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算细账挖掘潜力 定计划人人跃进
重庆市运输公司增产节约指标定得切实细致
新华社重庆26 日电 重庆市运输公司的每辆车每个人经过充分讨论以后,已经订出今年最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措施。
重庆市运输公司的增产节约计划指标,是充分发动各基层单位职工算了五笔挖潜力的细账之后订出的。这五笔账是:现在挂车出勤率还可以提高20%左右;现在的汽车修理率还可以压缩7%左右;把现在双班车开足,每天可以多增加三十多辆车;现在里程利用还可以提高10%;装卸每吨货物的时间,在现有基础上还可以压缩两分钟。除此以外,他们并根据先进与后进之间的差距情况,算细账,订措施,进一步挖掘出了增大运量的潜力。
全公司职工经过算细账之后,信心十足,干劲倍增,他们纷纷制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和具体措施,作到每一个运输点、每一条运输线、每一辆汽车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既先进又切实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计划实现的具体措施,他们并立即行动起来,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第五汽车队的职工一边讨论制订计划,一边采取有效措施,领导干部、保修工人和技术员共同突击制造出机动挂车。青年驾驶员程绍荣,一边订出学赶先进生产者陈万堂的计划,一边用小道奇车大搞多拖多挂,创造了小道奇车拖挂载重新纪录。青年胎工班针对当前轮胎不足的关键,大搞“死胎”复活,只用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就修好轮胎三十八条,为一批拖车提供了急需的轮胎。

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 要什么样的铁就给什么样的铁
萍乡钢铁厂全力支援重点钢厂
据新华社南昌25日电 江西省萍乡钢铁厂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一切以确保上海炼钢需要为前提,外调生铁任务完成得又多又快又好。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季季都提前超额完成生铁外调任务。第一季度超额24.7%,第二季度超额81.5%,7月份超额59.2%,8月上半月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全月外调任务。全厂在七个半月中外调的生铁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支援上海的生铁合格率一贯高达90%以上,成为江西省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的一面红旗。为此,中共江西省委最近通报表扬了这个厂的全体职工。
萍乡钢铁厂外调生铁支援的重点主要是上海炼钢工业,工厂党委一贯重视这一工作,去年已经做出了很大成绩。今年以来,随着国家钢铁生产的高速发展,上海对生铁的需要量大增,质量要求也高。这个厂的党委深深感到“什么时候有铁什么时候给,有什么样铁给什么样铁”的做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上海炼钢生产的需要;一定要做到上海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给,上海要什么样的铁就给什么样的铁。为此提出了“确保上海,兼顾省内”的原则。同时,向全体职工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教育,发动各部门、各工种的职工一条心、一股劲,齐心协力支援上海。在全厂职工中树立了先全局后部分,先人后己的观点,一切以确保上海炼钢需要为前提去部署工作任务。
为了确保上海所需要的生铁数量,厂党委首先发动全厂职工展开了“多出铁、保外调”的劳动竞赛。特别是7、8月以来,全体职工在上半年完成国家全年计划一半的基础上,又展开了群众性的攻关战役,大破焦炭、运输和生产备品备件关,力争生铁高产。全厂在8月上、中两旬,生铁平均日产量都比7月同期增长了49%以上,并且保证了质量。为了提高生铁质量,克服焦炭含硫高的弱点,职工们千方百计找出了许多炉内炉外层层脱硫的办法,把生铁含硫量降到了最低限度。全厂还加强了质量检验和产品管理制度,层层把关,不让一点不合规格的生铁运到上海。
在大力增产生铁的同时,厂党委采取了坚决节约自用铁、压缩库存量的办法,保证增产多少铁,外调多少铁。这个厂的水泥车间修理一部球磨机,要求动用三吨铁,厂领导为了节约自用铁,深入车间同工人一起想办法,结果只用两吨生铁就修好了球磨机。炼铁车间部分工人,过去常常趁着出铁的时候,在炉前用铁水翻砂做高炉零件,领导上发现后,立即劝阻了这一行动,教育工人尽量利用代用品和废料,以减少自用铁。这个厂还订立了一条制度:任何工种使用生铁,必须经厂领导批准,报省里备案,做到了不乱用一点一滴生铁。
萍乡钢铁厂在以生铁支援上海炼钢中,不仅保质保量,而且运输也很及时。他们采取厂内外大协作,组织产、运、销一条龙,做到了随产随运。在厂外,主动与铁路部门挂钩,按月提出托运计划;在厂内,提出了随产随运的要求。各部门、各工种职工都围绕着这一要求,采取措施,紧密协作,使生产、搬运、销售拧成一股绳。炼铁工人一出铁就主动把铁块堆好待运,司磅人员马上就地过磅,检验人员当场化验分类,搬运工人提出了炉炉清、班班清,不积压一块生铁在炉边的守则;销售部门主动到炉前掌握每天出铁数量及时与铁路部门办好托运要车手续,从而使每一炉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能装上火车。

石钢、包钢、马钢切实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
按时按质按量外调生铁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8月上、中旬完成国家生铁调拨计划102%,为全国各地四十多个单位发运了大批生铁。
这个公司的党委经常向职工进行“全国一盘棋”的教育,炼铁厂、运输部和供销部门的职工都把完成国家规定的生铁调拨计划当成首要任务。他们为了共同实现生铁调拨计划,组成了一个产运销“一条龙”的大协作网。8月份,炼铁厂各个高炉的职工就是千方百计严格按照计划要求的数量和品种组织生产的。二高炉职工采取调整炉顶装料的办法,克服了原料条件变化后对高炉的影响,使上旬生铁日产水平比7月份提高了4.1%,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一百。运输部职工为了把炼出的生铁及时运往全国各地用货单位,加强了运输的组织调度工作,提高了发运速度。
新华社包头25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积极外调优质生铁,支援其他地区炼钢和农业技术改造。据统计,8月1日至21日外调的生铁比7月同期增长32%。8月份计划调给农业机械部支援农业的生铁,已于上旬全部调出;支援上海炼钢用的生铁调出了70%;供给各地机械工业的生铁调出了90%。这些外调的生铁中,90%以上都是大高炉生产的优质铁。
包钢领导干部贯彻全国一盘棋思想,对外调生铁的工作非常重视,经常深入第一线检查督促,遇到问题随时解决。
据新华社合肥25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在全国一盘棋思想指导下,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向上海调运生铁的任务。1至7月份调往上海的生铁,超过计划一万三千五百多吨;8月上半月,又超额10%完成了调运计划。
中共马鞍山市委和马钢的领导干部,除了定期安排生铁外调计划以外,还经常到仓库和装车现场检查发运情况。各炼铁厂党委都认真贯彻市委的指示,把外调生铁作为一项光荣任务,经常教育职工多炼铁、炼好铁,以优质生铁支援上海。为了做到多装快运,各炼铁厂和运输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协作。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各地煤矿修建矿区铁路
全国各地煤矿正在大抓矿区铁路的修建工作,以便使运输更好地适应生产跃进的形势。根据一百多个矿区的统计,从4月初到现在,各地已修成各种铁路专用线和轻便铁道三百七十六条,总长度约八百八十多公里。其中有一百六十八条线路已经开始使用,其余二百多条线路的路轨也都已铺设完毕,正在加紧进行收尾工程。
全国新建一批煤仓和贮煤场
各地煤炭工业部门正在突击修建一批煤仓和机械化的贮煤场。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各地修建起来的各种新煤仓已有一百八十六座,机械化贮煤场七十二个。新增加的贮煤能力,相当于全国煤矿原有煤仓和贮煤场的一点五倍。贮存煤炭能力增大,有利于加快装卸速度和缩短货车停留时间,并使煤矿在几天不来车的情况下也能照常生产。
充分利用材料 增产机车车辆
全国各机车车辆工厂的广大职工充分利用各种材料,加紧制造和维修机车车辆。各厂采取的办法是:改革产品设计、工艺,节约材料;搜集边、角、余料和废钢铁;推广节约材料的先进经验;大搞多种经营等。不少工厂超额完成了制造任务。
上海交通邮电部门推广“线性规划”
上海交通邮电部门正在大力推广“线性规划”。线性规划就是运用数学原理来安排人力、物力,争取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的一种科学方法。上海交通邮电部门大力推广了线性规划以后,在组织合理运输、合理使用库场、合理使用机具、合理组织邮电网等方面,以及在工业生产中合理安排作业、合理落料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使交通邮电部门的运输生产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半机械化的煤炭联运线
福建省永安县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制造了自动卸煤漏斗、土月台等几十种土洋设备,在半竹坑煤矿到西洋铁厂之间,从一千八百多米的高山、峡谷到平地,建成一条长达四十三公里的水、陆、空半机械化煤炭联运线。运输效率比原来提高两倍,有效地解决了矿区与铁厂间的煤炭运输问题,保证了铁厂有充足的燃料。

专栏:短评

多调好铁多产钢
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集中力量增产矿石、增产煤炭、增产生铁是十分重要的任务;而集中力量做好调铁工作更是当前一项主要任务。
本报在题为“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中指出:“工业方面,要集中力量首先保证钢的增产。所有担负外调生铁、煤炭、矿石等任务的企业职工,都要努力增产并提高质量,充分保证重点钢铁企业的需要。”应该怎样理解集中力量这句话呢?这就是说从领导的力量到群众的力量都要集中到主要任务上来。任何工作都有其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把力量放到主要方面,就能在主要方面做出很大的成绩,带动其他方面的工作阔步前进。反之,主次不分,轻重倒置,主要方面受到影响,对其他方面也不利。整个钢铁战线有许多主要环节。从炼钢角度来看,要炼出又多又好的钢,就要得到又多又好的铁。炼铁工序是整个钢铁生产的中间一环,如果停留在这里,就铁不成钢,钢不成材,即使生产再多的好铁也不能成为生产和建设的器材。所以要真正保证钢的生产持续增长,一切负有外调任务的炼铁企业,不仅要集中力量生产好铁,而且要集中力量把生产出来的好铁调到重点钢厂去,使它对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能不能集中力量及时调出好铁,关键在于有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有没有像萍乡钢铁厂那样的风格。今年上半年,钢铁煤的生产都比去年增长50%以上,这是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成果。毛泽东同志曾经教导我们:不管进行阶级斗争或是生产斗争,不管是做那种工作,做计划,办事情,想问题,都要有全面观点,都要从六亿人口出发。调铁问题,也是一个从几亿人口出发的问题。从六亿人口出发,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那末,调铁任务就会完成得更好。江西萍乡钢铁厂,今年以来,月月季季都提前超额完成任务。这个厂,对于外调生铁,坚定不移。对于本企业的自用生铁,则坚决控制,一点一滴也不能随便动用。京西矿务局、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北京铁路办事处,本着“先外后内”的原则,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煤炭和生铁的外调任务。这种顾大局、识大体的共产主义精神,这种“克己为人”的风格,值得发扬。
根据过去经验,做好生铁外调工作,不仅在思想上要有明确的全局观点,同时,在组织上也需要一系列的措施。譬如说生产单位和运输单位如何密切配合,提高装卸效率,加速车辆周转,在企业内部如何严格执行检验制度,保证外调产品的质量。在调拨计划方面如何做到平衡,保证合同单位能够按合同按计划安排生产等等,所有这些,都要有相应的组织措施,才能真正做到保证重点钢铁企业的需要。
当前,钢铁战线上的重要问题是:要增加钢的产量,就要更多地供应生铁,为此,必须集中力量,千方百计,把一切能调的铁赶快调出来。

京西矿务局和北京铁路办事处坚持全局观点
路矿紧密协作及时外调煤炭
本报讯 北京京西矿务局和北京铁路办事处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双方通力协作,出色地完成了京西煤的外调任务。
京西矿务局所产的煤,有一半以上供应外地,其中包括河北、江苏、浙江、湖北、上海等省、市。今年以来,京西煤外调任务完成得一直比较好。今年上半年,除调往河北省的煤炭只完成计划的97.9%之外,调往其他省、市的煤炭都超额完成了外调任务。7月份,外调到各省、市的煤,全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京西矿务局和北京铁路办事处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单位的领导人员经常对全体干部和工人深入地进行“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并在煤炭的分配和运输力的支配上,坚决地执行了“先外后内”的原则。今年一开始,路矿双方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完成煤炭外调任务,首先是,双方的调度人员全都掌握煤炭外调的计划和执行情况,每班一结算,每日一检查;路矿领导方面五天抓一次,一旦出现了不均衡的现象就设法迅速扭转。今年1至7月份运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煤,月月都超额完成计划。其次,他们在分配煤炭和调度车辆的工作中实行“先远后近”的原则,尽先向上海、江苏、浙江等南方的省、市发送。车辆尽先派往大台、木城涧等距离较远、运输条件较差的矿,先把这些矿的煤拉出来送往外省、市,随后再运送近处的。
完成煤炭外调任务的根本保证,是增加煤炭的产量和提高运输效率。今年以来,京西矿务局全体职工在“大力增产煤炭,支援国家建设”的口号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高产运动,今年上半年超额11.89%完成了国家计划。同时,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的职工和门头沟铁路中心站的职工并肩作战,在人力、物力上相互支援,大闹装卸机械化、滑溜化,并对五个装车点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实现了“直出直入”的整列装车,使车辆停站时间不断缩短。今年1月平均的停站时间为三小时,到7月份已经缩短到一点八五小时。(附图片)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洪山第一洗煤厂,月月提前完成外调任务。今年上半年外调支援武钢的精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点四。这是大批精煤正装车外运新华社记者艾传盛摄

专栏:辽宁通讯

让电动脉永远跳动
——记本钢发电厂第二发电车间的夺水战
新华社、辽宁日报、本溪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正当特大洪灾严重地威胁着本溪市的时候,在太子河畔的一个小小的工厂车间——本钢发电厂第二发电车间里,为夺取每一滴水,进行了一场动人心魄的紧张战斗。这个车间在党的领导下,工人群众拧成一股绳,依靠全市人民的支援,终于保全了车间,坚持了生产。
太子河水长流不断,这首英雄的凯歌将被人们永远传颂。
共同的誓言
事情发生在8月4日的暴风雨后,太子河水猛涨十米以上,大大超过警戒水位。一时间,洪水淹没了第一水源地,紧接着,第二水源地又被淹没,发电车间的供水来路全部断绝了,光靠发电车间储水塔中的存水,发电机顶多也只能维持半天。而要想恢复水源地,决非一日所能。那知道说话之间,又传来了一个最不幸的消息,电网联结这个车间的一根强大输电线路也被洪水冲断了。
但是,电是不能停的。如果这个车间一停电。彩屯竖井的运输就会马上断绝,井下水泵就会马上停止排水,地下水就会马上淹没矿井,而依靠彩屯矿供应焦煤的鞍钢,生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发电车间面临着严重的任务。支委紧急扩大会议在支部办公室召开了。全部都是由工人提拔起来的党支部委员、车间主任和工程师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回答:“为了彩屯煤矿、为了鞍钢,我们决不能停电。”
没有水,怎么发电呢?全党一条心,办法就出来了,他们共同商量出了以下三条办法:第一,发动群众出谋献策,到处找水源;第二,截山水入池,打救急;第三,节约用水,不准任何人浪费一滴水。
支部会后,紧张的抢水战斗就展开了。党支部书记赵春德、副书记吴执义、王全才全部出动,在他们后面,紧跟着刚下班的工人孙龙飞、孙振文、王秉初和刚从家里赶到工厂来的共产党员、老工人刘加丰。他们来到了后山,看见山洪像瀑布飞泉一样地倾泻下来,立即想了一个办法,在储水塔两旁的明沟上,堵起了两道泥墙,把水引向储水塔。可是庞大的储水塔就像个无底洞,杯水车薪,怎能解决问题?
储水塔里的水位,在不断下降,由二米深降到一米。
又下降了十个毫米!
又下降了二十个毫米!
告急的消息,每时每刻都在传来。
“水!”“水!”“水!”人们是多么心急如火地为水担心啊!发电厂的领导当机立断地决定:实行单机运转,同时派人紧急向市委求援。
一会儿,一辆吉普车,载着满鬓白发的市委书记徐宏文、本溪钢铁公司党委副书记张鸣华来到了这个车间。徐宏文一到即向发电厂的陈书记、王厂长传达了市委的决定,“你们一定要保证安全供电,不准停一分钟。”
“行!只要太子河有水,我们一定保证发电。”这就是发电厂领导,代表全车间工人对党的指示的简单答复,也是他们共同对党发下的誓言。
这个庄严的誓言,在当天午夜前后,就通过职工大会,贯彻到全车间工人群众中去,立刻变成了每个工人的共同思想和共同行动。
一条钢铁输水线
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会有党的领导同志来和你同患难,共呼吸,就会有兄弟单位向你伸出友谊之手。一大早,本钢发电厂的党委书记陈忠田、厂长王荣礼都涉过河水赶来了,兄弟的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本溪煤矿、第一钢铁厂的各路支援大军也来了。他们共同想出了两条妙计,一条是从厂里抽出一台杂用水泵,安装在原来的第二水源地的房盖上,向储水塔送水;一条是挖断一丈深的地下水道,把水道的下口堵死,让水冒出地面赶进水塔。两件妙计,经过几小时的艰苦努力,都执行了,储水塔增加了水,可是,这个增加数和发电车间每小时需水量来比较,不过是他们每小时耗水量的四分之一,而且随时都有因暴雨中止而断绝来源的危险。
第二天——8月5日,储水塔里的水位下降到一米以下,“锅底”已经露出了淤积的紫泥。情势更加危急,车间党支部通过临时电话又把情况报告了市委。又一次以这个车间为中心议题的市委会开始了,会上决定,立即加快在太子河沿上安设水泵的速度,同时又由市防汛总指挥部下达了紧急通知,通知市委党校、钢铁学院、矿务局机关等单位:立即派人携带各种提水工具,跑步赶到发电车间送水!当几路大军汇合在发电车间的时候,又一场紧张的抢水战斗打响了。支援的职工分战三路,分别从太子河沿,二号储水塔右侧,左侧三处一直排到储水塔房,一个接一个地用脸盆,饭锅,饭盒等一切可以贮水的工具往储水塔里加水,形成了一条人的输水线。
人们对于滚滚而来的洪水是那样的憎恨,而对于这个车间所需要的水,又是那样异乎寻常地感到珍贵。矿务局团委办公室主任胡文彬身体不太好,在太子河沿上传了一阵水以后,就觉得浑身哆嗦,两手发直,但毅然咬紧牙关,自己暗暗给自己打气:“多端一盒水就能多发电,有电煤矿就能生产!有煤就有钢铁!”于是他每次都把两支胳膊顶在肚子上,小心翼翼地把水传送给另一个同志。这时候,发电车间一位工人走到他的身旁,胡文彬问:“怎么样了?”工人瞅瞅他,说,“不足啊!”听了这话,他端水端的更欢了。
在二号储水塔后边地沟里淘水的党校师生们,最初用洗脸盆传送。后来,于春普想:“这么干效率低,应当巧干。”他用眼光四下寻觅,突然发现地下放着三、四块凹形的槽钢,就问石永林:“老石,你看,把这玩艺架起来,一头通地沟,一头通储水塔,把水倒在里边,水自动地淌,不是又多又快吗?”石永林一听,十分赞成,于是他俩又招呼几个人,把槽钢架起来。一试验,特别好使。顿时,出现了第一条输水线,转眼工夫,几十个人的活就被四个人代替了。
这工夫,矿务局机械工程师戴玉明,设计处科长陈永春等也动了脑筋:决定用管道流水。想着,他们几个人就到厂房周围找了几个铁管,亲自扛回来,一个连一个架好,然后又找些盖房子用的半圆瓦代替铁圈,扣在水管接缝的地方,一头接上泉眼,一头引向水池,又搞成了另一条输水线。战斗在这条输水线的职工们,直到完成了运水任务才收兵。
在最危险的时刻里
8月5日晚八点五十三分,严重的事情又发生了。
安装在太子河岸上的五十马力水泵刚刚把电缆线接上就“叭”的一声烧断了,全厂的自用电全部停止,电灯也不亮了。供给锅炉用水的给水泵呼哧呼哧地在那里喘气,锅炉里的熊熊烈火也奄奄欲熄。眼看着,蒸气由二十九个压力一直降到八个压力,当蒸气压力下降到六个大气压的时候,发电机终于被迫停止运转。
就在这时,锅炉房里也发生了给水泵断水的险情。这时,只见副班长、预备党员刘德仁和锅炉工程师应殿文丢下一切赶到了现场。应殿文拿着手电筒,一边照着各个仪表,一面操作。刘德仁刚跑到气压表附近,就听副司水员陈文超喊:“水位计没水了! ”刘德仁急忙跑上来,告诉司水员张福成用吊水阀吊水,张福成连吊了两次也没吊一滴水。
此刻,刘德仁明白:锅炉里水是不多了,如果一旦没有了水,锅炉烧红了,遇水就有爆炸的危险,可是,他又想到,彩屯矿的命运现在全掌握在他们的手中,必须进行强迫送电。在这样紧张的关头,他连忙请示锅炉工程师应殿文:“让不让上水?”
“让!”应殿文回答的十分坚定。接着,他对大伙说:“大家要注意安全!事不多的躲一躲,我来!”但是,没有一个人后退。
这时候,车间副主任张玉祥赶来了。刘德仁为了慎重起见,又连问张主任三声:“上不上水”?“点不点火?”
“上!上!一定要上”!“点!点!一定要点!”张主任连续坚决地回答了三次。
刘德仁马上转过身来,命令陈文超:“开水门,稳一点!”又告诉司炉杨奎斌:“上水就点火!”当陈文超开动水门,不一会水就涌进管子里。工人们屏住气,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何人也没有露出一点恐惧的神色。这时候,司炉杨奎斌已经在锅炉顶上等了半个小时,当他听到锅炉里发出音响,说明水上去了,他精神为之一振,一下子就把火棍插到炉膛里去了。
拂晓前的难关
机、炉闯过险期正常地转动起来了。给水泵大口大口地把储水塔里的水吸到锅炉。但是又一个险期出现了。这事情发生在6日的拂晓之前,水源地被淹后水的主要来源——山水没有了,厂内的积水也用光了,只有太子河还呼叫着发泄着它的余威,这是唯一的指望了。但是,在河边安的临时水泵还闹脾气,抽不上水来。水塔里的水节节下降,到早晨三时只剩半米了,根据计算,这样下去,发电机只能维持三十分钟。为了救急,市委派来了三辆消防车往水塔里放水,但是这也只能把时间往后延长十分钟,也就是说,如果不采取别的办法,到三时四十分钟,发电厂就得被迫停止运转,两天的努力就将前功尽弃。
别的办法都来不及了,人们把希望寄托在正在安装中的一台五十马力水泵上。为了安装这台水泵,本溪煤矿和彩屯煤矿来的近百名工人已经苦干了两天。由于太子河的水位连续下降,他们把水泵一连挪了四个地方,最后挪到了正常水位的河床附近。
到6日晨三时,发电厂党委陈忠田书记来到了河边,他向安装水泵的职工们报告了一个不好的消息:水塔里的水只能用四十分钟了。他要求大家要坚持这最后的四十分钟,力争在这个时刻内安好水泵,大量供水。全体职工当即向党表示,任凭太子河再狡猾,只要太子河不干,就要把水抽上来。从头到尾参加安装水泵的本溪矿务局工程师王占平,一直紧张地在工作。半小时,多么短啊,水泵迅速地装好了,但是一连试转几次都吸不上水来,于是几十个人分头检查了线路、管路和水泵、电动机各个部位,把一切漏洞都迅速地堵了,这时已是三点半,离限期仅有十分钟。
最后的十分钟快要到了。消防车把引水从一节管子口上灌进去,这个管子接头的六个螺丝安上两个,时间又过了五分钟。只有最后五分钟了,无情的时间在追逼着他们,“给电”一声令下,马达转动了,水泵转动了,水从河里涌上来,到了那节水管的接头处,又从没有接严的缝子里喷出来,能否正常送水,会不会再出事故,大家都很耽心,这时只见助理工程师徐硕雁、李家康情急生智,急忙脱下雨衣把喷水处紧紧包住,然后一个一个地把螺丝拧紧。一股强劲的水流向水塔里飞溅。不多时,第二台水泵也顺利地上水了,第三台也上水了。一场紧张的夺水发电的战斗终于在七日清晨获得全胜。
×××
当我们访问这个英雄的车间的时候,这里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太子河已经退往到水源地的闸下,水源地已正式开始送水,发电机在轰鸣地转动着,储水池的水位已经上升到二米以上,象征着这个车间坚持生产、坚持发电获得全胜的缕缕浓烟,永不停息地在太子河上空袅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