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坚持“四同”好风尚
中共广东电白县委第一书记 王占鳌
学习叶养好榜样,
坚持“四同”成风尚;
工作作风大改变,
生产出现新气象。
这首民歌反映着电白县广大干部在响应中共广东省委号召,开展学习我县电城公社湿水大队党总支书记叶养运动以来出现的新景象。
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生活,同甘共苦,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是这种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几年来,我们绝大多数干部都坚持和发扬着党的优良作风,而且随着革命事业的发展,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又不断地加以发展充实。大搞“试验田”,田头安营扎寨,干部下放基层,干部参加劳动制度化等等,这些都是四同的进一步发展。正因为这样,使党和群众始终保持着鱼水般的密切联系,因而保证了各项革命事业的胜利。坚持十年如一日和群众“四同”的叶养同志,正是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榜样。到过电白县电城公社湿水大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在这里,干部与群众,领导与被领导,人与人之间,完全是一种新型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的关系。干部群众水乳交融,亲密无间,社员们赞扬大队党总支书记叶养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群众情绪很高,生产搞得非常出色。这里本来遭受大旱灾,九个多月未下过透雨,但这个大队早造生产仍实现了大跃进。他们的经验证明:干部与群众实行“四同”,极其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
“四同”的实质就是干部深入群众,和群众同甘共苦,和群众打成一片,并带动群众一起前进。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因此,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具有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都应该是站在群众之中,而不是站在群众之外去领导群众。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也就必须深入下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置身于群众之中,遇事和群众商量,并带领群众前进。我们要调查研究,就要老老实实地深入下去,而且只有做到没有半点架子,没有半点特殊,群众才会感到你是他们中间的一员,才会把你看成自己人,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才能听到和发现在办公室所不能了解到的问题,才能更深入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解决具体问题。
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这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两个根本的工作方法。深入群众,和群众“四同”,正是具体贯彻这两个根本方法的体现。如果我们不深入下去,只有一般号召,没有具体的指导,这样的领导就是一般化。只有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中去,才能通过“解剖麻雀”,更及时、更具体、更准确地掌握情况,并突破一点,取得经验以指导全面。
干部参加生产的目的,也是为了领导生产。只要善于把劳动和工作扭在一起,这样就不仅不会影响工作,而且更有利于领导工作。因为我们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领导群众搞好生产、搞好生活的工作,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的过程,实质上也就是领导工作的过程。特别是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以后,生产、工作、学习就得到了更妥善合理的安排。
干部深入“四同”,不仅推动了当前工作,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干部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过程,也就是增加生产知识、丰富生产经验的过程。既锻炼了思想,又学会了领导生产的本领,走向政治与技术统一的又红又专的道路,同时培养了加强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的作风。
无数的事实证明,坚持“四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上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把“四同”作为永久的制度坚持下去,继承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边寨新画图
毛正三
卡列新村
这里是嵌在白云之间的倮寨新村——广西僮族自治区睦边县的卡列村。
说到卡列,人们总不免把眉尖高高挑起,挑出心根上最深情的欢乐。因为,它在这峭然峻拔的大山顶上,浴着阳光,飞着流泉……
是啊!太阳升起时,飘溢着八角香味的风,从新搭的晒谷台上迎接着我们,从串满金橘柑果的石砌小路上迎接着我们……我们走到村上,比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画廊还要迷人。那用松针织成的跃进门,横在村口,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花串;那写在上面的“人民公社万岁!”“大跃进万岁!”溶和着太阳的全部光热,向人们倾吐着这里的幸福。
这里闪光的一切,是那样绮丽迷人。我们太为它神往了。
不是吗?在我们没来之前,就听公社的党委书记说:“卡列,可是边疆上的一幅新画啊!”这话一点不错,要知道,过去的卡列,是人不常到,客不常来的一个僻远的小村子,而现在,变成了怒放在边疆上的一朵红棉。
提起这些,我们不能不想起老木工黎二爷爷,因为他是为这新村巧装打扮的主要人物之一。
那是去年的春天,人民公社成立后的第一个春天。
社员们白天热火朝天地工作在新垦的土地上,夜晚就围坐在火塘一旁,讨论、订制倮家的跃进计划。
就在这一串繁忙的日子里,黎二爷爷,这个浑身是劲,性格好强的小老头子,把党支部书记找到一个田头上,说出了自己多年实现不了的打算。
“支书!”他小胡子一抿:“说起来你又嫌我唠叨,可我的话,不说不行啊!”
“什么事,你说吧,黎二爷爷。”
“我是这样想:倮家从云南迁到这里,刀耕火种,几辈子盼星星,望月亮,没建起一个好的村寨,眼下公社化了,我们的腰杆越挺越直了,可自己住的,总不能老是一把茅草加芦苇吧!”
“你的打算呢?黎二爷爷。”
“我说翻新,按我们祖祖辈辈盼的那样。”
“好啊!黎二爷爷。”党支部书记一把抓住了老人家的手:“社里也正在合计这件事,不过,眼下最紧要的,还是闹生产哦!”说着,把黎二爷爷带到大队部里,将一张设计图展现在他的面前说:“这是社里初步的计划。往后,我们就来个在加紧生产前提下,美美地建设我们的新村……。”
这可喜坏了他老人家,他为了迎接渴望的一切,和全村的人一样,披星戴月,废寝忘食,不倦地工作起来。不论烧砖烧瓦,伐木运石,总像一只展开翅膀的大雁,飞驰在高山大岭,穿梭在深山老林,特别是他的钻刀、刨锯,亮闪闪的从没有离开过他那刚劲的手。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卡列村1959年的农业,在全面继续大跃进的号召下,比1958年增产了一倍多;而一幢幢崭新的房舍,在白云深处,绿山环绕中建立起来。
老人家的手艺真巧,他带领着自己的助手,今天抽空给这一座新房雕一双凤凰展翅的门窗,明天又给那一座琢一对孔雀开屏的桌椅;而公共食堂的透花板壁上,更刻满了喜鹊、画眉、百灵鸟……,这一切象征着倮家比蜜还甜的日子。
在这种情况下,谁不从心眼里称赞他老人家呢:“黎二爷爷,你真是双巧夺天工的好手!”黎二爷爷却通常是把没牙的嘴巴一咧:“嘻嘻,心灵手巧,是毛主席开导的,是因为倮家有了今天的好日子……。”他的话,就像那小溪的流水,轻快而又清甜。
我们在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从堆满金颗玉粒的粮仓走过,从笙歌不断的俱乐部走过,当听到支书兴冲冲地谈到卡列新村不久的将来就要建设水电站等远景时,更有些乐得不可抑制了。
“支书,卡列村有学校和工厂吗?”我们问。
“这还能少了!喏。”党支部书记的大手向窗外一指。万绿丛中,有几柱翠蓝的烟缕和几面鲜艳的红旗,在迎风飘荡。
正说着。一阵细雨,突然从周围的油茶林里飘洒而来。它好像在为新村洒扫风尘,把个卡列村洗涤得红是红,绿是绿……那柔和匀均的色调,简直是一片盛春的花坛。
我们更加鼓舞了,激动的心,经久不能平息。我心里在说:“卡列,你太美了,……。”刚想到这里,只见黎二爷爷又踏着架梯,挥着钻刀,在不远的一座刚刚刷新的大房子上,雕出了一个“共产主义课堂”的门楣。
不寻常的舞会
中午,太阳在云缝里微笑,鸟儿在唱,蝉在拉着弦子。这时的卡列村,像披上了一层柔软的金纱。你看,环抱着它的群山,多青多绿!那些散发着一股异香的八角林,笔挺笔挺的冬瓜木,又多像绣起的绿绒披肩,簇拥着它的每一座房舍,遮掩着它的每一面小窗、楼梯、晒谷台和石砌的带有铜绿斑点的小路。
往常,村里的人可能还在田里忙着,今天却不是这样。他们的心窝里,好像塞进了一把蜜糖,兴冲冲的、甜丝丝的,从大队部,到社员的家,到处都可以看见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和他们繁忙奔走的身影。特别是吊在俱乐部的那两面铜鼓,咚嘡、咚嘡被小伙子们敲得令人迷醉。
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啊!一年一度的跳公节刚刚过去;明年的二月大节,还没有到来,按倮倮族的规矩,眼下并没有什么可集会的啊!
我们去问大队党支部书记:
“支书,今天有什么喜事吗?”
“有,要跳舞。”
“跳舞?”
“是啊!卡列村的早造,又得到了好收成,要去交1960年的第一号跃进粮呢!”
这话像一股热流,一下子倾注在我们的心上。我们想:田开在大山顶上,一切多不容易啊!记得前些时到这里来,从上到下,看到的还只是堆叠得一片翠绿,而现在的眼前,却变成了黄金万斗。这里面,蕴藏了多大的辛劳和丰收的喜悦啊!
一幅在山区大闹继续跃进的画面,顿时像走马灯似地在我们心上转动起来。我们看到:党支部书记将一面开门红的鲜艳大旗,插在对面的白蛇岭上,当时倮家的社员们,脚撼大山,肩荷白云,那一片流水淙淙的田洼里,被他们勤奋的双手,泼出了不同往年的稻绿;我们看到:大队长带领着全体青年突击队员,吃在田头,睡在田头,大风大雨把他们的工棚掀走,可是,他们将腰杆一挺,越发像群勇敢健捷的燕子,为了不让一棵禾苗倒伏,他们日日夜夜地飞来驰去。我们看到:谷子熟了,满山满岭,都成了黄澄澄的,金闪闪的。按说,这应该心安理得了,但,不是这样,他们怕临灌浆时遭到天旱,又展开了引水上山的运动。那时,多少个太阳,被他们的篝火点燃出来,多少个月亮,被他们的灯盏羞落下去。我们看到……
这些,都是最美的歌,把我们引送到最美的境界。是啊!在更大跃进的道路上,他们多么青春焕发,光彩照人。
为了表示心里的祝贺,我们决定同他们一起,度过这一可喜的时刻。看吧!倮倮族的姑娘们,从垂满油茶果的树荫下来了,从攀满猫豆秧的小篱边来了,她们头包着蓝汗巾,身穿着绣有花边的白上衣;那嵌在胸前的银环、珠练,交映在一起,简直像一只只欢跃的孔雀,展翅开屏地簇拥在我们面前。
大家正在出神地看着,一个年青活泼的小伙子,首先拉起了他的拉吉琴,跳进了舞场。
“来吧!客人和姑娘们,跳舞吧!”
这样,铜鼓一敲,节奏优美的一串串步影,就此开始了。人们像春天的布谷鸟,把这僻远高寒的山寨,鸣唱得富饶瑰丽;他们的心,比花朵还美。
我们在纵情地跳着、舞着,几十个人组成的送粮队,像将要出征的战士,满载着人们的热情和嘱托。就要起程了,人们舞得更欢了,这时,我禁不住甜甜地想着:祖国,在你怀抱中生长的各族人民是多么幸福啊!同时又是多么有志气!他们听了你的话,把穷山寨变成富村,他们……。

灵魂的拍卖
樵渔文 方成画
我国古时候的封建贵族,常常豢养一群食客。这群食客或帮闲、或帮忙、或帮凶。他们或吟诗作赋,或打诨插科,或收租放债,确实还多少有点帮忙、帮闲或帮凶的本领。而当代西方资产阶级贵族的那些末流食客们,却什么也没有,剩下来的是赤条条的动物性的本能,是赤条条的下流无耻。
口说无凭,请看看这条“奇”闻吧:
“最近英国有一批文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表示愿把自己出租,去点缀上层人士举办的晚会。每晚租金一金镑,超过十二点另加一金镑。被租时,他们将按照自己的传统方式出席晚会——不修边幅,粗鲁无理,厌倦一切,富有头脑。这些人表示:他们会受到贵人们像对自己的小狗一样的‘爱’。”(8月9日人民日报第六版)
这是什么创作“自由”?文人的售价,等于或低于一条小狗。拍卖灵魂,同时也是拍卖肉体的自由!
据消息说,上述这批文人是属于“垮掉的一代”。
“垮掉的一代”,这个名称是怪“摩登”的。它生动地反映了一个事实,一个趋势:这些文人,将连同他们所依附的阶级,一同垮掉!(附图片)

专栏:大家谈

颂宿舍旅馆化
秦皇岛市焦化厂党委副书记 朱万义
最近在许多地方的工厂里,出现了集体宿舍旅馆化,这确是一件深感人心的事情。我们厂及时地推广了这一工作。工人住在宿舍里,就跟住在旅馆里一样。服务员给打开水,打扫卫生,代洗衣服,把宿舍收拾得干干净净,窗明地光,行李被褥非常整洁。人们进得屋内,心情豁然开朗。虽在夏天,屋子里连一个蚊蝇也没有。再不像过去的“墙上钉,赛如星,横三竖四几道绳,衣服包裹满屋挂”那种面貌了。工人下班后,可以随便休息、娱乐、读书、看报。生活得既舒适,又快活。要想买些什么东西,或办一些个人私事,都可以由服务员代为办理了。特别是患有疾病的时候,服务员就像亲人一样,端茶倒水,煎汤煮药,照顾得无微不至。
是的,关心群众生活,这是党的一贯方针。党中央曾经多次指示我们:群众的干劲越足,党越要关心群众生活,而党越是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也就越足。为了正确地贯彻这些指示,就必须把群众的生活安排好,吃得好,住得好,休息好。而宿舍旅馆化就是在党领导下产生的一件关心群众生活的好事。

记辽河抗洪抢险胜利
刘异云几日倾盆雨,汪洋连社村。辽河起咆哮,凶猛裂阴云。激泻数百里,下游势更甚。河堤频告急,决口险象生。全民迅动员,与天作斗争。市委号令下,支援集如云。军队调兵舰,民航开汽轮。盖平派水手,大连飞快艇。驻军闻讯到,民兵扎野营。胆敢赴汤火,洪峰哪得逞?河水越狂啸,人海越沸腾。决口漩涡急,人多急智生。木船沉巨石,中流砥柱横。苦战昼连夜,堵口庆功成。掌声飞天外,欢呼鱼鸟惊。喜有回天力,天晴河亦驯。水位徐徐落,辽河复安宁。水阔心胸广,天高白云轻。浩荡辽河口,繁荣渤海滨。海河此际会,夕霞彩缤纷。
八月十四日写于从辽河抢险工地返营口的船上

瑶山货郎队
湖南蓝嘉 李孟兰瑶山高入云,云海雾腾腾,悬崖头顶挂,山鹰脚下旋。货郎队翻山越岭,来到了我们这边远的山村。辛苦了啊,同志们!欢迎你啊,同志们!你们送来了化肥,满垅的稻穗如黄金。你们送来了农具,遍地的棉桃似白银。你们送来了布匹,年青的姑娘花满身。你们送来了油盐,食堂的菜饭香喷喷。你们送来了奶糕,瑶族的孩子白胖胖。你们送来了煤油,村里的灯火亮堂堂。谢谢你啊,日夜奔波的营业员!感激你啊,深山送货的后勤兵!是你们带来了,毛主席的无限温暖,共产党的深厚恩情。是你们带来了,边远山区的喜讯,瑶族人民的幸福、欢腾。

支援农业大军 河北美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