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许美帝国主义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作侵略工具
拉丁美洲公众舆论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已于8月16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开幕。在会议召开前夕,拉丁美洲国家公众舆论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并且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古巴“革命报”12日发表社论指出,美洲外长会议将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无法无天和非人道的性质。社论说,美国政府将配备着美元、贿赂和颠复的武装去参加会议。
这家报纸指出,由于古巴人民对美国的剥削和专横进行了反抗,美国统治者就企图摧毁它。美国政府现在要在美洲国家组织——它的殖民秘书处去策划新的阴谋,其目的显然是孤立古巴革命。
“革命报”强调指出,美国政府是国际协定和原则的头号破坏者。拉丁美洲存在的唯一威胁就是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威胁,唯一的干涉就是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命运的干涉。
“革命报”说,古巴将去参加会议,去进行控诉,去发出拉丁美洲人民的声音。
智利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9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谴责美国政府正在阴谋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来“残暴地摧残古巴的民主反帝政府和镇压拉丁美洲的民族力量”。
声明说,古巴革命反映了拉丁美洲的热望,并且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领导委员会也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说,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坚决支持和援助古巴政府和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和把古巴变成自由和主权的土地而进行的巨大斗争。
智利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重申对古巴的支援,并且号召人们为加强古巴的主权而斗争。声明强调说:“保卫古巴就是保卫世界的和平和拉丁美洲的自由。”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9日在给各报发表的声明中谴责企图把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变成一个干涉古巴的工具的阴谋。声明说,我们反对这个阴谋,并号召哥斯达黎加人民起来斗争。
据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和“时报”报道,在圣约瑟发现了许多写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标语口号。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声明说,美国企图在这次会议上重演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1954年在加拉加斯泛美会议上策动武装颠复危地马拉阿本斯政府的阴谋。声明号召“为了古巴和委内瑞拉,行动起来!”
厄瓜多尔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最近登载了厄瓜多尔共产党的一项声明,揭露美国策动召开美洲外长会议,是企图利用各种条约和决议的罗网来侵略为争取民主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古巴人民。
声明说,“古巴革命在拉丁美洲开始了争取彻底独立的斗争”,声明号召厄瓜多尔人民和一切爱好民主和自决权的拉丁美洲兄弟支援古巴人民,保卫古巴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乌拉圭羊毛工人联合会、纺织工人联合会、建筑工人联合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联合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阴谋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侵略古巴。声明指出,美国垄断组织和它们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忠实奴仆们,对古巴人民在同大托辣斯进行英勇斗争中做出了范例这一点感到非常不安,并且反对古巴革命政府所采取的把美国人的企业转交到古巴人手里的措施。
声明指出,为了随时阻止美帝国主义镇压古巴,他们应当时刻戒备着。
乌拉圭大学法学院和社会科学院学生的领导委员会最近也就即将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发表声明,强调指出各国人民享有对于自决原则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表示反对对古巴的任何侵略——无论是经济侵略还是军事侵略,并且要求乌拉圭政府支持不干涉原则。
巴西孔基斯塔市议会在10日发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一封电报中,表示支持古巴革命。电报说,孔基斯塔市的人民热情地支持古巴人民充满着理想和力量的巨大斗争。
玻利维亚“人民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已经对它的驻拉丁美洲各国大使馆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它们迫使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在圣约瑟外长会议上支持美国对古巴的“谴责”。“人民报”要求玻利维亚政府拒绝美国所施加的压力。

我青联、学联致电古巴青年组织
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致电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古巴7月26日运动学生部、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起义军青年联合会,表示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电文说,美帝国主义在悍然采用经济封锁和策划武装干涉以达到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的同时,现在又利用华盛顿的驯服工具——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发动对古巴的国际干涉,中国人民和青年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古巴人民和青年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英勇不屈地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电文说,中国人民和青年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永远站在古巴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和青年的一边。中国人民和青年祝贺古巴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祝贺你们在古巴政府将二十六家美国垄断公司全部财产收归国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我们相信英勇的古巴人民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哥斯达黎加人民热烈欢迎古巴代表团
劳尔·罗亚重申古巴将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控诉美国侵略罪行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报道,哥斯达黎加人民昨天在圣约瑟的“埃耳科科”机场以“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革命万岁!”的呼声迎接了到那里参加美洲外长会议的古巴代表团。
由于警察禁止把汽车开到飞机场,欢迎古巴代表团的群众就步行到机场去,他们把警察所要检查的卡斯特罗的像片、古巴国旗和表示欢迎的标语牌藏到自己的衣服中。当古巴代表团走下飞机扶梯的时候,他们就从衣服中把标语和旗帜拿出来高高举起。欢迎的人把鲜花像雨点般地投向代表团,这些鲜花有很多是农民和机场附近的城市居民采来的野花。
在这天的黎明时分,圣约瑟城到处都出现了“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标语。
古巴代表团团长劳尔·罗亚13日动身前在这里宣布,革命政府仍将保留就美国所犯下的各种侵略罪行对美国提出的一切控诉。罗亚强调指出,“我们是以原告的资格去的,而不是被告。”古巴代表团的成员有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古巴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卡洛斯·莱丘加、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及其他人。

美大批特务去哥斯达黎加
妄图压制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美国政府在哥斯达黎加推行严厉的镇压措施、企图阻止在举行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期间发生支持古巴的运动。古巴“革命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组织了一支两千多人的特务队伍,其中包括联邦调查局的密探、美国记者和政府官员。
哥斯达黎加的亲帝国主义报纸变本加厉地对古巴革命进行诽谤性的攻击。参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的记者已经遭到解雇。在飞机场上,来自古巴的书报刊物都被没收了。
这家报纸说,这种活动在美国国务院代理人马克思·布伦南访问中美洲和哥斯达黎加之后更加猖狂了,布伦南对中美各国政府施加压力,让它们压制人民高潮的运动。
由于害怕人民的抗议有人企图仅仅公开举行开幕和闭幕会议。

专栏:社论

祝贺赤道非洲四国的独立
继法属西非四国宣布独立之后,法属赤道非洲的乍得、中非共和国、(中央)刚果和加蓬也在8月11日、13日、15日和今天,陆续宣告独立了。中国人民对赤道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已在这些国家独立的前夕分别致电四国的领导人,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诚挚的祝愿,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乍得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和加蓬共和国。
殖民主义者为了掩饰自己的掠夺行为,说什么他们侵入非洲是为了帮助非洲人“开发”资源,并且还渲染他们给非洲人带来了“巨大利益”。不错,从法国殖民者侵入赤道非洲的第一天开始,他们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赤道非洲的富饶资源的“开发”。但是,殖民者口中的“开发”实际上就是掠夺,赤道非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西方殖民者的“开发”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灾祸。在修建(中央)刚果首府布拉柴维尔至大西洋沿海的总长五百公里的铁路中,不是几千或者几万,而是几十万非洲人被活活摧残致死。而赤道非洲的人口从1900年的一千五百万人急剧下降到现在的四百八十九万人,完全是由于殖民主义者贪得无厌地“开发”的结果。法国垄断资本家通过对赤道非洲的所谓“开发”,攫取了难以计数的利润,而赤道非洲人民的生活却每况愈下,很多人每天只能吃一餐饭,平均每两万五千人只有一个医生。儿童死亡率达到50%以上。赤道非洲人民通过切身的体验完全明白,他们的“利益”在于彻底推翻殖民主义的统治,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而殖民主义者炫耀的所谓“开发”和“帮助”,只能给非洲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像非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为了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赤道非洲人民长期以来始终没有停止过如火如荼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法国殖民者对赤道非洲人民进行了残酷的镇压,甚至用火活活烧死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但是,殖民者的残暴并不能使英勇的赤道非洲人民屈服。在十九世纪末叶,乍得和(中央)刚果的民族英雄拉巴赫、朋哥等人,曾经率领部落人民,在炎热的丛林和山区,同武装齐备的法国军队展开长期的艰苦的战斗,在赤道非洲人民的抗敌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此后,赤道非洲各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地掀起过武装反抗运动。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赤道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更有了迅速的发展。
法国殖民者为了阻挡法属非洲殖民地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曾经妄图以“法兰西共同体”内的所谓“自治共和国”的这一形式,维护它的殖民统治,而“共同体”内非洲成员国的一切外交、国防、财经和战略物资等重要部门还是掌握在法国殖民者手里。而法国殖民者竟然吹嘘“共同体”是“自由人民的大家庭”。但请看这是什么样的“自由大家庭”吧。去年6月18日,在乍得一个地区,就有二百零六人遭到法国殖民者的杀害。数以千计的非洲人被逮捕。通过活生生事实的教育,法属非洲各国人民,包括赤道非洲人民在内,日益清楚地认识到,殖民主义者的花言巧语是不能相信的。因此,就在“法兰西共同体”成立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内,这个“大家庭”内的所有非洲成员国都纷纷提出了独立的要求。法国殖民者迫于形势,不得不同意法属西非和法属赤道非洲的所有国家,在今年年内陆续获得在“共同体”内的独立地位。很显然,这些非洲国家的宣告独立,绝不是出自殖民主义者的“恩赐”,而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前仆后继、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非洲人民不赢得完全的独立,是决不会罢休的。
中国人民一向对赤道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赤道非洲人民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自由的曙光正在赤道非洲的丛林和绿洲上升起。我们深信,随着赤道非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坚持走向独立发展的道路,殖民主义者在赤道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设置的人为的障碍,将会逐步地得到消除。中国人民和赤道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发展起来。

拥护中立政策 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回去
老挝万象市民连续举行反美示威
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反击破坏分子
新首相富马宣布实行中立政策停止老挝人之间的残杀
新华社16日讯 据法新社15日自万象报道,15日老挝国民议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万象市民举着主张中立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标语牌进行了示威,表示拥护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
据报道在此以前,当国民议会13日投票不承认前昭·松萨尼特政府时,曾有一万五千名群众在国民议会前举行了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大示威。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示威群众的一面旗帜上画着戴高帽的山姆大叔,把画有美元的一个很沉的袋子拿出来。另一个标语牌上写道:“美帝国主义滚回去”。有的标语牌上还写着斥责前昭·松萨尼特政府“依附外国”的字句。
据美联社15日自万象报道,示威群众中的青年高呼:“美国人滚回去,我们不要你们”。有些人拿着的横幅标语上写道:“让我们踢走美国人和那些跟随他们的人”。
据报道,美联社摄影记者华特斯和美联社兼职记者阿纳特就“挨了好几脚”。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万象电台15日晚上广播,政变委员会宣布,继续有许多人写信给政变委员会,表示坚决支持它奉行的中立政策。
据广播,贡勒大尉以政变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对写信的人表示深深的谢意,并向人民保证,政变委员会将坚决实现真正的中立政策,不倒向任何一边。政变委员会还要求人民同政变委员会合作,以保证政变委员会的深切愿望能够付诸实现。万象电台15日晚间还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发表告全民书,要求老挝人民进一步团结一致,坚持政变委员会提出的中立政策。告全民书重申,“在不受任何条件束缚的前提下,接受愿意同老挝建立友好关系的所有国家的援助。”
告全民书说,政变委员会8月9日以来的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是由于全国同胞的可贵的帮助。
告全民书说,“我们老挝今后如要在世界上站稳,首先必须自力更生,必须依靠自己”。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万象电台在14日下午广播了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发表的讲话,他说,爱祖国、爱中立政策的人民写信告诉他,有许多党派、许多集团和一些个人已经用金钱的势力来收买人民。他说,“爱祖国、爱中立、爱正义和公理的同胞们不要相信它们。如果那一个分子想用金钱的势力来反对、威胁和破坏我的政策,你们就把这个向我的政策进攻的人抓起来马上把他带到政变委员会参谋长那里来。我随时准备为人民服务。”
贡勒说,“老挝人都知道,过去以来,那一个政府也宣布是中立的,但是这是自由世界式的中立,因此,我对这种中立厌恶透了。中立必须是真正的中立。坐船要坐在中间,如果坐在一边,船就会沉下去,人就会淹死,这样整个国家就会灭亡。现在我已经下决心,决不让老挝变成别的国家的国家或让它灭亡下去。”
贡勒说,任何政府的人企图叛变,“同胞们就把他抓起来交给政变委员会主席。但我从没有杀过人,因此,我将不采取过激的手段加以处分。目前,我已经抓到许多人,有七十、八十个人。”他要求同他合作的人给他积极支持。他说,“任何国家来侵略我们,我们都反对。”
贡勒说,“我的营成立有两年多了,从北到南地进行活动,杀了许多老挝人,但我从没有看到越南人,也没有看到中国人,只看到老挝人,我亲眼看到这样情况,因此,建议爱国同胞们支持我们。”
贡勒强调说,“我们不要打仗,但谁出兵打我们,我们就被迫战斗,保卫人民的生命。”
贡勒说,“至于清除贪污行贿、不劳而获的分子这个问题,我一定要清除光。”
贡勒号召老挝全国人民站起来斗争。他最后说,“全国的士兵们,爱祖国、爱宗教、爱皇廷的人们,如果你们要祖国永远存在,那么,那些军官叫你们去消灭我们,你们要马上消灭他们。因为他们叫你们去互相残杀,白白地送命,而他们却不去,他们在家里,还有汽车,送命就是你们和人民,是不是?我把我的生命交给人民,我已经为人民牺牲了一切。如果我死了的话,爱国的人民要继续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为止。”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新任首相富马亲王在老挝国民议会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了新内阁的政策和新内阁成员的名单。富马说,新内阁对外的政策是,实行真正的中立;尊重各项协议,包括日内瓦协议;接受所有国家不附带任何军事、政治、经济条件的援助;巩固已经与老挝建立关系的国家之间的友谊,并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富马说,新内阁的对内政策是,恢复全国的安宁,停止老挝人之间的残杀,实行民族和睦;保卫独立和统一,反对外国干涉;反对行贿,巩固和改善政权;解决人民和少数民族的生活问题;帮助农民增加生产;发展教育卫生事业。
根据富马提出的新内阁成员的名单,富马任首相兼任外交、国防和复员军人部大臣;坎京·苏发纳拉西任财政、经济部大臣;杜比·剌丰任司法、宗教、宣传部大臣;贵宁·奔舍那任内政、体育、职员和青年部大臣;坎苏·高拉任教育、卫生福利和巩固农村部大臣;坎生任公共工程、邮电和计划部大臣。
据宣布,文翁·詹巴萨克亲王任国防、复员军人部副大臣;昭·西苏曼任教育、卫生、福利和巩固农村部副大臣。
老挝国民议会新议长温·萨纳尼空在主持会议时说,富马亲王向国民议会介绍的这个内阁名单,根据宪法要在二十四小时以后才能通过。
据万象电台广播,今天到会的议员比昨天多。国会门前聚集了许多群众。
据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政变委员会决定在今天上午九时以前释放最近被逮捕的人。政变委员会认为,这是欢迎新政府的行动。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声明
决心为实现完全的民族独立继续斗争
指出外国军队驻扎塞岛破坏了国家的独立
新华社16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政治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指出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和它在立法议会中的代表将继续为实现完全的民族独立,争取和平和争取塞浦路斯的非军事化而斗争。
在谈到伦敦—苏黎世协定时,声明强调指出,协定中关于允许外国军队继续驻扎在岛上,并有权干涉塞浦路斯内政的条款,破坏了国家的独立,使塞浦路斯共和国面临着巨大的问题。为了成功地解决这些问题,塞浦路斯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
另据报道说,泛塞浦路斯劳工联合会也发表了声明,指出塞浦路斯问题仍未解决。泛塞浦路斯劳工联合会将继续为完全实现民族独立而斗争。

美国妄图阻止老挝走中立道路
一议员透露将用审查“援助”作要挟手段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15日又挥舞经济大棒,叫嚷要“重新审查”美国对老挝的“援助”计划,企图以此来要挟老挝新政府。
扎布洛基对老挝新政府宣布奉行中立政策很感不安。他叫嚷说,鉴于老挝目前走向中立主义的趋势,“必须对我们援助老挝的计划作一彻底的重新审查和检查”。
扎布洛基宣布,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将在16日出席这个小组委员会,一同来讨论老挝局势。国际简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西没收一家美资电车公司
累西腓城讯 巴西当局最近没收了控制巴西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城电车运输的美资伯南布哥电车公司(美国证券分公司的子公司)的全部财产,并且把它移交给州政府接管。伯南布哥州的律师们指出,美国伯南布哥电车公司盗用了用于改善交通运输的公款,因而使电车运输遭到了危机。
美国又给印度一笔贷款
新德里讯 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12日又批准给予印度五千万美元贷款,用以从美国购买交通设备。
印度一家大银行倒闭
新德里讯 喀拉拉邦高等法院9日批准了印度储备银行要求清理帕莱中央银行的申请,帕莱中央银行是喀拉拉邦最大的在政府注册的银行。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家银行在新德里的两家分行也在10日关闭了。这家银行的倒闭将影响在这家银行有存款的许多收入较低的或中等收入的公务人员。
几内亚一批法国银行停业
科纳克里讯 几内亚电台11日晚间宣布,几内亚政府已经勒令一批法国银行从12日起停业。这些银行是:国家工商银行、里昂信贷银行、西非银行和总公司(一家法国银行的名字)。
美当局承认犯罪案件激增
华盛顿讯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在15日发表的一个报告里说,美国城市的犯罪案件在今年头六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每一类重大的犯罪行为都有了增加。阿联农业和土改部长前往美国
开罗讯 阿联中央政府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马雷13日在农业次长哈桑和土地改革次长查希尔陪同下离开开罗前往美国。
马雷早些时候曾说,在他访问美国期间,他将考虑美国公司提出的在南部地区开垦土地十万费丹以及增加两国之间所交换的专家和工程师人数的五项建议,并将同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当局谈判贷款三百万美元进口装备和机器的问题。

相互勾结拉拢 彼此矛盾重重
西欧国家政府首脑活动频繁
阿登纳先后与戴高乐麦克米伦举行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继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法国总统戴高乐7月末在巴黎会谈以后,阿登纳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从10日到11日又在波恩举行秘密会谈。这反映了目前西方集团内错综复杂的矛盾和互相勾结的关系。
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指出,西欧主要大国首脑之间的这些会谈,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面举行的:美国的国际处境已越来越不利,非洲和其它地区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使得欧洲老殖民主义国家遭受了一连串重大挫折,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在着着威胁着帝国主义的根基。在这种形势下,他们既要协调彼此间的步调、策略,来对付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运动;又想通过相互的纵横捭阖,来加强自己的地位,以对付他们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竞争对手。
阿登纳同戴高乐在会谈中除了讨论如何“加强巴黎——波恩轴心”,以便进一步在政治和军事等方面进行勾结来对付苏联外,双方都还想争取在西方阵营里的较大的发言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巴黎首席记者赫尔德在谈到法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时说,法国“要使它的盟国承认它是同英国和美国处于完全平等地位的国家”,并且保持它对非洲事务的发言权。同时它还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无条件地支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所有政策”。
而阿登纳企望法国坚定支持西德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顽固态度,并且希望通过法国作媒介打入非洲。
这次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公报。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由于会谈,两国“正在走向建立一个新的欧洲政治组织,这一新组织将包括西欧经济集团(即共同市场)六国的政府首脑和他们的外长以及有关的部长的例会”。同时有消息说,阿登纳虽然同意戴高乐的一些建议的“广泛目标”,但是却明白表示西德“决不能委托法国以整个西欧的名义发言”。
由于阿登纳担心过分同法国搞得火热会招致英国的进一步报复,因此就用邀请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波恩作“姿态”来消除英国的担心。
据报道,阿登纳建议同麦克米伦会谈,有着他明显的打算。他企图通过这次会谈,给英国以某些它一直想从西德方面得到的经济利益的诱饵,来换取英国进一步支持西德武装以及它在西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的顽固立场。西德拉拢英国的另一个目的是牵制法国。羽毛日益丰满和实力雄厚的西德不会甘心于在欧洲大陆上屈居第二。当法国想以西欧共同市场“六国”集团发言人自居的时候,西德就拉英国来牵制法国。
在英国方面来说,它不仅想在这次会谈中促使西德放松、至少不加深对英国的贸易歧视,而且,还想趁目前美国政策到处碰壁失败的机会,积极打入西欧,同美国争夺领导权。
阿登纳同麦克米伦在会谈结束时发表了公报,表示“为了欧洲团结,急需找出办法来解决由于欧洲存在两个经济集团而产生的问题”。双方都宣传会谈结果“良好”和“意义重大”。但是从伦敦传出的消息说,麦克米伦在回到伦敦后对记者说,对“欧洲团结问题”在讨论中“没有找到答案”。麦克米伦说,“我们无法做到这一步”,他说“我们决定要继续我们的讨论”。
有消息说,今后,西欧各国政府首脑还要举行一系列会谈,阿登纳宣布9月间还要同戴高乐会谈,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也将访问法国。此外,据传说,麦克米伦戴高乐、范范尼阿登纳之间,也要接着举行会谈。法新社记者奥里阿在评论这一点时说,“为了填补由于首脑会议失败和美国总统选举所造成的西方‘政治真空’,欧洲(西欧)国家政府的首脑和外长将比以前更经常地会晤。”

保卫祖国统一 反对分裂阴谋
刚果加丹加人民展开爱国斗争
卢蒙巴谴责哈马舍尔德是加丹加分裂活动的同谋者
新华社16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正当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源源开入刚果加丹加省、加紧控制这个资源丰富的省份的时候,这个省的伊利沙伯维尔、贾多特维尔、穆隆果和科耳威济等城都爆发了反对殖民者、反对企图分裂刚果的冲伯集团的示威。
在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刚果青年举行了示威。冲伯当局的警察向示威者投掷催泪瓦斯弹。
在加丹加省的矿产中心地之一的贾多特维尔城的非洲人居住区,人们在15日升起了刚果共和国国旗,表示他们支持统一的刚果。贾多特维尔城是加丹加省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涨地区之一。那里的刚果人民最近不断同帝国主义扶植的傀儡冲伯的追随者进行斗争。
冲伯的分裂“政府”14日晚上发表一项公报说,13日晚上在贾多特维尔,一群示威者手持刚果共和国国旗,喊着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反对联合国和拥护刚果中央政府总理卢蒙巴的口号。这项公报承认,分裂“政府”当局在镇压中打死打伤示威者各五人。公报威胁要“最严厉地惩处”所谓“事端制造者”。
在加丹加省东北的穆隆果城,刚果青年在上周末发动了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据报道,那里的比利时殖民者惊慌失措,已经集中在几个中心区以对付示威者。
面对这些地方刚果人民蓬勃开展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刚刚开入加丹加省的“联合国军”14日、15日就赶往贾多特维尔和科耳威济等城充当所谓“维持秩序”的角色。
据报道,“联合国军”当局正在继续不断地增派军队到加丹加省去。15日,又有“联合国军”四个连空运到伊利沙伯维尔。据合众国际社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联合国将把它驻在加丹加省的兵力增加到四千人。
新华社1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在15日公布的信件中向哈马舍尔德提出了五项要求,并说:刚果政府和人民已经对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失去信心”。
卢蒙巴提出的五项要求是:(一)立即由刚果军队接替“联合国部队”来接管刚果的所有机场。(二)提供飞机把刚果军队运送到刚果全国各地去。(三)立即没收比利时人在加丹加散发的全部武器和弹药,并把它们交给刚果政府。(四)立即派遣非白人军队和刚果部队到加丹加去。
(五)从加丹加撤走不是非洲人的军队。
刚果总理在信中还说,哈马舍尔德在刚果采取的行动中同比利时人勾结。卢蒙巴说哈马舍尔德是“加丹加分裂活动的同谋者”,并且谴责他“漠视完全合法的共和国政府”。
卢蒙巴在信中还表示,一个刚果政府代表团将同哈马舍尔德一起前往纽约以便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申述卢蒙巴的观点。据报道,哈马舍尔德将在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上报告在刚果使用“联合国军”问题上同刚果政府的分歧。
新华社14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为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开进刚果的加丹加省而奔走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2日、13日背着刚果政府,在刚果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同由帝国主义扶植的冲伯进行了一笔黑市交易。
据冲伯的分裂“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透露,这次交易结果是: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将在富庶的加丹加省接替比利时军队,而冲伯政府将能够完全自由和独立地行使为维护加丹加省现有结构所必要的“政治”和“行政职权”。
这个自封为加丹加“总统”的冲伯在同哈马舍尔德会谈之后发表的另一项公报中,还公然提出他的关于成立“刚果合众国邦联”的分裂刚果的主张。
冲伯在13日晚上在广播演说中洋洋得意地说,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会谈中,“我们希望取得的主要结果已经实现。”
据报道,这次由哈马舍尔德亲自带领去的“联合国军”13日已经开始从比利时军队手中接管了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的机场。这支“联合国军”12日开到伊利沙伯维尔时,那里刚果人民纷纷发出嘘嘘声,表示抗议。但是不顾刚果人民的反对,联合国秘书长还宣布,其他一些“联合国军”将在15日或者16日开往加丹加省。
哈马舍尔德在加丹加省的活动遭到那里刚果人民的反对。昨天和今天,伊利沙伯维尔许多刚果人在这位联合国秘书长住所前面举行示威,反对分裂刚果的阴谋,并且要求支持刚果的独立和统一。
新华社波恩15日电 美国驻西德威斯巴登空军基地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第三百二十二空军师从昨天起又开始执行一项紧急任务,把四千一百名联合国增援部队和五百吨物资运到刚果去。
在这一批军队中包括爱尔兰的一个营。这是爱尔兰派往刚果的第二个营。爱尔兰营的七百名官兵和一百三十五吨装备将在星期三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起飞到刚果去。
美国空军飞机今天已经把第一批七百六十人和五十吨物资运到刚果去。据威斯巴登的美国空军司令部宣布,这次空运任务将继续到9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