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新闻纪录电影永远做时代的尖兵
丁峤
新中国的电影事业,是由新闻纪录电影开始的。早在1938年秋天,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成立了延安电影团。这时全电影团仅有六个人和两台摄影机,电影团的同志们发扬了革命队伍的艰苦奋斗作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拍摄了《延安与八路军》、《南泥湾》等影片,纪录了党中央和毛主席若干重要的活动。这些材料已经成了宝贵的历史文献。当时拍摄的影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拍摄了以工农兵为主人翁的电影,开创了崭新的无产阶级新闻纪录电影的风格和革命的道路,为我国无产阶级电影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大跃进的1958年,新闻纪录电影事业依然是走在电影事业的最前面。1953年以前,主要拍摄新闻纪录片的只有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到1958年以后,全国建立了三十三个制片厂,其中专门拍摄新闻片和科教片的有二十二个;新闻纪录电影的从业员,发展到二千多人。1958、1959两年来生产的新闻纪录片,相等于1949年到1957年新闻纪录片生产的总和,仅仅是1958年一年,新闻纪录片发行的拷贝即占全部发行拷贝总长度的32%,占全国各片种总和的三分之一。
十年来,尤其是大跃进以来,我们摄制了许多优秀的影片,如《英雄赞》、《欢庆十年》、《英雄战胜北大荒》、《第十个春天》、《百万农奴站起来》、《上海英雄交响曲》、《亚洲风暴》等,无论在国内外都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新闻纪录电影,作为上层建筑,紧密地配合了经济基础,密切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毛主席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思想指导下,我们纪录和宣传了党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巨大胜利。我们尽力地宣传了党的总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我们热情洋溢地歌颂了英明、伟大、正确的党,歌颂了我们勤劳勇敢、富有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歌颂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景象。此外,在国际宣传方面,我们也配合了各个时期的国际斗争形势,通过影片宣传了党对国际形势的一些基本观点。我们摄制的影片,在党的思想战线上日益明显地发挥着强大的作用。
在反映革命战争的题材方面,首先我们纪录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进行的人民革命战争。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以充沛的革命热情,不畏一切艰难地拍摄了中国人民为夺取政权所进行的革命战争,纪录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和伟大的变革。例如我们拍摄的《东北三年解放战争》、《百万雄师下江南》、《淮海战役》、《大西南凯歌》、《红旗漫卷西风》、《解放西藏大军行》、《大战海南岛》等。这些影片,都以它强烈的政论和战斗的作用,对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有很大的鼓舞,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人民打倒了蒋介石反动派,夺取了政权以后,又迅速地肃清了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残余,解放了沿海岛屿。这时,我们拍摄了一系列肃清国民党残余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影片,如《大陈岛解放》、《解放—江山岛》、《严惩蒋贼军》等。
当我国还在建国的初期,我们就制作了《打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等影片,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基本立场。随后我们又拍摄了一系列以揭露、打击与孤立美帝国主义为主题的影片,如:《抗美援朝》、《美帝细菌战罪行实录》、《美国空投特务罪行展览会》、《美国军事侦察气球的罪行》等等。在这些影片里,我们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向全世界人民控诉了美国战争贩子的滔天罪行。在《抗美援朝》影片里,我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美帝国主义那种貌似强大,实际上是虚弱的纸老虎的本质,证明了毛主席所讲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歌颂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深厚的友谊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当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日落西山的命运,在中东点火侵略黎巴嫩,并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向我国和全世界人民进行严重挑衅的时候,我们拍摄了《六亿人民的怒吼》、《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动员起来粉碎美国侵略者战争挑衅》等影片,表明了我国人民的正义立场,与对中东人民的坚决支持。
近来,美帝国主义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更加暴露了它的侵略本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资本主义各国的人民革命斗争正在进一步发展;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李承晚和曼德列斯相继垮台,岸信介在强大的人民运动面前也不得不宣告下台,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全世界人民的四面楚歌之中,处于空前孤立的境地。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大张旗鼓地连续报道了我国人民支援南朝鲜、日本和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制作了《亚洲风暴》、《瘟神现原形》、《万炮齐发轰‘瘟神’》、《戳穿美帝纸老虎》、《反美大示威》等十多部紧密地配合形势的影片,集中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假和缓、真侵略的反动本质。证明了毛主席对形势所作的深刻判断。毛主席告诉我们:“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这几部影片所以能产生强烈的战斗作用,主要是充分地表现了人民群众强大的力量和贯彻了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解放以来,我们国家的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极其深刻而伟大的变化,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了,新的独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正在形成中,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已经建立起来,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也显著地提高了。中国人民正在按照自己伟大的意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国的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有责任把这巨大的变化和成就用电影形式纪录下来,从而去鼓舞人民继续前进。我们从国民经济恢复的时候起,就注意了拍摄经济面貌变化的题材。特别是在大跃进以来,我们更加注意充分地反映我国工农业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注意到反映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我国文化教育事业所出现的空前繁荣昌盛的局面。通过影片,我们也歌颂了我国各兄弟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的大团结。
为了真实纪录下我国伟大变革的历史面貌,我国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的足迹踏遍全国。人们把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称为“时代的见证人”。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没有辜负党的教育和人民群众的重托,我们这支队伍,从延安电影团开始到现在,为了真实地纪录下祖国前进的脚步,我们坚决地站在革命斗争的前线。
为了纪录下我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斗争,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甚至牺牲了可贵的生命。在我国革命斗争中,我们有的同志牺牲在战斗的岗位上,为新闻纪录电影事业,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1948年拍摄《东北三年解放战争》的辽沈战役中,摄影师张绍柯、王静安、杨荫萱在战场上流尽了自己最后一滴血;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摄影师杨序忠、高庆生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在拍摄《解放西藏大军行》的影片中,摄影师关志俭在西藏高原献出了青春的生命;摄影师郝凤格为亚非和平事业,遭到敌人凶狠的谋杀。他们为我国新闻纪录电影英勇献身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我们继承了烈士们的斗争精神,纷纷走向工厂、矿山、建筑工地、农村、深山和沙漠,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工农兵群众共同斗争共同生活,发扬了艰苦奋斗和深入实际的作风,其目的就在于要真实而准确地纪录下伟大时代变革的面貌。
1959年春天,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反革命叛乱,我们正在西藏工作的新闻摄影师,立即投入了拍摄揭露叛国分子罪行的影片。当上层反动分子强迫、威逼群众集会、游行时,我们摄影师为了真实地纪录下叛国分子的罪证,不顾生命的危险,沉着勇敢地深入到叛乱分子集会游行的场所,进行拍摄工作。当叛乱分子封锁了公路,控制了拉萨制高点时,我们的摄影师就乘装甲车前去拍摄叛匪修筑工事和布防等的镜头,纪录下了叛国分子的罪恶行动。
为了纪录我国女子登山队攀登“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顶峰、创造世界女子登山纪录的英雄创举,我们年青的摄影师沈杰同志,战胜了重重困难,光荣地完成了党所给予的任务。沈杰同志登上七千二百米的时候,手和脚都被冻坏了,因此不得不把十个脚趾和两节手指切除。沈杰同志充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仅使他能够忍受着生理上的痛苦,坚持锻炼,现在,他终于又回到我们的摄影队伍中来了,重新拿起了摄影机投入了新的战斗。
在今年拍摄我国登山运动员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影片时,我们的摄影师牟森和王喜茂同志为了忠实地反映这一伟大事件,他们在气候寒冷、高山缺氧、风力大至十二级的情况下,坚持拍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登山的过程中,为了选择拍摄角度,往返跋涉在冰雪之中,虽然高山反应已使他们头晕、呕吐,每分钟脉搏跳动一百六、七十次,但他们仍然坚持工作。王喜茂同志登上拔海六千八百米高度时,十个脚趾全部冻伤,他为了争取多拍一些材料,仍然坚持登上拔海七千四百米高度,进行了拍摄工作。牟森同志为了拍摄登山英雄突击主峰的镜头,在拔海六千八百米高度的冰山上生活了九天。
我们的摄影师有很多光荣的事迹,这里所列举的只是我们新闻纪录电影活动中的部分事例。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志,在不断深入生活中,在现实的伟大斗争中,不仅纪录了许多宝贵的史料,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改造了自己的世界观,提高了思想水平,使自己政治嗅觉逐渐地敏锐起来。
十年来,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所拍摄的影片,歌颂了党的领导,反映了我们大跃进的声势,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面貌和人民的伟大气概,因此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观众认为新闻纪录电影是“活报纸”、“活杂志”、“银幕上的大百科全书”,新闻纪录电影院是“业余政治大学”。观众的这些反映,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伟大的大跃进的现实,更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这种鼓舞和教育将促使我们更好地去歌颂、去表现更大跃进的明天。

舞剧《小刀会》的创作经验
白水
上海是帝国主义最早侵入的城市之一,百多年来,上海人民为了不愿受帝国主义的迫害和压榨,曾前仆后继地进行了不断的革命斗争。在1853——1855年上海小刀会的起义,是上海人民第一次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武装起义,也是太平天国革命运动重要的一翼。它在当时中外反动派的心脏地区,给了他们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次起义一共坚持了十七个月,最后由于城内粮食断绝而失败,领袖刘丽川也在突围中壮烈牺牲。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小刀会战士们那种英勇不屈、顽强斗争的精神,却在上海人民的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选择这个题材,一方面想通过舞剧形式表现出上海人民在帝国主义侵入的初期,就已经出现过像小刀会起义这样的武装斗争,它表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不甘心屈服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抗精神。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另一方面这个斗争历史对目前还有它积极的现实意义,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是我们当前重要的斗争任务。
舞剧艺术是党的文艺战斗武器,它应该反映出时代的斗争和人民的革命理想,应该塑造出伟大的人民革命英雄的形象。
为了有力地反映这一个历史的革命斗争,我们对有关小刀会起义的各种历史资料,进行了阅读和研究,同时到当时小刀会起义军司令部——豫园附近地带,拜访了许多老年人和文化馆的干部,向他们询问有关小刀会起义的事迹。我们还到小刀会的英雄人物之一周秀英的家乡——青浦县,了解在人民中流传的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这些事迹深深地教育了我们,鼓舞了我们。
青浦有这样一首歌颂女英雄周秀英的民歌:“青浦有个周秀英,大红裤子小襟身,手拿大刀百把斤,塘湾桥上杀四门。”这首民歌不光是给我们生动地描绘了周秀英的英雄形象,更主要的是使我们看到小刀会的英雄和人民有着多么深切的关系。小刀会的英雄们为人民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人民就用歌谣把这些不朽的英雄形象,世世代代地流传下来,教育后一辈人去继承英雄们的那种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传统。我们越深入了解当时的斗争生活,越占有了丰富的资料,就越鼓舞了我们更努力地去反映这个革命历史的斗争,和歌颂当时英雄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的决心。
在创作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缺乏经验,同时也受到一些西洋舞剧结构方法上的框框的影响,认为舞剧没有爱情的主题,就不能有双人舞、独舞的形式,也就没有舞剧的特色,就会一般化。而且在结构情节中,由于对爱情的描写光是从形式出发,因此有些地方,对人物感情的表现,作了错误的处理。如第六场:上海城被敌人围困了,小刀会的士兵们在坚守危城的艰苦斗争中,而周秀英这位英雄人物却在思念着自己的爱人,得知潘启祥牺牲的消息,竟然当众悲痛地哭倒在地,这就严重地损伤了周秀英这个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又如最后一场,为了要使观众看了以后感动,就过分强调它的悲剧气氛,把它结构成为:大雪纷飞,阴霾密布,经过一场决战,小刀会的领袖人物和士兵全部牺牲,最后只剩下周秀英一个人,拿着“顺天行道”的旗帜,孤苦伶仃地前进。结果使整个戏的气氛,低沉、伤感,把观众引入到悲观失望的情绪中去。这些错误的做法,实质上还是资产阶级创作思想影响所造成的。这是一切问题不从内容决定形式出发,而从框框出发,追求形式,所以不可能正确地把小刀会起义的斗争本质和它的时代精神表现出来。当党和领导上发现有这样的偏向时,就及时地指明了这个舞剧应该表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的人民英雄紧密联系群众,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从而使作品具有现实主义的积极性。根据党的指示,确定了这个题材的正确观点,加强了小刀会起义的时代背景与军民关系,突出小刀会起义的正义性。舞剧的开始是以清兵逼粮,老百姓抗粮为先导,再引起老百姓参加起义军、揭竿而起的斗争场面。加进了小刀会开仓分粮,以及老百姓送粮支援起义军的情节,删去了周秀英的哀伤场面。描写周秀英与士兵共甘苦,同欢乐,在得到潘启祥牺牲消息后,化悲愤为力量,奋起突围。最后加强了小刀会起义军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坚韧精神,末了加进群众上场对刘丽川的哀悼并送子参军,跟着周秀英高举“顺天行道”大旗,迎着朝阳前进。这样一来,这个剧的结尾虽然是个悲剧,这场斗争虽然暂时失败了,但给人看了是悲壮的。星火不灭,浩气长存,预示着更大规模的轰轰烈烈席卷一切的革命风暴必将到来。
两个不同的处理方法,是一个极其鲜明的对比,同时也说明了同样的题材,用不同的立场观点和处理方法来表现,就会产生两种绝然不同的结果。这也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改造世界观,必须用正确的世界观看待革命历史斗争和正确体现这些斗争的史实。这个问题,真是值得我们很好深思的经验教训。
反映在舞剧的形式处理上,也存在着两种不同观点。有人在表现方法上,硬搬一些外来的表现手法,以致某些场面生硬地运用了大量的托举动作;也有人认为只有用西洋管弦乐才能完成舞剧音乐的表现任务等。这是一种迷信西洋,轻视民族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借鉴外国好的经验,但必须很好地溶化,结合内容进行,如第六场中的弓舞,也运用了托举来表现男兵帮助女兵练习弓箭,显得比较自然而又有民族风格,看起来比较协和。在音乐上也是如此。这次,为了使整个演出更具有民族特色,我们决定用民族乐队来伴奏。上演后观众反映“看和听的都十分亲切”;这就使我们对民族化、群众化的认识又深入了一步。
在这次创作过程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在创作刚开始时,由于未曾充分发动群众,因此工作速度缓慢,创作者心情焦灼不安,经过党组织及时的指导,建立了党总支领导下的由编导、作曲者、指挥、舞台美术设计等组成的创作组,并且大搞群众运动,开展红旗竞赛,把《小刀会》的创作任务,变为歌舞团每个人的任务。这样一来,立刻出现了一个生气勃勃的局面,群众用墙报、座谈会等形式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丰富了剧情,充实了内容。在排练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了编、排、看、议、改的五字诀,充分发挥和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坚持政治挂帅,多快好省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通过这次《小刀会》的创作,使我们更加坚信舞剧是能够反映多方面的革命斗争的,同时也证明了在创作中以正确的观点来处理题材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在创作中,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打破迷信,我们可以克服在反映现代题材上的任何具体困难的。在我们这次创作中,为了寻找最恰当的表现方法,也曾经过三番五次地不断修改,许多场次,差不多都是经过了好几个处理方案,结构了,又推翻,排成了,又修改,甚至已经上演了,还在继续修改中。如第三场在英国领事馆中,为了要表现当时上海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愤慨以显示出中国人民不屈于帝国主义的大无畏气概,曾经探索过多种的表现手法,从第一次以朗诵来说明,到改为以潘启祥的双刀击败洋兵逞威来展现,一直到最后确定把群众处理在领事馆外,高举火炬义愤填膺的示威行动为止。在探索过程中,不仅是编导苦心钻研,而且所有参加工作的同志都千方百计、多次提出修改方案。从在艺术上为了不断地寻找恰当的表现方法所经历的复杂过程中,使我们体会到:在反映现实斗争的创作中,除了正确地理解和处理题材之外,还必须有艰苦的劳动,必须有不怕困难、勇于克服困难的毅力和不怕失败、大胆革新创造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在反映现实革命斗争题材上,找到艺术上最恰当的表现手法,最完美地来展现出作品的主题思想。

雕塑艺术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刘开渠
解放十年多来,我国雕塑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大跃进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及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雕塑事业的蓬勃气象,更是空前的。我们的雕塑创作,不仅是数量多,质量也提高得很快,出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如《人民英雄纪念碑》、《刘胡兰》、《艰苦岁月》、《母女学文化》、《广岛十年祭》、《李秀成像》、《人民公社万岁》、《劈山造海》、军事博物馆的《陆海空》、《全民皆兵》、《广州五羊石刻》、《方腊像》、彩雕《东方红》、牙雕《五子闹丰收》、青田石刻《东方巨龙》、东阳木雕《南昌工人纠察队》等等,都是很成功的作品。
我们的雕塑队伍是不断地在壮大。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从事雕塑工作的人数极少。而今天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仅从高等院校中,就培养了三百多青年雕塑工作者,加上由民间艺人及各雕塑工厂、工艺美术雕塑工作中培养出来的青年雕塑工作者,就更多了。很多的优秀作品,都是青年雕塑家创作的。
我国的雕塑艺术,在历史上,曾有过光辉灿烂的一页,但后来日渐衰落,到国民党旧中国,已是破落雕零、奄奄一息,雕塑工作者苦无出路,真是学成的改行,后学者闻风却步。解放后短短的时期内,雕塑工作就有这样大的发展,在创作上有这样大的成就,就雄辩地说明了,这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如果离开了党,就绝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成就。但我们决不自满。雕塑工作还赶不上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形势需要,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要求。随着不断高涨的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今后必然要出现更多更大的公共建筑、公园、广场,要求安装雕塑品;为了纪念革命历史,表彰革命先烈,为了纪念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今后将要建立更多的纪念碑;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无数的英雄人物与英雄事迹,更有待于雕塑家去歌颂。所以,我们雕塑工作者今后所担负的任务,是更巨大而光荣的。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今后的雕塑任务,我们必须作千百倍的努力。
首先,我们雕塑工作者今后必须坚决贯彻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服务的方向。每个雕塑工作者必须更加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深入群众斗争,和工农兵打成一片,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雕塑创作,主要是塑造英雄人物的典型形象。为了在作品中反映时代精神与英雄人物的英雄性格,揭示英雄人物伟大的精神世界,就要求我们雕塑工作者能深刻地认识英雄,热爱英雄,站在无产阶级立场,正确反映英雄的精神。如果我们的思想感情落后于现实,自己没有先进的世界观,就不能正确、深刻、热情地反映出新的时代,表现出新英雄的精神。或者认为雕塑这一艺术形式,不能容纳太多的情节,不能表现事件的具体过程,雕塑家就可以不同于文学家,无须对事物有很深的认识,于是忽视政治学习、思想改造和深入群众生活,对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关心不够或兴趣不大,那是完全错误的。雕塑艺术对于表现题材、突出主题是要求高度的概括与集中;但也正因为要求高度的概括和集中,就更要求雕塑工作者必须具备先进的思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准,要求更熟悉劳动人民生活,对英雄人物的精神有更多的体会,更加热爱英雄。如果不是这样,雕塑家在复杂的生活现象中,就会迷失方向。这样,如何能够准确地进行概括,作出最光辉的典型呢?如何能认识到英雄人物的高贵品质呢?我们的雕塑创作只有正确、深刻地表现出革命英雄人物的精神,才能真正地感动人。因此,为了提高我们的创作,使我们的创作更激动人心,鼓舞人民前进,我们必须加紧提高思想,深入群众斗争,改造世界观。
提高思想觉悟,改造世界观,是一个根本问题。对于我们从旧时代过来的雕塑工作者说,无例外地是需要坚决解决的问题。十年多来,雕塑工作者已在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深入工农兵群众,在思想、业务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今后在思想上和生活认识上,还需要不断地跃进。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坚决和修正主义及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
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下,雕塑得到了丰富多彩的广阔创作天地。雕塑工作者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要求下,在雕塑的形式、题材和风格的多样化上,做了很多的努力,有了显著的成绩。如民族宫的四块大浮雕,不但内容丰富,风格也各具特色。民间雕塑,象牙雕刻等,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均呈异彩。为了能表现新社会的丰富生活内容,适应人民群众的多方面需要,在保证完成歌颂英雄的纪念性创作、对人民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外,也需要装饰性的雕塑。我们的时代,既需要做大型的雕塑品,也要做小巧的雕塑品;既需要做圆雕,也要做浮雕;既需要做全身像,也要做胸像和头像。需要我们雕塑工作者一专多能,做多面手,才能满足今后的广泛要求。除了泥塑、石雕、象牙雕以外,其他如木雕、陶瓷雕塑也要多搞。目前我们有些陶瓷雕塑的工艺品和案头陈设的小型雕塑品,质量上还需要提高。特别是领袖肖像,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不论大小,都必须提高水平,用严肃的态度来从事创作。在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统一下,雕塑这一枝花,一定会更加灿烂多彩。
在雕塑上更好地做到具有时代精神,更好地民族化、群众化,是个重要问题。近几年来,雕塑创作在这些方面,做出了不少的成绩。如农展馆前“人民公社万岁”两座雕塑,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两座雕塑在反映时代精神及民族气派上,都是比较成功的。为了使我们的雕塑品能更多地为工农兵所喜爱,我们还须循此方向继续努力。我们的时代是伟大的时代,我们今天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必须歌颂我们的英雄人物,反映我们的时代精神,更好地运用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充分体现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理想,表现劳动人民的伟大气魄,以教育人民群众,鼓舞群众前进,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我们要解决民族化问题,必须解决对民族雕塑遗产、民间雕塑的继承问题。我们祖国历代雕塑遗产中,有丰富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有其封建性的糟粕。根据“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精神,雕塑工作者在创作实践中,应致力借鉴和吸收古代雕塑的精华部分,以帮助加强表现今天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建设雄心;舍弃那些有封建性的、对我们创造社会主义雕塑无用的部分。如“方腊”像,就是吸收古代石刻的造型处理方法而创作出的一件好作品。我们必须重视和深入地研究祖国雕塑遗产。如果对民族雕塑遗产存在着轻视的态度,那就会阻碍我们认识、运用民族雕塑遗产、民间雕塑的优良传统。对民族、民间雕塑的轻视,往往同对西洋雕塑遗产的盲目崇拜分不开。拜倒在古希腊或欧洲资产阶级雕塑家的跟前,把他们作为自己追求达到的目标,比如说,把法国雕塑家罗丹当作偶像来崇拜,拿他的作品来衡量我们的雕塑,认为它是不可逾越的艺术高峰等等。我们反对这种盲目崇拜。我们接受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有益处的一切外国东西,我们更应该接受祖国遗产中的精华。我们不割断传统,抛弃传统;但也不能墨守成规,因袭前人,我们应当“古为今用”,以创造出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民族新雕塑。
关于雕塑如何和当前政治运动相结合,也是我们雕塑艺术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雕塑艺术,作为教育、鼓舞人民的工具,有责任迅速反映人民最关心的当前政治运动。大跃进中,中国雕塑工厂创作的《劈山造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最近为反映马口事件而创作的《马口英雄颂》,其他如《非洲妇女》(丁洁因)等,都是及时地和当前的政治运动相结合的作品。这些作品受到群众的欢迎,在质量上来说,也是较好的。这证明,雕塑是可以多快好省地及时配合当前政治斗争的。目前,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蓬勃开展。我们雕塑工作者,应该及时地用我们的雕塑武器,反映这些斗争,鼓舞全世界人民,狠狠地打击帝国主义。这类作品,可以采用移动展览方便的小型雕塑形式,或者复制,以便能够和更多的观众发生联系。
当然,对于纪念碑雕塑及和建筑配合的雕塑,应尽可能事先有周密的计划,给作者以更多的创作时间。因为这类雕塑品,在质量和形式的要求上,和一般雕塑是有所不同的,需要有不同的对待。忽视这方面也是不对的。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不及时地反映当前的政治运动,及时地完成与政治运动有关的作品。
最后,我还想提到关于建筑设计和雕塑设计的结合问题。过去凡是在这方面注意得好的,建筑和雕塑的配合效果也就愈好。今后更多的公园、广场、高楼大厦,都是需要建筑家、雕塑家和装饰美术家、画家们共同去完成的。在建筑设计和美术作品的完美配合下,我们的公园会更美,广场会更好,高楼大厦会更加壮观。因此,需要在统一的计划下,建筑、雕塑相互配合,发挥彼此的长处,达到互相辉映的效果。

整理扬州评话《武松》的体会
王少堂
我是扬州市的一个评话艺人。说的是《水浒》,书目有《武松》、《宋江》、《石秀》、《卢俊义》四个十回。这些书,从我的祖上传到我的手里,也已经说了六十多年了。过去说书是为了混生活,过日子,只有到了解放后,才使我的认识提高了,工作有了新的内容和意义。认识的提高,使我在思想上明确了传统书目必须经过整理,才能达到“古为今用”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目的。这些,多亏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才使得我这个七十几岁的人晓得了这么多的道理。去年党和政府又帮助我把《武松》整理出版了,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就实现了,我真是高兴。
谈到《水浒》这部评话,它的来源一部分是取自《水浒传》原书,而大部分——也是这部评话中最有特色的部分——则是历代评话艺人的不断创造,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一代一代地丰富它,由原书中关于武松的描写的八万多字扩大到一百多万字,这里边不知有多少人花了多少心血,它是历代艺人不断加工丰富的结果。这笔遗产是祖国的、人民的,今天经过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从我这里把它记录下来,整理出版了,把这样一个民间口头文学的宝贵遗产全部保留下来,交给了党和人民,在我来说,又为社会主义做了一件事,我心里怎么能不高兴呢!谈到整理《武松》这部书来,说实在话,我还说不出什么经验来,不过给我的感受倒是很深的。解放后,党对我们评话艺术一直就非常关怀,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对《水浒》这几个十回书的整理工作也很关心,江苏省文化局直接领导了这个工作。早在1953年就开始记录,特地要我到南京去,在夫子庙面临秦淮河的一个大茶馆里,为我辟出了一个书场,一面说书一面记录。南京市文化局、文联花了十七个月的时间,又用笔,又用录音机,记下了除《石秀十回》最后几段之外的全部书词。以后又将记录稿全部移交给扬州市,在扬州市委的领导下,扬州市文化处和我逐字逐句地核对了以前记录下来的书词,又把我的学艺经过和表演经验记了下来。所以,在正式整理《武松》之前,党和政府已经做了不少工作。
正式的整理工作是在1959年春天开始的。为了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整理出来,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市委首先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宣传部长亲自参加,还派了两位在语言和文学上有相当修养的同志专门与文化处、文联负责同志和我一道工作,一道研究,并且组成了整理工作小组。这样,有了党的领导,这部长达百万字的《武松》的整理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就完成了。这是一个奇迹,也是大跃进形势鼓舞下的产物。我从心里感到党的领导就是对,大跃进就是好,没有这两条,书就出不来。要说经验,这就是最重要的经验了。
这次整理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本来,我把这项工作看得很简单,有些迷信自己,嘴里不说心里说:这部书在我手里说了六十多年,七岁学书,第一回就是《武松打虎》,说到现在,听众总是满意的,不见得有多大问题。再说,有些同志也认为我的书只要记下来,把句子、标点改改也就行了。我就更加相信自己了。这个时候,我们整理小组的组长——市委书记及时地召开了会议,指出了保守和粗暴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这时候,我心里有点数了,我原来的想法不对头,粗暴思想我不多,保守思想就还不少,所以,整理工作刚刚动手,我就受到教育。不仅如此,领导上还进一步告诉我们:整理《武松》决不是为整理而整理,而是要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导下,根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精神,发扬民族遗产的优良传统,以达到古为今用的目的。这样一来,我的脑筋清爽了,目的明确,要求具体,整理起来就有了一根尺,掌握了分寸。但这不等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在具体的整理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还是不少的。这些书,几十年、上百年地在民间流传,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是有人民性的;但是它从那个肮脏社会里遗留下来,当然会有些斑斑点点和低级庸俗的糟粕,精华和糟粕混杂在一起,有时候不容易分清;还有对方言土语的运用以及对“书外书”的处理,也引起了争论。但是有了党的指示,讨论研究起来,就有了方向,不同的看法也就容易取得一致了。我真感到党的这些指示,既是“试金石”又是“分水珠”,只要按照党的指示去做,就没有错;正因为听了党的话,我们的整理过程就顺利得多了。
下面的问题就是我们怎样动手了。要赶上向建国十周年献礼,时间只有几个月,这部书又是洋洋百万多字,没有好的方法是不行的。根据这个情况,小组研究决定先搞“试验田”,选出《武十回》中问题最多也最复杂的前三回:《景阳岗打虎》、《武松杀嫂》、《斗杀西门庆》先行整理。
为了把这个工作做得好,找到的办法就是“三多”:多开会、多研究、多协商。整理之前,认真地核对了原稿,然后再分段落,加标点,改病句。通过集体研究,大家意见一致了,才开始动笔整理。为了使这个整理本达到较高的水平,除认真研究了《水浒》原著外,我们又阅读了《人民文学》、《曲艺》、《萌芽》等几个刊物上已经发表的一些段子,并且吸取了杭州评话《武松演义》的整理经验,这样就使得我们的整理工作有了借鉴和比较。
在整理当中,我们碰到一些问题。在《血溅鸳鸯楼》这段书里,武松杀的人确实不少。有人说杀的太多了。究竟让他多杀些,还是少杀些呢?争论不下。这时候领导上告诉我们:问题不是杀得多和少的问题。要看看武松杀的是什么人。这一来,我的心里明亮了。是么!武松杀的是地主、恶霸、土豪、劣绅这些坏蛋,对武松这个英雄人物不但没有损害,而且还有帮助:武松的杀人,反映农民群众对封建地主阶级的深仇大恨,所以我们整理起来就有了依据。同时,我也懂得了看问题总得有个阶级分析,有个阶级观点。这些话,毛主席早就说过了,真是正确,按照毛主席的话去看问题,就是明亮,就是清爽。所以以后碰到这类问题的研究讨论,就容易解决。又如,我过去对“母夜叉”孙二娘的形象是这样说的:“她的个子大得出色,身高将近一丈,她这副脸和沙土无二样,门楼头凸起多远的。两条稀稀的眉毛,眉毛梢子上有几根红的。一双?瘘眼,眼睛珠子凹在里面,白眼珠子上生红丝,黑眼珠子上也有红丝,炯炯有光。鹰钩鼻子,瘪嘴,翘下额,一嘴黑焦牙。”我过去为什么这样说呢?“母夜叉”么,就要说得像个“母夜叉”。哪里知道这样一来,就丑化了英雄人物。现在懂得了,描写人物应当有个阶级观点,要爱憎分明,所以在讨论的时候,很快就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再如,对正文以外的“书外书”的处理问题。这些“书外书”,有些是前辈艺人早就安排在书里的情节,有些是我们在书台子上临时急抓的插叙。这些段子在书台子上说起来,往往能够博得听众的哄堂大笑,效果还不错,但也有些是为“科”而“科”的“书外书”,与情节关系不大,放在上面有些累赘。根据这个情况,一方面对其中与情节有关联的“书外书”,采取了压缩提炼的办法保留下来;另一方面对与情节无关的“书外书”进行了割除。说真的,这些小段子在嘴里说了几十年,一下子去掉了,心里还有些舍不得呢!可是经过这样的正确处理以后,不但没有影响整个情节的发展,而且使整个情节更加紧密,我的思想问题也就解决了。说来奇怪,保守思想不是一下子就能除得掉的,我觉得自己的保守思想就需要不断地清除,毛主席说要不断革命,我这个思想也要不断革命。所以这部书的整理过程,也就是我学习的过程,思想上不断革命的过程,也是我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
在这些具体问题的讨论过程中,突出的复杂的问题,要算是对使用方言土语的争论了。“扬州评话”当然是要用扬州的方言,但是方言有局限性,因此对一些令人费解的土语就用普通话代替。另外也有这样的情况,不用方言就难以表达原来的意思,就仍然保留原话,而在旁边加上注解。按照这个原则,许多问题也就顺利解决了。当然,现在说起来很顺当,但是在整理讨论的时候,确实费了些周折,都是领导上及时指示,许多问题才逐个解决的。所以我说,任何事情都要依靠党,也只有依靠党才有办法,才能解决问题。“试验田”搞得成功,完全是党的领导好。
前三回的整理本搞出来以后,我们把初稿打印出来,给中国曲协和江苏省文化局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寄去了,同时还召开了听众座谈会,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市里和省里都非常重视和支持。中国曲协的负责同志,亲自审阅了初稿,还为我们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对书中人物形象的塑造,情节的处理,语言的运用等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进一步整理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前三回搞“试验田”的方法做得对头,有了些经验,做出了样子,所以整理后七回就顺当得多。前三回花了四个月的工夫,后七回只用了两个月工夫。前后共计六个月,就完成了一部百万字的长篇《武松》的整理工作,大家都说这是多快好省。我心里想啊:怎么能够多快好省的呢?这就是听了党的话,执行了党所指示的三结合的工作方法,贯彻了党的文艺方针的结果。这部《武松》是大跃进的产物,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产物。
《武松》这部书出版了,目前我正在着手整理其余三个十回。现在我订出了计划,要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有了这个武器,再加上整理《武松十回》的经验,我就有了信心,一定要把它整理好。争取首先把《宋江十回》整理出来,迎接党的四十周年。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的时代里,想想这些,我的劲头就大了。我是七十几岁的人了,经历了多少沧海桑田,从来也没见过这样的时代。在我嘴里说过的英雄无其数,哪里有今天的英雄这样多!我真是心花怒放。看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景,我是人老雄心在,愈过愈年轻。人家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说一定要和大家轰轰烈烈干到底。用我们这个曲艺形式来反映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人新事,把曲艺送到公社、工厂和矿山。我还要把自己这点浅薄的艺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出力出汗,让我们曲艺这朵花,开得更好更美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