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通过对比提高认识
松江县狠抓晚稻后期管理
本报讯 上海市松江县在胜利结束双季稻抢收抢种的基础上,立即部署大战8、9月夺取秋粮大丰收的战役,动员广大干部和社员大鼓干劲,乘胜急进,在农业战线上掀起了生产高潮。
为了动员全党全民投入8、9两月夺取大丰收的战斗,中共松江县委在8月8日召开电话会议。县委第一书记赵仁号召全县抓住8、9两个月关键时期,大鼓干劲,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力夺丰收。
根据县委指示,松江各公社党委都作了认真研究,普遍召开了干部、社员大会作了动员。城东、城西等公社还召集了小队长以上干部开了“大战8、9月,夺取秋熟大丰收”的誓师大会,通过自上而下地层层总结前段工作成绩,分析今后任务,回忆去年种植晚稻及今年种植早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认识到大战8、9月的重要性。城西公社联星队在干部、积极分子会议上,以第一、第六小队去年种植单季晚稻的经验教训作了对比。一小队去年单季晚稻初期生长很好,全队历次评比,都得红旗,但后来干部产生了自满麻痹思想,放松了后期管理,每亩仅收到六百九十三斤。而六小队原来前期管理不好,单季晚稻生长较差,却接受了教训,后期管理措施大大加码,结果,稻苗长势反而超过了一小队,亩产七百五十九斤。从这个对比中,大家都得到了教训:前期管理好还不够,后期也抓好才是真正好,要夺单季晚稻大丰收,后期管理必须抓紧。新浜公社胡家埭生产队有些社员在抢收抢种双季稻后,产生了松劲情绪,有些人还认为搞单季晚稻后期管理,不需要下大劲了。生产队党支部就发动社员进行了“晚稻后期管理是否大有可为?”的讨论。通过讨论,很多社员都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说明8、9两月是夺取水稻丰收的关键时期,不能松劲。这些事例对大家的教育都很深刻,因此很多社员说:“入了秋,更加油。秋前生的草,秋后生的稻;秋前好是稻柴好,秋后好才是粮食好。”漕泾公社沙碛生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一起来总结今年早稻大丰收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一种就管,一管到底”,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加强田间管理的重要性,鼓舞了广大社员大战8、9月,夺取秋熟丰收的信心与决心。
松江县各公社广大干部社员通过务虚,思想大大提高,对大战8、9月的生产劲头更高,干部作风也有了进一步的转变,很多生产队、小队都根据8、9月份生产要求,作出了打算。新浜公社胡家埭生产队肥料缺得多,党支部立即同社员一起作出了积肥计划,每天出动一百多人,大搞积肥,两天内已积到各种肥料五万担。新五公社各生产队在最近都开展了秋熟田间管理的评比检查,发现田内稗草较多,影响稻苗生长,就组织力量突击拔稗草,三天内即在六千多亩晚稻田里拔除了稗草。(附图片)
广东番顺县钟村公社在晚稻田间管理中,社员们使用船式中耕喷雾器,进行中耕除虫。 吴礼彭摄(新华社稿)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西藏组织护秋队保护丰收
西藏高原上的青稞、小麦逐渐成熟,广大翻身农民正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保护民主改革后的第一个丰收。在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等西藏主要农业区,各个农业生产互助组都组织了护秋专业队伍,许多干部也深入第一线,一边参加护秋,一边组织领导护秋。
青海进入绵羊剪毛旺季
青海省绵羊剪毛旺季已经到来,草原上的各族牧民怀着喜悦的心情,踊跃把新剪的优质羊毛卖给国家。
青海省今年的羊只普遍膘肥体壮,羊毛密厚,色泽光润,给羊毛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德令哈县已剪过毛的绵羊,每只平均比去年增产羊毛四两。
为适应公社化后集体生产和羊毛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今年青海各地人民公社普遍推广了“集中羊群,固定地点”的剪毛方法,安排了足够的劳力,组织突击剪毛,因而剪的快、剪的好。
贵州大建小型电站、水力站
贵州省利用当地资源,坚持勤俭办站、自力更生的方针,建设小型电站和水力站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建成的小型水力和火力电站,总装机容量接近于过去四年的总和;兴建的水力站达一千七百多个。
山西广大妇女参加秋田管理
山西省各地广大妇女,在力争秋季丰收运动中,发挥了冲天的干劲。
目前,全省战斗在农业战线上的二百五十万农村妇女共复播、补种各种晚秋作物一千一百七十八万八千多亩,锄苗、间苗、查苗、补苗八百一十八万四千多亩。晋中、晋南和晋东南三个专区的农村妇女,及时给二百五十四万多亩大秋作物施了追肥,并利用
一切空闲土地种菜八十三万多亩。
河南抓紧关键时期管理棉田
河南产棉区广大人民公社社员,正抓紧当前增蕾保桃的最后一个关键月,针对棉花生长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争取棉田全部丰产。
到目前止,河南棉田已经普遍锄过两遍,一部分锄了三遍到四遍,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棉田追施了肥料。由于管理细致,各地棉花普遍生长良好,一般都座桃早,伏桃多、蕾铃密、脱落少。

规划农活 安排力量 开展竞赛 总结经验
周寨大队第五小队把集中的劳力用在“刀刃”上
据新华社讯 山东高唐县姜店公社周寨大队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帮助第五小队细致安排集中到第一线的人力后,全小队当前生产一片火红。
第五小队在初步学习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后,集中了绝大部分劳力投入当前农业生产。但是,大批劳力集中后,劳动管理工作却没有跟上去,因此工效、质量都没有相应提高。大队支部书记周宪礼深入这个小队后,和社员一起劳动,发现了这个问题。贫农社员刘玉昌告诉他:“队干部没有计划,劳力用不到刀刃上。”周宪礼把这些情况提到大队党支部会上研究分析,大家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和小队干部缺乏经验有关,便决定首先帮助这个小队的领导干部解决劳力安排问题。
周宪礼和小队领导干部反复研究了小队的具体情况和当前农活,找出了包括“规”“定”“赛”“总”四项内容的合理安排劳力的方法。
“规”,就是规划农活。小队干部与作业组长共同研究,根据季节把当前的十六种农活,按照轻重缓急分成五类:一是锄棉花、玉米、豆子、花生、地瓜五项作物;二是棉花整枝、打顶心;三是追肥;四是治虫;五是固定专业队伍积肥和拔草。根据排出来的五大项农活,又算需工账、时间账、出工账、畜力账,按照定额计算共需五百八十个劳动日。这段农活要做五天,参加田间劳动的九十六人能做四百八十个劳动日,尚缺一百个劳动日,就决定通过改革工具,开展协作支援和劳动竞赛等办法来解决。
“定”是推行定劳力、定领导、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定奖惩的责任制。小队正、副队长带领十名社员亲自试工,对原来偏高偏低的定额都加以修订。然后,将劳力分为棉花整枝、锄地、追肥、治虫、积肥、拔青草六条战线,全小队六名干部除队支书掌握全面工作深入重点作业组以外,其余五名采取分线与分组领导相结合的办法,分别负责。作业小组按农活轻重、劳力强弱、技术高低、社员特长,采取领导指派与个人选择相结合的方法,把农活落实到人。作业组并合理搭配劳力,作到人人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赛”是竞赛。在这段农活中,抓住三高(出勤率、质量、工效)、三超(劳动超定额,干劲超措施,措施超指标),开展了组与组、人与人的对口对手竞赛。小队对作业组五天一次评比,插流动红旗。作业组对社员一天一次检查验收,三天一次评比。在评比竞赛中,还建立了比武台、点将台、评比台、光荣榜、功劳簿,模范事迹随时记录,随时表扬。同时,赛中有帮,组与组、人与人、工种与工种、工序之间都互相协作支援。小段计划将要结束时,发现追肥进度最慢,于是便从进度快的农活抽出劳力支援。
“总”,这一段农活结束后,全小队以作业组为单位开展群众性的总结鉴定,推选出提前两天完成任务质量又很好的周会斌作业组为红旗组,又选出先进社员,树立标兵。在总结中,大家找出了为什么有的小组进度快有的小组进度慢的原因,并研究出了改进的方法。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全小队干部、社员劳动热情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当前生产。目前全队工效提高30%以上;过去有60%的社员完不成定额,现在却有80%的社员超过了劳动定额。全队棉田已普锄五到八遍,追肥三次,豆子、玉米、花生等也普锄三到五遍,追肥一次,保证了地无杂草,消灭了三类苗。社员们都高兴地说:“劳力安排好,任务早知道,干活劲头大,生产高又高。”

“后劲”
杨岭
田间管理必须“一管到底”。
庄稼只要还在生长着,就不能不受外界的影响。一方面,“天”在“管”着它;另方面,人在管着它。“天”对于庄稼的“管”,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光让“天”管,人不去管,就不能确保丰收。人必须时时和“天”争夺对庄稼的管理权,让有利的一面充分发挥作用,使不利的一面尽力避免。这个斗争,从种到收,半天也不能放松;只要有多收一分的可能性,就要紧紧抓住。
每到庄稼生长的后期,总会出现这样一种思想:“庄稼身秆长就了,再加工也不起多大作用了。”或者认为:“丰收笃定了,十拿九稳了。”多数人反对这种思想,把它叫做“定局论”。
从整个发展形势来看,事物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相对的“定局”是会有的。就庄稼来说,到了一定的时期,基本上是丰收或者基本上是歉收,在一定条件下(例如加上“如果不再遭到意外的灾害”的条件),会出现相对的“定局”。可是,同时也必须了解,天地间万事万物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无论什么时候也不会有绝对的“定局”。目前庄稼还正在生长着,同时又正是自然灾害最频繁的季节,更不能说已经“定局”,丰收或歉收都还有扩大或缩小的可能性。管得好,丰收有望的就能更多增产,有歉收迹象的还能较少减产甚至转化为平产、增产;不去管,丰收有望的也有可能转化为歉收,有歉收迹象的有可能更多减产。一增,一减,中间的差别就大了!熟了之后,收得好,收不好,对丰收之“局”也大有影响。入仓之后,田间管理当然是结束了,可是,管理工作并没有完结,管得好不好,用得好不好,对粮食之“局”仍然大有影响。
事物本来不会有绝对的定局;谁如果认为绝对定局了,那他自然就不再革命了。在秋田管理上,如果相信已经无可更改地“定局”了,自然就不再去加强后期管理。这样,就有两种可能:本来能够再多收的粮食、棉花等等,等于被抛弃了;本来能够防止损失的粮食、棉花等等,也等于被抛弃了。所以,在农业全局上,只有一方面确信能获得很好的收成,一方面还要持续不断地加强田间管理和防灾斗争,才是正确的。
“入了秋,更加油。秋前生的草,秋后生的稻;秋前好是稻柴好,秋后好才是粮食好。”上海市松江县新滨公社社员提出的这个口号,是个很好的口号。它充满了干劲,也反映了作物生长的客观规律。它是对“立了秋,挂锄钩”、“立了秋,万事休”之类的思想的有力的批判。作物的生长是有“后劲”的;可是,作物生长的“后劲”决定于田间管理的“后劲”。松江城西公社联星生产队作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对比:第一小队去年单季晚稻初期生长得很好,但后来放松了后期管理,每亩只收六百多斤。第六小队去年单季晚稻前期管理不好,生长较差;他们接受了教训,后期管理措施大加码,结果亩产七百多斤。当然,不只是这个队如此,也不只是晚稻如此;很多地方很多作物都有类似这样的事情,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就会成为推动秋田后期管理的力量。
“后劲”非常重要。干劲是不是真正鼓足了,最重要的表现就看“后劲”怎么样。

从最坏处着想 向最好处努力
灵丘县秋季生产作四套安排
本报太原18日电 山西省灵丘县推广本县落水河防灾抗旱斗争经验,采用防字当先,四套安排的办法,开展了以猛攻秋田后期管理为中心的“四补”高产增收运动。
去冬迄今,灵丘遭受了连续九个半月没有大雪透雨的空前大旱。因此,在整个春夏两季,中共灵丘县委和各级领导,一面组织群众开渠、筑库、打井,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和干旱进行斗争;一面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采取了“防字当先,四套安排”的工作方法,坚持抗旱斗争,加强秋田后期管理,开展高产增收运动。
第一套安排是进行“四补”。就是:夏田减产秋田补,坡梁地减产保收田补,粮食减产蔬菜补,农业减产副业补。由于全县八万亩小麦、蚕豆等夏田作物比去年稍有减产,各地就积极加强了四十四万亩山药(即马铃薯)、玉米等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7月初降雨后,在不放松防旱抗旱的前提下,进一步把精壮劳力集中到秋田管理方面来,突击锄苗、追肥,扭转了前段田间管理的落后局面。到目前,全县大秋作物基本普锄两次,其中四万多亩山药、玉米锄过三次;七万四千亩高产作物每亩施追优质肥四十五担,目前全部秋作物生长茂盛。
第二套安排是:如果再遭受旱灾,就在全面管理好秋田的基础上,狠狠抓好保收田。灵丘山坡地多、平川地少,一遇干旱,所受威胁很大。因此对二十八万亩水地、下湿地、背荫地等保收田特别予以“照顾”。要求八万亩玉米普遍进行人工授粉,山药普打药剂,严防晚疫病发生。对于各种可能在秋收以前发生的自然灾害,也作了充分的估计和具体安排了防治措施,坚决管好保收田。
第三套安排是大抓蔬菜生产。从7月初开始,全县在乘雨抢种晚秋作物的同时,大力抢种了秋菜。不到半月,就采用夏田复播、开荒、利用塄头地畔突击播种萝卜、白菜、芥菜等秋菜四万零二百亩。中央关于大抓秋菜播种的精神下达后,更鼓起了群众的劲头,7月下旬又在零星闲散的小块土地和屋前屋后播种了秋菜一万三千亩。预计全县蔬菜总产(不包括春夏菜)加上采集的野菜,每人可平均达到一千斤。
第四套安排是大搞多种经营,开展万宝下山运动。总的要求是“增产要增收、减产更要增收”。现在虽然是采集和加工山货、收购农副土特产品的淡季,但这个县的副业收入仍然达到了二百六十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中共灵丘县委计划从8月中旬到秋收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全县组织一支队伍,开展第一个“万宝下山”的战役,大干一月。

加强劳动管理 搞好责任制度
——宝坻县江石窝生产队第一小队推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
编者按:这个小队通过细致的工作,把生产责任制建立在社员自觉的思想基础上,因而有力地激发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使这个队的生产越搞越好。
怎样在生产小队推行责任制?河北宝坻县江石窝生产队第一小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小队生产责任制搞得好,成了全县生产最好的生产队。七百多亩庄稼块块做到无草、无虫、无病,生长茁壮。早玉米每棵结两三个大棒,快要成熟了;晚玉米也有一人来高,正在扬花吐穗;谷子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大穗子压弯了茎秆;甘薯地里薯蔓已经盖严了地皮;历年种不上庄稼的三十亩水荒洼子,今年也变成了绿油油的稻田。
总结教训 建立责任制
这个小队共四十四户,男女整半劳力七十五人,耕地七百一十五亩,每个劳力平均负担九点五三亩。去年这个小队没有实行生产责任制,生产没计划,农活没定额,劳动力组织很不好,结果秋季成了个减产队。这一教训,使小队长杨百芳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劳动管理、推行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去年秋收种麦结束后,生产队把“三包一奖”落实到小队,杨百芳就发动社员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制订了超产措施和作业小组责任制度。根据社员们讨论的意见,把全小队劳力划成三个作业小组。作业小组实行常年“五固定”的责任制:一、固定人员。二、固定土地。根据土地远近,地势高洼,作物配植,合理划分每个作业小组的责任区,实行常年小组包工,由种到收,连续操作,一管到底。三、固定牲畜。根据牲畜强弱合理配置到作业小组,由小队统一饲养,小组固定使役。四、固定农具。大中小型农具都进行了合理搭配,小组固定使用。五、固定领导。每个作业小组除了选出小组长领导生产以外,杨百芳和其余两个副小队长每人包一个组,全年一包到底。各作业小组还实行“四定”(数量、质量、时间、工分),并订出评工记分、质量检查、超额奖励等一整套管理办法。
常年责任制与协作密切结合
实行常年固定责任制必须和临时突击任务相结合,这是能否巩固执行责任制的关键。半年来,这个小队从实践中逐步摸索到以下几点规律:一、生产任务有时非常集中而且时间性很强,比如夏收阶段的收割、运输、打场和抢种,必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协作完成,否则就会使生产遭受损失。二、作业小组责任片的生产不同,有时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例如,一、二小组高粱多、谷子少,三小组高粱少、谷子多,在高粱该锄三遍地时,谷子地里活不多。三、一个小组的力量担当不起来的临时性任务,也要组织协作完成。例如第三小组有四十亩晚玉米要迅速定苗,而当时这个小组的开苗能手只有两个人,不组织协作,就会影响晚玉米的生长。四、必要时生产队还要抽调小队劳力,进行小队之间的大协作。事实证明:只有责任制,没有协作,是不行的。小队长的领导责任,就是把责任制与协作结合起来。
怎样组织协作?他们在组织协作时,紧紧抓住了以下几点:第一,在抽调小组劳力组织协作时,同时帮助各个小组安排好活计,尽量使小组原订计划不受影响。例如,7月中旬一次大雨后,有一部分洼地积水,要抽调六个人排水抢救作物。小队领导上就根据三个小组甘薯培埂的任务大小,确定参加排水的人数,并帮助小组安排好提高工效的办法,使各个小组的原订甘薯培埂计划没有受影响。第二,小组之间出现任务不平衡需要组织协作时,采取由小组调剂任务的办法,以避免劳力调动过于频繁,影响小组责任制的坚持。甘薯插秧时,第一小组有二十亩插秧任务,比其余两个小组多八亩,小队就由第一小组拨给二、三两个小组六亩地,第一小组按定额拨给二、三两个小组应得的工分,保证适时完成了全面插秧计划。第三,统一组织协作,建立临时作业小组,推选小组长,实行临时作业小组责任制。临时生产责任制大体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农活项目多、协作规模大的突击任务,小队把社员们组成不同的专业小组,实行流水作业。例如夏收夏种时,抽调各小组劳力分别组成了收割、运输、抢种、打场等专业组,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抢收抢种又快又好。单项协作的农活,就实行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的“四定”办法,由协作小组一包到底,突击任务完成后再回原作业小组。第四,组织协作时尽量提前通知作业小组,以便作业小组作好准备,安排生产。
长计划与短安排结合
长计划与短安排密切结合,是这个小队领导生产责任制的巧办法。他们的作法是:(一)一早百早,步步提前。小队在制定计划时,总是提倡早动手,赶在农活前头,做着现在的,计划将来的,走一步看两步。这既解决了大忙时劳力紧张的矛盾,又能避免小忙时劳力窝工。在今年夏收前一个月,小队长就和小组长们一起算好夏收夏种期间的任务、劳力、时间三笔账,夏收期间要完成锄地、抢收、抢种等农活,但缺二千多个工。这样,小队在麦收前就组织社员把大田普锄到三遍,并追上肥,把夏种也在麦收前通过套种办法完成了。夏收开始以后,全队社员就集中力量,七天抢收完三百五十二亩小麦,收麦时间比往年缩短了一半。由于夏锄、夏种动手早,争得了主动,春苗和晚苗没有发生苗荒现象,庄稼长的高一头黑一色。(二)一套人马,两套准备。小队在推行长计划短安排时,都是把可能发生的变化估计在内,不打无准备的仗,每个计划都有两套安排:一是考虑到天气变化,做到晴天、雨天都有活干;二是生产队布置紧急任务随时抽人突击。这样,一旦出现新情况时,人马不乱,计划不落空。6月下旬,原计划二十一个人五天把三百亩晚玉米锄完第三遍,三十三个人插完三十亩晚甘薯。但第二天就下了大雨,由于小队领导上早有准备,锄地的人马立即转入抢插甘薯和补苗,趁雨完成了甘薯栽种和补苗任务,天晴以后又全力投入锄地,三项任务仍按原计划在五天内全部完成了。(三)上下交底,计划落实。队干部们在安排生产计划时,把计划先交给社员讨论,然后再把每人每段的出勤能力,各小组的计划摸清,针对各个作业小组的不同情况五天作一次安排。这样,上下有数,人人底清,便于执行。7月下旬田间管理最紧张,按生产队的布置,五天要全部完成中耕、除草和追肥任务,共需用一百八十个劳动日。根据当前社员出勤能力,还差二十五个劳动日。队干部就把这个底亮给社员,社员们都自动地提高出勤计划,八名辅助劳力和六名放假的学生也都自动参加到各个作业小组,结果劳力由缺变余,提前完成了任务。(四)因人制宜,巧用劳力。小队在每次安排农活时,都根据每个人的体力强弱、技术专长合理分工,作到人尽其才。例如体力弱的社员管甘薯,妇女心灵手巧管棉花,老年社员管菜园,青壮年身强力壮搞积肥、田间管理,辅助劳力打青草贮饲料。这样,使每个社员都能充分发挥力量。
实行责任制 政治要先行
在领导社员们推行生产责任制时,这个小队十分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他们把提高社员思想觉悟,调动每个人的劳动积极性,作为执行生产责任制的保证。这个小队抓政治工作的方法是:组织全小队社员开展“人人争五好(思想好、劳动好、爱护公共财产好、团结协作好、学习先进技术好),户户争全红(全家成员都是五好即是全红户)”竞赛,并坚持每段任务完成后一小评,一月一大评,每季一发奖的制度。队干部们在人人争“五好”,户户争“全红”的竞赛运动中,运用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大插红旗,大树标兵,组织大家学习。比如在青年中组织社员学习孙玉瑞的“干劲如猛虎,样样工作打前锋”;老年学习于海宽智谋多、干活细,爱社如家;妇女学习张宝金心灵手巧,团结互助,共产主义风格好;“全家红”以孙宝春全家四个劳动力月月出满勤为榜样。现在,全小队已经有五十五名社员荣获了“五好”社员的称号,有三十八户争得了“全家红”。在抓先进的同时,对于干劲不足的社员,他们都是耐心地说服教育。
加强集体领导 发挥群众智慧
小队在贯彻责任制的过程中,处处注意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小队长杨百芳和两个副队长每人包一个作业小组,每天碰一次头,共同安排生产;他们还特别注意发挥作业小组长的作用。生产安排好以后不乱抓小组长,凡是小组内的事情,不包办代替,做到上下有职有权。为了使责任制搞的更好、更细,他们还吸收各作业组的核心力量,组织了一个“老农参谋部”,六名“参谋”都是选拔的贫农下中农,思想好、办事公正、生产有经验、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他们既是小队里出谋划策的“诸葛亮”,又是小组长的得力助手和执行责任制的带头人。每个“参谋”的周围也都有一批知心人。这样上下一条心,一股劲,智谋多。比如小队提出改造荒洼地时,老参谋于海宽就紧紧地团结了郭志平、杨久全等四名老农,把历年种不上庄稼的三十亩水荒洼千方百计排出水种上了粳子。每一个小队长不仅是小队里推动责任制的好指挥员,又是执行责任制的好标兵。他们样样农活带头干,给大家亮样板。今年夏收当中,小队长杨百芳拔麦天天超定额,晚上还看场护麦,带动群众搞好生产。
关心群众 劳逸结合
这个小队在安排生产时,经常注意安排社员休息和生活。他们对老年和妇女社员分外关心,在安排活计时,让老年人作轻活,比一般的社员晚去早回。越关心群众,群众的干劲就越足。一次,他们给三个妇女安排了二十一亩谷子的拔草任务,规定一人一天最多只拔一亩;结果三个人七天的活六天就干完了,没等领导上分配又拔了三亩。

书记下灶房 苏朗
地头谈心 苏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