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长春市五十四个工厂学校组成支援农业协作网
统一安排力量支援县社工业
据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市五十四个工厂学校在支援德惠县各公社农业技术改造中,发展了“厂社挂钩”的经验,按照各单位的特长,分别组成电气、机械动力、科学技术等三个支援农业协作网,帮助德惠县更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全面武装县、社工业,加速农业技术改造。
长春客车厂、兴东机械厂、长春电机制造厂和长春地质学院等五十四个单位,从今年年初起就和德惠县各公社挂了钩。半年多来,德惠县的十九个公社在这些单位的帮助下,都已建立起了农业机械修配厂,许多公社有了发电设备和中小型农业机械制造厂,基本上实现了农业机具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管理区。但是,由于农业生产和技术改造的不断发展,支援任务越来越重,单靠几个单位力量已经不够了。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长春客车厂等五十四个单位经和中共德惠县委共同研究,确定在原来数厂包一社的基础上,把所有支援单位组织起来,分别组成了三个支援农业协作网。三个网是由客车厂,兴东机械厂等组成机械支援协作网;由第一电机厂、长春电力学校等组成电气支援协作网;由长春地质学院等单位组成科学技术协作网。各个支援协作网都分别选出一个单位为组长,并且建立了定期会议、汇报和检查制度,经常研究和分配各单位的协作支援任务,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任务按期完成。
长春市五十四个单位采取这种新的形式支援农业,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大协作精神,而且能够集中主要力量,解决较重大的设备、物质等方面的问题。例如,郭家、杨树等公社需要解决建电站的动力设备,但是同他们挂钩的老茂生糖果厂、长春体育学院等单位没有力量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由电气协作网把全县没有建电站的公社包下来,分批定期帮助建立电站,郭家、杨树等公社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采取支援农业协作网的新形式,使支援农业工作出现了更加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和全面均衡发展的新局面。现在各协作网都在原来挂钩的基础上,按着新的协作关系,积极行动,制订计划,落实自己分担的任务。机械动力协作网准备在今年内帮助全县十九个公社的农具修造厂配齐五机(电动机、发电机、电焊机、鼓风机、砂轮机)、五床(车床、钻床、磨床、刨床、铣床),这些设备和配件目前正在各厂积极赶制。电力协作网准备分三批帮助九个公社办电站。(附图片)
贵州省安顺市农具厂和华严公社农具厂挂钩。他们本着步步主动,及早动手的精神,共同赶制秋收工具——畜力水稻收割机。 新华社记者 郑祖德摄

参加农业劳动 参与农业规划
古城公社铁木厂根据农业需要及早安排生产
采用“四结合”“五包”办法,对农业机具的制造、改革、使用、修配、保养负责到底
本报讯 河北省交河县古城公社铁木厂,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采取“两参”、“四结合”、“五包”的方法,组织职工参加农业生产,深入了解农业的需要,深入地、全面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参加农业生产 深知农业需要
实行“两参”的方法,就是由工厂的干部、工人定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参加制定农业生产规划,使社办工业和农业生产密切结合起来。他们参加农业生产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组织一部分人员,经常参加农业劳动或者和生产队结合搞“试验田”,从而对每种作物从种植、管理、收割到打轧等各个生产环节都参加到底,以便全面了解各种作物的耕作和生长情况,更好地改革、制造适用的农具;另一种是,根据农忙务农、农闲作工的精神,农忙的时候,就组织更多的人员支援农业生产。全厂职工经常参加农业劳动的结果,就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农业生产的需要,使工厂的生产和农业上的需要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这个厂的干部、工人还参与制定农业生产规划的工作。工厂的二位厂长和党支部副书记分别带领技术工人,深入产粮、产棉和粮棉杂作的生产队,参与制订农业规划。这样能根据农业需要,提前备料,提前生产,能够及时供应农业生产的需要。
为了使工厂生产的产品适用于农业生产,这个厂对农具的制造还采取了“四结合”的办法,即由干部、工人结合老农和农村中的能工巧匠,一块研究制造。这个厂副厂长沈庆西和技术工人傅凤藻在史庄生产队参加劳动,看到播种棉花占用劳力很多,工效很低,就和老农史永全、能工巧匠张文仲共同研究,制造出新式播种耧。通过“两参”、“四结合”,改革了播种耧、五腿耘锄、追肥车、脱粒机、打井锥等三十一种工具,共二千七百六十件,做到件件适用,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
实行“五包”制度
为农业服务到底
这个厂本着为农业服务到底的精神,对农业机具的制造、改革、使用、修配、保养实行了“五包”,即在这五个方面由工厂一包到底。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每当一件新式工具试制出来以后,先由工人携带到生产队进行操作技术表演,经过群众鉴定、按群众意见修改后,再推广制造。
(二)传授新农具的操作、修理技术,帮助生产队培养各种技术人材。方法有三种:一是举办短期训练班,组织农民到工厂来学习;二是在全社建立了两个技术传授站,由工厂派出技术工人,每五天上站传授一次农械、农具的使用、修理技术;三是现场会诊,就地组织学习。如打井锥制造出来以后,就组织各生产队干部和部分打井社员来现场参加实习。傅庄生产队来了十三个人,现场实习一天就都学会了操作技术,第二天就投入打井活动。这个厂通过以上三种办法,到目前共帮助公社培训出农业机械司机手、新式农具手、农械农具管理员二百七十八人,使全社一百三十一名能工巧匠都学会了修理动力机械;六十九名只会开不会修的半熟练司机手,达到了会拆卸、会安装、会修理的水平;七十八名没有文化的农民也成了新式农具的操作手。
(三)工厂派出工人,分片包干,帮助生产队建立了农业机具的检修、保养、保管等制度,还帮助建立了农业机具保管仓库,制订了操作规程等。这样作了以后,机器的事故减少了,运转正常了,完成任务快了。
(四)帮助管理区、生产队建立了五十九个农具修配站、组,实现了社有厂、区有站、队有组的要求,在全社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农业机具修配网。
(五)改革和制造农具,作到季季赶前,事事主动。农业生产需要什么工具,就制造什么。
支援了农业 发展了工业
工厂干部、工人参加农业劳动、参加制定农业生产规划,工作越来越踏实、细致,了解农业生产需要和农民要求越来越清楚,因而使工业生产季季赶前,事事主动,生产有计划,适应农时。工厂在农闲的时候,就把下一个季节需要的农具赶制出来了;在农忙的时候就可以腾出手脚,抽出大部人力直接支援公社抢收、抢种。例如这个厂今年事先就制造出一批适用的小麦脱粒机,在麦收的时候,工厂组织了一百六十三人,帮助古城生产队抢收小麦,同时用脱粒机支援各生产队脱粒,七天的时间就把全公社四万多亩小麦全部收打入仓,比去年快了二十多天。他们这样做,得到了社员们的好评,社员们说:“工人既是工业生产上的先锋队,又是农业生产上的突击队”。
这个厂由于坚定地树立了为农业服务的思想,一切从农业出发,处处为农业着想,千方百计革新技术,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因而产品品种不断增加,产值逐步上升。截至目前,这个厂产品已经达到四十二种之多,比1959年增加了十二种,制造各种生产工具达五万多件,今年3至6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多。利润也有增加,今年以来,这厂从利润中拨出一部分款购买了煤气机、汽油机和牛头刨等设备;加上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烘炉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实现了半机械化;木工车间安上了电锯、电凿、电刨子;翻砂车间安上了动力鼓风机、轧砂动力碾。

跟农民一起种“工农结合试验田”
旧城公社农具厂生产农具适用又适时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省高唐县旧城人民公社铁木农具修造厂采取种“工农结合试验田”和组织职工经常参加农业劳动的办法,及时深入地了解农业生产的需要,据以制造和修理农具,切实有效地为农业服务。
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厂长、铁木工人和公社党委书记、生产队的社员,共同种了二十亩“工农结合试验田”。这个厂的职工经常从试验田里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并在试验田里试验新制的农具。例如,在改革农具时,厂里根据公社党委和各生产队提出的要求,先由厂的技术革新委员会绘图纸,造模型,交“工农结合试验田”的经营人员研究,然后试制;制出以后,拿到试验田里试验;技术革新委员会根据实地试验的情况,进一步研究改进或交厂内正式生产。这个厂制造的五用地瓜扶垅机、三用苏式中耕器、追肥器、多头喷雾器、深耕犁、筑畦器等四十多种农具,都是经过在试验田中几次试验、“会诊”制成的,因而能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
为了经常地深入地了解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个厂还采取“农业大忙,工业小干;农业小忙,工业大干”的办法,组织职工经常参加农业劳动。如今年夏收、夏种时期,他们就抽出80%的劳动力直接参加农业生产,留20%的人力搞工业生产;在当前搞田间管理的时期,就抽50%的职工参加公社的田间管理和到“工农结合试验田”去劳动。这种作法,使职工们对农业生产上的需要经常了解得很清楚,能够及时切实地供应农具。例如,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景希芝和社员一起劳动时,发现治虫工具不足,回厂后就立即发动工人赶制多头喷雾器、喷粉炮、喷粉器,十天就制好了四百多部,使公社治虫日进度由三千四百亩,提高到五千二百九十亩。(附图片)
山东历城县柳埠公社农具修配厂,最近生产的三秋工具之一——五行播种耧。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天津农药总厂开展增产节约竞赛
生产大量优质农药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农药总厂职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千方百计增产效率高、品种多的农药,供应农村,促进粮棉增产。
7月中旬,这个厂的职工在工厂党委领导下,总结了上半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成就和经验,层层制订了保证完成下半年生产计划的规划和具体措施,对每项措施都指定了专人负责,限期实现。各车间、工段和小组都以力争早日实现规划为条件,开展了劳动竞赛,每天一检查,每旬一评比。
这个厂上半年生产的突出成绩之一是,大搞原料生产和节约代用。上半年这个厂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情况下,三种主要有机磷类农药的产量比去年全年产量还多,有机硫类农药的产量比去年全年的产量增长了三倍多;另外还试制成功了九种新产品,其中使用方便、有效期长、能为植物内吸的“内吸灵”等四种已经成批生产。
职工们认识到,充分运用上半年的生产经验,大搞原料生产和降低原料消耗,是保证完成下半年生产计划的关键。因此,工厂、车间、工段、小组在制订规划的时候,除了狠抓产量、质量、品种、安全、成本等五项指标以外,着重研究了增产节约原料的办法。“敌百虫”农药生产小组过去生产一吨“敌百虫”农药,从废液中回收七百公斤盐酸,现在已可回收一吨盐酸,实现了他们的新的指标。生产“什来特”农药的工人,为了少用或不用甲醛原料,积极和技术人员研究,制出一种和“什来特”药效相同的新产品“维巴母”,生产一吨成品只需用半吨甲醛,比过去少用一吨。最近这个小组又制造出一种根本不用甲醛的新产品——“保植宁”,代替“什来特”农药。

专栏:短评

了解得深 服务得好
“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今天本报发表的河北省交河县古城公社铁木厂和山东省高唐县旧城公社铁木农具修造厂,跟农民一起搞“试验田”和组织职工经常参加农业劳动,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生产农业机具的工厂怎样为农业服务?就一般情况来说,按照农事季节的需要,及时提供合乎质量标准的农业机具,就算是为农业服务了。但是,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农业服务,却大有文章可做。比如,农业生产上需要的机具多种多样,不仅不同的农时季节、不同的农作物、不同的地区所需要的机具各有不同,就是同一农时、同一农作物、同一个地区,由于农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所需要的农具也是不断变化,这就要求生产农业机具的工厂不能死板地按照已有的图纸进行生产,和满足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已经达到了出厂的质量标准,而是要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不断改进产品设计,精益求精,使它在农业生产上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技术上如何帮助公社熟练地使用新的农具,也要做好多工作。比如说,机器生产出来了,农民会不会使用?机器出了点小毛病,农民会不会修理?机器不用了农民会不会保管?所有这些,对农村来说都是农民自己的事,对工厂企业来说,又是工厂企业自己的事。每个生产单位都有支援农业的任务,但是,这种支援不仅表现在农具生产,还应该表现在技术的支援上。切切实实帮助他们学会使用、修理和保管的技能。这样,才能真正收到实际效果,才能说是为农业服务得好,服务到底。
要达到上述要求,光靠一年下去几次调查调查、研究研究、帮助帮助,是不够的,必须经常深入田间,跟农民一起,参加到各种作物的种植、管理、收割和打轧的生产环节中去,通过和农民共同劳动,具体、深刻地了解自己所制造的产品是否合用,从而着手研究改进,制造出更加切合当地气候、土壤、地理环境生活习惯的新产品,更好地为农业服务。
总之,了解得深,服务得好。一切工作如此,支援农业尤需如此。

一条红线心连心
·记佛山市工人对张槎公社的支援·
本报记者 邓国庠
当广东各个城镇动员千军万马支援农村插秧的时候,记者来到了佛山市郊的张槎公社。这里的晚稻秧苗已经提前插完。返青的禾苗,绿油油的一片,随风摆荡。我们和田间中耕的人谈起今年的生产,社员们说,今年要不是工人老大哥的帮忙,夏种别说能提早二十天插完,说不定还要耽误季节呢!原来,在今年春天,这里曾经久旱不雨。正当抗旱的紧要关头,佛山市的六十六个工厂派来了上千名职工,为张槎公社装备了大批排灌机械和其他农业机械设备。现在,在张槎公社到处可以看到工业的装备在农业生产上所显示的威力。
排灌由人 水旱能抗
张槎公社是个半围田、半丘陵区。这里没有水塘,高地得不到水源灌溉。围田呢,潮水流不进来;而围外江水一涨,围内积水又排不出去。所以,五天不下雨,就要抗旱;一天降六十毫米大雨,又要排涝。每年花在抗旱排涝上的劳动力,占农业生产用工的30%左右,而且还要经常遭受旱涝之灾。去年早稻将要成熟时,下了三天大雨,眼看长得很好的庄稼,却给雨水浸坏了许多。今年不同了。虽然天旱不雨,但社内四个电动排灌站,一扳动开关,就冒出一股股粗大的水柱来,迫水上田,使得全社80%的稻田都能排能灌。
今年的这个变化,白坭大队的社员感受最深。社员吕桐指着玉带沙排灌站对面的一大片高田说,往年他们经常在那里大摆“水车阵”。高的田连续接驳十一递水车,最低的田也要五递水车,才能把渠水一级一级的车上去。一递水车六个人管,水车没日没夜地咿咿呀呀的响着,车的水往往还不能满足稻田的需要。而今年呢,排灌站开动了电钮,渠水滚滚地被送上高田,不到六个钟头,这一片占全队面积一半的高田就灌满了水。说到这里,吕桐越发高兴起来,他说:“今年是天旱地不旱,天公斗不过我们啦!”
在张槎公社采访期间,遇到连续三天的暴雨。地势低洼、又沾不到电动排灌利益的弼塘大队不少禾苗被淹了。社员都非常着急。正在这时,公社派了排灌船来排涝抢救。这种排灌船,也是佛山市工人特地为张槎公社这类围田水网地带制作的。凡是电动排灌站威力施展不到的地方,排灌船就开到那里,专门消灭“死角”,成为排灌站的得力助手。排灌船到了弼塘,以一天排水五十亩的速度,仅仅用了四十八个小时,就使受淹的禾苗露出水面。
车船畅通 代替肩挑
在张槎公社,河渠成网,公路四通八达。干部向我们介绍说:这些公路、河道,是今年春天,全社社员为迎接佛山工人制造的大量车、船和抽水机而开辟出来的。
张槎公社是为城镇服务的副食品生产基地。社内经营着大量蔬菜。产品的商品率大,运输量也大。每天都有十多万斤蔬菜运往城市,又从城市运回大批粪便。从张槎到佛山,不过十多里路程。以往收割下来的蔬菜,往往要隔天才能运到市场去。遇上农忙,劳动力排不开,菜运不出就要腐烂。如今,车船代替了肩挑。汽车可以直开到菜地。现在,佛山人民天天都能吃到当天摘下来的新鲜蔬菜。
今年张槎公社生产的蔬菜数量大,品种多。过去公社提出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的计划,总是不容易完成,原因是劳动力不足。种一亩蔬菜所花的工夫,等于种三亩稻田。今年有了车船运输,电动排灌,再加上其他工具的不断改革,就节省出来大批劳动力。他们把节省出来的劳动力投到发展蔬菜生产上,使蔬菜面积比去年扩大了20%,总产量增加40%。
幸福线
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农业增产后又有力地支援了城市。这种相互支援、携手并进的动人事迹,在农民的思想上引起了深刻的变化;工农关系更加密切了,工农联盟更加巩固了。工业的支援既使农业增了产,又使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社员吕黎说:“自从工人帮助建了排灌站,就再不用那么辛苦地往田里车水了。单表这一点,我们农民就受福不浅。”在白泥村,社员受福的还有一桩,就是全村有二百零四户安装了电灯。一到晚上,许多社员都上民校去,在亮堂堂的电灯下学文化。有的还三家两户地聚在收音机前面,听戏曲,听新闻,消除一天的疲劳……。这一切,社员都没有忘记,今年春天佛山市工人的那种忘我的劳动,热情的支援。那时,工人架设高压电线,吃在山头,睡在河边。遇上寒潮,还迎着凛冽的北风,坚持高空作业。工人说:“想到农村电气化的幸福生活,心里就热呼呼的,什么寒气都不觉得了。”这些深情厚意的话语,传到了农民的耳朵里,农民们都把高压电线叫做“幸福线”,以表达他们对工人的谢意。
“幸福线”——这是一条高压电线,把佛山和张槎连结起来,把城市和乡村连结在一起。
“幸福线”——这又是一条红线,把工人和农民的心结连在一起。

我们能制造铲趟机了!
一天,我到胜利大队去,半路上遇到田德和另外三名社员。他们正?喝着牲口,在使用我们生产的铲趟机。
“马厂长,这玩艺是从哪儿买来的?”老田指着铲趟机问我。
“不是买来的。是咱厂子里自己制造的。”我回答道。
“我们这个小修配厂能制造吗?”老田半信半疑地问。我肯定地点点头说:“是咱们公社农具厂制造的。”那三名社员听我这一说,也都围过来问制造的经过。听了之后,大家都很激动。
可不是,当我们刚成立人民公社时,就建立了农具修配厂,但那时候只有三、四十名铁、木工,围着小烘炉打个镰刀、锄板,全是手工操作。今年年初,沈阳机车车辆厂的工人兄弟,响应党的号召,来支援我们公社进行农业技术改造。他们教我们技术,帮助我们安装机器,等等。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们的铁、木工人用上了机械,提高了技术。现在,我们不但会做铲趟机,还能制造脱谷机、扬场机、打稻机、锄草机等二十三种农业机具。一般的农业机械有毛病,可做到中、小修不出社。
我们自己修配和制造新农具,对促进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以来,我们使用新农具,已节省了上万个人工,大大加快了播种进度,提前完成了铲趟任务。
辽宁省昌图县昌城人民公社
农具修配厂 马云龙

五十双旧袜筒
在河北吴桥县郑口商店的百货门市部里,一位年青的姑娘在灯下忙着缝连一堆旧袜筒,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她就背上一包袱缝好的旧袜筒,赶到郑口公社五户生产队的谷子地去了。
这位姑娘是郑口商店的售货员谭秀菊。头天她到工地送货时,路过五户生产队的谷子地,看见社员们正在紧张地除虫。但当时人多药械少。有人想了个办法:用旧袜筒装上六六六粉顺垅抖动,可以代替器械。可是,那来这么多的旧袜筒呢?谭秀菊忽然想到,他们的废品收购站收购了很多旧袜筒,只要把窟窿缝一缝就能用。一种帮助农民从虫嘴里夺回谷子的热情激励着她,当天夜里,她就到废品收购站找了一大堆旧袜筒,连夜赶缝了五十双。
社员们得到她带来的袜筒,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半天就完成了除虫任务。
河北吴桥郑口公社 苏迎波、孙树涛

“神仙水”
最近,我县的十一个公社普遍制造和使用了胡敏酸。这是一种能促进农作物生长的化学肥料。8月初,我们在石咀公社加惠大队青年生产队的一亩田里作试验,用一斤含量10%的丙胡敏酸铵搭配上二百五十斤磷矿粉施肥,禾苗长得很快,远远胜过了施硫酸铵、普通农家肥的庄稼;分孽情况也特别好。社员们都管它叫“神仙水”。
这种化学肥料的原料是坭炭、野生纤维、烧碱或草木灰水。制法也很简单,有普通的铁锅、水缸就行了。这种肥料是县化工厂首先试制的。这是我们县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项新成就。
广西桂平县 黄惠新、杨培荣

到农业第一线去(木刻)
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