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
电贺苏联宇宙飞船工作人员
李四光电贺苏联科学技术的新成就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致电热烈祝贺参加制造、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和使它返回地球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和全体工作人员。
贺电中说,这个杰出的成就是苏联人在科学上的卓越功绩,是苏联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的凯歌,是对世界科学和文化宝库所作的征服宇宙的划时代的伟大贡献。贺电指出,人类进入宇宙空间的实际可能性已经创造出来。
贺电强调指出,这一光荣的事迹再一次向全世界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科学技术成就的力量和威力,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无可争辩的优越性,显示了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创造才能。
贺电最后祝苏联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们取得新的卓越的成就。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22日打电报给苏联高教工会主席戈里夫柯夫、全苏科普主席谢苗诺夫、全苏科协主席西鲁扬诺夫,热烈祝贺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成功。
电文说:欣闻苏联于8月19日又一次成功地发射了第二个宇宙飞船,并且经过一昼夜的航行之后,在预定地区安全而准确地返回地球,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宇宙航行的乘客——“松鼠”和“小箭”在遨游太空之后安然返航。这个事实说明苏联在宇宙飞行方面研究的巨大进展。苏联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将有力地鼓舞和加强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贵会全体会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苏联科学院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宇宙飞行归来的动植物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22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科学院的代表加津科出示了宇宙旅行者小狗“松鼠”、“小箭”和参加飞行的动植物,并讲述了它们的情况。
加津科说,这次在宇宙空间旅行了七十万公里的“松鼠”和“小箭”,在进入宇宙前已经训练了一年。当它们在宇宙中飞行的时候,喂的是包含营养物质和水分的膏状食物。这种食物每天自动喂送两次。
小狗在宇宙飞行时穿着了特殊的衣服。贴身穿着橡皮胸甲和附有装排泄物的设备的裤衩。外面再穿上用卡普隆制成的所谓固定服。这种衣服是防止插入动物体内的传感器受到外来损伤的。
小狗在飞进宇宙空间以前,身体上插了电极以便得到它们的心动电流图。为了准确记录下它们的血压,把它们的颈动脉移到了皮瓣组织中。所有这一切预备手术都没有影响动物的生理状况。
两只小狗在飞行训练期间,互相都很熟悉了。它们在宇宙飞船的容器中,并列在一起,中间只隔着一层薄网。这是“松鼠”和“小箭”的第一次宇宙飞行。
加津科说,地面观测人员在电视的萤光屏上看到小狗在飞行中的情况。它们都表现得很安静。只是在有些时候,特别是在宇宙飞船起飞的时候,它们的活动增加了。它们在飞船进入轨道的时候,也表现了一些急躁。“松鼠”和“小箭”在飞行的失重状态中,有时活动增加,但是,这是在这种状态中的正常现象。它们的失重状态持续了约二十四小时。当它们一进入最大的超重状态时,立刻就平静下来了。
参加招待会的人可以亲眼看到“松鼠”和“小箭”身上一点也没有撞伤和擦伤。
加津科还出示了参加宇宙飞行的两笼老鼠。这些啮齿动物最便于用来试验宇宙条件特别是宇宙辐射对遗传的影响。如果小鼠的黑的毛皮上出现灰毛,那末就可确定宇宙辐射对它们已经发生了影响。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现这种色素上的变化。装老鼠的笼子旁边都设有食物包和饮水罐的设备,这样它们就能分别吃食和饮水。
在宇宙飞船中的用透明的塑料制成的小烧瓶里装着苍蝇。每个烧瓶中约装五十个。在招待会上出示了两个烧瓶。它们和它们的后代将用来研究遗传变异。
在招待会上还展出了宇宙飞船中这次携带的植物的一种——紫鸭跖草。这种植物还继续在开花。
加津科最后说,目前正对第二个宇宙飞船上的生物进行彻底的研究。研究的结果对今后的宇宙飞行具有极大的重要性,这些结果将予公布。(附图片)
苏联科学院8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会上出示了宇宙旅行者小狗“松鼠”、“小箭”和参加飞行的动植物。图为穿着特制服的旅行者“松鼠”(左)和“小箭”(右)在记者招待会上
(新华社发)

塔斯社发表公报
宇宙飞船完成了科学考察计划
目前正在整理和全面研究所获得的资料
新华社2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2日电:塔斯社公报
历史上第一批经过宇宙空间的飞行后返回地球的动物,已在1960年8月21日送到莫斯科。
前已报道,在苏联第二个卫星式宇宙飞船上有小狗“小箭”和“松鼠”。除了它们以外,为了研究辐射和宇宙飞行条件的影响,还载有四十只小鼠和两只大鼠、昆虫、植物、禾本科植物籽粒和某些微生物。
在卫星式飞船舱里完成飞行的有十三只实验用小白鼠和十五只小黑鼠以及两个大白鼠。在被弹射出来的容器中,除了“松鼠”和“小箭”以外,还有六只白色的和六只黑色的小鼠,分装在十五个烧瓶中的昆虫——果蝇,分装在两个烧瓶中的植物——紫鸭跖草,以悬浮液状态分装在八个盛有液态营养质的安瓿中和分装在四个琼脂斜面的安瓿中的植物——小球藻,分装在十四安瓿中的真菌类作物——放线菌,一些不同品种的玉米和小麦种籽、豌豆、葱和黑种草。
此外,在容器中还载有分装在两安瓿中的一些小块的人的皮肤和兔的皮肤,分装在六安瓿中的赫拉癌细胞;微生物——分装在十一安瓿中的“KK—12”型大肠杆菌,分装在六安瓿中的B型大肠杆菌,分装在四个安瓿中的“产气”型大肠杆菌,分装在二安瓿中的油—酸发酵杆菌,分装在二安瓿中的葡萄球菌,分装在六个安瓿中的脱氧核酸,分装在三安瓿中的“T—2”型噬菌体和分装在三安瓿中的“一三——二一”型噬菌体。
为了进行科学研究,在宇宙飞船上还装有下列用途的仪器:
研究初级宇宙辐射中的轻、重原子核;
研究太阳的X射线和紫外线;
记录动物容器中的宇宙辐射强度(剂量)。
在飞船上带有一些总重约六十公斤的厚层原子核照相乳胶块,而且这些照相乳胶块中有一块是规定直接在飞船上进行照相乳胶显影的。
科学情报被记录下来并按照命令发回地面。飞船每围绕地球运行一圈之后向地面发回一次被记录下来的情报,着陆前也发回了一次情报。
此外,在下降过程中,试验动物生理数据用装在飞船上的自动操纵记录系统不间断地记载下来。
原子核照相乳胶块及所有科学考察用的仪器都随飞船回到了地面。
装在卫星式飞船上的电视系统提供了许多以影片形式摄下来的珍贵情报。影片记录同遥测情报记录是高度精确地同步的,这样,就有可能把对动物的直接观察同利用遥测系统发回地面的关于它们生理机能变化的客观数据加以对比。
对第二个苏联卫星式飞船的轨道要素进行的补充计算证实,它的飞行始终是沿着与计算极为接近的轨道进行的。
对于影响宇宙飞船的运行和下降的不同因素的准确计算,用电子计算机对飞船的轨道要素测量结果的不间断的整理及对轨道的计算,正像以前报道的那样,使飞船高度准确地实现了降落。
在宇宙飞船和从飞船上弹射出来的容器下降期间和着陆以后,装置在飞船和容器内的专门无线电发射机发射了无线电讯号。这样就能够不间断地对飞船和容器的位置进行定向,并实现对飞船的追踪,一直追踪到着陆的地点。
所有动物和生物体目前状况都很好。
科学考察和测量的计划已经完成。所获得的资料目前正在整理和全面地研究。

吴努总理在国会代表院讲话
中缅边界会谈进程令人满意
勘察工作正积极进行 条约可望在十月一日签订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22日上午在国会代表院讲话中,报告中缅边界会谈的进展时说,双方已经根据互谅互让的精神达成了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协议,中缅边界条约可以在10月1日签字。
吴努总理说:“如果没有互谅互让的精神,这些协议原是无法达成的。我认为,我应当在这个阶段为中国方面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友好态度向它们表示我们的感谢。”
吴努总理说:“我高兴地说,已经就归还中国的片马、古浪和岗房地区以及要移交给中国以交换南碗指定区(编者按:即中国的猛卯三角地区)的班老—班洪地区达成协议。”“从两国政府的观点来看,这两个协议显然是令人满意的。”
吴努总理指出中国表现了极大的谅解态度。在缅甸方面,缅甸根据奈温总理—周恩来总理协议的条件同意,中国应当在班洪地区另外获得九平方英里,因为调查说明,这块地方是属于班洪管辖的。
吴努总理谈到了根据中缅边界问题协定第二条所规定的勘察工作,他说:“两国政府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应如何划定从尖高山起到缅中边界的西端以及1941年线地区的中缅边界,责成联合委员会确定边界线上这两个地段的具体位置和树立界标。在通常情况下,执行上述的勘察工作和沿着新近划定的边界树立界标的工作就得花很长的时间,在雨季时期当然是不可能树立界标的。”
吴努总理指出,尽管如此,勘察队的缅甸队员和中国队员正以极大决心和对职责的忠诚来对付和克服这些巨大的困难。
吴努总理说:由于勘察队的缅甸队员和中国队员密切合作,由于缅甸军队和中国军队给予的毫无条件的支持,现在有一切可能,这项工作将在1960年9月底以前胜利结束。
吴努总理说:“对于所有那些从事于这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的人们,对于那些负责组织并且执行这项工作的人们,我想代表本院和国家表示敬意。我也想对中国方面的所有那些在这项共同工作中给予合作的人们表示敬意”。
他又说,“联合委员会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展使我们相信,我们将能够如期实现我们的目标。边界条约仍然有待于拟订,但是我相信在定于1960年8月和9月下半月举行的下两次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将会完成这一点。到那时按照预定计划在1960年10月1日签订边界条约的工作将准备好。联邦政府现在已经在为这一天作准备。它将是缅中整个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集会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布加勒斯特各界22日晚上在这里的国家歌舞剧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在会上作了关于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的报告。
毛雷尔在报告中说,十六年来,罗马尼亚经历了一系列重大的社会变革,根本地改变了国家的面貌。罗马尼亚今天已经具备了不断发展的强大的工业、社会主义占优势的农业和欣欣向荣的文教、科学事业。不久前召开的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在罗马尼亚彻底建成社会主义。
毛雷尔说,罗马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是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支持,尤其是与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
毛雷尔说,在实现党提出的宏伟的六年(1960—1965年)计划和十五年远景规划的任务中,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忘我的劳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指出,今年上半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其中,钢产量增长了35%,比1938年全年的钢产量多两倍;铁矿石开采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机器制造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8%。同时,日用品工业也比去年同期有了巨大的增长。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到8月1日为止,社会主义农业的比重已占83%。由于工业的发展,农业机械化也有了巨大的进展。今年上半年农业部门新增加的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多50%。
他说,在完成党制订的计划中,广大的知识分子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为繁荣祖国的文化科学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毛雷尔说,我们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党所制定的计划的现实性和科学性。他说,有我们党所教育出来的在斗争的烈火中锻炼出来的人民,我们就能够移山填海。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彻底完成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
毛雷尔在报告中谈到罗马尼亚的外交政策时说,罗马尼亚政府在外交政策中坚定地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谴责了西方国家阻挠裁军。他说,国际事件的发展证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害怕国际局势走向缓和,竭力企图阻止缓和,制造紧张局势。他说,罗马尼亚积极地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今日上午在斯大林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和毛雷尔等检阅了武装部队和游行队伍。
上午八时,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萨拉扬大将在阅兵开始前讲了话。他说:我国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部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与苏联的援助以及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互助合作分不开的。
他说,罗马尼亚外交政策的基础是与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友好。罗马尼亚主张和平解决一切国际纠纷问题,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和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他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集团继续侵略和反对和平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政策。罗马尼亚决心保持着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警惕,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
在鸣放礼炮后,阅兵式开始,步兵、海军、炮兵、坦克部队相继走过检阅台前面。强大的喷气机群也飞过检阅台的上空。接着,五千名工人自卫队带着全副武装在检阅台前面走过。他们是保卫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强大力量。
九时整,群众游行开始。走在队伍前面的是数千名少先队员,他们举着镰刀、铁锤、书本和三角尺;这象征着教育与劳动相结合。胜利地实现着工人党“三大”提出的任务的工人们,带着生产图表和产品模型浩浩荡荡地通过广场。走在游行队伍最后面的是健壮的体育大队。阅兵和游行共进行了四个多小时。(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正在兴建中的奥尼斯蒂人造橡胶厂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广州集会欢迎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
宾主一致强调中日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团结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和广东省、广州市渔业界人士19日在广州联合举行群众集会,欢迎来广州访问的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
广东省渔业方面负责人白云鹏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全体渔民和渔业工人向积极参加反美爱国斗争并作了很大贡献的日本渔业工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两国渔民都有着友好合作的热烈愿望,但美帝国主义在日本遍设军事基地,这不仅是侵略日本,而且威胁着中国和亚洲的和平,因此,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日本和亚洲,已成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应该紧密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诡计。
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团长笠原千鹤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对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基础上的。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决与破坏日中友好关系的日美反动派进行斗争,促使日中两国渔民在和平的海洋上友好合作捕鱼的愿望早日实现。
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是本月15日从武汉来广州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广州的革命史迹,访问了中山县和顺德县的人民公社。
代表团已于20日结束在广州的访问,取道深圳回国。在代表团离开广州的前夕,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曾经举行宴会欢送。

欢迎四川歌舞团前来访问演出
我驻大马士革总领事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王崇理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国四川歌舞团。
四川歌舞团是应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邀请,于本月11日到达这里的。他们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招待会的有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其中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经济部长胡斯尼·萨瓦夫,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总经理达拉提和各国驻这里的领事。参加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张子泉也出席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歌舞团为客人们演出了节目。

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到达喀布尔
新华社喀布尔23日电 以任超为首的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五人,应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阿富汗王国首都喀布尔。这个篮球队将在阿富汗独立节运动会上同阿富汗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我青年篮球队在罗马尼亚首战获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21日晚上在斯大林城首战告捷。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以五十三比四十九战胜了罗马尼亚青年女子篮球队;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和斯大林城代表队交锋,结果也以六十九比四十三获得胜利。

“青春之歌”在日本
中国影片“青春之歌”在日本各地巡回上映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正在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日本人民对这部影片感到十分亲切。许多日本青年和中国青年一样,把林红、林道静等人的高贵的革命品质,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
影片“青春之歌”的拷贝,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给日中友好协会的。由于日本政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中国影片不能正式在日本公开放映。因此,“青春之歌”的放映,是通过日本的进步团体以举办电影欣赏会等形式与日本观众见面的。今年3月间,日中友好协会在东京举办了“青春之歌”影片的预映,招待各界人士。从5月底开始,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的社会文化事业部和日本共产党都道府县委员会等在东京、大阪、京都、神户、札幌等近二十个都道府县市,举办了“青春之歌”的巡回放映。
在“青春之歌”放映期间,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赤旗报”上以“中国知识分子所走过的道路”为题撰写文章,亲自向日本人民推荐这部影片。文章中着重指出:“青春之歌”中所描绘的中国学生运动的特点,在于他们经常同广大工人和市民的斗争密切结合,作为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的一环,在统一的领导下进行斗争。中国学生运动之所以强有力的原因也就在这里。中国工人同青年知识分子结成一体,组织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的买办资产阶级政府的广泛统一战线的经验,给了我们宝贵的教益。野坂主席在文章的结尾指出,正在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反动政府而进行顽强斗争的日本人民,看了这部影片,必然会得到鼓舞和学习到一些东西。
“青春之歌”在各地上映期间,许多进步团体举办了有关这部影片的座谈会。观众还写信给“赤旗报”发表观后感。在东京大田区举行的“赤旗报”读者座谈会上,一位名叫光子的女工说,“由于我参加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斗争,当我看到‘青春之歌’影片中出现游行示威的场面时,几乎使我产生了错觉,以为是我们自己的斗争。这部影片使我感到非常亲切。”她说:“过去我认为只有能够获得金钱和名誉生活才有价值,可是我的实际生活离这些东西又是那么遥远,因此我的心中一直被一种空虚感所侵袭。到我参加了进步合唱团工作后,我才逐渐认识到为群众的共同利益服务就是最有价值的生活。看了‘青春之歌’,我的这种想法在我头脑中更加明确起来了。同时,使我对未来有了希望。”名叫利晶的一位政府职员说:“我在去看电影以前,有一种成见,认为中国影片大概不会太有意思。但是想不到这部影片精采得使我吃惊。日本如果也能够多拍一些这类影片就好了。”他说,“目前在日本,比起影片中所描写的当时中国的情况,要容易活动得多。因此,按理说,我们也应该更加鼓起劲来。”一位名叫广司的旋工说:“我从小林多喜二的作品中知道阶级斗争是严酷的。所以当我看到‘青春之歌’的主人公们在狱中进行斗争的时候,影片告诉我们团结的重要,并且不能坐着等待美好日子的到来,我不由得鼓起掌来了。”
在日中友好协会专门为大学生举办的“青春之歌”影片座谈会上,东京茶之水女子大学四年级学生小泉志津子说,“青春之歌”是一部发人深思的好影片。她说,日本的学生们也应该像影片中的中国学生们一样投身到工人、农民中去进行活动。同一个大学的近间爱子说,她认为当时中国学生们的理想在日本也是可能实现的。
第一次看中国电影的日本埼玉县的农村青年原岛孝太郎在写给“赤旗报”的信中说:这部影片从头到尾贯穿着共产党人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的崇高道德品质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看了这部影片,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一个人的力量是软弱的,大家非团结起来不可。东京的一位保育员吉成绢子在来信中说:“当我们探求林道静转变的主要根源时,‘阶级’这两个字,通过电影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上。林红身在狱中仍然坚决相信党、爱护党的那种崇高形象强烈地吸引着我。”她认为中国这部影片给了日常生活在阴暗环境中的日本妇女以勇气和希望。
评论家大岛辰雄在“赤旗报”上热情地赞扬了这部影片,并特别说到,“当我们看到林道静入党宣誓的场面时,不由地想到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坚决地履行我们的誓言。”
(郑)

美国侵略政策又一次受审
苏联报纸评对美国间谍鲍尔士的判决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真理报”在21日就苏联最高法院对美国间谍飞行员鲍尔士的判决发表的社论中指出,苏联法庭的判决——这就是全体苏联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全人类对当场被捕的危险的罪犯的判决。这也是对企图把间谍活动、挑衅和破坏别国主权当作国际关系准则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冒险政策的判决。社论说,全体苏联人民都热烈拥护这一公正的判决。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类都一致支持法庭的决定。所有珍视和平事业的人都明白,美国侵略集团的十分危险的行动不仅导致国际局势的急剧尖锐化,不仅破坏了巴黎最高级会议,而且可能给人类带来可怕的浩劫。保持战争边缘状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拼凑侵略集团、对和平事业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进行罪恶挑衅——这就是华盛顿的所有外交手段,在审讯鲍尔士的日子里,这些手段就特别明显地公诸于世。社论接着指出,当苏联法庭把同这一案件有关的卑鄙罪行一一查清的时候,美国官方人士和卖身投靠的报纸拼命想表白,他们同鲍尔士毫无瓜葛。但是审讯材料完全揭穿华盛顿的挑衅者。
社论强调说,对于那些敢于破坏苏联边境的不可侵犯性、敢于破坏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人以及对于美国侵略者的同谋犯来说,法庭的判决是一个庄严的警告。
虽然对鲍尔士的审讯已经结束,但是,另外一个法庭仍在继续进行审讯,那里的被告席要多得多,控诉人是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这便是对美国挑衅政策的组织者进行审讯的全民法庭。美国挑衅政策的组织者迄今一直打着进行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的强盗旗号。他们继续制造反对和平的阴谋诡计。
社论最后说,无论挑衅者如何狡猾,他们决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将作出严正的判决:和平的敌人——枷号示众!苏联人民有其保护自己伟大成果的办法。任何侵略者都将在苏联的不可摧毁的威力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红星报”和“劳动报”在20日分别发表了有关社论。
“红星报”的社论说,对美国间谍鲍尔士的揭露也就是对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揭露。美国领导人喜欢发表伪善的假装爱好和平的言词。他们硬说什么自己准备进行和平合作和裁军,事实上,他们干的完全是另外一套。社论指出,对鲍尔士的审讯又一次揭露了美国政策所谓“爱好和平”的真正含义,又一次表明了美国政策的强盗的、侵略的帝国主义面目。
社论说,苏联人民爱好和平,并积极争取和平,但他们一分钟也没有忘记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政策。
“劳动报”的社论说,三天的审讯令人信服地看清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冒险方针。现在任何人都清楚,美国领导人对鲍尔士的罪行应负完全责任。(附图片)
方成插图

美国政府加紧进行“冷战”
又要求联大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又采取了一个毒化国际气氛的步骤——要求再次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将在今年9月中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议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洛奇22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件和一个备忘录中提出了这个要求。洛奇荒谬地指责苏联和匈牙利政府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在美国的操纵下非法通过的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决议,并且以此作为借口,要求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再次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