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人民爱国斗争的新发展
本报评论员
以老挝王国第二伞兵营指挥官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于8月9日晨发动政变,控制了首都万象。老挝国民议会一致决定不再承认松萨尼特政府。富马亲王在老挝国王授权下,已经正式组成了老挝王国的新政府,并且宣布新政府的对内政策主要是,恢复全国的安宁,停止老挝人之间的自相残杀,实行民族和睦;对外主要是实行真正的中立;尊重各项协议,包括日内瓦协议;接受所有国家不附带任何军事、政治、经济条件的援助等等。老挝政局的这一新发展,反映了老挝人民要求实现国内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和实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强烈愿望,是值得一切关心老挝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重视的。
本来,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1957年11月老挝王国的富马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根据这一协议而达成的万象协议,都明确规定了老挝的和平、独立、民主统一和中立的道路。按照这两个协议,老挝曾经一度实现了和平统一。但是,美帝国主义蓄意要把老挝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多方唆使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近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利用“美援”和派遣大量的军事人员控制了老挝王国的军队,扶植了极端亲美的富米·诺萨万集团。这个集团执行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卖国政策,使老挝逐步丧失了独立的地位。美帝国主义更竭力推行“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的罪恶政策,唆使老挝亲美卖国集团挑起了老挝的内战,破坏了老挝的和平。去年年底,美帝国主义又唆使老挝极端亲美的卖国集团“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发动了军事政变,最近又在老挝导演了“选举”丑剧,建立了实际上是在这个卖国集团直接控制下的松萨尼特政府。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千方百计地阴谋把老挝拉进东南亚条约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局势更加恶化了。老挝的内战扩大了,越来越多的老挝爱国人民惨遭杀戮和被投入监狱,老挝的国土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蹂躏。正如老挝政变委员会在告人民书中所揭露的,“美国对我国的干涉日益加深。到处都有常驻美国人”;老挝的亲美卖国政权“使我国面临没落,无缘无故地残杀人民,逮捕和监禁老挝的爱国者以便换取美援,为他们个人的利益服务”;“军队的指挥部还下令军队去镇压和迫害爱和平的同胞,烧毁同胞们的房子和粮仓……”
所有这些残酷的事实,深刻地教育了老挝人民。曾经为了争取独立自由进行过半世纪英勇斗争的老挝人民,从法国殖民统治下挣脱出来以后,能够容忍美帝国主义把殖民枷锁重新套在自己的脖颈上吗?老挝爱国军官和士兵在人民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卖国的政府,正是老挝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一个有力回答。
老挝广大人民要求的是什么呢?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在历次公报和声明中宣布,老挝王国的新政策应该是:对内停止内战,恢复国内和平;“取消行贿的弊病”,“尊重民主制度,尊重人权”;对外则要求“立即取消外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反对外国的干涉”,“把外国军队赶出老挝”,“本着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实行中立的政策,并积极同愿意与老挝建立良好关系”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和睦邻关系”。在富马亲王被任命为老挝新首相的当天,政变委员会发表公报还强调指出,“坚持中立就必须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保证。目前亚洲已有柬埔寨、缅甸、锡兰等中立国家,老挝也将走这样的中立道路”。老挝政变委员会所宣布的这些政策,反映了老挝人民的迫切要求。在这次政变之后,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发表声明,支持政变委员会的主要政策,老挝人民也纷纷写信给政变委员会,表示支持它所宣布的这些政策,并迫切要求政变委员会把这些政策坚持到底。万象还曾举行了一万五千人的大示威,示威群众愤怒地谴责前松萨尼特—诺萨万政府“依附外国”,并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回去”。所有这些都表明,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坚决要求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切实遵守日内瓦协议,走和平中立的道路。
老挝重新走上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道路,这对于渴望走和平中立的老挝人民来说是莫大的喜讯,也受到所有关心老挝民族独立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但是,一贯敌视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破坏亚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对于老挝这次政变,从一开始就采取敌视的态度。反映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意见的“纽约先驱论坛报”11日写道,“如果贡勒巩固他的革命,一个不利的中立的楔子就要打进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美国“大概不肯让自己不体面地被一个新政权驱逐出去。”当老挝新政府已经成立,松萨尼特亲美卖国政府已经再不存在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16日竟然叫嚷“美国政府将继续承认老挝的旧政府”。实际上,美国不仅力图维护松萨尼特亲美卖国政府,而且正在阴谋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准备对老挝进行干涉。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16日晚上宣布,东南亚集团可能召开紧急会议策划干涉老挝。为了替东南亚侵略集团干涉制造借口,沙拉信硬说,老挝政局的变化影响了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在美国的干涉计划中,泰国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泰国内阁曾举行了一系列的“紧急”会议,命令泰国军队和边防警察处于“战斗备战状态”中,实行“特种戒备”,以便必要时采取行动。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正加紧策动老挝极端亲美卖国集团布置对万象的进攻。这个卖国集团的头子富米·诺萨万在老挝政变后,曾经潜往曼谷同泰国官员举行“紧急商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诺萨万已经在老挝南部纠集兵力,准备发动进攻。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正加紧运送大批军火支持富米·诺萨万集团。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通过东南亚侵略集团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扼杀政变的阴谋。这当然不能不引起老挝爱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的严重警惕。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发表声明,支持老挝王国新政府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一切阴谋和行动。
老挝的局势存在着两个前途:一个是老挝的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坚持国内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平中立的方向,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干涉计划,粉碎极端亲美卖国集团的复辟阴谋。另一个前途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得逞,重新把老挝人民投入黑暗的深渊。争取第一个前途,反对第二个前途,是摆在老挝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面前的严重任务。
中国是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的参加国,是老挝亲近的邻邦。我们历来关心老挝的和平和独立,关心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并充分同情和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实现国内和平的正义斗争。我们热烈支持富马政府所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坚决反对美国对老挝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和侵略。中国人民衷心地愿意看到我国的邻邦老挝能够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走上和平中立、独立自由的道路,走上民族团结、富强繁荣的道路。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共处的睦邻友好政策。我们深信,一个和平中立的老挝,将为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开辟良好的前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声明
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阴谋
河内报纸祝贺老挝人民的胜利欢迎富马政府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8日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老挝梭发那·富马首相提出的旨在实现真正和巩固的中立政策、尊重日内瓦协议、加强同邻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的外交政策。
声明说,在当前形势下,正确履行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签订的万象协议以及正确履行和平中立政策,有助于稳定老挝局势,并对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这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和这个地区的国家的人民的愿望。声明指出,老挝王国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新政府,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遭到多次惨重失败后的又一次惨重失败。可以坚信,美国侵略者及其各类走狗并不肯放弃他们把老挝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恶毒阴谋,他们将千方百计地继续干涉老挝,制造紧张局势,破坏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但是,他们将会遭到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坚决支持的老挝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他们一定会遭到完全的失败。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一切阴谋和行动,这些阴谋和行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并且构成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威胁。声明说,为了两国的利益以及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希望加强同老挝人民和老挝王国政府的友好关系和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17日,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他被任命为老挝王国首相。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发表社论和评论欢迎老挝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新政府,并认为这是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胜利,同时希望老挝人民提高警惕,防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扑阴谋。“人民报”的社论指出,以贡勒大尉为首的老挝军队中的爱国力量发动的政变,推翻富米·诺萨万—昭·松萨尼特亲美独裁政府,为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新政府的成立创造条件,“是正在老挝普遍发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主义运动的一个胜利,同时是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土耳其、日本的接连失败之后所遭到的一个惨重的失败”。
社论指出,“这次政变的胜利证明,老挝人民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老挝人民一旦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是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挠的。”
社论谈到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所宣布的对内对外政策时说,“如果上述政策得到实现,那么,毫无疑问,老挝的形势就会朝着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和恳切的愿望、符合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利益的良好方向发展。”社论提醒老挝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月16日宣称,美国政府继续承认老挝前政府。富米·诺萨万—坎番·班雅集团得到美帝国主义、吴庭艳集团和泰国反动分子的帮助,正在巴色和沙湾拿吉加紧准备力量,以向政变力量反扑。这些事实要求老挝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继续坚决地进行斗争,保证政变委员会和梭发那·富马政府的政策获得正确和充分的履行。”
社论说,“作为老挝的邻国和签订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尊重日内瓦协议,并希望建立越、老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因此,越南人民同亚非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一样,对老挝局势向良好方向发展感到高兴,并表示欢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政府的和平中立和友好的外交政策。”
“新时代报”、“人民军报”今天也发表评论,欢迎老挝人民的胜利,并表示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8日就老挝问题发表的声明。

我救济总会和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中日两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互相支持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发表共同声明,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持,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
共同声明的签字仪式在今天下午举行。代表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签字的,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秘书长彭炎、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纪锋,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团长冈本光雄、副团长小泽茂、秘书长饭沼胜男和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等团体的代表。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共同声明
在1959年5月接待了以难波英夫先生为首的日本国民救援会第一次访华代表团之后,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又邀请了日本国民救援会于1960年再派代表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第二次友好访问。
日本国民救援会派遣了以冈本光雄先生为团长的九人代表团,在1960年7月19日到达中国进行访问。
日本国民救援会代表团在北京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先生的接见,拜会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李德全副主席和许多其他中国人民团体的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日本国民救援会代表团就对目前世界局势的看法、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加强双方合作关系等问题举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发表共同声明如下:
(一)双方一致认为最近世界局势对爱好和平的人民非常有利。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也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日本人民在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国军队、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中更表现了空前的觉醒,而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严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企图稳定亚洲侵略战线的阴谋,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美帝国主义没有从失败中取得教训,仍在加紧扩军备战,加紧扶植日本军国主义;中日两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持,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
(二)日本国民救援会对于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对日本人民遭受各种镇压的受害者和遭受自然灾难的受害者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和敬意,并认为这种支持和援助对减轻受害者的痛苦、维护日本人民的权利和鼓舞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表示:本会将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国军队、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正义斗争;对日本国民救援会在上述斗争中进行各种救援活动的努力和贡献给予极高的估价。
(三)日本国民救援会代表团表示:对于日本政府镇压日本人民、破坏民主的行为,决心要以全力进行斗争。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代理人迫害日本人民的暴行表示了强烈的抗议,对遭受迫害的日本爱国人士寄予最大的同情和慰问,并对日本国民救援会的救援活动继续给予可能的支持和援助。
双方一致认为,通过上述行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加强双方合作关系,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彭炎 纪锋(签字)
日本国民救援会访华代表团
冈本光雄 小泽茂 饭沼胜男
松田解子 岩田福江 榊原镜
高桥昭一 小田岛森良 吉泽卓(签字)
1960年8月18日于北京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号召书
要求王国军队同人民合作
亲美反动集团头子诺萨万阴谋武装颠覆新政府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今天援引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7日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向老挝王国军队士兵发出的一项号召书中,号召他们坚决拒绝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命令,坚决不打参加万象政变的士兵和群众。
号召书还号召王国军队执行政变委员会的命令,同人民合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切阴谋,坚决要求停止内战,实现民族和睦和真正和平中立政策。
据万象电台17日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号召老挝人民不要受叛国分子攻击政变委员会的反动宣传的欺骗。
贡勒说,16日有一架飞机在万象上空散发传单。这些由叛国分子印发的传单讲了政变委员会的坏话。同胞们不要误信这些话。
万象电台17日下午还广播,前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温·拉迪功决定辞职。他在广播讲话中说,根据宪法规定,前松萨尼特政府已经辞职。他也决定辞职。
新华社18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极端亲美的前松萨尼特政府的国防部长、老挝反动军阀集团的头子富米·诺萨万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等东南亚侵略集团成员国的支持下,正在阴谋颠覆老挝新政府,武装进攻政变委员会。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17日引用泰国方面的消息说,诺萨万纠集了一部分老挝南方的军队向离万象十七英里的地区集结。美联社说,诺萨万已经在万象东南三百公里的沙湾拿吉组成了一个“反政变委员会”。美联社还援引“曼谷邮报”的消息说,在沙湾拿吉还建立了一个专门进行反对政变委员会的宣传的广播电台。
前已报道,诺萨万在老挝政变后曾经从琅勃拉邦乘飞机到曼谷同泰国官员举行了“紧急商谈”,在诺萨万从曼谷回到老挝以后,就在沙湾拿吉建立了总部,以纠集军队准备进攻万象。
在支持诺萨万进攻政变委员会的同时,泰国乃沙立政府接连召开了内阁会议,策划直接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在泰国—老挝边境地区部署军事力量,准备对老挝采取挑衅行动。据泰国官方的“自由通讯报”12日的社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有权进入老挝帮助(前)松萨尼特政府“进行扫荡”,如果(前)松萨尼特政府“申请援助”的话。

反对美国利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策划侵略阴谋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示威支持古巴人民
新华社18日讯 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通过美洲外长会议策划干涉古巴的阴谋。
在会议所在地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在16日美洲外长会议开始举行的时候,当地人民群众在古巴大使馆附近举行了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集会和示威,大会进行了几小时。与会群众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国佬滚出哥斯达黎加!”等口号。
16日晚上,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了有两万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表示支持古巴,谴责美国策动的目的在于干涉古巴的美洲外长会议。
游行队伍穿过二十五条街道,队伍中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滚出拉丁美洲!”“古巴万岁!”游行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洲国家组织的强盗们不会战胜古巴!”以及反对美国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号。
游行之前,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大学生联合会以及其他政治团体组织了一个群众集会。在集会上讲话的人强调了乌拉圭人民同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意志。他们指出,古巴的道路就是整个拉丁美洲的道路。
16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和石油中心马拉开波也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同时还反对美国支持多米尼加特鲁希略的独裁统治。
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首都加拉加斯的示威游行,他们在游行时一路高呼“古巴万岁”等口号。妇女纠察队拿着反对美国五角大楼和支持古巴革命的标语随着示威的队伍行进。这一天在这个城市还举行了车队游行,几百辆汽车驶遍加拉加斯街道,汽车配合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的节奏不断地响着喇叭。在汽车上的人们沿途散发传单,传单上写着:“反对特鲁希略和五角大楼,支持古巴革命,委内瑞拉万岁!古巴万岁!”
据新华社18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16日晚,在美国策动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正式开幕的前夕,萨尔瓦多首都居民一千多人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对古巴的干涉阴谋。
在到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以前,圣萨尔瓦多居民曾在一座大学里举行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集会,然后他们走到大街上去游行。
这是古巴革命胜利以后,萨尔瓦多人民为支持古巴革命而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反美示威。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通知荷兰使节
限期关闭荷兰驻雅办事处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今天宣布,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7日清晨通知荷兰驻印度尼西亚代表机构负责人说,印度尼西亚从8月17日起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荷兰代表机构被限令在十四天内关闭它在雅加达的办事处并且离开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已指示印度尼西亚驻荷兰的代表机构在本月内结束。

保证生产和经济发展
古巴接管美国公司的镍矿钴矿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下令接管美资莫亚湾矿业公司占有的镍矿和钴矿。在这以前,这家美国公司已经闭厂停工,从而违反了古巴政府的矿业法。据宣布,古巴政府采取这一接管措施,是为了保证古巴的生产和经济发展。
美资莫亚湾矿业公司设在奥连特省北部,它占有古巴的蕴藏量达四千万吨的镍矿。这家公司是美国垄断公司弗利波特硫磺公司的子公司。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
竟为东条等建“纪念碑”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公然为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等七个被处决的大战犯建立了“纪念碑”,并在16日举行了揭幕式。
这座“纪念碑”建立在日本中部爱知县的幡豆郡。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们竟然把东条英机等称为“烈士”,并由现任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在这个碑上写了“七烈士碑”的字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公众曾经强烈反对建立这个“纪念碑”。

美帝国主义以世界宪兵自居
艾森豪威尔叫嚣要加紧侵略古巴刚果干涉老挝内政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企图强迫和利诱一些参加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受美国操纵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国家采取行动,参与美国侵略古巴的勾当。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记者问他认为美洲国家组织应该对古巴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时说,古巴的革命使美国在拉丁美洲地区“有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和困难”,美国对古巴的发展“感到不安”。他强调所谓“古巴问题”“不单单是我们(美国)的问题”,而“是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国家的事”。他表示,美国一手策动的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正是为了所谓“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艾森豪威尔为了迫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追随美国干涉古巴的行动,公然以威胁的口吻说,“如果我们(指美洲国家)不能在合作和普遍的基础上加以解决,那看来的确会是非常不好的。”
艾森豪威尔赤裸裸地吐露了美国策划干涉古巴的野心,他说过去一个月来,每天都有人通过电话或亲自向他报告有关古巴的消息。他表示美国“没有任何理由”为它对古巴采取的一连串侵略和挑衅行动“表示歉意”。
艾森豪威尔还谈到美国打算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建立新的对拉丁美洲进行经济和政治侵略的机构,来执行美国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控制和经济掠夺的所谓“援助”拉丁美洲的计划,同时利诱一些国家参与它干涉古巴的勾当。
在谈到刚果局势时,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承认,由于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部队在刚果的助纣为虐的真实面目越来越暴露,它们已遭到越来越大的反对,活动进行得并不顺利。但是,他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联合国来推行它在刚果的侵略计划。他说,“我实实在在相信我们必须依靠联合国进行领导”,“必须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
艾森豪威尔还对刚果政府16日搜捕“在联合国身分”伪装下进行阴谋活动的比利时间谍的正义行动大肆攻击。他公然说什么这“是在感情冲动的情况下作出的”“令人遗憾的情况”,并威胁说,联合国要“迅速处理像这样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美国对老挝政变的态度时,艾森豪威尔叫嚷老挝局势“非常混乱”。他强调美国正从华盛顿以及在老挝本地“尽可能密切地注意着局势”,并公然威胁老挝说,美国“肯定将采取看来是需要的任何行动。”艾森豪威尔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不敢对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U—2飞机飞行员鲍尔士承认犯了间谍罪的供辞表示意见。他害怕苏联通过公审鲍尔士“在世界舆论面前给美国定罪”,因此他说什么“这无论如何并没有使美国受审”,并且以厚颜无耻的口吻表示决不悔改,他再次以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强盗逻辑叫嚷说,派遣U—2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是美国能够设法收集一个所谓“封闭的社会”的任何情报的唯一方法。
当记者问在他任期届满前有无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时,艾森豪威尔表示了否定的看法。他强调“整个事情的经过看来并不太好”。

在美国操纵下企图干涉古巴内政
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开场
赫脱加紧进行幕后阴谋活动
新华社18日讯 圣约瑟消息:美国操纵的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17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国家剧院举行了开幕会议。
由于美国利用这次会议策动集体干涉古巴的阴谋遭到会议所在国哥斯达黎加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开幕会议是在如临大敌的紧张气氛中举行的。据报道,在国家剧院对面,军警架起了机关枪,严加戒备。为了掩盖美国的阴谋,会议的组织者拒绝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群众组织索取二百张旁听证的要求,会场中可以容纳一千人的旁听席完全空着。
哥斯达黎加总统马里奥·埃昌迪在致开幕词中,附和美国散布的所谓拉丁美洲受到“来自大陆以外的威胁”的谰言,并且鼓吹要采取“激烈和果断的”态度。秘鲁、阿根廷和智利的代表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一直在操纵这次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赫脱继续进行紧张的幕后阴谋活动。他在16日同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外交部长分别会谈。17日又同另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进行类似的会谈。美国“迈阿密新闻”17日说,“看来肯定的是,赫脱企图从一开始就进行坚定的领导”。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大会开幕
全国执行局委员培尼亚致开幕词指出古巴人民正义斗争必将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在哈瓦那隆重开幕。这是人民社会党在革命胜利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次代表大会是在1952年举行的。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全国的一百九十二位代表。
当中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朝鲜、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波兰、智利、委内瑞拉、加拿大、厄瓜多尔、乌拉圭、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匈牙利、美国、瓜达罗普岛、哥伦比亚、巴西、玻利维亚、牙买加、马提尼克、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和西班牙的兄弟党的代表进入会场的时候,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应邀列席会议的古巴“7月26日运动”、革命指导委员会和古巴工人联合会的代表在大会上也受到热烈欢迎。
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局委员拉萨罗·培尼亚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全国代表大会恰巧同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同时召开。如果美帝国主义最后在其策划阴谋的会议室中能够集中仆从国家的投票来反对古巴的话,那么在会外的哥斯达黎加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现在和将来都要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和侵略的企图”。
培尼亚还说,“然而,当我们在这里开始举行我们的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们确信我们事业的正义性,确信它必定胜利;我们确信,无论古巴继续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条件和环境如何,我国人民都必将取得胜利!”
接着,党的总书记布拉斯·罗加作了关于党的工作的总报告。
代表大会在继续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