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用新的生产成就迎接劳动党代表大会
阿尔巴尼亚工人开展劳动竞赛
匈牙利掀起“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推动了生产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阿尔巴尼亚最大的纺织工厂——地拉那斯大林纺织工厂发起倡议在全国开展劳动竞赛,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将在今年11月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这个工厂保证今年要超额生产价值五千万里克(阿币名)的产品。这个厂自1951年建厂以来,生产逐年上升。今年,这个工厂在第一季度就超额生产了价值三千一百万里克的产品。这个厂已促进了阿尔巴尼亚纺织工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以前要进口纺织品,现在已不仅能满足国内的需要,而且还能出口。
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中两个最重要的部门——石油工业和采矿工业的职工们一再提高他们原订的生产指标。最近他们又决心在今年超额完成其总产量将为1955年的三倍、生产水平将等于战前的二十倍的生产计划。
由于广泛展开了劳动竞赛,各采矿部门的生产量已显著地增加。他们在今年1月至7月,比去年同时期多生产了十一万三千二百二十吨原油;八千四百二十七吨煤,二万五千七百六十四吨铬矿,三万七千四百七十四吨铁—镍矿。
斯大林石油联合工厂在以103%完成第二季度计划以后,7月份计划又超额生产了四千九百六十七吨原油。这个厂的各单位都为迎接党代会提出了新的保证。如钻探部门提出要在11月8日党的生日和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解放日分别完成1960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扩大计划。
在斯库台全区的二十七个企业中,7月份有二十一个企业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从今年初就展开劳动竞赛的都拉斯和发罗拉两个滨海城市的职工,现在保证都以新的成就向党代表大会献礼。发罗拉食品企业的职工以102.87%完成了7月份计划,他们已从个人、车间之间的生产竞赛发展到厂与厂之间的竞赛。
在全国范围内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突击手”称号的运动也正开展。目前,争取这种光荣称号的生产队已有七百多个,工人数达五千多人。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参加这一竞赛的劳动队已有一万四千多个,其中有三千个已经争取到了“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
“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的开展在推动生产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柯姆洛煤区的矿工差不多全体参加了这个运动。煤区的一百多个劳动队的队员们由于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已经提前五个月完成了全年的增产任务,超计划生产了三万零六百吨的煤。现在他们又提出保证,到年底要再增产六万吨煤。索普伦纺织厂的“社会主义劳动队”队员在生产优质产品方面成绩卓著,今年以来他们一直保持了生产99%优质产品的指标,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11%。
在“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中,工人们发扬了互助协作的精神。布达佩斯纺麻厂最优秀的“内梅特奈社会主义劳动队”的队员们在车间内开展了大力协助落后的生产队的“十五分钟”运动。队员们每天提早十五分钟上班,负责为本车间的新手检修机器并传授操作方法。结果,全车间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匈牙利各地青年正在不同的战线上,用各种形式,掀起了义务劳动和生产竞赛运动。切佩尔轧钢厂的青年的口号是:用机器代替手工。现在他们已经在业余时间制成了一个推运热钢材的车子。切佩尔自行车厂的青年职工们提出要比规定期限提前一周完成生产二十七种新工具的任务。
布达佩斯红色切佩尔发电厂的青年职工们发起了一个“共产主义星期日”运动,他们在星期天用义务劳动为新厂房装配电线。海威斯州艾盖尔发动机工厂的共青团员们保证提前五天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并使废品率降低30%,作为给将在12月举行的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的献礼。另外,他们还保证为附近的农业合作社作三千小时的义务劳动。马国机器厂的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轮流下乡,帮助合作社收割。
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也利用暑假积极参加了各种有意义的劳动。他们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很多“自愿青年建筑营”。
在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麦田里和各种建筑工地上,也都可以看到这样的“青年义务劳动队”在热情地劳动着。

几内亚电台发表评论
欢迎周总理和平倡议
赞扬中国热爱和平 谴责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科纳克里15日电 几内亚电台14日广播了一篇评论,欢迎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在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之间,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和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倡议。电台指出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电台还谴责美国政府推行侵略政策。
电台说,中国在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结果。电台还谈到中国最近同古巴在哈瓦那签订的关于大米和食糖的两项合同,它说,“人们应当十分重视这些合同的重大意义”。
评论谴责美国政府竟然支持比利时公然侵略刚果,并为之辩护。评论说:应该指出,1955年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比利时同美国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协定,比利时承诺向美国提供大量的刚果铀矿和钍矿。刚果事件,刚果在政治上的混乱状态,主要是由于这样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西方国家要保持对欣科洛卜韦的矿山的控制。
评论谴责美国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它说,人们认为间谍飞行这件事,表明了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
评论谈到古巴政府一系列的把美国企业收归国有的措施时说,人们必须特别注意古巴局势的发展。它说,古巴当局在递交给美洲国家组织的一项备忘录中严正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侵略和挑衅而应对安的列斯的紧张局势负责。

苏联各地夏收忙
南部收割完毕的地区十万人支援北部地区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在苏联的辽阔土地上,紧张的收割工作正从南向北、从西向东地迅速推进。
截至8月5日,谷物作物已经收割了四千零五十万公顷,即差不多占谷物作物总面积的40%。苏联南部大多数地区已经收割完毕。乌克兰和北高加索的收获工作即将结束。现在,收割面已经穿过乌拉尔地区,临近西伯利亚中部和哈萨克北部地区。哈萨克和西伯利亚的一望无际的新垦区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这里即将开镰收割。
南部和西部已经收割完毕的地区,派出了支援大军去帮助别的地区收割。从南部地区派出了十万人支援哈萨克的收割工作,其中有四万名是农业机械化学校的学生。西部地区有几万青年响应共青团的号召,也纷纷自愿前来哈萨克帮助收割。
苏联各工业企业积极支援了农业收割工作。阿尔泰各企业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从工人中抽调了几千人作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支援收割。
各地在紧张收割的同时,展开了提前完成交售夏粮的竞赛。
库班和顿河的农业劳动者已经分别在7月31日和8月3日完成了交售夏粮的计划。
在完成麦收的南部地区,正在进行其他农活,有的集体农庄在收割玉蜀黍和向日葵,有的集体农庄在翻耕土地准备秋播。

德七年计划重点工程陆续破土兴建
罗重工业上半年超额完成产值计划
据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一些重要工程正在建设中。
全国最大的化学企业洛伊纳化学工厂第一厂的姐妹厂——洛伊纳化学工厂第二厂自去年10月破土兴建后,建设工作正在继续展开。这个工厂的基本任务是从石油中提炼制造塑料和化学纤维所需的原料,而这两项化学产品是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化学工业的核心。因此,新工厂的建成对发展共和国的化学工业将有重要意义。
在柏林东南部的韦乔发电站的基本建设工程,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新发电站将在1966年全部建成,它的发电能力将达到一百二十万瓩,它的电力足够供应十六个像大工业中心德累斯顿那样的城市之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3日电 今年上半年,罗马尼亚重工业部门超额完成了总产值计划3.6%和劳动生产率计划2.6%,各企业上半年节约总值达一亿四千六百多万列伊(罗币)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是罗马尼亚重工业部门取得重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重工业部门涌现的革新者比去年同期多21.5%,提出的革新建议多41%,而实际节约的价值多86%。
提高设备利用率是重工业部门社会主义竞赛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俄拉第亚“兄弟友谊”机床制造厂今年上半年用同样的机器设备和生产面积,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19.9%的机床。

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向人民军发布命令
时刻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在8月15日向朝鲜人民军官兵发布了命令,命令朝鲜人民军一时也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警惕,坚强地准备着,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侵略者以反击,光荣地执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任务。
金光侠大将在命令中回顾了解放后十五年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命令说,“这一切胜利和成就,是由于我们党一贯坚持马列主义原则,创造性地把它运用到我国的现实,英明地领导了人民群众的结果。”
命令说:“金日成同志在‘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时作的历史性演说中总结了我们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正确地提出了人民经济发展七年展望计划的宏伟纲领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的政治纲领。这更加有力地鼓舞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和繁荣进行斗争的我们人民走向新的胜利。”
金光侠大将在命令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拼命地堵塞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在一个国土上安居乐业的道路,并为夺取我们人民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继续加剧危险的军事挑衅。
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任何阴谋也不能阻挡我们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和在共和国北半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庄严斗争。
朝鲜人民为结束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对南朝鲜的强占,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必将胜利。
金光侠大将在命令中说,今天,在共和国北半部人民的革命力量无限强大,继承了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的、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为钢铁军队的朝鲜人民军坚守在保卫我们革命事业的前哨。
我们有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的支持和声援;亚洲、非洲的亿万被压迫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民也牢固地站在朝鲜人民这一边。
他指出:如果敌人无视俨然的现实,重新发起反对我们人民的战争,那只能给它们带来毁灭性的惨败。
命令要求全体人民军官兵忠于党和社会主义祖国,高度地提高为革命胜利坚决斗争的阶级觉悟,以共产主义思想牢固地武装起来,保持战斗警惕性,完成日常的战斗准备,千方百计地加强战斗和政治训练,进一步提高军事技术水平,发扬人民军队力量的重要源泉的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的传统风格,百般地加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
命令说:“我确信你们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一贯光荣地执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任务。”

越南劳动党中央宣布
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说,越南劳动党将在1960年9月5日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公报又说,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日期是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的。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各级党组织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将向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政治报告和修改党章的报告。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党章的修改草案。

旅日朝侨集会庆祝祖国解放日
决议支持金日成首相关于统一朝鲜的新建议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十五万旅日朝侨15日在日本四十八个地方集会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大约两万名旅日朝侨在东京都体育馆举行中央大会,并通过决议,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提出的关于统一朝鲜的新建议。
大会还通过决议,表示感谢苏联解放朝鲜和热情帮助送旅日朝侨回国的工作。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在大会上说,“朝鲜国内外的形势说明,统一朝鲜已成为急迫的问题。我们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南部,我们将竭尽全力来实现金日成提出的统一朝鲜的新建议。”他号召加强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团结。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和日本社会党组织局局长山花秀雄在会上致词。他们一致表示支持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统一朝鲜的新建议。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开幕
中国馆受到热烈欢迎
许多观众赞扬我国工农业成就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幕。
阿联副总统卡哈拉代表纳赛尔总统主持开幕仪式,并讲了话。阿联叙利亚地区经济部长沙瓦夫、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总经理达拉提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早些时候到达这里的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王崇理、参加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张子泉和前来访问的中国四川歌舞团团长张铁生也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今年博览会的有二十四个国家。今年的博览会将举行二十五天。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第七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今晚在这里开幕。
中国馆有一千七百平方米展览面积和大约三千种展品。中国馆分四部分:重工业品部;农产品、农副产品和土产部;轻工业品和纺织品部;手工业品部。熟悉中国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业传统商品的阿拉伯参观者,对于中国重工业和农业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表示了很大兴趣。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赞扬中国在工业、农业和其它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参观者对中国馆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对中国重工业的成就感到骄傲。许多参观者用“了不起”、“好极了”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中国馆。
观众们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制的“红旗”牌轿车、工作母机和有关人民公社的照片、图表和模型。
来自叙利亚北部的三个农民,看了有关人民公社的展品后高呼:“人民中国万岁”。这些农民还要求给他们农作物种籽,以便在他们的土地上播种。

阳翰笙设宴欢送中岛健藏
阳翰笙说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将开放鲜艳的花朵
中岛健藏说日本应该同中国发展新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今晚设宴欢送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白土吾夫。
阳翰笙在宴会上说,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的签订,预示着中日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将开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同时,也有力地说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不断发展,是任何反动势力也阻挡不住,破坏不了的!
阳翰笙说,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是出于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愿望。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懈地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作最大的努力。
阳翰笙赞扬了中岛健藏先生对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增进我们之间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中岛先生和日本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为排除执行敌视中国政策、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阻碍恢复中日两国邦交的反动势力而进行巨大的努力,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阳翰笙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友好关系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第二次“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在这个时候签订,就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它将为今后中日人民的文化关系和友好团结,开辟光辉灿烂的前景。
中岛健藏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今天能够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签订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感到特别高兴。他说,日本应该同中国发展新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并且为反对这个敌人进行着共同的斗争。他表示回国以后,要满怀信心地为日中文化交流事业而努力。他热烈祝贺“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的签订,祝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祝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夏衍、梅兰芳、赵朴初、田汉、吕骥、赵安博、马思聪、周而复、郑森禹、陈宇、马少波、叶浅予、赵沨、林林等。

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16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总评青年与妇女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团长种桥茂率领下,已于8月16日下午乘火车抵达北京。

我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应邀赴越南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应越南劳动党海宁省委和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国庆观礼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团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的率领下,于15日启程前往越南。

专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匈通讯

广泛开展着的社会主义劳动队竞赛
海棱 萧风 袁毓
杰出成绩的“秘密”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访问了著名的布达佩斯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在这个企业的十八个生产单位里,74%的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二千五百个劳动队正为提前实现竞赛指标而紧张地劳动着。
1959年,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超额6.1%完成了国家计划,被部长会议和工会中央理事会评为全国的红旗单位之一。
陪同我们访问的副总厂长赫吉·费热木茨是在这里工作了二十三年的老工人,曾两次访问中国。他在介绍联合企业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情况时,特别指出出口产品计划超额三千三百万福林的巨大数字。这里所说的“出口产品”,主要是为中国制造的无缝钢管设备和化肥设备。由于半成品在年前就做好了准备,铸件质量良好,和职工群众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在4月10日就提前完成了对中国出口的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匈牙利劳动人民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日益高涨的缩影。在劳动竞赛中,匈牙利的工人们,经常考虑的是如何改进工作,使工作更合理、更经济,干劲十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多瑙钢铁厂的青年炼钢工人保格诺尔·久尔盖,当1956年他的父亲惨遭反革命分子杀害后,阶级仇恨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使这个才到十六岁的青年人毅然继承父业,当了炼钢工人。不久前,久尔盖刚念完了小学课程,又积极参加了厂内举办的技术训练班,使文化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因此,他在进厂后的几年中,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最高的1959年超过原订指标的25%。
密什柯尔兹市和卡新茨巴尔齐卡城的工厂企业,在去年为国家节约资金八千多万福林的基础上,今年的劳动竞赛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波尔索德发电站的久尔什·拉斯洛劳动队,不仅保证了锅炉用煤的及时供应,还提前修好了二百四十米长的传送带,为国家节约了几万福林。
通过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匈牙利提前一年完成了三年国民经济计划。1959年底,工业生产最主要的指标达到了1960年末的水平。由于同样的原因,各工业企业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内,为国家增产了八万吨石油、五万三千吨钢、三万二千吨黑煤和六百万平方米的棉织品……。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工业部部长苏尔蒂·伊斯特万同志总结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成就时指出:他们并没有采用什么特殊的方法,他们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决定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目标,并把它们贯彻到底。……他们取得杰出成绩的“秘密”,在于领导人员和职工们全心全意,互相帮助,在于他们为了全民集体事业而埋头苦干,艰苦奋斗。
劳动竞赛的两个时期
今年3月30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决定:授予迎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布达佩斯红星拖拉机工厂、蒂萨赛恩提姆雷国营农场等九个单位以“党代表大会红旗”;多瑙河流域煤矿联合企业和波耳加尔德农业机器站等十八个单位得到了“党代表大会奖状”。各工业企业内部,在劳动竞赛中得到精神和物质奖励的单位和个人,更以千万计。
当人们总结为迎接党代表大会而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成就时,更坚定了开展劳动竞赛的决心。在1956年反革命暴乱后,由于敌人的造谣破坏、修正主义观点的影响,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曾一度陷于停顿。几年来,党耐心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揭穿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的阴谋和诡计,逐步提高了广大劳动群众的政治觉悟,加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劳动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起来。因此,当党中央委员会在1959年3月6日发出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的伟大号召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便迅速地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很快发展成为一个活跃的、充满生命力的群众性的运动。这是匈牙利工人阶级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第一个时期。
1960年1月召开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又号召各生产单位为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而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制订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并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劳动队。这样,为迎接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而开展的第二个时期的劳动竞赛,很快便发展成为全年的全面的竞赛,全体职工为超额完成1960年的经济发展计划,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良好的起点,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全国工业和交通部门的三万九千多个劳动队制订的全年增产节约的竞赛目标中,包括相当高的生产任务。例如柯姆洛煤矿矿工决定一年增产三万多吨优质煤,节约六万福林资金;多瑙钢铁厂职工除增产十一万吨铁和十万吨钢外,还保证热轧钢厂提前投入生产。
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们提出向国庆献礼的任务是:要超额2.8%完成年度计划,劳动生产率也将比原订指标提高2.8%,生产成本将比原订水平降低0.8%。这些看来不大的数字,却意味着在各化学部门职工的英勇劳动中,将为国家增产价值三亿八千万福林的医药、染料、化肥和铝等工业品。
迎接解放十五周年的劳动竞赛一开始就取得了显著成绩。1、2月份内,医药工业超过计划的5.6%,重化学工业超计划3.3%,有机化学工业超计划2.6%。
列宁冶金联合企业的职工,在新年头两天超额生产四百吨冶金产品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提前十天完成了向国庆献礼的任务,两个半月内共增产了五千吨钢和价值一千二百万福林的其他冶金产品。
劳动竞赛的新因素
匈牙利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的新因素——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出现,受到了党、政府和企业领导的普遍重视。
布达佩斯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的钢管厂,有一个专管电焊生产的多热劳动队。去年6月,这个劳动队的十三个成员,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去年二、三、四三个季度中,他们超额10%到15%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消灭了无故缺勤的现象,交接班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从而取得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在钢管厂参加同一竞赛的六十八个劳动队中,与多热队一起获得光荣称号的还有和平、前进、奥伯雷都等七个劳动队。现在,他们正在乘胜前进。多热队的1960年增产节约的竞赛条件是:每个季度要超额3%完成国家计划;废品率比1959年降低6%;每对焊条的焊接率要提高5%;集体培育四个能掌握电焊技术的技术工人;经常参加政治学习,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补习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程。今年第一季度内,凡是计划规定的任务,他们都胜利地完成了。
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社会主义劳动队有了很大的发展。到4月中,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劳动队已由年初的四千四百多个发展到一万二千多个。在每个工厂和企业里,都有几个和几十个这样的工人集体,在为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而斗争。事实表明,这些工人集体在劳动竞赛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它充分地体现了集体对个人负责,个人对集体负责的社会主义的新精神。
我们访问过许多“社会主义劳动队”的成员,他们都特别强调政治上的团结一致,思想上的互相帮助。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的摩托车制造工厂的苏奥尔加·阿舍格木劳动队队长说得好:“在社会主义的劳动中,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东西是思想上的一致”。为了加紧队员与队员、家庭与家庭的亲密团结,阿舍格木和他的同伴们提前完成了集体野游的计划。通过集体读报,一道看戏,共同学习,大家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感情更融洽了。但是,这种团结并不是没有原则的,对于每个人的错误和缺点,他们都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革新花朵遍地开
作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技术革新运动,随着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也大大地发展了。正如匈牙利全国创造发明局局长塔什纳迪·埃米尔所说,匈牙利全国广大职工在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中的积极性已经成为提高技术水平的重要因素,它大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据统计,1959年上半年全国职工提出了十万六千项技术革新建议和五百多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发明创造,下半年两项合计的绝对数字就增加到二十五万项。其中经过采用的八万五千项技术革新的经济价值已经超过了三十亿福林。
现在,匈牙利的广大职工群众,在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将比三年计划原订1960年的指标增加10%的光荣任务的鼓舞下,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力争使生产增长的二分之一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完成。
在布达佩斯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中,我们参观了空心钻孔机钻轧无缝钢管的生产过程。由于这种空心钻头钻孔后易于冷却,它的使用时间延长了,生产效率提高了。过去每轧一吨钢管消耗钻钢三十五点一公斤,现在只要六到八公斤就够了;过去每小时钻孔四十多根,现在提高到二百五十根左右。当时,费热木茨同志高兴地说:“我们为中国生产的无缝钢管设备中,也使用了这种空心钻头。”
赛格德服装工厂的萨陂·山道尔工程师和技术员共同设计的缝衣袖的机器,虽然形状很像普通的缝纫机,但它的特殊装置却能独特地代替手工缝绱衣袖,活路匀净好看,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效率提高33%。在纺织工厂职工提出的五千项革新建议和发明中,其中有一位工程师创造的新式缝纫机每分钟可缝二千八百针,同时还可以把缝过的布边剪齐。有一个纺织厂采用这种机器后,半年节约的总价值达二十万福林。
国庆前夕,匈牙利各工业企业都举办了技术革新月和各种展览会,并且举行了技术革新会议。煤都柯姆洛的第24号汽车运输公司的职工,在从3月7日开始的“技术革新月”中,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技术革新建议二十二件;国营建筑工业公司专门建立了一个“技术俱乐部”,来帮助职工大闹创造发明。布达佩斯联合灯泡厂在“革新月”开始后的头十天,职工们就提出了一百多项革新建议;已投入生产的一项革新建议,每年可以节约二十一万立方米的煤气。
匈牙利技术革新之花所以能够遍地开放,主要是职工群众大大发扬了互相配合,密切协作的精神。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在这方面也做出了榜样。这个企业汽车厂的职工不仅自己搞革新,还花了三百个小时的义务劳动时间,为切削木料装配车间设计了一套自动控制机组,帮助他们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和提高了生产。钢管厂约瑟夫劳动队的队员们,主动地把新的切钢管尾巴的方法教给了夏格伐里劳动队,共同为国家节约刀具和原料。
诺格拉德州的建筑企业、铸铁厂和机械厂密切合作,互相支援,保证了这个州的一个新建玻璃厂提前投入生产。在克巴尼亚瓷器厂,技术人员和工人也做出了惊人的成绩:他们共同把不能用的旧机床改造成新型的切削机床。这部机床投入生产后,使高电压的瓷器绝缘体的生产比过去提高了三倍,并且改进了绝缘体的质量。
现在,匈牙利工会和重工业部正尽力组织和领导技术革新的工作,把技术革新强调为进行劳动竞赛的中心任务。全国创造发明局要求各工厂企业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并参照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水平来分析生产和操作过程,制定技术革新和设备的计划,集中精力解决关键性的问题和重要环节。根据这些要求,各工厂企业都已制定新的技术革新的具体规划。可以预期,匈牙利工厂企业的技术革新运动的计划性和目的性将会更强,效果也将更大,并将更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