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庆钢铁公司和北京钢厂职工乘风破浪继续跃进
按月按周按日制订计划保证完成全年任务
新华社重庆21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六万职工热烈地开展以增加钢产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
连日来,各单位职工都总结今年前七个月完成国家计划的经验,讨论今后四个多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实现这些计划的措施。职工们都认为完成今年计划有许多有利条件。全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5%,铁增产了一倍以上;8月份全公司生产形势更好,上半个月与7月同期比较,钢铁产量分别增长了25%和66%。同时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深入开展; 许多基本建设工程投入了生产;全厂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都大大提高;领导干部通过“四同”,在领导作风、掌握生产技术方面,都获得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公司党委和职工群众,决心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公司党委已初步拟定了全公司的增产节约的计划和措施。各厂矿职工也都按月、按周、按日、按炉制订出完成生产任务的具体计划。转炉一厂职工在讨论中认为,下半年的任务虽然很重,但只要使转炉寿命和化铁炉熔铁率保持在目前己经达到过的先进水平上,就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因而全厂职工就立即研究和制定了措施。化铁炉工人立即将过去熔铁率不高的一号化铁炉进行了清洗,换了风口;冶炼和砌炉工人一面开展群众性的护炉运动,一面与耐火材料厂订了进一步提高耐火砖质量的合同,来共同保证延长转炉的寿命。现在,转炉炉龄已由月初的十二炉提高到二十炉以上。平炉二厂职工在讨论中,制定了降低生铁含硫率和设备维护等六大生产关键的措施。平炉一厂的职工分析了现有平炉设备和原料材料供应等情况,认为生产潜力还很大。只要人人精心维护好炉子,采取多装炼和继续贯彻综合脱硫操作等有效措施,今年可以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家增产大量的钢。职工们说干就干,在讨论计划的当天晚上,厂党委书记就深入到三号化铁炉,和工人一道大搞多种新技术的综合脱硫,用合硫0.5%以上的铁炼出了高级优质钢。其余几个化铁炉的职工,都认真学习三号化铁炉的经验,大搞综合脱硫, 普遍提高了脱硫效率。同时,炼钢工人采用了“两步装料”办法,每个平炉的钢产量提高了20%。平炉二厂为了解决增加钢产量所需要的石灰,在先进生产者刘声煜的倡议下,立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义务劳动,利用现存废旧材料修建三座土石灰窑。转炉三厂、炼铁厂、轧钢厂等也都分别提出了增产节约计划。
职工们一边热烈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一边立即把决心变为实际行动。厂与厂,班与班,炉与炉,人与人之间都互相选对手,开展了竞赛。平炉一厂的职工提出了今年增产钢的计划后,全厂职工开展了“一人献一计,一组攻一关”的竞赛。充足的煤气是进行快速炼钢增加钢产量的关键,这个厂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仅用几天的时间就建起了一座土煤气炉,增加了煤气的供应量。其他各厂职工在竞赛中也互追互赶,互相帮助。
在新的增产节约竞赛中,全公司和各厂的领导干部都深入第一线,与广大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平炉一厂实行了炉前办公制度。转炉一厂和平炉二厂等领导干部都坚持了一天一人参加炼一炉合格钢的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
本报讯 北京钢厂各级干部纷纷开赴生产第一线,抓思想,抓措施,掀起了一个增产节约新高潮。8月1日至19日钢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提高了17.17%,质量合格率由90%提高到95%以上,每炼一吨钢的生铁消耗降低了二百五十公斤。
这个厂今年头7个月钢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累计完成全年计划的73.8%。广大职工乘风破浪乘胜前进,8月以来采取了两项有力的措施:一、各级干部雷厉风行,开赴生产第一线。全厂已有三分之一的科室干部一百多人下放到车间当工人;三十三名脱产的老技术工人,也从各个岗位回到了炼钢炉旁直接参加生产;十四名领导干部下放到车间值班、当炉长或炼钢工:大大加强生产第一线的力量。二、举行全厂职工的大讨论,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群众总结前七个月的生产经验,分析当前的生产形势,制订了六十项重大技术措施,广大职工决心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并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
在这次全厂性的大讨论中,工厂党委和职工们算了一笔账:这个厂今年生产的钢锭和钢材,要供应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十四个部所属的五百多个企业单位使用,北京钢厂能不能提前按合同完成计划,关系到五百多个兄弟单位的生产和建设。这笔账大大激发了工人们的主人翁责任感,接着职工们又拿目前的情况和去年8月作了一个鲜明的比较:去年转炉没有付跨,化铁炉没有热风,而今年新建了付跨和热风炉,生产的条件大大改善了。去年,工人们只能炼普通钢和部分合金钢,而今年则冶炼了多种合金钢,技术水平也大大提高了;职工们看到:在去年的条件下,取得了大跃进,今年的条件更好,只要充分利用现在的有利条件就能夺取今年的继续大跃进。
广大职工纷纷提出了增产节约的具体措施,已提出了三千多条意见。通过分析研究,制订了六十项重大技术措施,并且雷厉风行地组织攻关战役,迅速掀起高产、优质、低耗的增产节约竞赛。现在,这六十项重大技术措施已有二十四项按计划开始实施。各级干部和广大工人团结一致,解决了其他数以百计的新问题,促使全厂钢产量大幅度上升。以转炉钢产量8月上半月的三个五天作比较,第二个五天比第一个五天提高27%,第三个五天又比第二个五天提高了29%,电炉的利用系数、质量、原材料消耗、成本等指标,都保持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附图片)
到八月十四日已完成十五个月生产量的哈尔滨车辆厂中苏友谊青年小组工人,积极响应党的增产节约的号召,投入了高产、优质、安全生产的竞赛运动,决心在今后的四个半月中再完成十六个月的生产任务。这是他们在讨论车间下达的生产任务。新华社记者宋挥摄

进一步加强中国阿富汗的友好合作关系
陈毅副总理到达喀布尔
达乌德首相等政府领导人和当地群众热情欢迎中国朋友
陈毅副总理途经苏联阿拉木图和塔什干时当地党政负责人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这里。他是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对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8月23日阿富汗独立节庆典的。
陪同陈毅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和外交部副部长耿飚。
中国客人所乘的飞机在灿烂的阳光下降落。在机场上,阿富汗和中国的国旗并列着在宜人的微风中飘扬。陈毅副总理走下飞机时,受到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的热烈欢迎。他们都走上前去迎接陈毅副总理,并同他亲切地握手。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儿童愉快地上前向中国客人献花。在乐队奏完中国和阿富汗国歌后,陈毅副总理在达乌德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然后,陈毅副总理被介绍给阿富汗的内阁大臣们和各国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中国大使馆的人员也在场。
达乌德首相在致欢迎词时说,他非常高兴地欢迎来自一个友好的邻邦的贵宾。他说,他在早些时侯访问中国时,亲自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良好意愿。他说,他将永远珍视那次访问的愉快的回忆,而今天,由于陈毅副总理的来到,这些回忆再一次地得到重温。他接着说,阿富汗人民对中国怀有同样的友好感情。他表示希望,陈毅副总理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致答词时,表示感谢阿富汗政府的盛情邀请和阿富汗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他说,我们把你们的邀请和给予我们的欢迎看作是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的表示。他还说,“现在贵国政府给予我们这个宝贵的机会,使我们能够参加阿富汗人民光荣的独立节的庆典,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尊敬和良好的祝愿。
陈毅副总理说,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一直和睦相处。他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后,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不断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很好的榜样。”
陈毅说,他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之间的友谊一定会增添新的光彩,从而有助于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随后,中国客人们乘车前往他们下杨的萨达拉特宫。
从机场到萨达拉特宫的路上装饰着庆祝独立节的拱门、横幅标语和旗帜。当陈毅副总理乘汽本经过这些地方时,在那里等候的群众向他欢呼、鼓掌和挥手,他们高呼“欢迎你,贵宾!”他们高兴地欢迎着远道前来参加他们的独立节的中国客人们。在一个地方,人们跳着传统的“阿丹舞”,来欢迎他们的中国朋友们。陈毅副总理频频向群众挥手,来答谢他们的欢呼和致意。
新华社塔什干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富汗王国首都喀布尔。
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利莫夫、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季托夫、乌兹别克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阿齐莫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顾悌科夫以及乌兹别克共和国其他党政负责人都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映吾。
新华社塔什干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苏联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准备在这里休息一夜,明天飞往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
当陈毅元帅到达塔什干机场时,受到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希多夫,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利莫夫,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季托夫、阿卜杜拉扎科夫和加勃里耶连茨等的欢迎。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顾悌科夫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映吾也从莫斯科前来塔什干欢迎陈毅元帅。
在塔什干机场欢迎陈毅元帅的还有: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阿齐莫夫,部长会议副主席考扎伊别季耶夫,乌兹别克共产党塔什干州委第一书记古拉霍夫,塔什干市委第一书记穆尔塔扎耶夫,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巴勃科夫及其他党政负责人等。
陈毅元帅及其随行人员在机场接受了一群少先队员献花,然后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和乌兹别克共和国党政负责同志陪同前往宾馆休息,并共进晚餐。
新华社阿拉木图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应邀前往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途中,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苏联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麦利尼克,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扎卡林,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哈萨克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巴伊加利耶夫及其他党政负责人到机场欢迎,并陪同陈毅元帅及其随行人员到宾馆休息,共进午餐。
下午三时五十分,陈毅副总理同哈萨克共和国党、政领导人握别,乘专机飞塔什干转赴阿富汗。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邀到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途经苏联时,打电报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致意,电报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敬爱的葛罗米柯同志:
当我前往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路经伟大苏联的国土的时候,谨向您致同志的问候,并且通过您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我们衷心地感谢阿拉木图和塔什干党和政府负责同志给予我们的各种帮助和亲切的接待。
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永远巩固和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8月21日
于赴喀布尔途中

苏联宇宙飞船安全返回地球
试验用动物在飞行和着陆后感觉良好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公报:在完成了预计一昼夜的考察计划并获得了关于动物的生命活动和关于卫星式飞船上的系统工作正常的材料以后,已经发出了要飞船从轨道上下降的命令。命令是在飞船转到第十八圈的时候发出的。卫星式飞船的操纵系统和制动装置工作高度精确,保证了飞船降落到预定地区。着陆点同预定着陆点的偏差约为十公里。
卫星式飞船重四千六百公斤(不算运载火箭最后一级的重量),有一个专门的防热层,成功地通过了地球大气。卫星式飞船和已同它分离的、装有试验用动物的容器都己顺利着陆。
飞机和直升飞机已把医务人员和技术人员送到着陆地点。
所有试验用动物,其中包括两条狗“小箭”和“松鼠”。在飞行和着陆之后感觉良好。
现在正在对完成宇宙飞行后回来的动物进行全面检查。仪器保证了动物在飞行中的正常生命活动。
这样,动物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完成了七十万公里以上的宇宙飞行后顺利返回地球。
苏联的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的天才所创造出来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发射和返回地球,是人飞往行星际空间的前奏。

美军事舰侵入我广东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11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1日讯 8月21日五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平海半岛以南海域。同日七时三十三分至十一时零一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马祖东南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一百一十九次严重警告。

增产节约是一个全民性的群众运动。首先要广泛地深入地发动群众参加。全国一切公社、企业、机关、学校、部队,无一例外地都要发动群众检查前七个半月的生产和节约情况(没有生产任务的,着重检查节约情况),讨论和制订今后四个半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在农村方面,每一个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生产小组,都要围绕着秋田管理和秋收、秋耕和秋冬播种的准备工作进行讨论并且作出具体的安排。在工业方面,必须把国家分配给各单位的具体计划告诉职工群众,发动每一个厂矿、车间高炉、转炉、掌子面等基层单位的职工,进行讨论,订出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每月、每旬以至每天的具体指标和完成这些指标的措施。这种讨论,应该包括产量、质量、品种、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五方面。交通运输部门的每一个车站、码头、机车、轮船、汽车,基本建设部门的每一个工程公司、工地、小组,也都要围绕着本部门的几项主要指标,讨论和制定具体的增产节约针划和保证办法。机关、学校、部队及一切事业单位,要发动群众着重讨论节约和有关的生产的问题。这样,经过全民的讨论。挖掘增产节约的潜力,找到切实可行的增产节约措施,把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从而使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的各项指标得到更加可靠的保证。
——摘自本报“立即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

以大无畏的气概一面抗洪抢险一面努力生产
鞍钢战胜洪水灾害掀起生产新高潮
新华社鞍山21日电 鞍钢广大职工战胜洪水灾害,信心百倍地投入了钢铁生产新高潮。8月初由于暴雨、洪水的突然袭击,被迫停产的部分高炉和平炉,从9日起就陆续恢复生产,到17日止已经全部开动起来;其他停产或半停产的厂矿也都相继转入正常生产。在5日到17日的十二天中,东鞍山铁矿的矿石日产量,平均比7月下旬增长41.7%,大孤山铁矿的精矿粉产量增长了2%,这就为钢铁的生产水平迅速达到和超过水灾前的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8月初,辽东半岛普降骤雨,鞍山地区1到3日的平均降雨量达到二百八十毫米,其中80%的雨量集中在3日一天内降落,大大超过了历史纪录的最高降雨量。因此,山洪暴发,河流漫堤,位于群山脚下的鞍钢东鞍山、大孤山两大铁矿,遭到暴雨洪水的凶猛袭击,3日这天一时先后停产。紧接着,沈阳到鞍山的铁路干线,又被洪水淹没了一段,使鞍山联系北部地区和关内各地的运输中断,靠外部供应的燃料、原料、材料运不进来。因此,从4日开始,鞍钢有四座高炉和九座平炉被迫停产;部分轧钢厂也由于高炉停产后煤气不足和抗洪抢险任务紧迫,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鞍山市和鞍山钢铁公司,在雨季到来之前,就组成了严密的防汛组织。灾情发生之后,鞍钢全体积工同鞍山人民一道,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紧急动员起来,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暴雨和洪水展开了搏斗。运输部工务系统的一千多名职工从下大雨的第一天开始,就全部进入防洪抢险阵地,做到条条线路都有专人日夜巡视,处处要害地段都有突击队员驻守;哪里被洪水冲坏或淹没,哪里就有突击队员及时抢救,不让暴雨和洪水多危害一分钟。因此基本上保证了鞍钢几百公里铁路的正常运输。当鞍钢第二号水源地被洪水围困的时候,驻守这个水源地的职工,日夜争分夺秒加高河堤,二百多斤重的一麻袋泥土,本来两个人抬都很吃力,可是共产党员、老工人罗永祥为了同洪水抢时间,一个人背一麻袋。许多抬土的人学习罗永祥的榜样,也都拆了伙。他们在各自分工的岗位上。坚守了五个昼夜,一直到洪水退却,使这个水源地始终没有中断过为各高炉、平炉送水。在那些没有直接受灾的工厂里,职工们都以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采取一人顶两人的办法,一面坚持生产,一面抽出人力和物力支援防洪抢险斗争。大型轧钢厂等六个轧钢厂,抽出三千多人支援抗洪抢险的重点单位。当东鞍山铁矿的尾矿霸受到洪水威胁的时候,第二中板厂刚刚下夜班的轧钢工人立即赶到出险地点投入了抢险斗争。8月4日。通往大孤山铁矿的输电线路,有座铁塔眼见要被洪水冲倒了,鞍钢供电厂一百多人前来抢救铁塔基础;鞍钢机关科室、第二薄板厂等单位也立即集结二百多人冒雨赶到,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终于把铁塔基础加固得坚坚实实,保证通向大孤山矿的电流一时一刻也没中断。鞍钢设备处和鞍钢交通运输队,把库存的水泵和部分汽车交给鞍钢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有力地保证了抗洪重点的需要。
在抗灾斗争最紧张的日子里,中共鞍山市委、鞍山钢铁公司和各厂矿的领导干部,深入抗洪抢险最前线,同广大群众昼夜并肩作战,及时发现和解决抗洪中的问题。8月4日,沙河水泵站被水淹没,在抢修这个水泵站的过程中,中共鞍山市委书记兼鞍钢党委书记赵希愚和鞍钢副经理林成亲赴现场解决器材运输问题,在汽车不能通行的情况下,使需要的各种器材通过铁路及时运到,保证水泵站不到两天就修复起来了。鞍钢副经理、防汛指挥部总指挥陶惕成,在那些紧张的日子里,白天爬山涉水,四处奔走检查防汛工作,夜里坚守在调度室及时掌握各生产单位的情况,使生产和杭洪紧密结合进行。各级领导干部的坚毅行动,大大鼓舞了群众战胜洪水灾害迅速恢复生产的信心,由于洪水袭击而一度停产的东鞍山和大孤山铁矿,不到两天就全部恢复了生产。
党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对鞍钢的恢复生产,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各有关兄弟单位也不遗余力的大力支援。由于鞍钢需要的很多原料、燃料要靠外地供应,水灾发生后,中共辽宁省委立即以恢复铁路运输为全省抗洪斗争的重点。为了保证鞍钢的生产,铁路职工和沿线军民迅速展开了抢修线路的英勇战斗,终于使沈阳到鞍山间的运输线,在7日就修复通车。为了给鞍钢及时运送“粮草”,在北部运输线中断以后,交通部和煤炭部千方百计地从青岛、新港、秦皇岛等海岸线上转运来大量矿粉、煤炭等物资。因此外地供应鞍钢的原料、燃料,6日以来,就从水上、陆上源源运来,保证了鞍钢迅速地全部恢复生产。
在暴雨和洪水为害期间,鞍钢各厂矿都摆开两条战线,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力物力,防洪抢险;一方面发动工人坚持生产,抓紧时间检修好生产设备,为雨后增产做好准备。炼铁厂和三大炼钢厂职工,都在抗灾期间轮流检修了大部分高炉和平炉;第二和第三炼钢厂职工,展开了攻“渣子关”的表演赛,把渣子都清理出去,促进生产跃进;东鞍山铁矿运输段职工,解决检修车辆跟不上生产的关键后,使运矿石的车辆作业率提高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