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政府军向加丹加挺进
卢蒙巴总理号召人民参军讨伐冲伯分裂集团
冲伯集团在比利时殖民者和“联合国军”庇护下作垂死挣扎
新华社29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讨伐帝国主义走狗加丹加冲伯分裂集团的刚果政府军的先遣部队,28日已进抵加丹加省以北二十英里的路图塔,并且继续南下向加丹加省挺进。据法新社报道,刚果政府军前哨部队已在加丹加省和开赛省的交界处同由比籍军官指挥的叛徒冲伯的军队发生战斗。
前已报道,这支刚果政府讨伐军在向加丹加挺进的同时,曾派出一队约三百人的支队,于27日上午攻克另一个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分裂集团——开赛省西南部的卡隆吉集团蟠据的中心巴克旺加。消息说,刚果政府军的正义行动得到沿途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据报道,叛徒冲伯集团正在进行垂死挣扎,28日竟破坏了从开赛省通向加丹加省的一切公路和铁路的桥梁,企图阻止政府军的前进,同时在匆忙地搜罗追随者,企图进行顽抗。
在这同时,比利时殖民者和“联合国军”则相互勾结,保护冲伯分裂集团。据报道,比利时在刚果的殖民军司令盖桑28日要求联合国在加丹加省和开赛省之间建立“中立区”,而据路透社报道,当天,在加丹加的“联合国军”已经向加丹加和开赛两省交界处移动,并且打算在那里驻扎。前几天匆忙赶往边境的“加丹加军队”则将从这一地区撤退。
新华社29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28日在斯坦利维尔举行的一次有两千多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号召人们参加刚果政府军去讨伐加丹加省冲伯分裂集团,并表示决心要以武力解放加丹加省。
卢蒙巴向到会的群众说,为了实现上述目的,他还打算从被卢安达—乌隆迪比利时殖民当局解职的非洲军人中,招募一支八千人的新部队。
据报道,当卢蒙巴号召人们向加丹加进军时,到会群众向他热烈欢呼。
卢蒙巴是27日乘飞机从利奥波德维尔到达斯坦利维尔的。消息说,卢蒙巴曾在斯坦利维尔机场向欢迎他的人群问道:“你们准备去反对加丹加(的冲伯集团)吗?”人们都举手表示愿意,并且高呼“自由”。

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作侵略工具
拉丁美洲人民高呼不准干涉古巴
新华社29日讯 圣约瑟消息:作为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开会地点的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人民冲破了当局的严密戒备,继续开展声援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运动。
大学生们今天继续放送了系着大幅古巴国旗和要求尊重古巴主权标语的轻气球。昨天晚上,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召开了支持古巴的群众大会,在会上,群众把金质奖章授予古巴外交部长罗亚。位于美国联合果品公司香蕉种植区的戈耳菲托城,也举行了支持古巴的群众集会。
哥斯达黎加全国广大居民都怀着巨大的兴趣从收音机里收听了古巴外交部长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的发言。据统计,圣约瑟95%以上的收音机都收听了他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全国农业工人联合会书记胡安·德拉克鲁斯·巴雷拉不久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范例,它赢得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支持。哥伦比亚农民也已经准备好在任何时刻援助古巴的弟兄。巴雷拉是在访问古巴回国以后发表这次谈话的。
巴雷拉指出,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垄断集团正在疯狂地准备对古巴实行军事干涉。在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的所谓“大陆以外的国家的干涉”和“共产主义渗入”的论点,都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他说,美洲国家组织是一个由美国国务院操纵的机构,六年以前美国曾利用这个组织来掩盖它对危地马拉的干涉。巴雷拉强调说,为了制止重演危地马拉事件的罪恶企图,古巴人民已经提出了“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整个拉丁美洲人民也正在掀起一个支持古巴人民的巨大浪潮,准备以最有效的方式支持古巴人民。
巴雷拉说,古巴的土地改革是沿着铲除封建和半封建制度的道路进行的。巴雷拉还表示支持古巴政府最近没收美国公司的措施。他说,古巴政府这一步骤“不仅必需,而且是正当的”,因为外国资本曾经窒息了古巴的民族经济,对古巴进行了残酷的掠夺。他说,“在哥伦比亚也应该这样做,特别是在受到美国公司贪得无厌的掠夺的自然资源如石油、黄金、白银、白金等方面。”他指出,美国资本对哥伦比亚自然资源和对外贸易的控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经济措施,是使哥伦比亚贫困的原因。
巴雷拉最后说,目前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的巨大浪潮,是“一个强大的反帝国主义的运动,这一运动将使美国的干涉难以进行。”他说,“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把它的脚踏上古巴土地,拉丁美洲人民将不仅拿起武器来支持古巴革命,而且也将在自己的国家中展开类似的革命运动,把美国的剥削在我们当中埋葬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 阿根廷各界人士继续表示支持古巴。
十个执政党议员向众议院提出了一项声明草案,要求议院使政府改变阿根廷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的立场。声明草案认为,阿根廷代表团在上述会议上的态度不符合中立政策和尊重国家主权的传统政策。声明指出:“对我们来说,古巴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并不是坐在被告席上”。
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和另外几个青年组织26日在阿根廷首都举行了支持古巴的大会。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的阿尔弗雷多·巴利亚达雷斯和中学生联合会的一位代表在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他们无条件地保卫古巴革命的决心。他们说,任何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拉丁美洲国家都将得到所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支持。他们宣称,拉丁美洲人民能够摆脱帝国主义,获得他们先辈所未能完全获得的真正的独立。
“理性报”刊登了由将近一百位作家签署的支持古巴革命的声明。
据“新闻报”报道,在这个报社的周围有人散发了大量的由“古巴的青年朋友”署名的传单,这些传单写着:“不准美国罪犯碰古巴”,“打倒美洲国家组织的这幕丑剧”。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7日电 委内瑞拉人民继续举行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在委内瑞拉,好几个城市都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游行。26日,首都加拉加斯的大学生在好几个地方举行了声援古巴的集会。
在巴圭西美托城,游行的妇女群众穿过中心区的街道,沿途散发支持古巴革命的传单。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号召万象军民采取行动
反对诺萨万集团的阴谋
指出国民议会议员如去琅勃拉邦将使国家形势恶化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8日晚上发表评论反对老挝国民议会议员去琅勃拉邦同富米·诺萨万卖国集团举行会议。
评论指出,很显然,如果国民议会议员去琅勃拉邦,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一定会使用压力迫使国民议会答应它们破坏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建议,它们将会利用国民议会当作服务于它们卖国殃民政策的工具。评论说,这样,国家形势将变得非常危险。
评论说,大家知道,琅勃拉邦是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控制的地方。富马亲王本人也说过,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曾经把政府和国民议会派去向国王呈交文件的代表拘留起来。他们还阻挠国王行使他的权利。我国人民都知道,国王已经指定梭发那·富马亲王组阁。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反动政府被推翻之后,国民议会已经一致投票信任梭发那·富马政府,这个政府已经宣布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主和睦的政策。但是,富米·诺萨万集团背叛了祖国、国王和宪法,反对国民议会的决议和政府的命令。评论接着号召曾经为争取真正的和平和中立而进行斗争的万象官兵们、青年们和人民反对国民议会议员去琅勃拉邦。
评论指出,如果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要同政府谈判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他们必须到万象来进行谈判。如果它们顽固地拒绝政府的指示和国民议会的决议,那么他们就是蓄意制造流血,使国家局势更加复杂和恶化,他们必须对他们的滔天罪行负完全责任。

制止西德战争狂人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由美帝国主义一手复活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显然认为它已经羽毛渐丰,可以明目张胆地加紧进行侵略战争的准备了。西德“国防军”参谋部最近发表了一项要求扩充西德军事实力的备忘录,提出要在西德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和用战术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这是一个狂妄的备战行动纲领。而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举行会商之后,表示完全同意这些主张。这就是说,西德的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之下,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决心加速奔向复仇和侵略的危险道路。
每一个并不健忘的人都可以看得出,阿登纳集团正在走着希特勒的老路。希特勒在三十年代就是“得寸进尺”地一步一步扩充纳粹德国的军事力量,从重建军队一直到掌握当时最现代化的武器。等到他认为已经拥有充足的实力,他就发动了侵略战争。今天阿登纳集团在美国扶持下已经建立起了在北大西洋集团内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且事实上正在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美国的当权人物一再公开鼓吹要让西德制造“进攻性”武器;在美国的怂恿下,西欧联盟正在取消限制西德制造导弹武器以及发射核火箭的大型军舰的禁令。最近阿登纳集团在寻求“生存空间”的借口下,正策划在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地建立军事基地。而阿登纳之流已经公然叫嚣要“收复”以前德国东部的领土。他们那种好战的声调同希特勒当年的嚎叫也是何等的相似!
人们不难设想,当西德军国主义者手里有了原子武器以后,他们将会干出什么事情来。西德“国防军”的机关刊物“国防知识”杂志最近在评述西德将军们要求拥有新式武器时所写的一段话是说得十分露骨的。它说:“如果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拥有原子弹,那么列宁格勒就被消灭,莫斯科被原子化了。因此丝毫不能怀疑为什么联邦国防军无论如何要求拥有原子武器。”当然阿登纳集团一心想要充当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的急先锋,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但是既然希特勒是从向西方进军开始他的冒险事业的,那末,在社会主义阵营如此强大的今天,谁能保证当西德军国主义者一旦要发动侵略的时候不会对他们现在的“盟友”使用这种武器呢?因此,西德“国防军”发表的这份文件,对于那些已经忘记了两次世界大战历史教训而追随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政策的西欧国家的统治集团来说,的确是一份很有分量的备忘录。
一定要制止西德军国主义者的原子备战的阴谋!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加紧重新武装西德的罪恶政策。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威胁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露骨的干涉,老挝局势又紧张了起来”。
这家报纸在题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老挝内政”的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一方面污蔑共产党威胁老挝,用美元和武器帮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组织武装力量,企图重新发动内战和反对贡勒大尉的爱国力量和梭发那·富马领导的合法政府;另一方面在8月26日纠集了它所操纵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国家的一些代表在曼谷举行会议,策划干涉老挝。美帝国主义还利用他们在泰国的走狗,对万象进行经济封锁,公然威胁老挝人民,向他们进行挑衅,并直接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
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以及美帝国主义在泰国的走狗干涉老挝的一切阴谋活动,不但严重地侵犯了老挝人民的主权和独立,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而且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的干涉,再一次使老挝和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谁是老挝人民和老挝人民所希望实现的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的敌人。”
评论最后严正表示:“一贯关心老挝局势、对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负有责任和同情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决不能熟视无睹。越南人民同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人民一起,坚决反对这种干涉行为,并认为,老挝的命运必须由老挝人民决定,任何人不得插手其间。”

约旦首相马贾利被炸死
新华社29日讯 安曼消息:据安曼电台今天广播,约旦外交部29日上午发生炸弹爆炸,约旦首相马贾利被炸死。消息说,炸弹的爆炸使外交部的房屋(也是首相办公室)遭到严重毁坏。据报道,在事件发生后,约旦首都安曼立即实行戒严,约旦军队在街道上巡逻。据这家电台说,约旦出版局总局长的办公室内也发生了炸弹爆炸。

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的支持下
老挝诺萨万集团加紧复辟活动
万象电台说国民议会将在琅勃拉邦讨论改组政府问题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极端亲美反动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泰国的唆使和支持下,加紧进行颠复老挝合法政府的活动。
据美联社28日报道,富米·诺萨万通过他的所谓发言人28日扬言,在国民议会全体议员在琅勃拉邦开会后,将组织一个“新的合法政府”。美联社说,“富米·诺萨万一定会在政府内起重要作用,继续保持老挝强有力人物的地位。”
美联社的这则消息还说,在决定老挝国民议会议员等到琅勃拉邦去“开会”以前,富米·诺萨万和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拉迪功曾经通过无线电进行了谈判。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富米·诺萨万提出了一些无理的条件,包括:贡勒大尉和伞兵第二营将撤出万象;把为了抵抗富米军队的进攻而发给广大居民的武器收回;否认国民议会在8月9日以后的行动,否认富马政府的合法性,说只能认为富马政府是“从行政观点出发而成立的临时政府”。并且国民议会将在琅勃拉邦开会讨论“组织政府的问题”。
美联社甚至叫嚣说,在最坏的情况下,贡勒可能要被提交军事法庭审判。这家通讯社说,富米·诺萨万早些时候曾说这样做是“正常的军事程序”。
在这以前,老挝亲美反动集团的另一头子,前松萨尼特政府外交大臣坎番·班雅到曼谷进行了几天积极的活动。据美联社报道,班雅在曼谷曾经会见了泰国代理外交部长乍龙猜和泰国总理乃沙立;并且会见了美国、英国、法国驻泰国的大使。在他到曼谷以前还曾和富米·诺萨万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国民议会全体议员,以及富马政府和前松萨尼特政府的成员今天上午已前往琅勃拉邦。
据路透社报道,老挝首相富马在27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在万象的国民议会议员将去琅勃拉邦和同富米·诺萨万一起的其他二十名议员会谈,“讨论组织一个常任政府的问题。”
富马说,“无论如何,内阁大概会进行一些改组。”他还说,他愿意接受国民议会对于他担任首相的前途所进行的表决。
据路透社消息,富马离万象到琅勃拉邦去之前说,老挝依然存在发生内战的危险。
路透社还报道,贡勒大尉27日向记者说,假如新政府不执行政变委员会所要求的中立政策的话,他将起来“推翻那个政府”。
据报道,老挝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和变化。

西德人民坚决反对原子武装
汉堡等地群众集会游行抗议政府的原子备战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最近以来,西德人民反对原子武装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地展开着。而在西德“国防军”参谋部的备忘录发表以后,要求制止西德原子武装的呼声就更加响亮了。
早在美国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的十五周年——8月6日前后,西德各地人民就纷纷举行反对原子武装的示威游行。汉堡“反对原子武装行动联合会”7日在汉堡组织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和游行。和平人士克拉舒茨克耳在大会上讲话,号召西德人民要比过去更坚决地展开反对西德政府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斗争。在大会前举行了穿过汉堡市的汽车游行。游行者高举着“用斗争争取和平!”和“和我们一道反对联邦国防军拥有原子武装”的标语牌。8日,汉堡又有一千多人参加了抗议波恩政府进行核军备竞赛的集会。他们要求永久停止试验核武器。此外,人们还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空袭而死的汉堡公民墓前举行了集会。
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威德尔,当地的反对原子武装的组织散发传单,要求西德政府立即放弃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并且不让原子武器存放在西德领土上。这个组织还主张要就两个德国在军备限制及有关维护和平的其他问题上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谈判。在阿伦斯堡和鲁尔的杜伊斯堡,也举行了反对核军备竞赛的示威。示威者提出“反对核武器!为争取一个没有原子弹的德国而斗争”的口号,并且要求立即采取行动来制止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
8月19日在汉诺威闭幕的西德建筑工人工会第五次大会代表西德四十三万建筑工人,一致反对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
西德“国防军”参谋部的备忘录发表后,更是引起了西德“国内外公众的震动”。
西德“受纳粹之害者协会”最近发表声明,坚决抗议西德“国防军”参谋部将军们的狂妄要求。
声明指出,回答西德将军们的这个备忘录的唯一方法是:团结一切民主力量来保卫和平、民主,来保证西德人民的光明未来。

西德原子武装威胁法英安全
法英报纸纷纷表示不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法国和英国公众对西德“国防军”参谋部要求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以及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武装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要求放宽对西德建造海军舰只的限制,表示不安。
法国“解放报”写道,这是一个在戴高乐和麦克米伦政府的默许下,由美国和西德提出的协调一致的计划。这家报纸指出,由于要以希特勒主义的精神训练出来的强大德国(西德)军队的复活,已经构成最严重的战争威胁之一。这家报纸提醒说,“经验证明,人们不能够担保,(西)德国的威胁不会指向法国。”
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世界报”在评论西德军国主义者的要求时着重指出,法国正在越来越受西德的排挤,法国不可避免地越来越让位给(西)德国。这家报纸在最近发表一篇文章中,对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要求很感不安,认为这是“违反西德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在1955年签订的协定”的。
英国“泰晤士报”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说,西德军队领导人员提出原子军备的要求,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社论说,关于提供北大西洋集团部队以北极星导弹的问题已经引起争论,而西德参谋部的小册子却打算要求用这种导弹装备联邦“国防军”。社论说,使人感到最不安的是,在建立西德联邦国防军的法律批准才不过四年,西德将领们已经开始在参于政治领导。这家报纸要求西德联邦政府废弃联邦国防军的小册子和驱散它所引起的令人不愉快的回忆。
英国“每日镜报”的评论员指出,西德复仇主义者提出这种要求并不奇怪,正如在过去德国军事历史中常常发生的一样,西德将军们正在提出政治权力上的要求。他在提醒这种危险性时说,“这并不稀奇,难道狼还会不吃人嚒?”

伦敦集会庆祝英共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圣潘克拉斯市政厅举行了英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大会由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持。参加大会的有一千二百人,其中包括参加建党的一百三十八个老党员、英国各地党组织的代表和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员。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会上讲了话。
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在会上宣读了来自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西班牙和南非的贺电。
英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加拉赫也在会上讲了话。
今天在圣潘克拉斯市政厅还举行了反映英国共产党过去四十年来的斗争情况的图片展览。

反对政府对古巴的侵略政策
纽约举行群众集会
美农民协会会长说美国人民愿同古巴友好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居民不顾美国警察的威胁,27日晚在纽约联合广场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群众集会。
参加这次示威的有三百人。美国政府却出动了三百一十名警察对示威的群众进行威胁和监视。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8日讯:美国农民协会会长斯图弗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指责美国对古巴共和国的政策。
刊登在“美国农业新闻”上的这封信写道:“我们写这封信,是为了表示不满你对古巴的政策。今天在我们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对削减古巴食糖进口限额之类的经济抵制措施提出坚决的抗议。但是,使理事会甚至更加不安的,是拙劣地掩饰起来的(美国)对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的军事威胁。”
斯图弗在信中说,古巴肯定需要土地改革,而它把某些主要企业收归国有的行动也很难被认为有理由对古巴进行像它目前所遭受的那种仇视性的、外交性的轰炸。
斯图弗以讥讽的口吻说,美国政府由于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严重的欺骗而刚刚被当场捉住,这样一个政府很难说它适合于给那个使本国人民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剥削而英勇斗争的古巴政府上政治课。
他强调说:“我们希望同古巴人民和平和友好地生活,我们希望,我们的政府将代表我们,而不是代表某些希望剥削古巴劳动力和资源的残忍的垄断资本。”

美国强使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
古巴代表痛斥美国侵略罪行
声明拒绝接受会议决议并退出会场表示抗议
新华社29日讯 圣约瑟消息:28日晚间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的全体会议在古巴代表团的坚决反对和退出会议的情况下,通过一项干涉古巴内部事务和便于美国加强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决议。这项决议是在美国为对付会上的分歧和挽回它的孤立趋势而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最露骨的威胁利诱以后被强行通过的。但是,会议情况表明,美国在把它的凶恶图谋强加于会议的过程中,曾经遭到来自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强大阻力。甚至合众国际社在28日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发现”,它为进一步干涉古巴而安排的这一阶段的会议的进程是“想像不到的艰辛”。
会议通过的这项以“圣约瑟宣言”为名的决议表示“着重谴责大陆以外国家对美洲国家事务的干涉或干涉威胁”,并且表示“反对和拒绝”“任何美洲国家接受任何大陆以外的威胁”。决议还表示“拒绝”美国一手臆造的莫须有的所谓苏联和中国“破坏大陆团结和危害本半球和平和安全的企图”。决议的这两点颠倒黑白、荒诞无理的内容,是按照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的基本论点拟订的,其目的是为美国发动对古巴的进一步干涉制造口实,但是,美国没有能够使会议根据它的原决议草案指名“谴责”古巴。
决议还根据美国的意旨,重申了美国为干涉古巴而在去年8月操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圣地亚哥宣言”,并且宣称美洲国家组织所有的成员国都必须重申对“泛美体系”的信任和遵守它的“纪律”,而“泛美体系”正是美国一贯用来干涉和控制包括古巴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一套枷锁。
决议“重申一个美洲国家不干涉其他美洲国家的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原则”,但是同时又重申各国有权在“尊重人权和一般道德原则”下发展国家生活。如所周知,所谓“尊重人权”这些滥调是美国一贯用来诬蔑和干涉古巴的借口。决议还声明应该“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美洲各国间的争端。
会议同时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帮助解决古—美分歧”和“监督在加勒比海地区出现的问题”。极其明显,美国将利用这个委员会作为它进一步干涉古巴和控制中美国家的工具。
在通过上述决议以前,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曾经发言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他说,古巴处于来自美国的“经常的侵略威胁之中”。他要求会议重新考虑古巴提出的关于谴责美国侵略古巴的决议草案。但是,古巴的这项决议草案在美国操纵下遭到否决。接着,在投票表决这项决议时,罗亚在投票反对决议的前两项内容后,愤然率领古巴代表团退出会议。罗亚强调声明,古巴将不承认会议关于谴责所谓“来自大陆以外的国家的干涉”的决议。他说,古巴感谢地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帮助。罗亚最后表示,古巴人民将继续进行战斗。他着重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同古巴在一起。罗亚的发言博得会场中旁听者的热烈掌声和欢呼。许多旁听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打倒帝国主义!”
古巴代表团在离开会场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在走近他们住的旅馆时,古巴代表团高唱古巴国歌,并且高呼“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这时,大批圣约瑟市民拥向古巴代表团的住所前,表示支持古巴的立场。哥斯达黎加警察立即封锁住通往旅馆的各条街道,防止人民群众举行反美示威。
这次会议的决议是美国代表团玩弄阴谋手段和施加强大的压力的结果。几天来在全体会议的讨论中有不少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发言表明不愿意追随美国干涉古巴的立场。在26日美国正式提出提案,要求会议指名谴责古巴的前一天,墨西哥、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洪都拉斯等七国就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其中除了“要求古巴政府表示对美洲主义的信念”外,还声明:“古巴有权利走它自己认为最适宜的道路来实现其本国人民的希望,而且也只有它才有权决定这一点,兹宣告:美洲各共和国将继续支持兄弟般的古巴共和国为改善经济和实现社会正义而进行的斗争”。在美国提案提出以后,会议立即发生明显的分歧,据报道,支持上述七国提案的许多国家反对任何甚至是隐晦地指责古巴的建议,它们还主张谴责不仅是所谓“外来干涉”而且是任何种类的干涉。26日,会议任命了一个十国委员会来“弥补裂痕”和制订最后的决议草案,但是就在这个十国委员会内部又发生意见分歧。合众国际社27日消息承认,在最后草案形成之前,“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团的和解态度起初使美国十分惊讶。经过了二十四小时的混乱,其间一系列决议的条文拟好了又被推翻”。只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许多“向来坚持不攻击古巴的国家”才“逐渐开始分化”。
鉴于会议上的矛盾很大、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有完全落空的危险,包括美国国务卿赫脱和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在内的美国代表团人员在26日27日会议接近最后关头时展开了特别狂热的活动,他们分头拼命向拉丁美洲国家代表进行威胁和利诱。合众国际社消息说,“赫脱亲自出马重申他的坚定的意见”,并且坚持要“使用明确的措辞”而反对一般地谈论“泛美原则”。在这中间,美国代表团又一次使用了美元大棒来迫使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就范,路透社28日消息写道:“美国代表们要他们的拉丁美洲同僚了解这一点:如果(它们)未能支持一个明确批评古巴行为的决议,那就一定会减少(美国)国会对于未来扩大援助拉丁美洲的要求的同情。”依靠这一切无耻而粗暴的手段,美国才勉强排除了许多国家的反对和保留意见,而强行通过了上述决议。
合众国际社28日援引华盛顿的外交人士的话承认,这次会议“已经使得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中的全部复杂性突出地暴露出来”。这些人士表示担心,“在今后一个时候拉丁美洲大概仍将是主要使美国感到头痛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美国在高压手段下所造成的会议的结局,使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感到忧虑不安。据法新社29日消息透露,在参加这次会议的拉丁美洲国家代表中间存在着一种“沮丧情绪”,“有一些代表感觉到他们代表团在会议中所采取的态度可能会在他们自己的国家的公众舆论里产生反响”。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卡亚已经在27日会议结束以前宣布辞去委内瑞拉代表团团长的职务并先期回国,他对记者表示他不愿意签署会议的决议。这家通讯社还报道,秘鲁外交部长巴拉斯·波雷内切亚也对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不满。

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西德“国防军”公然要求原子武装
美国将军竟要西德建造“进攻”性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西德军国主义的气焰日益嚣张。西德“国防军”参谋部19日发表了一项备忘录,公然大肆叫嚣扩军备战,要求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26日也表示完全同意这个备忘录。
西德“国防军”参谋部的备忘录要求西德“国防军”必须和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所谓“盾牌”部队一样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
备忘录借口“敌人会选中劣势装备的部队作为进攻的目标,从而粉碎整个欧洲的防御”。因而叫嚣西欧的所谓“盾牌”部队,当然也包括西德军队在内,必须拥有战术原子武器。它叫嚣这是北大西洋集团军队“不可缺少的威慑力量”。
在谈到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关系时,备忘录表示西德坚决从属于这个侵略集团。并且说,西德“不为北大西洋集团在军事上作出贡献是不合实际的”。26日,西德总理阿登纳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就西德“国防军”参谋部的这个备忘录举行了会谈,重申西德要求原子武装。
会谈后采取不同寻常的步骤,发表了两人的会谈公报,宣布西德政府“完全同意”西德将军们提出的要求,并且说这些要求“完全符合”西德政府“多年来执行的安全政策”。
新华社讯 美联社记者加弗向22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北大西洋集团欧洲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已要求允许西德建造吨位更大的军舰和其他“进攻”性武器。
这个记者说,诺斯塔德将军最近向七国西欧联盟伦敦总部提出一项建议,允许西德制造迄今为止禁止它制造的武器。建议制造的武器包括:两艘装备有能发射核弹头的导弹的六千吨的驱逐舰,一艘六千吨的供应舰,以及作为进攻性武器而被禁止制造的通过声波来爆炸的感应(即电子)水雷。
消息透露,诺斯塔德为此要求进一步修改布鲁塞尔条约。他在给西欧联盟的信里解释说,这种修改是为了所谓使西德能“履行它在波罗的海的任务”。
美联社的消息指出,要让西德制造感应水雷,就得允许它兴办一个工业综合中心,这种综合中心最后也能生产其他包括火箭在内的电子控制武器。这种武器具有进攻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