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踏踏实实 千方百计 增产钢煤
广东四大煤矿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广东省曲仁、南岭、连阳、罗家渡四大煤矿的职工,在全省各行各业的支援下,鼓足更大干劲,开展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运动。8月1日到14日,这四个矿的原煤平均日产量分别比7月同期提高5.28%到88%。
这四个煤矿的职工,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增产煤炭的指示,近来纷纷开展了增产节约的劳动竞赛。使原煤产量持续上升,掘进进度不断提高。8月上旬,这四大煤矿的掘进总进尺达六千四百多米,比7月同期增长8.88%。罗家渡煤矿有的重点掘进面,8月上旬的平均日进尺达到二、三米。在竞赛中,各矿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在各工区建立了井下办公室,领导职工设立井口材料仓库和机电检修小组等,改变了“井下生产,井上指挥”的老一套的领导方法,使领导工作更能适合生产发展的需要。曲仁煤矿建立了井下办公室以后,做到了大问题的处理不过夜,中问题不过班,小问题不过时,保证了生产顺利进行。
全省各行各业对煤矿职工的竞赛活动非常关心和支持。机械制造部门赶制出一百二十台巷道掘进用的岩石电钻;电业局拨出一万二千米电缆,使这批电钻配成套,投入生产。交通运输部门对四大煤矿的设备材料,保证优先运输,并且采取许多措施,提高煤炭的运输量。曲仁煤矿一度迫切需要坑木,广州铁路管理局主动派出车辆为这个煤矿及时抢运了坑木三百多立方米,有力地支援了这个煤矿的生产。邮电部门为这四大煤矿架设了电话专线,增设了邮电服务点。商业、粮食等部门把大量矿工需要的雨衣、矿山胶鞋和其他生活日用品,源源运往矿区。
重庆
新华社重庆18日电 重庆市钢铁和煤炭生产8月份上半月大幅度上升。这些产品的日产水平同7月份比较,钢上升14.91%,铁上升41.83%;全市大型煤矿的原煤产量上升8.33%,焦炭上升了12.5%。
进入8月份以来,重庆市各钢铁、煤炭和运输单位的职工,针对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大力学习和推广新技术新经验,多方设法让技术革命的成果在生产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溉澜区钢厂职工把他们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脱硫技术经验同学习外区的经验结合起来,加以总结提高,配套成龙,并且纳入操作规程,使炉内脱硫率提高到90%,保证了全厂转炉钢的高产优质。全市各转炉厂都普遍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脱硫率和钢的产量、质量都迅速提高。重庆钢铁公司第二转炉厂推广后,钢的产量立即提高了8%。巴县各铁厂职工在热风炉上普遍推广了提高风温加大风量的先进技术经验之后,全县生铁平均日产量上升了57.88%,焦比下降到零点八九三,生铁含硫量下降到0.098%。
安阳钢铁公司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8月上半月生铁、钢、钢材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同期分别提高了1.3%、46.9%和0.7%。矿石、焦炭等产量也有显著增长。
进入8月份以来,这个公司为紧紧抓住原料供应、产品质量、设备维护等关键,集中人力物力,组织了群众性的攻关键运动。炼钢厂职工以提高炉衬和化铁炉寿命为主攻方向,从车间到小组,建立了一整套分工把关的制度,使化铁炉炉衬寿命迅速由能炼九十炉钢提高到炼二百炉以上,转炉炉衬寿命也由二十二炉提高到三十三点八炉,最高达到五十三炉,保证了钢产量的大幅度增长。炼铁厂也采取了措施,大大提高了入炉原料的质量,作到入炉原料无大块、无粉沫、无杂质。
半山钢铁厂
新华社杭州17日电 浙江省半山钢铁厂8月上半月获得了优质高产新成绩。1至15日与7月份同期比较,铁产量上升30%,钢产量上升97%,钢材产量上升80%,焦炭产量上升43%;钢和焦炭的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生铁的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100%。
进入8月以来,半山钢铁厂的职工继续开展了比、学、赶、帮的群众运动,各车间、工段、小组和同工种,相互之间都展开了挂钩竞赛。炼焦、烧结车间,从多方面加强措施,提高焦炭、矿石质量,为钢铁生产实现优质、高产、低耗创造了有利条件。运输工人为炼焦车间突击建造了长达八百米的皮带运输机,使生产的焦炭可以直接送到炉边,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都坚持分头深入生产第一线的作法,直接参加劳动,加强小组工作,把生产计划层层向群众交底、落实。他们每天都抓班前和班后的计划执行情况,加强了现场指挥调度工作。
青岛三个炼钢单位
本报讯 青岛自行车厂、车辆厂、国棉六厂三个全国炼钢红旗单位,8月上旬又做出显著成绩。自行车厂零点五吨的转炉,超额26.1%完成了平均日产计划,比7月份同期增长63.69%,质量合格率为97.63%。车辆厂的两组零点五吨转炉用含硫在零点八到一的生铁炼钢,产量比7月份增长38.97%,质量增长6.24%。国棉六厂的炼钢职工对化铁炉进行了改造,生产也有提高。
为了确保8月份钢的优质高产,这三个厂在月初都先后召开了职工誓师大会,自下而上制订了保证条件和行动措施。随后,领导干部立即深入第一线,通过和工人“四同”,踏踏实实地解决生产关键。自行车厂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中,首先改进了化铁炉风眼角度,加大和增高炉子的热风窑,增加了受热面积,提高了风温,因此热风温度由三百度提高到四百多度,化铁炉的熔化效率由过去二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化一炉铁水,缩短到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化一炉铁水。
为夺取优质高产,这三个厂的炼钢职工都开展了对口对手竞赛。班和班、人和人,你追我赶,都不甘落后。在对口对手竞赛中,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交接班的制度,班班之间不仅是竞赛的对手,而且也是协作的对手,对提高钢的质量和产量起了很大作用。(附图片)
炼钢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创作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充分发挥技术革命的作用
密切结合当前生产推广新技术新工艺
机械工业部门组织万人推广队
新华社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组织了大规模的“万人接力推广队”,到各地推广技术革命中出现的重大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便把机械工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上一个更广泛、更深入、更密切结合当前生产的新阶段。现在,推广队的先头部队已经开赴辽宁、黑龙江、山西、上海等十八个省市,深入到生产第一线。
“万人接力推广队”由先头部队和接力部队组成,以产品为工作对象,共编成二十三个组。参加先头部队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北京的直属单位和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抽调的干部,以及二百多个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他们到达各个地方后,将汇合各省、市、自治区机械厅局、机械工会、机械工程学会的接力队伍,进一步扩大组织,然后再深入企业,吸收企业里先进经验创造者、老工人共同进行工作。
万人接力推广队的主要任务是,密切结合当前生产的需要,广泛深入地推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出现的大量新型产品结构、先进工艺和先进技术,如各种新型水泵、新型空气压缩机、新型破碎机等新产品结构和无切削加工、少切削加工、无砂造型、少砂造型、无弧光焊接、少弧光焊接等先进工艺。各企业生产上需要什么他们就推广什么,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使劲。例如,当前矿山机械的生产当中,大件加工和齿轮加工的能力还不能满足需要,“万人接力推广队”便专门组织了力量,分别推广各种“以小干大”的先进工艺和“圆弧齿轮”的制造技术;轧钢机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是大型毛胚供不应求,推广队就集中力量推广“电渣焊”的先进经验,帮助企业积极增产大型毛胚。由于每个推广队都配备了熟悉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人员,所以推广队到企业后,不仅能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还能帮助企业解决由于采用先进工艺、先进技术在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而且,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推广队的成员还能够动手参加操作。
为了便于统一指挥每个组的活动,“万人接力推广队”还在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太原等地设立了联络站。

一项一项地检查 一台一台地解剖 一件一件地改进
南京木器厂狠抓革新关键项目
本报南京18日电 南京木器厂采取条条排队、项项过堂的办法,全面细致地检查每一项革新项目的推广使用情况,集中力量攻破不能正常使用项目的技术难关,使能使用的革新项目迅速用于生产,大大促进了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和生产的持续跃进。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技术革命运动取得了显著成就,通过技术革命,机械化程度和动力设备都比去年年底增加了近一倍,但生产任务虽然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增加幅度最大的还是产值,主要产品的产量只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几。党委认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它说明还有许多增产潜力没有挖掘出来,随即从6月初开始,一方面发动全厂职工大鸣大放;另一方面组织了一支由党政工团负责干部、科室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专业检查队伍,深入到车间、小组检查每件革新项目的使用情况。通过检查,发现一部分能够推广的重要的革新项目没有使用起来。
厂党委就进一步组织力量追根究源,进行全面分析,终于发现除了思想上的原因以外,主要原因是这些项目在技术上还没有过关,例如:在锯、刨、钻、凿等比较简单的操作技术上,新机器和新技术使用都比较好,但是一些较复杂的如雕刻、镶边等操作,新技术的效率还跟不上手工。
在这些难题面前,领导干部采取坚决的措施,发动全厂职工针对重要项目,献计献策,掀起了技术革命的新高潮。厂党委并抽调了八名技术员和革新能手,组成一支专业推广队,到各车间和工人一起,逐台检查设备,边分析、边研究、边改进、边试用,一直到完全过关、能够正常使用为止。三车间在今年春季曾经搞出了一台自动钉箱机,代替手工钉箱,但是由于这台机器体积大,不灵巧,转速慢,效率还赶不上技术熟练的工人,因而一直没有推广使用。最近,这个车间的干部和工人、推广队一道,解剖了钉箱机,找出了七大关键,并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使这台机器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一,转速提高了二倍多,工人争着使用。不到半个月又仿制了六台,使这个车间全部实现了钉箱机械化。这样,使全厂今年以来所创造的九十二台革新设备,有八十八台正常使用起来。7月份的产量比6月份增加了20%,质量达到99.8%,并增加了二十四种新产品。

抓关键
戴国强
南京木器厂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发动群众采取条条排队、项项过堂的办法,对所有的革新项目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通过检查,对于某些能够推广还没有完全推广的项目,集中力量,一个一个地加以研究和改进,使之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然后普遍用于生产,使生产迅速提高,这件事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在推广技术革新成果的时候,不能满足于已经推广的项目,忽视那些尚未推广的项目。
为什么?这是因为技术上的改革和发明,对于生产作用的大小,不能完全由数量来决定,而要看这种革新能不能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在有些情况下,在为数较多的项目中,包含有能解决生产关键的项目在内,推广了大多数,就算抓住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而剩下的少数项目,就比较不重要了。但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在已经推广使用的大多数项目中,没有或者很少能解决生产关键的,而真正能解决生产关键的革新项目,却在那些未推广使用、或者还不很完善的少数项目里面。南京木器厂通过排队排出来的部分,就是对整个技术革命运动具有关键作用的决定大局的。因为这部分项目的推广使用,不仅可以提高生产,而且关系到过去成绩的巩固和今后发展的前途。如果领导上满足于已经推广了的,而对这关键部分不理不睬,那么生产不但不能进一步提高,而且连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不能巩固下来。
一般说来,越是留到最后才能试验成功的革新项目,越是不易推广的革新项目,越有可能是关键性的。这是因为关键性的项目,既然是解决生产中的主要矛盾的,就往往涉及的面比较广,也比较错综复杂,人们要全面认识和掌握它们的内在连系,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反反复复的试验。因此,在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每一个企业,都要在党委的领导下,采取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对技术革命运动的成果,进一步集中整理、审查和鉴定,把那些对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直接作用的收效最大的和有普遍意义的,加以总结、提高,使之系统化,迅速推广使用。对于那些试验没有完全成功,但确实是关键性的革新项目,必须再接再厉,坚持试验,不成功不罢休。

群策群力 大搞技术革命(木刻)
大连机床厂工会 任尚永

炼钢炉旁
7月里,在开展学赶超创先进指标运动中,天津第一钢厂的工人听说自己的小时钢产量落后于上海第一钢厂,而且差得很多,谁也不甘落后,坚决要超过上钢一厂。
要夺第一,这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齐文栋小组的工人们为这件事展开了讨论。他们决定第一炉钢就打破九小时,为赶上海打响头一炮。他们炉前炉后精心操作,果然用了八小时三十六分钟就出钢了,创造了全厂最新纪录。齐子升小组来接班,刚到炉前,齐文栋就递过去一张战表:“我们以八点三十六分创造了新纪录,可惜没有打破八小时,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天打破八小时……”。齐子升一看战表,心里明白了。“请你们放心”,他话没说完,徒工邓玉福和薛印亭就喊起来:“一定打破八小时!”这时候,党委书记、厂长也来到炉前,工人们劲头更足了。厂长问齐子升:“有把握吗?大家都看你们哪!”齐子升回答得很干脆:“有把握。”
半小时以后,突然出现了险情:因为含碳高,钢水面沸腾不起来。齐子升指挥工人加矿石。钢水刚沸腾起来,化验员又来报告:“硫磺上升了。”“加白灰,脱硫!”齐子升镇静地指挥着工人们,硫磺被杀退了,响起了出钢的钟声。沸腾的钢水,从出钢口流进了巨大的钢包。这炉钢只用了八点零四分。齐子升小组敲锣打鼓把一份战表送给接班的于俊友小组。于俊友立刻召集了紧急会议,他们分析了整个操作过程,决定再把熔炼时间缩短。煤气炉工段、化验室、铸钢班,都来下保证,保证每一个环节都缩短时间,一场紧张的夺钢大战又开始了。过去补炉一般要用二十分钟,这次只用了两分钟;加料机工人卢文运开车又快又准,加一斗料,由一分九秒缩短到一分钟,真是争分夺秒。结果这炉钢只用了七小时二十一分。第二天,你追我赶更进入了白热化,十天里三班炼钢工人九创新纪录,最后于俊友小组以六小时四十八分创造了最新成绩,超过了全国平炉车间红旗单位的上海第一钢厂。 (嘉瑞)

上游无止境
绱鞋机发出匀称的响声,王桂兰熟练地操纵着机器,才过了一分钟多一点,一双布鞋就绱好了,不但快,而且质量好。王桂兰一天绱鞋的最高产量达到二百六十五双,创造了绱鞋的全国最高纪录。可是,谁又会想到:这个全国绱鞋产量第一的女工,在两年前还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有五个孩子的妈妈!
7月份,天津东风制鞋厂开展了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第一的群众运动,全厂学赶超的对象是全国最高纪录、每个工人日产一百八十双布鞋的邢台鞋厂。一时,“赶邢台”、“超邢台”的标语贴满了全厂,真是热火朝天。王桂兰想:“都是一样的人,人家能达到一百八十双,我为什么不能?”她订了自己的学赶超创规划,要达到日产二百五十双,力争第一。她先拜了有近三十年绱鞋经验的老师傅崔广华为师,细心地观察和学习崔广华操作中的每一个细小的动作。经过五天的刻苦钻研,她创造出放鞋正、落针准、跑针快、拐弯巧等一整套机器绱鞋的先进操作法,使日产量由一百五十双迅速提高到二百六十五双,质量全部合格,终于超过邢台鞋厂的全国最高产量。(跃)(附图片)
天津制鞋厂三天进行一次产品质量评比检查,使工人随时了解产品优缺点,及时改进。 新华社记者 田明、张交硕摄

英雄志高
天津针织厂是个现代化的大厂,可是台时产量却比本市一个规模较小的平原针织厂还低,这件事使得针织工、特等劳动模范靳志明心里很不平静。他下定决心要赶上去!靳志明召集小组工人研究学赶超创的规划。有人说:“咱们现在台时产量落后了,就是因为技术落后。”有的说:“我们技术落后,可是落后在什么地方呢?”越讨论越热烈,越研究越具体。最后靳志明提议:“咱们到平原针织厂去学学人家的经验”。大家说走就走,都到平原针织厂去了。
第二天,靳志明老早就到了工厂,他把平原针织厂接纱速度快等先进经验向党委书记汇报以后,建议说:“咱们厂的台时产量低,就是操作不熟练,能不能组织一个业余技术传播大学?”党委书记一听,非常支持。业余技术传播大学成立的消息很快在全厂传开了。这对工人们开展的学赶超创先进指标运动来说,真如猛虎添翼,劲头更足了。靳志明一方面讲课,一方面深入到小组帮助解决具体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传授他拿手的“五巡,一快”操作法,很快就把先进经验的种子在针织工人中间撒开了。全厂只用了七天时间,就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人超过了平原针织厂的台时产量,达到了先进水平。
(家鹿)

沈阳扇风机厂开展编制“多宝工艺”技术表演赛
把成套新技术纳入工艺规程
已编出四百五十多套“多宝工艺”,百分之六十产品的工艺被刷新,大大促进了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扇风机厂掀起群众性的编制“多宝工艺”技术表演赛热潮。竞赛的中心内容是把各种配成套的新技术新经验纳入工艺规程,做到使用制度化和经常化。从7月中旬到目前止,通过表演竞赛的方法,全厂已经编出“多宝工艺”四百五十四套,占应编工艺总数80%左右。60%的产品的工艺已经全部刷新,实现了每套工艺吸收五宝到三十宝的“多宝”目标,大大促进了全厂的生产。
沈阳扇风机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今年以来一直在不断深入发展。从年初到4月末,经过了几个革命高潮,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基本上消除了笨重体力劳动。接着又在大推广、大巩固、大提高的基础上,在6月初掀起了“多宝配套”运动,使新技术新经验由原来的单项使用发展到单机配套使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内全厂所有机床和其它设备,都配上了三种以上的新技术和新经验,90%以上的工人成了掌握多种新技术新经验的“多宝能手”,对保证全面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起了重大作用。6月下旬以来,全厂的“多宝配套”运动又由单机配套发展到按部件生产工序配套;到7月上旬为止,大部分部件的生产工序都配上了五种到几十种新技术新经验。这样做的结果,消除了原来单机配套后各个工序生产不平衡的现象,使经验配套发挥了更巨大的效果。
按工序配起的新技术新经验编成新工艺以后,成了职工们操作的准绳,从而有效地巩固了新技术新经验,同时也使工艺规程更加切合实际。这个厂新生产的大型风机散热片钢管部件的挂锡工序,原来工艺要用电炉处理,因一时弄不到这项设备,要到外厂才能加工;经过这次群众性的编制“多宝工艺”运动,吸收了工人自己创造的土办法,不但可以加工,而且加工效率也比计划大为提高。由于全厂大部分产品部件生产工序的工艺规程实现革新,做到了先进经验使用经常化,生产效率普遍提高50%,有的提高了一倍到四倍。7月份全厂在超额全面完成上半年计划的基础上,又获得了全面胜利。产值、产量、质量、品种、成本等项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8月份以来,全厂生产又有新的跃进。
沈阳扇风机厂在编制多宝工艺规程中,采取了边编制、边表演、边改进的办法,发动全厂职工人人表演,道道工序表演,形成了全厂性你追我赶的群众性运动。半个月中,全厂就出现厂级标兵四十九名,车间级标兵二百名,有一半左右的工人通过编制和贯彻“多宝工艺”,实现了“一顶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