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范文同总理在朝鲜驻越大使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的招待会上说
越南政府热烈欢迎周总理和平倡议
指出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一定能赶走美帝国主义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晚上在朝鲜驻越南大使全昌哲为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互不侵犯和平公约和把这个地区变成无核武器地区的主张。”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世界各地人民的反美斗争时指出,最近,南朝鲜人民群众的斗争,震动了美国在南朝鲜的统治,与此同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也正在空前地发展。
他还指出,目前,老挝人民同政变委员会也正在要求对内实行民族和睦,对外实行和平中立。”
范文同总理热烈赞扬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越南人民深信,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为把美帝国主义从自己的祖国的南方赶走,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老挝政变委员会发表公报
老挝将坚决走中立道路
松萨尼特政府已辞职 富马被任为新首相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说,政变委员会坚决实行中立政策。
公报说,政变委员会的中立政策是,在平时也和在战时一样,不参加任何军事组织,反对战争,为缓和国际局势而努力,并且不分政治制度同所有各国合作。
公报说,坚持中立就必须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保证。目前亚洲已有柬埔寨、缅甸、锡兰等中立国家,老挝也将走这样的中立道路。
公报说,政变委员会所以要推翻昭·松萨尼特政府,是因为它打着中立的招牌来欺骗人民。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宣布,它在今天上午十时收到从琅勃拉邦打来的电报说,老挝国王已经指定富马亲王为新政府的首相。据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收到从琅勃拉邦打来的电报说,老挝国王已经在14日下午六时批准了昭·松萨尼特政府在同一天下午四时向国王递交的辞职申请书。
据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国民议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到会议员三十八人(不包括议长),会议由富马主持。
富马在会上讲话说,昭·松萨尼特政府已经辞职,国王指定他当首相,根据老挝宪法,首相不能兼任议长,他建议另选议长。温·萨纳尼空在会上报告了国民议会代表团去琅勃拉邦的工作情况。他还说,前首相昭·松萨尼特和前司法大臣贡·萨纳尼空已经回到万象,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上共提出四人为国民议会议长候选人。经投票选举结果,老挝人联合党第二书记温·萨纳尼空以三十三票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国民议会开会时,群众聚集在门前,听候消息。

美国企图维护老挝亲美政权
指使东南亚集团寻找借口干涉老挝政变
据新华社15日讯 美国的侵略工具东南亚条约集团正在虎视眈眈地窥伺着老挝局势,准备对老挝政变进行干涉。
据曼谷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新闻官帕西斯12日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代表会议将在8月26日开会讨论老挝局势。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自然对老挝的发展感到激动,我们正在密切注意这个局势。”
东南亚集团正在为它干涉老挝制造借口。沙拉信在11日硬说,老挝政局的变化影响了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政局的“关心”同它对它的范围内所发生的事件一样。远隔太平洋的澳大利亚的总理孟席斯也借口所谓“安全”问题要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
美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阴谋的主使者。美国对老挝政变自始就感到焦虑不安,蓄谋维护老挝亲美政权。正当政变委员会谴责松萨尼特政府的卖国行为并要它下台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1日宣布,美国只承认松萨尼特政府为“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纽约先驱论坛报”11日发表题为“老挝政变有害西方的战略,使防御结构处于危险中”的文章说,“这个(老挝)军事政变可能严重地损害西方在东南亚的整个反共防御体系”。这家美国报纸担心“如果贡勒巩固他的革命,一个不利的中立楔子就要打进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这家报纸以威胁的口吻叫嚷,“如此深深地委身于老挝的美国人大概不肯让自己不体面地被一个新政权驱逐出去。”
泰国这次在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中又充当了积极出头为美国干涉老挝的马前卒。泰国总理乃沙立11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老挝政变委员会发表的声明里,提到“中立”和“和平共处”的字眼,这使我们“感到担心”。他说,老挝政府的变化,显然将影响及泰国,使泰国遭受到“严重的威胁”。他叫嚣说,如果老挝“受到共产党的控制,泰国将不能置之不理”。
美国是泰国叫嚣干涉老挝的幕后指使者。在老挝发生政变的当天(9日),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就同泰国当局就老挝局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同天晚上,泰国内阁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命令泰国军队和边防警察处于“战斗备战状态”中,实行“特种戒备”,以便必要时采取行动。同时有消息说,泰国警察当局宣布暂时封锁泰国、老挝边境。
在发生政变之后,老挝极端亲美的卖国军阀集团被迫同意和政变委员会进行谈判,同时,又借此争取时间,阴谋调集兵力和勾结东南亚条约集团扼杀政变。老挝反动军阀集团和东南亚条约的勾结是在泰国进行的。松萨尼特政府的国防大臣、老挝反动军阀集团的头子富米·诺萨万在政变后曾经从琅勃拉邦乘飞机到曼谷同泰国官员举行了“紧急商谈”。据曼谷“自由通讯报”报道,“琅勃拉邦正在考虑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干涉”。在诺萨万从曼谷回到老挝以后,据美联社从泰国北部、邻近老挝的廊开报道,诺萨万已经在老挝南部沙湾拿吉建立了总部。消息说,在老挝南部“政府军”有“广泛的部队移动”。“政府军”正在北上到离万象二百五十公里的湄公河岸城市帕迪布。在北部,两连“政府军”正在从川圹移动。老挝驻泰国大使12日扬言,“政府军”不久将“恢复秩序”,并且将镇压万象的政变委员会的部队。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
柬埔寨报刊说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没有出路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指出,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干涉老挝的内政。
评论说,“万象市士兵和人民在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的政变,得到万象各阶层人民和老挝各地人民的热烈支持,并取得了重要的胜利。”
评论说,当美国国务院宣布只承认昭·松萨尼特政府的时候,老挝国民议会一致投票解散昭·松萨尼特亲美反动政府,这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迎头痛击。必须指出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帮助富米·诺萨万—昭·松萨尼特集团来反对政变委员会的行为,是对老挝内政的明目张胆的干涉,是公开反对老挝人民和竭力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的行为。
评论说,正如政变委员会所指出的那样,这个政变完全是老挝内政的事务。这就是说,任何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都无权在任何形式下干涉老挝的内政。
评论指出,“面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和行动,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评论说,合众国际社威胁说,“老挝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下的国家,东南亚条约组织必须扩大对老挝政府的保护。”富米·诺萨万反动分子在美帝国主义以及泰国和南越反动势力的鼓动和帮助下,正在纠集军事力量,准备进攻政变委员会。据外国消息,一批军用汽车已从西贡向老挝边境进发。
评论还说,富米·诺萨万集团正在想法钻进即将成立的政府中去,企图维持它的势力,破坏政变委员会的和平中立政策和民族和睦的主张。
评论最后说,“在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指挥下,老挝人民和军队中的爱国力量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是老挝人民反美爱国运动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运动的一部分。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力量都站在老挝人民一边,并坚决为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集团的干涉——造成老挝紧张局势和阻挠老挝人民进步的原因——而斗争。”
据新华社金边15日电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13日就老挝贡勒大尉最近发动的政变发表社论说,美国“在一个新的战役中打输了”。
社论说,“自由世界”寄予“那么大的希望的松萨尼特政府的寿命只有整整两个月零六天”。美国人以实现了“西贡—曼谷—万象三角(轴心)而自豪”,但是,“煞费苦心搞起来的这个建筑物的寿命只有几个月。”
社论说,西哈努克一再指出,美国人在东南亚的政策没有出路。社论主张,“让亚洲的民族主义自由地表现出来,而亚洲的民族主义都趋向于严格的中立。”

锡兰新政府发表施政方针
宣告将保持中立和共处的政策
新华社科伦坡12日电 锡兰新政府在今天发表的政策声明中宣告,它在外交方面将保持不参加国家集团、中立和共处的政策。
锡兰总督古?狄莱克今天上午在独立广场举行的新议会开幕仪式上宣读了锡兰自由党所组织的新政府的政策声明。声明还说,政府将采取步骤来修改宪法和建立共和国的政府形式。
新政府宣布,为了执行政府的逐步的国有化政策,人寿保险企业将收归国有,将制订法律来管理和控制一般的保险事业。声明表示,“政府并不认为把种植园收归国有是有利的。”
政府宣布将建立国家的教育制度,准备制订法律来接管所有受津贴的第三级学校。受津贴的第一级和第二级学校也将予以接管,但是将允许那些学校在不接受国家津贴的条件下依据教育法作为私立学校继续开办。
锡兰的学校是根据学校的效率和设备而分级的。天主教会学校目前取得政府最大部分的财政援助。
声明说,政府还将提出法律,接管“锡兰报业联合公司”和“锡兰时报公司”控制的报纸,并把这些报纸交给依法设立的无限股份资本的公营公司。在这些公司中,个人保有的股份将受到限制。声明认为,这项法律将防止在报界由于组成不良的垄断组织而造成弊端。
在其他经济政策方面,政府宣布打算抑低主要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向农民提供条件宽大的贷款,设立机构加速有计划地开发经济资源;扩大产品对外输出市场和增加新的贸易区。
此外,声明还提到新政府将任命一个委员会就政治方面来调查暗杀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事件,和解决锡兰境内印度血统居民等问题。

专栏:社论

祝贺塞浦路斯独立
被英国殖民主义者统治了八十多年的塞浦路斯,今天正式宣告独立了。这是被压迫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又一胜利。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塞浦路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以兴奋的心情祝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成立。
塞浦路斯的独立再一次证明了,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帝国主义要想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是越来越难以办到了。塞浦路斯的独立,并不是来自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恩赐”,而是塞浦路斯人民经过长期不屈不挠斗争的结果。大家知道,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就曾经许诺给予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利。但是战争结束之后,英国自食其言,而且对塞浦路斯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竭力压制。在这个只有五十多万人口的小小岛屿上,英国派去了四万殖民军队,野蛮地镇压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杀害了成千上万的塞浦路斯爱国人士。英国殖民者在塞浦路斯施行“紧急措施”达四年之久。使这个美丽的岛屿变成了恐怖和灾难的地狱。然而,暴力镇压并不能扑灭塞浦路斯人民的斗争火焰,相反的,使得斗争的火焰更加炽烈了。塞浦路斯人民不但不断以罢工、罢市、罢课和示威来反对殖民当局,而且在1955年开始发动了武装斗争。在斗争激烈的1958年10月,塞浦路斯的爱国者对英国殖民军及其车辆进行了二百多次伏击,打死打伤英殖民军官兵一百多人。塞浦路斯人民甚至袭击英国的空军基地。塞浦路斯人民坚持不懈的爱国反帝斗争,使得英国殖民当局陷于极为狼狈的境地。于是,英国政府又玩弄起欺骗的伎俩,先后提出所谓“宪法改革”、“塞浦路斯新计划”等,企图维持它对塞浦路斯的统治,同时竭力在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居民和土耳其族居民之间制造民族纠纷和冲突,以实现其“分而治之”的阴谋。但是,塞浦路斯人民既不屈服于暴力镇压,也不受政治欺骗的蒙蔽。塞浦路斯人民坚决要求民族独立的斗争越来越强烈。他们依靠自己的坚决斗争,粉碎了殖民主义者一次又一次的阴谋,终于迫使英国当局不得不承认塞浦路斯的独立。
但是,英国殖民主义者仍然没有完全放弃他们控制塞浦路斯的图谋。英国虽然承认了塞浦路斯独立,然而根据苏黎世—伦敦协议和最近的英国—塞浦路斯关于军事基地的协议,英国在塞浦路斯保有两个“拥有主权”的军事基地和三十个军事据点,六个训练地区。英国的军用飞机将在塞浦路斯上空不受限制地飞行。协定还规定塞浦路斯同希腊和土耳其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希、土分别在塞驻军。此外,英国还在政府机构、议会组织、法院、地方政府等方面的规定中玩弄“分治”的花招。协定的这些规定,是对塞浦路斯人民的民族主权的极大损害。塞浦路斯人民为了争取完全的独立,正继续进行斗争。
已经取得了独立的塞浦路斯人民还面对着另一个更凶恶和阴险的敌人,这就是一直企图取英国殖民者的地位而代之的美帝国主义。美国早就插手干预塞浦路斯的局势。去年当英、土、希之间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存在严重利益冲突,已成为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重大矛盾之一时,美国看准乘英国无法应付之机,迫使希腊和土耳其达成没有塞浦路斯人参加的苏黎世协议,然后又对英施加压力,搞出了一个苏黎世—伦敦协定,并把这个帝国主义勾结的产物,强加于塞浦路斯人民头上。美国所打的主意,就是想把塞浦路斯变成为它在地中海的战略基地。美国希望使独立后的塞浦路斯同中央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系起来,以加强被削弱了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南翼。美国正和英国勾结,计划在塞浦路斯建立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导弹基地。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严重威胁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安全,因而自然不能不遭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强烈反对。最近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发表声明指出:“争取使塞浦路斯非军事化的斗争,是争取完全独立的总的斗争的一部分。”塞浦路斯人民不惜牺牲争取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并不是为了要把自己的国土变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基地的。我们相信,曾经为争取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塞浦路斯人民,既然能够迫使英国殖民当局承认了他们的独立,也一定能够在彻底清除帝国主义势力、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刚果共和国宣告独立
新华社15日讯 布拉柴维尔消息:位于赤道非洲的刚果共和国(前法属中央刚果)今天正式宣告独立。
今晨零时,共和国总统富耳贝·尤卢在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的独立仪式上宣布这个新的非洲国家诞生,并鸣放礼炮一百零一响。
在14日下午,法国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代表法国政府同尤卢交换了关于法国移交权力的文件。据报道,独立后的刚果共和国将留在调整后的“法兰西共同体”内。
尤卢领导的刚果共和国是今年8月份以来第七个宣布独立的非洲国家,面积三十四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七十六万多人。自法国殖民者于1880年侵入这个国家以来,当地人民就不断同殖民者进行英勇斗争,争取祖国独立。

专栏:资料

刚果共和国
(原法属中央刚果)
刚果共和国原名中央刚果,位于赤道非洲南部刚果河西岸地区,与前比属刚果隔河相对。首府布拉柴维尔。刚果面积三十四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估计为七十六万五千人。刚果原是古代刚果王国的一部分。十五世纪葡萄牙人入侵。1880年法国人布拉柴到达了刚果河畔,随后法国就在这里建立了殖民统治。
刚果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居民主要靠耕种和砍伐木材为生。木材是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资源。全境约有一半土地为热带森林所遮盖。1956年木材输出占出口总额的50%。此外,这里的主要农产品有木薯、花生、香蕉、棕榈等。矿藏丰富,有锰、铁、铅、铜、银、石油、金刚石等。弗朗斯维耳地区的锰矿蕴藏量估计超过三亿吨。刚果的全部资源都控制在法国垄断资本集团手中。贵罗—尼阿里贸易公司和法国上下刚果公司几乎垄断了这个国家的一切财富。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开始渗入这个地区。在专为开采弗朗斯维耳地区锰矿设立的欧果韦矿业公司内,“美国钢铁公司”就攫取了49%的股份。美孚—莫比耳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公司也合伙在沿海一带进行石油勘察。
刚果人民为反对法国的统治曾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进一步高涨,1951年,刚果工人阶级与乍得、中非、加蓬三个国家的工人阶级组成了赤道非洲总工会。在“法兰西共同体”成立后,刚果人民继续进行斗争。1959年6月在刚果南部的明杜耳、库卡等地都爆发了群众性的反法起义。法国当局终于被迫同意刚果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附图片)

专栏:资料

塞浦路斯
地中海东部的古岛塞浦路斯,经过人民长期地反殖民主义斗争,在今日宣告独立。
塞浦路斯是一个风光绮丽、古迹众多的海岛。它是欧、亚、非交通的要冲。全岛面积为九千二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五十四万多人,80%是保持着希腊语言和传统的希腊血统居民,其余是土耳其人和阿美尼亚人等。
几千年来,塞浦路斯曾被许多外来侵略者所占领。公元前九世纪,希腊人到了这个岛屿,塞浦路斯曾经成为古代学术和文化中心之一。1570年被土耳其侵占,1878年土耳其把塞浦路斯“出租”给英国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并吞了这个岛,1925年沦为英国的“直辖殖民地”。
塞浦路斯地下资源非常丰富,有铜、铬、铁、石膏和石棉等,但绝大部分矿产都由英、美等垄断资本所侵占。大片土地被殖民主义者建筑了军事基地,种植面积几乎只占耕地面积的一半,农业经济得不到发展。主要农产品有小麦、大麦、棉花、葡萄等。
在英国的统治下,塞岛人民生活极端痛苦,工人工资微薄,物价的暴涨和失业时常威胁着他们。目前,失业和半失业者已达一万五千人之多。
英国殖民者用了各种殖民统治的手腕来对付塞浦路斯人民。英国殖民者不仅剥夺了塞岛人民最起码的民主自由权利,而且用“扩大死刑”等野蛮的手段来对付塞岛人民。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也一直干预塞浦路斯问题。美帝国主义特别企图通过把岛上的英国军事基地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而把这个岛置于美国的直接控制之下,使之成为准备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核战争的基地和镇压中近东和非洲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的跳板。
但是塞浦路斯人民并没有屈服,争取自决的斗争规模越来越扩大。站在斗争最前列的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
早在1946年,塞浦路斯就发生过要求自决的全岛性规模的运动。1955年,塞浦路斯人民展开了武装斗争,袭击和破坏英国陆军司令部、警察局和军事基地等有二十多次。1956年3月大主教马卡里奥斯与英国殖民当局谈判破裂后被放逐,在全岛人民斗争下,一年后获得释放。1956年11月,英法侵略埃及,把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作为侵略军的联合司令部,遭到塞岛人民的英勇袭击。
1958年10月1日,英国殖民当局推行它的分治计划,作为控制塞浦路斯的手段。全岛希腊血统居民当天举行总罢工,接着,数以千计的学生举行了游行示威,很多爱国者对英国殖民军及其车辆进行了二百多次的伏击,打死了不少殖民主义者,终于迫使殖民当局的“分治”计划的阴谋未能实现。
塞浦路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使帝国主义者在东地中海的战略部署受到很大挫折。因此,在他们无法抗拒塞浦路斯人民的独立要求的时候,他们就竭力设法保存他们在那里的庞大军事基地。英国殖民者就是以此作为答应塞浦路斯独立的交换条件的。但是塞浦路斯的独立是塞浦路斯人民斗争的果实。这个果实必将随着塞浦路斯人民的继续斗争而更加丰硕。      (新华社)(附图片)

美国干涉古巴革命的新阴谋
林龙铁
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外长会议从8月16日起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这是美国最近加紧策划的在“反共”的借口下企图拉拢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集体干涉古巴革命的一个新阴谋。
美国为了利用这次外长会议干涉古巴,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早在6月底,美国就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一个备忘录,硬说古巴维护民族主权、反对美国干涉的正当行动是“造成这个半球紧张局势重要因素”,为干涉古巴预埋伏笔。7月13日,美国指使秘鲁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召开外长会议,来考虑对付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威胁”问题。在第二天,美国国务院一连发表两项声明:在第一项声明中,对秘鲁的提议表示“欢迎”,并把古巴反抗美国侵略的正义行动说成是“对美洲内部团结、安全和民主的威胁”,说这种威胁“对(‘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二十一个国家都有直接的和严重的关系”,企图借此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孤立古巴;在第二项声明中,无耻地诬蔑苏联支持古巴反对美国侵略的立场是“干涉其他国家事务”,叫嚣美国要坚持只许它侵略拉丁美洲而不准其他国家制止这种侵略的“门罗主义”,借此鼓吹利用“泛美安全体系”的全套干涉工具来扼杀古巴革命。
尽管古巴要求把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和经济侵略列入这次会议议程,坚决反对在会上讨论所谓“共产主义威胁”问题,“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强行通过美国为干涉古巴制订的所谓“保卫美洲大陆防止国际共产主义威胁”的四点议程,而议程中的所谓加强“泛美体系”和“集体行动”来反对“外来干涉威胁”,维护所谓“民主制度”和“防止颠覆活动”等内容,正是美国一贯采用的干涉古巴的借口。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召开前夕,美国又唆使危地马拉政府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古巴对它进行“非法干涉活动”的书面材料,要求在外长会议上“讨论”。同时美国也向这个组织提出所谓“古巴政府对这个半球的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责任”的长篇报告,诬蔑古巴是“独裁政权”,被所谓共产党国家利用来“在全世界进行颠覆活动”的工具等。这显然是为了给古巴制造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反民主”及“侵略”等罪名提供证明,美国国务卿赫脱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并公然表示要使用加拉加斯反共宣言对付古巴。大家知道1954年美国就是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借口下武装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所有美国的这些活动,充分暴露了美国企图利用这次会议策划干涉古巴革命的罪恶阴谋。
这次外长会议还要讨论委内瑞拉就总统被刺事件对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控诉。这实际上也是美国干涉古巴阴谋的一部分。正像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早在6月间就已指出的,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搞反对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活动,只是为了制造干涉先例,然后再用同一手段干涉古巴。美国一再诬蔑古巴是“独裁政权”,正是为了制造干涉的口实。
在这次外长会议上,美国还阴谋组织所谓“泛美警察部队”。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7月间就已宣布,美国将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一支由美国控制的“泛美警察部队”,作为干涉古巴革命和镇压其他国家民族民主运动的工具。这本来是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所一直策划的一项干涉古巴的计划。美国国会还特地为此拨了三千九百万美元作为经费。一贯鼓吹建立这支“警察部队”的美国参议员斯马瑟斯曾露骨说过,建立“泛美警察部队”的目的是由于“古巴的发展不符合我们的希望”。“纽约先驱论坛报”也供认,如果建立了“泛美警察部队”,“美国由此得到的好处”,首先是在武装进攻别国时,不致于“显得美国在干涉另一国内政”。但是,美国阴谋建立“泛美警察部队”的计划一直遭到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对。今年美国又以“支持”拉丁美洲国家“裁军”和“节约军费”为名,诱骗各国支持这项计划。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时并曾亲自进行兜售。美国参议员斯马瑟斯也奔赴南美游说,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军队由美洲国家组织部队代替,并由美国负责拉丁美洲“防务”,妄图解除各国首先是古巴的自卫武装,让美国控制的“泛美警察部队”来充当镇压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宪兵。美国现在指望这个计划能在泛美外长会议上得到通过。
与此同时,美国在所谓帮助“提高西半球各国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水平”幌子下,宣布一项所谓“西半球马歇尔计划”,准备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美国政府将拿出六亿美元来推行这项计划。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承认,这项计划与美国“同古巴的麻烦有关”,并且是一种“在我们(美国)需要好感时在拉丁美洲收买好感的无情的企图”,这表明了美国还企图利用美“援”为饵,来分化拉丁美洲国家同古巴关系,诱骗它们在这次会议上支持干涉古巴的阴谋。
但是,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干涉古巴革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美洲国家组织”在拉丁美洲已经是众所公认的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工具了。美国前任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曾经夸口说,美国在镇压拉丁美洲人民方面“有美洲国家组织作为有效的警察力量”。战后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胁迫拉丁美洲各国签订了一系列条约,把这些国家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1947年通过的“里约热内卢公约”,规定任何一个美洲国家受到“武装进攻”“非武装攻击之侵略”或“威胁”,各国应商定“单独或集体自卫”、“共同防御”或所需采取的措施。1948年又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正式以条文规定这个组织的任务为巩固拉丁美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安排共同行动对付“侵略”等。1954年进一步通过“加拉加斯反共宣言”,规定一个美洲国家建立所谓“大陆以外的政治制度”,就是“危害美洲和平”,各国必须“根据现存条约采取适当行动”,正式指派这个组织反共任务。近半个世纪以来,只有美帝国主义不断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国家,所谓外来“侵略”或“威胁”都是无中生有的捏造。上述这些条约实质上是赋予美国镇压拉丁美洲人民、干涉各国内政以法律根据,从而加强了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治控制,因为,任何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如果敢于起来争取独立和民主,反对美国奴役和剥削,美国就可援用这些条约随意借口一个“外国侵略”或“共产主义威胁”,要挟其他国家参加镇压这个国家的革命运动,颠覆不合美国心意的政府。从1948年到1958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策动了十四次重大颠覆活动,“美洲国家组织”不仅没有保护这些国家的“安全”,反而掩护甚至参加了美国的干涉活动。例如,1948年美国颠覆秘鲁、委内瑞拉和哥斯达黎加合法政府后,又通过这个组织强迫各国承认新的反动政权。1954年美国在加拉加斯反共宣言掩护下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当时危地马拉政府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止美国侵略,美国却操纵安理会把问题转交“美洲国家组织”讨论,在美国控制下这个组织并未采取措施,危地马拉民主政府就这样被颠覆了。
一年多来,美国力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革命。去年6月间,美国制造所谓古巴“入侵”巴拿马、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等国事件,诬告古巴“干涉”这些国家,借此召开美洲国家特别会议,并组织“调查委员会”到中美洲国家进行调查。这项阴谋由于古巴政府的坚决反对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谴责而宣告破产。美国又在8月间操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所谓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其它任何极权主义”的圣地亚哥宣言,并授权所谓“泛美和平委员会”“审查”加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以便为美国干涉古巴制造合法根据。古巴的代表在会上同美国的干涉阴谋坚决进行了斗争。在拉丁美洲人民强大舆论压力下,一些与会国家代表也不得不反对美国干涉内政,因此会议并未按美国意图“谴责”古巴,也没有通过美国提出的建立“监督委员会”干涉各国内政的建议,美国因慑于各国代表反对,也不敢提出建立“泛美警察部队”干涉古巴计划。
今年以来,在古巴人民英勇反击下,美国各种干涉行动连遭失败,特别被美国认为最得力的武器经济大棒也失效后,美国统治集团在积极进行武装干涉的准备工作外,加紧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召开这次外长会议,以便集体干涉古巴革命,并为武装干涉铺平道路。
在去年8月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在围绕着古巴问题上展开了干涉和反干涉的激烈斗争。一年以来,整个国际局势在继续向有利于古巴人民的斗争方向发展,古巴革命在继续前进,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本性在继续大暴露,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觉悟和团结在大大提高和加强,一年前美国没有做到的,现在就更不容易了。古巴政府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坚决准备粉碎美国新的干涉阴谋。卡斯特罗总理7日在谴责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阴谋摧毁古巴革命时指出,古巴革命并不是由于美洲国家组织的批准才存在的。古巴革命是没有得到华盛顿和美洲国家组织批准的现实,也就是说,不管华盛顿和美洲国家组织如何,古巴革命将继续是一个深刻的现实。他还表明,古巴将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控诉和谴责美国对古巴以及对拉丁美洲的侵略罪行。同时,古巴外长罗亚也宣布,古巴将不接受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危害古巴政府的任何决议。拉丁美洲各国舆论一致谴责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革命的阴谋。古巴人民保卫祖国自由的正义斗争是得道多助的,目前整个拉丁美洲的人民正掀起一个支援和保卫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强大运动,坚决反对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也决不允许本国政府充当美国帮凶。因此连美国“时代”周刊也不得不认为,
“一国政府如果在美洲国家组织投票谴责卡斯特罗,就有激起本国人民愤怒的危险”,尽管美国目前加紧采取威逼利诱等卑劣手段,但是各国政府在行动前也必须考虑本国人民强大舆论压力。因此,这次外长会议期间,以古巴革命为中心的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不论会内和会外,都将空前尖锐,美国企图拉拢拉丁美洲国家集体干涉古巴的阴谋必将遭到拉丁美洲人民的坚决反对。即使在美国对某些国家的政府施加压力和利诱之下,强使这次会议通过有利于美国今后干涉古巴的决议,这也只能更加暴露美国的帝国主义凶恶面目,从反面教育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并激起更加强大的反美斗争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