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检查优抚工作 组织军民联欢
各地展开拥军优属活动
据新华社1日讯 最近几天,全国各地人民热情慰问解放军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并与部队官兵举行了各种联欢活动。
在北京,31日晚上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招待驻京部队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慰问。全市各区、县这几天对优抚工作普遍作了检查,征求烈属、残废军人等的意见,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某些问题,通县人民委员会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驻地部队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八一”前夕分别举行招待会,慰问驻天津部队官兵和烈军属残废军人。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在31日,写信给全省驻军官兵,表示感谢和慰问。在福建前线,各地人民纷纷到前沿阵地慰问三军。
连日来,各地人民与当地驻军举行了各种形式的联欢。天津市在31日晚上,举行了有五千多名驻军官兵、民兵和各界人士参加的盛大的联欢晚会,省、市负责人都参加了晚会。北京、兰州、济南、成都等城市也都在节日前夕举行了军民大联欢。北京地质学院民兵师和清华大学井冈山民兵团等,30日还派出代表,到工程兵领导机关联欢,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上将在联欢时接见了他们。福建、广东、云南、辽宁等省的军民联欢活动也异常广泛。驻广东的海军某部与驻地人民联欢时,邀请来联欢的人参观了摩托艇表演和水球比赛。福建前线某部和驻地人民在联欢中演出了他们一起编排的文艺节目。
在这同时,各地人民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北京海淀区举行的有一千三百多人参加的报告会,邀请老红军战士、解放军某部指挥员高集全少将,报告了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艰苦朴素的事迹。天津和平区最近连续举行了六次报告会,听众约两万人。

庆祝建军三十三周年和军事博物馆开馆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盛大联欢会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首都军民一万多人参加了晚会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三周年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隆重开馆。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陈毅元帅参加了今晚的联欢晚会。
参加联欢晚会的还有罗瑞卿大将、王树声大将、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张爱萍上将、彭绍辉上将、李达上将、王震上将、李聚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陈士榘上将、黄永胜上将等高级将领。
首都著名人士和烈军属代表以及各界人民和部队官兵共一万多人参加了晚会。
今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灯火辉煌,各馆陈列大厅一起开放。各楼平台和休息厅里,京剧、歌舞、技艺、曲艺、电影等各种文艺节目同时上演。(附图片)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一台充电机。老红军战士钟其汉正在给少先队员们讲关于它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馆,李白烈士的爱人裘会英,就博物馆陈列的烈土遗物,向参观者介绍李白烈士生前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发扬光荣传统 培养“三八”作风
解放军官兵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部队,以发扬光荣传统,培养三八作风为中心,展开了“八一”建军节三十三周年的庆祝活动。
连日来,各部队都举行了庆祝会、报告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些在过去战争中屡建奇功的英雄单位还举行“传家风”的座谈会,向新战士介绍自己部队的光荣历史。沈阳地区部队某红军团举行建团三十二周年庆祝大会时,曾绍山中将在会上鼓励他们保持荣誉,发扬荣誉。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任某部九连政治指导员的杨俊生少将,也回到这个连队和战士一起过节,并向大家讲连队历史和长征故事,勉励大家艰苦奋斗,发奋图强。昆明地区部队在节日前夕,开展了一个大立三八作风的宣传周,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分别到各部队介绍英雄事迹,讲优良作风,鼓励大家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正在连队和分散单位帮助工作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今天都和战士一起欢度节日。他们有的和战士一起座谈我军的光荣历史,有的和战士一起联欢。某部郭开锋上校还和战士一起演出活报剧。战士们说,广大干部在节日里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娱乐的行动,对他们又是一堂“老八路”作风课。许多部队留在机关的干部,今天一早也分别赶往连队向战士贺节。空军许多部队领导机关还组织了慰问组,带着图书和文娱器材等,到驻海岛部队和分散执行单位,慰问广大士兵。
为了检阅上半年成绩,推动今后工作的持续跃进,许多部队在庆祝“八一”活动中,举行了献礼大会和跃进誓师大会。铁道兵某部五连和八连最近以提前三十九天打通了一座大隧道,向“八一”献礼。某部修理厂以提前制成电动钻岩机献给“八一”建军节。许多部队的官兵在誓师跃进大会上一致表示,要加紧训练,提高警惕,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力量。(附图片)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三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于8月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图为罗瑞卿大将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人手一拍 见蝇就灭
北京上海天津广大群众歼灭蚊蝇
新华社1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展开了灭蝇灭蚊的歼灭战。
连日来,北京城区和近郊的广大群众积极扑灭蚊蝇。许多地区和单位提出“人手一拍,见蝇就灭”的口号,广设扑蝇笼、诱蝇点,普遍进行扑打。宣武区开展了“扑蝇突击周”,椿树人民公社在灭蝇高潮日里,家家户户在屋内、院外、街道展开全面围剿,另有三千七百多儿童组成一百多扑蝇队,到处扑打。灭蝇突击战役收到了良好效果。原来卫生工作较差的南柳巷居民委员会,现在也很少见到苍蝇了。
上海市广大群众在总结上月17日围歼蚊蝇突击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最近又开始更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掀起一次以消灭蚊蝇、控制夏季传染病为中心的突击高潮。在除害方法上、组织措施上创造了不少经验,为今后转入经常性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24日的突击活动中,广大群众除继续广设毒蝇点和诱蚊、灭蚊缸等外,深入细致搜捕树丛、墙角、阁楼、屋脚、橱箱后面等处和菜场、牲畜棚等孳生场所的蚊蝇。不少单位根据蚊蝇的生活规律,采取了在清晨、傍晚以药物喷洒绿化地带杀灭蚊蝇的办法。有些地区经过连续反复的突击,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天津市出动五十多万大军参加了灭蚊灭蝇的活动。各区还分别在20日至23日,连续集中力量,划分地区,分片包干,消灭蚊蝇。各区对已经调查清楚的蚊蝇孳生处所,进行了消毒。河北区防疫站和王串场等人民公社在苇塘、污水坑等蚊蝇孳生地,两天内消毒面积达一百多万平方米。河西区的消毒队员在树丛等容易窝藏蚊子的地方,设立了两千二百八十多处烟熏点,消灭了大批蚊子。
这三个大城市的许多工厂、机关、学校也在积极开展灭蚊活动。(附图片)
新疆布尔津县采取飞机喷药控制蚊虫孳生。图为“安二”型飞机正在布尔津县上空喷药灭蚊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河南泌阳大抓食堂卫生工作
本报讯 河南省泌阳县紧密结合秋季生产,大力开展无蝇食堂运动。全县从6月28日开始,经过连续突击,目前苍蝇密度普遍下降,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并涌现出一批基本上达到无蝇程度的食堂。
夏季以来,随着卫生积肥运动的开展,全县绝大多数食堂都进行了“七改良”“三处理”,有效地预防了各种夏季流行病的发生。但是6月份以来,由于广大群众忙于抗旱抢种,放松了食堂的卫生工作,蚊蝇又开始孳生起来,特别是苍蝇的密度显著上升。为了及时消灭苍蝇,中共泌阳县委于6月下旬专门召开各公社党委书记电话会议,下达了除害灭病指示,要求社、队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发动群众大力开展无蝇食堂运动。县委还提出了食堂“四有”(即有卫生员、有捕蝇器、食物有纱罩、炊事员有围裙)、“三净”(食物净、炊具净、厨房打扫净)、“三无”(无霉烂食物、无积存污水、无蝇)的具体要求。
为了加强领导,县、社、队都确定一个党委委员负责指挥,县、社建立了“除害灭病指挥部”,大队成立了卫生领导小组,食堂都固定了卫生员,层层负责,加强领导,一抓到底。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各地运用了捕、熏、毒、诱、挖(蛆蛹)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清除垃圾、填垫死坑等方法,掀起了群众性的灭蝇运动。赊湾公社党委抽出三个党委委员,分片指挥,组织干部和医务人员八十七人,普遍督促检查,推动各大队利用饭前饭后时间,开展了食物大搬家,炊具大刷洗,厨房大清扫运动。马谷田公社三百九十三个食堂,过去有四十七个食堂卫生制度不健全。通过这次卫生运动,一般都实行了病号隔离,专人照顾;食物有人鉴定,炊具勤刷洗,经常检查评比等制度,使全社原有的四十一个三类食堂,有二十四个升了级。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集体创作的话剧
“英雄小八路”很受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和毕业班学生集体创作和演出的八场话剧,描写福建前线少年儿童支援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的“英雄小八路”,场场客满,受到观众极大的欢迎。连日来,上海报纸上发表了许多赞扬和推荐这个新戏的评论,认为它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儿童和广大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大无畏精神,对当前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报纸上还刊出了好多这个戏的剧照和画家们的舞台速写画。
这个戏描写厦门何厝村的小学生们,在1958年我军炮击金门的战斗中,组织“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的故事。戏中生动地刻划了这些英勇的中国少年,在前沿阵地上为解放军烧水送饭、洗补衣服、追捕特务、抢修电话线等情景。

节日在前线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夏维扬 冶峰
8月1日,福建前线漫长的海岸线上笼罩着节日的气氛,三军官兵和广大民兵一同欢庆“八一”建军节。
在面对金门的一个阵地上,某连官兵喜气洋洋地挂起标志着他们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三十五面奖旗和锦旗,张贴出“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严阵以待,严惩战争挑衅者”等巨幅标语,举行庆祝集会。这些战士从到前线以来,不分晴雨,不分冬夏,日日夜夜在海岸线上巡逻。他们对这里的每一片土地,每一簇草丛,每一条沟渠,都了如指掌。今天,他们一致表示,要百倍警惕,守好祖国海防前哨的大门。在一个巨石嶙嶙的山巅上,雷达兵们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庆祝建军节。几年来,这些被称为“祖国眼睛”的雷达兵,一时不停地在不见天日的雷达室里,注视着荧光屏上的变化,敌人每架飞机、每只军舰都逃不出他们的眼睛。由于他们功绩卓越,荣立了集体二等功。今天的会上,他们都决心功上加功,为祖国创立更大功勋。
空军战士今天在机场上一面警惕地注视着天空,一面举行各种联欢活动。某部飞行指挥员吉世堂中校和机务主任丛兰茂少校,一早就到各个岗位上向战士致节日的祝贺。然后进入指挥部,严密注视着敌机的活动。在某高射炮兵阵地上,战士们用贝壳砌着战斗的豪语:“严守前沿,消灭飞贼!”他们任凭风吹雨打,烈日曝晒,时时刻刻人不离炮,炮不离人。当一只飞鸟飞来时,他们还常常把它当成目标,练习如何捕捉得快、准,来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前线的水兵,今天在警惕地保卫祖国海洋的空隙,在甲板上载歌载舞,欢度节日。全年安全航行数千浬的某护卫艇,今天以航行月月红的优异成绩,向建军节献了厚礼。
今天前线时晴时雨,炮兵部队的许多领导干部,一早就冒雨赶到前沿阵地同战士共度节日。在1958年严惩金门蒋军战斗中,全团荣立集体三等功的炮兵团团长梁振海、副政委尹铁波到了某连三炮阵地,就和严守在炮位的战士亲切地交谈。当他们向战士介绍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介绍他们的团在战斗中一向英勇顽强的斗争事迹时,曾在今年6月反美武装大示威中表现得异常出色的炮手庄亚池立即向团长表示:保持荣誉,发扬荣誉,争取当模范炮手。在安业民烈士生前的炮兵阵地上,今天也举行了庆祝会,炮手们庄严表示:祖国把大炮交给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像安业民一样,用它来保卫祖国!
前线的民兵,今天纷纷冒雨赶到前沿阵地向战士们贺节。民兵连长林大川、指导员林安镇等挑着香瓜、豆角等礼品来了,一进入阵地就说:“平时你们保卫我们生产,帮助我们生产,今天可要尝尝我们在你们保卫下生产出来的瓜果。”前线某机场上的官兵和民兵们在欢度节日中,还举行了赛诗会,民兵吟诗歌颂前线空军战士的英勇事迹,战士写诗感谢人民的支援。战士王金伏写诗说:花结子要阳光,战士成长全靠党;朵朵葵花朝太阳,战士永远跟着党。(8月1日)

专栏:军民情谊似海深

第七号台风向福建北部沿海移动
新华社1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今天中午十二时发布台风警报:
太平洋上的1960年第七号台风,今天早晨二时中心位置在台湾的台北附近,就是北纬二四·八度,东经一二一·二度附近。强度稍有减弱,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估计仍有十二级。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六——八浬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台风即将在福建北部沿海登陆,未来二十四小时内,福建北部沿海、台湾海峡、东海南部海面有八——十级大风,其中台风登陆地点附近有十一——十二级大风。浙江沿海和福建南部沿海有六——八级大风。福建内陆有六、七级大风。福建、浙江、江西东部、安徽南部并有大雨到暴雨。预计台风登陆以后将深入内陆,并继续减弱。具体预报请注意收听各当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广播。

专栏:军民情谊似海深

你们的鞋在这呢!
一阵起床哨声,打破了黎明前的寂静。炮一班的同志们穿好衣服一看,鞋不见了,大家都很奇怪。
“同志,你们的鞋在这呢!”房东祁大嫂,这时抱了一堆鞋过来了。
原来,某部炮连执行打柴任务住在西沟村,大伙的鞋被山上的积雪浸湿了,走起路来“呱唧”“呱唧”直响。一班的房东祁大嫂,见同志们每天都穿着湿鞋,早出晚归上山打柴,就想:“同志们一天干活挺累的,穿湿鞋该多遭罪呀!”她等同志们都睡着时,将所有的湿鞋都拿到她屋去了。她怕天亮鞋烤不干,一晚上一会儿把鞋翻一翻,一会儿挪挪地方,直到鸡快叫头遍看鞋渐渐烤干,她才躺在炕上。正在这时,他听见同志们起床了,连忙翻身爬起来,把鞋送来。大伙见祁大嫂把鞋都给烤干了,高兴得不得了。祁大嫂看他们穿上了干鞋,放心的笑了。
(焦中亚、鲁小闯)

专栏:军民情谊似海深

让车
星期日,一位约莫六十岁的老奶奶,站在人行道的边沿上东张西望。蓦然,她对着一辆三轮车喊开了:“解放军同志,你把车先让给我好吗?我急着要送媳妇上医院去生娃娃。”
“老奶奶,这位解放军同志是赶火车去的,你再等一会找个空车子吧。”三轮车工人抢先回答了老奶奶的要求。
“请停停,我下来,老奶奶的喜事要紧!”坐在车上的大尉喊住了三轮车工人,立即跳下车来,付清了车钱。
老奶奶上了车,她对三轮车工人说:“我知道解放军最体谅我们老百姓,一见他过来,我就忍不住喊出来了。”
(杭州市红宫池)

专栏:军民情谊似海深

军民心连心
解放军某部野营训练开始了。这个部队的三中队一到了太谷县沙河公社东咸阳管区,医疗组的人员就挨门挨户进行访问,发现病人就立即治疗。他们说:“给社员们治病,这是我们支援农业生产的一项任务”。
“解放军来治病了”,这一消息很快让曹大娘知道了。她连饭也没顾得上吃,就来求部队医生给治病。原来她的一个十八岁的女儿桂仙,是村里的劳动积极分子,得了腿病;她的大儿子桂生,开始是感冒,因没有及时治疗,病势一天天加重。部队医生郝建兴听说后,就赶去进行治疗。两天以后,桂仙的腿好了,桂生的病也好了。这下,曹大娘四处奔走相告:“解放军的本事真大啊!”这事,很快就传遍了全村。
从此,陆续来治病的人多起来了。在短短的十几天中,医疗组的战士,利用演习的空隙和中午休息时间,给乡亲们医治过几十个病人。乡亲们为了感谢战士,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草帽给战士戴,破了或脏了的衣服,只要让大娘见到了,那是怎么也得给洗好、补好。就这样,战士的心和这里人民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了。吴铁插图

专栏:军民情谊似海深

水兵战旱魔
舟山县大湾生产队的六百多亩早稻受到了干旱的严重威胁,队里的抽水机和三十多部水车,全部投入了紧张的抗旱斗争。正在这个节骨眼上,抽水机突然坏了。年青的抽水机手王功初修不好,偏偏县里抽水机站的技工又全部出发了。干部和群众看着快要丰收的稻子受着干旱威胁,人人焦急万分。
“大湾生产队的抽水机坏了”的消息,传到了正在附近海面上执勤的某舰艇上。舰艇政委立即带了机电长等八个技术兵,乘汽艇赶到了生产队。水兵们像执行战斗任务一样,冒着炎日,围住抽水机认真检查着。可是由于水兵们对这种十二匹马力的煤气抽水机不熟悉,检修了老半天也还没有修好。于是,水兵们又到邻近的五星生产队去参观了同一类型的抽水机,还上兄弟舰艇请了几个技术人员,一同到大湾生产队来检修机器。可是由于抽水机的主要机件已严重损坏,手头又没有现成材料,苦战了三天三夜,还是无法修好。
救稻如救火,快要到口的粮食决不能让旱魔夺走!舰艇首长把这一情况报告了舰队的领导上。第二天,舰队徐大队长亲自带了技术人员和两部三十匹马力的水泵,赶到大湾生产队投入抗旱斗争,使六百多亩稻子全部解除了干旱的威胁。(苏天兰 金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