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钢铁职工掀起增产节约竞赛
河南浙江钢铁企业职工普遍讨论和制订增产节约计划
鞍钢职工积极恢复生产开展“攻关”表演赛钢铁产量节节上升
新华社郑州讯 河南省钢铁工业的职工,在生产全面跃进的大好形势下,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
今年,河南省的钢铁生产一直不断地上升,头七个月的生铁已经赶上了去年全年的产量,钢和钢材都比去年产量增长很大。8月1日至20日,生铁日产水平比7月同期又增长7.65%,钢增长10.53%。
最近,全省钢铁工业的职工普遍检查了前七个多月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讨论和制订了今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安阳钢铁公司炼钢厂,从全厂到车间、小组、个人,都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和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他们决定挖掘设备潜力,延长炉衬寿命,通过技术革新改进上料设备,实行装卸机械化,加强内部协作,深入开展同工种对手赛,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核算活动,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度,领导干部继续深入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决心使8、9月份的钢的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一步。新乡第一钢铁厂的职工,展开了查思想、查生产关键、查操作规程、查先进经验推广和比先进、比节约、比质量、比安全等“十查十比”活动,鼓足了革命干劲,车间、小组、个人都订出了今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指标和具体措施。在增产节约计划订出以后,全厂分别由党委书记、委员挂帅,立即加强了炼焦、矿石焙烧、设备维修、炉前操作四个重点环节的工作。平顶山钢铁厂最近开展了车间与车间、班与班、组与组、炉与炉、人与人之间的对手竞赛,按日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8月15日至18日的生铁日产量,比上旬平均日产量提高41.8%。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钢铁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第一线,抓紧焦煤、矿石生产,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增产中的关键问题。8月上旬,河南省直属机关已抽调出八百四十多名干部,其中包括厅、局长领导干部八十多人,分别深入矿山、煤炭、运输和钢铁生产单位,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新乡地区的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后,加强原料、燃料的增产和储备,使矿石的日产量猛增一倍,保证了炼铁的需要。洛阳专区的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在领导职工增产焦煤的同时,对炼铁职工进行“爱煤、爱焦如爱粮”的思想教育,千方百计节约煤炭。这个专区8月中旬每吨生铁的焦耗量平均下降到了零点八吨,生铁日产水平比上旬提高9%。
职工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普遍推广一些对提高当前生产有重大作用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许昌地区正在全面系统地推广漯河第二钢铁厂的小炉配大设备的先进经验。济源县漭河钢铁厂,最近集中了各地改造土高炉的先进经验,对全厂的土高炉进行了新的技术改造。现在,全厂土炉子的生产情况很好,8月份的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了一点七五,生铁合格率达到93%,日产水平比7月份提高14%。
本报杭州26日电 浙江全省钢铁战线职工进一步开展轰轰烈烈的钢铁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
“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人民日报社论发表以后,半山、绍兴、闲林埠、湖州等钢铁厂党委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干部会议,举行群众大会,向干部、群众层层作动员报告;有的厂还运用有线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工具,转播了社论内容,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广大钢铁工人个个斗志昂扬,马上在转炉边、高炉旁议论起来。半山钢铁厂第一炼钢车间甲班工人当即修订了8月下旬的增产计划,决定继续提高钢锭合格率和增加班产量。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各钢铁厂的“比、学、赶、帮”的群众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半山钢铁厂各车间、工段、小组和同工种之间开展了挂钩竞赛。第一炼钢车间树立了优质高产低耗的丙班为标兵,组织操作技术表演赛。通过竞赛,甲班和乙班的生产都接近了丙班的水平。绍兴钢铁厂各炉子的竞赛运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19日全厂生铁质量获得了满堂红,合格率达到100%。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钢铁厂狠抓燃料这个重要环节。湖钢焦化车间职工为了提高焦炭质量,讨论制订了洗煤、破碎等操作制度,质量有了提高,洗煤灰分降低3.24%,硫分降低0.21%。
为了把增产节约运动领导好,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到生产第一线去,边劳动,边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据新华社鞍山讯 战胜洪水灾害的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在全部恢复生产之后,立即群策群力,横扫洪水遗留下来的困难,掀起以增产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高潮,力争钢产量迅速达到和超过水灾前的水平。
现在,鞍钢各厂矿的生产水平正在节节上升。大孤山、东鞍山等铁矿每天供给高炉的矿石,已经超过7月下旬——水灾前供应的数量。炼铁工人们克服了因灾暂时停产而产生的出铁口凝结、炉况不顺行等障碍,使高炉生产迅速恢复正常。三大炼钢厂不断传出生产捷报,第二炼钢厂在最近一周里,平均每炉钢的熔炼时间比7月份缩短二十三分钟,小时产量增长4%。
在鞍钢的广大厂区里,各种各样的攻关表演赛进行得轰轰烈烈。炼钢厂的工人针对原料潮湿致使炼钢时间延长的关键问题,展开了攻关表演赛。第二炼钢厂装料机的司机们,改变了装车加料的方法,用两部装料机同时给一座平炉加料,轮流着先在平炉里把原料烘干,然后再倒进钢水里去,这样既缩短了炼钢时间,又保证了炉子安全。鞍山劳动模范、第二炼钢厂甲班团支部书记马万样,率领青年突击队,每天都提前上班,猛攻因为炉头挡火、炼钢时间长的关键,为进一步缩短熔炼时间创造了条件。由于全厂职工苦干、巧干,最近一周来,每炉钢的熔炼时间已比7月份缩短了二十三分钟。
高炉工人同洪水遗留下的困难斗争得更加激烈。四号高炉受到洪水袭击曾一度停产,14日恢复生产以后,出第一炉铁水时就遇到了出铁口凝结、铁水出不来的障碍。共产党员、工长杨彦和共产党员刘忠馥、李少文,立即用氧气烧出铁口,一瓶氧气烧不开,就再烧一瓶,一共使用了一百多瓶,终于把出铁口烧得正常,铁水畅流,使高炉生产迅速恢复到水灾前的水平。
鞍钢烧结总厂使用的原料被雨水淋得很湿,影响了烧结矿产量和质量继续提高。在这个困难面前,职工们纷纷献策出力。配料人员采取勤秤料、勤分析原料成分,适当地在原料中掺生石灰等办法,保证配料均匀。烧结工人适当加大风量,提高了焙烧温度,使烧结矿烧得透、烧得好。从12日到21日,全厂烧结矿不仅产量达到了7月份的水平,矿石含铁量还比7月份提高了7.6%。
洪水过后,在中共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各地支援鞍钢的原料、燃料和材料源源运到鞍山。为了把这些原料、燃料及时送给高炉、平炉、焦炉,鞍钢运输部职工同兄弟厂矿派来支援的职工一起,开展了一个万人抢卸、快卸的大竞赛,使满载精矿粉、煤炭的列车,到达一列就及时卸完一列。他们在短短两天当中,就把五百车矿石全部卸完。(附图片)
唐山钢铁厂三车间三号高炉工人正在炉前开“诸葛亮会”,研究增产措施 跃东摄(新华社稿)

周总理接见哥斯达黎加议员代表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哥斯达黎加议员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中的议员们是:马西亚尔·阿吉卢斯和夫人,何塞·拉斐尔·科尔德罗和夫人,诺埃尔·埃尔南台斯和夫人,内斯托尔·洛佩兹·古铁雷斯,何塞·安赫尔·哈拉,赛萨·奥·索拉诺,以及随团记者胡利奥·赛萨·苏诺耳。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在座的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哥斯达黎加议员代表团。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首都盛会欢迎墨西哥朋友
楚图南表示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
哈拉将军严正谴责帝国主义以卑鄙的手段粗暴地干涉古巴革命
新华社26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在政协礼堂集会,热烈欢迎墨西哥著名社会活动家、墨西哥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会上说,毗邻美国的墨西哥人民的斗争,是当前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干涉,保卫民族主权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受到热烈欢迎的哈拉将军,在讲话中严正地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对古巴革命的破坏和干涉,他说,英勇的古巴人民宁死也不愿被剥夺他们的新生活,“古巴人民的命运就是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命运,也是全世界所谓弱小民族的命运。因此保卫古巴人民就是保卫我们自己”。
哈拉将军说,古巴的革命是完全正义的。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他们的决心是那么坚定。他们应该得到支持和援助。他说,“这种支援的责任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与真正的民主的人们的责任。”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大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主持。楚图南在致欢迎词时首先向远道而来的中国人民的朋友哈拉将军和他同来的墨西哥“永恒”杂志编辑何塞·罗萨莱斯先生表示热烈欢迎。楚图南说,中国同墨西哥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哈拉将军这次来中国访问,无疑地将更进一步促进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请哈拉将军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情带给墨西哥人民。
楚图南热情赞扬哈拉将军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他说,哈拉将军主持正义,他曾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和干涉别国内政;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并为古巴人民的胜利而欢呼。哈拉将军曾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感到高兴,一再祝贺中国人民的成就,并热情地关心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
楚图南说,中墨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很久以前就有着文化交流和经济来往。尽管美帝国主义现在百般阻挠,但是,中墨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是割不断的。
楚图南在谈到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时着重指出,古巴革命的胜利使整个拉丁美洲的斗争形势起了重大的变化,英雄的古巴人民高高地举起了鲜明的民族独立的旗帜。一年多来,他们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威胁和干涉,坚决地保卫了民族主权,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援。
楚图南最后说,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我们过去受过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压迫和掠夺,今天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台湾,不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相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的心连结在一起,把我们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民把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和胜利永远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和胜利。
哈拉将军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满怀热情地赞扬伟大中国人民的成就,并代表拉丁美洲人民、墨西哥人民向中国人民致兄弟般的敬意。哈拉将军说,在墨西哥,多年来我们就熟知中国人民的侨胞,我们尊重他们的品德和勤劳,我们了解中国人民英勇的解放斗争,直到新的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他说:“我在遥远的地方早就知道你们在战胜了国内的敌人和制止了国外的敌人之后,建国以来所取得的惊人的成就;那些敌人不愿让中国自由,不愿看到中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而希望中国驯服地受外国帝国主义的剥削。“但是,我现在来到中国的土地上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十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年在人类的历史上只不过是一瞬间。”他指出,“这是六亿兄弟胜利的进军,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导弹发射基地的威胁阻挡不了他们前进。帝国主义报纸的诬蔑毫无用处,好战分子的政治和军事部门的阴谋诡计也无济于事。”哈拉将军说:“中国主张和平,热爱和平,并为和平而努力。正如她多次表明,以及最近在东京会议上所表明的,她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与拉丁美洲人民所愿望的一样,希望一切国际争端,不论如何复杂,都通过和平协商取得解决。”
这位墨西哥的杰出的和平战士强调指出,“中国不是侵略性的,她从来不想侵犯任何人,但是,如果需要保卫自己,保卫真正的自由人民的地位,可以指望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战士,一旦祖国遭到危难的时候,随时都准备和英勇的红军并肩作战。”
哈拉将军说:“中国坚持不懈地为销毁大规模杀人武器而努力,为停止军备竞赛而努力,好战者把各国人民推进军备竞赛中,并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中国在为停止冷战而努力,冷战在散布恐怖和猜疑的种子,成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障碍。中国在为全面裁军而努力,在为使全世界受益的自由的文化和贸易交流而努力。”
哈拉将军还赞扬说:“中国人民像全世界其他各国爱好和平、尊重人权的人民一样,也正如我们热爱和平和人权的拉丁美洲人民一样,要求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以便这些国家的人民能够自由地选择最适合于他们的政治制度。正如我们拉丁美洲人民一样,他们不容许外国干涉任何国家人民的内政,不容许以任何方式阻碍各国人民为争取真正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他强调,这种真正的独立必须以经济独立为基础。
他坚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它应有的地位,而不能让逃窜在台湾的叛国集团的代表盘踞在这个位置上。
哈拉将军在讲话中谴责说:“帝国主义大谈其民主,但却不实行民主,更不愿意让其他国家人民在真正的民主中生活,不愿让所谓的弱小国家人民取得他们真正的经济独立,以便可以继续剥削这些人民”。他说,帝国主义把各国人民解放的愿望说成是严重的共产主义的危机,它甚至使用了各种最卑鄙的手段来打击各国人民的正当愿望。帝国主义向英勇的古巴人民作了粗暴的打击,污蔑它,对它实行经济封锁,以致不断地用最严重的干涉来威胁它。
哈拉将军指责说,帝国主义者的恶劣的态度明显地证明,他们要保卫的是多年来进行剥削的大庄园和垄断资本企业,而不是一个国家全民的正当的利益;也证明了,只要容许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剥削,政府中是谁执政,他们全不管,特别是在拉丁美洲。
他指出,在古巴,“伤害人类的罪行是从美国南部起飞的飞机焚烧大片的甘蔗田,这就意味着焚烧古巴人民的面包,伤害人类的罪行也还有从美国南部起飞一架飞机就在哈瓦那扫射手无寸铁的人民。这件事是我和我的一个小孙女在二百公尺之外所亲眼看到的。”
他愤怒地谴责说,“所有这一切恐吓古巴人民、迫使古巴人民抛弃他们的政府和他们的新生活而进行的非人道的、恐怖的行动,就是要使古巴重新落入帝国主义的魔掌。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吓倒古巴,也没有能够离间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相反地,使古巴人民更英勇地站立起来,并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来保卫他们革命的胜利,这个革命为古巴人民打开了通向一个美好的前途、通向他们正在体会到的新生活的康庄大道。”
最后,这位来自拉丁美洲的和平战士坚定地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都永远也不会被消灭。他们要永远继续朝着光明的前途迈进。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他们将赢得我们渴望的持久和平。”
哈拉将军的这些讲话,不断地博得了全场暴风雨般的热烈的掌声。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李达上将、孙晓村、申健、李炳泉、王明远、吴茂荪等。
在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和正在我国访问的其他拉丁美洲的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欢迎哈拉将军,图为大会主席台。左起:孙晓村、马努埃尔·昌比·洛佩斯、张致祥、贝鲁福、包尔汉、埃里维尔托·哈拉、楚图南、陈叔通、万徒勒里、万徒勒里夫人、李达、周而复、何塞·罗萨莱斯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王敬德摄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我国各地将举行中越友好周
新华社26日讯 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即将到来,届时首都和全国许多城市都将举行规模盛大的庆祝活动,以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从8月29日开始,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西安、南京、郑州、南宁、昆明十个城市,将先后举行“中越友好周”。在友好周期间,首都各界人民要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各地工人、学生和各界群众也要举行一系列庆祝会、联欢会等庆祝节日的活动。首都还将举办图片展览会,介绍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在友好周期间,首都和全国其它十五个城市要举行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放映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影片。
已经到达北京的越南人民的友谊使者——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贵宾,将和我国人民一起,欢庆越南人民的伟大节日。

中越人民友谊永世常存
中越友协等单位欢宴越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部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陈辉燎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由武秋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嘲剧艺术团。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伟大节日的前夕,中越两国人士欢聚一起,大家显得格外亲切。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围桌叙谈,并且不断起立碰杯,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永世常存,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强团结。
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讲话,向越南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热情称颂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中国人民为越南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和鼓舞。他说,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为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正义斗争。
孙晓村说,在我们两国先后取得革命胜利以后,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得到了充分的全面的发展。他说,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越南嘲剧艺术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定将对进一步巩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文化往来,做出宝贵的贡献。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在讲话中说,在越南人民欢欣鼓舞地准备庆祝自己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也在为庆祝这个节日准备举行各种活动。他说这使他们十分感动。他说,我们到了中国以后就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陈辉燎说,越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今天,这种友谊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这种亲密友谊正在进一步巩固。
陈辉燎说,今天越南人民正在为在祖国北方建成社会主义而斗争,并且为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他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胜利一定是属于越南人民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对外文委代主任张致祥,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越南嘲剧艺术团团长武秋,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也在宴会上热情祝酒。所有的讲话和祝酒,都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越友协理事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许之桢、梅兰芳、翦伯赞、邓岗、金照、马彦祥、袁水拍、张庚、李超、吴雪、张谔、马少波、时乐蒙、杨少任等。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首次会谈
对边界勘察工作进展非常满意
同意设三个小组委员会研究起草边界条约和处理勘察工作问题
新华社仰光26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第一次会谈昨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今天发表有关这次会谈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昨天(8月25日)上午九时半在外交部宾馆举行第三次会议的第一次会谈,并同意设立三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起草边界条约和处理勘察工作的问题。会议是在极其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会议的有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以及双方的代表和顾问们。
两位首席代表相互致意,表示两国人民和政府对于联合委员会和联合勘察队所取得的迅速进展感到非常满意并加以赞许。
联合委员会根据双方提出的报告检查了联合勘察队的工作,并且对勘察队的工作的进展一致表示满意。
他们赞扬参加勘察工作的双方人员的忍受艰苦、克服困难和相互合作的精神。他们还对国防服务人员、地方政府和边境地区管理局官员以及双方边境地区人民对勘察工作提供积极援助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这次会谈还注意到,联合勘察队所取得的显著的进展,是双方人员充满互谅互让和友好合作的精神的结果。他们在处理一切问题时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亲善、友好和谅解的感情。

专栏:社论

提高县社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
全国许多地方,自从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以来,已经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二五制”的深入推行,广大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好些地区已经成为更普遍的风气,并且在加强学习方面,也出现了新的气象。河北省和其他许多推行“二五制”较好的地方,县、公社、管理区都有90%以上的干部,能够在每七天或每十天内,集中起来坚持进行一天到一天半的学习。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正在不断高涨,学习的效果正在不断地从实际工作上反映出来。这充分证明,“二五制”不只是一种优良的领导方法,同时也是加强干部的学习、提高广大干部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
迅速提高县、公社、管理区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他们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使他们能够更正确地掌握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是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干部的迫切要求。我们进行各项工作,都离不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事物,要求我们去正确对待;不断出现的新矛盾,要求我们去正确解决,这就更加需要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特别是推行“二五制”以来,大多数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要求工作作得更扎实,更细致。在这种情况下,理论和政策学习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每个干部深入下去以后,要真正能够发现重要的问题,能够进行正确分析,并且按照党的政策去正确地解决;要真正把群众创造的经验很好地总结起来,拿了去推动工作,就非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不可。只有掌握理论武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才能把事情办好,才可以避免打“糊涂仗”,防止在工作中发生重大错误。经验告诉我们,工作的深入和提高,是相互配合、互为作用的。越深入越要提高,不然深入下去以后也不能正确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越要提高越需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然就是关门提高、理论和实际脱节。事实上,在推行“二五制”的过程中,凡是加强了干部学习,提高了干部的理论和政策水平的地方,那里的干部在深入工作的时候,就更加心明眼亮,增强了自觉性和主动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更及时更准确更切实。
很好地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是学习的目的,也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二五制”的推行,为干部在学习方面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在推行“二五制”比较好的地区,理论学习搞得好的主要原因不只是真正坚持了学习制度,主要是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河北省在好些地方实行的“理论、政策、实际三结合”的办法,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一条宝贵经验。
一般县社干部缺乏理论学习的习惯,对于理论学习存在高不可攀的神秘观点和程度不同的畏难情绪,因此在开始推行“二五制”、开始进行正规学习的时候,注意选择适当的学习文件,使干部容易学懂、容易和当前实际工作结合,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河北省各县一般开始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件,而且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通俗易懂的讲解,除了强调逐字逐句地学通文件,注意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以外,还强调联系当前实际,既为了更深刻地了解文件,又为了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矢”,去射当地当前实际斗争之“的”。有些公社党委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好地与当前实际斗争结合,在每次集中进行学习以前,党委的学习核心小组,就首先根据各次的学习内容,认真研究当地当前实际工作中和干部思想方面的主要问题,从中明确理论联系实际的要点和材料。在对干部进行辅导时,一方面可以联系实际问题把道理讲得更深透,另方面也便于引导大家在小组讨论时能够比较恰当地去联系实际,提高思想认识。有的地方,在执行“二五制”的两天当中,第一天学习,第二天开会总结和部署工作,领导同志便注意引导大家把学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原则,很好地应用起来。这样就可以帮助和启发大家把一些实际问题提到理论上、政策上去认识,就可以使干部在分析和观察问题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宁津县县级机关和各个公社的干部,在学习“矛盾论”的时候,就紧紧围绕着当前的抗旱斗争,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一个“学、找、解”主要矛盾的广泛活动。结果,抗旱斗争中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矛盾问题,在大家寻找和解决主要矛盾的带动下,被发现出来,得到了适当的解决,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抗旱运动。这个县商业局的干部,应用“矛盾论”的观点,抓住了当时有60%以上的生产队农业机械缺乏零件这个主要矛盾,于是领导干部带头出马,用打歼灭仗的突击精神,千方百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大部分原来停着的机械都开动起来。这说明,理论一经很好地同实际结合起来,就一定会产生出巨大的指导作用和物质力量。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制订一切方针政策的指导思想,我们党所有的方针政策都富有深刻的理论意义,都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来处理我国各项重大问题的体现。好些地方在实行“二五制”、加强理论学习的时候,结合当前方针政策来学习理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县社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他们的政策观念如何,他们对党的政策的熟悉程度如何,都直接关系着每一项政策能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组织这些干部进行理论学习,重要目的之一,也应当是提高他们对于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水平,帮助干部能够提到理论原则的高度来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使干部知道每一项政策的来龙去脉,懂得为什么应当这样做而不应当那样去做;或者在此时此地必须这样做,在彼时彼地却又必须那样去做,等等。这样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分析能力,增强他们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一方面自己能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一方面能同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行为作不调和的斗争。河北省和好些地方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时,结合学习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和当前把农业生产放在首要地位的各项政策,也得到显著的效果。不只是使干部更深刻地体会到正确认识主要矛盾的重要意义,而且也从理论上认识到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和当前把农业生产放在首要地位的各项政策的正确性。
大兴总结经验之风,大写总结经验的文章,这是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一种好办法。哪个地区这样作了,哪里干部学习的风气就一定旺盛,工作就会不断出现新的起色。不断地发动干部应用理论去总结经验,就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干部的分析能力和领导水平。吴桥县实行“二五制”以来,逐步纠正了“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的毛病,四个多月内总结了各种重要经验近两百条,使全县各项先进经验能够得到及时肯定、及时巩固、及时推广和及时提高。唐县县社干部在学习时提倡了“学、做、研、写四结合”。书记带头,全党动笔,大写总结经验的文章。县委十位书记,带头学理论,人人写文章,今年2月到5月就写出了三十多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论文,其中有二十多篇已经发表在中央、省、市的党报或党刊上,这就充分反映出这个县的干部的水平提高了。
在其他许多地方,推行“二五制”以来,也有着与河北省这种“理论、政策、实际三结合”相类似的经验。自然,做到这一点总得有一个过程,但是,只要从思想上明确起来,就一定能够培养起这种作风,养成这种习惯。
经验证明,广大干部要能学习得好,迅速地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对干部学习必须加强领导。推行“二五制”以来,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对干部学习的领导比以往更加注意,像抓工作一样地去抓学习,在布置、检查和总结工作的时候,都把学习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好些地区每个党委书记分工包片时,包领导生产工作,也包领导干部学习。很多公社、管理区也都明确由一名书记挂帅,掌握干部学习情况,研究学习中的问题,总结学习经验,推动学习运动的开展。有些党委书记在干部集中进行学习的时候,还像主持一个“小训练班”一样,主持干部的学习,并且亲自进行辅导,这样便大大激发起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
要搞好干部学习,必须认真坚持推行“二五制”以来形成的学习制度。要在干部中培养学习的自觉性,造成一种认真学习的风气。这是取得学习成绩的重要保证。领导上对干部的工作、劳动和学习要进行全面的合理的安排,使干部真正能够有下有上,下去时能够认真深入工作,切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来时能够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切实地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并且要在上下级之间和同级各部门之间实行“上下对口、左右统一”,从组织上、时间上保证干部能够坚持学习制度,避免互相冲撞,或者把学习时间挤掉。同时,在干部集中上来进行学习以前,要尽量把那些需要办也可以办完的事情办完,并且对需要安排的工作切实作好安排;当集中进行学习的时候,还需要留出少数干部轮流值班工作,把在“学习日”所发生的一般临时事务担当起来。这样才能保证大多数干部集中精力学习。同时,也要注意“抓两头、带中间”,及时表扬那些学习好的同志,动员大家向他们看齐。要特别注意帮助那些文化水平较低、学习兴趣较差和工作特别繁忙的同志,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更自觉地坚持学习。
县、公社、管理区党委和各个部门的主要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首先学好。这些同志能够学习得好,对于带动大家的学习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促进实际工作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各地应当普遍树立主要干部带头学得好、又帮助大家学好的标兵。我们所有干部都要逐步达到“红透专深”、“文武全才”的要求,既是政治家,也成为生产的内行。党的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应当具有更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俗话说:“兵精精一个,将精精一群”,主要干部的提高,不只是自己做好工作的需要,也关系着率领大家共同提高、共同前进。因此,这些干部不只是要在深入工作方面作表率,在学习方面也应当成为模范。不只要“走万里路”,勇于实践,而且还要“读万卷书”,勤于学习。诚然,这部分干部肩上的担子比一般同志更重些,但是,正因为这样,他们就应当学习得更好,千方百计提高自己。
“二五制”的推行为加强县以下干部的学习造成了良好的条件,许多地方的干部学习正在推向新的高潮,各地党委要在深入推行“二五制”的过程中,既抓好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又抓好学习理论学习政策,既抓好深入,又抓好提高,努力使各级干部逐渐地提高起来和成熟起来,从而把人民公社办得更好,把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办得更好。
(这一社论是本报编辑部和河北日报编辑部共同写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