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了加强农业生产力量,工业各部门都要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人力,来满足新建企业的需要,并把节约下来的一部分人力派到农村中去。
 ——摘自本报“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
城市企业节约人力开赴农村
湖北选拔三千优秀干部和技工到公社落户加强农业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
无锡各行业大闹技术革新节约万余人下乡参加农业生产
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省最近选拔了三千名优秀干部和技术工人到农村人民公社安家落户,增强公社的领导力量和农业技术改造力量。第一批到恩施山区的干部和技术工人已经到达目的地,日内全部下乡人员即可分头到达各人民公社。
下乡的三千人中,干部和技术工人各占一半。干部主要是从省直属机关和武汉、黄石、沙市、宜昌、襄樊五个城市的厂矿企业、机关抽调的;技术工人主要从省、市、地专一级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加工等企业抽调。各单位都选拔政治思想进步、有朝气、有干劲、作风朴实、联系群众的优秀干部到农村去,其中党团员占80%以上,还选调了一定数量的会计、统计、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员。选调的技术工人,都是农村需要的车工、钳工、电工、铸工、锻工、装配修理、内燃机、汽车司机、粮棉油加工工人等,技术等级一般在三级以上,能够独立操作。省直属工业系统抽调下乡的干部有70%是领导骨干,61%是先进工作者等模范人物。许多单位在选拔下乡干部的时候,都在本单位挑了又挑,选了又选,尽可能优先满足农村需要。湖北省建筑工业厅听说农村缺乏财经方面的骨干力量,把财务科仅有的一名党员副科长选拔出来;湖北省化学工业厅选调了化肥技术员(党员)下乡支援农村。武汉市江岸区各小型工厂技术力量本来不足,但这些工厂普遍都把最好的技术人员抽调了出来。
湖北省各机关、工厂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的有关指示,7月上旬以来就大张旗鼓地向职工、干部进行了全面支援农业、加强工农联盟的宣传教育。广大职工、干部深刻地认识到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意义,纷纷报名要求到农村去支援农业,据不完全统计,各单位报名下乡的人数一般都在95%以上,很多干部和工人三番两次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武汉重型机床厂四级钳工朱本生向领导上申请去农村后,就利用业余时间找报纸熟悉农村情况,阅读农业机械书籍,以便到农村后能立即发挥作用。
这批抽调下乡的干部,将到公社担任领导骨干,由公社集中使用,以便利用他们来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传授技术。为了使选调下乡的干部和工人到农村去安家落户后能顺利地进行工作,抽调单位与接受单位事先共同为他们安排好了家务。
本报南京23日电 江苏省无锡市各行各业继今年3月和5月抽调一千七百多名干部和工人到农村安家落户以后,全市广大职工又通过大搞技术革命,挖掘劳动潜力,在最近抽调出一万五千人奔赴无锡县各人民公社参加农业生产。
无锡市最近抽调一批人力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的行动,是在“以农业为基础”的宣传教育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近一个月来,各级党委通过做报告、开座谈会、组织参观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对职工进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支援农业的自觉性。
各工厂企业职工在党组织领导下,都把支援农业的热情,作为深入开展技术革命的思想动力,围绕当前生产,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挖掘劳动潜力。各机械工厂通过提高“四化”程度等办法,节省出一批劳动力。无锡机床厂第五车间在加工磨床的零件时,把手工操作改为模具化,使工效提高二十倍以上;全厂推广了这个车间的经验,大搞技术革新,共抽出了一百八十六人去到农村参加生产。各纺织厂通过扩大看台能力、开展“多面手”活动等办法,也节约了大批劳力,仅庆丰纺织厂就抽出了三百四十六人。其他轻工业工厂也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挖掘劳动潜力。各工厂企业还通过调整科室机构和车间劳动组织等方法,节省劳力。申新纺织厂科室部门调整后,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抽出三十五个非生产人员。全市商业、文教等部门,也都抽出了一批劳动力。全市这次共抽出一万五千人,其中较多的是非生产人员和徒工,机械工业系统下乡人员中,80%是非生产人员。

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为陈毅副总理访阿举行招待会
达乌德首相等出席招待会 宾主亲切交谈互祝中阿友谊增长
新华社喀布尔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郝汀昨天晚上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阿富汗举行盛大的招待会。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出席了招待会。
国王的叔父沙阿·华利汗·加齐元帅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两百多位客人中,有阿富汗的内阁大臣们,高级军官和各国外交使节。
招待会是在中国大使馆的灯光灿烂的花园中举行的。陈毅副总理,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和夫人,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纳伊姆和夫人,国王的叔父沙阿·华利汗·加齐元帅坐在一起,相互亲切地交谈。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青年艺术团团员们被介绍给这些阿富汗贵宾们。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和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也在友好的气氛中同许多客人交谈。宾主们表示希望中国和阿富汗之间的友谊一天天增长。(附图片)
8月22日,陈毅副总理同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右二)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菲鲁基 也门国务大臣阿姆里和政府代表团人员来华途中不幸遇难
我国家领导人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22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穆斯塔法·菲鲁基和他的家属,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和他所率领的也门王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从开罗来华途中,因座机失事,不幸遇难。
我国家领导人已于21日分别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也门王国政府表示沉痛的哀悼。
新华社22日讯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21日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穆斯塔法·菲鲁基和他的家属在来华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
特·阿巴斯阁下:
惊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穆斯塔法·菲鲁基和他的家属在来华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且请阿尔及利亚政府向遇难者的亲属转致最诚挚的慰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
 务 院 总 理周恩来
1960年8月21日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21日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穆斯塔法·菲鲁基和他的家属在来华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
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阁下:
惊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我国代表穆斯塔法·菲鲁基和他的家属在来华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我谨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且请阁下向遇难者的亲属转达深切的慰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 毅1960年8月21日
新华社22日讯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21日致电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纳赛尔·里迪尼拉,对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和他率领的也门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来华途中因座机失事不幸遇难表示悼念。唁电全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
米德丁·纳赛尔·里迪尼拉陛下:
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惊悉,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和他所率领的也门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来华途中,由于座机失事而遇难。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陛下、也门王国政府和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我们深信,中也两国人民一定会加倍努力增进两国的友谊,来表示对遇难者的悼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8月21日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21日致电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对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在来华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唁电全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
巴德尔王太子殿下:
惊悉由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来华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的不幸消息,我谨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请殿下向他们的家属转达我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21日

集中力量大办农业 保证秋收粮食增产
晋南四万干部深入第一线会师生产队
一万六千领导骨干到生产队担任副职,边劳动边工作帮助解决关键问题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省晋南区四万多名领导干部会师生产队,一万六千多名领导骨干,担任了生产队副队长、食堂事务长,大办农业,大办粮食。
晋南区大批干部会师生产队,担任副队长和事务长,是广大干部深入农村,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的进一步发展。6月初,中共晋南地委总结了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做好夏季农业生产工作的经验,整顿了干部队伍。在这个基础上,从地、县两级抽出70%的干部,从公社、管理区两级抽出80%至90%的干部,共抽出四万五千六百多名干部(其中地、县委书记七十二人,公社、管理区书记四千八百多人,四级党委委员五千多人),共同会师到生产队、到田间、到食堂,抓生产,抓生活,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为了帮助生产队做好全面工作,做好劳力、农活安排和田间管理等工作,提高生产队的领导水平,地、县、公社、管理区四级抽出一万五千七百六十名领导骨干,担任了生产队副队长和食堂事务长。目前,全区除20%的领导骨干较强的生产队没有下放干部担任副职外,80%的生产队,队队都有下放干部担任副职。
大批领导骨干深入前线担任副职后,普遍采取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方法,一方面积极劳动,一方面帮助生产队解决了许多迫切而又具体的问题,大大加强了农业战线。6、7两月,县、公社、管理区干部共做劳动日一百七十四万多个,每人平均四十五个,等于1至5月份所做劳动日的总和。中共晋南地委第一书记赵雨亭同志和临汾县委第一书记庚星同志在临汾县邓庄公社帮助生产队建立和健全党组织的活动,并且迅速推动了全区90%左右的生产队建立和健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工作,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在争取农业增产中的战斗作用。在下放干部的帮助下,全区两万多个食堂普遍整顿了一至数次,普遍推行了计划用粮。食堂办得更好了,社员的干劲更高了。
大批领导骨干深入前线担任副职后,全区一百九十八个公社机关食堂全部停了火,全部下乡干部和公社、管理区干部都到农民食堂吃饭。公社和管理区机关化作风大有克服,公社、管理区由于机构精简,腾出了大批办公室为生产队办了食堂等福利事业。会议、文件、表报也大大减少,据十八个公社统计,7月份会议比前六个月减少75%,文件减少87%,表报减少90%。
大批领导骨干深入前线担任副职后,通过实践,还总结出二八制套二六制、三帮、三巧等一套新的领导方法和工作经验。
二八制套二六制是:每十天中,两天研究、安排工作和组织学习,八天深入第一线。在深入第一线的八天中,六天蹲点、两天转面。
三帮是:所有下乡干部,都帮助生产队做好田间管理;帮助生产队做好劳力、农活安排;帮助生产队做好全面工作,既搞好生产,又搞好生活。
三巧是:巧安排农活,抓住重点田,促进落后田,全面安排,兼顾一般;巧使用劳力,充分挖掘各方面的劳动潜力,加强农业战线,大闹工具改革,固定作业小组,定基本劳动日,定劳动定额;巧领导,抓干、摸、抓、商、学五个字,即干字当先,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摸清工作底子,掌握实际情况,抓环节问题,一切事情同群众商量,学习党的指示和报纸。(附图片)
江苏省省级机关干部郭玉峰(右一)在东台县安丰公社和生产队干部一起研究棉田锄草的劳力安排问题。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周哲生摄

巴什基洛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朱委员长周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社论

赶制矿山设备
赶制矿山设备,加速采掘工业的技术改造,这是机械工业部门职工在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担负的一项重要任务。
钢铁增产,煤炭和矿石必须先行。大力对现有的矿山进行技术改造,逐步用先进的生产工具代替手工劳动,提高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水平,乃是最迅速最有效的增加煤炭和矿石产量的方法。我国一般矿山的机械化水平原来都比较低。在小型矿山中,笨重体力劳动所占的比重还要大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用机械来武装矿山,就可以在不增加人力、甚至减少人力的条件下达到增产的目的。例如,一台三立方米的挖掘机,每班就可以代替七百五十个人的工作,每天就可以节省两千多个劳动力。例如,三辆牵引机车,就可以代替约一万人用人力挑运。由此可见,尽多尽快地为矿山赶制机械设备,对于提高矿山生产效率,节约劳动力,有着多么巨大的作用。
为了优先发展采掘工业,今年矿山设备的生产有很大的发展。许多地区的机械制造部门在大力支援农业的同时,开展了支援采掘工业、赶制矿山设备的群众运动。但是,矿山设备的生产,仍然赶不上需要。特别是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钢铁工业对煤炭、矿石的需要量必将进一步增长,这就要求机械工业部门必须尽快地供应更多更好的矿山设备。现在第三季度已经过去一半多,大量的设备要在剩下的四个多月里完成。因此,担负这项任务的各个企业,需要立即组织全体职工讨论增产节约计划,订出按月按旬按日生产矿山设备的进度指标,和力争超额完成这些指标的具体措施。
赶制矿山设备的各项措施中一个重要的措施是,各个有关的部门、地区和企业,要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将全部生产任务分别轻重缓急,把矿山设备排在首要地位,保证优先完成。对矿山设备中一些重大产品的生产,要排出每个企业的生产进度;企业要按产品项目排出每个车间的生产次序以及交货进度,并在劳动力、材料、配套产品的安排上给以保证。只有采取这种切实、具体的措施,才能保证矿山设备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和提前交货。
要保证矿山设备按时和提前交货,就必须做到每套设备都有专厂、专人负责。去年生产轧钢机,每一套都有专厂、专人负责,并且限期完成,因而效果很好。今年矿山设备的生产应当抓得更紧、更深、更细。特别是其中的重点产品,如小机车、小矿车、采掘设备、洗选设备、矿区装运设备等,各级有关的领导干部必须亲自抓。要根据国家计划排出生产进度表,专人专责按进度表按产品的要求逐旬地检查生产,保证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不但要抓进度,而且要抓质量和配套。矿山所需要的排水、通风等通用设备的生产,也要抓紧。因为没有这些设备,矿山就无法正常进行生产。
保证矿山设备按时和提前完成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要及时地将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今年制造矿山设备的技术革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些产品经过改革以后,重量和加工工时减少了30%左右,效能大大提高。广泛采用和制造这种改进后的、简易的、高效率的矿山设备,将技术革新经验配套推广,并且继续发动群众,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开展技术革命,就可以大大加快生产进度。在这方面,制造部门、设计部门与使用部门要通力合作,紧密结合。制造部门和设计部门要尽快地把使用部门的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
随着矿山生产的持续跃进,矿山中大量的运输设备、采掘设备、洗选设备都急需补充配件和进行日常的维修,这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把这件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现有矿山设备充分地发挥生产潜力。因此,各地要大力组织配件的生产,并加强矿山的维修工作。目前不少地方的机械工厂在上级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厂矿挂钩的办法,协助矿山修配现有的机器设备,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现在,采掘工业部门对矿山设备的需求非常迫切。有关的领导机关和企业要抓紧时机,继续加强领导,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产第一线,依靠群众,充分动员和运用各方面的力量,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又多又好的挖掘机、动力设备、洗选设备和运输工具送到矿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