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厂社挂钩的新发展 支援农业的好办法
陵川县分片建立厂社协作支援网
解决了厂社挂钩支援不平衡的矛盾,使全县各公社都得到工业的有力支援
本报讯 山西省陵川县工业支援农业,在厂社挂钩的基础上,又实行了多行组合,以片建网,以网包片,综合支援,使工业支援农业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
厂社挂钩出现新矛盾
陵川县二十个县营厂矿,从今年以来,采取厂社挂钩的形式支援农业,曾作出很大成绩。但是,一个工业单位常常受生产性质、生产能力等方面的限制,不能适应农业的需要。因而在工业支援农业上,出现了“两争”:许多公社都争着要和大厂挂钩;争着要和机械厂、化肥厂挂钩。开始北关机械厂光和西沙底公社挂钩,对这个公社帮助很大。后来城关、平城等六个公社也都要求和机械厂挂钩,结果由于任务过重,力量分散,以致支援任务完不成。原庄硫磺厂对口支援秦家庄公社,今年上半年,生产的七十五吨化肥,全部支援了秦家庄公社,而化肥很缺的古郊、六泉等公社,却没有得到支援。
由单一挂钩到分片协作
为了统筹安排,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使工业支援农业更加有组织、有计划,中共陵川县委于今年4月下旬,根据便于统一使用力量全面支援的原则,由县委管工业的书记挂帅,吸收工业、农业、文教、卫生等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组成了支援农业委员会。在全县二十个县营厂矿之间,实行了大协作、大组合。根据县营厂矿的摆布和公社的分布状况,将全县分为四片四网。例如,城关公社与东南方面的潞城、栱水两公社,以北关机械厂、东坡硫磺厂为骨干,组合北关煤矿、五金厂、印刷厂、纺织厂并吸收潞城公社农修厂、栱水公社机械厂为一片一网;县城东北方面的冶头、古郊、六泉三个公社,以距城十五里的赵漳水煤磺厂和二十五里的冶头机械厂为骨干组合冶头铁厂、古郊陶瓷厂吸收六泉农修厂为一片一网。这样密切配合分片建网,县营工业和公社工业紧紧结合,统一力量,全面支援,使全县的厂社挂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每一片的支援网内,又以各厂的党委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组成了工业支援农业指导组。在厂矿内部,也以厂长为首,吸收各车间主任组成了支援农业小组。这样就大大加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计划性、组织性,使工业内部的协作又得到了新的发展。仅在最近一段抗旱斗争中,全县“四个网”,就为农业方面支援了排灌机械四十七部,动力机械十一部,平车四百八十辆,化肥三百六十七吨,农药九点六吨。同时又为农业培养了各种技术人材二百六十多名,使全县各个公社的二百五十五个管理区都得到了工业方面的有力支援。
新的形式产生了新的力量
陵川县工业以片建网,以网包片,这种新的支援形式大大加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计划性、组织性,便于取长补短,调剂有无。在建网前礼义公社与机械厂挂钩,在抗旱中急需大量化肥,跑遍了全县硫磺厂,但都有挂钩对象,就没有得到解决。相反秦家庄、平城公社,损坏了排灌机械五十多部,因和这两个公社挂钩的硫磺厂缺乏机械检修的技术力量,不能及时修理。建网后,原庄硫磺厂为了进一步发挥本厂的特殊作用,在网内其他厂矿的协作支援下,大搞硫磺矿综合利用,化肥产量比以前提高了三倍。全网包片的三个公社五十四个管区,都得到了化肥支援。同时又从网内抽出了十二名修理工人,经过五天突击,使损坏的排灌机械,全部利用起来,投入了抗旱斗争。
通过以片建网,也进一步促进了工业内部的协作。县营工业的各个厂矿之间以及县营工业和社营工业之间扭成了一股劲,从而产生了新的力量。在建网前,西河底公社只有旋床,加工成品还得到晋城县去,相反附城公社有钻床没旋床,加工成品又得到城关,因此两家生产排灌机械都有困难。建网后,两个工厂,大搞协作,从6月开始,一个月即生产四十七台。全县从5月开始,三个月时间共生产排灌机械四百六十七部,比建网前提高两倍。7月份城关机械厂为上郊水库修理小平车,原料不足。后河翻砂厂知道后,马上供给了车圈二百七十多副,轴皮三百对。全面的协作支援,进一步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建网后三个月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四百零七万元,比4月份以前的三个月增长29.2%。
通过以片建网,不仅充分发挥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工厂对支援农业的作用,而且通过以厂带厂、以厂促厂,还多方面地武装了公社工业。建网后,各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支援农业的技术力量问题,主动地调整出动力机械十一部、大小车床十六部、电动机二十一部、发电机六部、老虎钳三十九套、土锅驼机五部,原材料四十九吨,技术人员三百一十五人,大大加强了公社工业。(附图片)
山西大同煤矿抽调了五十多名技工,携带了成套的排灌设备,到朔县神头人民公社,帮助他们建设四个高灌站。这是工人们正在给公社安装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柳埠公社得到济南柴油机厂有力支援
壮大社办工业促进农业生产
本报讯 山东历城柳埠人民公社在济南柴油机厂大力支援下,武装了社办工厂,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材,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柳埠公社是山区,山果很多,每年秋季既要收庄稼,又要收山果,往年常常因运输工具和劳动力不足,要烂掉甘薯和山果。加上今年又遇到了持续一百五十多天未下雨,进行抗旱斗争,劳动力就显得更紧张了。公社想要革新工具以节省劳力,但公社只有一个工厂,工厂里只有两部旧车床,一个三十斤的化铁炉,百多名木、瓦、铁匠,只能修理一般农具,较大和复杂一点的农具都得到济南去修配。济南柴油机厂根据柳埠公社的山区特点,首先抽调了一部分机器武装了社办工厂,同时,采取一包到底的办法,先后派出最好的技术人员到社办工厂和各大队向工人和社员传授技术;另外又请公社派人到工厂来学习技术。由于得到了济南柴油机厂在设备和技术上的大力帮助,这个公社在农业机械修理上已经实现了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的要求,并且也能制造农具了。今年先后革新工具四百一十多种,如把占用劳动力较多的人工加工麦子的手推磨,改为钢磨,就节省了大量劳动力。一台六寸的钢磨,八小时能磨一千斤小麦;而过去人推石磨,一天只能磨上一百斤。现在各生产大队都有一、二部钢磨,有十个生产队的食堂已经实现了麦子加工钢磨化;此外,还改进了一些炊事工具,生产了铡草机、粉碎机、地瓜切片机、动力碾等各项农业工具四十一种八千余件。由于推广使用新工具,全社上半年就节约劳动日六十万个,这就大大增强了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力量。在抗旱保麦时,社里的三十七部柴油机,由于能够及时检修和供应零件,全部正常开动。今年的水浇地面积达一万二千多亩,比去年扩大了五千多亩,而且多是些高山岭地。泰山背后的黄巢大队和群山环抱的大会大队,有三百多亩山地破天荒第一次浇上了水。浇过水的小麦平均每亩约增产30%。到7月底止,全社二万亩秋玉米不仅全部锄了一遍草,还全部追了肥、培了沟,三万亩春甘薯根本不见草荒。
目前,不论公社修配厂,还是各生产大队的修配组、木工组,到处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批批成品、半成品的地瓜切片机、五行密植耧、铡草机、动力碾、柿子剥皮机、饲料粉碎机等秋收秋种工具正在不断地制造出来。

组织生产 调剂有无 满足供应
张三营商店千方百计为农业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隆化县张三营商店发挥商业特长,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今年张三营种的高产作物多,中耕除草需要大量耘锄。商店抓住这一点,采取提供设备、供应原料、解决资金、提供技术和包销产品的方法,帮助公社农具厂大搞耘锄生产。工厂缺乏原料,商店通过收购,供给废钢铁九千二百斤,废木材十四万斤。为了解决技术困难,商店从县里找来图纸,还把过去大工厂制造的耘锄送到工厂作样板。工商同心协力,生产出一百五十多台耘锄。
张三营商店了解到有的生产队畜力多,有些队畜力少。畜力多的队,因缺少饲草,想卖掉一部分,畜力少的队想买牲畜没有钱。商店就组织靠近深山的哈沁沟等三个生产队,利用农活空隙,割了十四万多斤白草。商店通过购销的办法,帮助牲畜多的生产队解决了饲草问题。牲畜少的队要买牲畜,但是牲畜多的队出售的多是老弱病畜。商店采取一包到底的办法,把老、弱、病、残畜收购下来,精心饲养。半年来,商店共收购牛五百多头、毛驴一百七十多头,分成七个放牧群,专群放牧,专人饲养,使七十多头病畜恢复了健康,使一百九十一头弱畜变成了壮畜,使一百二十多头菜畜驯成役畜。终于使七个生产队买到了必要的耕畜。
当地社员常爬山走石头路,很费鞋。过去人们要跑十几里路到张三营修鞋。商店修鞋组经常积存一百多双鞋,社员等穿紧催,修理组昼夜干也忙不过来。为解决这个问题,商店组织各生产队不能参加田间劳动的辅助劳力和有残疾的社员,经过修鞋组培训,很快掌握了修鞋技术。各生产队都建立了修鞋组,社员们穿坏了就修,过去一年需要五双鞋,现在一般的有三双就够了,大大减轻了女社员的家务劳动。
商店还派出百余名干部,组成十个流动商店,划片定点,到生产第一线,包收购,包供应。过去,流动送货只带小商品,社员照常得去商店购买生活用品,现在变固定商店为流动商店,所有商品搬到了大队、小队、山沟、小岔,直接和社员群众见面,大大便利了群众。据7月20日到30日的统计,十个流动商店的收售额,等于商店四个门市部收售额的两倍多。

切实加强第一线夺取秋粮丰收
甘肃内蒙古抽调大批干部下放到公社
赣南抽调40%到50%的干部到农村生根落户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战线的基层领导,决定从县级以上各机关抽调五千名干部,下放到生产队担任副队长、副支书。这是中共甘肃省委继动员十万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之后,采取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省委这一决定,已在全省变成实际行动。省、专、县各级机关干部,纷纷写申请、表决心,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平凉专区已有七百二十九名干部,在“上山进沟、安家落户”的口号下,分别到边远地区的生产队任职。宁县早胜公社团结生产队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李林,到达工作岗位后,白天带头和社员一起收麦,晚上和社员一起看场、研究安排工作。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六百多个生产队,平均每个队已有一名由州、县级机关选派的干部。这批干部到达工作岗位后,都住在群众中,吃在食堂,工作、劳动在田间。临夏市陈井公社大岭生产队党支部副书记魏邦华,在和社员一起锄草中,发现用铲子锄效率低,就和社员一起研究制了一种简易锄草机,大大提高了锄草工效。
到目前为止,省、地、县三级派往生产队任职的干部,已达四千多人。部分尚未出发的干部,正由各地集中进行短期训练,他们将在8月份全部到达新的工作岗位。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牧区人民公社的领导力量,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大发展,内蒙古党委最近根据目前全区现有农村牧区人民公社情况,决定从盟、市以上机关中抽调5%的旗县级党员干部到公社工作。对抽调的干部都要求具有较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并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能够胜任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或书记职务的干部。
另外,党委还决定由自治区党、政各部门分别包干一些重点旗县的办法,支援农牧业生产,加强第一线的工作。包干的任务是:定期分批轮流派干部下去驻扎,取得经验加以推广。这样既能够加强基层工作,又结合农牧业生产这一中心工作搞好自己的业务试验田。
党委要求所有深入农村牧区的干部,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踏踏实实地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大发展。
据江西日报消息 赣南区党委决定,在过去轮流抽调干部下去劳动的基础上,再次抽调40%—50%的干部到农村,领导群众夺取秋粮丰收。到农村去的干部,将分别担任从公社到生产小队的各级领导职务。区党委书记、部长、行署主任、处长都要下去。科级以上的干部有二个的下去一个,三个的下去两个。
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建华同志在区党委召开的四千多名干部参加的大会上,作了支援农业的动员报告。刘建华同志在阐明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意义之后,号召赣南区农业战线的同志,必须全力抓农业,其他战线上的同志必须积极支援农业。每个干部都要问一问自己对农业贡献了什么?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农业办一件好事甚至几件好事。他说,我们的口号是:优秀干部到农村中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到工作最落后、产量最低的地方去,到那里去改变面貌,变落后为先进,变低产为高产。
区党委机关也正在改进领导方法,实行工作作风大革命,领导机关也要搬到农村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办公,到生产第一线去开会。
现在各单位都纷纷响应区党委号召,决心好好支援农业。赣州市已抽调66%的干部深入基层,同群众一道,力争秋季丰收。

勤勤恳恳为农业
叶树初
广东揭阳县南山商店副主任、共产党员李廷辉,勤勤恳恳为农业服务,成为汕头专区财贸干部支援农业的一个标兵。去年,南山公社决定自制土化肥。公社党委决定李廷辉深入到上寮大队去搞试点。他和队干部杨继有经过多次试验,先后制出了钾镁肥等十八种土制化肥。接着,他们又选择一块番薯地和一块秧苗地进行试验,让社员亲眼看到使用土化肥的好处。这样,上寮大队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很快就掀起了大造土化肥的群众运动,制出土化肥一千五百多担。
只要是生产需要的事,李廷辉就不避艰辛地去做好。1958年,农业生产急需要一批农具和化肥。店里库存的货源不足。他不是像有的干部那样,坐在店里等货,对人讲困难,而是积极采购。他花了十四天时间,跑过二个省、七个县,纵横两千华里,其中,单骑自行车就走了一千六百多里。有时途中风雨大作,滑溜溜的山路,连步行也很吃力,他却把自行车扛在肩上走。经过艰苦的工作,他终于把计划采购的农具和肥料采购回来。
“把方便送给别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李廷辉具有这么一种高贵的共产主义风格。有一回,钱坑商店前来联系买竹蓑衣,店里的存货已经售完。为了满足对方的要求,李廷辉跑到加工厂去动员工人赶制一批。他和十几个职工,在深夜三点钟,踏着泥泞的道路,将三百件竹蓑衣送到二十五里外的钱坑商店。
像这样的事,当然不止一件。南山农业机械厂给商店的一封感谢信中,曾这样写着:6月20日,由于燃料不足,我们的锻炉眼看就要停火了;可是想不到,你店李廷辉同志却从三十里外给我们运来了八百斤木炭……。

“咱们的腰杆子更硬啦”
本报记者 于羊 程浦
7月末,我们访问了旅大市金县三十里堡人民公社。这个公社在大连机车车辆厂等单位的大力支援下,沿着技术改造的道路大步前进。在这里,我们看到半年来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行动,已经在农村中开花结果。
遍地好庄稼
穿行在三十里堡公社绿色的原野上,到处可见大片粗壮、高大的玉米,挺拔整齐的高粱,以及甩着大穗头的谷子、糜子,样样长得青里透黑。不论平原和山区,到处都是青一色的好庄稼。社员们高兴地说:“今年的庄稼简直长到地外边去啦!”
在东部山区的台子大队,公社党委书记董长德同志和大队支部书记王学俭同志带我们去西山岗上看了一阵子庄稼。那里山坡上的谷子和糜子长得比人还高。王学俭同志笑眯眯地捧起那肥硕的谷穗说:“过去谁见过这种地长出这样的好谷子!”原来这是一块很瘠薄的沙土地,薄薄的土层下面就是风化了的岩石。
“这样贫瘠的地土为什么能长出这么好的庄稼呢?”
“这是公社造的化学肥料的功啊!”王学俭同志大概看出了我们很惊奇,立刻解释说。
提起化肥,社员们非常感谢大连化工厂。今年三十里堡公社在这个厂的直接支援下,发展了公社的化肥工业,每天都有公社的大卡车去大连化工厂运回氨水和硫酸母液,然后由公社化工厂的化肥车间用土法加工成廉价的硫酸铵。到现在,公社化工厂已经用土法生产了八百吨各种化肥。今年全社五万多亩庄稼,使用的化肥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所以,连台子大队那样贫瘠的山坡地也生长出茁壮的好庄稼。
灭虫大捷
公社的这座小小的化工厂不但是优质化肥的生产基地,还是人们与病虫害作斗争的武器库呢。这个厂的农药车间制造的各种药剂,在今年的防治虫害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夏锄开始不久,谷子苗还只有一尺来高,三十里堡公社的谷子地忽然起了夜盗虫。有人数了数,一棵谷苗上最多的有十五六只幼虫。这种虫子很凶,长成之后,一夜之间就会把大片庄稼啃个精光。但是,虫子一出现,公社就向各大队发出警报。立即把公社自己造的农药送到各大队。男女老少齐动手,哪里有虫,就往哪里撒药。小伙们猛劲地用喷雾器打药,妇女和孩子们就用刷帚沾着盆里的药水往庄稼上洒。几个昼夜的功夫,全公社两万亩谷子和高粱地的夜盗虫被消灭得干干净净。人人都说:公社造的农药真有劲!
三十里堡公社农药工业的发展,是科学工作为生产服务的结果。当党发出了加强支援农业的号召以后,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就与三十里堡公社“挂上了钩”,派工作人员去公社化工厂,帮助他们建立了农药车间,使这个车间很快能用土法制造二二三乳剂、六六六粉,还用野生狼毒草制成了一种名叫“狼毒液”的农药。仅仅5、6两月就生产了各种农药四吨多,保证了全公社果树和大田作物防治病虫害的需要。
“借东风”大闹工具改革
访问三十里堡公社过程中,问起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公社的同志们回答说:是早。因为早,就使田间生产步步主动,节节胜利。全公社今春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一百二十万土石方的水利工程;较往年提前半月完成了春播任务。因为种的早,夏锄阶段一到,就一遍跟着一遍地铲趟,防止了雨季草荒。今年庄稼好,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农业生产上所以能步步赶先,除了其他因素以外,主要是由于大抓了工具改革。“坚决反对躺在国家大工业的身上等待洋机器;要借工业支援农业的大好东风,土洋结合,大搞工具改革,加速农业技术改造!”这是公社领导同志一再谈到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年初以来,在这个思想指导下,掀起了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不到半年,就完成了水利施工、农作物栽培、农副产品加工、养猪、炊事等工具的成套改革。使机耕作业达到10%,半机械作业达到75%。
工具改革的胜利也是与工业部门的兄弟般的支援分不开的。在这方面,有两件事特别为公社的干部和社员们普遍传颂着。第一件是“雪里送炭”。在工具改革开始的时候,公社缺铁、缺焦炭。这时大连机车车辆厂送来了焦炭和铁材。这事使社员们大受感动。有的说:“工厂这样支援我们,今年的生产要是搞不好,对不起党和毛主席,也对不起工人阶级老大哥!”因缺少燃料而停火的烘炉又燃起火来,人们改革工具的热情也一团火似地燃烧起来了。第二件事是柴油机“一机多用”。三十里堡公社各大队有二十六台柴油机,过去一台柴油机只能带动一台工作机械。大连机车车辆厂决定帮助公社实现柴油机综合利用。厂里派来了技术人员和工人,送来了专门加工好的安装机器所用的轴杠和皮带轮。大连水泥厂也送来了安装排灌机械用的水泥。各方面的支援加上自己的努力,很快就实现了柴油机“一机多用”,使一台柴油机能同时带动铡草、饲料粉碎、磨面三种机器,全公社的粮食和饲料加工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妇女们再也不用围着磨台转了,过去为铡草累得腰酸膀子痛的人现在可以直起腰来了。蔬菜队的老年社员陈学廉看过柴油机的“一机多用”后,欢喜地说:“以后可得把菜种好,让工人兄弟吃到更多的菜,好多造机器给咱们!”
“腰杆子更硬啦”
“有了人民公社这个法宝,如今又有了国家工业的直接支援,咱们发展农业的腰杆子就更硬啦!”这是三十里堡公社社员们喜欢说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意义,也是他们对半年来工业支援的效果的概括。
在三十里堡公社,我们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那里的农业机械修配厂。这是公社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工业基础。引我们参观的公社工业办公室主任孙德珍同志告诉我们:半年以前,这个工厂还只有几盘红炉和两台旧车床,生产主要靠手工操作,只能制造镰刀、锄板之类的小农具。可是,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座工厂已不是半年前的模样了。经过大连机车车辆厂多方面的帮助,这个农业机械修配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原来的红炉扩大成锻造车间,还装上了两台夹板锤。原来抡大锤的打铁工人,现在只要操纵夹板锤,就可以冲击锻件。不仅效率高,而且可以锻造较大的农业机械部件。原来只有两台旧车床的机械加工车间,现在有了刨床、钻床和五台车床,一般的金属切削加工都能进行。现在三十里堡公社的农业机具修配工业已打下良好的基础。公社的汽车、柴油机、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基本上做到了“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今年上半年,公社的机械修配厂已经生产了七千一百多件新式工具,现在又开始为各大队制造秋收工具。
机械修配和制造能力的提高,使公社的其他工业也开始得到武装。现在,新建的一座小型的简易电机修配制造厂已经开工,并且生产出了第一台小型电动机。化工厂正在旅大市重工业局化工研究所等单位的帮助下进行扩建,使它除生产更多的化肥和农药外,还能利用农副产品生产其他化工产品。在国家工业部门和科学研究部门的帮助下,公社的腰杆子“越来越硬”,它拥有的农业机械、化工产品、建筑材料也就越来越多。这就可以使三十里堡公社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和水利化。

把拖拉机运到农村去      山东艺专