同时也是高级润滑油所不可缺少的原料。它们的经济价值是很高的。
大跃进以来,工业部门对油脂的需要增长得很快,今年工业上的需要预计比去年还要有很大的增长。尽可能地把这些小油料及时收购起来,这对于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广大城乡群众把这些油料卖给国家,还可以增加一笔收入。因此,及时做好蓖麻籽和葵花籽的采摘和收购工作,不但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家对油脂的需要,而且也是广大群众的要求。
当前,不论采摘和交售,都要及时。作物早熟地区,应当边采摘、边交售。要做到成熟一片,收摘一片,成熟一株,收摘一株,一棵不漏,一粒不丢。收摘所以要强调及时,是因为蓖麻籽是分批开花、分批结果、分批成熟的作物,采摘及时就可以避免成熟的果实自动开裂、脱落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交售得及时,就可以把这些小油料及早运入城市加工,投入市场,满足工业部门需要。而要做到收摘、交售及时,关键又在于做好劳动力的安排。各地应当在保证不影响农业生产对劳动力需要的原则下,合理调配劳动力,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利用空隙时间,见缝插针,积极采摘。广大青少年要像种植的时候一样,继续成为采摘和交售的突击手,带头把蓖麻籽和葵花籽交售给国家。
担负蓖麻籽和葵花籽收购工作的粮食部门和商业部门,应该努力做好收购工作。首先要根据这些小油料种植分散、零星的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收购方法。在农村一方面要广设收购点和代购点,另一方面还应当组织力量串户上门收购。在城市要组织现有的粮食供应点大力收购。要不嫌零星,不怕麻烦,多少皆收,好次皆收,并且做到“按质论价,现金交易”,处处给群众以交售的便利。在收购中,各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集体种植的,收益归集体所有,个人种植的,收益归个人所有的收益分配政策,以鼓励广大群众交售的积极性。粮食和商业部门在做好收购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留种工作,以便为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蓖麻和向日葵准备下足够的种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