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中阿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阿富汗“革新报”刊登有关签订中阿条约的消息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这篇题为“对加强亚非各国的团结的一个具体贡献”的评论说,“越南人民和亚非地区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对阿富汗王国的访问所取得的美满成果感到十分高兴。”
评论说,“亚洲的两个邻国中国和阿富汗长久以来就有着友好的关系。中国和阿富汗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件事,不但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两国之间固有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而且,对亚洲当前局势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评论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曾经并正在蓄意破坏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特别是亚洲一些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团结,以期‘混水摸鱼’和实现它们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很显然,中国和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是巩固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的一个积极贡献。”
评论着重指出,中国和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粉碎了美帝国主义集团污蔑和歪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的和平友谊政策的宣传论调,并彻底揭穿了它们的欺骗面目。”
评论指出,随着中国同缅甸、中国同尼泊尔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以后,中国和阿富汗又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破坏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原则的一个新胜利。
评论表示,“越南人民热烈欢迎中国同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并且相信,这个事件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这种团结是决定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一切胜利的有力因素。”
新华社喀布尔27日电 阿富汗“革新报”今天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举行签字仪式的消息。
“革新报”同时还刊载了三幅照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字仪式;双方交换货物和支付协定的签字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同阿富汗王国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以及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的合影。

积极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大力推广增产的“连环技术”
越南北方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稻谷产量远远超过战前最高水平单位面积产量跃居东南亚首位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到1959年底,越南北方稻谷总产量已达到五百一十九万四千吨,平均每公顷单位面积产量增长到两千两百八十四公斤。不仅总产量远远超过了战前1939年的最高水平,而且在单位面积产量方面,跃居为东南亚各产稻国的首位。
越南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但在过去法、日帝国主义黑暗统治的岁月里,农业生产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以法国殖民者统治期间产量最高的1939年为例,越南北方稻谷产量仅有二百四十万七千吨,每公顷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只一千三百零四公斤。这种情况加上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人民生活十分贫困。1945年越南北方发生的震惊人寰的大饥荒,饿死者达二百万人。
法国殖民者曾经断言,越南北方无法解决粮食问题,如果不从南越调粮或进口粮食,就只有挨饿。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的事实表明,越南北方农业落后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和平恢复后,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把恢复和提高农业生产作为恢复国民经济的中心任务。因此,一方面继续在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使得包括九百万人口的二百二十万个农户分到了八十一万公顷的土地,取消了反动地主阶级的重重剥削,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同时着手恢复被破坏的农田水利。到1957年止,在战时荒芜的十二万五千五百公顷熟荒地就恢复了生产。十四个大型农田水利系统和全长三千五百里的河堤获得修复和加固,并且扩大了灌溉面积,到1959年全北方灌溉面积已达一百九十二万公顷。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加速农业的发展,从1955年到1959年发放了五千零一十万元(越南币,下同)农业贷款。同时还通过信贷合作社,仅在1959年一年就贷出了一百零二万五千元贷款。与此同时国家还通过供销合作社在去年一年供应农民三万多头耕牛、一万多吨肥料和一百万余件农具。
近六年来,越南北方几乎每年都发生严重程度不等的自然灾害,1958年的灾害更是多年所罕见。但是,解放了的越南北方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英勇地战胜了这些自然灾害,连年都获得了丰收。截至1959年年底,越南北方在粮食、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等方面,全面地、远远地超过了战前1939年的最高水平。除稻谷已如上述外,玉米从十四万吨增加到二十二万七千多吨;豆类(不包括大豆)从九千八百吨增加到两万一千九百九十吨;棉花从一千吨增加到六千一百五十吨;花生从三千四百吨增加到三万三千八百吨。畜牧业方面,牛从十三万六千五百头增加到二百三十七万一千五百头;猪从二百二十五万五千头增加到三百六十一万二千五百头。由于粮食丰收,越南北方不仅消除了法国殖民者所断言的无法解决的饥荒现象,而且还有部分余粮出口。
越南北方农业生产的飞速发展,是同农业合作化运动分不开的。截至今年6月底的统计,全北方已有三万四千五百八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55%,有些地区已经基本上完成农业合作化。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普遍高于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它的优越性日益鼓舞着广大农民的生产热情。
为了增加生产,劳动党和政府还总结和推广了密植、兴修水利、增施肥料、选育良种、改革农具、加强田间管理等“连环技术”。特别是今年以来越南北方掀起了改良农具的群众运动,使历来沿用的旧犁有十分之一换成了改良犁,同时还在许多农村成功地实现了车子化。政府为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打下基础,在各地设立了数以百计的手工或半机械化的农具制造厂,为农民制造改良农具。此外许多农业社还种植了试验田,建立了小农具厂,并进行了一定的科学研究,使农业产量的不断提高有了可靠的保证。
但是在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统治的越南南方则是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素以“谷仓”著称的湄公河三角洲粮食生产遭到摧残。农民生活日益贫困。由于美国倾销剩余农产品,越南南方农业迅速衰退,加上吴庭艳集团的“扫荡”,建立“稠密区”,缩小水稻生产,逼迫人民背乡离井到山区“垦荒”种经济作物,使大片农田荒废,农村破产,稻谷产量急剧下降,1959年降到二百九十四万吨,比1939年的四百万吨减少四分之一以上。

专栏:阿富汗通讯

中国和阿富汗友好万岁
新华社记者 万光 许复己
1960年8月26日喀布尔晚间时间八时,是中国同阿富汗两国友好关系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代表各自的国家,在阿富汗首相府萨达拉特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并且相互热烈握手。所有参加签字仪式的人也都热情鼓掌和握手道贺,祝贺亚洲大陆上两个具有悠久睦邻传统国家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陈毅副总理在阿富汗为期一周的访问,在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陈毅副总理受到了阿富汗王国政府隆重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在他到达和离开喀布尔的时候,以达乌德首相为首的阿富汗王国政府领导人、各部大臣及高级将领都到机场接送。在短短的一周内,阿富汗首相和两位副首相都分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陈副总理,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在独立节的晚上,还在皇宫举行晚宴专门招待陈副总理。在8月23日阿富汗独立节阅兵大典上以及在次日举行的体育检阅的盛大开幕式上,陈副总理都被邀请到国王的检阅台上观礼。陈副总理对主人说:“我们把你们的邀请和给予我们的欢迎看作是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友情的表示。”
事实就是如此。当陈毅副总理到达喀布尔的那一天,从机场到市区的途中,好些城镇居民都列队在路旁的巨大的桑树荫下,向中国客人鼓掌,高呼“欢迎您,贵宾!”陈毅副总理在喀布尔逗留期间,无论在市区和市郊,每当他和随行人员的汽车经过时,阿富汗人民都以友善的眼光和热情的挥手欢迎他。
8月24日下午,陈毅副总理应邀参加阿富汗体育检阅开幕式,当前来进行友谊比赛的北京市学生篮球队高举五星红旗,同阿富汗的体育队伍一道通过检阅台时,从坐满一万多观众的看台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陈毅副总理访问阿富汗期间,阿富汗主要报纸每天都用大量篇幅刊载有关的消息和照片。阿富汗“祖国报”写道:“在阿富汗人民的心目中,历史上或是书籍里,‘中国’这个名字,一直是作为美丽和好的意思记载着的”,在陈毅副总理前来访问的时候,“阿富汗全国人民都衷心欢迎自己这位亲爱的客人”。
中国和阿富汗之间这种深厚的友谊,不是偶然的。远在两千年前,中国同阿富汗之间就通过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有着频繁的友好往来。特别是由于两国有着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的长期斗争的相同经历,面临着保卫独立、建设国家的相同任务,因此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互相合作就更加有了坚实的基础。
陈毅副总理在他离开阿富汗时的告别讲话中说:“阿富汗人民经过坚强不屈的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曾经给予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也是经过长期的斗争才获得自己的解放的,因此,我完全能够理解你们在庆祝自己的独立节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愉快心情。”8月23日的独立节,阿富汗举国欢腾。当天在喀布尔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从23日开始的一周里,喀布尔和在全国其他地方都举行种种庆祝活动。
阿富汗人民是酷爱自由和独立,并且为此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民族。这方面在喀布尔就可以看到许多历史的见证。
喀布尔周围山峰上抵御外国侵略者的城墙依然屹立。在阿富汗第一次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战争(1838年到1842年)中,阿富汗军队围攻侵占喀布尔的司令部所在的那个城堡的残迹也还存在着。史籍记载,当时从喀布尔溃败出去的一万五千名英国兵,沿途全军复没,只有一个衣着褴褛、身受重伤的军医惊慌逃出。
在喀布尔市中心,矗立着梅旺德战役英雄纪念碑。这是在阿富汗第二次抗击英国侵略者战争(1878年到1880年)中的一次著名的战役。当时,正当阿富汗方面战局危急之际,有一个阿富汗英雄马拉赖伊挺身而出,脱去妇女带的面罩,利用它制成一面旗子,升高呼道:
“亲爱的兄弟们,
在梅旺德的原野,
你若没有被打死,
那么,你的一生,
都将伴随着羞耻!”
在这样激励人心的口号的鼓舞下,阿富汗士兵奋勇杀敌,终于赢得了胜利。
在23日举行的阅兵典礼中,全场起立热烈欢迎两门装饰着花环的大炮缓缓驰过。这是1919年阿富汗第三次抗击侵略者时,在塔尔前线树立了功勋的两门英雄炮。阿富汗在这次战争中的胜利,终于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不得不承认阿富汗的独立。
阿富汗的历史上有着许多英雄的事迹,民间也流传着许多英雄的诗歌。有一首民间诗歌说:
“自己的国境既然必须保卫,
我就能为它献出我的一生。
阿富汗人不是懦夫,
绝不会屈服于敌人。”
阿富汗人民不仅创造了光辉的斗争历史,而且正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在执行1956年9月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富汗建成了自己的纺织厂、水泥厂、汽车修配厂等。中国客人在参观喀布尔西罗面包厂时遇到的阿富汗技术人员,绝大多数只有二十四、五岁,这些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已经能够掌握这个工厂的现代化设备。
阿富汗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成就,使中国朋友由衷地感到高兴。
独立节四十二周年时,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在讲话中说:“阿富汗很长时期来面临着独立问题,四十二年以前人民经过一个世纪的流血斗争,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今天,我们保卫这个伟大的果实的责任是重大的”。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同一天发表的演说里也强调:“一个民族最神圣的任务是保卫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这也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础”,“正因为如此,我们奉行和平中立、民族自决的政策。过去奉行过,现在奉行着,将来也是这样。”达乌德首相表示,阿富汗不参加军事集团,衷心愿望同各国和平共处。
陈毅副总理在达乌德首相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富汗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对于你们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及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一直给以很高的评价和积极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和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都指出,中国和阿富汗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又一个很好的榜样。
中国和阿富汗两个邻邦之间用条约肯定下来的真挚友谊,必将不断获得发展,万古长青。
让我们高呼:秦德巴·多斯梯·阿富甘尼斯坦·瓦秦尼(中阿友谊万岁)!

蒙古秋收普遍展开匈捷夏收情况良好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蒙古全国各地的农业秋收工作已经普遍展开。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纷纷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从8月下旬开始在十二天内全部完成秋收工作,并超额完成上缴国家粮食的任务。
今年蒙古在二十五万二千多公顷土地上播种了农作物,播种面积空前扩大。由于今年播种适时,气候良好,谷物生长旺盛,产量将比往年大大增多。去年每公顷谷物的平均产量为十一点五公担,据农牧部负责人估计,今年可达十四—十五公担。
蒙古“真理报”提出了“为收获一千二百五十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谷物而奋斗”的口号,如果这个口号实现,今年的收成将比丰收的1959年增加四百多万普特谷物。
早在6、7月间,蒙古各农牧场机器站就采取措施,检修机器,组织人力,作好秋收准备工作。目前,全国有一千六百多台联合收割机、一千二百多辆载重汽车和其他农业机器参加收割。
蒙古有七千多名大学生和中等技术学校的学生以及大批工人和军人在各地帮助秋收。
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匈牙利的夏收工作已比去年提早十天,在8月中旬结束。打谷入仓工作也将在日内全部完成。
根据匈牙利农业部的初步统计材料,今年粮食的生产计划将超额5%完成。国营农场粮食的收成平均比个体农民高40%—45%;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个体农民高25%—30%。去年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收成也比个体农民高15%。
今年,已经全部合作化的各个州交售给国家的粮食,超过了个体经营时的任何一年。全国第一个合作化的州——吉厄尔—索普伦州已经交售给国家四千车皮粮食;今年全州交给国家的粮食至少将比未合作化以前要多九百车皮。绍莫吉州今年总共交售给国家一千二百车皮粮食,而去年只有三百四十车皮。
新华社布拉格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夏收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全国80%的谷物已经收割完毕,其中50%已从田间运走。
今年尽管气候条件恶劣,但主要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仍比去年有所增加。据捷克斯洛伐克农业部估计,大麦平均每公顷可以收二十三点三公担,而去年是二十一点七公担。
今年的夏收是在与坏天气作紧张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为了不错过收割的时机,各地的农业劳动者表现出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抢收工作中,他们每天大约得到十万到十五万的工人、士兵、机关干部和青年们的大力帮助。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号召各机关、企业轮流抽调20%的人力去支援夏收、50%的运输工具去载运夏收作物。仅在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全国参加夏收义务劳动的就有二十万人和一万一千辆货车。在洪水成灾的地区,人民军战士成为抢收、抢运谷物的突击力量。青年联盟组织的五千五百个志愿劳动队,也作了二百万个工时。
和这同时,谷物的收购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到目前为止,农民们已经完成了76%左右的交售任务;原定在9月30日完成的收购计划,可望在数日内完成。

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锅炉工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约翰·赫波怀德率领下,于今日上午乘机到达北京。前往欢迎的有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贺瑞林等。

参加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后
我国青年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参加在古巴举行的拉丁美洲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张超率领下,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他们在参加拉丁美洲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后,曾在古巴进行了参观。

重庆杂技团为捷中友谊工厂职工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中国重庆杂技团,今日到塔波尔县为捷中友谊工厂的职工们作了表演。
在晴朗的天空下,杂技团的演员们演出了精采的中国传统杂技节目。广阔的体育场上不断爆发出一阵阵掌声、欢笑声和赞叹声。演出完毕后,捷中友谊工厂厂长诺沃提尼和杂技艺术团团长李少言互赠礼品。一群少先队员拥上舞台献花。在“社会主义好”的乐声中,观众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依依不舍地送别了来自中国的兄弟们。

巴中文协举办介绍我国情况报告会
经济学家鲍热斯强调公社化的巨大意义
新华社2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中国文化协会24日在巴西新闻协会礼堂举办了介绍中国情况的报告会。礼堂里坐满了人。访问过中国的巴西经济学家彭贝渥·阿克考里·鲍热斯作了报告。他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听众热烈鼓掌欢迎他的报告。
鲍热斯赞扬中国人民在努力使国家向前发展方面所表现出的觉悟和实际行动。阿克考里·鲍热斯指出,中国农村的公社化对发展中国农业具有重大意义。他列举统计数字,说明中国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产的巨大增长情况。谈到中国的工业发展时,阿克考里·鲍热斯说,发展的增长率达到世界上任何国家所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水平,中国愈来愈接近世界生产强国。阿克考里·鲍热斯还强调指出中国城市人民公社的巨大意义。
报告会结束时放映了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彩色影片。在放映中间和放映完毕时,观众多次热烈鼓掌。

农业合作社是越南北方农村的一面红旗
越南 梦雄
越南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1945年八月革命成功以后即已开始,当时它是以互助合作组、生产组、变工组等低级形式出现的。因此,在整个抗战时期,越南农民互相帮助,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积极性,克服了农业生产中的一切困难,保证越南军民粮食自给自足,战胜了敌人。
和平恢复后,越南北方在恢复农业生产时期中,随着土地改革的开展,各种初级合作形式和变工组获得巩固和发展,并且成立了一些试点合作社。这是为使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并使1957年底粮食生产大大超过战前水平创造有利条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1958年初,在土地改革成功和经济恢复胜利的基础上,越南北方进入了实现改造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的三年计划的时期。
为了不断发展生产,必须集中力量、资金、土地和生产工具,改进技术,运用新的技术,提高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农业的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借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经济、文化等其他部门的发展。因此,农业合作化已成为农民群众和农业生产的一个迫切要求。
从1958年到现在,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迅速、健康的,现在更日益得到有力的巩固。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1957年底只有四十四个试点合作社,到1960年6月底为止,已有三万四千五百八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全北方农户总数的55%,其中有高级合作社二千多个。现在,合作化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各农业生产合作社日益巩固。到1960年底,越南北方农村将基本上完成初级社的合作化,并且使一些初级社上升为高级合作社。
在过去几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保证任务的完成上起了骨干、模范、带头的作用,吸引农民群众广泛参加了改进耕作技术运动、水利运动、积肥和多施肥料运动以及深耕密植、防治病虫害和改良农具等运动,使越南北方的农业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迅速增加到越南农业生产史上从未有过的水平,远远超过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稻谷收成最好的年份1939年的产量。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稻谷的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的增长情况如下:
全年总产量 全年每公顷平均年 份 (单位:吨)单位面积产量(单位:公斤)1939年 2,407,000 1,3041957年 3,948,000 1,8011958年 4,576,900 2,0471959年 5,194,000 2,284
通过上表的统计,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日益发展,农业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也日益飞跃增长。到1959年,稻谷的总产量,比1939年增加了一倍多(114%),比1957年增加了31.7%。
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明显表现出了集体生产比分散的小农生产的优越性。绝大多数合作社的田地的单位面积产量,都大大超过了单干农民的田地。同时,在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下,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力量集中、有计划和合理地使用人力、资金充裕和拥有较多的生产工具等,除了以生产稻谷为主外,还经营许多其它业务:发展家畜(水牛、黄牛、猪、鸡、鸭……)饲养业,大种蔬菜、杂粮和经济作物,发展池塘养鱼和田间养鱼以及其他各种副业。因此,更增加了社员的收入,使社员的生活在各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农业合作社在过去几年中还积极、有效地参加了研究试验工作,对祖国科学技术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几乎所有的合作社都种了试验田,对深耕、密植、多施肥和水的管理等进行了试验。1959年,合作社在夏收中种了四万多块试验田,在秋收中种了一万六千多块增产试验田;这些试验田创造出了成千的单位面积产量高产的典型和成百的单位面积产量破纪录的典型,有些纪录是一公顷七千公斤、八千公斤、九千公斤、一万公斤和一万四千公斤。同时,有些地方的农业社协助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积累总结了农民群众的许多宝贵经验,制订出了一整套有关种植的九点技术措施和有关畜牧的四点技术措施。有关种植的九点技术措施是:水足,肥多,深耕,密植,良种,防治病虫害,改良农具,不误农时和田间管理。有关畜牧的四点技术措施是:饱食,良种,照顾周到和防治疫病。合作社所取得的良好成就,使社员的收入倍增。社员的收入通常比入社以前增加半倍,有许多地方增加近一倍。因此,农民的生活在衣食住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并且还有机会学习文化。许多合作社成立了图书馆和俱乐部,一些合作社还买了收音机来组织集体收听新闻。到现在,旧制度所遗留下来的青黄不接时期的饥饿灾难已经根本消除,农民和合作社社员都是丰衣足食的;合作社社员都能读会写,并且正在提高文化水平和学习有关生产和日常生活的科学常识。这些事实提高了农民的觉悟程度,他们日益众多地、自觉自愿地加入合作社,从而使农业合作化运动日益蓬勃发展,日益巩固。
虽然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是迅速、健康的,这一运动使农业生产得到飞跃的增长,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影响到合作社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我国正在通过以下的措施,克服这些缺点: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组织农民进行文化和技术学习,提高文化水平和增进农业科学知识,积极培养农民,提高他们对合作社的管理水平,等等。
总之,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北方农民经过胜利的土地改革,已认识到发展农村生产的两条道路,并已自觉自愿地走集体生产的道路,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使改造旧生产关系、建设新生产关系即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获得迅速发展并日益巩固。
过去几年,农业合作社在战胜自然灾害、改进耕作技术等各个运动中,经常起着骨干和模范作用,它动员、吸引农民群众参加了这些运动,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不愧为“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的红旗”。在1960年内,将要基本上完成初级农业社的合作化,并且将使一些合作社上升为高级社。第一个五年计划光辉灿烂的远景即将到来,稳步走向高级阶段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将为越南北方农业生产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创造有利的条件,使农业生产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附图片)
越南北方河东省清池县大清乡的农民纷纷牵出耕牛,加入农业合作社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陈毅副总理在阿富汗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8月21日到达喀布尔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8月23日阿富汗独立节庆典。图为穿着民族服装的阿富汗儿童向陈毅副总理献花。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8月23日参加了阿富汗王国独立节庆典的阅兵式。图为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陛下(左)和陈毅副总理在检阅台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8月24日应邀参加了为庆祝阿富汗独立节而举办的阿富汗展览会的开幕式。图为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和陈毅副总理一起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阿富汗王国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8月2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盛大宴会。图为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前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