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宫本显治在日共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上作报告
世界和平力量满怀信心反对和平的敌人
周总理的和平倡议证明中国真诚关心亚洲和平 日本人民为世界和平作了很大贡献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 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正在破产但仍不放弃冷战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最近刊登了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最近举行的日共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上作的报告。
他说,8月1日,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在瑞士国庆日招待会上建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这件事情,针对帝国主义者说什么中国不想和平共处的反宣传,向全世界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与亚洲各国签订了一系列的和平友好条约,正在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同时,还提出为了亚洲和平的积极的建议。
宫本在他的报告中首先谈到国际形势问题。他说,“我们共产党同莫斯科宣言的分析完全一致,一向认为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并没有变。”
“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发展证实了我们党的这些看法完全正确。”他指出,美国所以一面继续执行侵略政策,另一面又采取同意会谈的姿态,是因为:
第一,社会主义各国的和平政策越来越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特别是苏联无论在军事上或者在科学上都占了美帝国主义的上风。
第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战争的斗争一天比一天高涨。正如古巴的解放斗争所显示的那样,全世界的民族解放和和平的力量有了进展。
第三,美国的地位在国际上相对地削弱了,同时,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譬如英美间的矛盾也加深了。
力量对比的这些变化和它们内部的矛盾,是美帝国主义一面在根本上继续采取战争和侵略政策,一面不得不借赫鲁晓夫访美的机会表示总算同意举行首脑会议的主要原因。
宫本强调指出,“但是,只要他们一天是帝国主义者就一天也要继续采取侵略和战争的政策。针对这种情况,各国人民正在越来越坚韧地继续进行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冷战政策。我国人民虽然还没有取得全面的胜利,可是,已经在这场斗争中给两个敌人以很大的打击。不消说,这对世界和平也作了很大的贡献。”
宫本说,在各国人民斗争获得进展的同时,社会主义各国在首脑会议没有开成以后仍然一贯继续采取和平政策。苏联政府6月3日再次提出关于全面裁军的新建议。
他指出,世界的和平力量在明确指出和平的敌人的同时,还根据能够赢得和平的坚强信心,正在加强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
他说,可以说,我们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一面清清楚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莫斯科宣言也说明了这一点),一面一贯继续进行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和日本人民一道,对世界和平以及日本的独立和自由作了很大的贡献。
宫本强调说,必须像保卫眼睛那样去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并且加以发展。
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在大力支持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朝着莫斯科宣言的路线的方向加强团结、向前发展的同时,有责任在这种互相团结的基础上,为马列主义在日本的创造性的发展和日本人民的解放而竭尽全力。
宫本说,国际形势所显示的是:不断壮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平力量、民族解放力量、人民的民主力量正在一天天加强;相反地,帝国主义阵营矛盾日趋尖锐,尽管它的侵略政策正在破产,但是它仍然把冷战作为至高无上的要求,死抱着冷战不放,向人类进步与和平的方向挑战。但是,他们将来决不会取得胜利,由于他们同世界上的进步潮流背道而驰,一定终于在全世界,在各个国家里失败。
宫本接着谈到了日本国内的问题。他分析了池田政府的本质和它的使命。
宫本指出,鉴于岸内阁的经验和失败,池田内阁目前采取与岸内阁稍为不同的手法,但我们在认清它的本质的同时必须把它的战术特点分辨清楚。仅从池田内阁已经表明的若干政策来看,显然它的使命首先在于积极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宫本指出,所谓一千亿日元的社会保障费和使国民所得增加一倍等为“安定”国民生活的口号以及表明不修改警职法等一系列“融和行政”,不过是为了伪装它忠实于美帝国主义、侍奉日本垄断资本的军国主义内阁的本质而已。从它就所谓哈格蒂问题对人民所发动的凶暴攻击也能够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宫本指出,总的来说,池田内阁的目的在于冷却高涨起来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维护民主的斗争,给民主运动的战斗性部分和领导部分造成打击和分裂。宫本指出,在本质上,池田内阁在复活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方面比岸内阁更加忠实,我们必须把它看成是更加狡猾的垄断资本的代表性的走卒,举全力来同它进行斗争。
宫本指出,池田内阁把目前日本经济的景气状态——通过对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彻底剥削、篡夺和强行产业合理化造成的资本积累状态,用来作为欺骗日本人民的手段。池田内阁在更加增加资本积累的同时,企图通过贸易和外汇的自由化来积极把美国资本导进日本,这是它们的重要路线。宫本指出,但是日本经济目前已经部分出现生产过剩现象。池田政府虽然想用贸易和外汇自由化、加强日美经济合作的手段来解决尖锐化的市场问题,但这种方法必然招致促进在国内加强剥削政策和对东南亚洲的帝国主义性侵入,同时必将加强通过集中和加强垄断资本、让美国资本控制日本基础产业的手段,来加强日美垄断资本对日本人民的双层剥削。宫本强调指出,日本人民今后的斗争的中心课题必须是把阻止修改“安全条约”斗争所指明的目标为争取独立、和平、中立的斗争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剥削、维护日本人民的生活的斗争相结合。
宫本在报告中提出了日本民主力量当前的共同纲领:不承认和废除新“安全条约”,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恢复日中邦交,维护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最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他号召日本全体民主力量加强统一战线,为实现这些共同要求而斗争。
在日共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上,日共主席野坂参三致开会词。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组织部长松岛治重、文化部长藏原惟人、和平与基地对策部长神山茂夫和日共国会议员团长志贺义雄以及其他各部负责人。
总书记宫本显治最后作了会议总结。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大会闭幕
伍修权说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罗加说古巴人民必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晚上举行了闭幕式。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乌拉圭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法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杜克洛、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保罗·维尔纳和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在闭幕会上讲了话。
中国共产党代表伍修权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古巴人民取得的人民革命的胜利,为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做出了光辉的榜样。他说,“古巴人民的胜利支持和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而世界各国人民也支持了古巴革命。在你们保卫和推进革命的斗争中,在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周恩来总理在本月15日的谈话中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愿意给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古巴人民一切可能的援助而不附带任何条件……’”
伍修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为保卫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作了不懈的努力,并将继续执行这个正确的方针,作出贡献。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仍然千方百计地威胁古巴革命,共同的斗争使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的斗争把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深信,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团结起来,能够互相支援。伍修权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要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和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工业发展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走完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发展走了一二百年的路程。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贡献。
伍修权提到最近中国和古巴已经签定的贸易和支付等协定时,表示确信:中国和古巴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伍修权的讲话一再被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人们热情地高呼毛泽东的名字。在他讲话前后全场起立高呼“人民中国万岁”的口号。
代表拉丁美洲各国兄弟党在闭幕式上讲话的阿里斯门迪强调指出了这次大会对古巴革命以及古巴革命力量的团结的重要意义。阿里斯门迪说,古巴革命“在我们各国人民的心中燃起了一把火,号召他们去进行斗争”。阿里斯门迪在讲话中谈到了拉丁美洲各国对古巴的支援,谈到了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开幕那一天乌拉圭二十万工人为支持古巴、反对美国策动干涉古巴的阴谋所举行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以及四万学生在那一天为着同样的目的举行的二十四小时的罢课。
法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杜克洛在代表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讲话时说,“人们现在从古巴的榜样中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即使再强大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把古巴镇压下去。”杜克洛强调说,“为了支援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将在各地加紧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样来表达我们的兄弟般的支持。”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保罗·维尔纳代表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讲话。他揭露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柏林作为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保罗·维尔纳赞扬了古巴革命对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贡献。他着重谈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古巴人民的支援。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在闭幕式上最后讲话时,对各兄弟党代表团和世界各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支援表示深切的感谢。他在分析古巴目前的形势之后说,为了保卫和推进革命,古巴人民社会党和古巴人民有四项主要任务:加强一切革命力量的团结;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国防;提高革命觉悟。他说,依靠一切革命者的团结、全体人民的准备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古巴人民必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代表大会的总决议。
布拉斯·罗加在21日的会议上总结了大会的讨论。会上还选出了由三十七名委员和四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党的全国委员会。新的全国委员会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选出了由布拉斯·罗加、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曼努埃尔·卢萨多和其他同志组成的执行局。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表声明
号召老挝人民粉碎亲美叛国集团的阴谋
支持富马政府宣布的内外政策 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实现万象协议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表声明,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寮国战斗部队在为把我们亲爱的祖国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一贯坚持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的立场,他们在抗战时期和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一直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以争取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自由幸福。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以我为代表的寮国战斗部队在1957年底签订了万象协议。这是我们民族的巨大胜利。它制止了拖延了几年的兄弟自相残杀,促使民族和睦的实现,使得人民享受到民主自由权利,并引导我国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
这些胜利之所以取得,是因为我们民族具有深厚的爱国精神和英勇的斗争精神,同时也由于寮国战斗部队和王国政府双方作出了努力,其中包括有梭发那·富马亲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万象协议签订以后,寮国战斗部队始终以对祖国忠心耿耿的精神,严正地履行了这些协议。
但是,美帝国主义蓄意要把老挝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
寮国战斗部队合并到国家集体之后,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亲美头目,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令下,从1958年起大力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有计划地实现他们卖国殃民的勾当。他们为了便于实现其不可告人的阴谋而把国际委员会排斥出老挝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和迫害,使得我国人民苦不堪言,国土呈现一片凄惨景象。
不久以前,他们专横地解散了国会之后,在枪口的压力下举行了欺骗的选举,成立了符合他们意图的国会和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反动政府,以继续实行奴才政策,扩大和延长内战,以彻底实现美帝国主义的计划。
面临美帝国主义越来越明目张胆的干涉和操纵的阴谋,面临祖国的生死关头,我国全体人民已经起来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统一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最近爆发了以贡勒大尉为首的万象士兵和人民举行的政变,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得力走狗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反动政府,成立了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新政府。据富马亲王发表的声明,新政府将通过同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接触和谈判以及尊重曾经签订的协议等办法来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制止内战,实现民族和睦。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件,它说明了老挝全体人民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等深切的愿望已经到了必需得到充分实现的时候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再次执政以继续实现和平中立路线和民族和睦,是老挝人民反美救国运动的重大胜利,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惨重失败。
我谨代表一贯以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祖国这种符合民族利益和全体人民愿望为自己唯一的路线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如下:
一、老挝爱国战线党完全拥护梭发那·富马政府在其声明中所宣布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即通过双方谈判、尊重曾经签订的协议来实行民族和睦,停止内战,并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并接受这些国家不附带任何政治和军事条件的援助。
二、老挝爱国战线党完全赞成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声明中认为必须同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接触和谈判的见解。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同老挝王国政府进行接触和谈判,以共同讨论和决定正确地、充分地实现1957年底签订的万象协议的办法。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作出符合新情况的补充措施,以便实行老挝的民族和睦,从而集中一切力量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进步和繁荣的国家。
面对我国人民反美救国斗争运动取得的重大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疯狂地、千方百计地进行复辟活动。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大肆唆使和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破坏政变的成果和企图推翻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政府。它们在欺骗、强迫仍然由他们暂时控制的军队向万象进军,切断万象市的粮食供应线,包围国王并阻挠国王批准富马政府,派遣爪牙混进政府进行破坏活动,给政府带来种种困难,离间政府和政变委员会的关系。这一切都是为了推翻梭发那·富马政府,以恢复他们的残暴的独裁制度。面对当前紧张局势,为了保卫和发展政变的胜利并支持梭发那·富马政府,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于充当美帝国主义忠实走狗的叛逆分子正在蓄意制造老挝人之间的流血而不肯遵从政府的命令的行为,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便坚决地、毫不让步地粉碎他们的一切叛乱行动。
(二)号召各阶层人民从各方面支持王国政府,大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实行生活自给自足。
(三)呼吁所有向来一贯坚决支持和帮助民族解放运动的国家给予物质援助,并立即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亲爱的同胞们:我们民族具有团结和英勇斗争的传统。从农村到城市的全体同胞们,包括农民、工人、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公务人员、军官和士兵、警察、公安、各个爱国进步党派、各位僧侣和王族人士,目前已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团结一致,积极和坚决拥护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的政策路线,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切新阴谋,并同心协力为祖国走上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道路而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党恳切地号召误跟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走入迷途的各部队单位的官兵兄弟们起来反对亲美叛国集团,并回到由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的怀抱里,以实现民族和睦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
老挝爱国战线党希望由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坚决实现它已经宣布的各项政策,坚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政变的成果和政府的政策路线。
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首先是对履行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负有责任的国家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老挝王国军队副总司令贡勒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将全力制止颠复新政府的阴谋
万象王国军队官兵号召各军区官兵反对诺萨万制造内战的命令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贡勒大尉以老挝王国军队副总司令名义签署的一篇声明,谴责军阀和政客企图颠复新政府的阴谋活动,表示全体老挝人民将全力以赴以制止他们的阴谋。
声明说,这次政变已经取得良好的结果,并满足了政变委员会和人民的愿望。但是,对安宁的挑衅和破坏仍然存在,它违背了老挝人民的愿望。
声明指出,“过去十年来,老挝人民饱受了痛苦和贫困,他们再也不能忍受了,所以才爆发这次政变。”声明说,“如果有人敢于反对安宁,全体老挝人民将会一致起来以各种形式进行斗争,来制止他们。老挝人民渴望安宁,他们最起码的要求是能够平安无事,好让孩子们能够上学,生病时得到照顾,以保证老挝民族继续生存。”
声明说,“对老挝人民来说,如果他们具有自由权利的话,他们将会选择符合他们愿望的政府。这个政府必须奉行中立政策,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不同任何国家结仇,不同任何军事集团发生关系,同各国建立贸易关系和互相进行文化交流。”
声明说,“目前,我国人民成立了符合自己愿望的政府,并从各个方面支持这个政府。在政变前掌握政权的某些将领和某些肮脏的政客们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阴谋,就是企图取消全国人民的愿望,恢复他们的奴役制度,唆使本来是热爱安宁的军队和人民支持他们的无耻勾当。但是全体老挝人民将全力以赴地制止他们的阴谋。”
声明说,“老挝人民和军队对他们的这种行为一直采取忍耐的态度。老挝人民和军队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不希望老挝人互相残杀,不希望发生流血,他们还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加以和平解决,以使安宁不致受到影响”;“但是,某些将领和政客们却一味破坏安宁,这将会使得军队和人民忍无可忍”。
另据法新社报道,贡勒大尉23日上午在富马飞离万象前往沙湾拿吉同诺萨万会谈时,曾在机场宣读一项声明,指责诺萨万军队经由泰国进攻万象。他警告说,这种行动
“从国内观点和国际观点来看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万象电台23日晚上发表评论,谴责富米·诺萨万背信弃义,派军队占领北汕和沙那堪。评论说,根据政府和富米·诺萨万将军8月20日达成的协议,双方不得调集军队到互相接近的地方,以避免冲突。但是,富米·诺萨万违背了这个保证,派军队占领北汕和沙那堪。评论说,据确实的消息说,这些军队是取道泰国进来的。
评论说,“如果上述军队采取非正常的行动,我们就随时准备洒尽自己的鲜血,为反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明目张胆的违背协议的一切阴谋而战斗,以保卫全国人民的安宁和秩序。”
同一天晚上,万象电台广播了万象的王国军队官兵致各军区官兵的一封信,号召他们反对富米·诺萨万。
这封信说,富米·诺萨万出兵是为了他个人的名利和地位。“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制造老挝人之间的互相残杀,使老挝人灭亡。”
信中号召各军区官兵为了民族的和睦,为了共同的幸福,为了使老挝的独立永远巩固,走坚决不执行富米·诺萨万的命令的道路,“不要向老挝部队开枪,而要反对富米·诺萨万”。信中号召大家团结起来,以避免流血和无益的死亡。这封信说,“你们要看清,命令你们去互相残杀的富米·诺萨万并没有同你们一起去,而为他卖命的只是你们。”

富马和拉迪功同诺萨万会谈
贡勒的代表和联合国驻老挝副代表出席了会谈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新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发表声明宣布,他和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将军应富米·诺萨万的邀请,23日上午曾前往沙湾拿吉,同诺萨万进行会谈。
声明说,“今天下午经过会谈之后,双方在政治、军事等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互相谅解。”
据广播,出席这次会谈的有:富马亲王,万·拉迪功将军,贡勒大尉的代表坎銮汤番大尉和联合国驻老挝副代表卡亚。

在大阪府箕面市议会选举中
日共候选人当选市议员
自由民主党议席由十五席减为三席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8月21日在大阪府箕面市举行的市议会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当选为市议会议员。共产党候选人在这个城市当选市议员,这还是第一次。
共产党候选人原亨得票数比上一次几乎增加为三倍。
“赤旗报”说:原亨在竞选运动中得到十个当地群众团体的支持,包括当地铁道工会和其他工会的支持。
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它在市议会的议席从十五席减少到三席。

苏加诺警告日本大使
荷兰航空母舰如被准许访问东京
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关系将受影响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23日报道,苏加诺总统23日对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田多喜多说:“如果荷兰航空母舰‘卡雷耳·杜尔曼号’被准许访问东京,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感情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苏加诺进一步警告黄田多喜多说,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可能影响两国的“良好关系”。
苏加诺总统是在独立宫同日本大使会谈的时候提出这个警告的。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发表声明
呼吁阿拉伯国家大力支援阿尔及利亚
并要求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由联合国组织和监督的公民选举
“圣战者报”指出要加强军事力量肃清殖民主义
新华社24日讯 贝鲁特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23日在什陶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建议召开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来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要求阿拉伯国家对法国实行经济和政治抵制,包括断绝外交关系。
消息说,贝勒卡塞姆还要求阿拉伯国家和非阿拉伯国家派遣志愿军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他指出,法国正在用外籍军团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
贝勒卡塞姆要求阿拉伯联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来对付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援助法国的国家;同时要求阿拉伯联盟国家采取行动,保证所有的法国军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从阿尔及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撤走。
消息说,贝勒卡塞姆还要求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由联合国组织和监督的公民投票。
据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23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主张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由联合国组织和监督的公民投票。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注意到戴高乐将军拒绝谈判自由征询阿尔及利亚人民意见的条件和保证。法国的政策抽去了自决的全部民主内容,图谋以武力强使人接受一种导致阿尔及利亚巴尔干化的法规”。公报说,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征询阿尔及利亚人民意见一事,必须通过由联合国组织和监督的公民投票来实行。
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加强我们斗争的最重要的方法,肯定是大力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因为这是法国殖民主义者所了解的唯一语言,是彻底肃清国际殖民主义在我们非洲大陆的最重要的堡垒的途径。”社论指出,阿尔及利亚政府希望采取迅速和和平的解决办法来停止双方在阿尔及利亚的流血,并向全世界证明它准备在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原则下以及在健康和诚意地执行这个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决心。
社论说,但是法国政府的盲目顽固和疯狂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只有一种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即在一切方面加强民族的斗争,以便迫使敌人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权利。

第六届日本全国母亲大会通过宣言
日本妇女决心废除日美条约
我全国妇联致电祝两国妇女加强团结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3日讯:21日开幕的第六届日本全国母亲大会23日在东京胜利闭幕。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日本各地的一万三千多名代表。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古巴、西德、奥地利和美国的妇女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在三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分组讨论了各项议程,其中包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教育问题,社会安全和母亲问题,关于政治制度和维护母亲和儿童经济利益问题以及关于母亲的和平运动问题。
经过热烈的讨论,代表们都认为,要获得真正的和平,最重要是要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和为反对扩军备战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23日的闭幕式全体会议上,代表们通过了一项宣言,宣布她们今后的斗争中心是粉碎“安全条约体系”和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大会通过了十八项决议。其中包括:要求恢复日中、日朝邦交;反对日本核武装;争取完全撤销驻日美军基地;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争取全面裁军;反对贸易“自由化”;支援三池煤矿工人斗争;反对非法镇压参加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爱国者等。
著名女评论家松冈洋子在会上讲了话。松冈指出,和平只能依靠同和平的破坏者进行坚决斗争才能取得。她呼吁母亲们为反对同外国相勾结的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并且努力使日本的母亲运动发展成为声势浩大的运动。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都在会上致词。安井郁呼吁母亲们坚定胜利信心,继续进行斗争。
出席大会的母亲们在大会结束后分成两路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在日本全国母亲大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致大会的贺词。贺词热烈祝贺日本全国母亲大会成功。
贺词说:“最近一年多以来,日本人民和妇女一次又一次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全民性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岸信介内阁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人民推向新的战争灾难的深渊和策划新的战争的阴谋,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日本人民英勇斗争的行列中,千千万万的日本妇女和母亲们,高呼‘废除安全条约’,‘取消美国军事基地’,‘不许再把我们的孩子、丈夫和亲人投入战争’,迈着整齐的步伐,积极而勇敢的前进,表现出了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我们中国妇女对此表示衷心的敬意,并且热烈祝贺你们在斗争中已取得的巨大胜利!”
贺词说:“我们一向把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看成是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支持,看成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中国妇女以姐妹般深厚的感情,关怀着日本人民和妇女在正义斗争中的每一个行动,为你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欢欣鼓舞。日本人民的斗争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日本人民和妇女的英勇斗争,已在全世界发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日本人民一定会彻底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日本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日本人民的。”
贺词说:“让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共同斗争,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