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北部分地区抗旱保苗
最近一个多月来湖北全省未下透雨。部分县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旱。目前,各受旱地区根据本地特点,分别制定了抗旱保苗规划。黄冈专区已给受旱作物普遍灌了一次水。武汉地区除了充分发挥现有塘堰的抗旱作用外,还采取了开闸修渠,拦河筑坝的措施,引进了江、河、湖、库的水,使大部分受旱的水稻得到灌溉。
为了保证抗旱前线所需的灌溉设备、技术力量等,城市各行各业掀起了支援抗旱的高潮。
广西因地制宜多种杂粮
广西各地本着多多益善的精神,千方百计地扩种秋季杂粮作物。到八月十七日统计,全自治区已种下各种杂粮作物约九百万亩,其中高产的红茹占三百六十五万多亩。
在扩大秋种中,各地都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办法,间作套种。如都安瑶族自治县,原有旱地面积和新开荒地共九十多万亩,由于采用间作、套种等办法,共种上红茹、晚玉米等旱地作物一百五十多万亩。许多地方还充分利用空闲地扩种,做到寸土不闲。蒙山县黄村和湄江两个公社全面查荒灭荒,共查出三千八百多亩荒田荒地,立即种上红茹等晚秋作物。
各地不仅多种,还做到了管好。
云南抓紧时机种晚秋
云南各地到目前为止,已种下各种晚秋作物八百多万亩。处暑以前是云南播种晚秋作物的良好时机。最近全省出动了百余万人抢种晚秋作物。各地还普遍把粮食、饲料和秋菜三大晚秋作物分别落实,固定土地种植,专地专种专管专用。在粮食作物的品种安排上,都因地制宜选种高产品种,力争晚秋高产多收。
四川加强秋田管理
四川省各地农村以粮为纲,大抓秋季作物田间管理。
四川各地都把大抓劳动力作为争取秋季粮食增产的关键措施,由第一书记挂帅,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挖掘劳动潜力。仅据内江、南充、绵阳、万县等四个专区统计,最近从县、社工业、多种经营、后勤等方面即调出一百七十多万劳动力,加强农业第一线,有力地促进了当前生产。
在狠抓秋田管理的同时,各地还充分利用本地气温高、无霜期长等有利自然条件,在不影响明年小春作物生产的原则下,大种晚秋粮食作物。
湖南开始收割中稻
湖南省部分地区开始抢收中稻。季节较早的衡阳、湘潭、常德等专区的中稻已相继黄熟,进入普遍收割阶段。衡阳专区参加抢种(秋杂粮)抢收(中稻)的劳动力已增加到数十万人。全专区二百九十万亩中稻,到八月十九日止,已收割了三十万亩。在抢收中,各地都特别强调细打细收。
利用夏洪造林治沙
新疆莎车县团结人民公社利用夏季洪水植树造林,防止了流沙危害农田、房舍、道路。
这个公社在夏季洪水期间,利用洪水在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沿沙漠边上播种了沙枣、红柳等,营造了一道防护林带。为了保护这一道防护林带,在流沙活动严重的地区,用芦苇、粘土设置了沙障九千一百多米。另外,还在沙丘边沿封沙育草。由于搞了一系列的治沙工作,目前沿沙丘地带作物生长良好。

规定小队干部职权 发动社员参加管理
北孟庄生产队充分发挥小队作用
小队干部有职有权,工作主动积极,因时因地灵活安排工作
本报讯 河北交河县双庙公社北孟庄生产队给小队应有的职权,充分发挥了小队干部和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这个生产队共有五个生产小队。两个支部书记、三个生产队长,分别包干领导各个生产小队,他们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切实帮助小队搞好工作。生产队干部每五至六天开一次会,研究情况,布置工作,然后到所包的小队去贯彻执行。
认真地帮助小队解决问题,但绝不是包办代替,才能充分发挥小队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副队长孟昭苓分工包第二小队,他遇到一些事情,总是告诉小队长米江才,由米江才负责处理。他说:“小队的事情,都应该由小队干部解决,解决不了的,再帮助他们出主意,不能大包大揽。”这个生产队的干部认为这样作有三点好处:一、可以进一步发挥小队长的积极性;二、可以提高小队长的办事能力;三、能在社员中为小队长树立领导威信。
要发挥生产小队的主动性积极性,对生产小队的工作就不能限制过死。根据这个原则,北孟庄生产队严格划分了生产队和生产小队的职权范围。职权明确,小队才不会被动地“等着听生产队的”,而根据自己的职权范围大胆地进行工作,能因地因时因活因人制宜地安排生产。关于生产队和生产小队的职权,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归纳起来有“五统”、“四放”(即生产队给小队的权利)、“三坚持”。“五统”是:生产队统一制订种植计划,统一劳力安排,统一粮食管理,统一进行分配,统一管理财务。“四放”是:一、在完成生产队分配的作物种植面积的原则下,除丰产方外,其他土地由小队自己确定种植计划;二、牲畜和农具在保本保值的前提下,由小队喂养、保管、使用;三、农活和劳力支配,根据农事季节和具体情况,小队遵照生产队的意见进行具体安排,生产队需要抽调劳力时,必须征得小队同意。部分劳动定额由小队根据具体情况修订;四、食堂由小队负责管理,生产队按规定指标十天发给一次口粮。伙食由小队具体安排,节约归己。“三坚持”是:坚持三包一奖,坚持等价交换,坚持按时预分。
一年多以来,北孟庄生产队认真地执行了这些规定。小队干部和社员们的积极性大大发挥,出现了出全勤、高工效的新局面。不仅各项农活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各队的牲口喂得肥壮,消灭了非正常死亡现象;农具擦得干干净净,很少丢失;食堂大搞家底生产,吃得饱,吃得好,既卫生,又节约。生产队的干部们也因为各项工作责任明确,事事有人管,再不像过去那样忙乱,有了参加生产和学习的时间。
根据北孟庄生产队干部的经验,要领导好集体生产,必须要做到“众人当家”,充分发动广大社员参加民主管理。半年来,生产队每月坚持召开一次社员代表会,凡是制度的建立、计划的制定、资金的使用和收益的分配等重大问题,都是充分发动社员群众讨论决定。同时,党员干部还经常采取登门拜访、分户联系、地头和食堂谈心等方法,随时了解群众的意见、要求,更好地搞好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工作。
目前,北孟庄生产队党支部和五个生产小队普遍设立了“老农顾问组”。生产队的“老农顾问组”共计六人,各个小队的老农顾问一般都是二至三人,参加顾问组的老农,都是社员民主选举出的贫农、下中农,他们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也关心集体事业,在群众中的威望也很高。生产队党支部和各个小队队委会,开会安排当前农活,或讨论布置新的工作任务,都邀请他们参加,广泛吸收他们的意见,指导当前生产。支部书记王维芝对这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有着深刻体会。他说:“我们领导生产,既要听上级党委的话,又要听群众的话,因为党的每一项方针政策,都是从群众的愿望出发,和根据群众的利益制定的,只有既听上级党委的话,又听社员群众的话,才算是一个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好勤务员。”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他们领导生产总是把一些老农和群众积极分子,当做自己的“三头六臂”,依靠他们,事事虚心请教。
这个生产队有一条组织严密的生活战线,把社员的衣、食、住、行、教育孩子等等生活事务,几乎全部管理起来。生活战线由支部书记王维芝同志亲自挂帅,经常进行检查,不断征求社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深受社员拥护。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吃和穿。除了搞好食堂工作之外,还建立了缝纫洗染组和被服加工厂,负责给社员拆洗衣服被褥,做鞋补袜。
有了一条组织严密的生活战线,再加支部和队干部们经常关心社员生活,勤检查,常询问,社员遇有大事,都能得到支部和生产队的帮助。去年,妇女的出勤率是80%,现在出勤率经常保持100%。

以二、三类苗为主要对象 以追肥治虫为主要措施
大胡生产队讨论超产计划订出增产措施
90%劳力投入田间管理,人人干劲十足,掀起生产新高潮
本报讯 山东邹县城关人民公社大胡生产队全体社员,在党的“立即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下,掀起了大抓粮食生产的新高潮。
自8月10日以来,这个队就一面组织力量逐块土地检查秋田作物生长情况,进一步找增产的关键;一面发动社员检查前七个半月增产计划执行的情况,讨论今后一个月的增产措施。从检查的结果看,这个队今年前七个半月的生产计划完成情况较好。在讨论中,大家认识到当前正是晚秋作物的盛长时期,只要加大措施,促其增实鼓粒,缩小自然灾害的危害,就有超产的可能。这个队的党支部,为了深入开展超产运动,除利用田间、食堂等群众活动场所,大讲以粮为纲,大搞超产运动的重要意义以外,并以前段生产中因管理不同,增产效果悬殊的经验教训,说明了只要鼓足干劲,加大措施,就能实现超产的道理。例如第一队的小麦,原每亩包产一百九十七斤。由于加强管理,将二百亩三类苗每亩追化肥四十五斤,浇了四次水,每亩实产二百零八斤十两,获得了超产奖励。通过这些实例,使广大社员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形势,用更大的干劲投入了超产运动。
为了使这一运动开展得踏实有力,抓住关键作物,找出关键措施,大队组织干部、技术员、老农等对晚秋作物逐块进行了检查排队,分别订出了超产指标和措施,决定以二、三类苗为主要对象,以追肥、治虫为主要措施,把90%的劳力集中于田间管理,争取实产超包产。全队共有春夏甘薯三百三十五亩半,其中一类苗一百三十亩,决定每亩再追五十斤化肥,及时翻秧、培土,加强管理;二类苗一百七十八亩半,决定每亩再追七十斤化肥,每棵再追一斤大粪汤;三类苗二十七亩,决定每亩再追一百斤固氮菌肥,每棵浇二斤大粪汤。全队有大豆一百四十九亩半,其中二类苗五十五亩、三类苗三十亩,除全面加强管理外,对三类苗在8月底前,每亩再追二百斤大粪,锄两遍。对蔬菜管理也订出了具体增产计划。
为了实现上述措施和解决当前秋田追肥和秋种用肥的矛盾,全队积极开展了一个人人动手、户户积肥的突击运动,现已备好菌肥一万三千斤和大量粪肥,供应秋田追肥用,还为秋种准备了大量肥料。为了集中劳力加强第一线,全队又从副业生产、集体福利事业中抽出四十九人,投入田间管理,保证参加农业的劳力达到了90%以上。社员胡正喜看到今年甘薯双行密植管理得细,就提出要妇女翻秧,男劳力锄垅,既管得细,又锄得好,工效也由每天锄一亩半提高到二亩。社员陈风龙看到一人锄地一人翻秧窝工,就建议改为二人翻秧一人锄。食堂炊事人员也积极为超产运动加劲,提出社员劳动到哪里,水饭就供应到哪里。女炊事员李庆荣来回三华里给社员送水,一天送好几趟。
从8月10日到20日十天中,这个生产队三百三十五亩春夏甘薯,已普追一遍肥,八十亩二、三类苗的麦茬甘薯,都浇了一遍大粪汤。对大豆造桥虫、五色虫也连续普治了两遍,全部消灭;七十五亩蔬菜也拔了两遍草。广大社员对实现超产计划怀着无限信心。(附图片)
宁夏石咀山市宝丰公社渠羊大队的社员们在套种豆子的地里除草
 新华社记者 王文玉摄

实行地段责任制 合理摆布劳动力
杨梅大队生产更有秩序
耙田、插秧进度加快,质量提高
本报讯 广东省三水县河口公社杨梅大队,根据优势劳力集中第一线的新情况,制订了“以队包产,常年固定小组地段责任制”的劳动管理办法,使生产更有计划、更有秩序地进行。
杨梅大队“以队包产、常年固定小组地段责任制”的具体内容是:以生产队为包产单位,把劳动力划分为若干个作业小组。作业小组实行领导、劳动力、地段、耕牛、农具“五固定”和时间、任务、质量“三包”,按件计酬,奖励到人。分组以后,生产计划、措施仍然由生产队制定,大农具仍然由队统一使用和统一调拨。作业组是在队的统一指挥下的具体作战单位。在正常情况下,作业组常年固定在自己的地段内活动,根据生产队分配的任务和定出的时间、质量,保证完成。生产队一般不乱调动作业小组的劳力。如遇有特殊情况和自然灾害,生产队非统一抽调劳动力不行的时候,再搞临时协作。但协作要贯彻等价交换的原则,或采取以分代工的办法解决互利问题。
杨梅大队自从贯彻执行了这种管理方法以后,生产出现了新气象。首先,社员的责任心增强了,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社员的责任心加强以后,评工记分、定额管理、质量检查、奖惩制度等一整套经营管理办法和各种责任制,都能够在群众的监督下贯彻到底,从而出现了一个“千斤担子众人挑”和社员之间互相督促、互相帮助的局面。
从7月份起,全大队的评工记分、检查验收等整套经营管理制度都恢复了,即使农事大忙,制度一样能够坚持执行。社员说:“固定地段责任制,是一个落实的责任制!”
实行了常年固定作业小组地段责任制以后,生产队的劳动力得到合理的摆布。在编作业小组的同时,就把土地远近、耕作难易、劳动力强弱、工具等等配搭好,生产队长只需每隔几天对全队生产规划一次,作业小组即发挥主动性,根据生产队布置的计划、任务,在田头妥作安排,消除了窝工现象。
杨梅大队经过整顿劳动组织,全大队的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都显著提高。在夏种中,全大队每人每日耙田由二、三亩增加到五、六亩,插秧由五、六分田增加到一亩以上,开荒由一亩半增加到三亩。全队超额20%完成晚稻种植面积计划。

专栏:编后

万众一心
当前,早秋作物已经成熟或接近成熟;早播的晚秋作物正是盛长时期,南方地区还正在突击扩种晚秋作物。今后一段时间,正是争取秋粮超产的黄金时刻。因此,抓时间就是抓粮食!
山东省邹县城关公社大胡生产队抓住了这个时刻,他们及时地组织力量全面检查了作物生长情况,同时发动社员讨论了前七个半月的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和今后的超产措施。在讨论中,广大社员认清了当前的生产形势,人人干劲十足;有了劲头,又摸清了生产的“底”,群策群力,就找到了超产的关键:把百分之九十以上劳力投入秋田管理,以二、三类苗为主要对象,以追肥、治虫为主要措施。
在超包产运动中,一定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万众一心,就能无往不胜!这就是大胡生产队给我们的启示。

怎样做好小队的领导工作
——三桥公社星华生产队一小队领导方法介绍
中共德清县委第一书记 王若山
浙江德清县三桥公社星华生产队一小队,是德清县的标兵小队。这个小队的生产和生活都组织得很好,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一个很好的领导班子。
好队长 好助手
这个小队的九个干部,都是社员民主选举出来的,在生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经过几年的实际工作锻炼,都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并且出现了像小队长、共产党员钱毛毛这样一批精明、能干、大公无私的好干部,在他们的周围又团结了一大批积极分子,使小队的各项工作搞得很出色。
小队长钱毛毛,讲话不多,句句顶真,对人诚恳,劳动积极。出工走在前头,收工走在后头,干活认真、细致。除了开会以外,天天出勤。去年平均每个月出勤二十八天。他的妻子出勤也在二十六天以上,这点,群众最满意。因此他在生产上对社员要求严格,大家都没有意见。钱毛毛十分关心社员生活,特别是注意办好食堂。他担任副小队长的时候,在食堂吃饭、办食堂;后来担任正小队长了,对于办好食堂更认真,因此,食堂越办越好,现在已成为三桥公社的标兵食堂。钱毛毛在工作中有事就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克服困难。在夏收夏种中,他组织干部和社员,通过摆任务、算季节、排劳力,辩论了要不要早收早种、夺取晚稻超早稻的问题,解决了干部和社员的麻痹思想,使夏收夏种的全面行动比别的小队早开始二、三天,在整个生产队里进度最快。正由于他善于使用干部,放手让他们去领导工作,干部也更加尊重他的领导。
在小队里,钱毛毛有几个得力助手,除了后面讲到的后勤战线上的骨干外,还有畜牧战线上的赵子方、水利战线上的赵阿子、妇女班长毛宝英等。副队长赵子方兼畜牧场长,管养猪;他从互助组起就当管水员,因此又负责全小队的管水工作。赵子方的特点是:水不放好,饲料不备足,就睡不着觉。小队里的田从来没有因为放水不到而断过水;小队畜牧场的猪,不但养得好,而且发展快,已从三十多头发展到了九十七头。因为早有打算,备足了饲料,在夏收夏种中,他可以抽出全力投入农业生产,只留下两个妇女负责养猪。队委赵阿子(党员)是一员猛将,同样具有带头猛干、不怕艰苦的性格。妇女班长毛宝英,在全队妇女中,劳动数第一,样样生产拿得起。她不但劳动带头,而且工作大胆。
这些干部,除了他们本身带头劳动,积极工作以外,每一个人周围也都团结了四、五个积极分子,而这些积极分子,又分别团结几个社员。如小队长钱毛毛,还和贫农社员傅水木、沈子林、张生林、戚连欣等经常联系。这些贫农社员主动向他反映情况,提醒他生产上要抓哪些问题;这些社员好几个都是中年人和半老头子,是小队里的生产能手,在群众中有威信。沈子林(贫农社员)是生产“老把式”,样样生产在行,对耕牛、农具特别爱惜,耕田组就由他负责领导。像这样的人,是领导生产的好参谋。
完整的制度
这个小队的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比较健全。九个队委委员,其中三个人担任正副队长,主要负责抓田间作业,其他委员分别分工负责畜牧、生活、蔬菜、副业、技术、保管等工作。队委会通过“议(讨论)、订(订计划)、碰(碰头)、查(检查)”等办法,实行集体领导。一般五到七天,研究一次工作,制订小段计划,然后按照分工,落实到作业组去贯彻执行。每天吃晚饭时一次小碰头,凑凑当天各人在劳动中看到的问题和所听到的意见,及时研究解决;三天一次大碰头,检查各人分管的工作贯彻执行计划的情况。
由于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每个干部都有职、有权、有责,所以任何时候,工作都忙而不乱,有头有绪。每个干部都发挥作用,就像社员称赞的那样,整个领导班子,就像一只风谷车,张张叶子都有风。由于分工明确,大家分挑担子,不但工作搞得好,干部都能带头参加劳动。这个小队所有干部的劳动和完成定额的数量质量,都能超过同等劳力的社员,因此,普遍赢得了社员的称赞。他们说:“干部做活是硬碰硬,我们做啥干部也做啥,难做的总是干部带头做,还比我们社员做得多。”
队委会怎样具体组织社员的生产呢?他们根据生产需要、社员特长、居住条件、劳力负担和领导力量,划分了两个田间操作班,以及畜牧、副业和蔬菜三个专业组。田间操作班常年固定负责一定的田片,专业组也有明确的定额任务。在大忙季节,从专业组抽出一定的力量投入田间劳动,但是专业作业组一般不打乱,确实需要的时候,由小队组织临时性的突击小组,任务完成以后,仍回原操作班或专业组。这样就把经常性的工作和临时性的突击任务、长期责任制和临时责任制结合起来,便于提高社员的生产责任心和积极性,便于组织劳动竞赛和检查评比。
这个生产小队,不论田间操作,或者养猪种菜,社员的劳动出勤和各项工作任务,样样有定额,人人有定额,根据实际完成情况与质量标准,当天检查,由小队和操作班记工员记录,经过检查,适当执行奖惩。因为这些制度都是群众讨论制订的,小队干部又都能够带头遵守,所以一般都执行得很好。
出色的后勤部
一小队的后勤部,人数不多,却担当了整个小队的半壁江山,在全公社是有名的,县里也曾组织过现场参观。后勤部的骨干是三个人,都是队委委员,也都具有带头劳动、积极苦干、大公无私等优点。整个后勤部,分为两条线:一条是以冯金福(贫农、队委,蔬菜组长)为首的蔬菜组;一条是以赵子才(团员、队委、专职保管员)和刘小毛(队委、技术员)为首的财产保管组。蔬菜组长冯金福,对待工作任务从不讨价还价,做工作总是做一样好一样。他现在虽然是蔬菜组长,实际上整个后勤工作他都要管。他虽然喜欢管“闲事”,因为管得有理,而且对自己也一样严格,因此人家都服他,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他和他的蔬菜组,除了保证小队一百八十八个社员有足够的蔬菜吃以外,还有近半数的菜可以供应城镇,从春季以来,卖菜收入即达七百余元。蔬菜组不但有好领导,而且有好组员,六十多岁的张寿春,是贫农积极分子张生林的父亲,也是叫干啥就干啥的老积极。另一个贫农组员傅水木,虽然三天中只有两天帮蔬菜组工作,但也是同样积极负责,上街挑大粪,人家挑不到他挑得到。
物资保管赵子才,他不但是物资保管员,还是食堂经济保管员和小队记工员。赵子才是共青团员,读过三年书,经过几年来锻炼,已经会写能算,是小队里的文武全材,平时虽然不大讲话,工作却是埋头苦干。人家放假,他收集整理农具,白天同社员一起劳动,收工以后整理农具。经过他的整理,现在凡是木制农具全部涂上了桐油,所有农具全部专库分组存放,木器下面垫半尺多厚的木屑和砻糠防潮,并放置平整,以防变形。竹器晒燥搁高,铁器洗净擦干挂起或垫高。又根据“集中存放,分散使用”的原则,建立一套完整的责任制,做到专人保管,专库存放,出门登记,进门检查销号,用毕洗净归还。现在,这个小队的农具很少遗失和损坏,而且在每次使用前都准备齐全,正像社员们所说的那样:“自从他负责农具保管工作以后,要啥有啥,使用方便,大家爱护”。

修车
 宋厚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