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技术革命要劳动力
成都抽出大批人力建设矿山
据新华社成郁电 成都市从开展技术革新以后节约出的劳动力中,抽调大批人力上山下井,加强铁矿和煤矿的生产建设工作。这批人正集中力量扩建和新建三个煤矿和一个铁矿,有一部分人参加煤和矿石的生产。
这批人来自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贸和城市人民公社等单位。如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实行现场运输轨道化、吊装化,普遍推行活动平台、全部放下脚手架,以及减少非生产人员,就抽调出五百个劳动力。
成都市抽调大批人力上山下井,采取了按系统、按单位、按矿区编队的办法。并根据各行各业的特点,分工包干,充分发挥上山人员的专长和主动精神。基本建设部门包建筑安装工程;交通运输部门包运输和通讯联络;商业部门包生活服务。各部门又按单位划分任务,包干一个矿井,一条道路,一项工程,从开工到完工负责到底。同时在人员配备方面,各单位都照顾到了干部和工人、新工人和老工人、生产工人和荃本建设工人、生产人员和生活服务人员的搭配。商业部门已抽调了八百多个职工,包括支部书记、经理、会计、出纳、采购、保管等干部和服务人员,组织成一个完整的后勤供应体系,深入矿场,使上山工人有吃,有穿,有用,有住。
这批上山下井人员在生产建设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支援汶川铁矿的一千多个新矿工,同老矿工一道,在8月份的头五天中,平均每天掘进进尺比7月份提高了5%以上。有五十六个新矿工在“学比赶帮”的生产竟赛中被评为生产能手。

调整劳动组织 压缩非生产人员
湘潭各矿山采掘队伍迅速扩大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湘潭市各矿山调整劳动组织,抽调大批劳动力下井,加强井下采掘,增产原煤、矿石供给钢铁工厂。
目前,全市矿山参加并下生产的劳动力,已由原来占职工总人数的65.5%增加到74.1%,其中采掘工人的比例由19.1%增加到33.7%。由于井下劳动力增加,生产效率提高,7月份的原煤产量比6月份增长9.75%,矿石增长20.9%;8月以来的原煤、矿石平均日产量又分别比7月份增长16%和6.7%,不仅满足了炼铁离炉对原料、燃料的需要,而且积存了二万三千多吨原煤和可供十五天用的矿石。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湘潭市钢铁生产能力迅速提离,对原煤、矿石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为了增产原煤和矿石,中共湘潭市委指示各矿调整劳动组织,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的人力潜力,加强井下作业。各矿党委根据市委的指示,向干部和职工进行了思想教育,对全矿劳动力情况进行了摸底算账,拟定了调整劳动组织的计划,交给群众讨论。然后根据计划,调整了劳动组织,抽调了一批非生产人员下井跟班劳动;对地面的辅助工、勤杂工、机电工、运输工也适当压缩,抽出一部分人到井下劳动。

天津第六电器开关厂增产节约运动发动群众深透
人人有计划 人人有措施
新华社天津21电 天津市第六电器开关厂在7月初提前完成全年跃进计划以后,又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乘胜前进,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上制订了今年后五个月的更大跃进的生产计划。
这个厂去年以前还是一个只能生产电木配件的小厂。去年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全厂职工树立了雄心大志,生产一再攀登高峰,成为河北省工业系统中的先进集体。今年全厂大搞技术革命,把大部分手工操作改成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效率成倍提高,全厂在7月5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并由只生产电木配件,发展到能生产二十种产品。
7月中旬,全厂职工总结了上半年出色完成各项计划的经验,并且通过座谈鸣放,对后五个月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新产品、解决原材料以及挖掘生产潜力等问题,逐个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办法。例如,在解决原料材料供应和降低消耗方面,职工们认为上半年大搞产品革命和回收兄弟厂下角料的经验应该继续推广。工人们一面讨论,一面解剖试验所有产品,到7月底就改革了十八种产品。这些产品普遍作到了体积小、用料少、质量好、效率高。按钮开关经过革命以后,由一百六十一个部件减少到六十五个,每个开关所需要的电木粉由五百克降低到一百六十一克,体积只相当于老产品的三分之一,效能完全合乎要求。全厂工人的这些革新措施,可以使今年后五个月节约大量电木粉、铜、白银、薄铁板、铝等原料材料;用这些原料材料,就可以增产很多产品。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工人们根据前几个月积累的经验,提出关键在于大搞模具,提高模具质量。在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方面,老工人许才德等建议大搞专用设备,经过试验,把制造转换开关主要部件方轴的工作,由一般车床改用专用车床生产以后,效率大增,每月所需要的三千多个方轴,原来需要半个月生产,现在只要两天就够了。
全厂职工经过讨论,为今年后五个月的持续跃进提出了二百项建议和具体措施。全厂重新修改了原来的计划,制订了今年后五个月的更大跃进计划,并把修改的计划下达到车间。各车间都按月、按旬、按日制订了生产进度计划,把计划、措施一直落实到小组和每个工人,这样就使计划既先进又切实可靠。
在这同时,工厂还根据前七个月的经验,进一步总结了企业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和当前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完全合拍。他们实行了六抓工作方法:上半月抓开门红,抓部件配套生产,抓完成本月计划的关键和措施;下半月抓下月计划安排,抓下月原料材料供应的准备工作,抓下月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例如,8月份的生产计划就在7月中旬制订出来,并且下达到小组,小组工人经过讨论以后,针对生产关键制订出保证措施,按旬、按日订立进度计划,措施中既有实现日期,又有专人负责。到7月20日以后,就开始生产8月份的产品部件,工人们又根据8月份计划制订8月份前三天的开门红计划,备好部件,检修好机器设备,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因此,8月1日就出产了成品,一改过去上半月突击部件,下半月突击成品的旧常规。现在,他们又制定出了9月份的生产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全厂9月份电器开关的产量计划,将比今年产量最高的7月份还高很多,质量也要争取在河北省第一,有些指标还要在全国争第一。

汽车不爬坡了
一走进马鞍山钢铁公司南山铁矿凹山铁矿场,就可以看到一排四条轻便铁轨从山脚一直深向山顶,一列列装运矿石的小矿车,沿着铁轨向上爬动。这四条轻便铁轨叫自重挂线车轨道,全长三百六十米。它是利用山的自然坡度,以一条钢丝绳作牵引,在载满矿石的矿车下山的时候,借矿车下山的自重,把山下的空车带上山。挂线车工王为发对我们说:有了自重挂线车,矿车运一趟只要四十五分钟,每次可运矿石三吨多;一条自重挂线车路,每天可以运矿石五百吨。
我们沿着环山公路走了两公里多,沿途改有见到一辆运输汽车,原来这里的公路运输已被自重挂线车和溜槽运输代替了。
在一个台阶采矿工作面,我们观看了溜槽运输的情景。这个采矿工作面离地面一百四十多米,围绕采矿工作面已开拓出了一条平坦的汽车路,汽车把矿石运到工作面的边缘卸下以后,矿石就沿着山坡流到山下另一个台阶工作面。在这个工作面上,再装车运到工作面的边缘,然后又让矿石沿山坡流下去。这种接力式的运输,避免了汽车上下爬山坡,使汽车始终在平路上运输。这样就减少了汽车的损耗,提高了汽车的使用率。过去,汽车上下爬山坡,一部新轮胎用不到一个月就磨破了,现在一部新轮胎可以使用六个月以上。
现在,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矿场都在大力推广自重挂线车和溜槽运输。(汤天真、陈崇发)

江西用劣质煤炼好焦、用无烟煤炼生铁
燃料充足 钢铁增产
新华社南昌20日电 江西省钢铁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用劣质煤炼成了好焦,并有三十多个炼铁厂用无烟煤炼出了生铁,从而使全省钢铁企业突破了燃料供应这一重大关键,保证了钢铁生产持续跃进。
江西省今年前七个月钢铁生产能力大大增加。为了给钢铁企业提供更多的燃料,全省各级党委在采取措施大抓煤炭增产和增开大量小煤窑的同时,还领导钢铁工业企业的职工大闹技术革命,猛攻燃料关。各地钢铁职工提出了“燃料要和钢铁赛跑,保证高炉吃不了”的豪迈口号。丰城钢铁厂采用本县所产的劣质煤试验炼焦。经过一个多月的数十次试验,根据劣质煤挥发分低、灰粉重、自燃差等特点,改进了炼焦窑的火道,增强了火力,消灭了燃烧死角,并大胆革新了看火操作,终于炼出了合乎冶炼要求的好焦,保证了高炉炼铁的需要。安福钢铁厂在用本地区产的劣质煤炼焦后,开始时焦中含硫量比较高,全厂职工又继续大闹革新,创造出从洗煤、炼焦直到出铁的“一条龙脱硫”的方法。他们把洗原煤的次数由一次改为三次,使煤的含硫量从4%降到3%;炼焦时又用稻谷壳、食盐、黄泥等进行脱硫,使焦炭的含硫量降到1.5%以下,因此有效地保证了生铁质量。各地钢铁职工还试验用无烟煤直接入炉炼铁。目前,己有三十多个钢铁企业采用无烟煤炼铁获得显著效果。鹰潭钢铁厂职工在试验无烟煤炼铁时,改造了热风炉,提高了炉温,并革新了下料和出渣操作,做到勤出渣,多批下料。结果,炼出的生铁全部是优质的铸造铁。信丰钢铁厂的职工为了试验无烟煤炼铁,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千多条。他们在两个多月中反复坚持试验了二十八次,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摸索出无烟煤炼铁的一套办法,炼出了优质铁,全厂生铁成本也随之大大降低。
为了节约用煤,各地钢铁职工还利用废煤渣、煤粉和废煤气炼铁。东乡钢铁厂在职工中破除“碎焦不能再炼焦”的论调后,焦化工人们在精煤中掺用30%的碎焦炼出了好焦,使全厂一千五百多吨碎焦全部被利用炼焦了。在碎焦炼焦取得了成就后,职工们又进一步试验精煤中掺用20%的矿粉炼焦。试验结果,结焦率在70%以上,焦炭的含硫里为0.6%,使全厂一千多吨矿粉得到充分的利用,节约了大批的精煤。此外,生焦重炼等节约煤焦的新技术、新办法,也在各钢铁厂普遍推广。

浙江七个月节约三千多万度电
超过1949年同期全省发电量的总和
本报杭州21日电 浙江省各地推广先进的节约用电经验,取得很大成绩。
据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绍兴和嘉兴等市的统计,今年前七个月共节约用电三千三百多万度,超过了1949年同期全省发电量的总和。杭州市冶金、化工、机械、造纸、纺织、食品、建筑材料等行业,推广了二百多项节约用电经验,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半年之内共节约用电一千九百多万度。
各级党委十分重视节电工作。各市及大部分工厂都抽调干部成立了节电办公室,广泛开展节约用电的宣传教育,使节约用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绍兴组成节电工作组,具体帮助绍兴磁厂总结了调整马达、合理用电的先进经验以后,立即推广,使这个厂的经验迅速在全县开花结果。
在节约用电的群众运动中,各工厂企业都把降低工业产品单位耗电量作为主攻方向。单杭州市上半年就调整大材小用电动机八百二十多只,压缩了多余容量五千九百多瓦。纺织工业中改进了装置,既减轻了机器负荷,又普遍降低了电耗。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查关键 找措施
天津第三钢厂为了实现今年后几个月增产钢的计划,从8月中旬以来,掀起了一个以转炉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的查关键、找措施的群众运动。职工们围绕产量、质量、原材料消耗、安全、炉龄五个方面,已经提出了七十五项重要的具体措施,全厂六十八个生产小组签订了八十一项保证实现这些措施的联系合同。中旬头八天的日产量比上旬平均增长48.9%,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降低二百公斤以上,钢锭合格率和平均炉龄也提高了。汽车队狠抓小组
重庆市汽车运输公司二队的领导干部,最近普遍到小组落户,重新调整了小组的力量,加强后进小组的领导,全队开展了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活动,迅速提高了运输生产水平。矿石平均日运量增长约30%。
学名牌 赶名牌
沈阳市轻工、纺织系统在学名牌、赶名牌的活动中,已有一百二十多种产品的质量赶上或超过了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沈阳啤酒厂的雪花啤酒,丝织厂的美丽绉、无光纺等,已成为全国第一流的产品。不少工厂还独创了一些质量优良的产品。环环扣紧节约焦炭
福建省泉州钢铁厂,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焦炭活动。他们从运输、破碎到冶炼等各个环节,环环扣紧,加强节约。经过管理焦炭小组、转运装卸部门和加工部门的努力,焦炭损耗减少了,高炉入炉焦比从去年的一点五七吨,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一点零三吨,成为全省炼铁“小洋群”中用焦最省的单位。

专栏:辽宁通讯

钢都英雄战洪水
新华社、辽宁日报驻鞍山记者
8月初,鞍山地区连降几天暴雨,鞍钢的生产,遭到从没有过的暴雨和洪水的凶猛袭击。在自然灾害的严重考验面前,从领导干部到一般群众,从鞍钢职工到全市人民,顿时汇成一股巨大力量,那里有洪水袭来,那里就有领导干部指挥迎战;那里的暴雨成灾,那里就有突击队员赶来抢救。鞍山人“临危不俱、舍己为公”抗击洪水的英雄行为,在与自然进行斗争的战场上,闪发着胜利的金光!
矿工英勇降洪峰
鞍钢的原料基地—千山脚下的大孤山、东鞍山两大铁矿,首当其冲地遭到暴雨和山洪的夹攻。3日,洪水从四面八方,向岗岚环绕的两矿骤集,大孤山矿的破碎机室和东鞍山矿烧结车间顿时涌进了大量洪水。各矿矿工在鞍钢党委和矿党委领导下,即刻卷入了保卫矿山抢救矿山的战斗。
在东鞍山铁矿的调度室里,矿党委书记殷桂堂、副书记胡继尧、副矿长张锡满等人,一面注视着水情的发展,一面部署如何排除洪水,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烧结车间突然打来电话告急:烧结机的供料皮带—四十五号和四十六号皮带快被淹没了……。谁都知道,这两条运输皮带,是整个烧结车间的总动脉,皮带被淹的消息,冲击着每个人的心,党委副书记跑步来到车间,指挥烧结工人们首先抢救电机。
抢救四十五和四十六号皮带的战斗号召,闪电似的传遍全矿每一个角落。科室的干部赤着脚跑来了;保健所的医生和护士,来不及换下白色隔离衣赶到了;就连食堂的炊事员,也提着桶端着盆飞奔来了。
公司支援的六台水泵刚到,人们仅用往常三分之一的时间,就把水泵安好,水龙头插进洪水最深的地方。不料,当工人推上电源开关后,只听得电动机
“呜—呜—”地干转,却抽不出水来。猛水不等人啊,再过片刻连水泵上的电动机部要被淹了。
在这千均一发之际,忽然一个老工人大声喊道:一定是吸水管里没灌满水,里边有空气就抽不出来!可是,要把吸水管灌满水,必须有人下水,把管子抬出来。水,不仅很深,里边还混杂有很多矿粉,对人的身体非常有害。共产党员吴吉智,却根本没想到这些,毫不犹豫地脱下外衣,一纵身就跳进“红色”的水里。然而,身小力弱的吴吉智,虽然连扛几次,水龙头好像在水里生了根,微丝不动。
看到这种情景,共产党员徐海祥、顾乃芳和共青团员齐洪存,卜通、卜通接着跳下水去。四个人齐心协力,终于把大水龙头举出水面灌满了水,重新放到水底。水泵顿时把水送到几十米以外的排水沟,厂房里的洪水退却了,运输皮带、皮带机底座跟着露出水面,……。结果,几台庞大的烧结机,比党委要求的时间提前三小时,吐出人造富矿。
“先行”齐心缚蚊龙
暴雨和洪水一连冲坏或淹没路基和桥梁七十多处。可是暴雨和洪水袭击一处,早就做好准备的钢铁运输兵—一支三千多人组成的防洪抢险突击队伍,立即抢修好一处,不允许暴雨和洪水多危害一分钟,保卫住密布全鞍钢的动脉畅通无阻。
3日中午,驻守在十号高炉旁、保护离炉运输的突击队党小组长、老养路工人刘家和,预感到已经连降一天一夜大雨,险情就要跟踪而来,立即召开一次党小组扩大会,进行战斗前的紧急动员。“同志们,咱们那些黄泥路基……”,刘家和注视着暴雨,沉思一下接着说:“恐怕再也喝不进去了,说不定会出什么事,咱们……”,还没等他把话说完,突击队员们就异口同音的抢着向党表示决心:雨再大点怕什么,要是把路基给泡成泥,我们就用石渣把路基垫得更牢固。“对,同志们,我们不怕,不怕雨大黄泥粘,不怕水深石渣尖……”。刘家和刚说到这里,突击队长王起海就接过去说:“衣可湿透汗可流干,坚决不让高炉停产。”顿时,会场上响超一片热烈的掌声,有人提议把这四句话写在一张红纸上,敲锣打鼓给党支部送去。
他们刚刚来到党支部,给十高炉运铁水、渣子的干线被水淹没的消息,竟跟踪传来了。他们放下决心书,转身就往回跑,来到现场一看,夹着线路的黄土陡壁己经滑落,线路压在黄泥底下。看到这种情景,每个人操起家伙,就一大筐、一大筐地把黄泥抬走。线路刚刚被清理出来垫牢,又有人来报告,给十高炉运焦炭、人造富矿的路基片帮下沉了。他们又分兵挥戈赶来险处,抢救十高炉的生命线。突击队长王起海,正在指挥抢卸石渣,充填沉下去的大坑,突然听到他家住的房子快被洪水冲倒的消息。自从大雨袭来,王起海己经两宿、三天没有回家了。王起海这时只是整着路基,要是不赶快修好,就不能给高炉运送原料。他听了这消息后,操起一把大铁锹抢卸石渣去了。王起海舍己为公的行为,感动得人们的心里热辣辣的,每个人都越战越有劲,路基下沉一毫米,马上就被垫高一毫米,他们一直坚持到雨住天晴。至于王起海的家,早就被运输部派人安置好了。
翻山涉水修电路
供应鞍钢全部电力的中心变电所,眼看就要被漫堤的洪峰包围了。鞍山供电局党委副书记谷万春、局长辛宝善和总工程师周来纯,带领一百多人前来抢救,很快使这个中心变电所转危为安。情况刚刚缓和,配电室又打来了电话:“通在弓长岭铁矿的高压线路中断了!”供电局党委马上召开了紧急会议,全局一二百多名干部、工人立即转到生产维护和电路抢修两条战线上进行战斗。党委决定:连夜派出五个巡线小队,对鞍山供电局管辖的每条线路进行逐线巡查和抢修。
去弓长岭巡视线路的突击小队刚要出发,一位披着雨布上衣的老工人,气喘喘地跑来找党支部书记,要求让他也去参加巡线。他就是在这条线路上工作了七年多的老巡线站长、正在度假的鞍山电力学校学员邹学诗。他刚刚离开坚守四十多个小时的堤坝,到家还没等端起饭碗,听说“通往弓长岭线路中断了”,就连鞋也没顾得穿,三步并做两步,一气跑来。
邹学诗等一行五人,在这雷雨交加的夜里,沿着通往弓长岭铁矿的输电线路,迅速而仔细的搜索前进。线路伸向山顶,他们跟着攀登山顶,线路走向深谷,他们跟着翻进深谷,线路跨过河流,他们也跟着涉过洪水。一路上,邹学诗为了解除大家的疲倦,不住嘴的讲解着这条线路的情况。党小组长喻春生,一再重念着刘支书嘱咐的话:“我们要拿出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决心”,鼓舞着每个巡线队员。为抢前每一秒钟,谁也不肯怠慢一步,涉水跋山,奔驰了一天一宿,冲破了重重艰险和困苦,终于一清二白地把断线情况向工区领导做了详细汇报。
工程处党总支书记李杰、主任耿世祥带领下的四十多名抢修队员,接到邹学诗小队的汇报之后,连夜赶到断线地点。队员们在二尺多深、半天拔不出脚来的淤泥中,从一里多路远的地方,把十来米高的电线杆子抬来,架起落地的高压线。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被水冲倒的八根电线杆树立起来了。整整停电六十三个小时零三十分钟的弓长岭铁矿,又传出了有节奏的马达声。
现在乌云散了,洪水低头了,鞍山上空又像往常一样,浓烟滚滚。抗击自然灾害、保卫鞍钢的各路英雄,早就返回原来的战斗岗位。他们正在用双倍的干劲,喝令矿山献出更多的矿粉,向高炉和平炉要更多的铁和钢。

致胜之道
孔桑
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了。
一定要把这次运动搞好,一定要全面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千百个企业,千万个职工,人同此心。
什么是致胜之道?增产节约成就的大小取决于什么?
我们有了许多次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我们深深地知道,千条办法,万种措施,大搞群众运动是最重要的措施。
哪里的群众发动得透,哪里的潜力就挖得多。群众的智慧无穷,生产的潜力也无“底”。不信请看,天津第六电器开关厂今年上半年大闹技术革命,7月初就完成了全年计划。再一发动群众,又找到了新的潜力,下半年将实现更大的跃进。
哪里的群众发动得透,哪里的计划就最切实,措施就最具体。企业的增产节约计划是每一个小组每一个人的计划汇集起来的,企业的增产节约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小组每一个人。这样的计划和措施,难道还会落空吗?从耕种看收成,天津第六电器开关厂的增产节约计划定将圆满地完成。
哪里的群众发动得透,天大的困难也会低头。我们要做常人不敢做的事,要以超过常规的速度前进。怎么能完全没有困难呢?但是,群众起来了,就任凭什么困难也挡不住我们前进。不信请看,暴雨洪水突袭鞍山,但是,钢都英雄奋力抗灾,使被迫停产的部分高炉和平炉迅速地恢复了生产,让铁水、钢水又继续奔流。
讨论增产节约计划,把群众发动透。制定增产节约措施,把群众发动透。实行计划,实行措施,把群众发动透。这就是我们的致胜之道。搞好增产节约运动,首先靠这一条。

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了
表决心 北京起重机器厂职工热烈响应党的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汽吊车间工人在兴高彩烈地写决心书,订计划,提措施,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圈家计划。
算细账 北京起重机器厂冲压小组的工人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为丁进一步降低成本,积极进行经济核算。
闹革新 北京起重机器厂桥吊车间工人学匀大连起重机器厂的先进经验,用龙门刨加工双梁吊轴承箱,比原来用牛头刨床加工提高工效五倍多。
领导上前线 北京起重机器厂副厂长李宝树(前右一)到双梁吊小组和工人、技术员一起研究实现双梁吊优质高产。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