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大会继续开会
全国执行书记埃斯卡兰特作关于党纲的报告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继续开会。全国执行书记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在会上作了关于党纲的报告。
在今天的会议上,有九位代表就总书记布拉斯·罗加的报告发了言。罗加在17日上午结束了关于党的工作的总报告。在17日下午会议上,有八位代表就罗加报告发了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和朝鲜的兄弟党的代表在今天的会上致祝词,他们受到了大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17日下午会议上,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宣读了苏联、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澳大利亚、缅甸、比利时和锡兰共产党的贺电。
埃斯卡兰特在今天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这个革命阶段是民族解放、土地改革、摧毁半殖民地的羁绊和消灭封建残余的阶段,是主要地和决定性地建立以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的阶段的先导。他说,这个党纲“是符合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的革命的纲领,并且主要是反帝国主义和反封建的纲领”。他指出,党纲的主要之点是:取得完全的民族解放;实行土地改革;发展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提高文化和人民生活水平。
他说,纲领中规定了发展经济的一些基本指导思想,这就是:革命的国家在组织生产和一般经济发展中起主要的和决定性的作用;国家部分超过私人部分;国家制定国民经济计划。
埃斯卡兰特说,党纲不能不根据革命的性质及其深刻性预见到国家政治组织中的根本变革。
埃斯卡兰特说,“完成民族解放和土地革命的任务的不能不是整个无产阶级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至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及其利益都或多或少地推动着革命。”埃斯卡兰特强调指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旗手不能不是社会主义以前的阶段的革命动力。”他说,党为革命提出的战略是,“通过占国家人口绝大多数的要求革命的阶级的统一战线来团结群众进行反对主要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报告人说,“由于革命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以及和民族资产阶级在一起的城市小资产阶级上层和富农中的某些分子——已经开始发生动摇。有不少人趋向于恐惧、倒退和企图遏止革命。”埃斯卡兰特说,“我们保持在革命开始时就提出来的阶级联盟的战略。我们力争民族资产阶级留在革命营垒中,虽然我们当然不能做有害于革命发展的让步。”埃斯卡兰特在谈到革命的发展时说,工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已经成了国有生产。“古巴已经没有封建残余了”。“经济结构已经开始改变,并且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了改变”。“上层建筑方面也在向前发展,虽然这方面的进展在某些地方自然会落后些”。
他指出,可以得出“革命的结论:只有合作化、社会主义才能为满足全国绝大多数群众的需要和他们对幸福的渴望开辟道路”。
他问道,“古巴向何处去?”他说,古巴的发展方向是彻底完成争取解放、工业化和进行改革的任务,这些改革在经济、技术、教育等一切方面使我国向前发展,使我国进入一个更高级、更进步的新的社会状态。
他说,“工人和人民力量在革命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坚定的革命领导是这个发展和转变中的因素”。“我们充分地认识到了工人阶级在新社会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群众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先锋队的职责”。
报告人说,“今天这个纲领并不是社会主义的,但是我们信仰社会主义的人对群众说,革命的合乎逻辑的发展将导致社会主义,随着这个阶段到来的必将是社会主义阶段。”
埃斯卡兰特最后说,这个纲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古巴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进步的斗争的有决定意义的贡献。我们的纲领不仅仅是我们的,而且是属于全体人民的。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会议。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局委员曼努埃尔·卢萨多在今天的会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六位代表发了言。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在今天的会议上致祝词,并且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伍修权的发言几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当他提到毛泽东的名字的时候,所有代表都起立鼓掌。在伍修权结束他的发言时,代表们用中文唱“东方红”,并且高呼:中国人民万岁!
在今天的会议上致祝词的,还有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捷克斯洛伐克、智利、厄瓜多尔和法国的兄弟党的代表。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的贺电,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

老挝人民拥护爱国战线党声明
川圹省苗族人民集会支持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王国部队许多队伍拒绝向寮国战斗部队和万象进攻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19日报道,老挝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老挝爱国战线党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表示支持以贡勒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政策,并且建议同政变委员会采取共同行动,以实现民族和睦和老挝的真正和平与中立。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说,到18日为止,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已经接到了老挝各阶层人民寄来的上千封信。在这些信上签名的达三万三千人,其中有职员、老挝王国军队的军官和士兵。这些信件表明了,老挝人民坚决拥护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所提出的路线和主张。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苗族人民举行集会谴责了富米·诺萨万集团迫害残杀苗族人民的罪行,并且表示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新政府和政变委员会促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
在集会上,老挝爱国战线党川圹省委员会代表热乌(苗族)说,美帝国主义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杀害了苗族人民的国会议员候选人费桑和成百名苗族人民,他们甚至在咸伦的水井里投毒,使十七人中毒和一些人被毒死。此外,他们还烧毁了山纳等乡村和许多谷仓,强迫会劳等乡村苗族居民迁移到集中营里,把苗族青年抓去充当它们的炮灰。
参加上述集会的苗族人民一致通过了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富马政府和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建议书。建议书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仇恨,并表示支持和信赖老挝爱国战线党、富马政府和政变委员会制止老挝人民自相残杀,促使老挝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和路线。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据“寮国战斗部队之声”报道,仍然在叛乱的富米·诺萨万控制下的下老挝的很多老挝王国部队,拒绝执行诺萨万要求他们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和向万象推进的命令。
这家电台8月17日还报道说,很多部队从亲美的军国主义分子那里接到在琅勃拉邦省进行袭击的命令,但他们响应了政变委员会的号召,已撤至这个省的首府。
在丰沙里省的南峨、索洪和索脑,王国军队举行了起义,他们在人民游击部队的合作下,杀死了宣布“忠于”诺萨万的那些顽固的军官。在第一伞兵营,丹少尉号召他的士兵不要同贡勒大尉所指挥的第二伞兵营作战。在这以后,诺萨万命令把丹少尉逮捕。这在整个营里引起了强烈的愤慨。很多军人公开宣布,应受谴责的是诺萨万自己。
在第三防区,据说一名高级军官向他的士兵揭露了诺萨万欺骗王国军队,企图在老挝发动另一次内战的阴谋。(附图片)
参加政变的老挝伞兵第二营的士兵向万象群众分发政变委员会的号召书 新华社稿

马卡里奥斯总统谈外交政策
塞浦路斯将同一切国家友好
据新华社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17日在首都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发表声明说,他的政府将谋求同一切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同邻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
有记者问,如果英国利用它在塞浦路斯的基地储存核武器,他将采取什么态度。马卡里奥斯回答说:“虽然英国对它在塞浦路斯的基地拥有完全的主权,但是,如果英国企图在使塞浦路斯岛其余部分受到影响的这样一种方式下使用这些基地,那么,塞浦路斯人民是一定不答应的。”
在回答关于接受外援的问题时马卡里奥斯说:“我们将接受不附带条件和不干涉我们政策的任何国家的援助。”同时,马卡里奥斯说,塞浦路斯必须继续留在英联邦内。关于这个问题,塞浦路斯众议院不久将作出决定。

老挝首相富马发表声明
重申将奉行真正的中立政策
美国正通过联合国加紧干涉老挝内政
老挝亲美军阀头目策划要推翻新政府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富马首相发表的声明说,根据西萨旺·瓦达纳国王8月14日的命令,我成立了新政府。这是国王第二次委任我成立政府。8月16日上午九时,我已经向国会介绍了内阁名单,17日上午九时国会已经一致通过了。
声明说,“政府得到国会通过后,政变委员会宣布把行政和军事权柄交给政府。”它说,“我相信,万象人民已经听到贡勒大尉发表的声明,已经了解这个问题了。”
声明还说,“政治问题至此已经妥当地解决了。只有军事问题还需要解决。因此,我已经邀请各军区司令急速回到万象,为了国家的重大利益,交换意见。”
“我的政府不打算再增加大臣,因为它认为现在的人数已经具有足够的能力来良好地进行国家的工作了。至于寮国战斗部队的问题,我再一次声明,我将严正地履行在1957年签订的协议,国家的形势顺利的时候,我将同它们的领导人联系和进行讨论。有一些外国报纸说,我打算邀请寮国战斗部队方面参加政府担任大臣。我更正说这个事情是没有根据的。因此,我宣布,我将不增加政府的成员。另一方面,我再一次声明:老挝的一切内部事务都是由老挝人民来解决的,外国人无权加以干涉。”
声明说:“关于我的政府的对外政策,我曾经多次声明:老挝王国将根据老挝全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据国王最近的指示奉行真正的中立政策。”
据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富马亲王宣布,他正同富米·诺萨万举行谈判。他呼吁诺萨万的军队不要向万象进军,以避免老挝人之间的流血。
据合众国际社今天从万象报道,法国驻老挝军事代表团团长皮埃尔·达耶尔已经带着新政府给富米·诺萨万的函件到达老挝南部,这个函件中包括为双方举行谈判的条件。富米·诺萨万在老挝南部沙湾拿吉设立了指挥武装进攻政变委员会和颠覆新政府的总部。
另据万象电台19日广播,富马首相在18日两次接见了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同一天,富马还分别接见了法国和英国驻老挝的大使。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发表的公报,公报通知军官和全体士兵,
“从今天起,万·拉迪功少将重新担任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担任副总司令。”
新华社20日讯 万象消息: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联合国加紧干涉老挝的内政。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代表泽耳韦格在18日从万象乘飞机去琅勃拉邦,企图会见老挝国王,要他在赞成新成立的富马政府或支持极端亲美的老挝反动军阀集团的头子富米·诺萨万所领导的“反政变委员会”的问题上采取“明确的态度”,尽管老挝国民议会已经投票不信任前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政府,而且新政府是由老挝国王授权组织和国民议会一致过的。
据报道,一些西方国家驻老挝的大使在19日举行了几次会议,讨论老挝的政局。在泽耳韦格到琅勃拉邦活动的同时,美国驻老挝的大使馆用运输机从19日下午把在老挝的美国侨民撤往曼谷和西贡。
据法新社19日从万象报道,在18日晚间又有一架飞机关着灯在万象上空散发反动传单,由“反政变委员会总司令”署名的这些传单扬言,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即将到来”。
据美联社自万象报道,富马首相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一名派到琅勃拉邦要求国王批准新政府的使节已经被那里的反对新政府的军队所逮捕。
据新华社20日讯 曼谷消息:老挝极端亲美军阀集团头子富米·诺萨万在美国和泰国的积极支持下正在加紧部署推翻老挝新政府的活动。据合众国际社今天报道,一名泰国记者在老挝南部的沙湾拿吉访问了富米·诺萨万以后今天回到曼谷。富米·诺萨万已在沙湾拿吉建立了反政变的总部。据报道,富米·诺萨万说,他将用经济封锁或武力行动的办法“迫使万象的革命集团投降”。
据报道,诺萨万决定采取三个步骤来颠覆老挝新政府:“实行严格经济封锁来使万象挨饿”,“向万象散发传单”,“如果这两个步骤都失败,将使用武力”。在这样做的时候,富米·诺萨万竭力以反对寮国战斗部队作为他企图推翻老挝新政府和扼杀老挝政变委员会的幌子。
合众国际社透露,曼谷还得到消息说,富米·诺萨万已经拒绝富马请他到万象去讨论局势的邀请。
富米·诺萨万企图推翻老挝新政府的行动得到美国和泰国的支持鼓励。

伍修权向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致贺词
中国人民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
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对于世界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它为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摆脱美国统治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古巴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世界各国人民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严重威胁。只要世界各国人民继续不断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继续保持最大的警惕,组成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计划,保卫住世界和平。中国一贯地为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彻底地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加强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仍然是我们神圣的责任。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出席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今天下午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致祝词,并且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电。
伍修权的祝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带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心,来到你们英雄的国家,参加你们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感到异常的兴奋和激动。现在请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你们的代表大会,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在这些日子里,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怀着最大的热情,欢呼着和关怀着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
古巴是一个距美国近在咫尺,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长期统治的国家。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爱国民主力量和古巴人民社会党的合作下,六百万古巴人民团结起来,高举起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敢于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顽强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对于世界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它为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摆脱美国统治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大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现在,古巴革命政府正在领导着古巴人民继续推进古巴的革命事业。在古巴,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已经取得巨大成果,掠夺古巴财富的美国企业正在逐步收归国有,反革命势力的颠复活动受到了坚决的镇压,民族经济正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所有这一切成就的取得进一步地团结了广大人民群众,巩固了古巴革命政权,并且赢得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声赞扬。
以世界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绝不甘心它在古巴的失败。从一开始,美帝国主义就企图扼杀古巴人民的革命。美帝国主义曾经几次三番地策动了反革命的颠覆活动;施行了各种卑鄙的伎俩,破坏和扼杀古巴的民族经济,最近更准备进一步公开进行武装干涉古巴。现在,古巴正面临着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严重危险。但是,英雄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古巴人民既然敢于取得革命的胜利,也就敢于保卫和巩固革命的胜利。全世界都看到,古巴人民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所吓倒,而是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准备随时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古巴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决地站在古巴人民方面,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也站在古巴人民方面。在这些力量的联合支持下,古巴人民是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的。
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古巴人民的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所实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已经引起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使它陷于越来越孤立的地位。帝国主义的本性绝不会改变。尽管遭到一系列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仍然在加紧扩军备战。特别是去年以来,它还采取更加狡猾的手段,在所谓“和平”,“友谊”,“容忍”,“克制”等等假面具下,加紧进行侵略和备战的活动。因而世界各国人民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严重威胁。决定人类命运的从来是人民群众,只要世界各国人民继续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继续保持最大的警惕,团结除敌人以外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互相支持和互相团结,那么,世界各国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计划,保卫住世界和平。
我们中国人民,现在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尽速摆脱经济上的落后状态,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我们有信心,能够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为一个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着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也决定了我们爱好和平,愿意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正常关系。因此,我们国家一贯地为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同志们!尽管中国和古巴分处两个大陆,隔着辽阔的大洋,但是,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中国和古巴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一向把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和胜利,正像古巴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斗争和胜利看作是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一样。在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所巩固起来的两国人民的友谊,随着时间的增长,也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日益繁荣和日益强大。在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发展的鼓舞下,世界人民的觉醒和团结,也在不断发展。帝国主义是极其害怕各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因此他们就想尽方法地利用现代修正主义来阻止人民的觉醒和破坏人民的团结。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彻底地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加强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仍然是我们的神圣的责任。
在国际共产主义队伍中,古巴人民社会党是一个富有光荣传统的英勇斗争的党。在为赢得古巴人民的革命胜利中,你们党已经作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现在你们党又根据古巴革命胜利发展的新形势,和古巴人民要求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意志,制订党的新的纲领。我们相信,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将为推进古巴革命事业照亮前进的道路,而且也将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我祝贺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你们党代表大会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你们的大会,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你们的党从一成立就和古巴人民一起,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古巴的代理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你们党同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民主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取得了古巴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在革命胜利以后,坚决地主张把革命进行到底。现在,你们党和你们人民正在为保卫革命果实,维护
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我们祝贺你们党对古巴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的贡献。
古巴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给予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以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把古巴革命看作是自己的榜样,他们一定会以更大的信心,为着争取和维护本国的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为着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联合起来,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钦佩你们的英勇斗争。在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我们深信,在目前大好的国际形势下,团结一致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富有革命斗争精神的古巴人民社会党,通过这次大会,一定能在保卫和推进古巴革命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列主义的革命精神,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人民的团结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祝你们党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8月15日

西欧国家罢工浪潮汹涌
英国十四个港口海员要求增加工资抗议当局镇压
荷兰和比利时工人纷纷为保卫生活权利展开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英国十四个港口的海员自10日起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尽管法院下令罢工领袖停止罢工和海员遭到逮捕,英国海员坚持必须满足他们的正义要求。这次罢工使一些港口陷于瘫痪。据报道,伦敦各港口15日有八十五艘船不能启航,利物浦港口16日有八十九条船不能启航。
南喜尔兹的大约二千名海员15日举行罢工游行。全体海员举着要求每周工作四十四小时和每月增加工资四英镑的旗帜前进。在游行后举行的集会上,通过了对全国海员工会总书记托马斯·耶茨的不信任投票,要求他立即辞职。据报纸报道,各港口的海员强烈反对全国海员工会领导人同全国海运局达成的妥协的协定。
在赫尔,海员集会坚决支持因罢工而被捕和判处一个月徒刑的罢工海员,并筹款支援他们上诉。
伦敦码头工人15日集会,作出决定,号召伦敦的三万码头工人在本星期三举行罢工,要求每周增加工资二十五先令,并声援海员的罢工。
在利物浦,七千多名海员和码头工人16日举行示威游行。船舶修理工人、建筑技工、电气工人和油漆工人也参加了游行队伍。这次游行是利物浦很多年以来规模最大和最有战斗性的工人阶级力量的示威。格拉斯哥、南安普敦、南喜尔兹、培尔法斯特和英国其他港口的海员,也举行游行。
荷兰乌得勒支省一个机器制造工厂的三千名工人15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此以前,阿姆斯特丹六千码头工人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据天主教工会报纸“人民报”报道,这次罢工使阿姆斯特丹港口的活动几乎完全停顿。
码头工人现在虽然已经复工,但是他们表示,如果在9月1日以前他们的工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要重新罢工。
码头工人对工会右翼领导集团不能代表他们的利益极为不满,他们宣布,如果工会再不改变态度,9月1日再罢工时要另组码头工人工会。
比利时政府加紧向人民生活水平进攻,各地工人为保卫切身权利而进行的罢工斗争此伏彼起。布鲁塞尔的报纸最近公布了天主教民主党—自由党政府的经济“整肃和节约”计划的详细内容。根据这项计划,比利时人民的赋税负担将增加九十亿比利时法郎;而公共建设和卫生的预算却要分别削减二百五十亿法郎和八亿法郎。
比利时工人阶级以加强斗争来反击统治集团的压榨。据报道,在比利时中部地区的“吉耳逊金属工厂”,有大约一千二百名工人今天上午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早在两个月以前就为改善生活条件而举行罢工的比利时石矿的几百名工人,仍然在坚持斗争。据工会宣布,他们将在12日举行新的示威和集会。
比利时北部根特地区“阿贝德金属工厂”的大约一千五百名工人坚持了十周的罢工已经在不久前胜利结束。在他们的坚强团结面前,资方终于不得不接受了他们关于工资的要求。同在这个地区的“TMT金属工厂”的工人则继续坚持他们在四周前开始的罢工,抗议越来越多的失业,并且要求保障工人们的生活。

卡纳维拉尔角的风暴
——记美国导弹、飞机工人的罢工斗争
一个维护切身权利、争取改善生活条件的罢工斗争风暴,此起彼伏地从佛罗里达州“阿特拉斯”洲际导弹试验中心卡纳维拉尔角,向一些主要的空军基地和城市展开。制造“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的康瓦尔飞机公司,制造U—2飞机、“北极星”导弹、“萨摩斯”间谍卫星的洛克希德公司,制造“奈克”导弹、“雷神”导弹以及空间载运工具的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从事飞机生产和导弹、原子发动机研究的联合飞机公司都受到了影响。美国扩军备战的计划受到了直接的打击。美国空军参谋部副参谋长柯蒂斯·李梅在洛杉矶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叫嚷,影响实现军事计划的继续不断的罢工“可能发生对自由世界的威胁”。
美国统治集团奉行着疯狂扩军备战的政策,不断地扩大军费开支,劳动人民的负担愈来愈为沉重。美国工人为了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据美国官方所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罢工达七百二十起,参加罢工的工人二十二万名,而今年4月份一个月,罢工事件共有五百三十起,参加罢工的工人达十九万名。6月以后,美国工人罢工斗争不断地扩大,罢工工人主要的是导弹、飞机等国防工业的工人。
卡纳维拉尔角是美国的“导弹城”。这里有康瓦尔、波音、洛克希德等公司设立的工厂和导弹实验中心。6月6日康瓦尔公司在卡纳维拉尔角雇用的一千五百名机械工人,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举行了罢工。罢工工人在试验中心的南门和北门布置了纠察线。机械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其他工人的支持。两千名建筑工人和一千五百名运输工人拒绝通过纠察线进入试验中心去上班。波音、洛克希德和道格拉斯等飞机公司在卡纳维拉尔角的工厂,也有许多工人停止了工作。康瓦尔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怀俄明州夏延的华伦空军基地和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附近的奥佛特空军基地雇用的机械工人也同时举行了罢工。他们的罢工也受到其他工人的支持,使三个基地的建筑工程陷入停顿。
康瓦尔公司是通用动力公司最大的分部。它的产品占通用动力公司产品的四分之三。康瓦尔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原设有制造导弹、军用飞机、电子设备的工厂,1958年又开设了制造“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的工厂。今年6月13日,圣地亚哥市的“工程师和建筑师联合会”向它的六千名会员发出通知,要他们每星期一在康瓦尔公司范围内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工程师和建筑师联合会”还出动一架飘着罢工旗帜的飞机,在圣地亚哥康瓦尔的两家工厂的上空飞行,布置空中纠察线,防止某些被资本家收买的工程师乘坐直升飞机前去上班。
在康涅狄格州,“联合飞机公司”七个飞机工厂的工人于6月9日举行了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不再解雇工人。据初步的统计,参加这次罢工的工人达三万三千名。当局采用了种种方法来破坏罢工,结果工人纠察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许多工人被捕。“联合飞机公司”方面为了对罢工工人施加压力,要求地方法院下令禁止工人纠察队的活动。
洛克希德公司和道格拉斯公司是洛杉矶金融集团操纵的制造导弹和军用飞机的两家大公司。洛克希德公司制造U—2飞机、“北极星”导弹、“先锋”卫星以及间谍卫星“萨摩斯”和“迈达斯”。道格拉斯公司制造“雷神”中程导弹,根据陆军提出的任务研究“奈克—宙斯”系统。6月14日,洛克希德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三个工厂,有一万一千五百名工人举行了罢工。同日,道格拉斯公司在加利福尼亚的长滩、俄克拉何马州的土耳沙和北卡罗来纳州的沙罗等地的工厂中,有两万两千五百名工人参加了罢工。
美国导弹、飞机工人罢工的事件,除“联合飞机公司”工人的斗争尚在进行中,其他的几项在资方勉强作出一些让步的情况下,暂时解决。可是卡纳维拉尔角的风暴却并没有结束。8月1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在一篇文章里就写道:“军事人员们认为将来的劳工纠纷将会增加,而不会减少。”而且,在整个美国,工人维护切身权利、争取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也风起云涌地开展着。7月1日,参加劳联—产联的五金工会的八千五百名会员,纽约艾德威尔德国际机场载重汽车司机工会的一千四百名会员分别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纽约一万名清洁工人在7月27日和28日也举行了罢工,并在纽约市政厅门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要求改善待遇。8月2日,泛美航空公司也发生了职工因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举行罢工的事。
美国政府对导弹工人罢工感到不安。据8月1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文章透露:“五角大楼就要进行干预,采取‘强硬’的方针,以终止这个导弹基地上工作的拖延。”“国防部已下令空军在必要时‘采用强硬手段制止争吵’……。”但是,在帝国主义国家国内阶级矛盾日趋尖锐的情况下,不论美国统治集团采取怎样的“强硬手段”,美国工人维护切身利益、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是无法阻挡的。
(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