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8-30

1960-08-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要闻快报

第2版()<br/>专栏:要闻快报<br/><br/> 要闻快报<br/> 三套部署确保超产<br/> 江苏省徐州权台煤矿最近采取了三套战斗部署,确保原煤大超产。一、回采、掘进、运输等方面的措施大大加码,用足以超过原计划五万吨的措施保证完成产煤计划;二、积极提高生产能力,用比原指标高百分之三十的生产能力,保证超额完成计划;三、狠抓开拓、掘进,使获得煤量经常保持六个月以上。八月份,这个矿的回采、掘进双双跃进,原煤日产水平逐步上升。<br/> 按月按日落实增产节约计划<br/>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各煤矿的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狠抓增产节约计划落实工作。各井口、车间、小组,都发动职工按月、按日地落实了今年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计划。<br/> “精益求精”竞赛<br/> 四川威远钢铁厂转炉职工在增产钢铁的运动中,开展了“精益求精”,向高标准前进的竞赛。转炉钢产量、质量一齐跃进,党委要求钢的一级品率提高到百分之百。八月前二十天,在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二的同时,合格率由上月平均百分之九十二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一,其中一级品率比上月猛增一点四倍,创造了今年以来产量、质量、品种等各项指标全面跃进的新纪录。<br/> 老厂帮新厂加强管理<br/> 中共山东淄博市委组织博山火力发电厂、洪山机械制造厂等七个企业管理工作先进的老厂,固定同南定铁厂、淄川焦厂等七个建立不久的钢铁、焦炭生产单位挂钩,帮助这些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如淄川酒厂帮助淄川焦厂发动群众建立了经济活动分析制度,严格了专人专窑的责任制,加强了小组工作。<br/> 南昌节约生铁焦炭<br/> 江西南昌市炼钢战线职工大闹技术革命,推广先进经验,大力节约生铁、焦炭,力争全面实现高产、优质、低消耗。如南昌柴油机厂炼钢车间八次改进了原料配比,一次比一次好,可去硫百分之七十以上,同时在操作方面采取了造两次渣的办法,不仅提高了钢的质量,而且降低了原料、材料的消耗。八月上旬,这个车间的铁耗比七月上旬降低了百分之一点八五,钢的成本比第二季度降低百分之二十。<br/> 天府煤矿节约煤焦<br/> 四川天府煤矿在大力增产煤焦的同时,发动群众算细账,订措施,积极推广节约煤焦的先进经验,节约好煤好焦,支援钢铁增产。发电车间改用劣煤烧锅炉,煤耗量下降百分之十七。红炉房修起了烧劣煤反射炉,每月节约好焦六十多吨。全矿几十个食堂改用劣煤烧饭,每月可节约好煤两千多吨。

轰轰烈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千方百计争取钢铁更大增产

第2版()<br/>专栏:<br/><br/> 轰轰烈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千方百计争取钢铁更大增产<br/> 趁黄金季节多炼钢铁 石钢掀起生产竞赛新高潮<br/> 据新华社29日讯 盛暑已过,钢铁生产战线上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正在积极讨论增产节约计划的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新高潮。8月下旬以来,这个公司钢铁的平均日产水平分别比中旬提高了13.9%和1.98%,质量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中小型轧钢车间在8月25日已经提前完成全年钢材生产计划。<br/> 转炉炼钢工人围绕缩短吹炼时间、延长炉龄的措施,展开了班与班、炉与炉的竞赛。甲班马小六炼钢小组的工人们在这场竞赛中一马当先,连创高产纪录。三吨电炉工人和工厂技术人员、北京钢铁学院学生一起改装自动化装料设备成功,使装料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同时针对原料规格不够整齐的情况,研究出两次上料的方法,使冶炼时间大大缩短,钢产量猛增20%。<br/> 炼铁工人在8月下旬就展开了提前达到9月份生产水平的技术表演赛。三高炉工人为了达到每班下料八十八批的竞赛目标,每班都根据炉况采取具体措施,三班地沟工人交流了多拉快跑的经验,在操作中互相密切配合,结果8月下旬以来,各个班的上料次数纷纷超过八十八批,王德顺班在26日创造了上料九十六批的纪录。随着这一竞赛的深入开展,这座高炉的生铁产量逐日上升,8月上旬平均日产量比7月下旬增长了3.4%,中旬比上旬提高了17.45%。下旬以来,几次创造了日产生铁最高纪录,提前达到了9月份更高的生产计划指标。<br/> 集中力量 攻打关键 广州钢铁厂焦炭钢铁齐跃进<br/>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钢铁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集中优势力量,攻打生产关键,已取得初步胜利。<br/> 在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这个厂从8月8日开始,集中优势力量,先解决焦炭原料的增产问题。当时,厂里原有的一号炼焦炉的产量不能满足炼钢的需要,而新建的二号炼焦炉的收尾工程尚未完工,不能投入生产。工厂党委决定首先集中优势力量,迅速完成二号炼焦炉的收尾工程,立即投入生产;同时突击建设两座石灰窑。工厂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亲自到炼焦炉旁安营扎寨,指导建设。工人们用一个焦炉的上料设备和推焦设备,供应两个焦炉生产使用,保证了二号炼焦炉提前生产,焦炭日产量因此提高37%。两座石灰窑,也已按计划建成投入生产,保证了炼铁炼钢的需要。<br/> 焦炭原料的迅速获得增产,鼓舞了全厂职工。从17日开始,全厂又集中优势力量,争取钢铁高产。工厂党委成立了钢铁高产指挥部,由领导干部分工领导焦炭、炼钢、轧钢、基建、原材料供应运输、生活、思想教育等七个方面的工作,互相密切配合。各个科室的干部组成了突击大队,到车间、工段、小组支援。炼铁、炼钢两个主要车间的职工,连日来纷纷举行会议,研究保证钢铁高产的具体措施。炼铁车间为了贯彻“大风、高温、精料”的冶炼方法,最近增添了一台大型鼓风机。车间职工从17日起展开了对口赛,许多同工种工人互相签订了竞赛合同,全车间立即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使生铁的日产量不断增加,以17日的日产量为一百,19日提高到一百一十七,20日又提高到一百二十八。炼钢车间也掀起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的高潮,甲、乙、丙三班工人互相挑战应战,钢产量也因此增加。<br/> 增加产量 提高质量 安阳钢铁公司职工你追我赶<br/>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职工,开展以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力争今后四个多月钢铁超产。8月中旬,生铁、钢、钢材的产量比上旬分别提高了30.1%、30.5%和2.1%;矿石、焦炭的产量也有显著增长。<br/> 目前,这个公司的各工种、各工序之间,都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焦化厂第一车间洗煤工人知道焦炭灰分降低1%,就可以使高炉产量提高2%,立即采取上料均匀、勤出渣、建立专人监督质量等一系列措施,使煤的灰分比原来降低了11.8%,为降低焦炭灰分创造了条件。炼铁厂第一原料车间烧结工段三个班的工人,为了让高炉多吃富矿多产铁,展开你追我赶的竞赛,使烧结矿的平均班产量迅速提高了60%以上。炼钢厂工人采取了同工种竞赛和上下工序一条龙协作竞赛相结合的方法。他们在以提高炉龄为中心的超产竞赛中,除了开展炉衬、化铁、转炉、浇铸等同工种竞赛以外,上、下工序也互提保证,进行竞赛,作到了各工序一环保一环,环环扣紧,使炉衬寿命迅速由二十二炉提高到三十三炉,最高达到五十三炉,产量提高了46.9%。<br/> 集中优势力量,攻打生产关键,是当前这个公司实现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如炼铁厂针对粉矿烧结中筛洗手工操作的效率不高的情况,和机修部通力协作,制造出圆筒震动筛,安装了磁选机,基本实现了筛、洗机械化。

重庆职工把扩大技术革命成果当作增产节约运动重要环节 钢铁煤运系统大力推广先进经验 全市船工突击改革船型 一个多月增加运力七千多吨

第2版()<br/>专栏:<br/><br/> 重庆职工把扩大技术革命成果当作增产节约运动重要环节<br/> 钢铁煤运系统大力推广先进经验<br/> 全市船工突击改革船型 一个多月增加运力七千多吨<br/> 据新华社重庆29日电 重庆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掀起了检查、总结和推广技术革命成果的新高潮。<br/> 全市厂矿企业都把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推广、提高工作,作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环节。市中区各厂矿企业职工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检查和总结了革新项目的使用情况,并由一千四百多个职工组成了九十多个“四化”升级突击队,将没有很好使用和不够完善的革新项目加以改进和提高。最近他们已经修复和改进了原来没有投入生产的二百四十多项革新项目,并投入了生产;对已经实现的一千八百多个革新项目也作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还推广了新技术、新工艺二百二十多项。这样,使全区各厂8月份以来产品产量、质量都显著提高,并节约出劳动力二千多人。<br/> 为了使增产节约运动迅速获得更大的成效,8月份以来,重庆市钢、铁、煤、运输系统都召开了先进经验交流大会,迅速交流和推广对当前生产收效最大的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各系统的工人们都积极学习先进单位创造的新技术、新经验。巴县各铁厂的职工们学习了白市驿铁厂高炉高产优质低耗的经验后,全县8月份上半月生铁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猛增57.85%。溉澜溪钢厂在全市炼钢先进经验交流大会上,介绍了转炉高产和炼合金钢、优质炭素钢的新技术、新经验后,近十多天来,全市各转炉厂职工普遍学习了他们的经验。第三钢铁厂推广溉澜溪厂的经验以后,脱硫率提高到了70%。<br/> 据重庆日报消息 一个“小船顶大船,旧船顶新船,新船日日新,一船顶数船”的改革船型,增加运力,促进粮、钢增产的群众运动,已在重庆全市普遍开展起来。自7月上旬起到8月中旬止,全市通过船型改革已增加运力七千六百多吨,及时运输了大批重点物资,仅水上运输公司8月1日至19日就多运煤焦、生铁及其他物资九千五百二十八吨。<br/> 为了挖掘水运潜力,重庆市交通局去年就以市水上运输公司为重点,发动群众开展了以改革船型,增加运力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实现了运力加番。水上运输公司的经验表明:改革船型花钱少,用料省,用工不多,时间快,增加载量大,是多、快、好、省地增加运力的好办法。市交通局及时总结了这个公司的经验,并于7月初抽调优秀的水木工、船工十多人,成立了船型改革先进经验推广队,深入市水上运输公司基层单位和各区、县广泛发动群众,普遍推广优良船型,迅速在全市掀起了一个改革船型的群众运动。运动中,广大职工群策群力刻苦钻研,自己检料、下料、打铁钉、刨板子,争分夺秒,那怕停泊待装待卸等短暂时间也不放过。经过四十多天的努力,推广了加枋船、蝶式船、浮筒船、半舱船等船型,收效显著,一般都提高载运量20%—50%。仅北碚区、綦江、长寿、巴县在7月份的二十几天中,通过船型改革就增加运力两千吨左右。<br/> 在船型改革运动中,市水上运输公司和区、县交通运输公司都抽出主要干部加强领导,把任务落实到小组,发动船工人人动手。各单位还组织了船型改革突击队等专门力量,订规划,搞战役,实行突击。巴县在7月中旬短短十天的战役中,就把九只载重仅几吨的小船改为浮筒、加枋、蝶式等船型,增加运力将近两百吨。市水上运输公司白庙站职工,经过突击,大改加枋船,增加运力一千零七十二吨,实现了运力加番,7月份船吨月产突破了千吨公里,超额3.7%完成了生产计划。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辽宁省海州露天矿“三结合”大闹技术革命,使原来人工操作的翻板桥实现了自动化,减轻了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提高工效一倍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甘肃抓紧小煤矿全面技术改造工作 以“五改”为中心开展竞赛

第2版()<br/>专栏:<br/><br/> 甘肃抓紧小煤矿全面技术改造工作<br/> 以“五改”为中心开展竞赛<br/> 本报兰州29日电 甘肃省各地小煤窑职工开展以“五改”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1月至7月,全省小煤窑所产的原煤比去年同期增加30%。<br/> “五改”的内容是:改进开拓方式;改进采煤方法;改进工具设备,大力推行土机械化;改进自然通风,改善劳动条件;改善地面运输。在以“五改”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中,许多小煤矿在采煤、运输、提升、通风、排水等主要生产环节上,使用了马拉绞车、帆布运输机、木轨矿车、手摇钻、土矿灯等土机械,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山丹东水泉煤矿原是手工操作,经过“五改”以后,煤的回采率迅速由过去的30%提高到85%以上,到7月底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71%,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br/> 甘肃各地小型煤矿在“五改”竞赛中,认真贯彻了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原则。如大黄沟煤矿利用当地的石膏,制成了石膏支柱,节省了大批坑木。岔路河煤矿自力更生,制成土机械三十多种二百六十多件,使工效提高二十七倍。<br/> 甘肃省各级领导机关对小型煤矿的“五改”工作十分重视。省煤炭工业局成立了指挥部,由局长挂帅,并组织了五个工作组,到基层去协助各地开展小煤窑技术改造工作。

各地机车车辆工厂精打细算用材料 多造车 多修车 增加铁路运力

第2版()<br/>专栏:<br/><br/> 各地机车车辆工厂精打细算用材料<br/> 多造车 多修车 增加铁路运力<br/> 据新华社29日讯 全国机车车辆工厂的职工,千方百计地开辟材料来源,加紧制造与维修机车车辆,保证铁路运输的需要。<br/> 今年1至7月份,各机车车辆工厂的职工,坚持政治挂帅,大搞技术革命和多种经营,为国家制造和修理的机车、货车和客车,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并且供应了大量的维修配件。同时,还根据生产需要,积极扩大了钢、铁、焦炭、水泥、电焊条等二百多项原材料的生产。所有这些工作,有力地保证了铁路运输,支援了钢、煤生产的继续跃进。<br/> 机车车辆制造工业的职工为了多造车、多修车,采取了许多办法,挖掘潜力,扩大机车车辆生产所需原材料的来源。比如:改革产品设计、工艺,节约材料;搜集边、角余料和废钢铁;推广节约材料的经验;组织工厂之间调剂材料,进行材料配套;多方采用代用品,以及自力更生扩大料源等等。经过这些努力,仅7月份一个月,新造机车的配套材料,就比原来供应的材料增加了三十多台份;新造货车的材料,也比原来供应的材料增加了五百多辆份。石家庄车辆工厂的职工,在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货车生产任务以后,又对货车生产展开了产品设计和工艺大革命,减轻了车辆自重和改进了制造工艺,不仅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而且把上半年节余下来的二千五百多吨各种钢材,经过拼接配套,又多生产出了一百五十八辆货车,超额完成了7月份的生产计划,荣获全国机车车辆工厂优胜红旗。沈阳机车车辆工厂党委在7月份发动职工,用土办法大搞多种经营,生产了一百一十多种急需的原材料,同时还教育职工勤俭造车,节约用料。职工们从厂内搜集了六千多吨废钢铁,保证了铸件生产的需要。<br/> 最近,铁道部车辆制造部门为了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已经组织全国机车车辆工厂,加速制造和修理保证钢铁、煤炭、石油工业生产用的重点运输工具,并且对修理机车车辆、供应维修配件、制造地方铁路的小型机车、油罐车和铁路运输急迫需要的关键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安排,保证铁路运输的需要。铁道部要求各机车车辆工厂在省、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从全局出发,集中力量优先保证完成用料少、投入运用快的机车车辆修理任务,和按质、按量、按品种地及时生产出重点产品。现在,许多工厂正在深入发动群众,对制造重点产品所需要的材料、配件、设备能力等进行查定落实,有的工厂配备了专人管理,一抓到底。铁道部工厂管理总局已经组织了局长、处长级干部为主的工作组,深入各厂协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时,还从各工厂抽调力量,组成了七个先进经验推广组和四个提高产品质量工作组,分赴各工厂,帮助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

山西各国营煤矿开展群众性科学研究活动 围绕生产关键总结革新经验

第2版()<br/>专栏:<br/><br/> 山西各国营煤矿开展群众性科学研究活动<br/> 围绕生产关键总结革新经验<br/> 新华社太原29日电 山西省各国营煤矿在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大力配套推广技术革命成果。<br/> 各煤矿目前都围绕当前生产中采掘和运输的关键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以便把分散的革新成果加以总结鉴定和提高,然后配成套普遍推广。大同、阳泉、西山、汾西等较大煤矿,都以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为主组织了科学研究小组,制订了科学研究规划,把适合本矿生产条件而且在生产上确有成效的技术革新经验,当作当前科学研究的重点。阳泉矿务局还组织了推广队,一面发动群众鉴定技术革命成果,一面把经过鉴定配套的经验,应用到生产中去。潞安矿务局研究推广了工人创造的描拴支架刀柱式采煤法,取得了“三高”(产量高,效率高,设备利用率高)、“二低”(材料消耗低、成本低)、“一好”(安全好)的成绩,获得了大面积丰收。太原西山煤矿通过科学研究,从大批采煤新方法中找出了适合当地情况的两种采煤方法,推广后,单位工作面的产量比过去提高一半。<br/> 各煤矿还针对矿内运输薄弱环节大力推广革新机具。西山煤矿把各种自制的运输工具配套推广以后,基本上实现了运料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阳泉矿务局有十七个工作面推广使用了单轨车运料,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大同、阳泉、西山、潞安等煤矿,还普遍推行了大搞采区煤仓的先进经验。有效地解决了采煤与运输相互影响的矛盾。

怎样加速矿山建设

第2版()<br/>专栏:<br/><br/> 怎样加速矿山建设<br/> 中共河南省郑州市委第一书记 王黎之<br/> 为炼铁小高炉准备充足的粮食——矿石,是保证钢铁持续高产的重要关键。郑州市的炼铁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以后,日夜吞食着大量的矿石。今年头七个月,全市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十六倍,铁产量增长一点五倍。小高炉冶炼能力的迅速提高,要求我们集中优势力量,加强矿山建设。最近,我到郊区矿山研究了一下如何加速发展采掘工业的问题,有如下体会。<br/> 查清矿藏,通盘规划,加速矿山技术改造,是加强矿山生产建设的当务之急。查清矿藏,通盘规划,才能抓好重点,集中力量加速矿山的改造。我们经过反复研究比较,确定了两个资源比较清楚、易于开采、运输比较方便的矿作为技术改造重点。从查清矿藏入手,我们研究了开采布局,场区设计,技术改造,场内外运输,劳动组织,管理制度等问题,制订了全面的改造规划和分期、分批实现规划的措施。同时,采取了前方后方一齐抓的办法。市内组成了支援矿山后勤指挥部,由市委书记挂帅,组织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千方百计支援矿山建设。<br/> 国家开采和公社开采相结合,是增产矿石的好办法。一方面,要国家办,建设采矿基地;另一方面,还要在不妨害农业的前提下组织公社办,发动广大群众查矿,挖矿,运矿。“万点星斗汇银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力量!我们看到的一批社办采矿场,一不要国家投资,二不要国家出设备,自制简易机具,就把矿石开采出来了。农忙时少采,农闲时多采。一个这样的小型采矿场,日产量少者百吨,多者数百吨。显然,那种只认为“砍倒大树有柴烧”,忽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片面观点是错误的。为了支援社办采矿工业,我们已经根据规划,组织社办采矿场同钢铁厂对口挂钩,互相促进,互相支援。<br/> 正确处理掘进、剥离和开采的关系,正确解决基本建设和生产的矛盾。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矿山领导干部开始一般是重生产,轻基本建设;重开采,轻剥离。纠正这些偏向以后,有的又会出现只搞基本建设,忽视当前生产的现象。因此,妥善地把基本建设同当前生产结合起来,是当前矿山建设中一个重要问题。应该一手抓基本建设,一手抓生产:此处建设,彼处生产;新井、新场建设,老井、老场继续生产;轮番改造,轮番生产。<br/> 为了加速矿山建设,在基本建设和生产中都必须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根据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土法上马,自力更生;坐等支援,吃现成饭,是一种懒汉思想,我们看到几个具体事例,认为值得其他单位学习。一是周山煤矿的溜槽。这个矿生产的焦煤是比较好的,但在一个山窝里运不出去。怎么办?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发动群众,利用山岭陡坡,挖了几道溜槽,铺上破缸片,大量的煤就这样滑出来了。一是井湾铁矿场的小土选矿机。铁矿石经过磁选,可以变成富矿。但是,如果坐等洋设备,远水不解近渴。他们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刻苦钻研,试制成了土选矿机。现在,他们正在设计制造更大的土选矿机,以便更快更多地生产精矿。目前,我们的“小土群”矿山,是既穷又白,手工操作、笨重劳动多。正因为如此,所以潜力很大。群众也迫切要求闹技术革命。把采矿场本身自力更生闹技术革命同城市积极支援紧密地结合起来,就可以加速矿山建设。<br/> 坚决不让低品位的矿石下山,是矿山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些小型矿山的矿层中,含铁量参差不齐,有些“鸡窝矿”里,铁矿石中还夹着一些石头、?子土等杂七杂八的东西。如果把这些东西同矿石一起运下山去,从运输到冶炼,将是一个不小的浪费。为了坚决不让低品位的矿石下山,保证小高炉吃细粮,我们同工人、干部商量,采取了几条有效的措施:用算账对比的办法,反复向矿山职工进行提高矿石质量的思想教育,使他们了解低品位矿石下山在运输和冶炼方面造成的浪费,自觉地提高矿石质量,实行矿石分层开采,分级堆放,分级运输,做到“以质论价”;从冶金领导部门到采矿场、工区、井下,建立一套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把采矿场内选矿,作为一道工序固定下来,井内和场内都要选矿,保证含铁量在40%以下的矿石不下山。

选矿上山 粉碎上山 焙烧上山

第2版()<br/>专栏:<br/><br/> 选矿上山 粉碎上山 焙烧上山<br/> 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第一书记 张重<br/> 两年来,我市钢铁工业不断发展。冶炼技术水平提高以后,炼铁小高炉吞吐量增大,要求供应更多的矿石。在加速发展采掘工业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三上山”的办法,即:选矿上山;就地选矿;破碎上山,就地破碎;焙烧上山,就地焙烧。实践证明,这一办法有许多好处。<br/> “三上山”能够充分利用铁矿资源,把贫矿变成富矿。今年上半年,我市开采的矿石因为自然条件的关系,有40%因品位不高而不能下山。实行在矿山就地选矿、就地破碎、就地焙烧以后,矿石含铁品位大大提高。特别是焦作的矿石系褐铁矿,含水分较大,经过焙烧可以减少水分,有利于提高高炉炉温。推行“三上山”的结果,全市富矿产量由原来占总产量的32%,提高到了68%。<br/> “三上山”可以大大减少运输量。过去由于在钢铁厂内破碎,从山上运下的矿石,矿粉和杂质占了运输量的30%,这对运输力量是个浪费。同时,由于不在山上就地破碎、焙烧,就必须由矿点把矿石集中起来,分别运送到各个钢铁厂的粉碎车间,破碎以后又运到焙烧车间,焙烧之后再送到高炉车间,这样又浪费了大量的厂内运输力量。实行“三上山”以后,不但节省了不必要的运矿粉、杂质的运输力量,而且从山上起运一次就可以直达高炉旁边,减少了厂内运输。此外,矿石生产时间也缩短了,钢铁厂里自己破碎时积存的矿粉也不见了。<br/> “三上山”还能充分发挥粉碎、焙烧设备的能力。过去每个钢铁厂都有选矿、焙烧、粉碎车间。实行“三上山”以后,把分散的人力、物力集中起来,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能够充分发挥设备潜力;而且大规模生产,也便于提高技术,提高质量。<br/> 选矿、粉碎、焙烧工作由矿山领导以后,各个钢铁厂的领导干部更能集中精力,狠抓高炉生产提高钢、铁的产量和质量。<br/> 在实行“三上山”的过程中,我们发动矿山职工根据土洋并举的原则,自力更生,以代用、制造、拼凑、改装的办法,解决了许多设备方面的问题,建立了焙烧炉,安装了破碎机。我们还组织各方面支援这一工作。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纷纷上山,为“三上山”贡献力量。电力部门上山架线;机械厂生产粉碎、焙烧等各种设备,担负机器安装任务;煤矿积极生产块煤,支援焙烧,运输部门搞双程运输,下山时拉矿石,上山时拉煤炭;搞化验的上山化验,搞勘探设计的上山作开路先行。这样便保证了“三上山”的工作进行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br/> “三上山”是钢铁继续大幅度增长的一项有力保证。随着“三上山”的实现,我们焦作市的钢铁生产将会更好地持续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