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行有效措施 促进钢铁增产
云南大力提高现有设备生产水平抓紧小转炉配套
贵州钢铁生产采取长计划短安排的方法收效显著
长春全面检查钢铁生产情况力争高产优质低消耗
本报昆明23日电 云南省钢铁工业部门采取三项措施,保证钢铁企业持续优质高产。全省钢的日产量,在7月份比6月份增长25%的基础上,8月份上半月又比7月份增长9%。
第一项措施是提高钢铁企业现有设备的生产水平。关键在于继续抓紧矿石和焦炭的供应工作,特别是满足云南钢铁工业重点地区——昆明各钢铁企业的需要。现在,有关领导部门已在王家滩、八街等矿山推广快速掘进剥离等经验,增加凿岩机具。钢铁厂则大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系数,降低铁耗和焦比,有关领导部门已提出了各项具体指标。实现了第一项措施,就可以基本上保证完成今年的任务。为了弥补第一项措施可能出现的缺口,又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二项措施是增加电炉炼废钢,将现有三万吨废钢回炉冶炼。第三项措施是尽量利用小转炉炼钢,并使正在建设的小转炉加速配套投入生产。
目前,各有关单位正在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争取迅速实现钢铁生产的三项措施。昆钢炼钢厂围绕着提高现有设备的生产水平,已经摸索出了一套以原料为基础,以化铁炉为中心,大闹单炉优质、高产、长寿的经验。他们大抓化铁炉,建立了炉后料场管理和配料的严格制度,以化铁炉带动转炉、钢包、造块和砌修各个工序。昆明第一钢厂在化铁炉生产方面,根据生铁所含化学成份变化较大的情况,总结了以铁水成分定配料比例的经验,并据此采取措施,也收到了优质高产的效果。
本报贵阳23日电 贵州省钢铁生产战线的职工,8月份采取长计划短安排,每周一计划、每周一总结的方法,展开了一个扎扎实实的增产钢铁的运动。以8月第一周钢、铁的平均日产量各为100,第二周钢上升到141,铁上升到114.4,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在增产钢铁的运动中,各级干部纷纷下到炉旁和矿山。遵义专区深入到遵义钢铁厂和桐梓楚米铁厂等十一个厂矿的干部,共有四百多人。杨柳街钢铁厂的干部,到炉旁和工人一道加强对原料、燃料的管理,基本做到了“五不入炉”(矿石不锻烧不入炉,粒度不匀不入炉,粉矿、粉焦不入炉,矿石硫高、品位低不入炉,炉料不化验不入炉),对提高生铁产量和质量起到良好作用。
全省各有关部门在“一条心,一股劲,夺取钢铁大丰收”的思想指导下,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钢铁战线以大力支援。遵义专区运输部门为保证小高炉吃饱吃好,除了把大批好车固定给各钢铁厂使用外,还采取开双班、挂拖斗等办法挖掘车辆潜力,增加原料、燃料的运输量。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通用机械厂和农具厂,抽调大批技术力量,巡回到各钢铁厂担负机器的维护修理工作,保证了钢铁厂增产。
本报长春23日电 长春市各钢铁厂掀起了以查质量、查产量、查品种、查设备、查开炉率、查消耗、查措施为中心的高产、优质、低消耗的生产新高潮,使钢铁生产水平不断上升。8月中旬以来,全市钢锭平均日产量比上旬提高69.3%,钢材平均日产量比上旬提高34.3%,焦炭平均日产量比上旬提高7.4%,生铁日产水平也稳定上升。钢锭、钢材合格率达到95%,生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炼一吨焦的耗煤量,也由2.26吨下降到1.76吨。
中共长春市委为了按时、按质、按量、按品种地全面完成钢铁生产计划,最近组织了五个检查组分赴各钢铁厂,深入车间、工段、小组、炉前,检查钢铁质量、产量、品种、设备、开炉率、消耗等情况,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和各厂干部、工人一起进行分析研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钢铁生产大幅度增长。长春市钢厂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人人把关、关关设卡的方法,使冲天炉达到了“三高”(熔化效率高、炉寿命高、铁水温度高),“一低”(铁水含硫低),实现了高产、低耗、炉寿长。各厂还普遍加强了原材料管理,建立了限额领料、分级堆放,分组入炉的制度,原材料消耗显著下降。每吨钢的耗铁量,由7月的一点五二吨,降低到一点四五吨。为了解决夜班产量低于白班的问题,各厂都把管理人员分成昼夜两班,由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跟夜班生产,使夜班产量显著提高。现在,东站钢铁厂每座焦炉夜班的产量,比原来提高二倍,超过了白班的产量。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大台煤矿加快掘进速度
北京京西矿务局大台煤矿运用掘进生产运动会的方法,充分发动群众推广关键性的先进生产技术,掀起了你追我赶的生产热潮,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快了掘进速度。一到七月份的掘进总进尺超额百分之三十三点二八完成了国家计划,掘进工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六四,八月前十天的平均日进尺又比七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一。现在,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都在推广大台煤矿的经验。
南桐煤矿大力推广先进经验
重庆南桐煤矿在大抓“四化”巩固提高的工作中,深入开展了以采掘为中心的一条龙先进经验大推广工作,使全矿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目前,全矿已有百分之八十的采掘工作面使用了水力采煤、放炮落煤、截煤机割煤等七种新采煤法和水力掘进、岩石电钻等五种新掘进法,从而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实现了煤焦生产大幅度上升。
宁夏改造小煤矿
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来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小煤矿,经过半年多的技术改造,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人背煤的现象,并有近半数煤矿从手工生产为主,进入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为主的新阶段,实现了提升动力化、运输矿车化、照明电灯化。由于采、运、装卸效率迅速提高,到七月底,全区各县小型煤矿已经完成全年计划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七,比去年同期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
配焦煤炼出好焦
浙江省萧山炼焦厂职工踏踏实实地具体解决了用配焦煤炼好焦的技术问题,在不用或少用主焦煤的情况下,力争多产焦炭,并使焦炭质量步步提高。七月份焦炭灰分比六月份减少百分之二,八月上半月又比七月份平均减少百分之二点四八;焦炭强度也有进步。
太钢青年炉再夺红旗
曾经连续夺得全国炼铁红旗的太原钢铁公司青年高炉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讨论和突破生产关键,并采取“两头增、中间稳”的办法,头班开门红,二班稳炉况,三班多出铁,以炉保班,以班保日。这样便转变了一度生产不够好的情况,出现了日日超产的局面,实现了“超石钢,赶本溪,再夺红旗”的口号。

四川增产钢铁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峰
钢铁煤运战线热烈展开对手赛
钢铁产量一周超过一周一旬高过一旬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四川省钢、铁、煤、运各个战线的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钢铁增产。8月份以来,全省钢、铁、煤、焦的产量,一周超过一周,一旬高过一旬。以15日至20日的平均日产水平与1日至14日比较,钢增长58.1%,铁增长20%,煤和焦炭各增长15%以上,钢的合格率提高了5%左右。
现在,全省钢、铁、煤、矿、运战线,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厂与厂、车间与车间、井与井、炉与炉以及各种条件大致相同的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对手赛。铁路沿线的二十个重点煤矿,自找对手,互下战表,掀起了一个夜班超白班,一班超一班,多产好煤,多产好焦的劳动竞赛热潮。各矿的煤产量都大幅度增长,保证了重点钢铁企业的需要。交通运输部门的竞赛特点,是以多运快运保证钢铁增产,做到站无存铁存煤存焦,并且全面实现安全、节油、节约轮胎、爱护车辆等指标。成都市六十三个单位展开保证钢铁增产的协作大竞赛,使全市钢和钢材在15日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产纪录以后,又连续五天获得钢的高产。全省钢铁重点产地重庆市的职工,在竞赛中埋头苦干,使全市8月上半月钢、铁、煤、运的日产水平超过7月,15日到20日又超过上半月,其中钢增长24.3%,钢材增长57%。
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对于钢铁生产大力支援。各专区、市、县都争相调好铁好煤好焦支援重点钢厂。乐山县本着先外后内的原则,优先将好铁外调,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铁外调计划。8月份到目前为止,全省平均日调铁量比7月份增长了一半左右,调煤量增长10%以上。基本建设单位集中力量,加紧建设保证钢的生产的原料、材料、燃料、运输等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机械工业开展大协作,正在赶制三十套小煤窑设备和五十七套铁矿山设备。重庆市机械工业在赶制热风炉的同时,最近派出一千多人分赴钢厂施工现场,帮助安装。各地还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减少非生产人员等办法,从工业内部和城市人口中挖掘劳动力潜力,除支援农业生产外,也加强了煤矿铁矿生产第一线。
目前,全省各地区和各有关工业都正在进一步查关键、添措施,发动群众检查、讨论、总结、评比前一时期的生产,制订新的跃进指标。重庆钢铁公司全体职工,在详细讨论生产计划以后,8月20日向全省钢、铁、煤、运部门的职工发出倡议,迅速把工业战线上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武钢耐火材料厂党委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领导方法
领导干部种“试验田”获得丰收
中共武汉市委决定推广他们的经验
本报武汉23日电 武钢耐火材料厂以党委书记赵克为首的领导干部,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坚持深入车间和工人一道种“试验田”,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他们通过种“试验田”把职工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又通过种“试验田”把它坚持下去,不仅解决了产品质量不高的关键问题,作到了优质高产,而且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和企业的管理水平。中共武汉市委很重视赵克等种“试验田”的经验,已经决定在全市推广。
这个厂从去年投入生产以来,存在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产品质量不高,成品率只有40%左右。一些技术干部和技术人员根据生产表报、化验结果和技术理论分析,认为质量不好的原因是原料不好、干燥设备不全等,靠主观努力很难解决问题。到厂不久的党委书记赵克发现这个问题后,几次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务虚,也没有解决问题。这些事实启发了他,使他深切地认识到,不扎扎实实地深入到生产中去,亲自实践,不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是不能改变生产面貌的。他把自己的意见提交党委会。经过讨论,党委作出了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大种“试验田”,猛攻质量关键的决定。
赵克带头执行党委决议,首先下到粘土高铝车间,抓住报废最多的袖砖作试验。袖砖是平炉用的像花瓶样子的一种砖,下大上小,小口的脖子容易裂纹,形成废品。赵克就在从原料粉碎到烘炉出砖的八个主要工序参加劳动,和工人一起研究每个工序的工作情况,找出袖砖“脖子”裂纹的原因是配料比不恰当,炉温不正常和装窑方法不好,使小口承受压力过大产生裂纹;其中最主要的是装窑方法不好。他便召开“三结合”会议,制订了四种装窑方案进行试验。试验过程中,赵克先后参加了每个工序的劳动,边劳动边检查,支持工人的革新建议,研究改进装窑方法;砖出窑以后,他便亲手检验,分析质量好坏的原因。前三种装砖方法都失败了,赵克鼓励大家,继续分析原因,大胆试验。后来采取架装袖砖,保护脖子不受压力的装窑方法,烧出二十二块砖,脖子裂纹全部消灭了;但又发现了不少袖砖的砖身产生灰拱,中间裂纹和有熔洞等三个新问题。赵克又连夜召集全厂技术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开现场会,研究对策。面对这些问题,一场新的思想斗争又展开了。一个工程师说:“中间裂纹是原料水分过大”。一部分技术干部同意他的意见;但是不少老工人和技术干部根据多年的生产经验,认为:如果是原料不好,砖身必然从内到外一裂到底,如果是成型工操作不慎,只会表面发裂。赵克说:“好,让事实说话!”当场打破两块,都是表面裂纹。反对者还不服气。赵克便和他们一道到成型工段实地察看,又一连打开几块,也都是表面发裂,这才把认识统一了。“三结合”会议还找出了产生灰拱和熔洞的原因。第二天一早,他又在窑台上举办小型展览会,把关键问题摆出来,发动大家想办法。这时候,党委书记种“试验田”的消息已经传遍全厂。有些车间干部说:过去我们总是感觉问题一大堆,不知从何着手,这下可有门路了。于是,干部们分三班跟班劳动,行李也搬到车间、窑前。从车间到工段都建立了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核心的“三结合”小组;工人也都积极参加种“试验田”的活动。大种“试验田”,争取优质高产,很快成了全厂群众性的运动。经过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袖砖成品率迅速上升,不到六天就突破了规定的目标——93%以上。
领导干部坚持种“试验田”,不仅迅速切实地解决了一些生产上的问题,而且鼓舞了职工的干劲,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领导干部还及时把“试验田”里的创造,经过分析鉴定,总结成一些比较完整的先进经验,并纳入了工艺规程和管理制度。如白云石车间的干部在种“试验田”过程中,把群众的创造总结成为“大风高温多装,快烧快出,混合均匀布料”的一套新技术,使白云石日产量由三十四吨提高到六十九点一二吨。全厂创造了许多生产新定额,大部分设备利用率和生产能力都提高了一倍。
党委领导干部带头种“试验田”,推动了全厂干部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现在,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切实实解决问题,已经形成风气。哪里是关键,就到哪里种“试验田”;不仅在生产上种“试验田”,而且在生活问题方面也种“试验田”。全厂出现了各项工作全面跃进的局面。

河北增产炼钢辅助材料
锰矿石、釸铁、白云石、油砖等日产量显著增长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冶金矿山系统在增产炼钢主要原料的同时,积极发展锰铁、釸铁、沥青、白云石、石灰石、油砖等炼钢辅助原料材料的生产,支援钢铁生产全面跃进。
中共河北省委为了确保钢铁生产全面跃进,已把增产辅助原料列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号召全省冶金、矿山系统职工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努力增产炼钢用辅助原料、材料。各地根据省委的要求,除正在恢复和新建一批辅助原料矿山外,现有的锰矿、白云石、萤石、石灰石等十多个矿山,都在积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加速技术改造,发展生产。这个省的长城锰矿公司四千余名职工敢想敢干,不断地大量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在材料、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最近修理和制造了三台发电机,装备了矿山。现在,锰矿石日产量已比年初增长了一倍多。滦县雷庄石矿职工发扬“穷棒子”精神,大搞矿山运输建设,使过去堆放在山场、圹口的大量石灰石很快运出了山,石灰石产量也由四百吨提高到目前的二千吨左右,充分供应了唐山和天津钢厂。
生产沥青、锰铁、釸铁、耐火器材等部门的职工也在千方百计增加生产。全省炼焦系统职工提出了“以沥青为纲,大搞焦油综合利用”的口号,正在大力推广秦皇岛焦厂创造的焦油加工釜外脱水的经验。这个经验推广后,焦油蒸馏时间可以缩短一半,沥青产量将增加二倍多。为了扩大沥青的生产能力,满足炼钢需要,全省新增加了一部分加工设备。河北省耐火器材的主要产地——唐山市,最近也调整了力量,加强炼钢用耐火器材的生产。
有关领导部门最近还纷纷组成由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小组,分别深入银矿、萤石、白云石和炼焦等厂矿,切实解决辅助原料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深入唐山焦化厂的小组,在参加生产中发现由于回收管道有裂缝,焦油产量低,立即调拨了五吨焊接管替换,并且帮助解决了一些技术操作问题,使沥青产量提高了一倍左右。中共天津河东区委派出的干部针对天津第二钢厂油砖车间锻烧能力不足、影响炼钢生产的关键,在8月初组织棉纺三厂、五厂、油脂化学厂等单位,抽调了三百多名职工,连夜突击建成土锻烧炉四十多座,突破了薄弱环节,保证了8月上旬钢产量的上升。
由于领导深入,关键问题解决得及时,8月份以来,虽然遭到几次大雨,但全省炼钢用锰矿石、釸铁、白云石、油砖等产量仍比7月份平均日产量有很大增长,其中釸铁增长了6.9%,油砖增长了2.85%。(附图片)
北京琉璃河水泥厂职工为了提高石灰石的产量,对矿山的采掘、运输等方面不断进行技术改造。风钻工人改进了风钻进风管,使打眼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九十左右 杨慎才、安 康摄(新华社稿)

专栏:来信

多运重点物资
我们开的这条船是长江上的一条拖轮,经常拖带载运粮食、钢材、水泥、煤炭等重要物资的驳子,往沿线各地运送。今年以来,由于深入开展了以高产、无事故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我们提前七十三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超过了交通部提出的拖轮每马力月产一万五千吨公里的高产指标。在长江航运管理局举办的“生产运动会”中,还获得了“冠军船”的称号。
为了大力支援以粮、钢为中心的工农业生产,我们决心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冲天干劲,力争出色地完成运输任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怎样保证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呢?除把每月计划指标分解到每个航次,并落实到每个班组和个人,并在各个班组之间开展劳动竞赛以外,我们还决定采取以下几条具体措施:一、为了节省好煤,支援钢铁厂更多地增产,我们提出“先行不吃元帅粮”的口号,积极用劣质煤作燃料。办法是:以老生火工文焕坤领导的班为样板,改进生火操作。二、缩短停港时间,加速船舶周转。办法是:第一、加强同港口的联系,每次到码头之前,就了解装货情况,以便快速编队;第二、加强船港协作,主动帮助港口装卸货物;第三、快速装运,分秒必争。三、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四、加强检修和各项预防工作,保证航行安全。
长江2122轮全体船员

专栏:来信

*争上游夺红旗*
读了人民日报“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我热烈响应这个号召。
我们上钢三厂两座平炉,在过去两年,连续保持全国高产红旗。今年,红旗被上钢一厂夺去了。8月初,我们去一厂学习后,发现人家生产所以比我们好,是群众的共产主义风格高。所以这个月一开始,我们就大力开展共产主义协作,搞好各工段的关系,虚心地向上钢一厂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操作法。大家提出了“战高温,夺高产,长志气,夺红旗”的口号。党支部抓紧了劳动竞赛。在前半个月中,我们平炉的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了27%。平炉上每个同志都知道,上半月的情况是有进步,但比起上钢一厂来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决心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要做到每个班、组都有指标,都有措施,保证在最后四个多月中,大干一场,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钢产任务献出一切力量。上海第三钢厂工程师
韩忻亮

专栏:来信

要让高硫铁全变合格钢
我们小组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产钢计划。
铁水含硫高,是目前我们小组生产中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人说:铁水含硫如果在百分之零点三左右,就炼不出合格钢来。可是我们说:铁水是人化出来的,钢是人炼出来的,决不能叫高硫铁把人难住。我们小组总结推行了先进操作方法,用含硫高的铁水也炼出了合格钢。今年以来,我们还创造了连续吹炼五百多炉无废品的新纪录。我们保证要创造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多炼好钢。
天津第二钢厂王文华炼钢小组全体工人(附图片)
京四矿务局大台煤矿煤巷掘进二十组在讨论增产节约措施
新华社记者 俞惠如摄

专栏:来信

支援农业义不容辞
我们小组自今年4月份以来,担任了生产一批农业机械和化肥设备的任务。在每月讨论计划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为农民兄弟做机器,任务越重越光荣。”
我们小组在5月份接到生产农业机械的任务以后,眼看生活一大堆,图纸也有几大叠。于是,我们马上开小组会讨论。大家纷纷抢着要任务。老师傅们说:“千斤重担大家挑,有问题大家研究,保证完成任务。”大家立即掀起了一个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四号车床车一种长螺丝杆,由原来一小时一根,跃为一小时能车十二根。二百八十七号机床也不甘示弱。他们原来车小轴一班三十根,通过闹革新、采用新技术和改进刀夹具,提高到二百五十一根。小组里六台机床相互促进,大家劲头越来越大,6月份同4月份比较,实现了一顶四。7月份任务比6月份重,工作物又零星,上料下料,调换刀具,磨刀等辅助时间花费很多。大家便动脑筋,想办法,把工作物按同类型归类,变少量为大量。这样,原来一天要调刀五、六次的,现在不调也行了。辅助时间减少,节省下工时来增加了生产,为提早完成这批农业机械制造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支援农业是为了更快地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我们全组同志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
上海求新造船厂车工 胡惠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