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许殖民主义者假联合国之名在刚果捣乱
刚果政府决定实行特别军事管制
利奥波德维尔武装警察搜捕在联合国军庇护下的比利时间谍
新华社1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电台16日广播刚果政府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部队”在刚果的行动是“捣乱”。
这家电台说,刚果政府已经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讨论刚果局势。
据报道,刚果武装警察从16日黎明前在利奥波德维尔开始了一次大规模搜捕在“联合国身份”的伪装下进行阴谋活动的比利时间谍。这次搜捕是在刚果总理卢蒙巴指责有四百名比利时伞兵在联合国庇护之下躲藏在刚果首都之后进行的。
刚果警察搜查了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总部、旅馆和住宅,检查证件。警察在街上还拦住载着“联合国军”的吉普车以及佩带联合国臂章的人,要他们出示身份证。有些没有证件的“联合国人员”和殖民者被拘留。消息说,被捕者在被赶上卡车开到警察总部去时,正去上工的数百名非洲工人表示高兴。
法新社16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联合国军”中的瑞典和爱尔兰部队被怀疑地认为是比利时的同盟者。这条消息还说,目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威信”在利奥波德维尔达到了“最低点”。
另一方面,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正在刚果继续积极进行活动。在刚果的联合国最高军事司令部16日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联合国将在刚果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设立一个负责加丹加和基伍两省的“东部司令部”,爱尔兰的伯恩上校将担任这个地区的司令官。公报还宣布,要把联合国在加丹加省的兵力增加到四千人。
消息说,“联合国部队”的瑞典军队和加丹加省冲伯傀儡政府的警察组成的一个混合队16日离开伊利沙伯维尔去加丹加省各地进行六天的“巡查”。
消息还说,一支二百二十名的“联合国部队”16日拂晓赶到加丹加省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涨地区之一贾多特维尔,并且立即在这个城市实行宵禁。这支“联合国部队”规定:从十八时起对非洲居民实行宵禁,二十三时起对殖民者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1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刚果政府决定从16日夜晚开始在刚果实行为期六个月的特别军事管制。据报道,这项新措施已由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和总理卢蒙巴联名宣布。
卢蒙巴在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无视刚果政府的意志。他说,“我们的政府对于秘书长来说是不存在的”。
卢蒙巴要求参加“联合国军”的瑞典部队立即撤出刚果。他说,“联合国军”中的瑞典部队“做了很坏的事”。他指责瑞典部队掩护比利时陆军军官,公然蔑视刚果政府的权力。
卢蒙巴的记者招待会是在内阁会议以后举行的。据报道,内阁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的新措施。
卢蒙巴还说:“如果在十五天内,我们没有收复现在被冻结的我们的黄金和财产,我们将不得不考虑没收在刚果的比利时产业。”
同时,卢蒙巴说,刚果政府打算设立人民法庭来代替比利时人担任法官的法庭。
卢蒙巴还证实早些时候发表的一则消息。消息说,一队比利时伞兵在刚果武装部队司令伦杜拉和他的参谋长蒙博托的亲自监督下被刚果军队赶出刚果首都。卢蒙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把四十名比利时的伞兵小队驱逐出境,因为他们在联合国部队和比利时萨贝那航空公司殷勤的庇护下继续无耻地藏在恩季利机场。”他说,刚果军队还逮捕了这个比利时航空公司的主任。卢蒙巴说,“我和伦杜拉看到这个行动,并且能够证明企图妨碍刚果警察的行动的联合国部队的恶意。”
据报道,联合国官员私下承认,有些比利时人使用“联合国军”的蓝色臂章,企图混在刚果进行阴谋活动。
卢蒙巴还说,比利时驻刚果使馆参赞皮埃尔·马沙尔已经在16日被逮捕。他说,这个参赞藏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一个旅馆里,而他应当根据刚果政府的驱逐令在八天前离开刚果。
据新华社1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总理卢蒙巴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刚果政府和人民已对你失去信任”之后,这个为美国控制刚果的阴谋奔走的联合国秘书长在15日晚上离开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前往纽约。
哈马舍尔德在当天晚上已经打电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刚果局势。
哈马舍尔德在当天晚上怒气冲冲离开了刚果。他临走前,在给卢蒙巴总理的信件中反唇相讥,把卢蒙巴对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多次提出的谴责说成是“错误指责”。他甚至还拒绝了刚果的两项要求:一、刚果代表团和他乘同一架飞机去纽约向安理会陈述刚果政府对哈马舍尔德的工作的看法;二、哈马舍尔德推迟二十四小时动身,以便刚果代表团能及时赶到纽约出席会议。
刚果政府准备派遣包括副总理基赞加在内的一个代表团前往纽约出席哈马舍尔德建议召开的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说明刚果政府的态度。

贡勒和富马再次宣布
决心贯彻执行新的内外政策
美国指使泰国南越加紧策划干涉老挝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在16日答复人民的来信时再次表示,政变委员会保证坚持奉行中立政策,并且严防坏分子的捣乱。贡勒说,8月9日发动政变到现在已经七天了,政变委员会收到了全国各地的大批来信,并且已阅过了全部来信。全体同胞们的真心诚意的支持,使政变委员会充满信心并感到温暖。
贡勒说,人民的来信中有的表示支持政变委员会的中立政策;有的对实现中立政策和政变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有的提醒政变委员会主席和全体成员警惕坏分子的暗算;有的表示对政变委员会的爱戴,并愿意在必要时作委员会的后盾力量;还有的是附寄赠品的慰问信。
贡勒代表政变委员会向来信的老挝人民表示由衷的感激。并且表示:政变委员会保证将决心坚持和实行中立政策,要求人民给予政变委员会更加有力的支持。
贡勒表示,政变委员会将尊重并耐心地、仔细地研究对实行中立政策和委员会的工作提供的意见,并且要求大家作委员会的安全的耳目,以使委员会的工作取得圆满的结果。
贡勒说,委员会深刻地理解到,老挝人民早就时刻准备着发扬自己的爱国精神。委员会坚决地保证,委员会将和老挝人民走同一条路,以实现老挝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国民议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老挝新首相富马亲王16日向国民议会提出的新内阁名单。
随后,富马亲王向国民议会保证,新政府将实现他所宣布的对内对外政策。
在国民议会通过新内阁名单前,富马亲王还曾经讲话,表示要坚决进行已经提出来的工作任务,因为他认为只有一条道路能使老挝保持和平。
他说,“我曾经宣布我将想尽办法使老挝人和睦起来,停止老挝人之间的互相残杀。”他在谈到和寮国战斗部队谈判的问题时说“1957年就达成协议了(指万象协议——编者注)”。他说,“只要呼吁在森林里的兄弟们回来,看看协议的履行还有什么缺陷就可以了。我相信在外边的兄弟们将会回来,一起合作以继续贯彻各项决议。”
他说,“我们的重大的任务是使老挝情况正常化。我们将回过头来,把我们的兄弟找回来。这个工作不久就要进行,最迟是十四天,十五天,三个礼拜或者一个月之内。”
据报道,老挝国民议会16日改选了国民议会的议长。布文·诺拉辛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据新华社17日讯 曼谷消息:充当美国积极走卒的泰国当局,正策划进一步干涉老挝政变。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泰国内阁在16日举行了会议,讨论“老挝危机”。据报道,这次会议竟一连开了十四个小时。会后泰国总理乃沙立以煽动口吻叫嚷,老挝要发生内战。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乃沙立在内阁会议后对“曼谷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老挝亲美军阀集团头子富米·诺萨万“现在正在采取行动中”。乃沙立还说,他预料富米·诺萨万的效忠王室的军队同贡勒的伞兵之间要打内战。
美国是策划这种阴谋的主谋。虽然老挝新政府已经成立,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6日仍说,“对于老挝组成新政府一事,美国政府至今没有得到正式的证实,因此继续承认5月选举之后成立的(松萨尼特)政府。”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的代办昂格在16日又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密谈了一小时。老挝驻泰国大使也在同一天会见了泰国外交部长。
合众国际社今天宣传说,有一架老挝空军C—47型飞机,15日在万象上空散发了署名所谓“反政变委员会”的传单,据说,传单说,“忠于王室的军队”不久就要从政变委员会手中“夺取政权”。这家通讯社还说,有些传单有富米·诺萨万的签字。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亲吴庭艳的“自由报”8月12日公开扬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王国的内政。
美国的合众国际社同一天也报道,南越当局已在美国指挥的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疯狂地准备开会讨论干涉老挝的时候,从西贡派出了一个卡车运输队前往老挝。同时,亲吴庭艳的其他报纸和西贡电台还煽动老挝的反动派进攻和“收复”万象,并镇压老挝军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吴庭艳集团的挑衅是企图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进行干涉铺平道路,以制止老挝人民反对亲美的反动政府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和平中立符合老挝人民利益
美元收买不了老挝人民的爱国心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再次支持老挝人民为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奴役和坚持要走和平中立的道路而进行的斗争。
评论说,“美国国务院过去曾经夸耀美国的‘援助’在老挝取得最大的成功。现在大家都清楚地看到,美元收买不了老挝人民的爱国心。”
评论说,“六年来在老挝发生的事件证明,和平中立是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符合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利益的唯一道路。”
评论说,“1958年,由于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政府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老挝获得了安宁,实现了民族和睦,这种和睦体现在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的成立以及同邻邦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势力破坏了老挝人民经过艰苦斗争才取得的中立。”
评论说,老挝人民和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中的爱国力量推翻了昭·松萨尼特政府,并且成立了一个决定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这件事,为老挝局势的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前景。
评论引述了范文同总理、周恩来总理最近在讲话中对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评论表示相信,“只要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决斗争,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挠老挝人民的前进”。

西哈努克谈老挝局势
老挝人民要求和平中立
新华社金边16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主持金边—西哈努克城铁路工程开工典礼。在向筑路工人的讲话时,西哈努克强调指出,必须争取实现经济独立,从而使柬埔寨摆脱外援所造成的从属地位。
谈到老挝局势时,西哈努克说,老挝政变表明了老挝人民的和平和中立的愿望。

塞浦路斯人民欢庆独立
据新华社17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经受了英国殖民主义者长期残酷统治的塞浦路斯,8月16日凌晨在隆隆礼炮声中宣告独立,建立为塞浦路斯共和国。在独立节日,塞浦路斯的首都尼科西亚充满着欢乐气氛,在大街上和广场上旗帜飘扬,装饰着五颜六色的灯,市民们成群结队在街上为庆祝独立而欢呼。15日深夜,两万多各阶层人民聚集在众议院外面听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正式宣布独立。

苏加诺在庆祝独立大会上宣布
决心全力收复西伊里安
已同荷兰绝交并下令解散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五周年的集会上发表演说时宣布,印度尼西亚已经同荷兰断绝了外交关系。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将用它的全部民族力量来收复西伊里安。
他还宣布,已经在几天前下令解散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
苏加诺总统在谈到收复西伊里安的问题时说:“我们(印度尼西亚)决不会再乞求同荷兰人谈判。”印度尼西亚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直到西伊里安重新处于印度尼西亚主权之下为止。
苏加诺说,许多年来,印度尼西亚奉行着一种呼吁、请求、合作和其他方法说服荷兰人把西伊里安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政策。但是,这一切执行“婉言说服”政策的尝试都毫无结果。他说,同荷兰人是无法在“互让”的基础上求得任何谅解的。印度尼西亚已经应该认识到,它在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努力中必须采取“另一条道路”。他说,印度尼西亚人终于放弃了它的“婉言说服”的政策,采取了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用一切民族力量来对付荷兰人的政策。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奉行积极的和独立的外交政策。
苏加诺在宣布解散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命令的时候说,这两个党是反革命的政党,它们威胁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安全和进展。如果这项命令宣布一个月之后,这两个党还没有解散,那么它们将成为被禁止的党。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今天庆祝独立十五周年,上午在雅加达总统府前举行了传统的庆祝仪式。
苏加诺总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阐述了印度尼西亚的对内、对外政策和方针。
在苏加诺讲话后,建设部长哈鲁尔·萨勒宣读了1945年独立宣言。接着升起了十五年前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时所升起的第一幅红白两色的国旗。
然后,人们列队走过总统府前的广场,接受苏加诺总统的检阅。

我全总致电古巴工联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古巴工联,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进行干涉的斗争。电文说,中国工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通过它所操纵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企图发动对古巴进行国际干涉的一切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一贯通过单方面行动和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坚持与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为敌的政策,充分证明了它是威胁拉丁美洲各国独立与主权完整的罪魁祸首,是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死敌。
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策动颠复危地马拉事件的重演。中国工人和人民重申坚决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日益广泛的支持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活动,不断取得胜利。

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正式开幕前夕
美国加紧策划干涉古巴
新华社17日讯 圣约瑟消息: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在16日下午举行了三十分钟的预备会议。会上选出哥斯达黎加和智利的外交部长分别担任这次会议的正副主席。正式开幕会议定于17日上午举行。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16日到达圣约瑟以后,立即进行了紧张的幕后活动,同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外交部长广泛接触,为美国侵略古巴的计划寻求支持。据报道,赫脱在同拉丁美洲国家外交部长进行的会谈中,曾经以维护西半球的“自由原则”为名,要求他们参与美国策划的进一步干涉古巴的行动。
据法新社透露,美国已经在拉丁美洲代表团中间散发了一项为干涉古巴制造根据的美制决议草案副本,这项决议草案制造干涉的借口,要求在所谓“美洲大陆以外的国家进行共产主义渗入的威胁面前”,加强所谓“泛美团结”。
赫脱在16日还到哥伦比亚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讨论了将由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图尔拜出面就委内瑞拉对多米尼加的控诉提出的提案。委内瑞拉曾经控诉多米尼加独裁政府谋刺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并且要求对它进行严厉制裁。据报道,这项提案建议任命一个美洲监察委员会,来负责监督在多米尼加举行所谓“自由选举”。
据法新社透露,这项提案中包藏着美国企图制造一个先例以便对古巴发动武装干涉的阴谋。这家通讯社的消息说,根据这项提案,美洲监察委员会可以派遣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军队到多米尼加去。消息指出,对美国说来,这项提案的“优点”,是既可以“保证多米尼加的稳定”、防止多米尼加人民的起义,又“可以造成一个可能成为对古巴政府的严重警告的先例”。同时必须指出,举行由美国派人监督的所谓“自由选举”,正是美国一贯企图用来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一种手段。

戒备严密气氛冷落
赫脱到达圣约瑟
据新华社17日讯 圣约瑟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早晨在严密防卫下乘飞机到达哥斯达黎加的首都圣约瑟,参加美国为进一步干涉古巴而策动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
赫脱比预定时间迟一天到达。这是由于他害怕在8月15日——哥斯达黎加人民的假日——到达可能会遭遇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政策而举行的群众示威。
尽管如此,在赫脱推迟到达的这一天,在机场和通向城区的道路上有武装警察严密警卫着。此外,有两架直升飞机待命出动,准备一有需要就让赫脱登上直升飞机。
在机场等候赫脱的只有冷清清的一百人左右,美联社消息承认,其中不少还是新闻记者,这种情况和古巴外长罗亚14日到达时受到大声欢呼的群众欢迎的情况成了对比。

加蓬共和国宣告独立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致电祝贺
据新华社17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位于赤道非洲的加蓬共和国今天宣告独立。这是今年8月份以来诞生的第八个非洲国家。
今天清晨,加蓬共和国总理莱昂·姆巴在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仪式上宣布加蓬共和国获得独立。这时,鸣放了礼炮。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加蓬共和国总理莱昂·姆巴,祝贺加蓬共和国的独立。
电文说:值此加蓬共和国宣告独立之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加蓬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蓬共和国宣告独立,是加蓬人民长期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一向支持贵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衷心祝加蓬人民在巩固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并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致电加蓬共和国总理莱昂·姆巴,向他和加蓬人民热烈祝贺加蓬共和国的独立。
电文说,加蓬共和国的独立是加蓬人民不断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结果。一贯同情和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加蓬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国和加蓬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专栏:资料

加蓬
加蓬是一个濒临大西洋的赤道非洲国家,面积二十六万七千平方公里,人口四十一万多,首都是利伯维尔。
十五世纪末叶,葡萄牙人首先侵入加蓬。十八世纪,法国的传教士和商人开始侵入。1891年法国殖民者把整个加蓬变成了它的殖民地。
加蓬80%的土地复盖着蓊郁的原始森林,盛产黑檀木等各种名贵的木材。在对外贸易中,木材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左右。此外,它还出产可可、咖啡、棉花和花生;蕴藏着大量的石油、铁、锰、铀、金、金刚石,以及丰富的天然煤气资源。但是,这个富饶国家的人民在法国殖民主义压榨下,长期以来却生活在苦难中。
美国垄断资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竭力渗入加蓬,加紧掠夺那里的锰矿和铁矿等资源。美国“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在梅坎博铁矿公司中,美国的伯利恒钢铁公司的投资就占了50%。
加蓬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长期以来进行着斗争。特别是加蓬的工人阶级,在斗争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去年2月,在加蓬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法起义,加蓬中部的兰巴雷尼城的学生在示威中袭击了殖民政府的官员。在加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压力下,法国不得不同意加蓬宣告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附图片)

美国经济危机的信号又响了
杨湛林
工业生产开始下降
去年底今年初,美国统治集团人物曾大吹大擂地说,1960年“有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繁荣的年代”。他们估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将达到115(1957年为100),国民收入将从去年的四千八百亿美元增加到五千一百亿到五千二百亿美元,钢的产量将从去年的九千三百万吨增加到今年的一亿二千万到一亿三千五百万吨。
可是事情却完全不是照美国统治集团所想像的那样发展。恰正相反,美国在1958年下半年摆脱最近一次危机后,它的工业生产的回升仅仅持续了一年多,到今年1月份工业生产达到111(1957年为100)的最高点后,即开始下降,到3月份降到去年12月份的水平,即109,计下降了2%。4月份仍停滞在这一点上。5月份虽然上升了一点,达到110,可是6月份又回到109。预料7、8两月还将继续下跌。
在工业生产欲升无力的同时,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纽约股票市场也一再发生暴跌。在经过十天的价格下跌以后,7月25日爆发了今年以来美国股票最大的一次跌风。在那天成交的一千一百九十种股票中,价格下跌的占八百零五种。十一天的跌价使这个市场的股票价格共损失了三十三亿美元。下跌最多的是钢铁、汽车、化学品、铁路和建筑材料等工业部门的股票。8月2日股票价格不仅再一次下跌,而且成交额也跌到十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从股票市场价格的暴跌可以看出,严重的不安主要是来自作为美国工业基础的钢铁、汽车等工业部门的减产。以钢铁生产来说,在去年钢铁工人大罢工后,钢铁垄断资本曾利用钢铁存货减少的机会,掀起了一场投机性的生产,使钢铁工业开工率在去年底今年初达到95%以上。但是钢铁缺货现象很快被这场狂热的生产热潮所填满,从2月份开始钢铁工业生产便开始下降,开工率从1月份的95%以上下降到3月底的85%,5月底的61.9%。到7月10日为止的一周的钢铁工业开工率更惨跌到42.7%。美联社就此惊慌地指出,从1958年经济危机以后,美国钢铁工业这是第一次在没有罢工的情况下开工率下跌到60%以下。
汽车工业的生产和销售也在不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原拟生产二百二十五万辆汽车,实际只生产了二百万辆。第二季度的汽车产量更低至一百八十万辆,比第一季度又减少了10%。目前卖不出去的汽车存货超过一百万辆,这使它不得不在第三季度继续削减生产。
生产下降和开工不足现象,也在其他许多工业部门蔓延和发展着。今年5月份,住宅建筑比去年同期降低了5%。今年头五个月的住宅建筑费用为一百九十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
尽管生产在下降,但销售不出去的存货却在不断增加。目前美国企业的存货量,高达九百三十亿美元,已超出1957年危机开始前的最高点九百一十三亿美元。
伴随着生产下降而来的,是失业问题的日益严重。6月份,美国的失业人数高达四百四十二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十四万多人。失业人数已占整个劳动力的5.5%,而1957年5月的失业率只有4.1%。
美国经济的黯淡情景,已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及工商界人士的深刻不安。他们已不再像先前那样乐观,现在放低了调子说,美国经济出现了“半衰退”、“小衰退”等等。6月6日的“纽约邮报”写道,今年头五个月的美国经济情况是一个“可以称得起经济衰退的运动”。美国著名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前任芝加哥联邦储备局副局长格兰姆不久前说:“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来,一次重大的经济恐慌即将来临”。他说这次危机“可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国(指美国)所发生的三次经济恐慌更为严重”。美国“银行投资者联合会”调查局局长摩里斯不久前在美国商会主持的年中商业展望会议上也指出,“一种迫于眉睫的衰退征兆正越来越强烈了,我认为这是不能忽视的现象。”1958年生产回升的因素
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特点是危机周期的缩短。在战争结束以来的短短十多年内,美国先后发生了三次经济危机,第一次的危机周期从1948年到1953年约有五年;第二次周期从1953年到1957年有三年多;第三次周期从1957年秋天危机开始到现在只两年多。这说明在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阶段,美国资本主义越来越不稳定。美国经济正在一天天烂下去。
美国资本主义这种日益加深的不稳定性,是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危机的干涉有关。原来1958年年中以后,美国工业生产的回升,并不是像通常那样,是由于经过危机暂时强制地解决了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造成的,而是由于人为因素,即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经济危机的干涉。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扩大政府开支以刺激生产和消费:1959财政年度(从1958年7月1日到1959年6月30日止),美国联邦政府开支高达八百零九亿美元的空前纪录,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九十亿美元,其中军费增加了二十亿美元,农业、住宅建筑以及公共工程等非军事性开支增加了七十亿美元。除增加非国防支出外,美国政府还采取非常措施,用人为的方法维持人民的收入水平,使之不致猛降。1958年,美国政府从国家预算的资金中增加了对战争残废者的津贴,延长对失业工人的救济金三个月,增加国家工作人员的薪金10%,给农场主津贴以维持农产品价格等等。
(二)降低贴现率,放宽信贷,以刺激投资和购买:从1957年11月起,联邦储备局曾四次降低贴现率,从3.5%降低到1.75%;三次降低会员银行储备金;降低股票交易保证金,从70%降低到50%等等。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美国国家垄断资本维持了一定的市场购买力,因而刺激了工业生产的回升。
除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经济危机的干涉外,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为了继续榨取超额利润,利用其拥有的大量后备金,在国内维持垄断的高价。美国的物价在危机期间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1958年,美国的批发价格比1956年上涨了4.3%,零售价格上涨了6.3%。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维持垄断高价的办法,主要是用关厂、停工、减产等手段限制生产,人为地减少商品供应量。在缩减生产的情况下,存货量有所减少。1957年8月危机爆发时,美国的存货量是九百一十三亿美元,到1957年底降低到九百零七亿美元,到1958年10月再降低到八百四十九亿美元,比危机爆发时的最高点降低了六十四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统治集团所采取的刺激生产、刺激消费的办法,人为地增加了对商品的需求。同时,通货的不断膨胀,使得那些持有货币的人们迫切需要把货币变成商品,以逃避货币贬值,这也造成了对商品需求的增加。结果,美国的存货量在一度减少后,又出现了补进存货的趋势,因而刺激了生产的回升。
有利因素转化为不利因素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危机的干涉虽然制止了生产的下降和危机的加深,对危机进程起了一定的影响,但它决不能消除或制止危机。
经济危机的主要作用是消灭过剩资本和消灭生产过剩,暂时解决一下资本主义所特有的因盲目生产而造成的经常比例失调现象。可是,1957—1958年的美国经济危机,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所采取的反危机措施以及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所采取的维持垄断高价的措施,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这就是说在价值形式上和物质形式上,危机对过剩资本和生产过剩所起的破坏作用并不十分严重。结果危机虽然过去,但危机因素仍然存在着。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产过剩现象又趋严重:1958年10月的全国存货量虽已从危机前的九百十三亿美元减少到八百四十九亿美元,但只减少了7%。1958年10月以后,美国存货量又节节上升,1958年底已上升到八百五十二亿美元;1959年底再上升到八百九十亿美元;今年年初达到九百零四亿美元,最近更上升到九百三十亿美元,已超过上次危机前的水平。
(二)开工不足现象仍然十分严重:通常美国企业的开工率在85%左右,即开工不足现象约为15%。1959年初,美国虽已走出危机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它的重工业的开工不足现象仍达20%—25%,今年7月份开工不足现象已高达50%。而在1948—1949年和1953—1954年两次中间性危机期间,美国工业的开工不足现象也只有20%。
(三)失业现象仍然严重:按照官方数字,1958年的失业比例平均是4.3%,1959年除掉钢铁工人大罢工的因素之后的失业比例增加到5%。这比1957—1958年危机前的失业率还要高。
发生这种情况,当然绝非偶然现象。1958年年中以后美国工业生产的回升,既然主要是由于一些暂时性因素的刺激,因此它们自然不能持久,而且很快地就转化为促使美国工业生产下降的不利因素。
首先,扩大政府开支固然刺激了生产和消费,但也不可避免地为美国财政带来了困难。到去年6月30日为止的1958—1959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高达一百二十五亿美元,等于自1946—1947财政年度起到1957—1958财政年度为止历年来赤字的总和,成为战后时期美国预算赤字的最高纪录。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弥补巨额的预算赤字,采取了增加税收、发行公债、膨胀通货的办法。美国政府为刺激生产、刺激消费而实施的放宽信贷政策,更推波助澜地促进了通货膨胀的发展。1957年底,美国流通中的货币量(包括活期存款在内)为二千二百七十七亿美元,到1958年底即增加到二千四百二十六亿美元,1959年底再增加到二千四百六十一亿美元。仅仅两年的时间,美国的通货又膨胀了5%多一点。通货膨胀的直接后果是货币的不断贬值,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物价上涨。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1957年为120.2(以1947—1949年为100),到1958年已上升为123.5,1959年再上升为124.6,今年6月份更上升到126.5。在生活费用不断上涨的同时,工人的实际收入却相反地减少了。工人扣除了所得税和所谓“社会保险”金后的收入,在今年4月份平均每星期减少了八角五分。结果工人的购买力在今年4月份下降了大约1.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同样,在农村中,由于生产和生活费用不断上涨和农产品价格继续下降,美国农民的收入更是在不断减少。仅在去年一年中,美国农民的收入就平均下降了16%。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23%。因此,尽管美国统治集团在危机期间采取了维持少数人收入的办法,但仍然抵销不了广大劳动人民收入的下降。这就不可避免地缩小了国内市场,加深了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使生产下降成为不可避免。
物价的上涨不仅削弱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购买力,而且也加重了工农业产品的成本,从而削弱了美国商品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
当前几个不利的经济因素
(一)固定资本投资水平仍低:今年美国公司的固定资本投资预计为三百六十八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3%,但仍低于1957年。由于厂房设备的价格费用自1958年以来上涨了10%—15%,因此实际投资规模远不及1957年。由于今年的固定资本投资,预计主要集中在制造工业部门(制造工业部门的固定资本投资将增加四分之一,非制造工业部门的投资将增加2%—10%),而以往制造业部门的固定资本投资又主要集中在钢铁和汽车两个部门,可是目前这两个工业部门正是生产下降最严重的部门,因此这就不仅使扩大固定资本投资的前景渺茫,而且有缩减的趋势。
(二)巨额私人消费债务的存在:目前包括抵押借款在内的美国私人消费债务已达一千九百六十亿美元,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二百十亿美元,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五十四亿美元,或16%。巨额私人消费债务的存在,债务人每月必须以纳税后收入的25%支付到期的本息,低收入者需要支付的到期本息还要多些,而十年前债务人每月需支付的到期本息只占纳税后收入的11%。巨额私人消费债务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今后的销售,这正是美国亚格斯研究公司今年5月4日所说的:“在我们计算消费者的有效购买力时,我们必须注意个人收入中已经用来偿付分期付款债务的部分所占的比例,……当他们的大部分购买力被吸住,那末他们为了其他消费的目的而进一步增加他们的私人消费债务,以获取资金购买另外东西的能力似乎将多少受到限制。”可见,美国私人消费的前景是相当黯淡的。
(三)国外市场在不断缩小:国外市场对美国来说,虽不如英国、日本等那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它对维持美国的经济活动已日益重要。现在,美国工业品的11%、农产品的20%用于出口。可是目前的情况是,国外市场在不断缩小。美国的国外市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拉丁美洲,一个是西欧。这两个市场的前景,对美国的出口贸易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日益高涨的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特别是古巴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使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对拉丁美洲的贸易“没有起色”,输出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千八百万美元,而去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输出已经大大低于1958年的水平,即由四十二亿余美元减少到三十五亿九千万美元。在西欧市场上,两个对立的经济集团的形成和关税壁垒的加深,将使美国商品对西欧的输出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美国在西欧有着巨额的投资,美国工业品可以通过在西欧的投资绕过“共同市场”六国的关税壁垒,但它的农产品却无法绕过这一关税壁垒。“共同市场”六国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统一对外关税后,对美国农产品税率将提到很高的水平。国外市场的日益缩小,自然也将促使美国工业生产下降,并导致经济活动的衰退。
死胡同里寻找出路
为了延缓和应付新的危机的来临,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又开始走上了“反危机措施”的老路,企图在死胡同里寻找出路。它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加紧进行扩军备战:靠战争发财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又在拼命鼓吹扩充军备,指望用这支吗啡针再来刺激一下生产。根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艾森豪威尔政府在下台之前将加速发放军事订货合同来刺激经济。而两党政客在最近的竞选中更是叫嚷要用增加开支来作兴奋剂。
(二)降低贴现率,放宽信贷,以刺激生产和消费:美国联邦储备局于6月初把贴现率从4%降低到3.5%,即降低0.5%。7月27日又宣布把股票交易保证金从九成减为七成。
除上述措施外,美国统治集团还力图扩大出口,输出危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今年3月17日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旨在扩大输出的计划,要求国会合作和支持。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扩大出口的办法有三点:(1)继续对其他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施加压力,使它们放宽对美国商品的“限制”。(2)加强美国的出口商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的措施,其中包括由美国政府的进出口银行扩大对美国出口商的帮助,“加强商务部的促进贸易机构”,“扩大和优先重视驻国外机构的商务活动”,“扩大农业部的农业贸易促进活动”,“更强调及时向美国出口商报告有用的情报”,“设立新的海外贸易中心”,“更充分地利用国际贸易博览会”等等。(3)要求美国企业界大力配合政府的行动,“组织一次企业界的出口运动”。
这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扩大出口运动的计划,美联社称之为“美国四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扩大出口运动”。
危机将成为不可避免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产物,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统治集团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当然不能避免即将爆发的经济危机。这是因为战后生产过剩和财政金融病症在美国已是愈来愈深,病入膏肓。美国政府采取的各种人为措施,其作用不但愈来愈小,而且将陷入经济和财政两难兼顾的困难处境。
“美国投资者”金融编辑纳特尔早在今年3月就承认:“在即将到来的衰退中,危险不仅在于需要克服过度扩张的信贷和过剩的生产能力,而且还需要纠正过度膨胀了的股票市场;再加上现在还有国际支付问题,因此任何旨在制止衰退而采取放松银根的措施,将会导致黄金大量外流,并有可能导致美元贬值和通货收缩(即支付危机)。”他还认为,美国“要末与面临的衰退作斗争,而冒美元有被挤兑的危险;要末竭力保护美元,而冒经济衰退有发展成为大不景气的危险。”美国“商业周刊”的发行人贝尔也说:美国政府“已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运用大量赤字开支和猛烈降低利率的措施来对付一次新的衰退了”。
这些警告现在已开始为事实所证实。譬如在联邦储备银行不久前把贴现利率从4%降到3.5%以后,在7月份后三星期中美国黄金外流已高达一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又恢复了1958年大量黄金外流的支付危机。这就迫使美国统治者不得不对进一步放松信贷采取所谓“慎重、负责的态度”。
当然,目前美国新的经济危机仅是开始露头,还没有爆发为生产的急剧下降。但是形势的发展,正如英国“金融时报”7月29日在一篇论美国经济虚弱的文章中所指出的,“现在华尔街几乎一致认为,1960年代初期的经济衰退将比1950年代的几次衰退要深刻和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