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百炉无废钢
长春市钢厂发动群众开展“百炉无废钢”竞赛,领导干部深入各车间、小组采取“查质量、查产量、查消耗、查设备、查管理”的办法,帮助各车间、各小组检查生产,总结经验。八月份以来,连破五个重大质量关键,使钢锭平均日产量中旬比上旬猛增一倍,钢锭合格率由百分之六十八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实现了“百炉无废钢”。
赶制热风炉设备
在增产钢的运动中,重庆市二十七个机械厂为钢厂赶制热风炉设备。为了使热风炉能迅速安装,投入生产,各机械厂还采取“一包到底”的方法,组织了一千多名职工到钢厂施工现场,突击热风炉安装、砌炉工程,并不断吸取加工单位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制造质量,以保证钢厂实现转炉高产优质。
生铁优质高产
济南市钢铁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开展以提高生铁质量为中心、以优质带高产、实现质量产量双跃进的竞赛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职工一起劳动、一起商量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干劲,促进了生铁质量,产量迅速提高。八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全市生铁平均合格率比八月上旬提高百分之十七点四;生铁平均日产水平比八月上旬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五。
为采煤开路
山东夏庄煤矿抽调劳动力充实掘进队伍,改进开拓方法,把过去每个井只一个煤层掘进,改为多煤层掘进;把过去一个区域同时掘进、回采,改为每个井同时有二至三个区域掘进,另外一到两个区域进行回采。使原煤可采期达到半年多,备用工作面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为煤炭生产持续跃进创造了条件。
增产节约原材料
青岛橡胶九厂职工积极增产节约原材料,促进生产持续跃进。他们自建化工车间,生产聚硫橡胶、桐油橡胶、聚氯乙烯等十多种化工原材料,并大搞综合利用,合理改进产品设计、配方和工艺,注意点滴节约原材料。今年前七个月全厂所节约的原材料,可以增产胶鞋十七万双。

上海印染业实行生产连续化
日产量提高30%到50%,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
煤水消耗量节约一半以上,产品质量也有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市三十多个印染工厂的职工在最近两三个月里,把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各个革新项目集中起来,加以综合提高,配套成龙,形成了一套连续化生产的新工艺。目前全市已有三分之一的印染厂按照这一新工艺,改装了原有的设备,实现了生产连续化;其余的工厂也正在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工作。
在许多使用了印染新工艺的工厂里,从坯布进车间,经过炼漂、染色、印花到成品打包,都由电气操纵台控制,过去的十多道以至几十道烦琐重复的工序,现在已经形成为简化和连续化的生产过程。原来站在温度很高的煮布锅旁甩布的工人,现在轻松地坐在中央操纵台上,电钮一揿,机器转动起来,一条白布就像蛟龙出海,环游全厂,自动染色,自动印花,自动奔向出口处的成品包装车间。因此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一般日产量提高30%到50%,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到三倍,煤和水的消耗量节约一半以上,产品的质量也有提高。
几年来,上海印染行业职工对原来的旧设备曾经作了不少改进。今年以来各厂职工在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又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创造了许多土法与洋法相结合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例如丽新第三印染厂职工在技术革命运动中,采用了绳状高效轧碱汽蒸的工艺方法,从而废除了退浆池、积布池、漂箱、酸箱和庞大的煮布锅,使原来分成三段或五段间歇式的加工方法连成一条线,终于把炼漂过程从传统的低效、多工序间歇生产,改为高效、少工序的连续化生产,原来生产过程要二十个小时,现在缩短到两个多小时。光华印染厂老工人李金源,用三只痰盂、一根竹竿、三根铜丝作试验,创造了土法“液体变阻器”,把从染色、打底到成品包装等十道工艺过程连接起来,实现了用电气调节控制自动化连续生产。永安印染厂的职工,进一步把印染工业生产过程中高压煮炼、热水洗涤、丝光、打底、染色、印花、上浆、加白等湿了干、干了湿、湿了再干的烦琐工艺全部废除,代之以新工艺,不但缩短了时间,减少了工序,还降低了煤电消耗,为实现生产连续化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丽新、光华、永安等厂工艺技术大革命的成果,为全面迅速地改变印染工业落后面貌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上海纺织工业局、印染公司,及时抓住这些先进典型,组织了包括工厂、纺织科学院、纺织工学院、局、公司等各有关单位的技术力量,成立研究小组,一方面总结提高三个厂职工的创造,一方面把分散在各厂的创造集中起来,取长补短,配成完整的一套印染工业新工艺,在全行业作了推广。
新工艺的推广,也是在大搞群众运动中进行的。同济印染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组成了十个战斗队,到二十多家兄弟厂去参观学习,回来后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如何根据本厂条件来应用新工艺。改装机器的设计图画出以后,即在墙上公布出来,由全体工人提意见,加以修改。这样充分发动群众,使原来认为短期内难以改装完毕的工程,在两个星期内便完成了。

狠抓技术革新 推动生产全面跃进
西安人民搪瓷厂建立“技术革命检阅会”
新华社西安22日电 西安人民搪瓷厂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建立和坚持每半月一次的“技术革命检阅会”制度,促使全厂技术革新运动步步深入,各项生产持续跃进。现在,这个工厂已经提前实现了今年全年的技术革命规划,全厂已经由原来大部分用手工生产改为大部分用机械生产。全厂从今年2月建立这一检阅制度以来,生产作到了月月红,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80%,同时节约出了三百多名工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并且增加了八十五种新产品和三百多种新花样。
西安人民搪瓷厂的“技术革命检阅会”,是在誓师动员、节日献礼、技术表演赛、生产运动会等群众性的生产竞赛形式的基础上,综合发展起来的。他们从今年2月以来,每逢1日、15日都举行一次“技术革命检阅会”。这种检阅会的中心内容是检查上次检阅会以来的生产任务和技术革新项目完成情况,同时安排下一阶段的生产计划以及与生产计划相结合的技术革新项目。每次检阅会的具体活动是“排、攻、总、练、改、评、阅”,“排”是排列生产关键,安排革新项目;“攻”是组织技术力量,围攻排定的项目;“总”是进行技术鉴定,总结推广;“练”是练习掌握新技术、新工具;“改”是改进生产管理;“评”是评比奖励;“阅”是检阅生产实际效果。
定期举行“技术革命检阅会”,把技术革命运动同当前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不仅有效地促进了这个工厂的生产发展,同时也使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深化,革新成果不断获得推广、巩固和提高。以8月上半月举行的第十一次检阅会为例,这次会议根据上次会议提出的生产关键检阅了二十一项革新项目。如参加这次检阅的土喷煤粉机,就是职工们针对厂内改烧劣质煤后炉温不够高的情况进行的一项重要革新创造。使用这种设备,在不改建现有炉子的前提下,可以把劣质煤碾成煤粉用土法燃烧,不仅将炉温由开始不到摄氏六百度提高到千度左右,同时可以节约40%的煤炭。在这次检阅会上检查的革新项目,还有九项是属于提高、巩固、推广本厂和外厂革新成果的。像工业搪瓷的干法上釉是学习上海经验、在上次检阅会时已经试验成功的项目,但是当时还没有用到生产上;那次检阅会后,工业搪瓷车间就集中力量解决干法上釉的工具、操作规程等一系列问题,自7月23日起就在蒸发锅产品上开始以干法代替湿法上釉,使蒸发锅的班产量由过去的三到四个提高到三十个左右,仅以七天时间就完成了二百多台蒸发锅的生产任务。许多革新项目,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检阅会步步改进提高。如口杯涂琅机已经改进了十八次,面盆涂琅机改进了二十二次。现在涂琅机已经由过去只能搪底粉、搪面盆发展到搪罩粉、搪杂件,全厂二百多项重大革新项目,85%以上通过检阅得到推广、巩固和提高。
为了加强对检阅会的领导,每次开会厂党委书记都亲自率领由党、政、工、团和车间负责干部组成的评比检阅团,巡回检阅,逐项验收重点革新项目。检阅团以红旗为前导,锣鼓喧天,党委书记、厂长当场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送祝贺表扬的大字报,签发革新验收证。全体职工也以车间为单位组织观摩学习团,相互参观学习,交流经验。检阅后举行全厂职工大会,由各个单位汇报成绩,总结经验,评比奖励,选拔红旗手,同时宣布下一阶段的任务,表决心、提保证。这样就使每次检阅会同时起着工作检查会、生产竞赛会、评比奖励会、经验交流会、誓师动员会等多种功能,有效地推动了群众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专栏:编后

系统化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如何把那些对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直接作用的、收效最大的和有普遍意义的革新项目,加以总结、提高,使之系统化,迅速普遍推广,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系统化,各地有很多成功的先例。上海印染行业实行连续化生产,日产量提高30%到50%,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就是大搞群众运动,大搞系统化的结果。安东建筑公司实现二百三十台单机自动化、五十三条自动生产线和一百三十四条生产联动线,这也是实现系统化的结果。
革新项目系统化,是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发展的标志之一。一个生产单位,要保证生产持续跃进,就要不断通过技术革新,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并由个别到全体,由低级到高级,使技术革新系统化,使生产得到根本的改革,所以,抓生产关键,有意识地把单项革新项目配起套来,是推动生产跃进的重要措施。
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里,技术革新必然有很大的发展,这就为走向系统化创造了条件,让我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根据具体情况,根据需要和可能,不断提高系统化的程度,不断促进生产跃进。

使用新机具 增产不增人
安东建筑公司运用革新成果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
本报讯 安东市建筑公司在“四化”运动中,紧紧抓革新机具制造,迅速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果用于生产,已取得显著成绩。现在,他们已经提前六个月零两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全年建筑安装任务。
今年上半年,这个公司依靠自己的机械厂共制造了大小机械二百一十三种、一千一百台(件),用这些机具,实现了二百三十台单机自动化、五十三条自动生产线和一百三十四条生产联动线,其中主要的有混凝土搅拌“龙”八条,木工“龙”八条,钢筋“龙”四条,垂直水平运输“龙”二十三条,使现有自动线和联动线的总数比2月份增加了一点三倍。这些机具的出现,使工地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例如,搅拌混凝土过去从运输到搅拌每班要三十个人工作,劳动强度都很大,安装混凝土自动线后,每班只留了一、二个人巡回检查,其他人全都抽出去了;消耗体力最大的挖地槽工作已经实现了机械化,用适应不同土质的各种机具代替了笨重的手工操作,一般土质用自制的挖土机挖掘和用卷扬机运输,松软的土质用既能挖又能运的“电动无底锨”,较小的地槽就采用螺旋式挖土机。工人们称赞这种情况说:过去扁担压弯腰,汗水滔滔;如今操作用电钮,自在逍遥。
大量采用革新机具的结果,全公司的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做到了减人又增产。据统计,全公司只是上半年完成的工作量,就比去年全年完成的工作量还多了三分之一。按照今年上半年的任务,他们本来需要增加劳动力三千多人,现在不但没有增人,反而还抽出一千多人,成立了四个新的工地和充实了公司自办的其他附属工厂。
这个公司的机械厂,全部是平地起家建立起来的。1958年开始建厂时,只有两台旧机床,由于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自力更生、大搞多种经营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了“攻三关”(技术、材料、设备)和“四献”(献计、献料、献工、献技术)的运动,现在,这个厂已发展成为一个有二十七台机床、二百多名职工、设有铸、铆、电机、加工等车间的机械厂了。在大力发展公司机械厂的同时,他们还在现有的六个工地上,建立了工地机修车间。这些车间,能够制造很多产品,满足工地的需要。五工地的机修车间今年上半年就生产了十六台电动机和四十多吨五金构件,还制造了一台重五十吨、高二十九米、能起重五吨的塔式起重机。(附图片)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哈尔滨车辆厂机械车间工程师苏广铭和工人一起,积极响应党的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决心在他们集体设计制造自动立铣机床的基础上,再设计制造一台卧式铣床,来解决生产自动翻车汽缸的关键,使产量大大增加。这是苏广铭(左二)和工人们正在研究设计卧式铣床。 新华社记者 宋挥摄

专栏:四川通讯

三星高照满堂红
——记重庆钢铁公司平炉二厂增产节约竞赛第一仗
重钢党委写作组
“八月十五,大放光明!”——这是中共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向钢铁职工提出来的响亮号召。省、市委要求钢铁工人们要从8月15日这天开始,以优质高产的新成绩来投入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这个号召犹如狂风掀巨澜,在重庆钢铁公司每个炼钢工人的心里鼓起了滚滚浪涛。炼钢工人的心沸腾了!重钢,到处是一片激动的情绪、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干劲合卷着的滔滔热浪!……
凭着党的号召的巨大鼓舞力量,凭着炼钢工人远胜烈火的雄心,这一天,重庆钢铁公司钢的日产量大大超过了7、8月以来的平均日产水平;而三号平炉,更以日产三炉钢、产量比8月份1至14日平均日产猛增75.48%的优异成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取得了满堂红的胜利。
第一曲凯歌
8月14日,夜,钢城万盏灯火,半边天一片通红,在平炉炼钢二厂学习室里,一大班党支部书记张庆祥同志正在作“大放光明”的动员报告:
“……15日实现高产优质,就是我们响应党的增产节约号召的实际表现。我们班是15日生产的第一班,能否打响头一炮,任务在我们肩头上。最近冶炼时间平均每炉在十一个小时以上,但是,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攻下八点……”
书记的话还没落音,三号平炉冶炼班长曾云仿便敲响了铜锣般的声音:“八点?我们保证在八点以内!”
“好呀!”张庆祥往众人扫了一眼:“大家看……”
“保证原材料源源不断!”
“保证炉后不影响炉前!”
“保证煤气充分供应!”
“……”
是啊!自从党发出了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号召以后,炼钢工人的激情早就按捺不住了,书记号召冶炼时间破八点,夺取高产优质,大家又怎不争先恐后,赴以全力呢?很快,会场的热烈情绪便传到了炼钢平台。
一上班,炉后便开始兑铁水。曾云仿清楚地知道这道工序对缩短冶炼时间的关键作用。他匆匆地往炉后转去。
铁水槽,此刻溅起了万点火星,千度高温逼得人休想贴近。
“铁水够不够呀?”冶炼班长仰首往顶头打招呼。
“够了,马上便要兑完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头上传下来。
“噫!张书记在表演吗?”老曾忙问。
“哈哈,试一试呀”。
“张书记这一个‘双车兑铁水’,保险缩短一半时间!”铁水调度员蔡世华在上头接着说。
正说着,上头传来:“兑完!”
下头马上报告:“全长十八分钟!”
“新记录啊!”铁水调度员在上头兴奋地喊叫起来。
“六十分钟缩短到十八分”。老曾喜滋滋地扳起指头一算,“呀,缩短这么多,从来没有的啊!”
冶炼班长飞快转向炉前,和同志们一起抓紧操作。那熊熊的炉火,对英雄们来说,不是畏惧,而是高兴,因为火越大,温度越高,炼钢便越快。
“第一个钢样来了!”化验工飞报说。
“碳份多少?”冶炼班长问。
“1.32%!”
“1.32%?!”曾云仿暗吃一惊,合格钢含碳份不能超过0.22%,显然,降碳的困难很大。
“八小时降低碳份都不够!”有人对攻下八点关失掉了信心。
“这样不行!”曾云仿(他又是党小组长)马上在炉边召开了党小组会。
“首先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我们要带头采取紧急行动!”……
党员们分别发表着意见,最后决定:分头向大家讲有利条件,鼓舞群众干劲;技术上立即加矿石、石灰,紧急降碳。
思想统一了。矿石、石灰进炉后,立即开始放渣。曾云仿挥动扒子,一步越拢炉门,带头战胜高温,搅拌扒渣,加速渣子流速。工会主席胡炳全和班上其他同志也向炉前扑来,那炉口的千条火舌,在英雄们的干劲面前,吓得连连后退。
东方发白了,好消息乘着晨曦传来:高产战斗第一炉钢,冶炼时间七点四十六分,突破了八点关,小时产量十六吨,创造了最新记录……。
人们兴奋地听着这第一曲凯歌。

第二班,离上班时间还差两个小时,三号平炉冶炼班长程定龙便匆匆忙忙地走上平台。
“嘿,老程!”程定龙才上平台,就碰见了二班党支部书记周文辉。周书记问:“上班还早嘛,跑来干啥?”
“睡不着!”程定龙本想反问周书记为啥来得这么早,但他出口的却是:“上一班怎么样?”
“人家碳、硫都差不多了,要破八点啊!”
“好,我们决不落后!”
“对,要赶过他们!”周书记和程定龙扯了一阵子措施,临走说:“你们是8月大会战连续两周的红旗班,不能落后啊!”
“落后?书记放心!”
这小伙子就有这么股劲头,说干就干。一上班,他首先抓进料。
“要超过一班,有问题没有?”程定龙问进料司机。
“只短不长!”司机脑壳一扬,“呼”地一声便衔起料斗,往火舌翻飞的炉门冲去。
支部书记、冶炼班长、铁水调度员,一齐涌向炉后铁水槽。他们和工人一起争分夺秒,最后以比原订计划提前十二分钟的新成绩,兑完八包铁水。
“当、当、当、当!”出钢钟响了。
宣传员翻起记功簿问:“好长时间?”
“七点五十三分!”
“没赶上一班罗,人家是七点四十六分呀!”
“谁说没赶上,咱们炉产量高,小时产量二十吨,超过他们20%呀!”
“啊!”宣传员往簿子上大挥两笔后,翘起大指头:“好样的,说到做到!”……
炉前出多少,炉后浇多少!
在“八月十五大放光明”的号召的鼓舞下,不管是炉前、炉后,也不管是煤气炉、化铁炉,人人一条心,个个一股劲,共同奔向一个目标:实现高产优质,以实际行动响应增产节约号召!——于是,各工种联系配合更加紧密了,共产主义协作更加加强了。
炉后浇钢班长钟世顺,一上班便被炉前连续传来的冶炼新记录激动了。他对浇钢助手说:“炉前上去了,我们炉后不能慢步呀!”
“谁说不是!”助手完全同意:“钟师傅,我们如何上呢?”
“首先保证出多少浇多少,看准算准,不浇‘矮子钢’!”
“对,决不因炉后跟不上影响炉前!”
说着,平台上出钢钟急促地敲打起来。出钢了。
“矮子钢”,在浇钢工段长时间没完全避免,因为钢水在包子内不易估计准,一浇,便难免有多有少,多则漫溢,少则钢锭便成“矮子”。钟世顺决心要消灭“矮子”。
他泰然地用臂膀挡住脸膛,察看钢水,最后开始浇注。
钢水从钢包底欢快地注进浇管,一板板钢锭浇满了,钟世顺不断地观察不断地计算,一直到整包钢水浇到最后一板。钢水乖乖地顺着浇管注进钢锭模,整包钢水百分之百地浇成了成品,消灭了“矮子钢”。
大家称赞老钟。老钟却说:“把钢水全部浇成好钢锭,这就是我们炉后保高产的责任!”
三星高照满堂红
三号炉第三班的任务是:抢时间,争分秒,抓最后一炉钢,实现全天生产“大放光明”。
连续两班两炉钢突破八点的新记录,为第三班的生产创造了良好形势。全班工人在上班前就穿上劳保服,扛上洋锹,满怀胜利信心地举行了班前大誓师,他们的决心是:“赶一班,超二班,不夺三炉心不甘!”
一场激烈的攻硫磺、夺高产、争取最后胜利的大会战在平台下展开了。一切条件良好,只是一条:熔化后含硫率高,而时间已经是夜晚二十点五十五分,即是说,在全天仅剩下的三个小时内,要攻下高硫,——这个任务是极其艰巨的,而这又是夺取全天高产的一个重要关键。
“大家说这炉钢今天拿不拿得下来?”值班主任谭均在炉边会上让大家发表意见。
“这炉钢是高产的关键”冶炼班长冯树良站起来说:“不拿下来怎么实现高产?”
“硫磺这么高,如何办?”
“……”
电挂钟的指针毫不留情地迈开步子往前走,人们的心,跳得更厉害了……。
突然,一阵“铿锵铿锵的锣鼓声,敲至平台,宣传员抬来一块大红牌子,上写几行大字:公司党委发出紧急号召,三号平炉今天一定要出三炉钢,实现“三星高照满堂红”。
宣传员端起大喇叭喊道:“同志们,党委书记打来电话,号召我们加紧攻硫磺,一定要把这炉钢抓出来!”
“一定要把这炉钢抓出来!”党的号召给了夺钢英雄巨大的鼓舞,好像灶内升烈火,一锅开水翻腾起来了。
“马上加石灰造渣脱硫!”
“原料准备!”
“升温!”“扒渣!”……
紧张的攻硫战斗在平台上全面铺开,大家心头只有一个想法:立即把硫磺攻下来,在二十四点以内出钢。
墙上的电钟在移动着,最后只剩半小时了。记录板上记着炉内的硫磺:二百个、一百三十个、一百二十八个、一百二十二个,还得攻下一百二十二个!
人们常说:“夺钢铁斤两不少,抢时间分秒不让”,在这种时候,那怕是半分半秒钟,都显得多么宝贵啊!
“烧捣棒!”值班主任为了抓紧攻硫的时间观察温度,命令烧捣棒测温。
一个小伙子应声而上,“卡”地一声将一根粗大的钢条插进炉膛,直登登地挺立在熊熊烈焰之中。为了抢时间,高温,早被这年轻人抛向九霄云外。
又一个化验报告传来:硫磺只剩下一百二十个了!
墙上的电钟指着:时间,只剩下十分钟了!
情况越来越紧急,党委书记、厂长和各级领导干部,全都来到炉前。忽然,调度室传出话来:“市委来电话,问这炉钢出不出得来,能出,全市就能突破三千吨。”
“向市委报告”,平台上众人一齐答应着:
“就剩一分钟也要拿下这炉钢!”
“报告,硫磺降低到一百一十八个,现在的时间是:二十三点五十四分!”
“准备锰铁!”值班主任转身招呼进料机,其实,进料机此刻早已把出钢需用的一吨多锰铁衔起来等候了。
接着是烧最后一次捣棒,温度没有问题。剩下的十来个硫磺,完全可以在炉外处理。于是,一声令下:
“出钢!”
“通”地一声,一助手罗伯成以一分钟的最新纪录通开了出钢口,炼钢炉后,顿时腾起了万丈金光!
“三星高照”胜利实现了!满堂红胜利实现了!大放光明胜利实现了!
“三星高照”,升起了不落的太阳。重钢平炉二厂的职工,自8月15日以后,更是一鼓作气,持续高产。8月16日到22日七天以来的平均日产量比前七天的平均日产量又增长了28.5%,质量也天天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指标。
胜利,给人们增添了新的力量;胜利,招引着人们继续大踏步向前!(附图片)
“一定要把这炉钢抓出来!”
马兆仁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