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祝贺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成功
郭沫若电?斯米扬诺夫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院士,祝贺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成功。电文如下:苏联科学院院长敬爱的?斯米扬诺夫院士
欣闻苏联于8月19日又一次成功地发射了第二个宇宙飞船。宇宙飞船的科学考察计划的胜利实现,将使人类进入宇宙飞行的日子更加临近。这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显示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鼓舞和加强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谨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的科学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1960年8月20日

地面上自动观测设备已获得大量观测情报
宇宙飞船上动物平安仪器工作正常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根据已获得的材料看来,卫星式宇宙飞船上的动物情况良好,仪器工作正常。
在宇宙飞船发射一个半小时后收到的材料表明,动物的脉搏和呼吸频数是在正常波动幅度之内。生理参数遥测数据表明,动物很好地经受住了飞船发射和进入轨道的阶段。
“小箭”狗在发射前脉搏是九十次,呼吸频数是六十次。在飞船进入轨道期间,脉搏增高到一百六十次,呼吸频数是一百二十五次。在飞行了一个半小时以后,脉搏是六十五次,呼吸频数是二十四次。
“松鼠”狗在发射前脉搏是七十五次,呼吸频数是二十四次。在卫星进入轨道期间,脉搏达一百五十次,呼吸频数达二百四十次。在飞行一个半小时以后,脉搏为七十二次,呼吸频数是十二次。
数据表明,在沿卫星轨道飞行期间,动物在失重条件下的生理机能是正常的。目前正在通过电视系统接收动物形象,这方面材料也证明,生理机能是正常的。记录到了动物取食情况。
密封舱中空气压力和温度及其成分和湿度都维持在规定标准范围内。整个飞行期间,密封舱空气温度都在摄氏二十度左右,压力为七百六十毫米水银柱。
许多地面接收站正在有把握地接收“信号”发射机发出的讯号。
根据测量材料校正的卫星式飞船轨道要素值如下:运行周期九十点七分钟,近地点高度三百零六公里,远地点高度三百四十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交角六十四度五十七分。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继续正常运行。截至20日北京时间十五时半止,它已绕地球运行了十六圈。
根据新得到的无线电遥测的材料证明,宇宙飞船上的全部仪器工作正常。在宇宙飞船的密封舱中,继续保持着动物生命活动所必需条件。对动物的状况进行了系统的电视观察,拍摄了电影。
从影片上可以看出,动物的状况是令人满意的。有些时候,动物的活动积极性增加了。
最近观测到的数据材料如下:宇宙飞船绕地球运行一周的时间是九十点七二分钟,运行轨道近地点的高度是三百零六公里,远地点的高度是三百三十九公里。由于大气的阻力,它运行的周期每昼夜要缩短○·○○三分钟。它的运行轨道平面同地球赤道平面的交角是六十四度五十七点三分。
地面上的全部自动观测设备工作正常,并且已经获得了大量观测情报。电子计算机根据这些情报不断地确定出宇宙飞船运行的轨道参数。

越南秋种基本完成 德国夏收进展迅速
苏联格鲁吉亚茶叶和乌兹别克蚕茧获得丰收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北方的晚稻插秧和杂粮种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许多省区超额完成了计划。
在插秧和种植期间,越南北方许多地区天旱缺水,接着又水多成涝,给插秧和种植工作带来了严重困难。但是,组织起来的农民,在各地劳动党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集体力量,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旱和排涝运动。农民在力争晚造大丰收的口号下,发动了一个接一个的生产“战役”。南定省农民在“奋战田间抗美吴”的口号下,提早完成了秋耕任务,并且做到边犁、边耙、边插秧。义安省农民也扩大晚造耕种面积一万四千公顷。
为了完成晚稻插秧和杂粮种植面积计划,各地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由于缺水,育苗困难,许多地区的晚稻实行了直播(即不经过育苗过程而直接把稻种播在稻田里),同时进行开荒和扩大复种面积。据截至8月1日的统计,各地已经种植的晚稻早熟稻面积,比1959年扩大了约35%。
目前,各地农民正在乘胜前进,加强田间管理,增施肥料,并积极作好防灾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麦收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全国谷物收割工作已完成75%,油料作物已比去年提前十天收获完毕。
全国农业合作化在今年的收获工作中起着很好的作用。很多在春播期间已经实行集体耕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麦收中用机器在大片土地上进行收获,节约了不少时间、人力和物力。今年全国的油料作物之所以比去年收获得快,也是农业实行全面合作化的结果。
在今年的收获工作中,党和国家从技术上和人力上给予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以不少帮助和支援。国家为农业供应了不少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在地区之间,还根据作物成熟迟早的情况,组织了技术上的社会主义帮助。近两天来,科特布斯和法兰克福专区的一百二十多台拖拉机和收割机正在支援新勃兰登勃专区的收获。
为了赢得时间,全国各专区成千的工人、人民军军官、士兵、党和国家机关干部、家庭妇女等各阶层人民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周末、星期日纷纷下乡帮助收割。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位于风景优美的里海沿岸的、占苏联产茶量97%的格鲁吉亚共和国,今年的茶叶获得了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
截至7月28日,共和国亚热带地区的集体农庄共采茶十一万吨,比最大丰收年1959年的同一时期还要多一万四千吨。据估计,共和国植茶者今年至少要采茶十五万吨,即接近七年计划(1959年—1965年)所规定的1965年的水平。
苏联养蚕业最发达的乌兹别克共和国今年的蚕茧也获得了历史上最大丰收。共和国集体农民已经向国家交售了一万四千三百零一吨生蚕丝,即比1959年多一千五百六十五吨。采购工作在共和国许多地区继续进行,总采购量预计可达到七年计划所规定的1965年的指标。共和国每年所交售的蚕茧约占苏联全国采购量的一半。

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牢不可破
中朝友协代表团在朝鲜访问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以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我国卫生部长李德全为首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连日来访问了开城和平安南道顺安郡泽岩里朝中友谊农业社。
代表团在开城访问的两天中,受到了开城人民的热烈欢迎。17日晚上,开城各界人民同代表团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委员长吴济龙和李德全团长在会上讲了话。吴济龙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的伟大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大大发挥出来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战斗友谊是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榜样,是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领导下的人民中才能出现的。他说,代表团访问开城将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贡献。李德全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她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彼此的民族民主革命和保卫社会主义事业中,曾经同命运、共呼吸,并且用鲜血和生命互相支援。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用鲜血凝成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并且将会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
吴济龙委员长和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分别在17日和18日设宴欢迎代表团。代表团在开城曾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另外,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板门店,开城附近的名胜。
代表团19日访问平安南道顺安郡泽岩里朝中友谊农业社时,同朝鲜父老兄弟姊妹们欢聚一堂,畅叙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
当李德全团长、李颉伯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基哲等陪同,到达朝中友谊农业社时,受到了农业社的干部、社员们的热烈欢迎。这天,村口搭起了彩牌,许多社员拿着朝中两国国旗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代表团。
朝中友谊农业社社长李宗淳向代表团介绍了这个社的发展和生产情况,和在这个农业社里出现过的许多动人的朝中友谊故事。在1953年5月,朝鲜停战快实现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派飞机炸毁了灌溉这个农业社三千多町步土地的水库的大坝,大水淹没了附近的村庄,并冲毁了许多农田。当时驻在附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出了一万多个工,同朝鲜人民军一起,日夜突击,很快修复了大坝。朝鲜人民在坝旁的一座山岗上修了一座纪念塔,来纪念志愿军的功绩。
代表团在农业社还会见了被志愿军从敌机轰炸中救出的崔史烈老大娘,并赠送给农业社以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首相的织锦像、收音机和红色的大宫灯等礼品。农业社也赠给代表团苹果等礼品。

喀布尔筹备庆祝独立节
阿富汗人民期待陈副总理访问
我青年艺术团到喀布尔 北京学生男子篮球队启程赴阿
新华社19日讯 喀布尔消息:这些天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居民已在忙着准备从8月23日开始、历时一周的独立节庆祝活动。今年的庆祝活动将在更大的规模上举行。
阿富汗政府的大多数部门和企业单位在节日期间将举行展览会,展出农业、畜牧业、工业和手工业的产品。
这两天,阿富汗各省人民已开始纷纷抵达喀布尔,准备参加独立节庆祝活动。这里的人们在高兴地期待着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阿富汗独立节庆典。
应阿富汗政府邀请到阿富汗访问的中国青年艺术团的第一批艺术家已经在两天前到达喀布尔。他们受到阿富汗新闻和出版署的官员和阿富汗艺术家们的热烈欢迎。为了欢迎他们的到达,喀布尔主要报纸都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在文化教育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在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国青年艺术团的照片。
这些报纸赞扬阿富汗艺术家不久前在中国的成功的访问演出,也赞扬中国歌曲和舞蹈的多采。
应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邀请前来访问的北京市学生篮球队也即将到达喀布尔,他们将在阿富汗独立节运动会上同阿富汗的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此外,苏联和印度的艺术家们也将到阿富汗访问。
新华社20日讯 喀布尔消息:以文菲为首的中国青年艺术团在今天到达喀布尔,艺术团应阿富汗新闻和出版署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富汗独立节的庆祝活动。
在机场欢迎他们的有阿富汗新闻和出版署副署长萨利米、新闻和出版署的其它官员以及阿富汗的著名艺术家们。
新华社20日讯 应邀到阿富汗访问的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五人,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分会副主席任超率领,今天乘飞机由北京启程。
篮球队的教练是程世春,十二名队员是:王光伦、王瑞卿、辛忠明、卢诗连、何诗荪、张光烈、张泰荣、张福达、姜忠俭、马家驿、杨志明和身高一米九十九的滕大维。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公共住宅——温暖的大家庭
朝鲜平壤市营托儿所的保育员李彩云,去年搬进了新建的住宅大楼。最近她写信给在清津纺纱厂当纺纱工的妹妹李彩玉,谈到关于新住宅的情况时说:“我热爱我们的住宅。这并不只是这个住宅光线好、取暖和水道设备齐全、室内陈设和厨房设备都很方便。我说爱这个住宅,主要是我热爱这个住宅里的人们——我们大家庭的成员。”
萍水相逢 成一家
原来李彩云住的这所公共住宅,位于繁华的平壤市中区中城洞,这是一座“匸形”的六层大楼。去年秋天,八百多户人家从四面八方搬进新居。他们当中有工人、职员、医生、记者、艺术家,他们都是萍水相逢,开始时很陌生,有些老年人起初担心同邻居关系搞不好。可是,思想和政治上的一致,使他们消除了一切隔阂。搬进新居还不到一小时,孩子们首先就成了好朋友,大嫂、大娘也开始谈笑。过了三天,男人们也都相识了。
接着,大家开始把住宅大楼里里外外装饰起来。他们经常注意住宅的清洁卫生,开始建立新的生活习惯,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不久,大家便逐渐亲密起来。八百多户人家变成了一个友爱大家庭。
一人有难众人帮
一天夜晚,朴顺爱的小孩忽然得了急病,咳嗽得很厉害,啼哭不止。她的丈夫是汽车司机,当晚正在外地值勤。深更半夜,朴顺爱抱着初生的小孩,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正在这时,有人敲门。进来的是邻居的女医生金福实。她问道:“孩子怎么样,厉害吗?”接着把孩子看了一看,就匆忙走出去。过了一阵,金福实提着医药皮包,气喘地跑回来,原来她一直跑到自己工作的中区医院取药回来。经过诊断服药后,孩子很快就好了。
这位女医生不仅关心顺爱一家,而且非常关心住宅大楼里所有人的健康。
排难解纷赛亲人
今年年初,锅炉工金益赞的家里发生了一场小小的风波。金益赞的十七岁的女儿凤珠初中毕业了,要求出去工作,可是继母黄炳玉却不让她去,理由是家务太忙,要大女儿留在家里照看五个小孩。她的邻居金凤业、许英顺知道底细后,就找黄炳玉谈心,对她说:“你那些小孩,不是有幼儿园和托儿所吗?再说,我们这些邻居也可以抽空帮忙的啊!年轻人嘛,总该让他们出外学习技术,为国家贡献力量……”。
在邻居的帮助下,继母慢慢想通了。不久,凤珠进了平壤电器厂,现在已成了有能力的技工。金益赞的一家过得亲亲热热。有一天,黄炳玉向邻居笑嘻嘻地说:“你看,我那凤珠,用她的工资给我买了这条毛围巾!……”。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住在这所大楼的人们,就是这样彼此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而且很好地安排生活。在集体主义的大家庭中,他们感到幸福和温暖,正在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努力。
(勋)

苏联科学家谈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的意义
实现人的宇宙飞行为期不远
塔斯社报道“小箭”和“松鼠”的实验详情
据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科学家今天在报刊上纷纷发表文章和谈话,谈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的意义。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副主席马谢维奇说,由于第二个宇宙飞船的发射成功,实现人的宇宙飞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第二个卫星式宇宙飞船上进行的有关动物在飞行中的情况的研究,对人的宇宙飞行具有巨大意义。在这方面,飞船上的电视装备将为研究工作提供宝贵资料。
苏联著名天文学家斯特恩菲尔德在文章中详细谈到了第二个卫星式飞船所选择的高度问题。他说,第二个卫星式飞船离地面的平均高度是三百二十公里,沿着几乎是圆形的轨道运转,这样有三方面的优点:第一,这样的高度使卫星式飞船在每昼夜可以围绕地球转十六次,也就是说对一个固定地点来说,卫星式飞船将在每昼夜里同样的时间出现,这对地面上的观察工作有很大便利;第二,在此以前用火箭和人造卫星对高空大气层研究结果证明,在高气层的同样高度上,气压、密度、温度、地球磁场强度和宇宙线的强度都随着地球纬度而有所不同,在某些地区还随着地球经度而变化。这样,要拍摄一个固定高度中气层变化情况的照片就具有巨大意义,但以前的卫星全是沿着椭圆形轨道运转的,所以没有可能完成这件工作,而在第二个卫星式飞船上,这一工作可以完成;第三,为了研究宇宙飞行的返回地面问题,目前的运行轨道也是最适合的。因为第二个卫星式飞船沿着圆形轨道运转,结果密封舱返回地面的条件在整个运行过程中都是一样的。
苏联著名科学家波克罗夫斯基说,苏联在1960年内就开始了使人作宇宙飞行的准备工作。在把人发向宇宙空间以前,必须进行全面的试验,以证明飞行的可靠性和安全,今年5月已经实现了发射不带人和动物的宇宙飞船。现在正是第二步:在座舱中载有第一批动物了。这在接近使人飞出地球的阶段中,又迈出了一大步。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塔斯社记者自苏联科学院获悉了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上用试验小狗“小箭”和“松鼠”进行医学——生物学实验的某些详情。
小狗是处在装有未来人飞入宇宙所必须的一切的密封舱中的。专门的装置可以自动把舱内的气体成分和湿度维持在最优水平上,维持良好的温度条件和正常的气压。特种化学物质可以释出氧气并同时吸收碳酸气和水蒸气。
自动装置每隔一定时间就会自动供应动物一种综合性食物,这种食物中包含有必要的营养物质和水。实验者正在观察动物的极重要的生理机能的状况。狗的心脏工作情况、呼吸、血压、体温及其动作都由装在动物身体上的传感器纪录下来。
利用无线电电视装置,科学家第一次可以从地面观测动物在宇宙飞行中特别是在失重条件下的动作。为了使电视发送的影像更加清晰,送到天上的狗的毛色是浅淡的。
“小箭”和“松鼠”在这次飞行前进行了长时期周密的准备。为了能更准确地测量血压,对动物作了把颈动脉移到皮瓣组织中的手术。狗的心动电流图是利用装在动物体内的电极纪录的。(附图片)
这是8月19日苏联发射的第二个宇宙飞船上的两只小狗之一——松鼠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首都科学家举行座谈会
热烈祝贺苏联科学新成就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科学院今天为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举行座谈会,科学家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这是对人类科学事业的又一次巨大贡献,并对苏联科学家和劳动人民的这一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物理学家吴有训在发言中谈到,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的任务是进一步研究人的飞行和返回地球的安全系统,这说明人类的星际飞行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三年来,苏联在宇宙飞行方面的研究进展是非常迅速的,这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苏联科学事业正在突飞猛进。
力学家郭永怀指出,苏联对宇宙飞行的研究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每一次都有新的目的,每一次在技术上都有新的跃进。第二个宇宙飞船将要研究生物在宇宙空间生活的保证,密封舱里复制了地面生活条件,可以进行生物在长期失重条件下生活的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就会使人类可能很快地飞入宇宙空间。
生物学家童第周说,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不仅是技术科学方面的伟大成就,而且也是医学和生物学上的伟大成就。保证在宇宙空间中密封舱里的正常生活是很不简单的,这次试验为人类的宇宙飞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生物学家贝时璋指出,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的发射,标志着苏联对宇宙空间的研究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给宇宙生物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宇宙医学的发展也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天文学家程茂兰认为,宇宙飞船的发射对天文学的发展有很大意义,宇宙飞船可以利用来研究热恒星、星际物质和金星的自转周期、火星的有无生物等问题。
动物学家张致一说,苏联的宇宙飞船将会给生物学的研究带来新的材料,使我们对生命起源和生物学上的一些奥秘问题带来新的认识,可以期待生物学上会有更新的伟大发现。
地球物理学家叶笃正说,苏联的宇宙飞船使气象学的研究境界更加开阔了,我们可以利用宇宙飞船来直接观测其它行星大气运行的状况,这有助于解决地球大气运行的许多理论问题。

全总欢迎日本两个代表团
宾主同祝两国工人友谊不断加强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访华代表团、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在招待会上祝酒说,你们这次来中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工人的友谊和团结。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永远站在你们这一边,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代表团团长种桥茂和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饭尾增雄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们对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在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说,刘宁一主席不久前到日本访问,这是中国工人和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的极大支持。
他们说,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日、中、朝签订了三国工会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是一宝贵的文献,我们今后要为贯彻联合声明的任务而努力。
他们最后强调地说,日本和中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不管山有多高,海有多宽,两国人民将为实现共同的愿望团结起来进行不懈的斗争。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抵乌拉圭
新华社20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已经在18日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作友好访问。

中国男子网球队去苏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20日讯 由朱振华、梅福基组成的中国男子网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国际网球比赛。

中印官员在德里继续会晤
新华社20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国和印度官员19日在德里继续了他们的会晤。双方上次会晤是在1960年7月25日在北京休会的。他们现在正在从事于完成对第二项议程,即,条约和协定、传统和习惯的讨论。
在通常情况下,他们每周将举行三次会晤。

中越友协广东分会成立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中越友好协会广东分会在今天宣告成立。这个分会是由省、市工会、妇联、青联等十个团体联合发起组织的。今晚,中越友好协会广东分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了成立仪式。并通过了理事名单。中越友好协会广东分会由林锵云任会长,曾志、陈能兴任副会长。参加仪式的,有十个发起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共一百四十多人。

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
判决剥夺美国间谍鲍尔士自由十年
判决书指出美国反动集团蓄意阻碍和缓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在19日结束了对于美国间谍飞行员鲍尔士的审讯。
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庭长,司法中将鲍里索格列勃斯基宣读了对鲍尔士刑事案件的判决书。
法院认为,鉴于鲍尔士犯了苏联“关于国事罪刑事责任”法律的第二条的罪行,因此判决剥夺他自由十年,其中头三年监禁。
这一判决是最后判决,不得上诉。
判决书的宣布使在场的人感到极大的满意。在大厅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的这次审讯到此结束。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19日宣读的对美国中央情报局“10—10”特别侦察分队飞行员鲍尔士案件的判决书中说:
根据审判会上所审理的该案的材料,确定了鲍尔士深入苏联领土的飞行的恶意性质。
判决书说,蕴藏着在热核武器时代对普遍和平有极严重后果的这次飞行的恶意性质已经完全明显。
判决书强调指出,检查被击落的飞机的残骸后确定,被击落的是一架美国造的飞机,它的结构专门用来进行高空飞行,以便履行间谍侦察任务。
因此,飞行员鲍尔士已被逮捕,并且根据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对他进行刑事起诉。
判决书说,在审判会上,被告鲍尔士详细地供认了他的间谍活动和同1960年5月1日侵入苏联领空有关的一切情节。
审判确定,1956年4月,美国中央情报局雇用鲍尔士驾驶高空飞机去完成特殊的侦察任务。
审判确定,“10—10”分队是美国军事和非军事侦察活动的专门联合组织,它的任务是通过派遣侦察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办法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判决书说,从1956年起,鲍尔士奉“10—10”分队的司令官的命令,经常沿着苏联同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的边境线进行间谍飞行。
根据本案的材料和被告鲍尔士的供词确定,鲍尔士1960年5月1日侵入苏联领空的犯罪飞行是早就经过周密准备的。
在侵入苏联领土时,鲍尔士要在某些地点开启空中摄影机和测定苏联防空无线电测位站工作的专门装置。
鲍尔士被指示要特别注意两个地点,其中一个地点,美国侦察机关推测有火箭发射场,而另一个地点推测是特别重要的国防目标的所在地。
判决书强调指出,本案档案内的被告物证确定,鲍尔士执行了给予他的犯罪任务。
判决书说,根据保留下来的空中摄影胶片的显影辨明,被告鲍尔士从“U—2型”飞机上拍摄了苏联的工业和军事目标。
鲍尔士在磁带上录下了苏联某些无线电测位站的脉冲,其目的是想发现苏联防空系统。
判决书说,据专家鉴定,被告鲍尔士1960年5月1日在苏联领空飞行时所收集的情报是苏联国家的和军事的秘密,它是受法律特别保护的。
审判会完全肯定,这架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U—2型”侦察飞机是属于美国空军的,而被告鲍尔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谍报员。
判决书说,鲍尔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政府的同意下实现的背信弃义的图谋的驯服的执行人。
据鲍尔士本人的供认,他已经意识到,他侵入苏联领空,破坏了苏联国家主权,在苏联领空上进行抱着间谍目的的飞行,这种飞行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和记录火箭发射场。
判决书说,现在,某些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有可能迅速地把这种武器送到目标,在军事技术这样发达的条件下,在军用侦察飞机到苏联上空的飞行后可能直接发生军事进攻。美国将军们曾经宣布,美国经常派遣巡逻轰炸机带着氢弹在空中飞行,随时准备向预定的苏联目标扔炸弹,在这种环境下,上面说的危险就更加现实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5月1日由被告鲍尔士执行的美国的侵略行为,造成了对普遍和平的威胁。
判决书说,根据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掌握的材料,可以毫不怀疑,被告鲍尔士驾驶侦察机入侵苏联领空,是执行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旨在加紧国际局势的目的深远的图谋。
后来的事件证明,“U—2型”侦察飞机5月1日侵入苏联领空,是美国反动集团蓄意策划的,其目的是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阻碍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复活衰朽的、各国人民所憎恨的“冷战”政策。
判决书说,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确定,如果美国不利用苏联的邻国,其中包括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挪威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机场进行侵略目的的话,鲍尔士执行间谍任务是不可能的。
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确定,被告鲍尔士很长时期以来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积极的秘密谍报员,直接执行美国中央情报局对苏联进行的间谍任务。
军事审判庭还确定,鲍尔士于1960年5月1日在美国政府知道的情况下,驾驶有专门装置的“U—2型”军用侦察飞机入侵苏联领空,并用特殊的无线电技术装置和摄影装置搜集构成苏联国家和军事秘密的战略情报。
这样,他就犯了苏联“关于国事罪刑事责任”法律第二条载明的重罪。
对该案的各种情节“根据对其有互相联系的信念加以估价,并考虑到鲍尔士对他的罪过直供不讳和他真诚地对所作的事有所悔过”,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从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出发”,判决鲍尔士剥夺自由十年,头三年予以监禁。
罪犯的服刑期(预先羁押期计算在内)从1960年5月1日算起。
判决是最后判决,不得上诉和表示异议。

美国坚持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军事和间谍机关正筹划新的间谍飞行计划
新华社巴黎19日电 巴黎“解放报”今天揭露说,美国正在筹划继续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间谍飞行的新计划。
根据“解放报”从美国人士方面获得的消息,美国国防部的新计划想把美国的盟国都拖进这种侵略和准备战争的行动中去,让这些国家分担由此而引起的后果。为此,美国将供给它的盟国一批间谍飞机,要这些飞机沿着苏联边境飞行,侦察苏联的防空体系。
“解放报”引用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潜入苏联领空的间谍飞行由美国自己负责,从事这种勾当的飞机将从停泊在公海上的美国航空母舰起飞。“解放报”指出,美国间谍机构还想利用某些在苏联领土上飞行的西方民航公司的飞机进行间谍活动。它想在这些飞机上装上特别的设备来偷摄在苏联的目标。
“解放报”最后说,美国间谍机构中央情报局的头子艾伦·杜勒斯不久前曾经到西欧,特别是到西德活动。他此行就是为了调配上列各种间谍飞行,并且促使某些西方国家政府执行美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