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支持葡萄牙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血腥暴行和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支持葡萄牙殖民地人民日”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葡萄牙非洲殖民地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向这些地区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这位负责人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和葡萄牙所统治的其它非洲殖民地人民,长期进行着残酷的剥削和奴役,极其野蛮地镇压这些地区的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几世纪以来,在葡萄牙殖民者的黑暗统治下,一千多万非洲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过着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一切爱国组织都遭到禁止,大批的爱国者被屠杀或关进监狱。最近,在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支持下,葡萄牙法西斯殖民主义者,还增派军队到安哥拉和其它葡萄牙非洲殖民地,对当地人民进行疯狂的镇压,以维持其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一面充当葡萄牙殖民者的帮凶,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帮助葡萄牙当局镇压非洲人民,一面加紧从各方面渗入葡萄牙非洲殖民地,大量进行掠夺,阴谋最后替代葡萄牙殖民者地位,统治和奴役这些地区的人民。
负责人说,葡萄牙非洲殖民地的广大人民,不顾殖民主义者最野蛮的屠杀,不断掀起英勇的反抗,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坚持斗争。最近,在非洲各地民族独立运动迅速发展,特别是在刚果人民反抗比利时武装侵略的爱国正义斗争的鼓舞下,安哥拉地区的人民正纷纷武装起来进行斗争,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非常惊恐。
负责人指出,葡萄牙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亚洲和非洲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民的尊敬和支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和葡萄牙非洲殖民地人民站在一起,严正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安哥拉和葡萄牙其它非洲殖民地人民的血腥镇压。我们坚决要求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立即停止对这些地区人民的一切屠杀和迫害,立即释放一切被逮捕的爱国者并撤消不公正的审判,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及一切帝国主义势力都必须从葡萄牙统治的非洲各殖民地滚出去。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中国人民相信,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迅速崩溃和全世界人民的力量空前强大的今天,安哥拉和葡萄牙其它非洲殖民地人民,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支援下,只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警惕和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就一定能结束万恶的殖民统治,从而取得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最后胜利。

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在觉醒中 本报评论员
1960年2月,在突尼斯召开的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曾经决议,号召举行“支持葡萄牙殖民地人民日”,以支持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今年4月间,在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召开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决议中对上述这一倡议表示了支持。昨天,8月2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关切、同情和热烈的支持。
葡属非洲殖民地,在过去很长的时期内,由于葡萄牙殖民者的严密的新闻封锁,很少受到人们的注意。但是,葡萄牙殖民者今天想要包住这个殖民制度的脓疮已经不可能了。全世界已经逐渐地知道,在葡萄牙殖民者统治着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和其它六个岛屿,是当前非洲最黑暗的地区。那里迄今存在着世界上最野蛮的骇人听闻的剥削和奴隶压迫制度。在葡属非洲殖民地,居民被分成若干等级,99%以上的非洲人都被归入“不文明的”一类,而遭到残酷的种族歧视和压迫。殖民者可以任意逮捕和枪杀任何非洲居民,每天都有非洲的爱国者被囚入集中营和遭到流放。奴隶买卖和强迫劳动制度,仍然盛行在葡属非洲殖民地,成了殖民者剥削殖民地人民的主要手段。非洲人在“契约”的形式下被强迫着为欧洲企业主、农场主和种植园主进行奴隶劳动,或被大批地贩卖到国外。在安哥拉,1929年制定的“土著劳动法”仍然被沿用着,约三十八万非洲人被抓到殖民者的大种植园和矿山,或被输送到南非去从事奴隶劳动,而殖民当局就从中获致巨额的收入。每年,成千上万的莫三鼻给非洲人也被驱使着到南非的矿井中去从事非人的劳动,而遭到死亡。在葡属非洲殖民地,甚至还流行着中古时代的野蛮制度,即“猎取”男人、女人和儿童,强迫他们从事奴隶劳动。事实上,葡萄牙殖民者每天都在它的非洲殖民地进行着屠杀,谁也无法确切地知道,究竟每天有多少非洲人死于葡萄牙的极端野蛮的血腥恐怖统治。
对于这样阴森森的、惨无人道的殖民制度,葡萄牙殖民者居然还厚颜无耻地进行诡辩,说什么这是他们的“同化”和“开化”政策。葡萄牙的法西斯独裁者萨拉查说:“我们相信,有一些衰颓的或落后的民族,我们(葡萄牙殖民者)有责任使他们开化。”请看这个自命为“西方文明”传播者的种族主义者有着一副多么无耻的嘴脸。同恶相济,对于这样一个千夫所指的殖民国家,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最近就毫不掩饰地承认,美国和葡萄牙是“为了一个共同事业而团结一致的”。人们从美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者共同掠夺葡属非洲殖民地的肮脏勾当中,不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它们所谓的“共同事业”究竟是什么货色吗?
美帝国主义在整个非洲都是靠着同老牌殖民国家的所谓“合作”打进去的。美国垄断资本对于葡属非洲殖民地也毫无例外。美国的“莫三鼻给海湾公司”,和美、英、比合资的“安哥拉钻石公司”已成为葡属非洲殖民地资源的重要的掠夺者。特别是后者被称为安哥拉的国中之国,它有在安哥拉六分之五的土地上进行勘探的垄断权。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正在安哥拉全境勘察石油,1958年4月,这家美国公司还在葡属几内亚取得了钻探石油的权利。美国并且还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拥有军事基地。因此,很明显,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和葡萄牙旧殖民主义者都是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凶恶敌人。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第一书记阿贝尔·贾西最近说得对:对于美帝国主义或者其它帝国主义,我们是不存有任何幻想的。
现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怒火,已经烧向葡属非洲殖民地了。一向被称为非洲“沉默”地区的葡属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的人民开始觉醒,他们发言了。特别是1958年以来,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在这些地区有了很大的发展。民族主义政党纷纷建立了起来,先后提出明确的斗争目标,要求立即独立。在安哥拉,全国各地都出现要求独立的小册子、标语和传单。1959年初安哥拉曾发生了反殖民主义的暴动,安哥拉北部已经出现了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最近在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影响之下,安哥拉人民又掀起了新的反殖民主义斗争。葡萄牙殖民者在毗邻刚果的地区进行着对安哥拉爱国者的搜捕和镇压。葡属几内亚在去年和今年初都曾爆发过海员及港口工人的大罢工,虽然葡萄牙殖民者对非洲工人进行了残酷的镇压,但非洲工人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表现了极其英勇的精神。在莫三鼻给,同样发出了人民要求独立的呼声。
面临着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斗争,葡萄牙殖民者惊慌失措,从欧洲本土调来了大批陆、海、空部队加紧镇压,妄图用武力来保住它的殖民统治。去年春天,葡萄牙在安哥拉的总督西耳瓦叫嚣说:“我们(殖民者)必须留心不要让我们境外的火焰发出的火花飞到我们这里来。”里斯本殖民者的宣传机器也大叫:“我们留在那里不走!”但是,殖民者继续奴役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以及其它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日子不会有多久了,被压迫和被奴役的人民,会在斗争的烈火中,烧毁殖民枷锁,站立起来,成为自己祖国的主人!

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第一书记发表谈话
葡属几内亚人民对美帝不存幻想
反对一个殖民主义国家的斗争就是反对整个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非洲独立党(葡属几内亚)第一书记阿贝耳·贾西最近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殖民主义者和反对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代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统治葡属几内亚人民。
他说,对于美帝国主义或者其它帝国主义,我们是不存有幻想的。他说,作为殖民主义国家的葡萄牙现在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仆从。葡萄牙殖民政府给了一家美国企业巨大的特权,使这家美国企业可以任意地掠夺我国以石油为主的各种燃料。他认为不久前艾森豪威尔的葡萄牙之行正是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一次具体支持。他还说,美国驻葡萄牙大使不久前在葡萄牙殖民当局的陪同下访问了葡属几内亚,访问之后发表的一些谈话表明了他是完全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对葡属几内亚人民所实行的压迫的。
阿贝耳·贾西说,我将永远记住这个事实,为了侵占我国的石油和其它燃料而来到我国的美国人,根本不是为我国人民着想,他们以老爷身份加强葡萄牙已经实行的种族歧视。
他说,正在进行斗争的我们懂得:反对一个殖民主义国家的斗争,就是反对整个帝国主义的斗争。
贾西在谈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所实行的最残酷的暴力统治时说,葡属几内亚人民连人的最起码的基本权利都享受不到。政治组织和工会组织都遭到殖民当局和警察的禁止。
他指出,在葡属几内亚的六十万人的总人口中,占99.7%的非洲人甚至享受不到公民权,他们被葡萄牙殖民法律认为是“不文明”的人。
他说,在军事方面,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去年着手加强军事力量。许多非洲军队被强行编入殖民军。从葡萄牙又调来二千名士兵和三十名伞兵。
他还说,殖民当局对葡属几内亚人民的经济生活实行严格的控制。在那里,劳动者的报酬是非洲最低的,他们过着饥饿的生活。大约有七万户农民被迫种植花生,然后把产品按当局规定的低价卖给殖民商人。
他说,葡属几内亚的非洲独立党建立了一个团结所有反殖民主义组织的、为解放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而斗争的阵线。
非洲独立党第一书记最后说,殖民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它自己是暴力的最灾难性的形式之一。然而暴力可以用暴力回答。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不相信不使用暴力就真的可以消灭殖民主义。

专栏:资料

葡属非洲殖民地
葡属非洲殖民地包括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和六个岛屿。总人口约一千一百万,总面积约二百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葡萄牙本土二十几倍。其中安哥拉面积为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葡萄牙本土十三倍,人口约四百三十多万,莫三鼻给面积为七十八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六百二十多万。这两个地区构成了葡萄牙在非洲殖民地的核心。葡属几内亚面积为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六十万。
葡萄牙非洲殖民地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但无论安哥拉或莫三鼻给,都几乎没有什么工业,所有的矿产和农业资源,都是葡、美、英、比等帝国主义掠夺的对象。
五百年来,葡萄牙殖民者在这些殖民地建立了世界上最野蛮、最血腥的民族压迫制度。奴隶劳动盛行。整个葡属非洲殖民地有七十万非洲人被抓去进行强迫劳动。在安哥拉就有三十八万人被抓到殖民者的矿山和种植园,或被送到南非的矿井中去从事奴隶劳动。殖民者每年从莫三鼻给向南非矿井输送十万名奴隶劳工,从中取得巨额的收入,同时,葡萄牙殖民者还采取所谓“同化”政策,实行极端残酷的种族歧视和压迫。
葡属非洲殖民地一向被称为“沉默”地区,但是,近年以来,这些地区的人民也掀起了反抗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安哥拉,据美国报刊透露,已经出现了人数约二千人的反抗葡萄牙殖民者的游击武装。葡属几内亚在去年和今年初都爆发了海员及港口工人的罢工。葡萄牙殖民者对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进行了疯狂搜捕和血腥镇压。1959年8月仅仅在葡属几内亚比绍地方就有五十多人被屠杀。目前,有五十多个安哥拉的爱国人士,正在葡萄牙殖民者的军事法庭上秘密受审,但是,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正在坚持着反抗葡萄牙殖民者的艰巨而英勇的斗争。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
电贺尼日尔独立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尼日尔共和国总理阿马尼·迪奥里,热烈祝贺尼日尔独立。
电报说,“尼日尔宣布独立是尼日尔人民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贵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尼日尔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尼日尔人民将继续为清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巩固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并且不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尼日尔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尼日尔共和国总理阿马尼·迪奥里,祝贺尼日尔独立。
电报说,“贵国的独立,是贵国人民不断地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结果。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尼日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热切希望尼日尔人民在这一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为人民而生 为祖国而死
拉克利菲浩气长存
就义前通过辩护律师给他家人写信深信阿尔及利亚必将获得独立自由
新华社巴黎1日电 巴黎报纸刊载了7月30日在里昂被法国当局杀害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成员拉克利菲给他的家人的信。这封信是拉克利菲在就义前通过他的辩护律师转交的。
他在信中说:“亲爱的父亲,我即将为祖国而死……我将像我的许多兄弟那样死去……我为自己的人民而生。我为我国的独立而斗争。在我临死的时候,我确信,我的国家将成为独立的和自由的。”
拉克利菲的三个辩护律师发表声明,指责法国当局捏造罪名杀害拉克利菲等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声明揭露了拉克利菲以及同他一起受迫害的人在里昂监狱里所遭受的酷刑,声明说:
“名叫马丁的一个医生证实,在四十五天以后,还可以在他们的身体上看出电刑的伤痕。”
声明强调说,这几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都被剥夺了由他们所选择的辩护人进行辩护的权利。
昨天传到巴黎的消息说,在杀害拉克利菲等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同一天,法国当局还在阿尔及利亚的奥兰犯下了新的罪行。那里有四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在30日早晨被法国当局杀害。

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通过声明
支持古巴革命 谴责美国侵略
宣布将以行动保卫古巴主权和自决权利
据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 拉丁美洲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在昨天晚间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拉丁美洲青年支持古巴革命的声明”。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代表在声明中,重申他们和古巴人民一起为维护古巴的自由而斗争的坚决意志,并且宣布将展开实际有效的工作来保卫古巴的不可分割的主权和自决权利。声明还号召全世界青年和他们的组织坚持保卫古巴革命。
声明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政治和经济侵略,并且谴责美国阴谋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来进一步推行它的侵略古巴的政策。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是对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干涉,也是仇视和反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表现。
声明在列举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屡次三番的侵略活动之后指出,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并没有吓倒古巴,也没能使它倒退”。
声明说,为反对古巴革命的共同敌人而进行着斗争的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在古巴的发展中看到了独立的希望。他们一致认为,不取得完全的经济解放就不可能获得政治独立。
参加大会的各国青年代表在通过这项声明时,全体起立,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我们必胜”、“古巴革命万岁”等口号,并且高唱革命歌曲。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都出席了会议。会议将继续举行。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粉碎美帝侵略阴谋
智利和玻利维亚首都群众集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31日电 智利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组织今天在圣地亚哥举行了有一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支持古巴革命。这次大会是从25日开始的“支援和保卫古巴周”的活动项目之一。智利社会党领导人、工人统一工会副主席胡利奥·贝尼特斯和智利皮革和制鞋工人联合会领导人埃尔内斯托·米兰达等在会上发了言。智利共产党全国领导人塞萨·戈多伊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准备对古巴进行为所欲为的进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美国利益集团的主使下,决定美洲国家组织的会议将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召开。他指出,帝国主义企图在那里决定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命运。但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定能够粉碎这个阴谋。
7月30日,智利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组织在智利新闻工作者协会大厅里举行了招待会,对记者们在“支援和保卫古巴周”中提供的合作表示感谢。智利人民行动阵线主席萨尔瓦多·阿伦德、古巴驻智利大使、以及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领导人埃利亚斯·马列亚和其他著名人士参加了招待会。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组织的领导人、前智利驻危地马拉大使费德民科·克莱因在招待会上说:我们反对美国不尊重古巴人民选择自己政府和颁布自己法律的权利的态度。
据新华社2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拉巴斯报道:八千多玻利维亚工人1日在首都的大街上举行了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尽管劳动部长以不发给工资来威胁工人,但是工人们一致响应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发出的关于举行示威游行的号召。在支持古巴的群众集会上,发言的人要求玻利维亚人民继续给予古巴革命以最坚决的支持。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执行书记何塞·玛丽亚·帕拉西奥斯在讲话中说,玻利维亚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最重要的原因是,玻利维亚人民也亲身遭受着帝国主义的羁绊。
这次示威游行是在离美国大使馆不远的地方举行的。在示威游行期间,美国企业大门紧闭,大量配有催泪弹的警察在美国大使馆周围进行了严密的警备。

刚果军民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
哈马舍尔德大肆活动想使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长期留在刚果
新华社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民继续在坚持着反殖民主义斗争。据报道,在基伍省,一些被联合国军强行解除武装的刚果士兵继续在进行反抗殖民者的斗争,并且同前来干涉的、由比籍警官指挥的警察发生冲突。
在刚果加丹加省北部,当地人民反对一直骑在他们头上的比利时殖民者的情绪不断高涨。法新社在一则消息中也承认,那里的刚果居民“普遍敌视”殖民者。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正在继续为实际上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长期留在刚果的计划活动。但是据路透社透露,哈马舍尔德的由联合国长久留在刚果的主张正遇到“强烈的反对”。
据联合国军司令部1日宣布,在刚果的联合国军人数已经达到一万一千一百余名。许多消息说明,联合国军有计划地解除刚果军队的武装、同时包庇比利时侵略军的态度,引起了刚果政府官员和群众团体的不满。刚果青年协会曾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欧洲国家军队进入刚果是一个“帝国主义阴谋”。声明强烈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并且呼吁刚果一切民族主义政党团结起来反对加丹加省省长、叛徒冲伯。冲伯按照帝国主义的意旨,曾宣布加丹加省脱离刚果“独立”。
据报道,冲伯现在一方面加紧进行把加丹加分裂出刚果的活动,例如把加丹加的省议会宣布改为“众议院”,还准备设立所谓“加丹加国家银行”;另一方面,正在迫害爱国的刚果士兵。消息说,在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除八十名刚果士兵已经判刑外,有八十七名爱国士兵被控进行“叛变”,还有十七名士兵以所谓“谋杀”的罪名被捕。
消息说,一些曾在刚果作威作福的比利时殖民者正在联合国“技术援助”的名义下重新进入刚果。消息还说,一些曾被刚果军民赶走的欧洲殖民官员和外国资本家也已回到了由联合国军控制下的利奥波德维尔。

胡愈之欢宴日本友人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今晚设宴招待以手岛博为首的日本社会党政策审议会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谢南光、杨春松、萧向前、勇龙桂、高守善等各界人士,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

西非和赤道非洲
八个国家在八月宣布独立
据新华社巴黎1日电 据巴黎报纸报道,法属西非的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和象牙海岸都要在8月第一周内宣告独立。法属赤道非洲的乍得、中非共和国(乌班吉沙立)、(中央)刚果和加蓬也将在8月份内独立。
除了达荷美共和国已在8月1日宣告独立之外,其他国家宣布独立的日期是:尼日尔——8月3日;上沃尔特——8月5日;象牙海岸——8月7日;乍得——8月11日;中非共和国(乌班吉沙立)——8月13日;(中央)刚果——8月15日;加蓬——8月17日。
这些国家都是“法兰西共同体”成员国,其面积总和为四百五十四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五百六十余万。法国被迫同意让它们独立,但仍企图通过同签订“合作协定”来继续维持它在那里的利益。

专栏:在资本主义制度下

美国政治行贿成风
五分之四州议员靠行贿上台 老板出钱操纵选举谋取暴利
美国八月号的“读者文摘”发表了美国的一个州议员写的文章,题目是“政治贿赂就是这样进行的”。文章明显地暴露了美国盛行的用金钱收买官职的丑事。
这个州议员恬不知耻地说,“我从报上看到,说贿赂是一种违法行为,但是,在我的州,以及其他许多州,贿赂却可以帮助立法。如果不是行贿,我的五分之四的同行都不能当选。”他说,一个州议员候选人开展竞选运动必须花费二千到二万五千美元。
作者说,每个议员要有两个收买选票的人。仅州首府就有将近一百五十名石油、铁路、酿酒公司的代理人,以及赛马场老板和各种商人被“委任”来收买选票。这些人先为竞选运动出钱,然后就可以靠当选者作后台大捞一把。
作者把这些人称为“第三院”,“第三院”在通过法案方面比州的另外两院(参议院和众议院)往往有更大的势力。
作者说,他当选州议员以后邻区的一个同行对他说:“如果你是一位聪明人,你应该在选举议长时投格林的票,因为第三院已经收集了足够的票数使格林当选。”
作者说:“我来到首府后不需要交旅馆费和饭费,收买选票的人总是替我付款,于是我挑选了城市最上等的旅馆饭店……另一些议员也住得像国王一样,他们住着宽敞的房间,这里的食品、饮料、洗衣,甚至愉快的交际也由第三院来出钱。” (新华社)(附图片)
凭票入座
方成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复刊
共产党7月8日的声明被禁止出版发行 雅加达当局搜捕一批持有这个文件的人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在7月16日被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勒令停刊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复刊。这家报纸这次被勒令停刊是因为它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评价印度尼西亚工作内阁一年来工作的声明。这项声明被认为“扰乱了公共秩序和治安。”
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中尉1日宣布准许“人民日报”复刊时说,如果这家报纸将来再次发表“可能扰乱秩序和公共治安”的文章和消息,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将对这家报纸采取比迄今已经采取过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措施。
“人民日报”今天说,这家报纸在被迫停刊的短短十多天中,收到全国各地许多读者和同情者的救济金,表示他们对这家报纸的同情和支持。
另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1日报道,在雅加达和西爪哇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工作内阁的声明的小册子之后,南加里曼丹战时掌权者也已下令禁止在这个地区发行、传送、出版和邮寄这个小册子。命令说,当局将对违反这项命令的人采取严厉的措施。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埃迪中尉7月30日宣布,在“对颠覆分子进行观察”以后,过去几天里进行了搜捕。埃迪说,军官们逮捕了一批人,罪名是违反了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禁止出版、翻印和展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发表的这个小册子的命令。他说,持有上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小册子的那些被捕的人现在正在讯问中,不久即将提交法院。埃迪说:这些搜捕是在实行“全国警戒”状态的情况下进行的。他没有宣布被逮捕的人数。埃迪说,保安部长还兜捕了十二名被控未经许可而举行集会的人,这次集会的领导人也被捕了,不久即将提交法院审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29日自万隆报道,西爪哇第六军区新闻官纳瓦维·阿利夫中校说,载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7月8日声明的小册子被禁止在西爪哇出版、传送、收藏、分发、买卖、邮寄或翻印。纳瓦维说,持有这种小册子的人必须把它们交给有关当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危地马拉开始全国大搜捕
危地马拉城讯 危地马拉政府继7月19日宣布全国实行戒严法三十天以后,又在7月31日进一步宣布采取两个月的“紧急措施”。并
已开始进行全面逮捕。
危地马拉政府还散布所谓“同古巴有联系的”分子准备进攻危地马拉的谎言,以转移视线,掩饰美国在危地马拉所进行的准备武装侵略古巴的阴谋活动,并在国内加紧镇压活动。
马耳他千余工人罢工
马耳他瓦莱塔讯:英国殖民地马耳他岛的一千三百名石油公司工人、码头工人和建筑工人在1日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15%。英国殖民当局已经悍然把军队派到飞机场去接管罢工工人在那里的工作。
阿联从美国买一批小麦
开罗讯 据中东通讯社消息,美国和阿联1日在这里签订了一个经济协定,规定输入价值相等于五千八百二十万美元的美国小麦。协定还规定,总价值的80%将作为贷款交给各公司,用来进行南部地区的发展计划。
巴拉圭经济情况恶化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 据“理性报”登载的一则来自巴拉圭的电讯说,巴拉圭经济危机日益严重,失业不断增加,各个方面的经济活动陷于瘫痪。报纸说,巴拉圭国营电车和汽车运输事业由于经济困难,正在逐步趋于消灭。
报纸指出,巴拉圭的物价不断上涨,煤油上涨了20%,糖上涨了15%,食用油上涨了30%。最近一个时期的生活费用总共上涨了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