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紧季节 给秋田施足追肥 给秋播备足底肥
江苏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切实帮助解决当前积肥造肥关键问题 宁夏石咀山总结经验发动群众开展以沤制绿肥为中心的积肥造肥运动
本报南京29日电 江苏农村各级党委负责同志,扎扎实实地深入积肥第一线,切实解决当前积肥造肥的关键问题。
中共徐州地委第一书记刘锡庚同志,为了摸清造肥积肥情况,8月12日在新沂县,同县委第一书记伊世彬、书记鲍友成、耿超以及全县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深入到炮车公社蒋庄生产队,通过边看边议,总结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从这个队现有肥料情况看,与要求还差一半多。三级书记就这个队的情况作了分析研究,大家对有多少肥,缺多少肥,肥料质量高不高,心里有了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五项行动措施:第一、积肥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把现有自然汪塘充分利用起来,只要在五到七天内,把路边、塘边所有的杂草、青草、杂土全部锄净铲光,把所有沤肥塘填满,就可以增加二到三倍的肥料。第二、普遍推广三连塘,把现有牲畜圈、水粪塘、厕所管好。第三、立即建立健全积肥专业队,实行定人、定塘、定报酬、定数量、定质量的五定责任制。社员家庭积的肥,坚决给评工分,或按质论价,一月一兑现。第四、层层制订积肥造肥指标,发动群众充分讨论,落实到生产队,落实到田。第五、因时因地制宜,改进积肥造肥技术,提高肥效。上述措施在各地贯彻后,有力地促进了当前全区的积肥造肥运动。
不久以前,中共武进县委研究了全县的秋田追肥的情况。当前突出的问题是,重施晚稻穗肥库存肥料不足和一部分干部对积肥造肥工作抓得不紧。要在最短期间满足水稻追肥的需要,必须首先解决肥源问题。县委第一书记钱梦梧同志深入到鸣凰公社,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就肥源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肯定了青草是当前最丰富的肥源,山上、河边、田边、隙地,到处百草丛生。大割青草,“一步下田”,就地沤制绿肥,既省劳力,又省时间,可以迅速满足稻田追肥需要。为了解决一部分人认为绿肥不能代替速效肥的思想问题,钱书记亲自磨快镰刀,身背草篮,割青草三百多斤,带动干部和社员一起樵青草(即将青草扎成小把子埋到稻根下)并在钱家塘生产队的二十多亩晚稻田中,做了“一步下田”的试验。几天后,这些晚稻一片乌油油,生长健壮。钱书记先在鸣凰公社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一做法,接着,又经过县委集体研究,迅速在全县推广了樵青草一步下田的经验。
昆山县淀西公社虹泽大队的积肥专业队,是一个全社闻名的“双高”(高速度、高标准)积肥标兵队。他们在8月上旬的十天中,就从淀山湖里捞了三十多万担水草。现在这个大队的六千亩晚稻,已普遍重施了一次穗肥,长势很好。这个“双高”的成绩和钱书记有很大关系。
7月下旬的一天,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钱再桂同志,到虹泽大队检查施肥工作。在淀山湖边,他看到所有的农船都是用往年那几种老办法拉水草,既费力,工效又不高。他心里划算:照老办法,一天一条船顶多搞一百担水草,只够一亩水稻的追肥,虹泽大队只有一百一十条船,要积足六千亩晚稻的穗肥,要花两个月时间,这怎么能行?他到船上去,一边同社员一起捞水草,一边和他们漫谈。从漫谈中找到了一个使用大双刀、利用帆船的动力来捞水草的办法,当晚,钱书记又赶回公社,动员铁业社的工人们赶制了十多把大双刀。十多天来的实践证明:利用大双刀割水草积肥,是大湖里多快好省的积肥新办法。
上述几个事例再次说明:干部作风踏踏实实,群众运动就能轰轰烈烈。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消息:中共石咀山工委狠抓当前百草茂盛的大好时机,采取大动员、大收、大扫除、大沤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沤造绿肥为中心的、一户一坑、一堂(食堂)二坑、一圈三坑、百亩五坑的沤肥坑网化运动,大积大造肥料,十二天内已积造肥料十七万四千四百车。
在这次开展积肥造肥运动以前,中共石咀山工委第一书记杨正喜、书记处书记赵忠,到尾闸、黄渠桥、宝丰三个公社,检查了积肥造肥情况,和公社各级干部座谈,研究了积肥造肥的经验和方法,帮助各公社进行了肥料摸底算账。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8月9日,中共石咀山工委向各公社党委发出了开展积肥造肥突击运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狠狠抓住一年一度的绿肥“丰收季节”,在8、9两个月内准备好明年所需肥料的50%以上。根据过去积肥造肥经验,用人畜粪同杂草垃圾在一个坑里混合沤制,是大搞有机质肥料的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因此中共石咀山工委提出:层层负责,人人动手,结合当前秋田管理的中心工作,大搞绿肥,做到人人出工一根绳、收工一捆草,参加秋田管理的大军也是大搞绿肥的大军。同时,大搞养猪积肥,把猪的粪便与各种杂草、蒿秆混合沤制,有计划地实行一圈一坑、坑舍结合。在农村的机关干部和年龄较大的学生,都要积极积肥造肥,把积肥造肥作为支援农业生产的一项主要内容。为了加强对积肥造肥的领导,工委下乡工作组、公社党委、大队总支迅速把积肥计划落实到坑、任务安排到人到户。
各公社、大队党组织立即按照工委的指示,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大队总支书记高登选,深入到积肥较差的八小队搞肥料试验田,全小队两天时间就新挖了十八个沤肥坑,整顿了圈棚。现在,已经沤制肥料的有六个坑(一坑五十车肥),成为全大队积肥行动最快的一个小队。黄渠桥公社前进大队总支确定副书记专门抓肥料工作,小队、作业组由副队长、副组长负责这项工作。这个队在保证秋田管理和其他农活的前提下,抽出了一百七十人专门积肥,另外还从服务行业等方面调出六十八个强劳力,投入积造肥料和秋田管理,全队沤肥坑8月6日有三百一十六个,到11日就增加到四百零六个。宝丰公社党委书记杨生茂,党委常委、社长毛金福等都深入到各小队,检查和总结推广积肥造肥的先进经验。他们到庙台大队二小队,发现沤肥质量不好,有的光沤灰土,有的光沤粪,有的洒水少,沤出的肥料干,于是便帮助他们改变了沤肥方法,推广了粪草混沤的先进经验。
石咀山市大搞沤肥坑网化运动迅速取得了成效。现在,畜圈沤肥坑已由7月底的一千六百七十个增加到一千七百七十四个,田头沤肥坑由二百多个猛增到七百八十个,社员家庭沤肥坑达到三千九百三十四个,新建食堂沤肥坑二百零七个,猪圈沤肥坑七十一个,其他沤肥坑六十八个。(附图片)
河南省睢县乔娄公社积极为秋播作物准备优质肥料。图为社员在晒制粪饼。 宋汉文摄(新华社稿)

建立化肥、畜肥、绿肥、沤肥四种基地
衙口大队肥料量多质好
实行常年积肥和突击积肥相结合,集体积肥和个人工余积肥相结合,群众运动和专业队相结合,政治挂帅和合理报酬相结合,大大调动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晋江县龙湖公社衙口大队总结推广了
“四结合”的积肥经验,积肥工作从被动走向主动。
衙口大队积肥“四结合”是从几年来积肥工作中摸索出的一套成功经验。这就是:建立肥料基地和发掘肥源相结合;集体积肥与个人工余积肥相结合;群众运动和专业队相结合;政治挂帅和合理报酬相结合。推广这个经验后,今年上半年全队早稻施肥量比往年增加一倍多;肥料质量也大大提高。目前,全队除早晚番薯、晚稻施足了基肥以外,还备好了大量的土化肥、颗粒肥、混合肥、厩肥、人粪尿和土杂肥,足够二千四百多亩晚稻作物追肥的需要。由于积肥多,这个队还卖出一部分土化肥支援兄弟大队。
衙口大队地处沿海丘陵地带,肥源丰富,但往年都只靠临时突击积肥,肥料往往不能满足需要。从去年开始,党支部下定决心改变这种积肥被动局面,由党支部书记挂帅,统一筹划积肥工作。首先建立了四个肥料基地。一是建立化肥基地,生产肥效高的苍术肥、苦卤肥等二十多种优质土化肥。二是建立畜肥基地,全队八百七十多头猪、一百多头牛普遍修了猪圈牛栏,建立了畜肥管理与奖惩制度,积肥量由过去每月积肥一万一千多担增加到一万九千多担。三是利用空地、隙地、田边地角建立绿肥基地,大种绿肥,共种田菁等三百多亩。四是大挖肥坑、建立沤肥基地,全队挖肥坑八百多个,沤制堆肥水绿肥。与此同时,还经常注意发掘各种小肥源,开展突击积肥运动。建立肥料基地后,全队每月可积造精肥五万六千多担,占各项作物施肥总量的70%。由于积肥的质量高,肥效高,花工也少。
队里建立肥料基地后,随着建立了专业队负责经营肥料基地。如组织二十八人建立造肥专业队负责肥料厂造肥;组织八十个半劳力的积粪肥专业队负责各畜牧场的积肥工作。除专业队坚持常年积肥造肥以外,还开展群众性的突击积肥运动。
这个队还坚持实行集体积肥和个人工余积肥相结合的办法。队里订了每个劳力的积肥定额,超过定额的给予超额奖励。这样就进一步鼓舞了社员工余积肥的积极性。
为了多积肥、积好肥,党支部坚持了政治挂帅的原则,大立标本,表扬先进。同时,又合理解决了积肥造肥的报酬问题,办法是:社员集体积的肥料按质按量评工记分,多劳多得,社员工余积的肥料由生产队按质按量论等定价现金收购或评工记分。

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党政代表团将往越南参加庆典
陈子平大使举行招待会,朱德邓小平和代表团团长李富春出席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昨日乘机到达河内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将前往河内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为欢迎中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我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邓小平、谭政、习仲勋、林枫等,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富春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前来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孙晓村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阮春水、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河内市祖国战线主席尹继善等人的热烈欢迎。
我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由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代表团是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前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越友好协会理事丁西林、许之桢、袁水拍、张谔、李梦华、杨少任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官员、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社论

大养、大种、大积、大造
我国农民热烈响应党的全党动手,全民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正在大作两件事情:一是狠抓秋田管理,力争秋季丰收。一是准备秋冬播种,为明年夏季丰收打基础。为了完成这些任务,要做许多工作,其中最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大量积肥造肥:为秋收作物准备足够的追肥,为秋冬播作物准备足够的基肥。现在正是水稻、棉花、甘薯、花生等主要秋收作物的生长盛期,是晚稻、晚秋杂粮和秋菜的生长始期,是进行田间管理力争多收的关键时期。“管字上马,肥是关键”,田间管理最重要的一环是适时增施追肥。今年晚稻、晚秋杂粮和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多,更要增施大量追肥,才能保证这些作物丰收。今年秋冬播种面积将大于往年,需要的大量基肥也要及早准备。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开展一个大规模的积肥造肥运动,都是刻不容缓的。
为了夺取今秋明夏的丰收,必须大办肥料。从农业生产的全局来看,为了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更要大办肥料。几年以来,各地推行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获得极大的成绩,有力地保证了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八字宪法”的各项内容是互相制约、互相推进的。要充分发挥水田、水浇地和深翻过的土地的增产作用,要继续发挥优良品种和合理密植的增产作用,必须多多益善地施用肥料。否则,旱地改成水田两三年后,增产效果就不显著了;良种的增产效果也会降低;合理密植如果没有足量的肥料相配合,不仅难以增产,还有减产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肥料已经成为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一个决定性环节了。
增施肥料不仅是增产粮食和各种工业原料作物的有效措施,而且是农业基本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有些人懂得兴修水利、深翻土地是农业基本建设,而不大懂得增施肥料同样是农业基本建设。肥料一方面直接供应农作物以营养物质,一方面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微生物的活动,调节土壤中水分和空气的渗透性,调节土壤的酸碱反应,创造适宜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环境,不断提高土壤的肥力。施肥,不仅为了得到当前的丰收,也为了培养地力,使土地愈来愈肥,为农业生产的持续高涨创造更好的条件。现在,距离秋收大忙还有一个多月的今天,合理地组织劳动力,把各种农事活动加以适当的安排,完全可以掀起一个积肥造肥的高潮。
为了彻底解决肥料问题,我们应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贯彻执行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同时并举,经常积肥和突击积肥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实行大养(猪)、大种(绿肥)、大积(土杂肥)、大造(化肥)。这是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解决肥料问题的有效办法,也是根本解决我国肥料问题的正确途径。我国农业生产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几千年以前已经施用肥料。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积造和施用农家肥料的经验。解放以来,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展,化学肥料工业发展很快,化学肥料产量逐年增加。但是,在短时期内还不可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即使将来化学肥料有了极大的发展,有机肥料仍然是很重要的。只有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配合使用,才能充分发挥肥效,防止因为单纯施用无机肥料而使土壤恶化的现象。
大养、大种、大积、大造的方针,就是以各种农家肥料为主,以化学肥料为辅,“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肥料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所谓大养,就是大量养猪积肥。养猪的目的,一是解决肥料问题,一是解决肉食问题。肥料多了,粮食就多了,猪肉也就多了。在安排养猪业的时候,一定要从肉食和积肥两个方面来考虑,充分发挥现有的二百多万个养猪场的作用,大量积造优质厩肥。集体猪场的商品量大,生产肥猪的任务又很迫切,有些人因而较多地从生产肥猪这个角度来考虑养猪问题,而较少地从生产肥料的角度来考虑养猪问题,这是不对的。今后衡量养猪工作的好坏,应有两个指标,一是养了多少肥猪,一是积了多少肥料,二者缺一不可。
大量种植绿肥作物,是多快好省地发展肥料生产的好办法。种植绿肥费工少,成本低,它的肥效却很大。绿肥还有一个大优点,可以就地翻压,节省大量运肥劳力,最有效地解决远田用肥的问题。绿肥作物还是好饲料。绿肥种类很多,各地都能种植。南方地区历来有种植绿肥的习惯,除了利用冬闲田种植冬季绿肥以外,还采取间种、套种等办法种植绿肥。北方地区,也可以利用夏季休闲麦茬地种植绿豆、黑豆和草木樨等绿肥作物。无论南方北方,都可以利用果园、茶园、桑园的空地和荒坡、隙地种绿肥,利用各种水面养殖水生绿肥。
当前正是大积肥料的季节。无山不绿,遍野皆青,肥源是多的。气温高,雨水多,肥料又容易腐熟。把山青、湖草、绿叶收集起来,加以沤制,就能得到大量肥料。大量积造土杂肥,是一个取用不竭的肥源。城市中的人粪尿、垃圾也应该大量运送下乡,支援农业生产。积造土杂肥的时候,既要完成一定的数量,又要提高肥料的质量。田头积肥的经验,应该普遍推广;就地积造,就地施用,可以大大节省运肥劳力。
在大抓有机肥料的同时,还应该加速制造化学肥料(包括洋化肥和土化肥)。我国拥有丰富的矿质肥料资源和动力资源,有大规模发展化学肥料工业的极有利的条件。发展化肥生产必须采取大、中、小结合、中小型为主和土洋并举的方针。要继续建设一些大型化肥工厂,更要发展中、小型的化肥厂,并且努力巩固提高现有的土化肥厂,加强技术指导,使它在农业生产中继续发挥作用。
大养、大种、大积、大造,这八个字说明了我国解决肥料问题应有的规模和速度,也说明了解决肥料问题应有的气魄和决心。肥料问题是关系粮食和各种工业原料作物持续增产的大问题,是关系整个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大问题,只有下大决心,立大志愿,才能很好地解决。现在,许多地区,在安排劳力的时候,积肥、造肥一般要占农业生产劳力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比重不为不大。可是,在实际行动中,肥料常被放在次要的地位,有时候甚至暂时被挤掉了。这种矛盾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肥料问题看来不像许多农事活动那样具有紧迫的性质。播种、收割是要抢季节的,抗旱、防洪、排涝、治虫是刻不容缓的,肥料,多施一些,少施一些,早施几天,晚施几天,对庄稼生长发育的影响,表面看来似乎不大。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要知道,肥料施得多少和施得是否及时,它对收多收少常常起很重要的作用。要多打粮食,只有多施肥,施好肥。我们现在已经有彻底解决肥料问题的一切条件。我们相信,只要让大家都懂得了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决定作用,懂得了搞肥料就是搞粮食的道理,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发动起来,形成人人搞肥料的群众运动,肥料问题是可以迅速解决的。
彻底解决肥料问题的决心和气魄,要同踏踏实实、艰苦深入的工作作风和周密、细致的组织措施结合起来,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正因为肥料问题是当前农业生产中最突出的问题,肥料问题的解决涉及劳力、资金、耕地等等方面,如果不下一番苦工夫,如果没有一个通盘的规划,许多具体矛盾和困难是难以解决的。为了彻底解决肥料问题,首先要把跟肥料有关系的各种情况调查清楚。有人也许会说,种了多少年地,难道还不清楚肥料的情况么?因为几年来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彻底解决肥料问题,许多领导干部对于本县、本社、本队的肥料问题的全貌,是一知半解的。他们应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土质、作物、肥源等等方面,把跟肥料有关的各种情况调查清楚,据以制订肥料规划。调查研究搞好了,规划方案作对了,解决肥料问题就有了一个胜利的开端。县、公社以及生产队各级党委,都要订出肥料规划。既要有积肥的指标,又要有实现指标的措施。这样才能层层落实,保证作到。我们的口号是抓肥料就是抓粮食,人人都抓肥料,人人都抓粮食!

加强中越人民友谊联系 交流建设社会主义经验
沙河中越友好公社昨命名
越南贵宾参加庆祝大会受到社员热烈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市昌平县沙河人民公社今天命名为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一千五百名社员和越南贵宾在一起,热烈地举行了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和庆祝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命名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其他外交官员,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和全体团员,由武秋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嘲剧艺术团全体团员和由怀青率领的越南文学院代表团全体团员应邀参加了大会。当贵宾们到达公社时,聚集在村外马路两边的社员挥舞着花束,敲锣打鼓,吹奏着民间音乐,燃放鞭炮,热情欢迎。
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中越友好协会理事、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对外文委第一司副司长鲁明,中共北京市昌平县委第二书记、昌平县县长张俊士等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在会上讲话。他向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英勇勤劳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颠覆活动,有力地支持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在越南北方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
赵鹏飞说,中越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获得解放以后,这种友谊更加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新的基础之上,它是万古长青、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共产主义而共同奋斗。
赵鹏飞说,沙河人民公社命名为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这是全体社员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鼓舞,今后全体社员应该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进一步发挥革命干劲,以更加出色的成绩答谢越南人民的友谊。
陈子平大使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转达了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对全体社员的问候。陈子平说,越南人民一向关心并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大跃进,对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着很大的鼓舞作用。陈子平说,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命名是一件大事,它将进一步加强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系和交流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在会上讲话。他说,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两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陈辉燎说,越南人民正在祖国的北方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而越南南方在美吴集团的统治下,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越南南方的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现在,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正为完全解放自己的领土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而斗争,越南的和平统一事业一定会获得成功。
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赵海泉在大会上代表全体社员向贵宾并通过贵宾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节日的祝贺。他表示,全体社员一定要珍视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这个光荣的称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越中友协代表团将一幅毛主席和胡主席亲切握手的照片和一面写着“越中人民友谊万岁”的锦旗赠送给公社,并且还赠送了画册、手工艺品、自行车、唱片等礼物。
会后,演出了中越两国音乐、舞蹈等文艺节目,越南民主共和国嘲剧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也作了精彩的表演。(附图片)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左一)代表越中友协向公社赠送礼物。左第三人接受礼品的是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赵海泉。左第二人是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达荷美共和国总理致电周总理感谢我国祝贺达荷美独立
新华社29日讯 西非达荷美共和国总理余贝尔·马加在8月18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周总理对达荷美共和国宣告独立的祝贺。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收到了你1960年7月31日的来电。
我代表达荷美人民和达荷美政府向你转达:在我们年轻的共和国诞生的时候,你对我们所表达的感情使我们十分感动。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达荷美共和国总理 余贝尔·马加
1960年8月18日于波多诺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