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人民决心捍卫祖国独立和统一
卡萨武布总统和卢蒙巴总理严正谴责殖民主义者分裂阴谋
五省省长保证同中央政府合作 加丹加人民举行爱国示威
新华社2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在19日宴请到利奥波德维尔开会的各省(除加丹加省以外)省长时,谴责殖民主义者分裂和企图重新统治刚果的阴谋。他号召刚果人民全力支持刚果中央政府和支持承认中央政府权力的各省政府。
卢蒙巴在讲话时表示感谢出席宴会的各省省长,因为他们已经为刚果做了许多工作。
各省省长保证说,他们将同中央政府密切合作,并且将彼此密切合作。他们谴责了一切分裂主义的阴谋。
据报道,在刚果六个省中,除加丹加省之外,其它五个省的省长和卢蒙巴总理在早些时候已经决定采取措施来对付帝国主义的走狗、加丹加省省长冲伯和他的帮凶所进行的分裂活动,并决定改组和加强刚果军队。
据报道,刚果总理卢蒙巴21日向刚果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刚果人民起来保卫国家,并呼吁统一。他指出,敌人正在乘机打击刚果人民。他反对任何以“联邦”和“邦联”的名义来进行分裂刚果的阴谋。
卢蒙巴强烈谴责比利时殖民者和他们的同谋者企图重新征服刚果。他说,由于刚果人民的努力和一切朋友的支持,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处于绝望的境地,他们正在作垂死的挣扎。
卢蒙巴在演说中回顾了在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统治刚果的八十年中刚果人民遭到的屈辱、困恼、限制自由的戒严、逮捕和虐待等。
卢蒙巴在讲话中还指责反动的天主教会在刚果进行的迫害活动。
新华社22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人民21日又在伊利沙伯维尔继续示威,反对帝国主义代理人冲伯分裂刚果的卖国行为。
据报道,支持巴卢巴卡特党的二百五十名示威者这天曾聚集在机场等候预料可能到达的刚果中央政府的加丹加国务部长桑德韦。伊利沙伯维尔地方的警察向他们投掷催泪弹,企图加以驱散,可是示威者在回城的途中又集合起来,警察于是出动警车逮捕了约一百名示威者。
与此同时,由帝国主义扶植的冲伯的分裂“政府”,21日在加米纳基地逮捕了从利奥波德维尔飞往伊利沙伯维尔途中的刚果司法部长姆旺巴。
据报道,21日,在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下正在积极策划阴谋推翻中央政府的冲伯,曾同一些政党代表举行了会谈。据参予这次会谈的代表之一保罗·卡丹加透露,他们会谈的目的“是要成立一个国家的邦联,组成一个将推翻卢蒙巴的集团”。
在这之前,冲伯20日在庆祝伊利沙伯维尔郊外新建的广播电台落成典礼上叫嚣说,他的刚果联邦计划将战胜卢蒙巴总理的统一计划。据报道,这个新建成的广播电台将被用来向刚果其他地区进行分裂刚果的宣传。

刚果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坚定宣布
不能容许新殖民主义者控制刚果
哈马舍尔德和洛奇等为分裂刚果的阴谋活动辩护并威胁刚果政府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要求,昨天再一次举行会议,讨论刚果问题。
哈马舍尔德是在刚果政府声明对他已经失去信任,使他为美国控制刚果而奔走的阴谋大败露之后,要求召开这次会议的。
在安理会辩论前夕,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打电报给安理会主席,指责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活动是“默然承认了刚果的加丹加省的分裂”,意味着“联合国将不给予刚果政府以帮助恢复国内秩序和国家领土完整的任何援助”。电报说,到目前为止发生的一切就好像是“在刚果的联合国总部想要取代(刚果)共和国的政府”。
卢蒙巴的电报又说,刚果政府确认它是完全信任联合国组织的,并且“满怀信心地急切等待联合国作出决定”。
哈马舍尔德在会上三次发言,竭力为他以及他拼凑的“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活动辩护。他要求刚果政府听任他以及联合国军队在刚果放手进行活动,以实现其最后把刚果完全置于新殖民统治下的目的。他说什么只有在“能够得到超越民族和种族的考虑的信任的情况下”,联合国对刚果才能有所“帮助”。他还说,他认为安理会“不会希望继续处理”刚果政府对他的指责。
哈马舍尔德接着威胁说,如果这些反对联合国的活动继续下去的话,可能“最后迫使我提出由适当的联合国机构重新考虑那些活动的问题”。
哈马舍尔德还企图抵赖他目无刚果中央政府的行动以及他同冲伯卖国集团之间所进行的分裂刚果的勾当。但是,他又不得不承认,他曾经“非常坚定地”对刚果中央政府采取行动,并且说,“我们不能违反两次在这里(安理会)阐明的原则来积极支持(刚果)中央政府(统一全国)的努力”。他狡辩说,“不应该从我们不能支持中央政府这个事实得出结论说,我们给了另外一方任何支持来加强它的力量或者抗拒中央政府的任何行动”。
美、英、法等国代表在发言中都支持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活动。美国代表洛奇要人们不要寻找哈马舍尔德的“小缺点”。他并且叫嚣说,除了美国所控制的联合国以外,美国反对任何方面对刚果的“侵入”。洛奇还反对刚果共和国政府方面提出的撤退在刚果的联合国军中的白人军队的要求。
刚果共和国代表、刚果副总理基赞加在发言中驳斥了哈马舍尔德的胡言,并且指责他一直把他的意图和他同加丹加省长冲伯会谈的情况瞒着刚果中央政府。刚果代表重申刚果政府决心维护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他强调,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刚果人民不能同意在刚果独立之后就被移交给新殖民主义。
基赞加接着代表刚果政府要求把刚果所有的机场和海港的警戒任务必须交给刚果军队来执行;联合国武装部队必须立即解除在加丹加省所有比利时人的武装;比利时军队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从基托纳和加米纳基地撤退。
要求出席会议而得到同意的几内亚代表索里在发言中严厉地谴责了殖民主义集团反对刚果的阴谋。索里指出,这个阴谋是由所有殖民主义势力共同组成,它的目的是要使“非洲大多数国家处于屈从状态之下”。
几内亚代表强调,在刚果问题上的斗争并不仅仅是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而且也是整个非洲人民争取完全独立、摆脱所有殖民主义者的干涉和控制的斗争。
苏联代表库兹?佐夫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违反非洲的安全和和平的利益。
库兹?佐夫指出,哈马舍尔德已经把大批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成员国的军官安插在“联合国军”司令部里,而且还打算派更多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军队到刚果去。
库兹?佐夫在谈到哈马舍尔德所谓“给予刚果技术援助”计划时说,这个计划是强把新的殖民主义枷锁套在独立国家上。
库兹?佐夫指出,美国已经利用了这个计划,在“联合国”招牌下渗入刚果。库兹?佐夫说,派到刚果去的六十五个所谓“专家”中有二十一个是美国人。
波兰代表利文道夫斯基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立即停止执行哈马舍尔德的所谓“援助刚果计划”。
安全理事会一直开到纽约时间今天早上一时四十七分才结束,没有通过任何决议。

美帝国主义的拿手好戏——趁火打劫
 方成

几内亚总统杜尔致电联合国安理会
谴责联合国代表漠视刚果主权
伊拉克“独立报”指出联合国在美国控制下就不会做出好事
新华社科纳克里21日电 据几内亚电台昨晚广播,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20日就刚果共和国的局势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谴责联合国负责人对刚果独立和统一的敌人采取共谋的态度。
杜尔在电报中指出,负责在刚果执行安理会决议的联合国代表到处在取代刚果中央政府的权力,并且拒绝在刚果政府关心的范围内利用联合国部队来促使比利时侵略军撤退和恢复刚果共和国国内和平,保障其领土完整。杜尔指出,应刚果共和国唯一的中央政府的要求来援助刚果人民的联合国,不能无视这个中央政府的存在和这个政府对整个刚果的国家领土拥有主权。
杜尔指出:联合国的代表们不仅没有像刚果人民和安理会决议所要求的那样来使比利时军队完全撤走,他们反而继续漠视刚果中央政府的权力,而联合国秘书长还同冲伯直接谈判,从而鼓励加丹加省的分裂活动。
杜尔强调说:我们应该明确地指出,整个非洲舆论严厉谴责联合国在刚果的代表们的含糊态度,他们非法地试图使世界舆论相信,刚果存在着两个合法当局:刚果中央政府和加丹加省政府。
塞古·杜尔说,我们庄严地重申,真理和谎言之间、人民的正当权利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之间,是不可能有什么妥协的。
杜尔在电报中说:刚果共和国的局势不仅危险地威胁着这个年青共和国的安宁、独立和领土完整,而且威胁着非洲和世界和平。他呼吁人们促使遭到明目张胆的不正义之害的刚果人民的利益得到尊重。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独立报”18日发表社论,谴责联合国对刚果局势的态度。社论说,联合国在这场考验中将和在其它考验中一样遭到失败。这家报纸指出,只要联合国在美国控制之下,人们就不能指望联合国作出什么好事情来,这是很自然的。
这家报纸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像同刚果的合法政府进行谈判那样去同傀儡冲伯进行谈判,这样来表示联合国承认它。
这家报纸又说,比利时帝国主义军队仍然在刚果的许多地方放肆横行,冲伯在加丹加省还在制造分裂,并受到比利时军队和“联合国军”的保护。“联合国军”不但没有控制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反而控制刚果人民及其军队。这家报纸强调说,这一切必将激起刚果人民和政府的愤慨。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反对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受苏联政府的委托在20日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发表声明,指责在刚果的“联合国司令部”8月18日派军队占领利奥波德维尔机场、阻挠刚果军队在机场执行任务这种侵犯刚果主权的行动。
声明说,苏联政府坚决反对“联合国司令部”的上述行动。苏联政府坚持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措施,取消“联合国司令部”的上述命令,防止任何阻挠刚果共和国当局管辖本国的机场(包括利奥波德维尔机场在内)的行动重演。
苏联政府还坚持要求加拿大军队立即撤出刚果,因为加拿大是侵略刚果共和国的比利时的盟国。
库兹?佐夫在同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宣读了苏联代表团就哈马舍尔德8月12日提出的所谓在刚果的“民政措施”计划备忘录致哈马舍尔德的声明。哈马舍尔德这个计划规定要在刚果建立一个“联合国行政机构”。这个挂着“谘询小组”招牌的机构实际上拥有广泛的权力,而且不服从刚果政府的命令。
声明指出,苏联政府坚决反对这个所谓“民政措施”计划,并且将投票反对通过它。它意味着限制刚果的主权,事实上使刚果沦为托管地。
声明指出,目前美国和它的盟国在刚果的联合国机构中占据了最重要的职位,他们正在企图使刚果局势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这不仅会使刚果共和国的独立受到威胁,而且也为将来这些国家干涉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开创了危险的先例。
声明强调,上述联合国在刚果的“民政措施”计划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因为联合国宪章并没有给联合国干涉属于一个国家内部权限的事务的权利。实现这一计划,就只会使独立的刚果共和国未来的发展屈从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集团的利益。实际上,这也意味着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确立对刚果的人民殖民主义奴役的新形式。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美“援”的侵略实质
要求老挝实现真正和平中立
王国部队许多官兵反对亲美集团命令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月19日晚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援助”操纵老挝,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在老挝制造内战和给老挝人民带来了与日俱增的痛苦。
评论表示拥护富马亲王作出的保证,即遵循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接受所有国家不带任何条件的援助,以发展国民经济,巩固老挝独立和主权。评论指出,对建设和发展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来说,首要条件是本国人民的力量,这样才能免于依附外国。
评论说,我们老挝和所有经济不发达的国家一样,都认为外国的援助是很需要的,而且很希望得到援助。但是我国人民所需要的是无私的、真心诚意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以使我国的主权和民族独立不受到损害,并使我国的自主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评论指出,美国长久以来给予老挝大量的“援助”,据公开的数字,美国1955年以来给予老挝的援助达二亿五千万美元,按平均人口计算,老挝是世界上获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但是在上述二亿五千万美“援”中,有一亿七千万美元是军事援助,其余是奢侈品和剩余物资,这些货物大量向老挝倾销,扼杀了老挝本国的生产。评论说,这些“援助”除了给一小撮老挝卖国反动分子带来一些残羹剩饭之外,别人得到些什么呢?相反的,美帝国主义借此而操纵了老挝,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在老挝制造内战、“扫荡”、死亡和与日俱增的痛苦。
评论说,最近,政变委员会推翻富米·诺萨万—昭·松萨尼特反动集团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威胁说要重新考虑对老挝的“援助”政策。这一点并不足为奇,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国向来惯用的手法是,当受“援”国家发生任何不利于美国的变化时,美国就以重新考虑对这个国家的“援助”来向这个国家施加压力。
评论指出,美国虽然非常狡猾,但它没有看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已经大大地改变了,它忘记了:除了带有侵略和剥削性质的美国“援助”外,还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无私的真心诚意的援助,后一种援助曾经帮助许多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发展自主的经济,以巩固这些国家的政治独立。评论列举了柬埔寨、古巴等国不屈从于“美援”的压力,而接受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无私援助,克服了困难,发展了民族经济并且因而提高了国家的国际地位的事实后说,这些事实说明,没有美国的“援助”,我们绝不会被置于死地。相反的,任何一个弱小国家,只要全力以赴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接受所有国家不带任何条件的援助,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得到许多朋友的无私援助,能够坚持独立和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寮国之声电台”的消息报道,许多仍然受富米·诺萨万指挥的老挝王国军队的官兵对于反动集团的命令表示极为愤慨。电台报道,驻扎在万象省沙拉坎地区的许多老挝王国军队士兵向人民投诚。他们对人们说,“如果反动的指挥官命令他们的士兵向寮国的兄弟们或者万象的兄弟们开枪的话,许多人将就地倒戈向这些指挥官射击。”电台说,在桑德,老挝王国军队的官兵强烈反对反动的奔探中尉的命令,结果奔探不得不逃跑。

奴才张勉粉墨登场
美国政府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对张勉终于在美国的支持下获得南朝鲜伪内阁“总理”职位表示极为满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9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打算同张勉的“政府”“继续保持最友好的关系”,要它为所谓“自由世界的安全和进步”而同美国“合作”。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京滨工业区的“社外工”
洼田清
从著名的羽田飞机场所在的东京南部起,越过六乡川经川崎市直到横滨市北部的鹤见一带,被称为京滨工业区。在这个地区里,“日本钢管川崎制铁所”(以下简称“川崎制铁所”)、“东芝电机”公司、“昭和电工”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三井造船”公司、“日立造船”公司、“富士制钢”公司、“富士电机”公司、“日产汽车”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昭和石油”公司以及“横滨橡胶”公司等许多现代化大企业的烟囱林立。这些大工厂,除了叫做“正式工”的工人外,还有十几万名所谓“社外工”,即临时雇佣的工人。他们的工资非常低,遭受垄断资本家和封建把头们敲骨吸髓的层层剥削。他们的劳动条件很坏,几乎是在从事原始形态的奴隶劳动。他们不断地为反对垄断资本的压榨、争取生存权利而进行斗争。今天,就是这样一支“社外工”队伍,和京滨工业区的广大工人一起,站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前列。
“社外工”由来已久
京滨工业区大企业之有“社外工”,由来已久。例如,京滨工业区最大的工厂“川崎制铁所”。早在1912年建厂时,就雇佣了各地把头带来的打地基的零工。从那个时候起到现在,该厂一直都在雇佣这种“社外工”。
“社外工”当时叫做卖工夫的人,他们非经过把头的介绍不能找到工作。比如,从前“川崎制铁所”雇佣的这类工人,就是由铃舍组、高须组、会田组、神田组等一些流氓组织控制的。在这些所谓“管事”组长的大头目下面,还有一大批叫做“大管事”、和“小头目”等大小把头。“社外工”干的都是又脏又重的活。公司发的工资全揣进工头的腰包,工人得到的只是一天三顿粗饭和一盒最蹩脚的卷烟。
战前的日本垄断资本家同军阀政府紧密勾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利用封建暴力组织榨取工人的血汗,大发横财。例如,太平洋战争后期,京滨工业区各大工厂由于大批工人被征入伍,完全依靠从农村招来的临时工、强拉来的朝鲜苦工、从中国各地掳去的劳工,以及把头们所控制的几万名零工来进行工作。他们在东条内阁的宪兵监视下,在各流氓组织打手的鞭笞下,不分晴雨、不分昼夜地给资本家卖命;因工伤事故或遭遇空袭丧命的不计其数。
改头换面
1945年日本战败后,包工业被法律“禁止”。于是从前的那些封建把头组织改头换面,挂上“××公司”的招牌。大头目、管事、小头目等等都摇身一变而为“公司”的经理、常务董事、部长和主任。现在,出入京滨工业区各大工厂的这种包工组织达数百个之多。仅仅出入“川崎制铁所”的就有一百五十四个。这些组织大的掌握五、六百工人,小的掌握二、三十工人。和过去不同的只是,从前穿日本式棉袍的把头们,现在换上了美式纯毛的西装,坐的是美国造的高级小卧车,佩带的日本刀和竹枪也改为美国造的手枪了。
仍然控制在把头手里的工人也脱下号坎换上工作服,从此叫做“社外工”,并且大体上确定了日薪制。但是“社外工”的工资还是非常低的。他们从把头们那里领的工资,通常一天只有三百到五百日元(不足“川崎制铁所”等工厂的“正式工”平均工资的一半)而且住在“公司宿舍”(实际上还是从前那种破烂的,住处)的“社外工”,每天还要扣除二百日元的饭钱和五十日元的卧具费。
草菅人命
战后,京滨工业区的大工厂大多实行了自动化,但是仍有很多笨重而危险的手工劳动要靠“社外工”来做。例如,“川崎制铁所”仅厂内运输和原料部门就雇用了二千多名“社外工”,他们装卸矿石、煤和废铁,还在一千八百度高温的大平炉前搬运火热的矿渣。他们的皮肤往往被烧伤,有时盛矿渣的铁锅爆炸,往往夺去他们的生命。在“川崎制铁所”高炉车间工作的“社外工”,也经常发生伤亡事故。“川崎制铁所”用的废铁是从美国买来的。废铁里掺有没爆炸的炸弹、炮弹,还有机枪子弹和手枪子弹。但是,因爆炸事故致死的“社外工”,厂方从来不发给抚恤金,只给一千日元的香资就算了事。
垄断资本的“保险栓”
京滨工业区各大公司的资本家,把“社外工”看成防止经济恐慌的“保险栓”。资本家亟图依靠工资低微的“社外工”来调剂劳动力,维持高额利润。例如,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时期,军需工业等部门一时繁荣,资本家就通过把头大量雇用“社外工”,而不增加“正式工”。待萧条时期到来,资本家又裁减“社外工”。因为“社外工”是包工制,资本家借口他们不是工厂直接雇佣的工人而不发给他们退职金。近来,垄断资本家更企图进一步裁减“正式工”和增加“社外工”。因为使用“社外工”劳务管理上的负担可以交给把头们。同时,“社外工”的工资很低,又由于把头们的分散控制,工人们不易团结起来进行反抗。据说,这种对付劳工的毒辣办法是从美国搬来的。垄断资本家把日本的封建把头制度同美国的残酷剥削工人的“合理化政策”结合起来,榨取工人们的血汗。然而同日本垄断资本家的愿望相反,他们对“社外工”的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反而促使广大“社外工”逐渐觉悟起来进行斗争。他们的“保险栓”开始不太保险了。
“社外工”的觉醒和斗争
京滨工业区的十几万名“社外工”,过去大部分出身于流入城市的无地或者少地的农民,还有少数城市破产的小商人。最近,由于日本经济的萧条,甚至高中毕业和大学毕业的失业青年也加入了这个队伍。还有大工厂清洗的进步工人,也逐渐参加进来。由于“社外工”成份的变化,工人们的觉悟程度提高了。从几年前开始,“川崎制铁所”的“社外工”就积极进行组织工会的活动,终于有了自己的工会组织。垄断资本家和把头们极力加以破坏,甚至制造暗杀等恐怖气氛来恐吓工人。有一个工会的支部长在召开工会成立大会的当天,就被把头解雇了。但是,工人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挺身而起,一面要求把头撤回“解雇命令”,一面从微薄的工资中每月抽出些捐款来维持这个支部长的生活。
京滨工业区各大工厂的“社外工”的斗争,得到了“正式工”的支援。双方的工会为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帝国主义)而加强了团结。去年12月,“川崎制铁所”的“社外工”一致向把头们提出增加工资和年终津贴的要求,并且掀起罢工。这时,“正式工”的工会起来支援他们。再有,在得到各工厂“正式工”的工会支援后,现在他们开始为争取京滨工业区各工厂内工作的十几万名“社外工”组成单一工会组织的目标而行动。在最近反对新日美“全安条约”的斗争中,他们也积极地参加示威游行。他们扛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把全体社外工转为正式工”的标语牌,同“正式工”们手拉手地站在斗争的前列。我们相信,不久以后,有组织的京滨工业区“社外工”的力量,将不断壮大起来,为粉碎封建把头制和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而发挥更大的作用!

仰光群众集会反对美国战争政策
德钦拉最指出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必须保持警惕
新华社仰光21日电 仰光21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号召缅甸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这次大会是由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起的。
参加大会的群众拿着旗帜在高呼“打倒帝国主义”,“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万岁”等口号声中进入会场。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委员和缅甸工会大会副主席德钦拉最在群众大会上讲话。他谈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积极准备侵略战争的时候说,“我们决不能丧失警惕,因为美帝国主义存在着,就有可能爆发世界大战。”
德钦拉最指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正在其他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政府最近签订了新的军事条约。它至今仍然霸占着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并正在用现代化装备和核武器武装西德,企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而且,美国还打算在沿太平洋地区停驻配备“北极星”式火箭的核潜水艇。他说:“所有这一切,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备战。”
德钦拉最说:“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和它们尽力争取和平,美帝国主义不敢悍然发动战争。”他表示坚信,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最终将获得胜利,美帝国主义肯定要遭到可耻的下场。
出席群众大会的有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委员吴登佩密和郑丕达、人民同志党主席波波昆、孟族人民阵线议员孟波乔、仰光和平委员会主席吴瑞彪、全缅克伦族组织主席苏干和缅甸工会大会总书记吴苗密。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裁军、制止侵略等决议。

我机械工会和日本友人联欢
宾主一致强调要加强团结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今晚举行联欢会,热烈欢迎以坂尾增雄为首的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于桓在联欢会上致词欢迎日本朋友,祝日本人民和工人在今后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和工人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和工人过去大力支持日本人民和工人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今后仍将继续大力支持日本人民和工人的正义斗争。
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坂尾增雄讲话,他热烈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说,中国人民的支持增强了日本人民的意志和信心。他详细介绍了日本人民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情况,指出日本广大工人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说,日本人民斗争胜利的事实,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说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说,日本人民在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对卑鄙的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暴力,不能单凭议会斗争,人民要有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工人阶级要成为斗争的核心,作为组织者进行斗争。
他指出,日本人民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胜利,斗争只不过是刚刚开始,因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一个也没有减少,同中国的台湾一样,日本的领土冲绳还被美国霸占着,我们还没有把美国军队从冲绳赶走。他表示,尽管在斗争的道路上还有困难,但以日本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人民将继续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要求美国撤退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把冲绳归还日本,要求恢复日中邦交,把帝国主义从太平洋赶出去。他说,各国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团长在讲话中还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大跃进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祝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
团长的话受到了参加联欢晚会的数百名职工的热烈欢迎。
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副主席贺瑞林也出席了联欢晚会。
在联欢会上宾主一起欣赏了艺术表演,并且跳交谊舞。

廖承志设宴招待铃木一雄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务理事、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
出席宴会的,有王明远、萧方洲、杨进、萧向前、王晓云等各界人士。

两位喀麦隆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书记、商业工会总书记埃克瓦拉·罗贝尔和建筑工会负责人、喀麦隆保卫失业工人委员会主席恩杜·伊萨克,21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蔡英平等人。

澳大利亚铁路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澳大利亚铁路工会代表二人,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21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澳大利亚铁路工会维多利亚分会主席理查德·詹姆斯·波林和澳大利亚铁路工会昆士兰西南地区书记威廉·雷蒙·布森。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人。

中国杂技团访问非洲四国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22日讯 由屈武率领的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到苏丹、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摩洛哥四国进行了七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后,已于21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等人。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启程前来我国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应中越友好协会邀请参加中国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活动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的率领下,今天下午启程前往中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春水、河内祖国战线主席尹继善等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滔等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艺术团继续在加拿大演出
新华社22日讯 卡尔加利(加拿大)消息:中国艺术团17日和18日在加拿大的石油城市卡尔加利的欢乐礼堂举行了两场演出。这是中国艺术团在加拿大访问的第二个城市。艺术团在这里的演出非常成功。
当地最大的报纸“卡尔加利先驱报”对每一项节目和艺术家的表演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报纸说,中国人打破了一切壁垒——政治、思想意识和种族的壁垒。另一家报纸“阿尔伯达人报”说,“艺术的语言是普遍的,任何人为的帷幕都不能阻止它传递思想。”
在第一次演出结束以后,中国艺术团在卡尔加利联合艺术中心举行了招待会,出席的有卡尔加利市政官员,阿尔伯达大学校长,当地的著名文化界和艺术界人士、工业家和华侨。来宾一致热烈地赞扬中国艺术团的优美表演。
中国艺术团是在15日从温哥华到达卡尔加利的。第二天卡尔加利市长哈里·海斯设午宴招待艺术团团长陈忠经和其它领导人。
艺术团在卡尔加利访问期间参观了一个著名的大牧场和当地的印地安人和爱斯基摩人实用艺术博物馆,还参观了加拿大美丽的班夫国家公园和路易斯湖。艺术团下一个访问演出地点是埃德蒙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