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季作物 全面管好 一管到底
四川针对增种作物特点加强管理
本报成都16日电 四川各地本着种下就管、全面管好、一管到底的精神,像管理正种作物一样地管好大春增种作物,力争窝窝高产、块块丰收。
今年,四川省大春增种工作,比往年抓得更早、更全面、更有计划,轮番开展了若干次全民突击运动,因而增种作物面积大、品种多,成为大春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增种作物栽种季节不一,土地比较零星、瘠薄,必须加强管理,才能有种有收或多收。根据这些特点,四川各地都扎扎实实地把增种作物的田间管理抓了起来。南充、内江、达县、宜宾、绵阳等专区的许多社队,都对增种作物的田间管理进行了规划,层层加强了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导,全面、合理安排了劳力、物资、时间,并抓紧农隙开展了多次短期突击,保证种一窝管好一窝、种一块管好一块。与此同时,各地还开展了增种赶正种的群众运动,把增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由于增种作物零星分散,有相当一部分种在田边路旁、屋前屋后,如不专人专责加强管理,很容易被行人践踏、鸡啄牛踩。针对这个情况,四川各地一开始就建立和健全了增种作物的管理责任制,采取分段划片的办法,把管理任务、措施、产量指标,具体落实到组、到户、到人,无论远的、近的、成片的、零星的都一个样地管了起来,做到专人专责、一管到底、包管包产。南充县火花人民公社由于分别情况,采取集中成片的由生产队固定专人管理;田边地角的由责任地负责人兼管(食堂、饲养场周围的由炊事员、饲养员管理,屋前屋后社员自种的,由社员自管自收),全部增种作物都进行了一次追肥、除草、治虫,每人平均增种的四斤“种籽”粮食、四十窝高粱、百窝堆堆苕、两百窝菜都长得整齐茁壮。
今年增种工作中,全省各地都种植了许多指挥山、指挥路、指挥坡和分散的作物“王”,实现了“满山青”的武胜县,从县到管理区都普遍建立了增种指挥基地,并经常组织现场参观,全面推动增种作物田间管理。最近,许多指挥湾、指挥岩、指挥山增种作物的生长情况已经赶上了正种作物,全县根据这一情况,提出了“增种正种一齐抓、增种作物赶正种”的行动口号,要求全部增种作物的田间管理都要向指挥基地看齐,并配合专业队开展了群众性的增种管理突击运动。

旱到哪里抗到哪里 旱到何时抗到何时
湖北千方百计抗旱保粮
据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省部分受旱地区的人民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展开了抗旱斗争。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决心旱到哪里,抗到哪里,旱到何时,抗到何时,战胜旱魔,力争丰收。
现在,中稻正处在“瓢水碗谷”的紧要关头;一季晚稻开始孕穗,棉花正在大结秋桃,双季晚稻、甘薯和晚秋杂粮正在抢插抢种和幼苗发育阶段,都极端需水。但是,从7月中旬以来,各地雨量很少,大秋作物特别是水稻已经受到干旱的威胁。经过去年特大干旱考验的英雄的湖北人民,当今年干旱刚刚露头的时候,就引起了严重注意。各地根据去年抗旱的经验,立即成立防旱抗旱指挥部,领导防旱抗旱斗争。各级党委书记和主要负责干部,也纷纷深入抗旱第一线,同群众一道抗旱,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武汉地区汉川县二河公社党委书记刘晓发,深入到水源较差的卫成生产队,同社员一起到沉湖找到了水源,使全队九百多亩中稻普遍灌了一、两次水。全社干部在刘晓发的带动下,都深入田间,和社员一道进行抗旱斗争,全社受旱田亩已有70%得到了灌溉。
各地在抗旱斗争中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积极发挥现有的水利工程的作用。仅荆州地区即已先后开放大小水闸七十八处,引进大量江水、河水和湖水,浇灌了大片受旱的农田。沔阳县由于依靠人民公社力量,突击修整了大批沟渠、水坝等,使原有水利工程更好地发挥了作用,全县不仅受旱农田的用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还使其中三十万亩耕地得到自流灌溉。黄陂县依靠人民公社的威力,最近已拦河筑坝两千四百多处,扩大了灌溉面积。
受旱地区很多工厂都把制造、修理抗旱工具作为首要任务。沙市最近便抽调大批技术工人由市委书记处书记贺民带领,奔赴抗旱前线,帮助农民解决排灌设备、农业机械的修理安装问题,支援抗旱斗争。(附图片)
湖北石首县商业职工们协助县机械厂,用本地生产的白口铁,制造了大批排灌水管和抽水机零件,支援农村抗旱斗争。
李必杰、宋中毓摄(新华社稿)

昌五公社坚持田间积肥施肥量逐年增加
一九五九年积肥制肥送肥比往年约节省劳、畜力百分之六十
消灭了少施或不施肥的地块,做到了因地施肥,先施肥后翻地
本报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省肇东县昌五人民公社从去年开始大搞常年田间积肥,现已成为经常的制度,收到了巨大效果。肥料的数量大大增加,质量大大提高,但是所花费的劳动力和畜力则大大减少。
今年以来,这个公社仍继续坚持田间积肥制度,各区、队都有专人、专马、专车常年搞积肥,平均每一百五十亩地就有一个五米宽、三十米长的粪坑,所积造的绿肥数量不少,质量也很好。到8月初统计,全公社在田间积的肥和在村内积的肥,共有五亿六千多万斤,约占明年施肥量的30%多。目前,这个公社还正利用伏天的有利时机,大搞田间积肥。
昌五公社从大跃进以来,开展了群众性的积肥造肥运动,施肥量逐年增加。但是,用工量很大,全年积肥、造肥、送肥所占用的人工、马工,占田间用工量30%—40%,使劳力、畜力极其紧张。由于用工量很大,农忙时就难于进行,只好在夏季和冬季突击积肥、造肥,在春播前突击送肥,严重影响了粪肥数量的进一步增加,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即使如此,还往往发生不是施肥挤了其他各项生产,就是其他生产挤了施肥的情况。例如有时因送肥推迟了播种期,有时因要按期播种又出现远地施肥少或不施肥的现象,影响全面增产。
为了适应实现农业生产持续的全面的跃进的要求,他们根据上级指示,积极研究既能增加施肥数量、提高粪肥质量,又能减少用工量的措施。他们分析了粪肥工作用工量过大的主要原因是:一般肥料中掺土60%以上,这样多的土既要从田间拉回来,又要拉到田间去,人力、马力大部分消耗在这里了。为了解决把土拉进拉出的问题,他们采取了田间积肥的措施,在田间建立积肥网点。就是在地头地边划出一片地,作为长期的固定的积肥基地,把纯粪送到田间积肥点去,再掺土、掺草、掺水进行沤制。沤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堆沤,即是堆积一层杂草、一层粪便、一层土,层层浇水,保持湿润,四周用泥封闭,越堆越高。冬季为了保温醱酵,用秫秸夹障子,把粪堆围上,在粪堆与障子中间填塞苞米叶子或“格荛”,堆顶盖上黄粪。这种办法,粪堆要大,小了不行。另一种是坑沤,即是挖一个大坑,坑不能太小太浅,在坑中铺一层土、一层粪、一层“格荛”或杂草,并不断灌水,把坑装平后坑口用土封闭。夏季七天左右即可沤好,春秋十天到半月也可沤好。沤好后起出堆起来,继续再沤,可以常年进行,数量既多,质量又好。
这个公社由于采取了这种办法,1959年仅田间积肥即达八亿七千多万斤,加上村内积肥,共达十一亿零九百九十三斤,比1958年总积肥量增加48%,每亩施肥量增加了三千八百余斤,并且大大提高了粪肥质量,全公社彻底消灭了生粪下地。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畜力,不仅不再往返运土,就是把纯粪运到田间积肥点,也大部是社员下地时顺便带去的:施肥时,粪肥就在地头,也省去了长途运输。全公社共有车辆四百八十辆,1959年如果全部是村内积肥,车辆全部出动共需一百一十天才能送完。实际上今春仅仅二十八天就送完了,还没有感到紧张。和往年比起来,积肥、制肥、送肥总算在一起,约可节省劳力、畜力60%左右。并且做到了块块地有粪肥,消灭了少施肥和不施肥的地块。由于田间积肥是就地积肥,从而做到了因地施肥。由于田间积肥是常年进行的,可以随时施肥,随时追肥,可以秋施肥,伏、秋、春翻地都可以先施肥后翻地。同时把村内粪便和堆肥经常不断的运到田间去,可以大大促进环境卫生的改善。

为秋田赶积追肥 为秋种准备基肥
内蒙古甘肃河南大积大造肥料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为保证明年粮食、蔬菜和各种农作物丰收,今年沤积的绿肥比往年都多。很多人民公社认识到绿肥肥效好,沤肥又省工便宜,都抓紧热天、雨季有利时机,及时安排劳力,组织专业队伍,发动群众大沤绿肥。成绩较好的昭乌达盟敖汉旗,提出每人一坑、十车、双万斤的口号,展开队队户户压绿肥的竞赛。中共敖汉旗委第一书记才吉尔乎碰上雨天,就带领干部和群众一起积肥。最近,这个旗十一个公社参加积肥的人已有二万一千多人。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采用临时突击和长远建设相结合的方法掀起了夏季积肥高潮。天水、平凉、定西、临夏四个专区和自治州积造的肥料,已给一半以上的秋田施了追肥,其中丰产田、三类田已追肥两次以上。
目前,全省除有由五十四万多人组成的积肥造肥专业队在坚持常年工作外,各专区还组织群众结合中耕锄草突击积肥。河西走廊各人民公社,正抽调劳力、畜力组成采青专业队,在戈壁滩上采集苦豆子、骆驼蓬等多种野生植物沤制绿肥。在肥料基本建设方面,各地正掀起养猪新高潮,力争多养猪多积肥。各地同时对土化肥厂积极从组织上、技术上、生产上进行整顿提高,使其生产更多土化肥。
据新华社讯 河南省边积肥边追肥,晚秋作物已追肥四千五百万亩,早秋作物已有一千四百万亩追肥两遍。现在,积肥造肥运动仍继续进行,社员们力争夏播作物每亩再施追肥三千斤到四千斤,并为秋播作物每亩备足底肥四千斤。
为了争取秋季丰收,河南省委于7月底就发出了“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积肥造肥追肥运动的指示”。各地根据省委指示,一方面结合中耕锄草大沤绿肥;一方面固定劳力,组织专业队,开展多头多路的积肥造肥运动。目前,投入积肥造肥的劳力已达五百一十万人。

专栏:编后

一视同仁
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今年各地不断掀起增种热潮,千方百计扩大播种面积,使增种作物的比重大大超过往年。这个情况给我们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管好增种作物,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件大事,是争取秋季收获更多粮食的有效措施。
能不能管好增种作物,关键决定于对它是否重视。对增种作物应当像四川那样,把增种作物和正种作物一样看待。
多种是为了多收,不论正种还是增种的作物,都要切实管好,才能实现多收的目的。

江苏省吴江县利用湖泊、河港水面种植水浮莲、水葫芦等水生绿肥,全县三十八万亩水面,已种植水生绿肥六万四千多亩。这是梅堰公社红旗大队的社员们在种植水生绿肥。
徐自强摄(新华社稿)

让新垦地上长出好庄稼
青海加强新垦地油菜后期管理 永新县建一站五网管理新垦山地
据新华社西宁讯 青海省新垦地上种植的春油菜枝茂花开,一片黄。人民公社社员、国营农场职工、机关干部们正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力争花花结荚,子粒饱满。
青海今年利用新垦的大片土地种植春油菜,既扩大了农业区春油菜面积,也使以往没有种过油菜的很多牧区草原,第一次种上了春油菜。全省春油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半左右。
在青海省最大的油料生产基地海北藏族自治州,从祁连山南麓到青海湖北岸的辽阔土地上,油料丰产方星罗棋布。各公社、农场丰产方管理委员会主任、丰产方方长、管理专业组与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小组成员,层层负责,和藏、汉、回、蒙古各族群众一道,根据新垦地杂草多,含氮丰富,缺磷、钾,土壤较干燥等特点,先在方内做好除草、追肥、浇水等工作,取得经验,再向大田推广,促进大田的各项管理措施向丰产方看齐。全州在新垦地上播种的春油菜已普遍除草一遍,有的除草两遍或三遍,普遍追施了含磷、钾较多的野灰和家粪,绝大部分浇了一次水,精细管理的程度比往年大大提高。海南藏族自治州各公社社员、国营农场职工和机关干部,在狠抓除草、追肥的同时,还准备了熏烟堆、挖好了防洪沟等,预防8、9月高原气候突变,以及发生早霜和暴雨等灾害。玉树藏族自治州天河县广大牧民今年第一次在巴颜喀喇山下开荒播种了春油菜,在汉族干部的帮助下学会了管理技术——除草、追肥、防鼠、防冻等工作,因而春油菜越长越旺盛,花繁荚多。
在春油菜进入后期管理以来,产区各级党委都抽调大批干部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在祁连山下的祁连县,由县委到各公社、生产队、农场、分场的党组织,都有一位书记挂帅,领导群众,组织防霜冻、防冰雹、防洪水等专业队,准备随时迎战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确保春油菜丰收。
本报南昌16日电 江西省永新县推行“一站五网”,全面管好了在新垦山地上种植的十八万亩杂粮、油料、瓜类等作物。目前新垦耕地上的南瓜、甘薯的藤蔓密布地面,花生豆类,已开花结实。
“一站五网”,就是在管好新垦山地的过程中,在新垦山地上逐步形成的山头指挥站和专业管理网、技术指导网、防洪防旱网、肥料基地网、盘山道路网。这个县由于在新垦山地建立了“一站五网”大大提高了新垦山地的管理水平。
在“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指导下,永新县今春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向荒山、丘陵进军的运动,在新垦的红壤土上种植了红薯、玉米、豆类、花生、南瓜等各种作物十八万亩,等于全县原有耕地面积的35%。“一站五网”大大促进了新垦耕地的田间管理工作。由于山头指挥站的建立,迅速改变了因新垦山地离村远,干部去得少,领导跟不上的状况,使领导工作做到“三快”:问题发现快,办法想得快,经验推广快。这个县的?江公社有三百五十亩南瓜地播后大量缺苗,开始时总认为是种籽霉烂,因此采取了缺苗补种的消极办法,但是种了三、四次还是缺苗50%。自从设立山头指挥站以后,社、队干部和社员一道,日夜护苗,精心观察,才发现缺苗的主要原因,采取了补种和防治鸟兽为害同时进行的办法,保证了南瓜的全苗。
这里,熟地和新垦地在使用劳力上有若干矛盾,建立了专业管理网,这个矛盾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埠前公社在建立新垦山地专业管理队以前,有一次,新垦耕地上的一千多亩玉米、南瓜间作地需要补苗,但田间一时又抽不出劳动力,五、六天以后,虽然抽来了八百多劳力突击了四、五天,但是质量又不够好,补苗以后仍有缺苗现象。自从抽调二百多人建立了十一个专业管理队后,他们利用锄草、追肥结合补苗,很快就消灭了这一千多亩地上的缺蔸现象。
技术指导网、防洪防旱网、肥料基地网和盘山道路网的形成,对管好新垦荒地都分别起了很好的作用。例如,这里缺乏管好新垦山地的经验,但是有了由干部、技术员、老农组成的技术指导网,一些新的经验被摸到了,一些群众的经验也得到及时提高推广。要管好大片新垦山地的作物,必须有充足的肥料。由于有了建在山上的畜牧场、火土窑、储肥棚形成的肥料基地网,这些大面积的新耕地的施肥问题就解决了。

大力推行田间积肥制度
中共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长 王操犁
(一)
肥料是粮食的“粮食”,是农业“八字宪法”中的一个主要内容。从技术方面来看,农业的增产从来就和增施肥料密切联系着。解放以来,我省农业产量的迅速增长和肥料的不断增加是不可分割的,在1958年以来的农业大跃进、大丰收运动中,肥料的作用更加突出。在今后,增施更多更好的肥料,仍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主要措施。因此,必须把肥料作为一项长期的农业基本建设来进行。
解放以前,由于敌伪和剥削阶级的长期统治,我省耕作十分粗放,大部耕地不施肥,在总耕地面积中施肥的土地只占30%左右。而且施肥量很少,一般每亩地只施二千斤左右。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随着土地改革运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胜利进行,肥料工作和其他各种增产措施,一起被列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建设项目,并日益得到加强。历年来连续开展了“五有三勤”积肥运动,大跃进以来又连续开展了千军万马的全民性的积肥运动,使肥料工作不断的提高和发展。1958、1959两年,施肥面积达到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平均每亩施肥四千斤左右,根本改变了解放前的施肥状况,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连续跃进,产量不断提高。但是积肥、造肥、运肥和施肥的工作量很大,1958、1959两年的肥料用工,约占两年田间作业总用工量的35%—40%。今后如果要比这两年增施更多更好的肥料,也就必须比这两年增加更大的工作量。在我省的耕作季节较短、地多人少、劳力畜力极其紧张的条件下,继续扩大肥料工作的工作量,势必排挤其他各项农业增产措施和多种经营的发展,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切实解决这个矛盾,以较少的劳力畜力,增施更多更好的肥料,是摆在农业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为解决这个矛盾,我省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取得了不少经验。从已有经验看来,出路有二:一是实现肥料工作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一是实行田间积肥制度。实行田间积肥制度,可以引起整个肥料工作的一系列改革,不仅在现在的手工劳动的条件下,对肥料事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以后,同样有重大意义。
(二)
田间积肥,是我省积肥制度的一个重大改革,可以使我省积肥制度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我省积肥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是积肥地点问题。主要是由于实行村内积肥,耗费劳力畜力过多。我们知道,积制肥料,都需掺用相当比重的土,一般基肥中约含土60%—70%。积肥时,要把这样多的土从田间运回村里来,施肥时,还要再运到田间去。就在这一运进运出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劳力和畜力。因此,不解决这个问题,也就难于解决节约劳力畜力的问题。而不能节约劳力和畜力,肥料的继续增加也就要遇到极大的困难。第二是积肥时间问题。正由于积肥需要占用大量的劳力畜力,在春耕、夏锄、秋收等农忙季节就无法大规模的进行,只有在农闲季节发动运动进行突击;我省常年积肥制度所以未能很好的建立起来,而不得不主要利用“挂锄”期和冬季进行积肥,就是这一客观情况所决定的。当然,“挂锄”期是积肥的一个十分良好的季节,但是大跃进运动开展以来,由于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的加强和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实际上“挂锄”期已不存在了。因此,积肥工作如不迅速研究安排,就只有全部挤到冬季去进行。而冬季积肥,醱酵较慢,质量较差,肥源也较少。如果一年之中不在条件较好的春、夏、秋各季,而主要集中在条件较差的冬季来积肥,那么我省肥料工作就难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第三是积肥方法问题。我省一般是采取地上积肥的办法,即是在地面上堆集起来,听其自然醱酵。这种办法由于粪堆透风、温度低、醱酵较慢而且不易醱透,影响积肥速度和肥料质量。这个问题在冬季表现得更加突出。同时由于风雨侵蚀,流失很多,粪堆表面又有大量不能醱酵的生粪,损失较大。因此,改进积肥方法,使积肥造肥进行得又快又好,又不受损失,是我省在肥料建设上所必须解决的又一个重要的问题。
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省肥料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具有决定的意义。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田间积肥制度为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田间积肥制度,就是把纯粪送到田间,就地掺土,就地沤制,可以免除村内积肥往返运土的工作,节约大量的劳力畜力。实行田间积肥,必须采取地下积肥(即是挖坑沤肥)的办法(采取地上堆肥时,也必须进行密闭措施)。地下积肥由于封闭严密,醱酵又快又好,肥料质量要比地上积肥好得多。并由于可以就地充分利用草炭和各种植物、杂草等为肥源,而且春、夏、秋、冬各季都可以连续进行沤制,积肥的速度、数量也远比村内积肥高得多。所以田间积肥不只是一个积肥地点的改变问题,同时又是一个积肥方法的重大改革。这两个方面的改革,就可以使我们以较少的劳力畜力、较短的时间,积出数量多质量好的肥料来。那么我们就不仅可以在农闲季节进行积肥,也可以在农忙季节进行积肥;从而我们就可以把常年的积肥制度建立起来。
我们强调田间积肥、地下积肥、常年积肥,决不是说要全部排斥村内积肥、地上积肥、季节突击积肥。村屯附近的土地、园田地依然要靠村内积肥来解决。分散的、零星的、临时性的积肥,也还要采取地上堆肥的办法。而在农闲季节发动更多的群众以更多的力量突击积肥,也是完全必要的,是符合季节特点、符合生产要求的。
(三)
田间积肥,又是促进我省施肥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
施肥制度必须和田间耕作的需要相适应。也就是说,必须根据田间耕作所要求的时间、数量、质量进行施肥。能不能建立这样的施肥制度,取决于积肥制度。只有在积肥制度能够按时、按质、按量提供肥料的条件下,完善合理的施肥制度才能建立。
我省现在主要是春播时施基肥,夏锄时施追肥,这是春耕和夏锄所必需的。但是还不能根据各季生产的需要随时进行施肥。特别是在秋季深翻地时一般不施肥,或施肥很少。而在秋季深翻时施肥,则是充分发挥肥料作用,提高土壤肥力的最好时机。这个问题的存在有很多原因,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积肥工作还不能提供可靠的保证。由于夏季积肥不足,秋翻地时就出现了肥料不够或无肥可施的现象,而不得不等冬季积足了肥料,到春耕时再集中施肥。这个情况证明,施肥制度健全与否,乃是积肥制度健全与否的反映。我省在施肥问题上的目标是建立常年的施肥制度(所谓常年施肥,也就是春、夏、秋三季施肥)。为此,就必须建立常年的积肥制度,做到常年都有数量足、质量好的肥料,随时可以施用。如上所述,田间积肥正是改进现有积肥制度,建立常年积肥制度的有效措施。因之也是改进现有施肥制度,建立常年施肥制度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